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须知

    投稿须知

  • 一、征稿范围
    《上海交通大学学报(医学版)》(月刊)是国内知名的医药卫生类综合性学术期刊。本刊以引导科技发展、培养学术人才、增进学术交流为办刊宗旨,刊登医学基础、临床、公共卫生等领域所取得的新成果、新理论、新技术、新经验。本刊刊登具有创新性、高水平、有重要意义的原始性研究学术论文以及反映学科最新发展状况的文献综述和信息性文章。设有论著(基础研究、临床研究、公共卫生、循证医学、技术与方法)、综述、短篇论著、病例报告等栏目。

    二、稿件要求
    1.    总体要求:来稿应具有创新性、学术性、科学性、逻辑性、准确性、规范性和可读性。文稿撰写要求论点明确、论据充分、文字精练、数据可靠、层次分明,文理通顺、书写规范。原则上要求论著8 000字以内(含图、表),短篇论著5 000字以内,病例报告3 000字以内,切勿抄袭剽窃、伪造、篡改、不当署名以及一稿两投或多投。
    2.    文题:论文题目应简洁、准确地反映文章的特定内容,不使用非公知缩略词,中文题名一般不超过26个汉字,中英文题名含义应一致。
    3.    作者:应写明所有作者姓名、单位名称(具体到科室)、所在城市名及邮政编码,以上信息需中英文对照。作者英文姓名姓均大写,其名第一个字母大写,其后字母小写;如作者单位为2个或2个以上,在每一位作者的右上角标注序号,单位名称标注相同的序号。
    4.    摘要:文章均需附中英文摘要。论著的中文摘要为600字以上,内容应包括论文的研究目的、方法及研究结果等;综述摘要400字左右;除综述和病例报告外,中文摘要采用结构式(目的、方法、结果、结论);英文摘要须与中文摘要相对应。中英文摘要一律采用第三人称表述,不使用“本文”“作者”等作为主语。
    5.    首页脚注:首页地脚线下注明论文的基金项目及其编号(中英文);第一作者简介包括姓名、出生年份、性别、民族(汉族不写)、职称、学位、电子信箱;通信作者注明姓名和电子信箱(中英文)。
    6.    关键词:所有来稿均需标引3~8个中英文关键词。尽量用美国国立医学图书馆编辑的最新版《Index Medicus》中医学主题词表(MeSH)内所列词,标引的第一个关键词必须是主题词。如最新版MeSH中尚无相应词,处理办法有:①可选用直接相关的几个主题词进行组配;②可根据树状结构表选用最直接的上位主题词;③必要时,可采用习惯用的自由词并排列于最后。关键词中的缩写词应按MeSH还原为全称。英文关键词与中文相对应。
    7.    医学名词:以全国科学技术名词审定委员会审定、公布、科学出版社出版的《医学名词》和相关学科的名词为准。尚未通过审定的学科名词,可选用最新版《医学主题词表(MeSH)》《医学主题词注释字顺表》《中医药主题词表》中的主题词。对没有通用译名的名词术语于文内第一次出现时应注明原词。中西药名以最新版本《中华人民共和国药典》和《中国药品通用名称》(均由中国药典委员会编写)为准。确需使用商品名时应先注明其通用名称。暂未公布者仍以人民卫生出版社编的《英汉医学词汇》为准。
    8.    格式:正文分为“引言” “材料(资料、对象)与方法” “结果” “讨论”4个部分;病例报告分为“临床资料”和“讨论” 2个部分。文章编号采用三级标题顶格排序,一级标题以“1,2,3…”排序,二级标题以“1.1,1.2…;2.1,2.2…”排序,三级标题以“1.1.1,1.1.2…;2.1.1,2.1.2…”排序,引言不排序。方法部分已有文献记载的,引用文献即可;若对文献记载的方法进行改进或有创新应详细说明。结果可用文字、图或表格形式表达,但三者内容不宜重复。英文缩略词应先出现中英文全称后方能直接运用。 稿件具体格式、体例请参考近期出版的本刊杂志。
    9.图表:文中图表以先见文字后见图表为原则,图题、表题需中英文对照。图表中内容及注释均用英文表示。文字简明扼要。表格一律采用“三线表”,图表直接置于正文中。图、表和公式应通篇分别编号。
    ⑴ 字体和字号
    ● 中文 汉仪书宋一简(或宋体)
    ● 英文 Times New Roman
    ● 8磅(8 pt)

