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期刊目录

    全选选: 隐藏/显示图片
    创新团队成果专栏
    PTEN对FoxM1可变剪接的调控及该过程在肿瘤细胞迁移中的作用
    王晓玲, 葛梦凯, 沈少明
    2023 (11):  1339-1347. 
    doi: 10.3969/j.issn.1674-8115.2023.11.001

    摘要 ( 149 )   HTML ( 35 )   PDF(3622KB) ( 103 )  

    目的·探讨10号染色体磷酸酶和张力同源蛋白(phosphatase and tensin homolog,PTEN)对叉头框转录因子M1(forkhead box M1,FoxM1)可变剪接的调控,以及该调控作用对肿瘤细胞迁移的影响。方法·在人胚肾293T细胞,人前列腺癌DU145细胞,人结肠腺癌RKO细胞,人结肠癌SW480、SW620细胞中用短发夹RNA(short hairpin RNA,shRNA)敲低PTEN的mRNA水平。设计针对FoxM1及其亚型FoxM1BFoxM1C的特异性引物,用实时荧光定量PCR(quantitative real-time PCR,qRT-PCR)检测FoxM1BFoxM1C的mRNA表达水平在PTEN敲低前后的差异。在DU145细胞中分别过表达FoxM1B和FoxM1C,利用Transwell细胞迁移实验和划痕实验检测两者对肿瘤细胞迁移的影响。通过免疫荧光和双荧光素酶报告基因检测实验,探索FoxM1B和FoxM1C对肿瘤细胞迁移调控差异的潜在机制。结果·① 将293T、DU145、RKO、SW480和SW620细胞内的PTEN敲低后,qRT-PCR检测发现,与对照细胞相比,在PTEN敲低的细胞中FoxM1B的mRNA均显著增多,而FoxM1C的mRNA表现为减少或不变。PTEN敲低不影响FoxM1的转录水平,而影响FoxM1的可变剪接,促进了FoxM1B亚型的生成。② Transwell细胞迁移实验结果显示,与对照细胞相比,FoxM1B过表达组DU145细胞迁移数量增多(P=0.024),FoxM1C过表达组DU145细胞迁移数量减少(P=0.000)。细胞划痕实验结果显示,过表达FoxM1B的DU145细胞愈合能力显著增强(P=0.001),过表达FoxM1C的DU145细胞愈合能力减弱(P=0.021)。FoxM1B和FoxM1C对肿瘤细胞迁移具有相反的调节作用:FoxM1B促进肿瘤细胞迁移,而FoxM1C则抑制肿瘤细胞迁移。③ FoxM1B和FoxM1C过表达,均未引起β连环蛋白入核。双荧光素酶报告基因检测实验发现FoxM1BFoxM1C的转录活性没有差别,FoxM1B和FoxM1C在调控肿瘤转移方面的差异不是由β连环蛋白转位介导的。结论·PTEN敲低影响肿瘤细胞内FoxM1的可变剪接,导致促迁移的FoxM1B表达增加,从而促进肿瘤细胞迁移。

    数据和表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心脑血管慢病专题
    上海社区老年人群脑卒中与体力活动的关联性研究
    王雅玉, 蒋惠如, 叶梦月, 李萍, 袁安彩, 张薇, 卜军
    2023 (11):  1348-1358. 
    doi: 10.3969/j.issn.1674-8115.2023.11.002

    摘要 ( 129 )   HTML ( 25 )   PDF(1453KB) ( 51 )  

