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期刊目录

    2020年, 第40卷, 第09期
    刊出日期:2020-09-28
    上一期    下一期

    目录
    封二
    封三
    论著·基础研究
    论著·临床研究
    综述
    技术与方法
    全选选: 隐藏/显示图片
    目录
    《上海交通大学学报(医学版)》2020年第09期目录
    2020 (09):  1-1. 
    摘要 ( 268 )   PDF(2583KB) ( 194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封二
    封三
    《上海交通大学学报(医学版)》简介
    2020 (09):  3-3. 
    摘要 ( 220 )   PDF(5205KB) ( 126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论著·基础研究
    核酸适配体sgc8在急性白血病诊断中的应用研究
    徐康力1,马亚妮2,王筱金3,苗彦彦1,韩 达1#,谭蔚泓1#
    2020 (09):  1157-1167. 
    doi: 10.3969/j.issn.1674-8115.2020.09.001

    摘要 ( 929 )   PDF(12599KB) ( 297 )  
    目的·研究核酸适配体sgc8 对不同骨髓细胞的识别能力,评价其对急性白血病(acute leukemia,AL)的诊断价值。方法·利用5-羧基荧光素标记的核酸适配体sgc8及其对照随机文库链(Lib)通过流式细胞术检测83例临床骨髓样本,分析各细胞群sgc8与Lib阳性百分比差值。采用Kruskal-Wallis检验进行统计学分析。结果·在AL样本中, sgc8在大部分急性T淋巴细胞白血病(T-cell acute lymphoblastic leukemia,T-ALL)和急性髓系细胞白血病(acute myeloid leukemia,AML)样本中对肿瘤细胞具有特异性识别能力;其中,sgc8对不同AML亚型肿瘤细胞的识别能力不同,而对T-ALL不同亚型肿瘤细胞的识别能力没有差异;但在急性B淋巴细胞白血病(B-cell acute lymphoblastic leukemia,B-ALL)样本中,sgc8未见明显识别能力。在正常骨髓样本中,sgc8可以识别髓系原始细胞,而不识别早期B细胞及其他成熟细胞群。结论·sgc8在AML、T-ALL和正常骨髓样本中具有特异性识别能力,且对不同AML亚型可能具有不同的诊断价值,但它对B-ALL样本的细胞无显著识别能力。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促性腺激素释放激素拮抗剂上调小鼠种植窗期子宫自然杀伤细胞比例并增强其毒性
    周文洁,徐步芳
    2020 (09):  1168-1173. 
    doi: 10.3969/j.issn.1674-8115.2020.09.002

    摘要 ( 563 )   PDF(6960KB) ( 161 )  
    目的·探讨促性腺激素释放激素拮抗剂(gonadotropin-releasing hormone-antagonist,GnRH-ant)对小鼠种植窗期子宫自然杀伤细胞(uterine natural killer cell,uNK细胞)的比例及毒性的影响。方法·将16只C57BL/6小鼠随机分为GnRH-ant组和对照组,每组8只。自动情期第3日起,每日向GnRH-ant组腹腔注射GnRH-ant(1.5 μg/100 g,连续7 d),对照组于相同时间点注射等体积生理盐水。第7日,2组小鼠均注射人绝经期尿促性腺激素(40 U/100 g),次日注射人绒毛膜促性腺激素(100 U/100 g)并于48 h后处死小鼠,取出子宫组织进行原代消化获取单细胞悬液。采用流式细胞术分析uNK细胞的比例,及毒性分子穿孔素(perforin,Pf)和颗粒酶B(granzyme B,Gz-B)的表达水平。结果·与对照组相比,GnRH-ant组小鼠种植窗期uNK细胞的比例增加(P=0.000)、增殖水平升高(P=0.000)、凋亡水平降低(P=0.004),且该组小鼠的uNK细胞毒性分子Pf(P=0.000)和Gz-B(P=0.034)的表达均上调。结论·GnRH-ant可上调小鼠种植窗期uNK细胞的比例并增强其毒性。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阿尔茨海默病引起的轻度认知功能损害的微小RNA表达谱的生物信息学分析
    何海宁,张 微,严 峰,史琰琛,王静华,肖世富#,王 涛#
    2020 (09):  1174-1183. 
    doi: 10.3969/j.issn.1674-8115.2020.09.003