    ● 最大宽度:174 mm  

    ⑵ 图片布局

    ● 最大宽度:174 mm
    ● 单栏:84.5 mm
    ● 通栏:174 mm


    ⑶ 软件绘图要求

    ●细线(坐标轴) 0.13 mm
    ●粗线(柱形图的边框线、折线图的线) 0.27 mm

    ●提供文字和线条可以修改的源文件(EMF首选,EPS、VSG、visio、AI、Excel、DOCX、PPT、CDR等文件若符合上述修改要求也可)

     

    ⑷  图片分辨率

    ●分辨率指的是单位长度(面积)的像素数
    ●至少要300 PPI (pixels per inch,每英寸距离的图像包含的像素数目)
    ●设置PPI时,需要确保图片的宽度符合要求

    ⑷  图片分辨率
    ●分辨率指的是单位长度(面积)的像素数
    ●至少要300 PPI (pixels per inch,每英寸距离的图像包含的像素数目)
    ●设置PPI时,需要确保图片的宽度符合要求

    ⑸  各类成像仪器的图像
    ●提供原始图像
    ●图片勿进行拉伸
    ●格式为Tiff格式
    ●确保图片宽度和分辨率符合上述要求
    ●组织病理图片需有标尺或放大倍数,标尺应标注在图片中右下角
    ●染色图片需注明染色方法

    10. 单位和符号:计量单位实行国务院1984年颁布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法定计量单位》,并以单位符号表示,具体使用参照2001年中华医学会杂志社主编的《法定计量单位在医学上的应用》(第3版)一书。统计学符号按照GB3358.1—2009《统计学词汇及符号》的有关规定书写,一般应斜体。注意容易混淆的外文字母的文种、大小写、正斜体及上下角标的正确书写。文中外国人名、术语统一为英文,不宜采用中文译法。
    11. 文末声明:所有论文需在文末声明潜在的利益冲突;需在文末声明作者贡献;涉及医学伦理(例如人、动物权利)的论文需在文末对相关情况进行披露。每项声明采用独立的一级标题,不用编号。具体要求请参考网站上“利益冲突”“作者贡献”“医学伦理“条目下的相关要求。以上声明及标题均为中英双语。
    12. 参考文献:参考文献应是文中直接引用的公开出版物,其中80%以上应为近5年出版的文献,采用顺序编码,并在正文相应处右上角标注,温哥华格式书写。文献作者3名及3名以下全部列出,3名以上只列前3名,后加“,等”或“,et al”;外文作者姓前名后,名用缩写,不加缩写点。以下仅列出7种常见参考文献类型的格式,具体格式标准请参照《信息与文献 参考文献著录规则》(GB/T 7714—2015)。本刊中文参考文献需在同一编号之下翻译成对应英文,英文置于中文之后。
    ⑴期刊:作者.文题[J].刊名,出版年份,卷(期):起止页码.
    示例:[1] 赵艳娜, 邱荣, 沈南, 等. 构建反转录病毒小向导RNA表达载体用于小鼠T细胞基因功能研究[J]. 上海交通大学学报(医学版), 2020, 40(12): 1585-1590.
    ZHAO Y N, QIU R, SHEN N, et al. Construction of retroviral small guide RNA expression vector for studying gene function of mouse T cells[J]. J Shanghai Jiao Tong Univ (Med Sci), 2020, 40(12): 1585-1590.

    ⑵专著:作者.书名[M]. 版本号(第1版免著). 出版地:出版者,出版年:起止页码.
    示例:[2] 章雅青. PBL-情境-模拟综合案例护理教程[M]. 北京: 人民卫生出版社, 2015: 1-3.
    ZHANG Y Q. PBL-situation-simulation comprehensive case nursing course[M]. Beijing: People's Medical Publishing House, 2015: 1-3.