    目的·通过上海社区老年人群队列基线调查,比较社区脑卒中人群与非脑卒中人群的体力活动情况,探索脑卒中人群不同类型体力活动的参与情况。方法·自2019年2月—8月建立的上海社区老年人群队列中,根据纳排标准筛选研究对象。根据自我报告是否有脑卒中史将研究对象分为非脑卒中组与脑卒中组,采用倾向性评分匹配法控制年龄与性别将2组进行2∶1配对。收集2组人群的基线特征资料,采用国际体力活动调查表(International Physical Activity Questionnaire,IPAQ)对研究对象过去1周与运动、交通和家务相关的体力活动状况进行调查。采用匹兹堡睡眠质量指数(Pittsburgh Sleep Quality Index,PSQI)评估研究对象的睡眠质量;采用7项广泛性焦虑障碍量表(Generalized Anxiety Disorder,GAD-7)和患者健康问卷抑郁量表(Patient Health Questionnaire-9,PHQ-9)分别评估对象的焦虑及抑郁状况。比较脑卒中组与非脑卒中组的上述特征,采用多因素Logistic回归模型比较2组人群不同类型体力活动的参与情况。结果·在纳入的17 948人中,脑卒中组有993人(5.5%),非脑卒中组有16 955人(94.5%);经倾向性评分匹配后,非脑卒中组1 984人(66.7%),脑卒中组992人(33.3%)。2组人群在文化程度、退休前职业、腰围、体质量指数、睡眠状况、焦虑症状、抑郁症状、既往疾病史方面差异均具有统计学意义(均P<0.05)。体力活动方面,女性脑卒中人群相比非脑卒中人群每日进行中等强度运动时间更短,1周的骑行、步行天数更少,每日骑行时间更短,差异均具有统计学意义(均P<0.05)。男性和女性脑卒中组1周做家务天数以及每日做家务时间相较于非脑卒中组均处于较低水平,而每日久坐时间处于较高水平,差异均具有统计学意义(均P=0.000)。在体力活动水平方面,脑卒中组达到中、高水平的男性和女性比例均低于非脑卒中组,差异具有统计学意义(均P=0.000)。经多因素Logistic回归模型校正性别、年龄、职业、焦虑症状、高脂血症史、心房颤动史、慢性胃炎史、髋臀骨折史后,脑卒中人群参与剧烈运动的水平较低,1周内不进行家务劳动和每日久坐时间>180 min的比例较高,处于中、高活动水平的比例较低(均P<0.05)。结论·上海社区有脑卒中史的老年人群家务劳动参与频率与时长、体力活动水平较非脑卒中人群均处于较低水平,且久坐时间更长。

    数据和表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房颤与认知障碍的因果关系:一项孟德尔随机化研究
    高雄, 张秋霞, 杨苗苗, 罗玮, 王月刚, 修建成
    2023 (11):  1359-1365. 
    doi: 10.3969/j.issn.1674-8115.2023.11.003

    摘要 ( 182 )   HTML ( 20 )   PDF(2014KB) ( 155 )  

    目的·探讨心房颤动(房颤)与认知障碍之间的因果关系。方法·采用两样本孟德尔随机化(Mendelian randomization,MR)分析方法,利用房颤的大规模全基因组关联研究(genome-wide association study,GWAS)汇总数据集,提取与房颤强相关的单核苷酸多态性(single nucleotide polymorphism,SNP)作为工具变量。基于公开的认知功能障碍的GWAS数据,分别提取SNPs与阿尔茨海默病性痴呆、帕金森病痴呆、血管性痴呆、路易体痴呆、额颞叶痴呆、未定义的痴呆、总体认知功能评估等的关联程度。采用逆方差加权法(inverse variance weighted,IVW)进行主要分析,Cochran′s Q检验、MR-Egger回归、留一法(leave-one-out)进行敏感性分析。为了验证结果的稳健性,使用不同GWAS数据进行重复分析及荟萃分析。结果·初次分析从一项涉及多达1 030 836名个体的全基因组关联研究荟萃分析中提取了101个SNPs作为工具变量,IVW结果未发现房颤与认知障碍的因果联系[痴呆:OR=1.032(95%CI 0.973~1.094),P=0.290;帕金森病痴呆:OR=1.004(95%CI 0.780~1.291),P=0.977;血管性痴呆:OR=1.123(95%CI 0.969~1.301),P=0.125;未定义的痴呆:OR=1.013(95%CI 0.910~1.129),P=0.807]。重复分析从FinnGen网站的房颤GWAS数据提取了27个SNPs作为工具变量,IVW结果与初次分析一致[认知功能:OR=0.999(95%CI 0.982~1.016),P=0.874;阿尔茨海默病性痴呆:OR=0.977(95%CI 0.943~1.012),P=0.193;路易体痴呆:OR=1.014(95%CI 0.898~1.145),P=0.826;额颞叶痴呆:OR=0.996(95%CI 0.745~1.333),P=0.980]。2次孟德尔随机化分析及荟萃分析均表明遗传预测的房颤与不同类型痴呆及总体认知功能评估均无相关证据。MR-Egger回归提示不存在水平多效性,留一法逐个剔除SNP后发现结果稳定。结论·未发现房颤与认知障碍之间的因果关系证据。在观察性研究中观察到的关联可部分归因于共同的生物学或共患病等混杂因素。