    摘要 ( 542 )   PDF(10461KB) ( 255 )  
    目的·分析阿尔茨海默病(Alzheimer's disease,AD)所致轻度认知功能损害(mild cognitive impairment,MCI)患者的血浆微小RNA(microRNA,miRNA)表达谱,并探讨AD所致MCI在遗传调控水平上的发病机制。方法·纳入5例AD所致MCI患者和5例对照受试者,应用miRNA芯片测序技术分析血浆miRNA表达谱。采用TargetScan 7.2数据库分析显著上调miRNA的靶基因。采用Cytoscape软件分析显著上调miRNA的miRNA-基因相互作用网络,筛选关键miRNA。运用R语言对关键miRNA的靶基因进行基因本体数据库(GO)富集分析和京都基因与基因组百科全书(KEGG)通路分析。结果·AD所致MCI患者的血浆中存在13个显著上调的miRNA,其中有5个是核心调控网络中的关键miRNA,其靶标基因主要参与突触可塑性调节、Wnt信号通路、突触间囊泡转运和突触间囊泡定位等生物学过程,并调控Ras信号通路、丝裂原活化蛋白激酶信号通路和糖酵解/糖异生等通路。结论·AD所致MCI患者血浆中5个上调的miRNA可能作为关键调控因素参与AD相关的病理进程,或可成为诊断AD所致MCI的潜在生物学标志物。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负载骨形态发生蛋白2微球的可注射水凝胶的抑菌和成骨性能评价
    刘立立1,崔文国1, 2
    2020 (09):  1184-1192. 
    doi: 10.3969/j.issn.1674-8115.2020.09.004

    摘要 ( 587 )   PDF(11465KB) ( 374 )  
    目的·构建一种负载骨形态发生蛋白2(bone morphogenetic protein-2,BMP-2)微球的新型抗菌和可注射水凝胶,检测其生物相容性、抗菌和促成骨性能。方法·通过微流控技术制备负载BMP-2的光交联明胶微球,将微球与巯基化的聚乙二醇[4-arm thiol-terminated poly (ethylene glycol),4SH-PEG]混合,用Ag+交联4SH-PEG,制备含有微球的可注射4SH-PEG复合水凝胶(BMP/Gel/SH-Ag)。光学显微镜和扫描电子显微镜(scanning electron microscope, SEM)观察微球和水凝胶的微观形态;在100转/min、37 ℃的摇床中进行药物释放实验;使用针头直径为0.5 mm的注射器注射BMP/Gel/SH-Ag,评价其可注射性;通过琼脂扩散实验评价BMP/Gel/SH-Ag对金黄色葡萄球菌(Staphylococcus aureus,S. aureus)和大肠埃希菌(Escherichia coli,E. coli)的抗菌性能;通过CCK-8实验考察BMP/Gel/SH-Ag的生物相容性;通过骨髓间充质干细胞(bone marrow mesenchymal stem cells,BMSCs)的碱性磷酸酶(alkaline phosphatase,ALP)染色和钙结节染色评价其促成骨活性。结果·明胶微球外表光滑,粒径分布均匀(~350 μm);BMP/Gel/SH-Ag呈现孔洞状的微观结构;在摇床中温育8 d ,BMP/Gel/SH-Ag中的BMP-2累积释放量为(81.8±3.6)%;BMP/Gel/SH-Ag可以用直径小至0.5 mm的注射器针头来注射,以产生水凝胶细丝;BMP/Gel/SH-Ag对S. aureus和E. coli有抑制作用;CCK8结果表明,BMP/Gel/SH-Ag具有良好的生物相容性;BMP/Gel/SH-Ag可提高BMSCs的ALP的表达和钙结节的含量。结论·该BMP/Gel/SH-Ag水凝胶在促进成骨和抗感染方面有良好的表现。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lnc-MTBP-5在结直肠癌中的表达及其对细胞侵袭能力的影响
    严宇青,沈超琴,陈豪燕,洪 洁#,王震华#
    2020 (09):  1193-1201. 
    doi: 10.3969/j.issn.1674-8115.2020.09.005

