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期刊目录

    全选选: 隐藏/显示图片
    述评
    激光医学与组织修复
    姚 敏, 方 勇, 王 莹
    2010 (12):  1451. 
    doi: 10.3969/j.issn.1674-8115.2010.12.001

    摘要 ( 1917 )   PDF(4096KB) ( 1393 )  

    激光在医学领域应用广泛。在组织修复方面,弱激光可通过生物刺激作用促进细胞生长;激光经光致聚合封闭创面,并通过光致氧化作用有效控制创面感染;点阵式激光能够促进瘢痕重塑。相信随着研究的深入和治疗方法的不断优化,激光在组织修复方面的应用将越来越广泛。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专题报道(创伤医学)
    小鼠pLVX-Wnt3a-IRES-ZsGreen1慢病毒载体的构建及神经干细胞转染
    毕永延, 潘栋超, 冯东福, 等
    2010 (12):  1455. 
    doi: 10.3969/j.issn.1674-8115.2010.12.002

    摘要 ( 3022 )   PDF(7073KB) ( 2034 )  

    目的 构建共表达小鼠Wnt3a(mWnt3a)与绿色荧光蛋白(GFP)慢病毒载体,感染神经干细胞(NSCs),观察mWnt3a在NSCs中的表达。方法 利用同源重组技术将mWnt3a基因插入慢病毒载体pLVX-IRES-ZsGreen1,构建pLVX-Wnt3a-IRES-ZsGreen1慢病毒重组质粒,通过瞬时转染法包装出病毒上清,感染NSCs,设为Wnt3a-NSCs组;同时设GFP感染NSCs组(GFP-NSCs组)和未感染NSCs组(NSCs组)作为对照。免疫荧光染色法对Wnt3a-NSCs组NSCs 进行nestin鉴定;Real-Time PCR检测各组细胞mWnt3a mRNA的表达;Western blotting检测各组细胞mWnt3a、β-catenin蛋白的表达。结果 经限制性内切酶检测、基因测序和绿色荧光观察证实成功构建了携带mWnt3a基因的重组慢病毒,且慢病毒滴度达3×108 TU/mL。Wnt3a-NSCs组NSCs在荧光显微镜下证实有绿色荧光,且nestin表达阳性。Real-Time PCR和Western blotting结果显示感染后7 d, Wnt3a-NSCs组mWnt3a mRNA和蛋白以及β-catenin蛋白均明显高于GFP-NSCs组和NSCs组(P<0.01)。结论 成功构建了表达mWnt3a基因的慢病毒载体,在体外培养条件下可以成功转染NSCs。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高渗氯化钠羟乙基淀粉40对猪脑外伤并失血性休克后脑灌注的影响
    罗 伟, 李雪元, 沈伯雄, 等
    2010 (12):  1460. 
    doi: 10.3969/j.issn.1674-8115.2010.12.003

    摘要 ( 1936 )   PDF(6782KB) ( 1679 )  

    目的 观察高渗氯化钠羟乙基淀粉40(HSH40)对猪脑外伤并失血性休克后脑灌注的影响。方法 12只实验用小型猪在麻醉镇静、机械通气下,采用脑额叶气击伤、硬膜外球囊及股动脉放血的方法,建立脑外伤急性颅高压并失血性休克模型。建模后稳定1 h,将12只动物随机分入三组(n=4),分别静脉输注等失血量的羟乙基淀粉200/0.5(HES组)、20%失血量的7.5%高渗氯化钠注射液(HS组)、35%失血量的HSH40注射液(HSH组)。观察建模前(T01)、建模后60 min 即复苏处理前(T0)、复苏处理后15 min(T15)、30 min(T30)、60 min(T60)、120 min(T120)、180 min(T180)时平均动脉压(MAP)、颅内压(ICP)、脑灌注压(CPP)的变化;同时观察T01、T0、T15、T60、T120五个时点的血钠、血浆渗透压(OSM)、动静脉血氧含量差(Da-jvO2)、氧摄取率(OER)的变化。结果 与复苏处理前(T0)比较,各组复苏处理后MAP均明显上升,HSH组上升速度最快;达峰后,HSH组和HES组MAP呈缓慢下降趋势;而HS组MAP则下降迅速。HSH组和HS组复苏处理后各时点ICP较T0均明显降低(P<0.05);复苏处理后,HES组各时点ICP均高于T0,除T15外的各时点ICP与T0比较,差异均有统计学意义(P<0.05)。复苏处理后,各组CPP均迅速上升,达峰后下降,各时点CPP均明显高于T0(P<0.05);HSH组、HS组CPP的上升速度快于HES组;HSH组CPP在复苏处理后各时点均高于HES组(P<0.05),达峰后明显高于HS组(P<0.05)。各组Da-jvO2和OER在T0时较T01时增大(P<0.05),复苏处理后各时点较T0时降低(P<0.05);HS组和HSH组的OER于T60降至T01水平(P>0.05),但HS组T120时的OER又高于T01(P<0.05)。HSH组、HS组复苏处理后各时点的血Na+浓度和OSM较T0均明显升高(P<0.05),峰值出现于T15。结论 小剂量(约6.6 mL/kg)HSH40在有效纠正猪脑外伤合并失血性休克MAP的同时,可以降低升高的ICP,提升CPP,恢复性增加脑血流量,改善脑氧供需平衡。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弥漫性轴索损伤预后影响因素的Logistic回归分析
    王洪财, 陈 海, 王波定, 等
    2010 (12):  1466. 
    doi: 10.3969/j.issn.1674-8115.2010.12.004