    数据和表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睡眠质量与心脑血管疾病发病中、低危人群颈动脉粥样硬化的相关性分析
    赵倩, 王颖, 谢依热·哈木拉提, 古丽洁合热·吐尔逊, 李晓梅, 杨毅宁
    2023 (11):  1366-1373. 
    doi: 10.3969/j.issn.1674-8115.2023.11.004

    摘要 ( 123 )   HTML ( 16 )   PDF(1667KB) ( 88 )  

    目的·探讨睡眠质量与心脑血管疾病发病中、低危人群颈动脉粥样硬化的相关性。方法·基于新疆地区心脑血管自然人群队列,于2019年7月—2021年9月采用两阶段整群随机抽样的方法选取新疆北部(北疆)地区乌鲁木齐市和南疆地区库尔勒市共2个固定社区35~75岁的居民。在既往无冠心病且未发生脑血管事件的人群中,运用中国动脉粥样硬化性心血管疾病风险预测[prediction for atherosclerotic cardiovascular disease (ASCVD) risk in China,China-PAR]模型进行发病风险评估,纳入心脑血管疾病发病中、低危人群。所有纳入的研究对象均完成体格检查、问卷调查[包括新疆地区心脑血管疾病危险因素评测量表、匹兹堡睡眠质量指数(Pittsburgh Sleep Quality Index,PSQI)、国际体力活动问卷(International Physical Activity Questionnaire,IPAQ)、食物频率问卷]、心血管代谢相关的实验室检查和颈动脉超声检查。根据颈动脉内膜中层厚度(carotid intima-media thickness,CIMT)和是否有斑块形成判断研究对象颈动脉粥样硬化情况。采用多因素Logistic回归模型和限制性立方样条(restricted cubic spline,RCS)分析心脑血管疾病发病中、低危人群颈动脉粥样硬化与睡眠质量的相关性。结果·共1 528名心脑血管疾病发病中、低危人群纳入研究,平均年龄(49.4±8.2)岁,其中男性685人(44.8%)。纳入的人群中颈动脉内膜中层增厚581人(38.0%),颈动脉斑块形成305人(20.0%);其中,内膜中层增厚且斑块形成154人(10.1%)。因此颈动脉粥样硬化患病率为47.9%(732人)。相较于颈动脉无增厚组,颈动脉内膜中层增厚/斑块组的一般心脑血管危险因素水平较高,包括年龄、男性比例、血脂水平和肥胖程度等,同时PSQI睡眠评分较高[(7.06±2.13)分vs(7.43±2.51)分,P=0.001],睡眠质量较差组的比例较高(6.5% vs 12.1%,P=0.001)。多因素Logistic回归分析在校正了与颈动脉粥样硬化相关的影响因素后,提示睡眠质量差是心脑血管疾病发病中、低危人群颈动脉粥样硬化形成的独立危险因素[校正的OR(adjusted OR,aOR)=1.22,95%CI 1.004~1.492,P=0.040]。RCS分析提示PSQI和颈动脉粥样硬化风险呈现正向线性相关,即睡眠质量越差颈动脉粥样硬化发生的风险越高。结论·在心脑血管疾病发病中、低危人群中,虽然传统的代谢性危险因素处于低风险水平,但颈动脉粥样硬化形成的患病率较高,并且睡眠质量差是该人群颈动脉粥样硬化形成的独立危险因素。

    数据和表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论著 · 基础研究
    基于甲型流感病毒H1N1亚型血凝素的mRNA疫苗制备和加强免疫策略研究
    沈海浅, 俞康莹, 陈颖盈, 季萍, 王颖
    2023 (11):  1374-1383. 
    doi: 10.3969/j.issn.1674-8115.2023.11.005

    摘要 ( 136 )   HTML ( 21 )   PDF(3588KB) ( 66 )  