    摘要 ( 502 )   PDF(10154KB) ( 216 )  
    目的·分析lnc-MTBP-5在结直肠癌中的表达,并探讨其对结直肠癌细胞侵袭能力的影响及可能的作用机制。方法·从SRA(Sequence ReadArchive)数据库提取PRJNA218851和PRJNA376161数据集的生物信息学资料,筛选与结直肠癌转移相关的lncRNA。在癌症基因组图谱(TCGA)中分析lnc-MTBP-5在结直肠癌和正常组织中的表达差异,与患者预后的关系,及与转移相关因子的相关性。采用实时荧光定量PCR检测lnc-MTBP-5在正常肠上皮细胞和结直肠癌细胞、53例患者的结直肠癌组织及癌旁组织中的表达量。在结直肠癌细胞中下调lnc-MTBP-5后,行CCK-8实验、克隆形成实验和侵袭实验,观察lnc-MTBP-5对结直肠癌细胞增殖和侵袭功能的影响。结果·lnc-MTBP-5和结直肠癌转移相关,且lnc-MTBP-5在5种结直肠癌细胞和结直肠癌组织中均呈高表达。与低表达患者相比,高表达lnc-MTBP-5的结直肠癌患者年龄小、美国癌症联合委员会(AJCC)分期高,且易发生转移。lnc-MTBP-5与结肠癌转移相关因子1(metastasis associated in colon cancer 1,MACC1)、间质上皮转换因子(mesenchymal to epithelial transition factor,MET)、钙黏着蛋白关联蛋白呈正相关。下调lnc-MTBP-5后,结直肠癌细胞的侵袭能力减弱。结论·lnc-MTBP-5在结直肠癌细胞系及结直肠癌组织中表达显著增高,且与患者预后呈负相关。lnc-MTBP-5增强结直肠癌细胞的侵袭能力,该功能可能与MACC1-HGF(hepatocyte growth factor,肝细胞生长因子)/MET通路有关。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川楝素通过下调环状RNA circDLST对胃癌细胞BGC-823的抑制作用
    张 靖
    2020 (09):  1202-1206. 
    doi: 10.3969/j.issn.1674-8115.2020.09.006

    摘要 ( 511 )   PDF(5962KB) ( 286 )  
    目的·探讨川楝素(toosendanin,TSN)通过调节环状RNA circDLST对胃癌细胞BGC-823生长和侵袭的影响。方法·利用不同浓度TSN(0、0.5、1.0和2.0 μmol/L)处理胃癌细胞系BGC-823,24 h后定量PCR检测TSN对circDLST表达的影响。将circDLST过表达及其空载对照(CON)慢病毒载体转染胃癌细胞系BGC-823,然后以0.5 μmol/L TSN或PBS处理,即将细胞分为circDLST+TSN组、CON+TSN组和CON+PBS组;MTT增殖实验和Transwell侵袭实验观察细胞增殖和侵袭水平的变化。利用circDLST稳转细胞株BGC-823或对照细胞株建立裸鼠皮下移植瘤动物模型,然后每日腹腔注射200 μg/kg TSN或等量PBS,即将裸鼠分为circDLST+TSN组、CON+TSN组和CON+PBS组,观察皮下移植瘤的生长情况。结果·与对照组(0 μmol/L)比较,3种浓度的TSN均可显著下调circDLST的表达水平(均P<0.01),且呈浓度依赖性。TSN可抑制胃癌细胞增殖和侵袭能力,以及裸鼠皮下的移植瘤生长(均P=0.000),而circDLST过表达可逆转TSN的这些作用(均P<0.01)。结论·TSN可能通过下调circDLST抑制胃癌细胞BGC-823的生长和侵袭。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论著·临床研究
    精神分裂症快感缺失特征及其影响因素分析
    余玲芳1,方新宇2,陈 艳1,王丹丹1,汪也微1,吴则南1,刘瑞梅1,张 晨1
    2020 (09):  1207-1212. 
    doi: 10.3969/j.issn.1674-8115.2020.09.007

    摘要 ( 668 )   PDF(8218KB) ( 98 )  
    目的·探索精神分裂症快感缺失的临床特征及其相关的影响因素。方法·2018年12月至2019年12月期间纳入71名精神分裂症患者及50名健康志愿者,使用阳性和阴性症状量表(Positive and Negative Syndrome Scale,PANSS)评估患者的精神症状,使用时间性愉快体验量表(Temporal Experience of Pleasure Scale,TEPS)和重复性成套神经心理状态测验(Repeatable Battery for the Assessment of Neuropsychological Status,RBANS)分别评估被试的快感缺失和认知功能。结果·TEPS评估结果显示,精神分裂症的期待性快感和消费性快感得分均低于健康对照(P=0.000)。逐步线性回归结果显示PANSS中的阴性症状得分(B=-0.895,P=0.002)和RBANS五因子中的延迟记忆得分(B=0.265,P=0.001)与精神分裂症快感缺失有关。结论·精神分裂症患者存在期待性和消费性快感缺失,而精神分裂症阴性症状和认知功能均能影响快感缺失程度。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转化区类型在评估阴道镜下未见宫颈病变者随机活检中的价值
    仓 唯,洪祖蓓,顾李颖,狄 文,邱丽华
    2020 (09):  1213-1217. 
    doi: 10.3969/j.issn.1674-8115.2020.09.008

