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张秋蕊, 陈 虹, 周 敏, 等 %T 以肝脾冷脓肿为首发症状的结核病一例报道 %0 Journal Article %D 2013 %J 上海交通大学学报(医学版) %R 10.3969/j.issn.1674-8115.2013.04.032 %P 526- %V 33 %N 4 %U {https://xuebao.shsmu.edu.cn/CN/abstract/article_9931.shtml} %8 2013-04-28 %X

以肝脾冷脓肿为首发症状且累及全身多器官的结核病较为少见。文章报道1例以肝脾冷脓肿为首发症状的结核病患者的诊断和治疗过程。根据患者症状、体征及脾切除后的病理学检查和CT检查结果,综合分析结核病可能性较大,试行诊断性抗结核联合抗感染治疗,2周后患者体温降至正常,提示治疗有效。此后,穿刺液和分泌物培养结核分枝杆菌阳性,菌落PCR扩增及核苷酸测序证实为结核分枝杆菌感染。因此,在高度怀疑结核分枝杆菌感染的情况下,可试行诊断性抗结核治疗(联合治疗),影像学检查在辅助诊断结核病的过程中具有重要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