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忻贤贞, 项 楠, 陈 洁, 等 %T 选择性激光熔化技术制作牙科钴铬合金的电化学腐蚀性能研究 %0 Journal Article %D 2012 %J 上海交通大学学报(医学版) %R 10.3969/j.issn.1674-8115.2012.05.015 %P 602- %V 32 %N 5 %U {https://xuebao.shsmu.edu.cn/CN/abstract/article_9569.shtml} %8 2012-05-28 %X

目的 采用针对区域选择性激光熔化(SLM)技术制作钴铬合金口腔修复材料,考量其在特殊口腔环境中的电化学腐蚀性能。方法 选取具有相同成分的钴铬(Co-Cr)合金金属粉末和金属块,分别运用SLM技术(SLM组,n=5)和传统的铸造工艺(对照组,n=5)制作适用于口腔修复的Co-Cr合金试件(圆柱形,直径10 mm,厚度3 mm)。模拟特殊口腔环境(未进食pH值为5.0,进食后pH值为2.5),采用电化学交流阻抗谱的方法获取相关拟合数据,根据极化电阻值Rp分析两组试件的耐腐蚀性能。结果 当模拟口腔环境中pH值为5.0时,SLM组和对照组的Rp值分别为4.25±1.11和3.82±1.40,组间比较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当模拟口腔环境中pH值为2.5时,SLM组和对照组的Rp值分别为5.83±0.88和3.49±0.83,组间比较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结论 与传统铸造工艺制作相比,SLM技术制作的钴铬合金修复体在进食后的酸性口腔环境中具有更好的耐腐蚀性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