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郑 涛, 杨祖菁, 钱林溪 %T 通草增加哺乳期乳汁分泌的机制研究 %0 Journal Article %D 2012 %J 上海交通大学学报(医学版) %R 10.3969/j.issn.1674-8115.2012.06.001 %P 689- %V 32 %N 6 %U {https://xuebao.shsmu.edu.cn/CN/abstract/article_9589.shtml} %8 2012-06-28 %X

目的 初步探讨通草在哺乳期增加乳汁分泌的途径和作用机制及其对乳汁成分的影响。方法 将16只产后ICR母鼠分为阴性对照组(n=8)和通草处理组(n=8);通草处理组每日通过灌胃方式给予母鼠通草提取液0.25 mL,阴性对照组给予等量生理盐水。比较通草处理组与阴性对照组小鼠的泌乳量、乳汁中蛋白质和乳糖含量;采用ELISA法检测小鼠血清中催乳激素的水平。采用不同剂量通草提纯液处理小鼠HC11乳腺上皮细胞(设为低剂量通草处理组和高剂量通草处理组,另设对照组);采用荧光定量RT-PCR方法检测乳腺上皮细胞中β-酪蛋白和乳清蛋白mRNA的表达;采用Western blotting技术检测乳腺上皮细胞中β-酪蛋白、STAT5蛋白和磷酸化STAT5蛋白的表达。结果 通草处理组小鼠在哺乳第1、3、8、13和18天的泌乳量均高于阴性对照组。通草处理组母鼠乳汁中蛋白质的质量浓度(119.567 μg/mL)明显高于阴性对照组(100.562 μg/mL),乳糖浓度(53.072 mmol/L)明显低于阴性对照组(63.290 mmol/L),差异均有统计学意义(P<0.05)。在哺乳第1、3、8和13天,通草处理组催乳激素水平与阴性对照组比较,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低剂量通草处理组和高剂量通草处理组乳腺上皮细胞中β-酪蛋白及乳清蛋白mRNA的表达均高于对照组。对照组、通草低剂量处理组和通草高剂量处理组乳腺上皮细胞中磷酸化STAT5蛋白的表达水平依次升高。结论 通草可以增加STAT5蛋白的磷酸化水平,加强细胞内信号转导,促进乳腺细胞泌乳,增加乳汁中乳蛋白的含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