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沈晓芳, 陈锡明, 赵 璇, 等 %T 米库氯铵用于小儿麻醉的肌松时效的临床观察 %0 Journal Article %D 2012 %J 上海交通大学学报(医学版) %R 10.3969/j.issn.1674-8115.2012.05.026 %P 650- %V 32 %N 5 %U {https://xuebao.shsmu.edu.cn/CN/abstract/article_9580.shtml} %8 2012-05-28 %X

目的 观察不同剂量米库氯铵在不同年龄段患儿麻醉中的肌松时效。方法 择期手术患儿60例,美国麻醉师协会(ASA)评级为Ⅰ或Ⅱ级。按年龄分为婴幼儿组(≤3岁,Ⅰ组)和年长儿组(>3岁,Ⅱ组),再根据米库氯铵首次剂量(0.2、0.25 mg/kg)每组随机分为2个亚组,分别为Ⅰ0.2、Ⅰ0.25组和Ⅱ0.2、Ⅱ0.25组,每组15例。当肌颤搐反应恢复至25%时,间断静脉注射米库氯铵0.1 mg/kg维持肌松。采用TOF-Watch SX加速度肌松监测仪连续监测尺神经4个成串刺激的反应(TOF)。观察并记录肌松时效指标。结果 Ⅰ0.25组肌松起效快于Ⅰ0.2、Ⅱ0.25组,Ⅱ0.25组起效快于Ⅱ0.2组,差异均有统计学意义(P<0.05)。各组间首次静脉注射及多次追加米库氯铵的临床作用时间、末次追加米库氯铵的恢复指数、第4个肌颤搐与第1个肌颤搐的比值(TOFR)恢复至0.75和0.9时间的差异均无统计学意义(P>0.05)。结论 米库氯铵在婴幼儿起效快于年长儿,0.25 mg/kg起效快于0.2 mg/kg;神经肌肉功能的恢复与患儿的年龄和追加次数无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