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09, Vol. 29 ›› Issue (12): 1524-.

• 短篇论著 • 上一篇    下一篇

门诊患者抗菌药物使用分析

王彧杰, 王 超, 何 敏, 原永芳   

  1. 上海交通大学 医学院第三人民医院药剂科, 上海 201900
  • 出版日期:2009-12-25 发布日期:2009-12-25
  • 通讯作者: 原永芳, 电子信箱: nmxyyf@yahoo.cn。
  • 作者简介:王彧杰(1984—), 男, 药师, 学士;电子信箱: iwangyj@163.com。

Analysis of antibacterial drugs used in outpatients

  • Online:2009-12-25 Published:2009-12-25

摘要:

目的 分析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三人民医院门诊药房2007年下半年抗菌药物处方,为抗菌药物的合理应用提供参考。方法 随机抽取2007年7月—2007年12月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三人民医院门诊处方28 406张,从安全性、有效性、经济性等方面对其临床用药情况进行统计分析。结果 门诊处方中含抗菌药物处方4 184张,占总抽查处方数14.7%。抗菌药物单用处方占抗菌药物处方的89.1%,不合理处方占抗菌药物处方的1.24%。根据药物使用频度分析,前三位抗菌药物为大环内酯类、喹诺酮类和第一代头孢菌素。医院2007年下半年不良反应报告中,以喹诺酮类和林可霉素类引起的不良反应为主。结论 门诊抗菌药物使用基本合理,但仍存在一定问题;应注重对喹诺酮类、林可霉素类及大环内酯类抗菌药物的合理使用。

关键词: 门诊处方, 抗菌药物, 合理用药, 不良反应, 药物使用频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