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2020年一流科技期刊建设论坛成功举办
  •   2020年10月27日,由上海市科技期刊学会、上海市科技期刊学会生物医学期刊专业委员会和《上海交通大学学报(医学版)》联合主办的“2020年一流科技期刊建设论坛”于线上成功举办。本次会议采用腾讯会议和b站直播的方式,获得了良好效果,总计2420人次进行了观看,并积极与报告嘉宾进行了互动。

      本次论坛邀请到了两位重量级嘉宾,中华医学会杂志社副社长、Bio-X Research编辑部主任刘冰编审和《北京大学学报(医学版)》编辑部任延刚编审作报告。

      上海市科技期刊学会副理事长、《中国药理学报》和《亚洲男性学杂志》主任吴民淑编审首先致辞。她指出,这是科技期刊的新时代,国家正大力推动一流科技期刊建设,我国科技期刊的发展充满新的机遇和挑战,中科院卢嘉锡院士曾把科技期刊工作比作“龙尾”和“龙头”,我国科技迅猛发展,对期刊“龙头”作用的需求凸显,我们期刊人应当奋发图强;这更是生物医学期刊的新时代,当前生物医学的重要性不言而喻,生物医学期刊也占据了科技期刊的三分之一,围绕生医期刊建设以及如何服务学科发展,是本次云端会议的鲜明特色。她对本次特邀报告专家以及筹备论坛的生物医学期刊专委会和《上海交通大学学报(医学版)》团队表示了衷心感谢。
      上海市科技期刊学会生物医学期刊专业委员会副主任、《上海交通大学学报(医学版)》主任、博士生导师章雅青教授,上海市科技期刊学会生物医学期刊专业委员会主任、《复旦学报(医学版)》主任张秀峰分别主持了上午和下午的会议。生物医学期刊专委会副主任、《中华消化杂志》主任冯缨,生物医学期刊专委会副主任、《上海针灸杂志》主任马晓芃,及生物医学期刊专委会部分委员也参加了本次会议。

      刘冰编审的报告题目为“期刊的总体设计及编辑策划”。他介绍了中华医学会杂志社期刊群的规模、语种、数据库收录、获奖、新刊创办等情况;他以医学会期刊群的编辑出版流程,编委的权利、责任和义务,期刊主题策划、品牌生产(组稿约稿)、重点号等为例,强调注重期刊总体设计是办好医学科技期刊的前提,明确期刊理念和定位是办好期刊的关键。高质量的一流科技期刊一定是学术引领者,选题要结合卫生工作重点、国家相关政策、读者关注热点,要有成熟的医学新闻和应急报道机制,在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中快速应对。医学期刊要通过各种办法进行总体设计和编辑策划,贴近读者,做好选题和栏目,同时要注意服务国家需求、加强学术导向和思想导向,鼓励学术争鸣,关注出版新模式,突出专科特色和难点热点,善于利用新技术进行学术传播。科技期刊是科研工作的“龙尾”,其“龙头”作用也逐渐凸显。办刊要不忘初心、方得始终。

      任延刚编审的报告题目为“一流期刊 逐梦有我——青年编辑的团队打造和特训”。他分享了自己从青年编辑开始,不断提升、挑战和突破自我,最终成长为出色的中英文期刊经营和管理者的丰富经验。他建议青年编辑要有慧眼和格局,鼓励青年编辑追求梦想,学习优秀同行,培养编辑策划能力、互联网意识和领导力。期刊学术质量、新媒体平台建设、经营管理等,都需要有“逆推”思维。需要打造一支各有所长、能发挥主观能动性的协作团队。要经常反思为何办刊、如何办刊,结识优秀的同行,要有使命感、勇于担当,与时俱进,不断提高专业水平。期刊编委选择、栏目设置、学术把关、宣传推广、融媒体建设等,都需要不断学习和突破。要转变思路,沿着目标-问题-诊断-方案-践行的方向不断螺旋式上升。只有不断提升个人和期刊,才能最终成就梦想。
      两位专家的报告精彩纷呈,实践性强,给上海乃至全国的期刊同行带来了建设一流期刊的宝贵经验,为推进一流医学期刊的建设指明了方向、带来了启发。与会人员反响热烈,会议圆满成功。

    (上海市科技期刊学会生物医学期刊专委会供稿)
  • 发布日期: 2020-11-04  浏览: 10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