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指南

    投稿指南

  • 一、征稿范围 

    《上海交通大学学报(医学版)》(月刊)是国内知名的医药卫生类综合性学术期刊。本刊以引导科技发展、培养学术人才、增进学术交流为办刊宗旨,刊登医学基础、临床、公共卫生等领域所取得的新成果、新理论、新技术、新经验。本刊刊登具有创新性、高水平、有重要意义的原始性研究学术论文以及反映学科最新发展状况的文献综述和信息性文章。设有论著(基础研究、临床研究、公共卫生、循证医学、技术与方法)、综述、短篇论著、病例报告等栏目。


    二、稿件要求

    1.      总体要求:来稿应具有创新性、学术性、科学性、逻辑性、准确性、规范性和可读性。文稿撰写要求论点明确、论据充分、文字精练、数据可靠、层次分明、文理通顺、书写规范。原则上要求论著8 000字以内(含图、表),短篇论著5 000字以内,病例报告3 000字以内,切勿抄袭剽窃、伪造、篡改、不当署名以及一稿两投或多投。

    2.      文题:论文题目应简洁、准确地反映文章的特定内容,不使用非公知缩略词,中文题名一般不超过26个汉字,中英文题名含义应一致。

    3.      作者:应写明所有作者姓名、单位名称(具体到科室)、所在城市名及邮政编码,以上信息需中英文对照。作者英文姓名姓均大写,其名第一个字母大写,其后字母小写;如作者单位为2个或2个以上,在每一位作者的右上角标注序号,单位名称标注相同的序号。

    4.      摘要:文章均需附中英文摘要。论著的中文摘要为600字以上,内容应包括论文的研究目的、方法及研究结果等;综述摘要400字左右;除综述和病例报告外,中文摘要采用结构式(目的、方法、结果、结论);英文摘要须与中文摘要相对应。中英文摘要一律采用第三人称表述,不使用“本文”“作者”等作为主语。

    5.      首页脚注:首页地脚线下注明论文的基金项目及其编号(中英文);第一作者简介包括姓名、出生年份、性别、民族(汉族不写)、职称、学位、电子信箱;通信作者注明姓名和电子信箱(中英文)。

    6.      关键词:所有来稿均需标引3~8个中英文关键词。尽量用美国国立医学图书馆编辑的最新版《Index Medicus》中医学主题词表(MeSH)内所列词,标引的第一个关键词必须是主题词。如最新版MeSH中尚无相应词,处理办法有:①可选用直接相关的几个主题词进行组配;②可根据树状结构表选用最直接的上位主题词;③必要时,可采用习惯用的自由词并排列于最后。关键词中的缩写词应按MeSH还原为全称。英文关键词与中文相对应。

    7.      医学名词:以全国科学技术名词审定委员会审定、公布、科学出版社出版的《医学名词》和相关学科的名词为准。尚未通过审定的学科名词,可选用最新版《医学主题词表(MeSH)》《医学主题词注释字顺表》《中医药主题词表》中的主题词。对没有通用译名的名词术语于文内第一次出现时应注明原词。中西药名以最新版本《中华人民共和国药典》和《中国药品通用名称》(均由中国药典委员会编写)为准。确需使用商品名时应先注明其通用名称。暂未公布者仍以人民卫生出版社编的《英汉医学词汇》为准。

    8.      格式:正文分为“引言” “材料(资料、对象)与方法” “结果” “讨论”4个部分;病例报告分为“临床资料”和“讨论” 2个部分。文章编号采用三级标题顶格排序,一级标题以“1,2,3…”排序,二级标题以“1.1,1.2…;2.1,2.2…”排序,三级标题以“1.1.1,1.1.2…;2.1.1,2.1.2…”排序,引言不排序。方法部分已有文献记载的,引用文献即可;若对文献记载的方法进行改进或有创新应详细说明。结果可用文字、图或表格形式表达,但三者内容不宜重复。英文缩略词应先出现中英文全称后方能直接运用。稿件具体格式、体例请参考近期出版的本刊杂志。

    9 图表:文中图表以先见文字后见图表为原则,图题、表题需中英文对照。图表中内容及注释均用英文表示。文字简明扼要。表格一律采用“三线表”,图表直接置于正文中。图、表和公式应通篇分别编号。

    ⑴ 字体和字号

    ● 中文 汉仪书宋一简(或宋体)
    ● 英文 Times New Roman
    ● 8磅(8 pt)


    ⑵ 图片布局

    ● 最大宽度:174 mm
    ● 单栏:84.5 mm
    ● 通栏:174 mm


    ⑶ 软件绘图要求

    ●细线(坐标轴) 0.13 mm
    ●粗线(柱形图的边框线、折线图的线) 0.27 mm

    ●提供文字和线条可以修改的源文件(EMF首选,EPS、VSG、visio、AI、Excel、DOCX、PPT、CDR等文件若符合上述修改要求也可)

     