    摘要 ( 589 )   PDF(5925KB) ( 160 )  
    目的·探讨宫颈转化区类型在评估阴道镜下未见病变者是否采用随机活检诊断宫颈高级别鳞状上皮内病变(high-grade squamous intraepithelial lesion,HSIL)中的价值。方法·选取因人乳头瘤状病毒(human papillomavirus,HPV)高危亚型感染或液基薄层细胞学检测(thinprep cytologic test,TCT)结果异常而行阴道镜检查且未见病变患者517例,明确其宫颈转化区类型,并行宫颈随机活检,评估Ⅰ、Ⅱ、Ⅲ型宫颈转化区对诊断宫颈HSIL的价值。结果·阴道镜下未见病变者517例,其中Ⅲ型转化区396例,随机活检HSIL检出率为3.8%(15/396);Ⅰ、Ⅱ型转化区121例,HSIL的检出率为8.3%(10/121)。与Ⅲ型转化区相比,Ⅰ、Ⅱ型转化区HSIL的检出率显著升高(P=0.000)。Logistics回归结果提示,TCT结果异常和转化区类型为Ⅰ、Ⅱ型是阴道镜下未见病变者检出HSIL的危险因素。结论·对于阴道镜下未见病变但转化区为Ⅰ、Ⅱ型及TCT异常的女性,随机多点活检可提升其宫颈HSIL的检出率。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国产经胸壁穿刺诊疗定位系统辅助肺结节穿刺活检的随机对照研究
    滕家俊,聂 蔚,高志强,徐建林,孙加源,钟 华
    2020 (09):  1218-1221. 
    doi: 10.3969/j.issn.1674-8115.2020.09.009

    摘要 ( 550 )   PDF(5052KB) ( 281 )  
    目的·评估国产经胸壁穿刺诊疗定位系统辅助肺结节穿刺活检的应用价值。方法·采用前瞻性随机对照研究,纳入需进行肺结节穿刺活检明确病理诊断的113例患者,按照随机数字表法分组:辅助穿刺组(n=57)采用经胸壁穿刺诊疗定位系统,常规操作组(n=56)采用传统的CT引导下肺穿刺活检。2组操作过程均由低年资医师在高年资医师的监督指导下完成。主要观察和比较2组穿刺耗时、CT扫描次数以及术后并发症。结果·辅助穿刺组操作耗时与常规操作组比较,差异无统计学意义[(26.7±8.0) min vs(25.0±7.8) min,P=0.261) ];2组穿刺过程中CT扫描次数比较,差异无统计学意义(4.9±2.7 vs 5.1±2.7,P=0.810);2组术后气胸(15.8% vs 19.6%,P=0.592)和出血(17.5% vs 14.3%,P=0.636)的发生率比较,差异均无统计学意义。结论·经初步研究,国产经胸壁穿刺诊疗定位系统可以安全、有效地辅助临床医师完成肺穿刺活检。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额叶-边缘系统功能连接特征对精神病临床高危综合征患者转归的预测作用
    朱田园1,沈梦婷1,徐丽华1,张天宏1,张建业2#,王继军1,唐莺莹1#
    2020 (09):  1222-1228. 
    doi: 10.3969/j.issn.1674-8115.2020.09.010

    摘要 ( 650 )   PDF(9227KB) ( 132 )  
    目的·探索额叶-边缘系统的功能连接特征在预测精神病临床高危综合征(clinical high-risk for psychosis, CHR)患者转化为精神分裂症中的作用。方法·募集CHR被试164例和健康对照89例,采集静息态功能性磁共振成像,计算基线时额叶(内侧前额叶、双侧眶额)和边缘系统(双侧海马、双侧杏仁核)脑区之间的功能连接强度。CHR组根据1年随访的临床结局被细分为3个亚组,即转化组(CHR-C组,转为精神分裂症)、症状组(CHR-S组,仍符合CHR诊断标准)和缓解组(CHR-R组,症状缓解)。比较额叶-边缘系统功能连接的组间及亚组间差异,分析其与脑区的交互作用,以及与阳性、阴性症状的相关性。结果·额叶-边缘系统功能连接的组别主效应不显著(P=0.110),但分亚组时存在显著的亚组与脑区交互作用(P=0.049)。CHR-C组双侧眶额-双侧杏仁核的功能连接强度显著低于健康对照组和CHR-R组(均P<0.05),3个CHR亚组左侧眶额-左侧海马功能连接强度均显著低于健康对照组(均P<0.05)。CHR-C组左侧眶额-右侧杏仁核功能连接异常与阴性症状严重程度呈显著正相关(P<0.05),而左侧眶额-双侧海马及右侧眶额-左侧海马功能连接异常与阳性症状严重程度呈显著负相关(均P<0.05)。结论·CHR患者可能普遍存在眶额-海马功能连接降低,而眶额-杏仁核功能连接低下可能对CHR患者后期转化为精神分裂症有一定的预测作用。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基于生成式对抗网络的冠状动脉CT血管成像运动伪影去除的初步研究
    张 璐1,陈 强2,蒋蓓蓓1,丁珍红2,张 丽3,解学乾1
    2020 (09):  1229-1235. 
    doi: 10.3969/j.issn.1674-8115.2020.09.011