    摘要 ( 2164 )   PDF(4267KB) ( 1420 )  

    目的 探讨影响弥漫性轴索损伤(DAI)患者长期预后的相关因素。方法 采用定群病例的前瞻性研究,记录75例DAI患者的相关指标及伤后6个月随访结果,对其临床和影像相关指标与预后进行单因素和多因素分析,多因素分析采用Logistic逐步回归分析。结果 Logistic逐步回归分析显示入院格拉斯哥昏迷评分(GCS)(OR=0.021,95%CI 0.007~1.557)、双侧瞳孔变化(OR=27.532, 95%CI 8.975~57.413)、MRI弥散加权成像脑中轴部位病灶数(OR=5.753, 95%CI 2.136~9.392)及脑中轴部位平均表观弥散系数(OR=0.353, 95%CI 0.134~0.964)是影响DAI患者预后的相关因素;上述相关因素结合后预测DAI患者预后的准确率达92.0%。结论 入院GCS、双侧瞳孔变化、MRI弥散加权成像脑中轴部位病灶数及脑中轴部位平均表观弥散系数是影响DAI患者预后的独立相关因素;临床因素与影像学指标结合则能更准确地评估DAI患者预后。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去细胞羊膜负载毛囊干细胞修复裸鼠全层皮肤缺损
    胡孝辉, 杨鹏高, 高丰厚, 等
    2010 (12):  1470. 
    doi: 10.3969/j.issn.1674-8115.2010.12.005

    摘要 ( 1915 )   PDF(5410KB) ( 1660 )  

    目的 利用去细胞羊膜负载毛囊干细胞修复裸鼠全层皮肤缺损。方法 体外分离和培养人毛囊干细胞,取经慢病毒介导的绿色荧光蛋白(pGC FU-GFP-Lentiviru)标记后第4代毛囊干细胞接种于去细胞羊膜上;负载后第7天,HE染色光学显微镜观察细胞黏附生长情况。于18只C57BL/6裸鼠背部制作全层皮肤缺损创面,并根据不同的处理方式分为实验组(将负载毛囊干细胞的去细胞羊膜植入裸鼠全层皮肤缺损创面)、去细胞羊膜移植+干细胞注射组(将去细胞羊膜覆盖创面后羊膜下注射5×106毛囊干细胞)和去细胞羊膜移植组(去细胞羊膜单独移植),每组6只。分别于移植后第7、14、21、28天,测量各组创面面积并计算创面收缩率。移植后第28天,荧光显微镜观察创面组织绿色荧光蛋白(GFP)表达,HE染色光学显微镜观察新生皮肤结构特征。结果 去细胞羊膜负载毛囊干细胞后第7天,HE染色光学显微镜观察发现,细胞连接成片状覆盖于去细胞羊膜表面。实验组和去细胞羊膜移植+干细胞注射组移植后各时点的创面收缩率均显著小于去细胞羊膜移植组(P<0.05)。移植后第28天,荧光显微镜观察显示实验组创面表皮层GFP表达阳性;HE染色光学显微镜观察发现实验组创面组织表皮层明显增厚,有类似毛囊样结构生成。结论 去细胞羊膜负载毛囊干细胞可用于修复裸鼠全层皮肤缺损。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乌司他丁对严重烧伤早期患者肺组织的保护作用
    徐 鹏, 方 勇, 俞为荣, 等
    2010 (12):  1474. 
    doi: 10.3969/j.issn.1674-8115.2010.12.006

    摘要 ( 1793 )   PDF(3084KB) ( 1374 )  

    目的 探讨常规体液复苏联合乌司他丁(UTi)治疗对严重烧伤早期患者急性肺组织损伤(ALI)的影响。方法 收集并回顾性分析烧伤面积≥50%总体表面积(TBSA)或Ⅲ度烧伤面积≥20%TBSA患者(不含合并吸入性损伤病例)的临床资料。69例患者中,接受常规体液复苏治疗36例(对照组),接受常规液体复苏联合乌司他丁治疗33例(UTi组)。根据患者治疗前及治疗后第1、3、5 天的动脉血氧分压(PaO2)与吸入氧浓度比值(PaO2/FiO2)、呼吸频率及胸部X线检查结果进行ALI评分,比较两组患者的ALI评分和ALI发生率。结果 两组患者治疗前和治疗后1 d的 ALI评分比较差异均无统计学意义(P>0.05);UTi组治疗后第3 天和第5 天的ALI评分均显著低于对照组(P<0.05)。UTi组和对照组的ALI发生率分别为45.6%和 63.9%,两组间比较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结论 常规体液复苏联合乌司他丁治疗能降低严重烧伤早期ALI的发生率,对患者的肺组织具有保护作用。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适应性支持通气伴肺复张策略对急性呼吸窘迫综合征的治疗效果
    秦宗和, 应佑国, 茆 勇
    2010 (12):  1477. 
    doi: 10.3969/j.issn.1674-8115.2010.12.007

