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蔡 泳, 乔 韵, 朱静芬, 等 %T 上海市青少年控烟问卷的信度和效度分析 %0 Journal Article %D 2012 %J 上海交通大学学报(医学版) %R 10.3969/j.issn.1674-8115.2012.07.002 %P 827- %V 32 %N 7 %U {https://xuebao.shsmu.edu.cn/CN/abstract/article_9618.shtml} %8 2012-07-28 %X

目的 通过青少年控烟问卷的信度和效度分析评价其在上海市中学生中应用的可行性。方法 采用整群随机抽样的方法在上海市范围内抽取3个区,对区内所属的41所学校19 117名初中生和高中生进行青少年控烟问卷调查,问卷内容包括个人、家庭和学校的基本信息、烟草使用情况、吸烟危害的认知、烟草使用的内在倾向、学校控烟教育环境、烟草使用的外在吸引力认同、二手烟暴露情况、家庭烟草接触暴露、同伴烟草使用情况以及烟草的媒体暴露风险。用统计软件评价其效度和内在信度。对其中6所学校的287名初中和高中生以相同问卷接受两次调查,评价重测信度。结果 主要测量指标的内在信度Cronbach´s α系数为0.504~0.804,家庭烟草接触暴露和未来吸烟倾向2个维度的内在信度最高。Spearman相关系数均>0.7,问卷的重测信度良好。因子分析显示问卷的结构效度较好,10个公因子涵盖了倾向因素、强化因素和促成因素,能解释问卷全部内容的61.17%。结论 制定的青少年控烟问卷具有良好的信度和效度,可以用于青少年控烟的相关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