    摘要 ( 764 )   PDF(8693KB) ( 271 )  
    目的·探讨生成式对抗网络(generative adversarial network,GAN)去除冠状动脉(冠脉)CT血管成像(CT angiography,CTA)运动伪影的作用。方法·纳入行单心动周期扫描多时相重建的冠脉CTA受检者,随机选取约80%作为训练组,其余作为验证组用于验证模型的准确性。研究运动伪影最明显的右冠状动脉(right coronary artery,RCA)中段,将截取图像分为配对的有伪影图像和无伪影清晰参考图像。根据训练组建立GAN模型;在验证组中,使用图像分割软件ITK-SNAP把血管影像从周围组织中分割出来,包括有伪影的、GAN生成的和参考图像。计算有伪影-参考图像(dice1)和GAN生成-参考图像(dice2)的Dice系数。通过比较dice1和dice2的差异,评估GAN去除运动伪影的效果。结果·纳入90例受检者,随机选取71例(11 000张图像)为训练组,其余19例(3 006张图像)为验证组。基于受检者,RCA中段dice1和dice2分别为0.38±0.19和0.50±0.23,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06);基于图像,RCA中段dice1和dice2分别为0.38±0.20和0.51±0.26,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00)。结论·GAN能够显著减少RCA中段的CTA运动伪影,有望成为去除冠脉CTA图像运动伪影的新方法。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成纤维细胞生长因子19预测儿童脓毒症合并胃肠功能障碍的临床价值
    唐晓梦1, 2,任玉倩1,熊 熙1, 2,缪惠洁1,邵卢晶1, 2,崔 云1,张育才1, 2,王春霞1, 2
    2020 (09):  1236-1242. 
    doi: 10.3969/j.issn.1674-8115.2020.09.012

    摘要 ( 518 )   PDF(8935KB) ( 201 )  
    目的·探讨成纤维细胞生长因子19(fibroblast growth factor 19,FGF19)预测脓毒症患儿胃肠功能障碍的潜在价值。方法·前瞻性纳入2018年1月至2018年12月上海交通大学附属儿童医院儿童重症监护病房(pediatric intensive care unit,PICU)收治的101例脓毒症患儿,排除11例血清FGF19值缺失患儿,共90例患儿纳入分析。根据是否存在胃肠道功能障碍,将其分为脓毒症合并胃肠道功能障碍组(n=32)和脓毒症未合并胃肠道功能障碍组(n=58)。入PICU时检测血清FGF19水平,采用非参数检验(Mann-Whitney U检验)比较2组患儿间FGF19水平的差异,多因素Logistic回归分析脓毒症合并胃肠功能障碍的相关因素。结果·PICU患儿病死率为12.2%(11/90)。脓毒症合并胃肠功能障碍组的PICU患儿病死率高于未合并胃肠道功能障碍组,但差异无统计学意义(18.8% vs 8.6%,P=0.160)。脓毒症合并胃肠功能障碍组患儿血清FGF19水平显著低于未合并胃肠功能障碍组,差异有统计学意义[48.4(27.7,95.6) μg/mL vs 77.6(45.8,151.2) μg/mL,P=0.046]。受试者工作特征曲线(receiver operating characteristic curve,ROC曲线)分析结果显示:FGF19预测儿童脓毒症合并发生胃肠功能障碍的ROC曲线下面积(area under ROC curve,AUC)为0.636(95%CI 0.515~0.757),其效能与降钙素原[AUC=0.683(95%CI 0.562~0.804),P=0.597]相似;入PICU时血清FGF19<60 μg/mL提示患儿发生胃肠功能障碍风险增加。结论·血清FGF19可作为儿童脓毒症合并胃肠功能障碍的新型预测指标。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乳腺癌脊柱转移患者预后预测模型的构建
    何 沁,张伟滨,沈宇辉
    2020 (09):  1243-1248. 
    doi: 10.3969/j.issn.1674-8115.2020.09.013