    摘要 ( 2371 )   PDF(4021KB) ( 1393 )  

    目的 评价适应性支持通气(ASV)模式加肺复张策略(LRM)在急性呼吸窘迫综合征(ARDS)患者中的效果。方法 收集创伤后合并ARDS的患者28例,先采用间歇正压通气(IPPV)模式维持8 h后,随机选择ASV或继续IPPV机械通气。选择ASV通气模式时,其分钟通气量设置应与IPPV时相同。通气时,两种模式下的呼气末正压(PEEP)均按0、5、10 cmH2O依次增加,每一PEEP的通气时间为60 min。ASV通气模式时,在每一PEEP水平加用LRM(ASV+LRM模式)。前一通气模式使用3 h后,将通气模式调为IPPV,PEEP调到0;1 h后换另一种模式。每个PEEP水平通气50 min时,用Swan-Ganz导管、心电监测仪、呼吸机监测记录患者的血流动力学、呼吸力学和氧代谢指标。结果 在同一PEEP水平下,ASV+LRM模式与IPPV模式相比较,血流动力学参数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但在ASV+LRM模式时,同一PEEP水平下气道峰值压(PIP)降低,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当PEEP为5 cmH2O时,肺动态顺应性、动脉氧分压和氧供均增加,差异也有统计学意义(P<0.05)。结论 ASV+LRM模式比IPPV模式更有利于ARDS患者的通气治疗。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烧伤早期氧化损伤与抗氧化治疗
    傅秀军, 方 勇
    2010 (12):  1481. 
    doi: 10.3969/j.issn.1674-8115.2010.12.008

    摘要 ( 1778 )   PDF(5584KB) ( 1789 )  

    严重烧伤早期由液体丢失及液体复苏而造成的缺血-再灌注损伤,以及应激而发生的神经、体液变化可使机体发生严重的氧化损伤,是导致多器官损伤的重要机制之一。文章就严重烧伤后活性氧对机体的氧化损伤及抗氧化治疗的研究进展作一综述。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急诊手术内固定对创伤性连枷胸患者血流动力学的影响
    滕继平, 倪 达, 程佑爽, 等
    2010 (12):  1486. 
    doi: 10.3969/j.issn.1674-8115.2010.12.009

    摘要 ( 1998 )   PDF(3929KB) ( 1680 )  

    目的 观察急诊手术内固定治疗对创伤性连枷胸患者血流动力学的影响。方法 34例接受急诊手术内固定治疗的创伤性连枷胸患者,监测并比较麻醉诱导前、麻醉后术前、术后即刻、术后4 h和术后24 h患者心率(HR)以及心排量(CO)、肺毛细血管楔压(PCWP)、平均动脉压(MAP)和中心静脉压(CVP)等血流动力学指标的变化。结果 与麻醉诱导前和麻醉后术前比较,术后即刻、术后4 h和术后24 h患者HR和CVP显著下降(P<0.05),CO、PCWP和MAP显著增加(P<0.05)。结论 急诊手术内固定治疗可改善创伤性连枷胸患者的血流动力学状况,具有一定的近期疗效。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兔瘢痕性喉气管狭窄模型的制备
    杨希之, 毛小慧, 敖华飞, 等
    2010 (12):  1490. 
    doi: 10.3969/j.issn.1674-8115.2010.12.010

    摘要 ( 2426 )   PDF(5921KB) ( 1568 )  

    目的 建立一种简单、稳定的兔瘢痕性喉气管狭窄模型。方法 将20只新西兰白兔分为实验组(n=10)和对照组(n=10)。实验组横向切开兔气管,用尼龙刷进行气管黏膜刮擦后闭合气管;对照组切开兔气管后不进行任何处理,直接闭合气管。两组分别在第4、9、14和19天内窥镜观察气管瘢痕形成情况,并计算狭窄度;3周后处死动物,取喉部标本,HE染色后进行组织学观察。结果 经内窥镜观察,对照组动物气管未发现瘢痕组织增生;实验组动物气管均出现瘢痕组织增生,气管狭窄度随着时间延长而逐渐增加,刮擦后第19天气管狭窄度明显大于刮擦后第4天(P<0.05)。组织学观察显示,实验组动物气管狭窄部位成纤维细胞增生,胶原纤维增厚。结论 兔瘢痕性喉气管狭窄模型制作方法简单易行,可用于喉气管狭窄治疗方法的研究。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创伤性脑疝后双侧枕叶脑梗死伴Anton综合征一例报道
    陈二涛, 杨西涛, 楚胜华, 等
    2010 (12):  1494. 
    doi: 10.3969/j.issn.1674-8115.2010.12.011

