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沈晓明, 江 帆, 李生慧, 等 %T 睡眠对儿童生长发育影响的研究及其应用 %0 Journal Article %D 2012 %J 上海交通大学学报(医学版) %R 10.3969/j.issn.1674-8115.2012.09.016 %P 1209- %V 32 %N 9 %U {https://xuebao.shsmu.edu.cn/CN/abstract/article_9694.shtml} %8 2012-09-28 %X

睡眠对儿童来说,不仅有保障机体复原的作用,同时还有调控体格生长与学习记忆的功能。因此,睡眠关乎儿童健康成长乃至未来国民素质。然而,随着社会发展和生活节奏加快,人类睡眠时间不断减少,各种睡眠障碍发生率持续上升。这一现象激发了学术界对睡眠问题的广泛兴趣,睡眠医学应运而生,但国际上研究多局限于基础和临床医学领域。项目组于1996年始率先从流行病学、儿科学、神经生物学和教育学四个视角开展儿童睡眠跨学科研究,并以研究结果推动政府决策,保障了儿童睡眠健康,为国内首个儿童睡眠领域的系列研究,解答了以下4个问题:①我国儿童睡眠有无“质”和“量”上的问题;②这种问题对健康有什么危害;③这种危害是如何产生的;④如何预防这种危害。项目组通过流行病学、儿科学、神经生物学和教育学跨学科交叉研究,系统评价了我国儿童的睡眠状况及主要影响因素,填补了国内儿童睡眠基础资料的空白;以肥胖和学习记忆功能为切入点,探讨睡眠对儿童体格生长和神经系统发育的影响及其机制;从睡眠健康的角度对目前中小学校作息制度提出干预方案和政策建议,并推动政府决策,改变现行不合理的中小学校作息制度,保障儿童健康。项目组的研究成果在取得良好的社会效益的同时,也获得了一系列创新性学术成果,获2011年度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