    目的·制备甲型流感病毒H1N1亚型血凝素(hemagglutinin,HA)mRNA疫苗,并探讨不同加强免疫策略的免疫保护作用。方法·以荧光素酶(firefly luciferase,Fluc)为报告基因,构建Fluc mRNA-脂质纳米颗粒(lipid nanoparticle,LNP)疫苗,通过小鼠活体成像实验鉴定Fluc mRNA-LNP疫苗肌内注射后在体内的表达情况。进一步构建H1N1亚型(A/Michigan/45/2015)HA(M15-HA)的mRNA-LNP疫苗,将20、10、5和1 μg M15-HA mRNA-LNP疫苗通过肌内注射分别免疫不同剂量组小鼠2次(间隔3周),酶联免疫吸附试验(enzyme-linked immunosorbent assay,ELISA)测定小鼠第2次免疫2周和4周后血清抗体滴度,血凝抑制试验检测功能性抗体水平。第2次免疫后40 d,采用1 μg mRNA疫苗或10 μg HA蛋白亚单位疫苗对1 μg剂量免疫组小鼠进行加强免疫,接种2周和4周后用ELISA和血凝抑制试验分别检测特异性抗体及功能性抗体水平。结果·活体成像实验结果显示,小鼠接种Fluc mRNA-LNP疫苗1 d后即能在小鼠体内检测到荧光素酶活性。制备获得的M15-HA mRNA-LNP疫苗2次免疫小鼠2周和4周后,所有剂量组小鼠的特异性抗体水平均较免疫前显著上升(均P=0.000);血凝抑制试验结果显示,20 μg和10 μg剂量组的功能性抗体水平均较PBS对照组显著升高(均P<0.05)。对1 μg低剂量组小鼠进行HA蛋白或M15-HA mRNA-LNP的加强免疫后,均诱导产生了更高水平的特异性抗体和功能性抗体,并能维持较长时间;2种不同加强免疫策略之间差异无统计学意义。结论·成功制备M15-HA mRNA-LNP疫苗,显示出良好的免疫原性和抗体中和活性;低剂量mRNA疫苗免疫2次后,同源mRNA疫苗和异源蛋白疫苗加强免疫均可以诱导更强的免疫反应。

    数据和表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基于基因及调控区进化保守性评估细胞和组织发育潜能的定量分析
    王志明, 童冉, 杨晨, 焦慧媛, 王一好, 李林颖, 王烨欣, 张丰, 李令杰
    2023 (11):  1384-1395. 
    doi: 10.3969/j.issn.1674-8115.2023.11.006

    摘要 ( 112 )   HTML ( 16 )   PDF(3969KB) ( 59 )  

    目的·在DNA序列的保守度层面探讨物种进化与发育之间的关系及其内在规律。方法·分析编码基因的氨基酸序列在100个物种中的保守程度,并建立保守率(conservation rate,CR)这一量化基因进化保守程度的指标,进一步使用胚胎干细胞通路特征基因验证保守率与发育潜能的关系。分析早期三胚层(内胚层、中胚层、外胚层)及其对应的成熟器官(肝脏、心脏和大脑等)的转录组测序(RNA sequencing,RNA-seq)数据,寻找差异表达基因,研究其保守性特点。收集人类早期胚层和成熟器官H3组蛋白第27位赖氨酸乙酰化(histone H3 acetylated at lysine 27,H3K27ac)这一增强子表观遗传标志物的染色质免疫共沉淀测序(chromatin immunoprecipitation sequencing,ChIP-seq)数据,寻找增强子位点,使用ROSE程序鉴定各种细胞和组织中的超级增强子(super enhancer,SE)。使用基因通路富集分析研究超级增强子调控的基因与对应的细胞特征的身份相关性,以明确所鉴定的超级增强子是否符合已有研究报道的特点。使用PhastCons程序计算非编码调控区的DNA保守性评分(conservation score,CS),研究其与发育潜能的关系。结果·在基因编码区,成功建立保守率这一对基因保守程度进行量化的指标。早期三胚层和成熟器官的基因表达数据分析显示:保守率越高的基因与干性和早期发育过程相关性越大,基因保守率指标能区分出发育前后的组织差异。在基因非编码区,发现调控区的保守性也与发育具有相关性:发育早期三胚层的超级增强子序列的保守性评分显著高于对应的成熟器官的超级增强子序列;但细胞特异的普通增强子(typical enhancer,TE)没有呈现出这样的趋势。结论·随着发育进行,在基因编码区特异表达的基因在进化中的保守率下降,非编码调控区的超级增强子DNA保守性评分下降。

    数据和表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鲍曼不动杆菌在环境美罗培南浓度变化时耐药性的改变及其机制
    赵富茂, 彭玫, 彭晓露, 舒韦韦, 彭丽
    2023 (11):  1396-1407. 
    doi: 10.3969/j.issn.1674-8115.2023.11.007

    摘要 ( 132 )   HTML ( 13 )   PDF(3165KB) ( 63 )  

