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周 佳, 陆 琼 %T 抗血管内皮生长因子联合光动力疗法治疗黄斑变性的系统分析 %0 Journal Article %D 2012 %J 上海交通大学学报(医学版) %R 10.3969/j.issn.1674-8115.2012.12.021 %P 1621- %V 32 %N 12 %U {https://xuebao.shsmu.edu.cn/CN/abstract/article_9782.shtml} %8 2012-12-28 %X

目的 探讨抗血管内皮生长因子(VEGF)联合光动力疗法(PDT)治疗黄斑变性的效果与安全性,并作系统评价。方法 计算机检索Medline、Elsevier与中国生物医学文献数据库2001年1月—2011年8月的文献,检索语言限定为中、英文,纳入抗VEGF联合PDT治疗黄斑变性的随机对照试验(RCT),按照Cochran系统评价方法选择试验,提取有效数据进行系统评价。结果 共纳入7个RCT,包括496只黄斑变性眼,试验组和对照治疗组的比较结果显示:试验组在最佳矫正视力(BCVA)的视力预后中优势不明显,而在重复治疗次数中有明显的优势,而并发症的发生率并没有显著上升。结论 抗VEGF联合PDT治疗黄斑变性是有效和安全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