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09, Vol. 29 ›› Issue (9): 1127-.

• 短篇论著 • 上一篇    下一篇

医院感染的影响因素分析

杨国平1, 陈敏生1, 杨宝忠2   

  1. 1. 上海交通大学 第一人民医院医务处, 上海 200080;2. 宁夏医学院 附属医院院内感染科, 银川 750004
  • 出版日期:2009-09-25 发布日期:2009-09-29
  • 通讯作者: 陈敏生, 电子信箱: chenminsheng@smhb.gov.cn。
  • 作者简介:杨国平(1971—), 男, 副主任医师, 博士;电子信箱: ygp1971@sina.com。

Analysis of influencing factors for hospital infection

  • Online:2009-09-25 Published:2009-09-29

摘要:

目的 了解医院感染的发病情况及影响因素,以有效预防和控制医院感染的发生。方法 采用回顾性流行病学调查方法,查阅宁夏医学院附属医院2007年所有出院患者的病历,按照《医院感染诊断标准》核实诊断。结果 该院内科系统的医院感染发病率高于其他科室;恶性肿瘤患者医院感染发病率最高;性别、呼吸机、放疗、血液透析的使用对医院感染发病率无明显影响;年龄(<2岁或>60岁)、泌尿道插管、动静脉插管、免疫抑制剂、激素、化疗及气管切开等对医院感染发病有统计学意义(P<0.05或P<0.01)。结论 医院感染的发生与多种因素相关,应积极控制和预防医院感染的危险因素,以减少医院感染的发生率。

关键词: 医院感染, 发病率, 影响因素

中图分类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