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成 琼, 廉井财, 张 静, 等 %T 不同切削中心准分子激光原位角膜磨镶术治疗近视的术后视觉效果对比分析 %0 Journal Article %D 2012 %J 上海交通大学学报(医学版) %R 10.3969/j.issn.1674-8115.2012.07.023 %P 930- %V 32 %N 7 %U {https://xuebao.shsmu.edu.cn/CN/abstract/article_9639.shtml} %8 2012-07-28 %X

目的 以不同切削中心准分子激光原位角膜磨镶术(LASIK)治疗近视,对术后视觉质量进行对比分析。方法 收集近视且接受LASIK治疗患者的临床资料。190例(380只眼)患者中,以视轴角膜反光点(VACRP)为切削中心90例(VACRP组,180只眼),以瞳孔中心(PC)为切削中心100例(PC组,200只眼)。所有患者均于术后1个月时复诊,检测视觉质量相关指标,对两组视力情况、安全系数、有效系数、屈光度、切削中心偏移量、角膜高阶像差和对比敏感度等指标进行比较分析。结果 术后1个月的复查结果显示:VACRP组与PC组的裸眼视力、最佳矫正视力(BSCVA)、等效球镜屈光度(MRSE)、安全系数和有效系数比较,差异均无统计学意义(P>0.05)。对于两组中术前视力>-6.00 D高度近视的患者,VACRP组的BSCVA和安全系数均显著高于PC组(P<0.01)。VACRP组切削中心偏移量为(0.25±0.11)mm,显著小于PC组的(0.51±0.19)mm(P<0.01)。VACRP组的角膜高阶像差和彗差均显著低于PC组(P<0.01)。光亮度85 cd/m2时,VACRP组18 c/d低频空间频率对比敏感度明显优于PC组(P<0.01)。结论 与以PC为切削中心比较,以VACRP为切削中心的LASIK治疗近视的视觉质量较高,术后角膜高阶像差较小,对比敏感度显著提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