    目的·探寻鲍曼不动杆菌(Acinetobacter baumannii)在环境中碳青霉烯类药物美罗培南浓度改变时耐药性变化的机制。方法·通过改变鲍曼不动杆菌标准敏感株ATCC19606和临床耐药株AB.2014培养环境中的美罗培南浓度等条件,诱导对美罗培南不同耐药程度的衍生株。测量所得菌株的生长曲线,并提取各菌株的DNA和RNA,采用PCR分析菌株耐药性改变后的碳青霉烯酶基因IMIKPCGES-1IMPVIMNDM-1OXA23、OXA24、OXA51、OXA58的表达情况;通过实时荧光定量PCR(real-time fluorescent quantitative PCR,RT-qPCR)分析不同耐药程度的鲍曼不动杆菌耐药基因,包括OXA51,外排泵基因adeBadeGadeJ,孔蛋白基因carOomp33-36oprC,青霉素结合蛋白基因ponA的表达水平变化;通过全基因组测序及生物信息学工具分析耐药性改变后菌株的差异基因富集情况的变化。结果·获得了鲍曼不动杆菌ATCC19606与AB.2014对美罗培南不同耐药程度的11个衍生株,最低抑菌浓度(minimum inhibitory concentration,MIC)为1~128 μg/mL。ATCC19606及其衍生株的生长速度和峰值随着耐药性的增加而降低,但AB.2014及其衍生株并没有表现出这种趋势。ATCC19606及其衍生株表达3个碳青霉烯酶基因OXA51、VIMIMP,AB.2014及其多数衍生株表达4个碳青霉烯酶基因OXA23OXA51VIMIMP,仅AB.2014的一个复敏衍生株出现了OXA23丢失。RT-qPCR结果显示,仅在ATCC19606及其耐药衍生株中oprC基因的表达量随着耐药性的升高而降低,多数耐药基因的表达水平与菌株的耐药水平变化一致。生物信息学分析提示ATCC19606不同衍生株之间的差异基因主要富集于铁载体摄取跨膜转运体活性、细胞外膜、细菌分泌系统和群体感应等,而AB.2014不同衍生株之间的差异基因主要富集于细胞外膜、细胞对化学刺激的反应、阿特拉津降解和RNA聚合酶等。结论·碳青霉烯类药物环境压力会引起鲍曼不动杆菌耐药性发生变化,碳青霉烯酶、外排泵、孔蛋白、青霉素结合蛋白多种基因可能同时参与了菌株耐药性的变化;碳青霉烯酶OXA23丢失可能导致耐药鲍曼不动杆菌对碳青霉烯类药物复敏。

    数据和表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论著 · 临床研究
    儿童青少年癌症患者多症状困扰潜在剖面分析及其对体力活动的影响
    刘砚燕, 杨田田, 沈南平, 何梦雪, 张洪燕
    2023 (11):  1408-1416. 
    doi: 10.3969/j.issn.1674-8115.2023.11.008

    摘要 ( 94 )   HTML ( 18 )   PDF(1655KB) ( 77 )  

    目的·描述儿童和青少年癌症患者多症状困扰及体力活动水平,并分析其多症状困扰的潜在剖面,探讨潜在剖面与体力活动的关系。方法·采用方便抽样的方法,选取2021年11月—2023年3月在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上海儿童医学中心血液/肿瘤科和附属新华医院小儿血液肿瘤科住院治疗或门诊就诊的10~18岁且治疗时间>1个月的儿童及青少年癌症患者。采用一般资料问卷、记忆症状评估量表(Memorial Symptom Assessment Scale 10-18,MSAS 10-18)、修订版儿童休闲活动调查问卷(Modified Chinese Version of Children′s Leisure Time Activities Study Survey,CLASS-C)进行资料收集。采用潜在剖面分析识别癌症患儿多症状困扰的水平是否存在人群异质性及其外显特征,并分析不同潜在症状剖面间体力活动水平是否存在差异。结果·共回收有效问卷165份,有效回收率91.7%。癌症患儿发生率前5位症状的困扰得分依次为缺乏体力1(1,2)分、恶心1(1,2)分、没有食欲2(2,3)分、出汗1(1,2)分、疼痛1(1,2)分。患儿以轻度体力活动为主,轻度体力活动水平中位数为2 530.00(1 577.50,3 721.00)min/周;中重度体力活动较少,为70.00(10.00,197.50)min/周。癌症患儿多症状困扰可分为2个潜在剖面,“高疲乏-高恶心-高头发减少-高昏昏欲睡”和“高疲乏-低恶心-低呕吐-低昏昏欲睡”,分别命名为高水平症状困扰(n=47,30.6%)和低水平症状困扰(n=118,69.4%)。多元Logistic回归分析显示,急性淋巴细胞白血病患儿归类为高水平症状困扰组的可能性高,最近一次就诊方式为门诊就诊的患儿归类为低水平症状困扰组的可能性高(均P<0.05);进一步分析显示经历高症状困扰患儿轻体力活动更高(P<0.05),中重度体力活动水平更低,但差异无统计学意义。结论·儿童和青少年癌症患者的多症状困扰水平存在人群异质性,疾病类型(急性淋巴细胞白血病)和最近一次就诊方式(门诊就诊)是癌症患儿症状困扰潜在剖面的预测因素;且经历高水平症状困扰的患儿轻度体力活动水平更高,中重度体力活动水平可能更低。

