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审与编辑

    评审与编辑政策


  • 一、评审与编辑
    1.评审制度:本刊实行匿名双盲审稿制度。作者投稿成功后,编辑部将首先对稿件进行初步审查。对于原创性不足、存在严重的科学或技术性缺陷、缺乏有价值信息、或不符合期刊内容范畴的稿件,编辑部将进行拒稿处理。本刊对通过初步审查的稿件进行同行评审。稿件将被隐去作者姓名后发送给两名或更多的审稿人。由学报主编终审,编辑部根据评审意见,以学术质量为前提,公平、公正地取舍稿件。作者必须对审稿人的意见进行逐条回复,并提交稿件的修订版本。这个过程将重复直到审稿人和编辑对稿件满意为止。
    2.编辑制度:凡被录用的稿件,编辑部有权对稿件进行技术性和文字性修改,凡涉及对原意的修改将征得作者同意。作者文责自负。
    3.审稿流程
    (1)  投稿:网络远程投稿,请登录本刊网站;投稿成功后email回执。
    (2)  收稿:编辑收稿,为稿件分配稿号,并由email发送稿号信息。
    (3)  初审:编辑初审,通过后送外审;否则直接退稿。
    (4)  外审:至少2名专家进行外审。
    (5)  终审:主编终审,结合外审意见给出最终结果(录用/改后再审/退稿)。
    (6)  编辑:对录用稿件进行编辑、加工、出版。
    欲对投稿事宜进一步了解者, 可向编辑部询问。 
    4.评审时间: 稿件审查结果在3个月内通知作者,在此期间,作者不得将稿件投往他处。如果超过3个月未收到编辑部通知,作者决定改投他刊或撤稿,需征得编辑部同意后再行处理。编辑部决定录用稿件后,将及时通知作者。在稿件的修改过程中,若作者无法在规定时间内修回稿件,需向编辑部提出延期申请;若无理由超过规定时间未修回,编辑部有权对稿件做出退稿处理。
    5.编委和编辑投稿:编委、编辑投稿必须同样遵守期刊的所有评审和编辑程序。编委、编辑不得参与本人及其家属、同事撰写论文的评审工作、编辑工作及录用决定。同行评审必须独立于相关作者、编辑及其研究小组进行。
    6.异议申诉:作者对编辑审稿意见持有异议的,可以进行申诉。作者需要撰写 “申诉意见书”,注明稿号,发送至邮箱xuebao@shsmu.edu.cn。意见书须陈述详细的申诉理由,包含对审稿意见全面合理的解释,并由作者所在单位盖章后生效。编辑部将视具体情况决定是否接收申诉。

    二、更正和撤稿
    1.一般情况:在线发表或印刷发表的文章均被视为最终版本。本刊一般不对已发表的文章进行更正或撤稿。在确有必要的情况下(如下所述),也可以更改或撤稿。
    2.更正:如果文章内存在无意的科学性错误,并且不会对文章的结果和结论造成重大影响,编辑部会尽快在期刊上发表更正启示,详细说明对原文所做的更改,并注明文章的出处。本刊会发布更正后的新版本的论文,并在新版中详细说明对原文章的改动,注明更新日期。更改前的版本也会存档,读者可以直接获取,但引用时,应引用最新版本的文章。
    3.撤稿:在以下情况下,编辑部会对文章进行撤稿处理并发表撤稿声明。
    (1) 当文章内有严重的科学性错误,以致于文章的结果和结论不可靠时;
    (2) 对于涉嫌抄袭、数据造假等学术不端行为的文章,编辑部会启动调查并发表声明告知读者该文章存在风险;调查结束后结果将被公开。如果确认该文章存在学术不端的行为,编辑部会采取撤稿措施并发表撤稿声明。


  • 发布日期:2022-06-09 浏览: 31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