%A 冯 洁, 吴氢凯, 程 慧, 等 %T 应用阴道表面电极研究不同分娩方式对产后妇女盆底肌力的影响 %0 Journal Article %D 2012 %J 上海交通大学学报(医学版) %R 10.3969/j.issn.1674-8115.2012.04.003 %P 389- %V 32 %N 4 %U {https://xuebao.shsmu.edu.cn/CN/abstract/article_9524.shtml} %8 2012-04-28 %X

目的 研究经阴道分娩及剖宫产分娩对产后妇女盆底肌力的影响。方法 将184例产妇根据分娩方式分为剖宫产分娩组(n=59)、阴道自然分娩组(n=117)及产钳分娩组(n=8);于产后6~8周进行问卷调查,并应用Femiscan生物反馈治疗仪检测产后盆底肌力。同期选择20例年龄相当的已婚未育女性作为对照组。结果 对照组妇女盆底肌力的各项指标均高于产后妇女,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剖宫产分娩组产妇产后盆底肌力最强,产钳分娩组产妇产后盆底肌力最差,两组盆底肌肉活力值的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剖宫产分娩组及阴道自然分娩组产后左右两侧盆底肌肉活力值的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产钳分娩组产妇左右两侧盆底肌肉活力值比较,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阴道自然分娩组产妇第一产程时间与产钳分娩组比较,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两组第二产程时间比较,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结论 阴道自然分娩产妇产后早期的盆底肌力与选择性剖宫产分娩产妇相当;产钳分娩产妇盆底肌力最差,可能与其第二产程时间过长有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