    数据和表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宫颈功能不全患者阴道菌群的分布特征及妊娠结局
    李雪, 肖伊, 张弘
    2023 (11):  1417-1422. 
    doi: 10.3969/j.issn.1674-8115.2023.11.009

    摘要 ( 78 )   HTML ( 12 )   PDF(1316KB) ( 41 )  

    目的·探讨宫颈功能不全(cervical incompetence,CIC)患者的阴道菌群分布特点,以及异常阴道菌群CIC患者行宫颈环扎术对妊娠结局的影响。方法·纳入2016年1月—2020年12月在苏州大学附属第二医院妇产科就诊的1 261例妊娠期女性,根据诊断分为宫颈功能不全组(CIC组)及正常妊娠组(NP组),其中CIC组又随机分为宫颈环扎组(CIC-C组)以及期待组(CIC-E组),同时进行阴道分泌物培养,通过阴道菌群的结果,CIC-C组及CIC-E组进一步分为正常阴道菌群环扎组(CIC-C-N组)及期待组(CIC-E-N组)和异常阴道菌群环扎组(CIC-C-A组)及期待组(CIC-E-A组),随访对比妊娠结局。组间比较使用t检验、χ2检验或单因素方差分析。P<0.05为差异有统计学意义。结果·1 261份阴道分泌物标本中,异常病原菌阳性率为22.0%(277/1 261)。CIC患者异常菌群阳性率(32.9%,229/696)明显高于NP组(8.5%,48/565)。CIC患者检出菌群23种,NP组检出菌群9种。CIC-C组、CIC-E组及NP组的足月产率比较,差异具有统计学意义(P=0.000)。阴道菌群异常的CIC患者中,CIC-E-A组的足月产率明显低于CIC-C-A组(61.84% vs 77.78%,P=0.011),妊娠期并发症发生率明显高于CIC-C-A组(22.37% vs 9.15%,P=0.006),差异均具有统计学意义。结论·CIC患者与正常妊娠女性的阴道菌群的分布及多样性存在差异。异常阴道菌群CIC患者行宫颈环扎术可改善妊娠结局。

    数据和表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永久性肠造口患者造口适应水平影响因素分析
    台瑞, 方芳, 毛晶珏, 周霞
    2023 (11):  1423-1429. 
    doi: 10.3969/j.issn.1674-8115.2023.11.010

    摘要 ( 81 )   HTML ( 18 )   PDF(1388KB) ( 43 )  

    目的·调查永久性肠造口患者的造口适应水平并分析其影响因素。方法·通过方便抽样法选取2022年1月—12月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一人民医院虹口北院和松江南院的260名行永久性肠造口手术的患者。采用一般资料调查表、中文版造口社会心理适应量表、医院焦虑抑郁量表、造口患者自我效能量表、中文简体版身体意象量表、修订版婚姻调适量表,调查患者的造口适应水平及其影响因素。经Shapiro-Wilk正态性检验后,满足正态分布的定量资料使用x±s进行统计描述;定性资料使用n(%)进行统计描述。采用t检验、方差分析进行单因素分析,采用Spearman相关分析对连续变量进行相关性分析,采用多元线性回归分析探索永久性肠造口患者造口适应水平的影响因素。结果·永久性肠造口患者的适应水平总分为42.28±11.47,处于中低水平的适应情况。单因素分析发现,居住地区(P=0.001)、收入情况(P=0.000)和造口相关并发症(P=0.000)对适应水平的影响具有统计学意义;相关性分析得出焦虑抑郁和身体意象与适应水平呈负相关(r=-0.391,P=0.000;r=-0.523,P=0.000),造口自我效能和婚姻调适与适应水平呈正相关(r=0.713,P=0.000;r=0.645,P=0.000);经多元回归分析后,造口相关并发症、焦虑、造口照护自我效能和婚姻满意度共计4个变量进入回归方程,可共同解释总变量的59.8%(P=0.000)。结论·大多数永久性肠造口患者的适应水平较低,造口相关并发症、焦虑情绪、造口照护自我效能和婚姻满意度是影响适应水平的主要因素。