    摘要 ( 1973 )   PDF(2160KB) ( 1156 )  

    文章报道1例创伤性脑疝后双侧枕叶脑梗死伴Anton综合征病例。术后早期因患者无视物障碍主诉而未予视觉功能情况检查,术后3周余查体发现眼球固定、双眼上视,颅脑CT及MRI确诊为双侧枕叶脑梗死。予脱水、营养神经及高压氧等治疗,效果欠佳。文章结合文献,对该病例的相关问题进行探讨。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论著(基础研究)
    国产13C-辛酸呼气试验评估小鼠胃排空的实验研究
    张 敏, 管 樑, 李 彪, 等
    2010 (12):  1496. 
    doi: 10.3969/j.issn.1674-8115.2010.12.012

    摘要 ( 2342 )   PDF(5974KB) ( 1502 )  

    目的 通过建立国产13C-辛酸呼气试验胃排空检测系统,评估糖尿病小鼠胃排空异常以及胃动力药物对胃动力功能的影响。方法 13C-辛酸采用格利雅方法合成标记。四氧嘧啶尾静脉注射制作糖尿病小鼠模型。多时间点(0、5、10、15、20、25、30、45、60、75、90、105、120 min)采集小鼠13C-辛酸灌胃后呼出的气样,红外线同位素能谱仪测定气样并获得参数13CO2峰值(Cmax)与半排空时间(T1/2)。分析13C-辛酸剂量对胃排空参数的影响及试验的可重复性,评估胃动力药物对糖尿病小鼠胃排空的干预作用,以及13C-辛酸的异常毒性作用。结果 13C-辛酸剂量与Cmax呈正相关(r= 0.954,P<0.05),但对T1/2无显著影响。重复呼气试验的T1/2变异系数为(4.76±1.43)%。正常对照组和糖尿病组小鼠的T1/2分别为(28.2±6.8)min和(28.1±4.8)min,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格瑞林使糖尿病小鼠T1/2显著缩短为(19.6±4.9)min(P<0.05),而硫酸阿托品则使T1/2明显延长至(40.7±7.0)min(P<0.05)。13C-辛酸异常毒性试验未见明显毒副反应。结论 该研究所建立的小鼠13C-辛酸呼气试验胃排空检测系统具有非侵入性及良好的可重复性,能够有效检测胃排空异常和胃动力药物对胃排空的影响。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小鼠骨生成诱导因子基因逆转录病毒载体的构建及其在293T细胞中的表达
    郑翠侠, 张晓娜, 韩 兵, 等
    2010 (12):  1501. 
    doi: 10.3969/j.issn.1674-8115.2010.12.013

    摘要 ( 2421 )   PDF(5927KB) ( 1589 )  

    目的 构建小鼠骨生成诱导因子(OIF)基因重组逆转录病毒载体,鉴定其在293T细胞中的表达。方法 PCR法扩增OIF-3FLAG基因,测序后克隆入逆转录病毒载体pMSCV PIG(Puro-IRES-GFP)的相应位点,构建重组逆转录病毒表达载体pMSCV PIG-OIF-3FLAG,并对重组体进行测序鉴定。应用脂质体分别将PMSCV PIG-OIF-3FLAG和VSVG、GAG-POL辅助病毒包装载体共转染至293T包装细胞,48 h后荧光显微镜下观察绿色荧光蛋白(GFP)表达;收集包装细胞上清液,进一步用含有包装病毒的上清液再感染293T细胞,48 h后加入3 μg/mL嘌呤霉素(puromycin),连续7 d,筛选病毒感染的稳定表达pMSCV PIG-OIF-3FLAG 的293T细胞株,分别采用Real-time PCR技术和Western blotting方法检测293T细胞OIF mRNA及其蛋白表达。结果 构建OIF基因逆转录病毒表达载体PMSCV PIG-OIF-3FLAG,经酶切及测序鉴定证实目的基因插入位点和读码框架正确;病毒感染293T细胞,经嘌呤霉素筛选稳定表达小鼠OIF的293T细胞株;Real-time PCR和Western blotting鉴定证实OIF mRNA和蛋白在该细胞株中呈高表达。结论 成功构建小鼠OIF基因的逆转录病毒载体,并获得稳定高表达OIF基因的293T细胞株。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低出生体质量追赶生长大鼠胰岛功能的变化
    田景琰, 王卫庆, 李凤英, 等
    2010 (12):  1505. 
    doi: 10.3969/j.issn.1674-8115.2010.12.014

    摘要 ( 1551 )   PDF(4635KB) ( 2032 )  

