伦理政策

    伦理政策
  • 1.      查重:本刊仅接受未发表过的原创文章,并且投稿的文章不得包含任何抄袭的内容。编辑部使用《科技期刊学术不端文献检测系统(AMLC)》来检验稿件是否涉及抄袭。如发现抄袭,稿件将被拒绝。作者若使用了与他人重叠的材料,必须取得所有必要的相关许可,并在稿件中正确地标注。

    2.      严禁学术不端:本刊严禁一稿两投,重复内容多次投稿(包括将以不同文种分别投稿)以及抄袭他人论文等现象。本刊严禁数据造假,引用操纵等学术不端行为。上述情况一旦证实,该作者的稿件将被作退稿处理,并将通知作者单位及医学领域有关期刊。作者本人的稿件今后将不被录用。有关学术不端行为的处理办法和流程,编辑部参照国际出版伦理委员会(COPE)有关指南进行。

    3.      作者署名:作者排序应在投稿前由全体作者共同讨论确定,在投稿后不应再做改动,确需改动时必须出示所有作者亲笔签名的署名无异议书面证明。作者应同时具备以下4项条件:参与论文选题和设计,或参与资料分析与解释。起草或修改论文中关键性理论或其他主要内容。按编辑部的修改意见进行核修,对学术问题进行解答,并最终同意论文发表。除了负责本人的研究贡献外,同意对研究工作各方面的诚信问题负责。对论文做出其他贡献者,如实验室技术支持,应于致谢部分列出。仅参与获得资金或收集资料者不能列为作者,仅对科研小组进行一般管理者也不宜列为作者。投稿前请在本网站作者中心下载《版权协议及作者贡献表》,列明每位作者的贡献。所有作者签字确认后,于投稿时一并提交。作者还需在文章末尾设置作者贡献(Authors Contribution,并将作者贡献情况用中英双语进行说明。

    4.      医学伦理:医学伦理问题及知情同意须遵循医学伦理基本原则。当论文的主体是以人为研究对象时,作者应说明其遵循的程序是否符合负责人体试验的委员会(单位性的、地区性的或国家性的)所制订的伦理学标准。需提供该委员会的批准文件(批准文号著录于论文中)。确保受试对象或其家属已签署知情同意书,但同意书无需提交给编辑部。报道动物实验时,以有相关伦理委员会书面证明实验遵循了相关动物权益规范为宜。新的独创性治疗方法或手术方法亦须根据相关规定获得批准。作者须注意保护患者隐私,注意遮挡面部,避免在标本和影像学图片中暴露患者的姓名或证件号等信息。作者需要在文章末尾设置伦理批准和知情同意/Ethics Approval and Patient Consent或“伦理批准和动物权利声明/Ethics Approval and Animal Right”,对涉及的医学伦理情况用中英双语进行披露。

    5.      临床试验注册:临床试验注册号应是从WHO认证的一级临床试验注册中心获得的全球唯一的注册号。临床试验注册号排印在文章末尾处。以临床试验注册Trial Registration)为标题,写出注册机构名称和注册号。

    6.      医学写作指南:本刊鼓励作者遵照医学写作指南(Reporting Guideline)来撰写论文。医学写作指南可以帮助作者梳理和提供研究中的必要细节信息,从而有利于编辑、审稿人和读者对文章更好地理解和把握。不同的论文类型有不同的写作指南,常见的写作指南包括CONSORT(随机对照试验)、STROBE(观察性研究)、PRISMA(系统综述和荟萃分析)、STARD(诊断精确性研究)。系统综述论文的研究方法部分必须写明地域范围、选择标准、筛选方法、数据处理等方面的信息,其他类型的论文也鼓励这样做。医学写作指南的有关信息可以参考如下两个网站:

    EQUATOR Networkwww.equator-network.org/home/

    NLM (www.nlm.nih.gov/services/research_report_guide.html).

    7.      利益冲突披露:所有作者必须披露全部潜在的利益冲突。当作者(或作者的机构/雇主)的财务/个人/从属关系可能影响到作者的决策、工作或稿件时,便认为存在潜在的利益冲突。当稿件中提及某些产品时,作者还应披露是否与这些产品的竞争产品存在利益冲突。投稿前请在本网站作者中心下载《利益冲突声明》,按照所列条款进行自查。所有作者签字确认后,于投稿时一并提交。同时作者还需在文章末尾设置利益冲突声明/Conflict of Interests”,对存在的利益冲突用中英双语进行披露。确无潜在利益冲突的也需要声明“不存在利益冲突”。


  • 发布日期:2022-06-09 浏览: 31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