    数据和表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不同术式治疗喉恶性肿瘤的效果及并发症分析
    江永权, 戴利, 陈天宏, 王晶烁, 张奕, 李吉平
    2023 (11):  1430-1435. 
    doi: 10.3969/j.issn.1674-8115.2023.11.011

    摘要 ( 60 )   HTML ( 10 )   PDF(1755KB) ( 27 )  

    目的·对比研究二氧化碳激光喉切除术和开放式部分喉切除术治疗喉恶性肿瘤的效果,及其并发症发生情况。方法·收集2013年1月至2018年1月于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仁济医院就诊的101例Ⅰ~Ⅲ期喉鳞状细胞癌患者临床资料,根据手术方式的不同分为开放组和微创组。开放组(57例)采用开放式部分喉切除治疗,微创组(44例)采用二氧化碳激光喉切除治疗。通过电话、门诊复诊等方式进行回访,按照不同临床分期(Ⅰ期、Ⅱ期、Ⅲ期)及肿瘤发生部位(声门型、非声门型)分别对2组患者的手术时间、术后喉黏膜水肿时间、术后住院时间、5年生存率、并发症发生率、复发率进行比较。结果·微创组患者手术时间、术后喉黏膜水肿时间、术后住院时间均短于开放组(均P<0.05)。2组之间相同临床分期、声门型患者的5年生存率比较,差异无统计学意义(均P>0.05);而2组非声门型患者的5年生存率比较(开放组62.5% vs微创组0),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微创组中,有3例出现并发症,其中发热1例,肺部感染2例;开放组中,有14例出现并发症,其中发热5例,肺部感染7例,咽瘘2例。微创组患者并发症发生率(6.82%,3/44)低于开放组(24.60%,14/57),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微创组Ⅱ期及声门型患者的并发症发生率均显著低于开放组(P<0.05)。2组患者复发率(开放组10.53% vs微创组2.27%)比较,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结论·与开放式部分喉切除术相比,二氧化碳激光喉切除治疗早中期喉恶性肿瘤,患者术后恢复更快,并发症发生率低,值得推广。

    数据和表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综述
    失眠相关量表汉化及开发现状
    罗鑫, 苑成梅
    2023 (11):  1436-1444. 
    doi: 10.3969/j.issn.1674-8115.2023.11.012

    摘要 ( 145 )   HTML ( 26 )   PDF(1360KB) ( 109 )  

    失眠障碍是最常见的睡眠-觉醒障碍,长期失眠对个体的身心健康有严重的负面影响。选择恰当的测量工具作为失眠的评价指标,对于科研和临床工作者而言尤为重要。国际上已存在多个常用的失眠评估量表,包括匹兹堡睡眠质量指数(Pittsburgh Sleep Quality Index,PSQI)、失眠严重程度指数(Insomnia Severity Index,ISI)等,这些量表广泛应用于评估失眠症状和睡眠质量,为研究者和临床医师提供了可靠的量化工具。除了常规的失眠评估量表,部分量表从睡眠的认知、睡眠卫生、不同人群睡眠情况的角度进行评估。在国内,学者们积极开发适用于中国人群的失眠评估工具,其中也包含针对特殊人群的睡眠评估。此外,还开发了一些具有中医特色的失眠评估量表,以满足国内对于中西医结合治疗的需求。研究者在量表的编制过程中,需要明确量表开发的目的,选择合适的心理测量学方法,并注重量表的可靠性和有效性;同时,开发能够区分失眠亚型的量表,并加强失眠相关量表的多样性。该文对失眠相关量表的汉化及开发现状进行了总结,并对现有量表提出了评价及未来展望。

    数据和表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环状RNA在精神分裂症中作用的研究进展
    傅丽蓉, 张晨
    2023 (11):  1445-1449. 
    doi: 10.3969/j.issn.1674-8115.2023.11.013

