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薛明明, 宁仁利, 徐慧莉, 等 %T 多形性腺瘤基因锌指蛋白PLAGL2的研究进展 %0 Journal Article %D 2012 %J 上海交通大学学报(医学版) %R 10.3969/j.issn.1674-8115.2012.07.025 %P 940- %V 32 %N 7 %U {https://xuebao.shsmu.edu.cn/CN/abstract/article_9641.shtml} %8 2012-07-28 %X

多形性腺瘤基因样蛋白2 (PLAGL2)是一类源于多形性腺瘤基因(PLAG)家族的锌指蛋白,家族成员还包括PLAG1和PLAGL1,三者在结构上高度同源,但具有不同的功能,主要与结合的DNA不同有关。近年来,对于PLAG1、PLAGL1和PLAGL2的结构、功能和作用机制等方面的研究取得了较大进展,且发现PLAGL2与细胞代谢及多种系统性疾病的发生和发展有关,而在肿瘤抑制或肿瘤促进方面存在争议。文章就PLAGL2的结构、转录机制、生物学功能及其与系统性疾病和肿瘤的关系等方面的研究进展进行综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