    目的 研究低出生体质量大鼠出生后追赶生长对其胰岛功能的影响。方法 建立低出生体质量大鼠出生后高脂饮食追赶生长模型(模型组,出生体质量低于正常对照组平均值的2个标准差),设立正常对照(正常组,出生后常规饲料喂养)。称量两组3、7、11、15周龄大鼠体质量和15周龄大鼠的附睾脂肪质量并进行比较。分别采用口服葡萄糖耐量试验(OGTT)和高胰岛素-正葡萄糖钳夹试验对两组15周龄大鼠的血糖调节功能和胰岛素敏感性进行评估。免疫荧光双标法观察两组16周龄大鼠胰岛结构改变。结果 模型组15周龄大鼠体质量和附睾脂肪量明显高于正常组(P<0.05)。模型组大鼠空腹及糖负荷后30、60、120 min血糖均显著高于正常组(P<0.05);稳态血糖和基础胰岛素均明显高于正常组(P<0.05),而葡萄糖输注率显著低于正常组(P<0.05)。免疫荧光双标法观察发现,模型组大鼠胰岛结构散乱;与正常组比较,模型组大鼠胰岛内胰岛素面积占胰岛总面积的比例明显减小(0.59±0.09和0.73±0.08)(P<0.05)。结论 低出生体质量追赶生长大鼠的糖耐量减退,胰岛素敏感性下降;其机制可能与胰岛结构发生重构,β细胞团减少有关。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DLX4基因酵母双杂交系统的构建及自激活检测
    乔勤勤, 孙云燕, 陈玲玲, 等
    2010 (12):  1509. 
    doi: 10.3969/j.issn.1674-8115.2010.12.015

    摘要 ( 2480 )   PDF(4986KB) ( 1708 )  

    目的 构建DLX4酵母双杂交系统并鉴定其自激活作用。方法 构建人胎盘酵母双杂交cDNA文库,并行PCR鉴定;构建3条DLX4诱饵质粒,包括pDEST32-DLX4(4-1C)、pDEST32-DLX4(4-1N)和pDEST32-DLX4(4-2);将DLX4诱饵质粒转入酵母MaV203菌株,并检测其在酵母细胞中有无自激活作用。结果 PCR证实成功构建了人胎盘酵母双杂交文库;3条DLX4诱饵质粒中,pDEST32-DLX4(4-2)和pDEST32-DLX4(4-1C)没有自激活作用,可用于文库筛选。结论 成功构建了酵母双杂交文库和DLX4诱饵质粒,可用于筛选与DLX4相互作用的蛋白。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苯并[a]芘对宫颈癌HeLa细胞细胞色素P450 1A1的诱导作用
    石玉荣, 耿 建, 王 惠, 等
    2010 (12):  1513. 
    doi: 10.3969/j.issn.1674-8115.2010.12.016

    摘要 ( 1853 )   PDF(4475KB) ( 1448 )  

    目的 探讨苯并[a]芘(BaP)对宫颈癌HeLa细胞增殖及细胞色素P450 1A1(CYP1A1)表达的影响。方法 不同浓度(0、1.0、2.5、5.0、7.5和10.0 μmol/L)的BaP处理宫颈癌HeLa细胞,MTT法检测BaP对HeLa细胞增殖的影响,Western blotting和RT-PCR分别检测CYP1A1的蛋白表达和mRNA表达,荧光素标记检测CYP1A1活性。结果 MTT法检测显示,各浓度BaP组光密度(D553 nm)均较对照组(0 μmol/L BaP)升高,其中7.5 μmol/L BaP组最高(P<0.05)。Western blotting和RT-PCR检测结果显示,各浓度BaP组CYP1A1 mRNA及蛋白的表达水平均高于对照组,其中7.5 μmol/L BaP组最高(P<0.05)。CYP1A1活性检测结果显示,各浓度BaP组HeLa细胞CYP1A1酶活力均高于对照组,以5.0 μmol/L BaP组活力最高(P<0.05)。结论 BaP可诱导HeLa细胞增殖,诱导HeLa细胞表达CYP1A1,并增加酶活性。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GnRH激动剂对子宫内膜异位症患者卵巢颗粒细胞细胞周期及抗凋亡蛋白cFLIP表达的影响
    陆 湘, 李 路, 吴 煜, 等
    2010 (12):  1517. 
    doi: 10.3969/j.issn.1674-8115.2010.12.017

    摘要 ( 2046 )   PDF(5658KB) ( 1504 )  

    目的 探讨GnRH激动剂(GnRHa)治疗对子宫内膜异位症(EMs)患者卵巢颗粒细胞细胞周期以及抗凋亡蛋白cFLIP表达的影响。方法 共45例接受体外授精-胚胎移植(IVF-ET)治疗的患者,其中EMs患者19例,随机分配至GnRH-a治疗组(A组,n=11)和常规长方案治疗组(B组,n=8例),另26例管性因素不孕的常规长方案治疗患者为对照组(C组)。各组取卵时收集卵泡液颗粒细胞,采用流式细胞仪检测细胞周期,Western blotting测定颗粒细胞cFLIP蛋白含量。结果 三组的受精率、临床妊娠率、种植率及流产率差异均无统计学意义(P>0.05)。三组患者G0/G1期细胞比例的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A组和B组S期细胞比例显著高于C组,G2/M期细胞比例显著低于C组(P<0.05),凋亡峰显著高于C组(P<0.05);但A组与B组细胞周期各时相差异均无统计学意义(P>0.05)。C组卵巢颗粒细胞cFLIP蛋白表达水平显著高于A和B组(P<0.05),A、B两组cFLIP蛋白表达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结论 EMs患者卵巢颗粒细胞凋亡升高,且细胞周期异常;延长的GnRH-a治疗并不改善这种异常以及抗凋亡蛋白cFLIP的低表达状态。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论著(临床研究)
    慢性肾脏病不同临床分期患者氧化应激水平的比较研究
    王文姬, 张 薇
    2010 (12):  1521. 
    doi: 10.3969/j.issn.1674-8115.2010.12.018

