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任益炯, 江厚佳, 张云婷, 等 %T 上海儿童医疗保险制度报销水平实证分析 %0 Journal Article %D 2012 %J 上海交通大学学报(医学版) %R 10.3969/j.issn.1674-8115.2012.10.018 %P 1360- %V 32 %N 10 %U {https://xuebao.shsmu.edu.cn/CN/abstract/article_9726.shtml} %8 2012-10-28 %X

目的 调查分析当前儿童大病重病的疾病经济负担和在上海医疗保险制度中的实际报销水平,为完善上海市儿童医疗保障制度提供借鉴。方法 收集上海三家儿童专科医院2008—2010年两类6种儿童大病重病1 917例患者的均次就诊费用资料,使用非参数检验方法对其进行分析。结果 上海儿童大病重病患者的实际报销比例偏低,均值69.88%,未达到90%的要求值。不同类型大病重病的报销水平存在显著差异,最高为80.85%,最低仅为47.18%。6种疾病的少儿基金的报销比例均显著低于居民医疗保险的报销比例,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00)。结论 上海儿童医疗保险制度有待完善,政府可考虑对上海儿童医疗保险制度进行整合,适当提高筹资水平和报销水平,提高儿童健康保障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