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王 莹, 杨云梅 %T 骨质疏松症靶向治疗的研究和应用 %0 Journal Article %D 2012 %J 上海交通大学学报(医学版) %R 10.3969/j.issn.1674-8115.2012.08.030 %P 1101- %V 32 %N 8 %U {https://xuebao.shsmu.edu.cn/CN/abstract/article_9676.shtml} %8 2012-08-28 %X

骨质疏松症是一种常见疾病,是由于骨质和骨微结构的系统性破坏所导致。该病好发于老年人,尤其是绝经后妇女。随着对骨细胞分子生物学认识的不断深入,研究者揭示了骨形成过程中成骨细胞和破骨细胞之间的关键信号系统,并以此为靶点研发出了新的治疗方法。最新治疗策略的目标是抑制额外的骨吸收以及增加新生骨的形成。最有前景的新开发药物包括Denosumab(破骨细胞形成关键信号因子的单克隆抗体)、Odanacatib(破骨细胞蛋白酶——组织蛋白酶K的特异性抑制剂)以及两种内源性骨形成抑制剂(硬化蛋白和Dickkopf-1的抗体)。该文将讨论这些治疗策略的基本原理,并探讨它们的应用前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