    摘要 ( 2193 )   PDF(3994KB) ( 1488 )  

    目的 观察和比较慢性肾脏病(CKD)不同临床分期患者的氧化应激状态。方法 选取163例CKD患者作为研究对象,根据估算的肾小球滤过率(eGFR)分为CKD1~5期组,其中CKD5期组根据患者是否接受血液透析治疗进一步分为透析组(CKD5期-透析组)和非透析组(CKD5期-非透析组)。检测各组患者血清丙二醛(MDA)水平和血清超氧化物歧化酶(SOD)活性,进行统计学分析和比较。结果 血清MDA水平和SOD活性与eGFR呈线性相关(R2=0.547,R2=0.406;P<0.05)。各组血清MDA水平为CKD4期组>CKD3期组>CKD2期组(P<0.05),血清SOD活性为CKD4期组<CKD3期组<CKD2期组(P<0.05);两项指标在CKD4期组与CKD5期组以及CKD2与CKD1组组间比较差异均无统计学意义(P>0.05)。CKD5期-透析组和CKD5期-非透析组患者血清MDA水平分别为(9.20±1.75)nmol/mL和(7.01±1.40) nmol/mL,血清SOD活性分别为(59.24±17.82)U/mL 和(72.21±17.82)U/mL,组间比较差异均有统计学意义(P<0.05)。结论 CKD患者氧化应激状态随着肾功能的减退而逐渐加剧。与未经血液透析治疗的CKD5期患者比较,接受血液透析治疗者的氧化应激状态较为严重。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利培酮对精神分裂症患者感觉门控P50缺陷的影响
    刘登堂, 卓恺明, 宋振华, 等
    2010 (12):  1525. 
    doi: 10.3969/j.issn.1674-8115.2010.12.019

    摘要 ( 2053 )   PDF(5354KB) ( 1751 )  

    目的 探讨非典型抗精神病药物利培酮对精神分裂症患者感觉门控P50缺陷的影响。方法 26例急性期首发精神分裂症患者和25例急性期慢性精神分裂症患者入组,采用可变剂量(2~6 mg/d)的利培酮治疗,分别于治疗前及治疗4~6周后完成感觉门控P50测定。P50实验模式为听觉条件刺激(S1)-测试刺激(S2)模式。应用阳性与阴性症状量表(PANSS)评定精神症状,PANSS减分率评定疗效。结果 治疗前P50测量指标在两组患者之间差异均无统计学意义(P>0.05),P50抑制指标与精神分裂症的病程、发作次数、精神症状(PANSS总分、阳性总分、阴性总分及一般精神病理分)之间均无相关性(P>0.05)。治疗前后比较,除了S2波幅的组别主效应显著(P=0.02)外,其余P50测量指标的主效应及交互作用均不显著(P>0.05);利培酮对P50测量指标的影响与疗效无关。结论 首发精神分裂症和慢性精神分裂症均存在感觉门控抑制缺陷。利培酮对首发和慢性精神分裂症的感觉门控P50抑制缺陷均无治疗改善作用。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维持性血液透析患者血清和透析液对脂肪细胞凋亡的影响
    蔡伶伶, 郭黎莉, 朱小娟, 等
    2010 (12):  1530. 
    doi: 10.3969/j.issn.1674-8115.2010.12.020

    摘要 ( 2104 )   PDF(7067KB) ( 1348 )  

    目的 观察维持性血液透析(HD)患者血清及其与常规透析液(CD)或高纯透析液(HPD)联合干预对脂肪细胞凋亡的影响。方法 采集20例HD患者(CD和HPD治疗各10例)血样并分离血清,ELISA法检测血清肿瘤坏死因子α(TNF-α) 水平。分别以HD患者血清(HDPS组)、HD患者血清联合CD(HDPS+CD组)和HD患者血清联合HPD(HDPS+ HPD组)对经体外诱导分化成熟的3T3-L1脂肪细胞进行干预,48 h后收集细胞。Hoechst 33258染色荧光显微镜观察细胞形态学改变;Annexin-V-FITC/PI双标记流式细胞术检测细胞凋亡。PCR检测CD和HPD中细菌DNA片段表达。结果 ELISA法检测结果显示,与HPD治疗HD患者比较,CD治疗HD患者血清TNFα水平显著升高(P<0.05)。在HDPS组和HDPS+CD组,荧光显微镜观察可见呈典型凋亡形态学改变的细胞增多,两组细胞凋亡率均显著高于HDPS+HPD组(P<0.05)。PCR检测显示,CD和HPD中细菌DNA表达分别为902.79±60.57和454.87±32.22,两者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结论 HDPS可诱导3T3-L1脂肪细胞凋亡,可能与患者血清TNF-α水平升高有关。与HD患者血清联合CD干预比较,联合HPD干预诱导的脂肪细胞凋亡率较低且HPD中细菌DNA表达较少。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半纤维素单纯闭合敷料对烧伤或整形手术供皮区创面愈合的促进作用
    刘 健, 郑捷新, 施 燕, 等
    2010 (12):  1535. 
    doi: 10.3969/j.issn.1674-8115.2010.12.021

