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期刊目录

    全选选: 隐藏/显示图片
    封二
    封三
    专栏·中国卓越国际论文
    论著·基础研究
    多能干细胞关键因子Oct4 RNA结合蛋白的分离与鉴定
    马姬 1*,郭传亮 2, 3*,范书玥 1, 3,薛燕 1, 2, 3,曾凡一 1, 2, 3
    2019 (1):  4. 
    doi: 10.3969/j.issn.1674-8115.2019.01.002

    摘要 ( 795 )   PDF(7222KB) ( 609 )  
    目的 ·分离多能干细胞关键因子 Oct4的 RNA结合蛋白。方法 ·培养小鼠胚胎干细胞( R1),从中提取细胞总 RNA,反转录为 cDNA,PCR扩增 Oct4并转录为 mRNA。采用链霉素亲和层析和质谱技术筛选候选 RNA结合蛋白,采用 RNA免疫沉淀技术鉴定候选 RNA结合蛋白。结果 ·经高效液相色谱 -质谱法鉴定和筛选出 121个能与 Oct4 3非翻译区( untranslated region,UTR)和 Oct4 5 UTR相结合的 RNA结合蛋白,肽段图谱匹配数≥ 2的有 11个。并对其中的 7个候选 RNA结合蛋白进行了进一步验证,结果显示 Oct4可与 DSP、SOD1、LMNA、NPM1、PSIP1、NCL和 HDGF蛋白发生相互作用,其中 HDGF与 Oct4结合能力最强。结论 · Oct4 RNA结合蛋白的鉴定将为 Oct4的调控机制提供一定理论依据,为后续其功能研究提供基础。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肝脏特异性含 ZP结构域蛋白在肥胖小鼠模型中的表达
    袁叶青,张明亮,王彦苏,包玉倩
    2019 (1):  11. 
    doi: 10.3969/j.issn.1674-8115.2019.01.003

    摘要 ( 923 )   PDF(6021KB) ( 648 )  
    目的 ·研究肝脏特异性含 ZP结构域蛋白( liver-specific ZP domain-containing protein,LZP)在肥胖小鼠模型中的表达。方法 ·检测 C57BL/6J小鼠各组织 LZP的基因和蛋白表达水平。通过高脂饮食诱导 C57BL/6J小鼠肥胖模型,以高脂饲料喂养 ob/ob小鼠,在实验期间监测体质量和血糖,实验结束后检测肝质量和体脂,进行肝脏组织学检查。应用 realtime-PCR检测肝脏组织 LZP基因表达水平, Western blotting检测肝脏组织 LZP蛋白表达水平。结果 · Realtime-PCR结果表明 LZP基因主要在 C57BL/6J小鼠的肝脏表达,在脾脏和睾丸等部位表达量少; Western blotting结果表明仅在肝脏组织中检测到 LZP蛋白表达。与普通饮食喂养的 C57BL/6J小鼠相比,高脂饮食喂养的小鼠体质量、体脂和血糖增加(均 P<0.05);肝质量增加( P<0.05),肝脏脂肪变明显;肝脏 LZP在基因和蛋白表达水平均显著下降(均 P<0.05)。与同窝野生型小鼠相比, ob/ob小鼠体质量和血糖均明显增高,但 LZP在基因和蛋白水平均明显下降(均 P<0.05)。结论 · LZP在肥胖小鼠模型中表达明显下降,提示其可能参与机体的能量代谢。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小鼠巨噬细胞对钩端螺旋体 56606v和 56606a的吞噬及炎症应答的比较研究
    范霞 1,夏碧丽 2,吕霖 1,徐梦莎 3,李佳茵 1,何平 1
    2019 (1):  16. 
    doi: 10.3969/j.issn.1674-8115.2019.01.004