    摘要 ( 105 )   HTML ( 22 )   PDF(1222KB) ( 47 )  

    精神分裂症是一种严重且复杂的精神疾病,其确切的病因尚不清楚。环状RNA(circular RNA,circRNA)是一类具有闭环结构的内源性非编码RNA,大量存在于真核细胞的转录组中。近年来,随着分子遗传领域的发展,研究者们对circRNA的表达谱和生物学作用的理解取得了巨大的进展,发现这些分子参与多种生物学过程,包括基因表达的调节、突触可塑性和认知灵活性等。研究表明circRNA在哺乳动物大脑中尤为丰富,并参与哺乳动物神经发育、维持神经功能等。细胞内外circRNA水平的改变与包括精神分裂症在内的多种神经精神疾病有关。这些特征使得circRNA在神经精神障碍方面具有独特的关键作用。基于circRNA的特性、生物学功能以及在疾病中所发挥的调控作用,越来越多的研究开始探索circRNA在精神分裂症中的异常表达及其与疾病发生发展之间的关系。其中,外泌体circRNA因具有较高的稳定性、疾病特异性以及含量丰富等特点,有望成为精神分裂症诊断潜在的生物标志物。该文就circRNA与精神分裂症的最新相关研究进展作一综述,并探讨外泌体circRNA作为精神分裂症诊断标志物、治疗靶点的可行性。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干细胞修复感觉神经损伤的研究进展
    陈惠东, 张云龙, 张志坚, 华清泉
    2023 (11):  1450-1456. 
    doi: 10.3969/j.issn.1674-8115.2023.11.014

    摘要 ( 126 )   HTML ( 17 )   PDF(1283KB) ( 71 )  

    感觉神经属于周围神经系统的传入神经部分。它们的作用是接受机体内外刺激,传入中枢,形成感觉或反射。外伤、肿瘤侵犯、手术损伤等原因,均可导致感觉神经受损。感觉神经损伤可能会使患者的某些感觉器官功能减退或丧失,如视神经、听神经等重要感觉神经在受损后会给患者生活质量带来严重影响。目前临床上修复感觉神经的方法主要是自体神经移植,但其应用受到各种因素限制,神经功能的恢复效果也常常有限。干细胞具有多向分化潜能,可以分化成施万细胞,继而分泌神经营养因子促进轴突生长和髓鞘再生,施万细胞定向增殖形成宾格尔带,引导神经再生。干细胞也可以分化为神经元,构筑神经缺损的修复材料,是神经修复的理想选择。目前,以干细胞为基础,结合若干关键性的生物技术,例如利用生物聚合或人工合成的表面微图案化的神经导管实现神经缺损的桥接、利用微球实现细胞外基质蛋白和神经营养因子控制性释放等,形成的组织工程学技术正被广泛研究,并取得了一定的成果。该文就干细胞在几种主要的感觉神经如视神经、嗅神经、蜗神经及坐骨神经的感觉神经纤维等损伤修复中的研究进展进行综述,期望为干细胞的神经修复提供新的视角,拓宽干细胞在神经修复中的临床前研究,为后续的临床应用提供参考。

    数据和表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发热伴血小板减少综合征与肾综合征出血热的诊断与鉴别诊断的研究进展
    闫文月, 李强
    2023 (11):  1457-1462. 
    doi: 10.3969/j.issn.1674-8115.2023.11.015

    摘要 ( 71 )   HTML ( 15 )   PDF(1293KB) ( 53 )  

    发热伴血小板减少综合征(severe fever with thrombocytopenia syndrome,SFTS)和肾综合征出血热(hemorrhagic fever with renal syndrome,HFRS)均为传染性疾病。该2种疾病的流行可严重影响人类的生命健康,也是当前全球面临的公共卫生问题。由于世界各地医学发展水平参差不齐,很多医师对该2种疾病的诊断及鉴别诊断能力不足,易造成漏诊或误诊,致使患者得不到恰当的救治而加重病情,最终影响患者预后。临床上,SFTS和HFRS的诊断主要分别依赖于病原学检查、血清学检查的结果,但目前较多的医疗机构尚未开展该2种检查。因此,若能借助流行病学特征、临床特征对该2种疾病开展诊断和鉴别诊断,将有助于指导临床实践。该文就近年来国内外对SFTS及HFRS在诊断与鉴别诊断方面的研究进展进行综述。

    数据和表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