    摘要 ( 1984 )   PDF(5279KB) ( 1574 )  

    目的 评价半纤维素单纯闭合性敷料Veloderm®促进烧伤整形手术刃厚供皮区创面愈合的有效性和安全性。方法 采用随机、开放、阳性药平行对照的试验方法进行研究。将Veloderm®外敷于首次烧伤或整形手术刃厚供皮区创面(试验组,n=24),以临床常用且疗效确定的凡士林油纱布作为阳性药平行对照(对照组, n=24),比较两组创面愈合时间以及手术后第7天的创面愈合百分率、累计痊愈率及总有效率,观察不良反应的发生情况,评价Veloderm®对创面愈合的促进作用以及使用的安全性。结果 试验组和对照组创面愈合时间分别为(6.25±1.11) d和(7.00±0.93) d,两组间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术后第7天,试验组创面愈合百分率、累计痊愈率和总有效率分别为(97.92±5.69)%、87.50%和100%,显著高于对照组的(93.37±8.92)%、58.33%和83.33%,差异均有统计学意义(P<0.05)。两组均无药物相关不良反应发生病例。结论 纤维素单纯闭合性敷料Veloderm®外敷对烧伤或整形手术供皮区创面的愈合具有显著促进作用,且使用安全性良好。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低剂量双源CT在儿童川崎病冠状动脉病变诊断中的应用
    金 彪
    2010 (12):  1540. 
    doi: 10.3969/j.issn.1674-8115.2010.12.022

    摘要 ( 2462 )   PDF(6666KB) ( 1660 )  

    目的 探讨低剂量双源CT在儿童川崎病冠状动脉病变诊断中的应用价值。方法 对38例确诊的川崎病患儿(男29例,女9例,平均年龄3.4岁)行冠状动脉双源CT血管成像;其中屏气组(n=8)采用心电门控冠状动脉扫描,无屏气组(n=30)用常规胸部螺旋扫描,电压恒定为80 kV。统计冠状动脉瘤的数量、部位和大小,并与同期超声心动图检查结果进行比较;计算患儿所受的电离辐射量。结果 共检出冠状动脉瘤47个,平均直径(8.4±3.5) mm,平均长度(13.8±7.4) mm。47个冠状动脉瘤中,小型、中型和巨大型分别为10个、15个和22个。位于左冠状动脉主干、近段、中段和旋支的动脉瘤分别为8个、13个、5个和6个;位于右冠状动脉近段、中段和远段的动脉瘤分别为8个、6个和1个。共检出10个狭窄段,8个冠状动脉瘤有钙化。平均辐射剂量为(0.46±0.24) mSv。超声心动图未检出位于中段和远段的5个小型动脉瘤。结论 双源CT对川崎病患儿冠状动脉病变的诊断有很高的价值,是超声心动图很好的补充。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论著(卫生事业管理)
    医学院教师职业倦怠及影响因素的调查研究
    王 芳
    2010 (12):  1545. 
    doi: 10.3969/j.issn.1674-8115.2010.12.023

    摘要 ( 2243 )   PDF(4893KB) ( 1492 )  

    目的 研究医学院教师职业倦怠情况及其影响因素。方法 应用自编教师基本情况问卷、人脸量表、大学教师工作压力量表、中式工作倦怠量表、简式艾森克人格问卷,对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164名教师进行调查和分析。结果 66.46%的医学院教师存在职业倦怠现象。耗竭的显著影响因素为神经质、工作乐趣、工作负荷(P<0.01);人格解体的显著影响因素为工作保障、精神质、内外向(P<0.05);成就感下降的显著影响因素为掩饰和教学保障(P<0.05)。青年教师、担任多种社会角色的教师、职称较低、学历较低的教师职业压力与倦怠更明显(P<0.05)。结论 医学院教师存在普遍的职业倦怠现象。不同群体的教师职业倦怠程度不同,人口学差异对教师的倦怠影响不显著,倦怠更明显受到工作压力源和人格因素影响。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综述
    microRNA-155与恶性肿瘤的关系
    施琳俊, 周曾同, 蒋伟文
    2010 (12):  1550. 
    doi: 10.3969/j.issn.1674-8115.2010.12.024

    摘要 ( 2700 )   PDF(4426KB) ( 1860 )  