    摘要 ( 773 )   PDF(6544KB) ( 619 )  
    目的 &middot;比较问号钩端螺旋体 56606v株和 56606a株对小鼠巨噬细胞的感染情况,探究致病性钩端螺旋体的致病机制。方法 &middot;用问号钩端螺旋体强毒株 56606v株和减毒株 56606a株分别感染 C57BL/6小鼠腹腔巨噬细胞后,对样本进行免疫荧光染色,观察巨噬细胞对钩端螺旋体的吞噬及清除能力,并通过 realtime-PCR检测感染后巨噬细胞的细胞因子的表达。结果 &middot;免疫荧光染色和 realtime-PCR结果均发现在感染 72 h后,56606v株仍能在巨噬细胞中存活,而 56606a株不能在巨噬细胞中存活;巨噬细胞对 56606v株的吞噬率高于对 56606a株的吞噬率,而感染 56606v株后细胞因子的表达低于感染 56606a株后的水平。结论 &middot;问号钩端螺旋体强毒株 56606v株能在巨噬细胞中存活,并引起较低的炎症反应,可借此逃避免疫细胞的杀伤从而引发疾病;而减毒株 56606a株被巨噬细胞吞噬后则被清除,且引发较强的炎症反应,易被机体免疫细胞清除,从而不引起疾病。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内质网应激通路需肌醇酶 1 &alpha;/X盒结合蛋白 1在中性粒细胞弹力蛋白酶诱导的气道黏液分泌中的作用
    李琪 1,周向东 1,曾曼 1,Victor P. KOLOSOV2,Juliy M. PERELMAN2
    2019 (1):  21. 
    doi: 10.3969/j.issn.1674-8115.2019.01.005

    摘要 ( 744 )   PDF(8749KB) ( 596 )  
    目的 ·探讨内质网应激( endoplasmic reticulum stress,ERS)反应在中性粒细胞弹力蛋白酶( neutrophil elastase,NE)诱导人气道上皮细胞黏蛋白 5AC(mucin 5AC,MUC5AC)分泌中的作用及机制。方法 ·培养人气道上皮细胞 HBE16,分别给予活性氧(reactive oxygen species,ROS)抑制剂 N-乙酰半胱氨酸( N-acetylcysteine,NAC)、ERS抑制剂 4-苯基丁酸( 4-phenylbutyrate, 4-PBA)预处理,或分别转染需肌醇酶 1α(inositol-requiring kinase 1α,IRE-1α)小干扰 RNA(siRNA)、X盒结合蛋白 1(X-box binding protein 1,XBP-1)siRNA,再予以 NE刺激;同时设单纯 NE组和空白对照组。试剂盒检测 ROS的生成水平; Western blotting检测干预后 ERS相关信号分子葡萄糖调节蛋白 78(glucose-regulated protein 78,GRP78)、磷酸化蛋白激酶 R样内质网激酶(phosphorylated protein kinase R-like endoplasmic reticulum kinase,pPERK)、活化转录因子 6(activating transcription factor 6,ATF6)、磷酸化 IRE-1α(pIRE-1α)及 XBP-1蛋白表达量的变化;实时荧光定量 PCR检测剪切的 XBP-1(XBP-1s)mRNA水平; ELISA和免疫荧光检测 MUC5AC在各组细胞中的蛋白表达情况。结果 ·与空白对照组相比, NE刺激 24 h后细胞 ROS含量增加, GRP78、 ATF6、pPERK及 pIRE-1α蛋白水平均显著升高(均 P<0.05),XBP-1s mRNA及蛋白表达也明显增加(均 P<0.05),同时 MUC5AC蛋白表达增加(均 P<0.05);NAC及 4-PBA预处理后均使上述 ERS相关蛋白表达较单纯 NE组降低(均 P<0.05),MUC5AC蛋白水平降低(均 P<0.05);转染 IRE-1α siRNA或 XBP-1 siRNA,细胞中 MUC5AC蛋白表达也较单纯 NE组明显降低,同时 XBP-1s mRNA及蛋白表达也有明显下降(均 P<0.05)。结论 · NE通过产生 ROS引起 ERS反应,诱导 MUC5AC蛋白表达及分泌增加, ERS通路 IRE-1α/XBP-1在其中发挥着一定的作用。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PDGFR&alpha;下游新底物 CCT2对肿瘤细胞生长的影响及其机制
    屈国君 1,陆元凤 2,李宇 1
    2019 (1):  28. 
    doi: 10.3969/j.issn.1674-8115.2019.01.006