    ⑶论文集析出文献:作者. 题名[C]//编者名(没有可省略).论文集名.出版地:出版者, 出版年:起止页码.
    示例:[3] JIA C, LI C L, YING Z. Facial expression recognition based on the ensemble learning of CNNs[C]//2020 IEEE International Conference on Signal Processing, Communications and Computing (ICSPCC). Macao, China: IEEE, 2020: 1-5.

    ⑷学位论文:作者.题名[D].保存地点:保存单位,年份。
    示例:[4] 金海燕. 焦虑障碍患者内感知觉特征的功能影像学研究[D]. 上海: 上海交通大学, 2020.
    JIN H Y. The characteristics and neural mechanism of interoception of patients with anxiety disorder[D]. Shanghai: Shanghai Jiao Tong University, 2020.

    ⑸专利文献:专利申请者.题名:专利号[P].公告日期或公开日期.
    示例:[5] KOSEKI A, MOMOSE H, KAWAHITO M, et al. Compiler: US828402[P]. 2002-05-25.

    ⑹科学技术报告:作者.题名[R].出版地:出版者,出版年:起止页码.
    示例:[6] World Health Organization. Factors regulating the immune response: report of WHO Scientific Group[R]. Geneva: WHO, 1970.

    ⑺电子文献:作者.题名[EB/OL].(发表或更新日期)[引用日期]。电子文献地址.
    示例:[7] Center for Bioengineering Innovation & Design, Johns Hopkins University. Why the CBID program at Johns Hopkins University is special?[EB/OL]. [2021-11-29]. https://cbid.bme.jhu.edu/academics/graduate-studies/what-makes-cbid-program-special/.


    三、伦理政策
    1.    查重:本刊仅接受未发表过的原创文章,并且投稿的文章不得包含任何抄袭的内容。编辑部使用《科技期刊学术不端文献检测系统(AMLC)》来检验稿件是否涉及抄袭。如发现抄袭,稿件将被拒绝。作者若使用了与他人重叠的材料,必须取得所有必要的相关许可,并在稿件中正确地标注。
    2.    严禁学术不端:本刊严禁一稿两投,重复内容多次投稿(包括将以不同文种分别投稿)以及抄袭他人论文等现象。本刊严禁数据造假,引用操纵等学术不端行为。上述情况一旦证实,该作者的稿件将被作退稿处理,并将通知作者单位及医学领域有关期刊。作者本人的稿件今后将不被录用。有关学术不端行为的处理办法和流程,编辑部参照国际出版伦理委员会(COPE)有关指南进行。
    3.    作者署名:作者排序应在投稿前由全体作者共同讨论确定,在投稿后不应再做改动,确需改动时必须出示所有作者亲笔签名的署名无异议书面证明。作者应同时具备以下4项条件:①参与论文选题和设计,或参与资料分析与解释。②起草或修改论文中关键性理论或其他主要内容。③按编辑部的修改意见进行核修,对学术问题进行解答,并最终同意论文发表。④除了负责本人的研究贡献外,同意对研究工作各方面的诚信问题负责。对论文做出其他贡献者,如实验室技术支持,应于致谢部分列出。仅参与获得资金或收集资料者不能列为作者,仅对科研小组进行一般管理者也不宜列为作者。投稿前请在本网站“作者中心”下载《版权协议及作者贡献表》,列明每位作者的贡献。所有作者签字确认后,于投稿时一并提交。作者还需在文章末尾设置“作者贡献(Authors Contribution)”,并将作者贡献情况用中英双语进行说明。
    4.    医学伦理:医学伦理问题及知情同意须遵循医学伦理基本原则。当论文的主体是以人为研究对象时,作者应说明其遵循的程序是否符合负责人体试验的委员会(单位性的、地区性的或国家性的)所制订的伦理学标准。需提供该委员会的批准文件(批准文号著录于论文中)。确保受试对象或其家属已签署知情同意书,但同意书无需提交给编辑部。报道动物实验时,以有相关伦理委员会书面证明实验遵循了相关动物权益规范为宜。新的独创性治疗方法或手术方法亦须根据相关规定获得批准。作者须注意保护患者隐私,注意遮挡面部,避免在标本和影像学图片中暴露患者的姓名或证件号等信息。作者需要在文章末尾设置伦理批准和知情同意/Ethics Approval and Patient Consent或“伦理批准和动物权利声明/Ethics Approval and Animal Right”,对涉及的医学伦理情况用中英双语进行披露。
    5.    临床试验注册:临床试验注册号应是从WHO认证的一级临床试验注册中心获得的全球唯一的注册号。临床试验注册号排印在文章末尾处。以“临床试验注册”(Trial Registration)为标题,写出注册机构名称和注册号。
    6.    医学写作指南:本刊鼓励作者遵照医学写作指南(Reporting Guideline)来撰写论文。医学写作指南可以帮助作者梳理和提供研究中的必要细节信息,从而有利于编辑、审稿人和读者对文章更好地理解和把握。不同的论文类型有不同的写作指南,常见的写作指南包括CONSORT(随机对照试验)、STROBE(观察性研究)、PRISMA(系统综述和荟萃分析)、STARD(诊断精确性研究)。系统综述论文的研究方法部分必须写明地域范围、选择标准、筛选方法、数据处理等方面的信息,其他类型的论文也鼓励这样做。医学写作指南的有关信息可以参考如下两个网站:
    EQUATOR Network(www.equator-network.org/home/)
    NLM (www.nlm.nih.gov/services/research_report_guide.html).