    摘要 ( 467 )   PDF(7947KB) ( 136 )  
    目的·探究乳腺癌脊柱转移患者的预后影响因素并构建预后预测模型。方法·回顾性研究2008年1月—2016年1月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瑞金医院诊治的乳腺癌脊柱转移患者160例,就临床特征与预后情况进行生存分析,探索预后影响因素,并依据各因素的回归系数完成预后预测模型的构建。结果·160例乳腺癌脊柱转移患者,平均年龄56.8岁(范围22~82岁),中位随访时间40(24,55)个月。生存分析结果显示,患者一般情况、激素受体表达情况、内脏转移情况和血清糖类抗原125水平与脊柱转移后总生存期显著相关(均P<0.05)。依据各因素回归系数,构建0~6分的生存预测模型,按照不同得分将患者分为3组:0~1分为低危组,2~4分为中危组,5~6分为高危组。结论·患者一般情况、激素受体表达情况、内脏转移情况和血清糖类抗原125水平是乳腺癌脊柱转移患者的独立预后影响因素,而基于该4项临床特征构建的预后预测模型可用于评估这类患者的预后。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糖尿病患者胃排空速率的临床观察
    蒋毅弘1,刘 伟1,周 峘1,徐 华1,麻 静1, 2
    2020 (09):  1249-1255. 
    doi: 10.3969/j.issn.1674-8115.2020.09.014

    摘要 ( 464 )   PDF(9565KB) ( 168 )  
    目的·比较病程匹配的1型糖尿病(type 1 diabetes mellitus,T1DM)和2型糖尿病(type 2 diabetes mellitus,T2DM)患者的胃排空速率,探讨T1DM患者胃排空速率对餐时胰岛素方案设计的影响。方法·回顾性分析2013年9月—2014年6月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仁济医院内分泌代谢科收治的16例T1DM患者和病程匹配的32例T2DM患者的胃半排空时间(gastric half-emptying time,T50)和临床资料。比较病程匹配的T1DM和T2DM患者的T50和相关临床资料是否具有差异,并分析T1DM患者的T50对餐时胰岛素方案设计的影响。结果·T1DM患者的T50显著长于病程匹配的T2DM患者(P=0.013)。胃排空延迟的T1DM患者与胃排空正常的T1DM患者相比需要缩短胰岛素注射距离就餐的时间。结论·T1DM患者胃排空速率较病程匹配的T2DM患者慢。T1DM患者行胃排空检查不仅能早期发现糖尿病患者胃排空速率异常,而且对餐时胰岛素方案的选择,优化血糖控制,及避免血糖波动具有临床指导意义。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酒精所致精神病性障碍男性患者临床特征及危险因素
    马银珠*,陆光华*,钟 娜,王海红,和 申,赵 雪,江海峰,王 振
    2020 (09):  1256-1262. 
    doi: 10.3969/j.issn.1674-8115.2020.09.015

    摘要 ( 568 )   PDF(7806KB) ( 71 )  
    目的·研究酒精(乙醇)所致精神病性障碍男性患者临床特征及危险因素。方法·收集2018年5月—2019年12月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精神卫生中心成瘾科收治的52例因酒精使用及相关障碍住院男性患者的临床信息,酒精所致精神病性障碍(alcohol-induced psychosis disorder,AIPD)组19例,非AIPD组33例,采用回归分析得到AIPD的危险因素。结果·AIPD患者发生幻视(47.4%)、被害妄想(47.4%)的比例较高;与非AIPD组相比,AIPD组的Logistic回归分析显示血清维生素B12(VB12)水平(P=0.011,OR=0.995)和血清总胆固醇水平(P=0.039,OR=1.874)与AIPD的发生相关。结论·AIPD患者精神症状主要以幻视和被害妄想为主,当血清VB12和血清总胆固醇水平异常时应关注AIPD的发生。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基于气道三维CT重建筛选颌面部间隙感染患者困难气道的预测指标
    宋 巧,严 佳,周 韧,张 磊#,姜 虹#
    2020 (09):  1263-1269. 
    doi: 10.3969/j.issn.1674-8115.2020.09.016