    摘要 ( 894 )   PDF(6778KB) ( 626 )  
    目的 &middot;研究血小板源性生长因子受体 &alpha;(platelet derived growth factor receptor &alpha;,PDGFR&alpha;)的下游新靶点分子伴侣复合体 &beta;亚基( chaperonin containing TCP1 subunit 2,CCT2)对肿瘤细胞生长的影响及其机制。方法 &middot;选取非小细胞肺癌细胞系 H1703作为细胞模型。采用 Western blotting方法检测 H1703细胞在 PDGFR&alpha;抑制剂 Gleevec处理以及 PDGF刺激条件下 CCT2的磷酸化;将 H1703细胞分为对照组( siCon组)、 siPDGFR&alpha;组和 siCCT2组,分别转染 siRNA,待 48 h后对细胞进行计数;将 H1703细胞分为对照组( siCon组)、 siPDGFR&alpha;组、siAKT组和 siCCT2组,采用 Western blotting方法检测 4组细胞中 PDGFR&alpha;和 PARP蛋白水平;采用细胞组分分离方法检测 CCT2在 H1703细胞中的定位,通过免疫共沉淀方法检测 CCT2 与 PDGFR&alpha;的相互作用。结果 &middot; Gleevec抑制 CCT2 的磷酸化, PDGF诱导 CCT2磷酸化;与对照组比较, siCCT2转染的细胞数量降低了约 30%(P0.006);与对照组比较, siCCT2转染的细胞中 PDGFR&alpha;蛋白表达量减少, PARP切割增加; CCT2在细胞膜类组分和细胞质中都有分布,并可以与 PDGFR&alpha;相互作用。结论 &middot; PDGFR&alpha;下游新靶点 CCT2通过与 PDGFR&alpha;相互作用,维持 PDGFR&alpha;蛋白稳定性,从而促进 H1703细胞生长。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基于 THP -1-HIF-1&alpha;-HER-Luciferase细胞模型的抗动脉粥样硬化药物筛选
    钱俞君 1,秦春霞 1,孙莉莉 1,丁华敏 1,李铁军 1, 2
    2019 (1):  33. 
    doi: 10.3969/j.issn.1674-8115.2019.01.007

    摘要 ( 871 )   PDF(7721KB) ( 578 )  
    目的 ·基于 THP-1-HIF-1α-HER-Luciferase高通量筛选模型,对化合物的抗动脉粥样硬化( atherosclerosis,AS)活性进行筛选,并对有效化合物的抗 AS功能进行验证。方法 ·利用不同浓度( 1、10和 100 μg/mL)的 200种化合物预处理 THP-1-HIF-1α-HERLuciferase细胞 2 h,再低氧培养 24 h,收集细胞并检测荧光素酶活性,通过荧光素酶活性的变化评价化合物抗 AS活性。利用有效化合物预处理单核巨噬细胞 THP-1和 U937,再经氧化低密度脂蛋白( oxidized low density lipoprotein,OX-LDL)诱导 24 h,通过油红染色观察泡沫细胞形成,实时荧光定量 PCR(real-time quantitative PCR,qPCR)检测缺氧诱导因子 1α(hypoxia-inducible factor 1α, HIF-1α)的 mRNA含量,蛋白印迹法( Western blotting)检测 HIF-1α的蛋白表达,并分析有效化合物的抗 AS活性。结果 · 200种化合物中,有 11种化合物能够有效抑制由低氧引起的 THP-1-HIF-1α-HER-Luciferase细胞内荧光素酶活性升高(均 P<0.05);其中,化合物 C14抑制作用最为显著。THP-1和 U937细胞由 OX-LDL诱导 24 h可出现泡沫化,化合物 C14对其预处理 2 h则能够明显抑制由 OX-LDL引起的单核细胞泡沫化。qPCR和 Western blotting检测显示,OX-LDL诱导 THP-1和 U937细胞 24 h可明显增强胞内 HIF-1α mRNA含量及其蛋白的表达( P<0.05),而 C14预处理则能梯度依赖地抑制由 OX-LDL诱导的胞内 HIF-1α mRNA含量及其蛋白表达的增强( P<0.05)。结论 ·抗 AS化合物的高通量筛选模型 THP-1-HIF-1α-HER-Luciferase具有较高的可靠性,化合物 C14具有良好的抗 AS活性特征。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黑果枸杞和宁夏枸杞果实中多酚类物质组成的差异研究
    王琪 1,唐惠儒 2
    2019 (1):  39. 
    doi: 10.3969/j.issn.1674-8115.2019.01.008