    MicroRNA (miRNA)是一种非编码的短链RNA,它在转录后水平调节多个靶基因的表达,因此涉及一系列细胞发育过程的调控。miRNA是近年来生命科学研究的热点,研究表明其与恶性肿瘤的发生密切相关。MicroRNA-155(miRNA-155)来源于活化的淋巴细胞及单核/巨噬细胞内高表达的非编码转录产物,文章就miRNA-155与恶性肿瘤关系的研究进展进行综述。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超声心动图检查在肺栓塞诊断中的应用
    张馨赟, 季晓微, 严惟力, 等
    2010 (12):  1554. 
    doi: 10.3969/j.issn.1674-8115.2010.12.025

    摘要 ( 1833 )   PDF(3174KB) ( 1486 )  

    肺栓塞(PE)是一种发病率和病死率较高的急危重病,临床上有多种检查方法可以帮助诊断。超声心动图在明确PE的临床类型、评价PE的血流动力学改变和随访治疗效果等方面具有重要价值。临床上主要应用经胸廓超声与经食管超声检查,两者均有较高的敏感性和特异性。相比其他影像学检查,超声心动图对急性PE患者的处理效果更好。文章就超声技术在PE诊断中的应用价值以及国内外的研究进展作一综述。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DNA甲基化与骨髓增生异常综合征的研究进展
    赵佑山, 常春康
    2010 (12):  1557. 
    doi: 10.3969/j.issn.1674-8115.2010.12.026

    摘要 ( 1991 )   PDF(8378KB) ( 1160 )  

    表观遗传学是指在不改变DNA序列的条件下所发生的可遗传基因表达的变化。DNA甲基化是表观遗传修饰中一种最为重要的DNA修饰。通常情况下,基因表达水平与DNA甲基化呈负相关,基因启动子区域甲基化从而导致该基因沉默。骨髓增生异常综合征(MDS)患者DNA异常甲基化与疾病的发生、发展、预后及治疗反应密切相关。文章就DNA甲基化机制及其特点、MDS患者异常甲基化、DNA甲基化在MDS进展中的作用、去甲基化药物的作用机制及其临床应用进行综述。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成骨生长肽促成骨作用的研究进展
    陈 晓, 罗贝尔, 苏佳灿
    2010 (12):  1565. 
    doi: 10.3969/j.issn.1674-8115.2010.12.027

    摘要 ( 2451 )   PDF(3927KB) ( 1556 )  

    成骨生长肽(OGP)具有促成骨作用,具有较大的潜在临床应用价值,是国内外研究的热点。动物体内实验和体外细胞实验表明,OGP能促进骨密度增加,加速骨折愈合,促进体外培养大鼠成骨细胞的成骨功能,增加核心结合因子α1、Ⅰ型胶原mRNA表达水平,促进骨髓间充质干细胞的增殖和分化,上调成骨标志物的表达。文章对OGP促成骨作用的研究进展进行综述。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他汀类药物在慢性阻塞性肺疾病治疗中的研究进展
    周 健, 凌美蓉, 邓星奇
    2010 (12):  1569. 
    doi: 10.3969/j.issn.1674-8115.2010.12.028

    摘要 ( 1893 )   PDF(4533KB) ( 1567 )  

    慢性阻塞性肺疾病(COPD)是一种具有气流受限特征的可以预防和治疗的疾病。气流受限不完全可逆,呈进行性发展,与肺部对有害气体或颗粒的异常炎症反应有关。他汀类药物是3-甲基戊二酰辅酶A(HMG-CoA)还原酶抑制剂,是最为经典和有效的降脂药物,广泛应用于心血管疾病的治疗。近年来研究发现,他汀类药物通过抗金属蛋白酶、抗氧化、抗炎症介质及细胞因子、抑制黏附分子表达、降低C反应蛋白等环节起到抗炎作用,缓解了COPD患者的肺功能,降低了发病率和病死率。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短篇论著
    高频超声及三维血管能量成像在早期类风湿关节炎手部关节病变诊断中的应用
    李 丽, 李旭明, 王 磊, 等
    2010 (12):  1573. 
    doi: 10.3969/j.issn.1674-8115.2010.12.029

    摘要 ( 1839 )   PDF(4941KB) ( 1631 )  

    目的 探讨高频超声(HFUS)及三维血管能量成像(3D-CPA)在诊断早期类风湿性关节炎(RA) 手部关节病变中的应用。方法 对临床诊断为RA的30例患者双手掌指关节和近端指间关节共600处关节进行HFUS及3D-CPA检查,测量滑膜厚度和关节腔积液,检测有无肌腱病变和骨质破坏,观察血流特点,并与20名健康志愿者双侧相应关节扫查结果对比。结果 30例RA患者手部关节中,HFUS显示关节积液458处,总检出率76. 33%;滑膜增厚429处,总检出率71.50%;肌腱腱鞘炎275处,总检出率45.83%;骨质侵蚀134处,总检出率22.33%。3D-CPA显示滑膜过度形成(血管翳)86处,总检出率14.33%。结论 HFUS能显示RA患者手部关节病变的各种表现,可为临床诊断提供依据。3D-CPA立体显示血管翳形成,可辅助诊断RA活动期及评价疗效。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