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谢 波, 薛 松, 黄日太, 等 %T 高频胸壁振荡在高龄患者心脏外科手术后的应用 %0 Journal Article %D 2012 %J 上海交通大学学报(医学版) %R 10.3969/j.issn.1674-8115.2012.05.020 %P 624- %V 32 %N 5 %U {https://xuebao.shsmu.edu.cn/CN/abstract/article_9574.shtml} %8 2012-05-28 %X

目的 探讨高频胸壁振荡(HFCWO)在高龄患者心脏外科手术后应用的耐受性、安全性和临床效果。方法 201例接受心脏外科手术的高龄患者(>70岁)于拔除气管插管6~8 h后行HFCWO联合人工胸部物理治疗(HFCWO组),应用Likert量表对每次治疗的耐受性进行评估,并观察患者初次HFCWO治疗前10 min、治疗中和治疗结束后10 min的循环和呼吸指标(心率、收缩压、中心静脉压、肺动脉平均压、呼吸频率和脉搏血氧饱和度)的变化。以仅行人工胸部物理治疗的165例心脏外科手术高龄患者(>70岁)作为对照组,比较两组患者的临床资料(术后肺部感染发生率、胸腔积液发生率、肺不张发生率、二次气管插管率、ICU滞留时间、抗生素使用时间和住院时间)。结果 HFCWO组共行984次HFCWO治疗,其中813次(82.62%)能够被患者较好耐受,66次(6.71%)不能耐受;未发生与HFCWO相关的不良事件;患者初次HFCWO治疗前10 min、治疗中和治疗结束后10 min的心率、收缩压、中心静脉压、肺动脉平均压、呼吸频率和脉搏血氧饱和度均无显著变化(P>0.05)。HFCWO组术后肺部感染发生率和胸腔积液发生率均显著低于对照组(3.98% vs 9.09%,P<0.05;6.47% vs 12.72%,P<0.05),术后抗生素使用时间和住院时间也显著短于对照组[(5.07±2.23) d vs (6.98±2.41)d,P<0.05;(9.58±4.10) d vs (11.79±5.06) d,P<0.05],而两组术后肺不张发生率、二次气管插管率和ICU滞留时间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结论 HFCWO在高龄患者心脏外科手术后拔除气管插管后早期应用安全,且能被大多数患者很好耐受。HFCWO联合人工胸部物理治疗对减少术后肺部感染、胸腔积液和抗生素的使用有一定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