    摘要 ( 884 )   PDF(10464KB) ( 703 )  
    目的 &middot;分析宁夏枸杞( Lycium barbarum L.)和黑果枸杞( Lycium ruthenicum Murr.)二者果实中多酚类物质的组成及差异。方法 &middot;使用超高效液相色谱 -电喷雾四级杆串联飞行时间质谱( ultra-high performance liquid chromatography-electrospray ionizationquadrupole-time of flight mass spectrometry,UHPLC-ESI-Q-TOF-MS)对黑果枸杞和宁夏枸杞的鲜果与干果中所含多酚类物质进行系统的定性定量。结果 &middot; 2种枸杞的鲜果和干果中检测并定量酚酸、酚酸酰胺(酚酸与多胺形成的复合物)及花青素共 3类 35种多酚类物质。2种枸杞的干果中多酚类物质的种类多于鲜果,且含量存在物种间差异;黑果枸杞的干果和鲜果中多酚类物质的种类多于宁夏枸杞的干果和鲜果,且 2种枸杞的干果与鲜果中上述物质的含量存在差异。结论 &middot;黑果枸杞和宁夏枸杞中多酚类物质的种类和含量具有物种依赖性。上述结果为这 2种枸杞果实的药用及食用生理活性的深入研究提供了基础数据。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论著·临床研究
    中国汉族FOS基因 rs1063169多态性与阿尔茨海默病的关联性研究
    陈艳 1,方新宇 1,汪也微 1,倪建良 2,张江涛 2,卢卫红 1,李涛 3,张登峰 4,张晨 1
    2019 (1):  47. 
    doi: 10.3969/j.issn.1674-8115.2019.01.009

    摘要 ( 741 )   PDF(6609KB) ( 761 )  
    目的 ·探索 FOS基因与阿尔茨海默病( Alzheimers disease,AD)的关联性,以及在中国汉族人群中该基因标签单核苷酸多态性( single nucleotide polymorphism,SNP)位点 rs1063169与 AD的关联性。方法 ·使用 Alzdata网站比较 FOS基因在 AD患者不同脑区与健康人群的表达差异,通过 String数据库将 FOS蛋白与 28个 AD相关易感基因编码的蛋白构建蛋白质 -蛋白质相互作用(protein-protein interaction,PPI)网络,探索该基因在已知数据库中是否与 AD存在关联性。收集中国东部和西南部地区汉族人群中的 AD患者 715例和健康对照 760人,选取 FOS基因标签 SNP位点 rs1063169,采用 SNaPshot SNP分型技术对该位点进行分析。结果 · Alzdata网站的跨平台规范化表达数据显示, AD患者 FOS基因在内嗅皮质( P0.003)和海马区域( P0.001)的表达量与正常人群相比差异有统计学意义。 PPI网络显示, FOS蛋白与载脂蛋白 E(apolipoprotein E,APOE)、聚集素( clusterin,CLU)、淀粉样前体蛋白( β-amyloid precursor protein,APP)、酪氨酸蛋白激酶 -2β(protein-tyrosine kinase 2β,PTK2B)这 4个 AD相关易感基因编码蛋白间存在交互作用。中国东部和西南部地区汉族人群中的 AD患者与健康对照 rs1063169位点基因型及等位基因的分布频率间差异均无统计学意义(均 P>0.05)。结论 ·虽然 FOS基因在 AD患者与健康对照的内嗅皮质和海马中存在差异性表达,且 FOS蛋白可能通过与 AD相关易感基因编码蛋白的交互作用在 AD的发生发展过程中发挥作用,但在该研究收集的中国汉族人群中并未发现 FOS基因 rs1063169多态性与 AD之间的关联性。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点构法构建下颌骨正中矢状平面的初步探究
    张鑫 1, 2,刘洋 1, 2, 3,周建萍 1, 2, 3,吴艳 1, 2, 3,郑雷蕾 1, 2, 3,戴红卫 1, 2, 3
    2019 (1):  52. 
    doi: 10.3969/j.issn.1674-8115.2019.01.010

