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宫 耀, 李烨侃, 陈 洁, 等 %T 正圆形圆洞标记法测量口腔不规则藻酸盐印模形变的实验研究 %0 Journal Article %D 2012 %J 上海交通大学学报(医学版) %R 10.3969/j.issn.1674-8115.2012.06.018 %P 775- %V 32 %N 6 %U {https://xuebao.shsmu.edu.cn/CN/abstract/article_9606.shtml} %8 2012-06-28 %X

目的 探讨添加正圆形圆洞标记点测量口腔不规则藻酸盐印模形变的可行性。方法 模拟临床固定修复基牙牙备体制作金属母模,表面有互成三角形的凸出圆形钢针,分别用两种藻酸盐印模材料(Alginoplast和Palgat Plus)制取印模样本各10个,钢针对应部位形成圆洞标记。脱模后运用体式显微镜观察标记点边缘情况,以正圆心模拟软件标定坐标,测量脱模后0、2、4、6、8、10、12、15、20 min时间点的标记点位移值(测量CG长径线段变化时增加30 min时间点),计算印模样本的线性变化率。结果 脱模后的圆洞标记点边缘轮廓清晰,圆心坐标重复性好。在脱模后20 min时间点,Alginoplast印模样本的线性变化率为0.38%,Palgat Plus印模样本的线性变化率为0.45%。Alginoplast印模样本在脱模后2 min时间点的标记点位移增大0.040%(8.4 μm),最大减小值为30 min时的0.237%(49.4 μm);Palgat Plus印模样本在脱模后2 min时间点的标记点位移增大0.068%(14.2 μm),最大减小值为30 min时的0.189%(39.5 μm)。结论 采用正圆形圆洞标记法对口腔不规则藻酸盐印模形变情况进行检测是可行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