    7.    利益冲突披露:所有作者必须披露全部潜在的利益冲突。当作者(或作者的机构/雇主)的财务/个人/从属关系可能影响到作者的决策、工作或稿件时,便认为存在潜在的利益冲突。当稿件中提及某些产品时,作者还应披露是否与这些产品的竞争产品存在利益冲突。投稿前请在本网站“作者中心”下载《利益冲突声明》,按照所列条款进行自查。所有作者签字确认后,于投稿时一并提交。同时作者还需在文章末尾设置“利益冲突声明/Conflict of Interests”,对存在的利益冲突用中英双语进行披露。确无潜在利益冲突的也需要声明“不存在利益冲突”。

    四、同行评审与编辑政策
    1.    评审制度:本刊实行匿名双盲审稿制度。作者投稿成功后,编辑部将首先对稿件进行初步审查。对于原创性不足、存在严重的科学或技术性缺陷、缺乏有价值信息、或不符合期刊内容范畴的稿件,编辑部将进行拒稿处理。本刊对通过初步审查的稿件进行同行评审。稿件将被隐去作者姓名后发送给两名或更多的审稿人。由学报主编终审,编辑部根据评审意见,以学术质量为前提,公平、公正地取舍稿件。作者必须对审稿人的意见进行逐条回复,并提交稿件的修订版本。这个过程将重复直到审稿人和编辑对稿件满意为止。
    2.    编辑制度:凡被录用的稿件,编辑部有权对稿件进行技术性和文字性修改,凡涉及对原意的修改将征得作者同意。作者文责自负。
    3.    审稿流程
    (1)  投稿:网络远程投稿,请登录本刊网站;投稿成功后email回执。
    (2)  收稿:编辑收稿,为稿件分配稿号,并由email发送稿号信息。
    (3)  初审:编辑初审,通过后送外审;否则直接退稿。
    (4)  外审:至少2名专家进行外审。
    (5)  终审:主编终审,结合外审意见给出最终结果(录用/改后再审/退稿)。
    (6)  编辑:对录用稿件进行编辑、加工、出版。
    欲对投稿事宜进一步了解者, 可向编辑部询问。       
    4.    评审时间: 稿件审查结果在3个月内通知作者,在此期间,作者不得将稿件投往他处。如果超过3个月未收到编辑部通知,作者决定改投他刊或撤稿,需征得编辑部同意后再行处理。编辑部决定录用稿件后,将及时通知作者。在稿件的修改过程中,若作者无法在规定时间内修回稿件,需向编辑部提出延期申请;若无理由超过规定时间未修回,编辑部有权对稿件做出退稿处理。
    5.    编委和编辑投稿:编委、编辑投稿必须同样遵守期刊的所有评审和编辑程序。编委、编辑不得参与本人及其家属、同事撰写论文的评审工作、编辑工作及录用决定。同行评审必须独立于相关作者、编辑及其研究小组进行。
    6.    异议申诉:作者对编辑审稿意见持有异议的,可以进行申诉。作者需要撰写 “申诉意见书”,注明稿号,发送至邮箱xuebao@shsmu.edu.cn。意见书须陈述详细的申诉理由,包含对审稿意见全面合理的解释,并由作者所在单位盖章后生效。编辑部将视具体情况决定是否接收申诉。