    摘要 ( 746 )   PDF(10142KB) ( 579 )  
    目的 ·应用点构法将下颌骨多个区域骨性标志点组合构建不同平面,从中筛选出对称性最佳者作为下颌骨正中矢状平面。方法 ·随机选取 40例成年患者,依据颏部偏斜程度分为偏斜组( MA组,20例)和非偏斜组( MS组,20例),应用 Mimics 19.0软件重建下颌骨 3D模型并描记 10组同名标志点,通过点构法构建出 120个待定平面。以迭代最近点( iterative closest point,ICP)算法所构平面作为参考标准,在 MS组中依据角度、点距、面积等几何偏差指标进行排序初筛,在 MA组、MS组中通过对应点点距、表面积及体积差值、 3D偏差定值区间比率等临床对称性分析指标进行细筛,找出待定平面中对称性最佳者作为下颌骨正中矢状平面。结果 ·以正中联合前部、下颌角、喙突等区域标志点共同构建的平面排序位居总体前 5%。其中由下牙槽座点( supramentale,B)、喙突顶点( coronoid superius,Cor)、下颌角外侧凸点( gonion lateralis,Golat)所构平面( B-Cor-Golat)与 ICP平面间各项指标差值最小,且差异无统计学意义( P>0.05),其余平面与参考平面间差异具有统计学意义( P<0.05)。结论 · B-Cor-Golat平面能较好地反映下颌骨对称程度,在临床中可作为下颌骨正中矢状平面。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急性心肌梗死再血管化成功后预测左心室重构相关生物标志物的分析
    陶逸菁 1*,夏智丽 1*,高程洁 2,高亚洁 1,吴昊 3,万青 1,李永光 1,陆志刚 1,沈成兴 1,潘静薇 1
    2019 (1):  60. 
    doi: 10.3969/j.issn.1674-8115.2019.01.011

    摘要 ( 729 )   PDF(7618KB) ( 501 )  
    目的 ·探讨急性心肌梗死( acute myocardial infarction,AMI)后预测左心室重构 (left ventricular remodeling,LVR)的相关生物标志物。方法 ·连续纳入 2015年 1月 1日至 2016年 1月 1日上海交通大学附属第六人民医院心脏中心收治的 AMI并成功接受急诊经皮冠状动脉介入治疗(排除右冠状动脉相关 AMI)的患者 220例,采集入院和 AMI后 1年的超声心动图,定义 AMI后 1年左心室舒张末期容积( left ventricular end diastolic volume,LVEDV)较入院时增加大于 20%为 LVR。将 AMI患者分为 LVR组与 nonLVR组,比较 2组患者在院的心肌损伤标志物及炎症因子间的差别,分析其与 LVR的相关性。结果 ·与 non-LVR组相比, LVR组患者入院即刻及峰值血清肌钙蛋白 I(serum cardiac troponin I,cTnI)、MB型磷酸肌酸(creatine kinase MB,CKMB)、肌红蛋白、中性粒细胞与单核细胞比值、中性粒细胞与淋巴细胞比值(neutrophil to lymphocyte ratio,NLR)均显著升高(均 P<0.05),但是 2组间脑钠肽前体(brain natriuretic peptide precursor,proBNP)和脑钠肽(brain natriuretic peptide,BNP)水平的差异无统计学意义。Logistic回归分析显示即刻 cTnI及 NLR与 LVR显著相关。 ROC曲线显示入院即刻 cTnI曲线下面积( AUC)为 0.704,截断点为 9.14 μg/L时,预测 LVR的灵敏度和特异度分别为 69.2%和 64.3%;NLR的 AUC为 0.664,截断点为 5.87%时,预测 LVR的灵敏度和特异度分别为 70.6%和 60.2%。结论 · AMI患者入院时血清即刻 cTnI及 NLR水平升高是预测 LVR的独立因子,具有较好的诊断价值。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中老年人群肾小球滤过率与急性缺血性脑卒中的关系
    张萃萍,欧阳晓春,余小骊,熊文娟,王艳秋,马遥
    2019 (1):  65. 
    doi: 10.3969/j.issn.1674-8115.2019.01.012