    摘要 ( 505 )   PDF(9014KB) ( 180 )  
    目的·评估气道三维CT(3D-CT)重建在颌面部间隙感染患者困难气道预测中的应用价值。方法·回顾性分析2017年8月—2019年7月于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九人民医院行全身麻醉下颌面部间隙感染切开引流术患者的病例资料,选取已预测困难气道并接受清醒气管插管的患者为病例组(n=27);从住院病例系统中选取非困难气道并接受麻醉快诱导气管插管的非颌面部间隙感染手术患者为对照组(n=27)。收集2组患者的头颈颌面部CT影像资料。采用Dolphin 11.9软件进行气道三维重建,分别测量腭咽、舌咽、口咽和喉咽的体积、正中矢状面面积、最小横截面积以及咽后壁厚度等指标。比较并筛选2组的差异指标,通过Logistic回归分析差异指标与困难气道的相关性。结果·病例组腭咽及喉咽体积,腭咽、口咽及喉咽正中矢状面面积,腭咽及喉咽平均横截面积,口咽最小横截面积及其左右径显著小于对照组(P<0.05);病例组第二颈椎(C2)和第三颈椎(C3)水平咽后壁厚度显著大于对照组(P<0.05)。Logistic回归分析结果显示,腭咽、口咽及喉咽正中矢状面面积,喉咽体积及平均横截面积,C2和C3水平咽后壁厚度与困难气道具有相关性(P<0.05)。结论·气道3D-CT重建可清晰地显示颌面部间隙感染患者的气道受压情况,咽气道正中矢状面面积、喉咽体积及平均横截面积、C2和C3水平咽后壁厚度或可成为颌面部间隙感染患者困难气道的预测指标。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不明原因脑栓塞与心源性脑卒中机械取栓预后的比较
    刘译升1,詹艳丽2,潘 辉1,尹家文1,胡 玥1,蔡学礼2#,刘建仁1#
    2020 (09):  1270-1276. 
    doi: 10.3969/j.issn.1674-8115.2020.09.017

    摘要 ( 458 )   PDF(8635KB) ( 182 )  
    目的·比较不明原因脑栓塞(embolic stroke of undetermined source,ESUS)和心源性脑卒中(cardiogenic stroke,CS)所致颅内动脉闭塞患者机械取栓的临床特征和治疗效果。方法·回顾性收集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九人民医院以及浙江大学附属丽水市中心医院2012年11月—2019年4月接受机械取栓治疗的患者资料,用t检验、Mann-Whitney U检验对定量资料进行比较,用χ2检验、Fisher精确概率法对定性资料进行比较,用Logistic回归分析影响预后的独立危险因素。结果·共纳入117例患者,ESUS组30例,CS组87例。ESUS组平均年龄较小(64岁 vs 75岁,P=0.003)、平均基线美国国立卫生研究院卒中量表(National Institute of Health Stroke Scale,NIHSS)评分较低(12分 vs 15分,P=0.020),平均术后24 h NIHSS评分较低(10分 vs 12分,P=0.033),平均90 d改良Rankin量表评分较低(2分 vs 4分,P=0.015),但两者血管再通率比较差异无统计学意义。Logistic回归分析显示高血压(OR=0.264,95%CI 0.099~0.704,P=0.008)、基线NIHSS评分(OR=0.758,95%CI 0.673~0.853,P=0.000)是影响预后的独立危险因素。结论·与CS患者相比,ESUS患者发病年龄较轻、起病时神经功能缺损症状较轻、预后较好,但均有较高的死亡率。两者机械取栓再通率相似。基线NIHSS评分、高血压是影响预后的独立危险因素。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综述
    妊娠期维生素A缺乏对子代神经发育影响的研究进展
    张怡静1, 2,徐 健1, 2
    2020 (09):  1277-1282. 
    doi: 10.3969/j.issn.1674-8115.2020.09.018

    摘要 ( 446 )   PDF(8903KB) ( 157 )  
    维生素A(vitamin A,VA)是一组具有全反式视黄醇生物活性的脂溶性维生素。孕妇是维生素A缺乏(vitamin A deficiency, VAD)的易感人群。VA除了参与视觉、免疫、皮肤表皮、生殖系统等的正常功能外,还广泛分布于脑组织中,有助于发育中的神经系统内神经祖细胞的模式生成和分化。孕期VA的活性代谢产物视黄酸对子代脑发育有非常重要的作用。该文回顾妊娠期VAD的既往文献,总结诱发妊娠期VAD的影响因素,根据相关的人群和动物研究结果总结妊娠期VAD对子代神经发育的影响;并从对子代胚层发育、脑结构发育、海马神经元的突触传递和生物钟的影响等多角度综述妊娠期VAD对子代神经发育影响的可能机制。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组蛋白变体macroH2A1调控肿瘤增殖的研究进展
    张明达,冯海忠
    2020 (09):  1283-1287. 
    doi: 10.3969/j.issn.1674-8115.2020.09.019

    摘要 ( 596 )   PDF(7106KB) ( 185 )  
    组蛋白变体不仅为染色质提供独特的功能,而且通过特殊的沉积和清除机制参与基因表达调控。macroH2A1是主要的组蛋白变体之一,早期发现其与女性X染色体失活和转录抑制有关,但目前研究发现其在特定的条件下可通过调控细胞衰老和代谢抑制肿瘤增殖。该文基于目前研究进展阐述macroH2A1调控基因表达的分子机制及其在肿瘤进展中的作用。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肿瘤相关成纤维细胞调控肿瘤免疫炎症微环境的研究进展
    赵伟光,刘志宏
    2020 (09):  1288-1293. 
    doi: 10.3969/j.issn.1674-8115.2020.09.020

