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黄晓琴, 郇京宁 %T 烧伤患者耐药鲍曼不动杆菌感染的抗菌药物选择 %0 Journal Article %D 2012 %J 上海交通大学学报(医学版) %R 10.3969/j.issn.1674-8115.2012.06.027 %P 815- %V 32 %N 6 %U {https://xuebao.shsmu.edu.cn/CN/abstract/article_9615.shtml} %8 2012-06-28 %X

耐药性鲍曼不动杆菌是严重烧伤感染的重要致病菌之一,其耐药机制与细菌产生多种β-内酰胺酶、膜药物通透性缺陷、药物外排系统和细菌生物膜形成等有关。针对烧伤创面鲍曼不动杆菌感染,磺胺嘧啶银霜、磺胺米隆溶液和银离子敷料是良好的局部外用药物。在耐药鲍曼不动杆菌脓毒症的治疗方面,可选择多黏菌素、舒巴坦、米诺环素和替加环素。但是,尤为重要的手段是联合应用抗生素。此外,该文还讨论了某些新型药物的抗耐药鲍曼不动杆菌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