    摘要 ( 754 )   PDF(6410KB) ( 619 )  
    目的 ·探讨中老年人群肾小球滤过率(glomerular filtration rate,GFR)与急性缺血性脑卒中的发生风险及临床意义。方法 ·回顾性分析 2016年 1月— 2018年 6月于中国人民解放军联勤保障部队第九○八医院神经内科的 292例住院患者的临床资料,包括性别、年龄、舒张压、体质量指数、吸烟与饮酒史、红细胞计数、头颅影像,以及血糖、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高密度脂蛋白胆固醇、总胆固醇、GFR、血尿素氮、血尿酸、血肌酐、谷草转氨酶、同型半胱氨酸水平等。按 GFR水平将患者分为 GFR正常组与 GFR偏低组,比较 2组患者的临床特征。采用多因素 Logistic回归分析探讨 GFR与急性缺血性脑卒中发生的关系。结果 · 292例患者中, GFR正常组 154例(52.74%)、GFR偏低组 138例(47.26%)。采用 χ2检验或 t检验分析的结果显示, 2组患者的性别、体质量指数、吸烟史、饮酒史、红细胞计数、血糖、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高密度脂蛋白胆固醇、总胆固醇、谷草转氨酶、同型半胱氨酸等指标间差异均无统计学意义,而年龄、舒张压、 GFR、血尿素氮、血尿酸、血肌酐等指标间差异均具有统计学意义(均 P<0.05)。2组患者的急性缺血性脑卒中发生率分别为 41.56%(64/154)、59.42%(82/138)(χ29.291,P0.002)。与 GFR正常组比较, GFR偏低组患者的急性缺血性脑卒中发生风险 OR(95% CI)在调整相关危险因素前为 2.06(1.29~ 3.29)(P0.002),而在调整后为 2.04(1.01~ 4.12)(P0.047)。结论 ·中老年人群 GFR偏低与急性缺血性脑卒中的发生相关。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老年多发肋骨骨折患者肺部并发症风险预测模型的建立
    茅怡铭 1,吴长江 2
    2019 (1):  69. 
    doi: 10.3969/j.issn.1674-8115.2019.01.013

    摘要 ( 759 )   PDF(5901KB) ( 581 )  
    目的 ·构建老年多发肋骨骨折患者发生肺部并发症的风险预测模型。方法 ·回顾性分析 2016年 1月至 2017年 12月期间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苏州九龙医院胸外科收治的 150例老年多发肋骨骨折患者的资料。根据是否发生肺部并发症将患者分为病例组(n88)和对照组( n62)。结合性别、年龄、肺部基础疾病、吸烟史、肋骨骨折根数、咳痰情况、糖尿病、就诊时间等 8项因素进行单因素分析及 Logistic回归分析。结果 ·单因素分析结果显示:年龄、肺部基础疾病、吸烟史、肋骨骨折根数、咳痰情况、糖尿病、就诊时间等因素与发生肺部并发症有关( P<0.05)。Logistic回归分析结果显示:肺部基础疾病( OR3.338,95% CI 2.772~ 11.606, P0.003)、吸烟史( OR2.407,95% CI 1.103~ 5.253,P0.027)、肋骨骨折根数( OR3.321,95% CI 1.178~ 9.359,P0.023)、咳痰情况( OR4.034,95% CI 1.818~ 8.952,P0.001)是老年多发肋骨骨折患者发生肺部并发症的独立危险因素。构建模型的 ROC曲线下面积为 0.816,回归模型结果可靠。结论 ·肺部基础疾病、吸烟史、肋骨骨折根数、咳痰情况是老年多发肋骨骨折患者发生肺部并发症的独立危险因素,在临床上更应加以关注,以期减少肺部并发症的发生率。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麻醉诱导期急性超容量液体填充对达芬奇辅助胰腺手术患者术中血流动力学的影响
    钱扬,罗艳
    2019 (1):  73. 
    doi: 10.3969/j.issn.1674-8115.2019.01.014

