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郑桂敏, 王 磊, 贾秀川, 等 %T 结缔组织病合并膝关节骨梗死三例报道 %0 Journal Article %D 2013 %J 上海交通大学学报(医学版) %R 10.3969/j.issn.1674-8115.2013.02.026 %P 253- %V 33 %N 2 %U {https://xuebao.shsmu.edu.cn/CN/abstract/article_9871.shtml} %8 2013-02-28 %X

结缔组织病患者因为长期大量应用激素,骨梗死并不少见,但多发生于髋关节,发生在膝关节较少见。由于结缔组织病常表现有关节疼或关节炎,发生在膝关节的骨梗死容易被误诊;同样,骨梗死的诊断也可能掩盖结缔组织病的病情活动。作者回顾性分析了3例结缔组织病合并膝关节骨梗死患者的临床表现、免疫学特征以及诊疗过程。患者均为年轻女性,其中2例为系统性红斑狼疮,1例为干燥综合征;均有长期应用激素和免疫抑制剂史,均有雷诺现象,骨梗死为多发或单发,抗骨质疏松和活血、改善骨代谢有一定的疗效,磁共振成像具有较高的诊断价值。临床上应结合其症状以及实验室和影像学检查结果进行综合分析,避免误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