    摘要 ( 895 )   PDF(8582KB) ( 256 )  
    肿瘤相关成纤维细胞(cancer-associated fibroblasts,CAFs)是存在于肿瘤微环境中的一类重要细胞群。CAFs通过分泌多种可溶性分子重塑细胞外基质,促进肿瘤的生长及侵袭转移。目前认为CAFs在调控肿瘤免疫方面扮演着重要角色,因此越来越多的研究关注于CAFs重塑肿瘤免疫微环境的分子机制。该文从CAFs的分子标志物、CAFs与肿瘤细胞和免疫细胞之间的相互作用以及靶向CAFs的治疗进展等方面做一综述。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费城染色体样急性淋巴细胞白血病的研究进展
    李 超,糜坚青,王 瑾
    2020 (09):  1294-1301. 
    doi: 10.3969/j.issn.1674-8115.2020.09.021

    摘要 ( 672 )   PDF(12233KB) ( 442 )  
    费城染色体样急性淋巴细胞白血病(Philadelphia chromosome-like acute lymphoblastic leukemia,BCR-ABL1-like ALL)是2009年新定义的一个ALL亚型,为一组基因表达谱与费城染色体(Ph/BCR-ABL1)阳性ALL高度相似的Ph/BCR-ABL1阴性ALL。然而目前该疾病尚无确切统一的诊断标准。BCR-ABL1-like ALL通常对化学治疗耐药,复发率高,预后较差。其分子生物学特征大多为含有影响细胞因子受体样因子2(cytokine receptor like factor 2,CRLF2)和(或)酪氨酸激酶相关信号通路的基因异常,其中以CRLF2过表达、JAK-STAT通路及ABL族激酶相关基因异常最为多见。这些基因异常可作为相应的治疗靶点,且已有体外和动物实验及临床数据支持靶向治疗的作用。在常规多药化学治疗的基础上,联合靶向治疗、细胞免疫治疗及异基因造血干细胞移植等治疗策略,有望改善BCR-ABL1-like ALL的不良预后。该文从定义、诊断、临床特征、分子生物学特点及治疗5个方面阐述BCR-ABL1-like ALL的研究现状。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多系统萎缩生物标志物的研究进展
    朱 琳,刘 军
    2020 (09):  1302-1307. 
    doi: 10.3969/j.issn.1674-8115.2020.09.022

    摘要 ( 477 )   PDF(9853KB) ( 202 )  
    多系统萎缩是以自主神经、锥体外系、锥体束等多系统受累为特点的一种帕金森综合征,对左旋多巴反应不佳。该病临床诊断难度大,多数生物标志物特异度和敏感度均不高。因此,有研究建议将多项指标结合应用以提高诊断的准确度。除体液中的生物化学标志物外,影像学、病理学等生物标志物的相关研究也取得了一定进展。该文综述近年来多系统萎缩生物标志物的研究进展,包括血液和脑脊液中的蛋白和miRNA,以及影像学特征和外周组织中的α-突触核蛋白沉积。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技术与方法
    REDCap在母婴干预队列数据采集及管理中的应用
    欧阳凤秀1,热伊莱·塔伊尔1,陈 磊2,范翩翩1,张 军1,王伟业1
    2020 (09):  1308-1314. 
    doi: 10.3969/j.issn.1674-8115.2020.09.023

    摘要 ( 536 )   PDF(8702KB) ( 282 )  
    目的·采用开源性软件REDCap,以母婴干预预防肥胖队列为示范,阐述基于网络的在线电子数据采集系统构建和数据质控管理。方法·安装REDCap软件,建立母婴干预队列为示范项目。基于研究方案,将队列数据收集的时点和问卷模块列成随访图,设置和创建问卷和电子病历报告表单(electronic case report forms,eCRF),设置数据质量控制程序,设置用户使用权限。结果·在REDCap系统中创建示范项目,建立孕前期、孕期及儿童随访的各期eCRF。经测试后上线,进行数据收集和数据质量控制。设置访问权限实现多中心数据采集。通过质控程序核查和发送数据疑问,进行质控管理。REDCap 数据可导出生成SAS、SPSS、R等多种格式的数据文件供常用统计软件使用。结论·基于REDCap建立的母婴干预队列数据平台和数据管理为项目提供了支撑。该模式可推广运用于其他流行病学人群研究。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