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卫中庆, 沈百欣, 丁留成, 等 %T 34例慢性盆底功能障碍骶神经调节治疗的测试结果观察 %0 Journal Article %D 2012 %J 上海交通大学学报(医学版) %R 10.3969/j.issn.1674-8115.2012.04.005 %P 396- %V 32 %N 4 %U {https://xuebao.shsmu.edu.cn/CN/abstract/article_9526.shtml} %8 2012-04-28 %X

目的 探讨骶神经调节测试评估阶段临时电极及自固定倒齿状(Tined Lead)电极的疗效及安全性。方法 将34例慢性盆底功能障碍患者按电极置入方法不同分为临时电极组(n=16)和自固定Tined Lead电极组(n=18),并进行术后两种电极临时刺激测试。在测试期记录排尿排便日记,进行相关尿动力学参数测定。结果 急迫性尿失禁患者中,有43%症状改善;尿频尿急患者中有35%症状改善;10%的急迫性尿失禁/尿频尿急患者治愈。临时电极组患者排尿排便自我感觉的改善率为32.2%,自固定Tined Lead电极组为38.2%,两组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盆底疼痛综合征/间质性膀胱炎患者疼痛及排尿容量改善率在临时电极组与自固定Tined Lead电极组间的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临时电极组有4例发生电极移位,自固定Tined Lead组有1例发生电极移位。结论 骶神经调节是一种创伤小、安全、有效的治疗慢性盆底功能障碍的方法, 采用Tined Lead电极可防止电极移位,提高测试的成功率及疗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