    五、更正和撤稿
    1.    一般情况:在线发表或印刷发表的文章均被视为最终版本。本刊一般不对已发表的文章进行更正或撤稿。在确有必要的情况下(如下所述),也可以更改或撤稿。
    2.    更正:如果文章内存在无意的科学性错误,并且不会对文章的结果和结论造成重大影响,编辑部会尽快在期刊上发表更正启示,详细说明对原文所做的更改,并注明文章的出处。本刊会发布更正后的新版本的论文,并在新版中详细说明对原文章的改动,注明更新日期。更改前的版本也会存档,读者可以直接获取,但引用时,应引用最新版本的文章。
    3.    撤稿:在以下情况下,编辑部会对文章进行撤稿处理并发表撤稿声明。
    ⑴当文章内有严重的科学性错误,以致于文章的结果和结论不可靠时;
    ⑵对于涉嫌抄袭、数据造假等学术不端行为的文章,编辑部会启动调查并发表声明告知读者该文章存在风险;调查结束后结果将被公开。如果确认该文章存在学术不端的行为,编辑部会采取撤稿措施并发表撤稿声明。

    六、版权与存储政策
    1.    开放获取:本刊是开放获取期刊,所有文章一经正式发表立即并永久供读者免费阅读和下载。相关信息请参照本网站“开放获取政策”页面。
    2.    版权归属:作者同意将本文著作权专有许可使用权免费授予《上海交通大学学报(医学版)》编辑部和上海交通大学,编辑部和上海交通大学对本文的部分或全部内容具有但不限于以下专有使用权:汇编权,发行权,复制权,翻译权,信息网络传播权。编辑部和上海交通大学有权许可国内外文献检索系统和网络、数据库系统检索和收录;有权通过各种介质、媒体以及其他语言文字出版和使用本文的权利。所有作者须亲笔签署《版权协议及作者贡献表》,投稿时一并提交。
    3.    检索与下载:本刊所有论文电子版一经出版,除在本刊官网提供下载外,还在“期刊介绍”中提到的数据库中提供检索,并在中国知网、万方数据、维普网、CSCD、超星图书馆、SCOPUS、EBSCO等第三方平台存储并提供全文下载。
    4.    过刊存档:本刊2009年后所有期刊文章都进行了数字化存档,期刊网站上均可搜索下载。为了保证数据安全,所有信息也在编辑部进行了备份。2009年前,每期刊物的纸质版均在编辑部留有存档。一旦出现停刊的情况,读者可以从中国知网、万方数据、维普网、CSCD、超星图书馆、SCOPUS、EBSCO等平台获取过刊文章。
    5.    数据共享:本刊鼓励作者在适当的情况下进行研究数据的发布和共享。数据共享有利于科学实验的重复验证和研究数据的再利用。可以共享的数据一般包括原始数据、观察记录、实验结果等。本期刊还鼓励作者共享研究相关的软件、代码、模型、算法、协议、方法和其他有用的资料。作者可以将上述材料上传至可获取的第三方存储平台,将链接以附件方式置于文末。

    七、相关费用
    作者需交纳版面费(400元/版面)。  编辑部将给予一定的稿酬,同时赠寄当期杂志2 册。

    八、投稿方式
    登录网站(http://xuebao.shsmu.edu.cn),注册成为系统用户,在线完成远程投稿。 投稿后可在线或在微信平台查询稿件处理情况。





  • 发布日期:2019-12-05 浏览: 1040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