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李晶晶, 朱 鸿, 施彩虹 %T CXC族趋化因子与糖尿病视网膜病变的实验研究 %0 Journal Article %D 2012 %J 上海交通大学学报(医学版) %R 10.3969/j.issn.1674-8115.2012.06.007 %P 720- %V 32 %N 6 %U {https://xuebao.shsmu.edu.cn/CN/abstract/article_9595.shtml} %8 2012-06-28 %X

目的 研究ELR+ 及ELR-CXC族趋化因子在链脲佐菌素(STZ)诱导的糖尿病大鼠体内的表达。方法 34只健康雄性Wistar大鼠随机分为对照组(CON组,n=10)、糖尿病病程2个月组(DM2M组,n=12)和糖尿病病程4个月组(DM4M组,n=12)。大鼠腹腔一次性注射STZ(65 mg/kg)建立糖尿病模型。伊文思蓝左心室灌注,视网膜铺片观察其微血管的增生情况;ELISA法检测各组大鼠血清、玻璃体、视网膜中各趋化因子表达并进行统计学分析;免疫荧光染色观察CXCR3在视网膜内表达情况。结果 DM2M组和DM4M组ELR+ CXC族趋化因子GRO、ENA-78、SDF-1及ELR-CXC趋化因子IP-10和MIG的表达量显著高于CON组(P<0.01);各趋化因子在DM4M组中表达量显著高于DM2M组(P<0.05);视网膜中表达量显著高于玻璃体与血清中表达量(P<0.05)。DM4M组及DM2M组视网膜中CXCR3高表达,且前者表达高于后者;其主要表达于视网膜颗粒细胞层及神经纤维层。结论 ELR+ 及ELR-CXC族趋化因子同时参与了糖尿病视网膜病变的病程进展,在调解血管增生及纤维化中可能发挥了重要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