    ⑷  图片分辨率

    ●分辨率指的是单位长度(面积)的像素数
    ●至少要300 PPI (pixels per inch,每英寸距离的图像包含的像素数目)
    ●设置PPI时,需要确保图片的宽度符合要求


    ⑸  各类成像仪器的图像

    ●提供原始图像
    ●图片勿进行拉伸
    ●格式为Tiff格式
    ●确保图片宽度和分辨率符合上述要求
    ●组织病理图片需有标尺或放大倍数,标尺应标注在图片中右下角
    ●染色图片需注明染色方法


    10. 单位和符号:计量单位实行国务院1984年颁布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法定计量单位》,并以单位符号表示,具体使用参照2001年中华医学会杂志社主编的《法定计量单位在医学上的应用》(第3版)一书。统计学符号按照GB3358.1—2009《统计学词汇及符号》的有关规定书写,一般应斜体。注意容易混淆的外文字母的文种、大小写、正斜体及上下角标的正确书写。文中外国人名、术语统一为英文,不宜采用中文译法。

    11. 文末声明:所有论文需在文末声明潜在的利益冲突;需在文末声明作者贡献;涉及医学伦理(例如人、动物权利)的论文需在文末对相关情况进行披露。每项声明采用独立的一级标题,不用编号。具体要求请参考网站上“利益冲突”“作者贡献”“医学伦理“条目下的相关要求。以上声明及标题均为中英双语。

    12. 参考文献:参考文献应是文中直接引用的公开出版物,其中80%以上应为近5年出版的文献,采用顺序编码,并在正文相应处右上角标注,温哥华格式书写。文献作者3名及3名以下全部列出,3名以上只列前3名,后加“,等”或“,et al”;外文作者姓前名后,名用缩写,不加缩写点。以下仅列出7种常见参考文献类型的格式,具体格式标准请参照《信息与文献 参考文献著录规则》(GB/T 7714—2015)。本刊中文参考文献需在同一编号之下翻译成对应英文,英文置于中文之后。
    ⑴期刊:作者.文题[J].刊名,出版年份,卷(期):起止页码.

    示例:[1] 赵艳娜, 邱荣, 沈南, 等. 构建反转录病毒小向导RNA表达载体用于小鼠T细胞基因功能研究[J]. 上海交通大学学报(医学版), 2020, 40(12): 1585-1590.

    ZHAO Y N, QIU R, SHEN N, et al. Construction of retroviral small guide RNA expression vector for studying gene function of mouse T cells[J]. J Shanghai Jiao Tong Univ (Med Sci), 2020, 40(12): 1585-1590.
    ⑵专著:作者.书名[M]. 版本号(第1版免著). 出版地:出版者,出版年:起止页码.

    示例:[2] 章雅青. PBL-情境-模拟综合案例护理教程[M]. 北京: 人民卫生出版社, 2015: 1-3.

    ZHANG Y Q. PBL-situation-simulation comprehensive case nursing course[M]. Beijing: People's Medical Publishing House, 2015: 1-3.
    ⑶论文集析出文献:作者. 题名[C]//编者名(没有可省略).论文集名.出版地:出版者, 出版年:起止页码.

    示例:[3] JIA C, LI C L, YING Z. Facial expression recognition based on the ensemble learning of CNNs[C]//2020 IEEE International Conference on Signal Processing, Communications and Computing (ICSPCC). Macao, China: IEEE, 2020: 1-5.
    ⑷学位论文:作者.题名[D].保存地点:保存单位,年份。

    示例:[4] 金海燕. 焦虑障碍患者内感知觉特征的功能影像学研究[D]. 上海: 上海交通大学, 2020.

    JIN H Y. The characteristics and neural mechanism of interoception of patients with anxiety disorder[D]. Shanghai: Shanghai Jiao Tong University, 2020.
    ⑸专利文献:专利申请者.题名:专利号[P].公告日期或公开日期.

    示例:[5] KOSEKI A, MOMOSE H, KAWAHITO M, et al. Compiler: US828402[P]. 2002-05-25.
    ⑹科学技术报告:作者.题名[R].出版地:出版者,出版年:起止页码.

    示例:[6] World Health Organization. Factors regulating the immune response: report of WHO Scientific Group[R]. Geneva: WHO, 1970.
    ⑺电子文献:作者.题名[EB/OL].(发表或更新日期)[引用日期]。电子文献地址.

    示例:[7] Center for Bioengineering Innovation & Design, Johns Hopkins University. Why the CBID program at Johns Hopkins University is special?[EB/OL]. [2021-11-29]. https://cbid.bme.jhu.edu/academics/graduate-studies/what-makes-cbid-program-special/.

    三、相关费用

    作者需交纳版面费(400元/版面)。  编辑部将给予一定的稿酬,同时赠寄当期杂志2 册。


    四、投稿方式

    登录网站(http://xuebao.shsmu.edu.cn),注册成为系统用户,在线完成远程投稿。 投稿后可在线或在微信平台查询稿件处理情况。






























  • 发布日期:2019-12-05 浏览: 1019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