    摘要 ( 857 )   PDF(8128KB) ( 635 )  
    目的 ·探讨麻醉诱导期急性超容量液体填充( acute hypervolemic fluid infusion,AHFI)对达芬奇辅助胰腺手术患者术中血流动力学的影响。方法 ·选择行达芬奇辅助胰腺手术患者 60例,随机分为常规输液组(对照组, n30)和 AHFI组(n30)。AHFI组于麻醉诱导前输注晶体溶液 12.5 mL/kg,诱导后至气腹前输注胶体溶液 12.5 mL/kg,气腹后按晶胶比例 1:1持续输注 8 mL/(kg · h);对照组术中行常规液体管理。记录 2组在不同时间点的平均动脉压(mean arterial pressure,MAP)、心率(heart rate,HR)、中心静脉压(central venous pressure,CVP)、心脏指数(cardiac index,CI)、每搏变异度(stroke volume variation,SVV),以及不良事件的发生次数。术后随访 2组患者的排气时间、住院时间及 3个月死亡率。结果 ·与对照组比较, AHFI组晶体使用量、胶体使用量和晶胶使用总量均显著增加(均 P<0.05),而不良事件发生次数显著降低( P0.020)。2组患者术中的 MAP变异率、 HR变异率和 CI差异均无统计学意义(均 P>0.05);而在气腹前、气腹后及体位改变后 AHFI组与对照组比较 CVP显著升高, SVV显著降低(均 P<0.05)。2组患者的排气时间、住院时间及 3个月死亡率差异均无统计学意义(均 P>0.05)。结论 ·诱导期 AHFI相比于常规补液方式,能减少达芬奇辅助胰腺手术患者术中不良事件的发生次数;2种方式在患者胃肠道功能恢复以及预后方面无明显差异。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光学相干断层扫描血管成像在屈光参差性弱视儿童中的应用
    项潇琼,罗丽颖,唐敏,傅扬
    2019 (1):  79. 
    doi: 10.3969/j.issn.1674-8115.2019.01.015

    摘要 ( 753 )   PDF(7765KB) ( 489 )  
    目的 &middot;探讨光学相干断层扫描血管成像 (optical coherence tomography angiography,OCTA)在屈光参差性弱视儿童视网膜微血管血流方面的应用价值。方法 &middot;纳入 2018年 6月&mdash; 8月于上海交通大学附属第一人民医院眼科就诊的单眼屈光参差性弱视儿童 31例。使用 OCTA技术对患儿双眼黄斑区行 3 mm&times;3 mm黄斑扫描、 6 mm&times;6 mm黄斑扫描及 4.5 mm&times;4.5 mm视盘扫描 ,分别由软件计算双眼浅层视网膜毛细血管丛 (superficial capillary plexus,SCP)和深层视网膜毛细血管丛 (deep capillary plexus,DCP)的血流平均密度、黄斑中心凹无灌注区 (foveal avascular zone,FAZ)的平均面积、视盘及视盘旁的血流平均密度、黄斑中心凹平均厚度。患儿弱视眼归为弱视眼组,对侧非弱视眼归为对侧眼组,观察比较 2组眼部血流参数的差异。结果 &middot;在 3 mm&times;3 mm黄斑扫描中,弱视眼组 SCP及 DCP的血流平均密度分别为( 46.40&plusmn;4.72)%、(52.17&plusmn;2.82)%,对侧眼组分别为( 48.48&plusmn;3.46)%、(54.31&plusmn;2.18)%,2组间差异均具有统计学意义( P0.012,P0.012)。在 6 mm&times;6 mm黄斑扫描中,弱视眼组 SCP及 DCP的血流平均密度分别为( 47.41&plusmn;3.04)%、(48.92&plusmn;5.34)%,对侧眼组分别为( 50.36&plusmn;2.70)%、(51.54&plusmn;4.69)%,2组间差异均具有统计学意义( P0.016,P0.046)。在 4.5 mm&times;4.5 mm视盘扫描中,弱视眼组视盘的血流平均密度为( 48.98&plusmn;4.03)%,对侧眼组为( 52.06&plusmn;3.90)%,差异亦具有统计学意义(P0.040);而弱视眼组视盘旁的血流平均密度为( 52.16&plusmn;2.22)%,对侧眼组为( 52.44&plusmn;1.50)%,2组差异则无统计学意义。结论 &middot;患儿屈光参差性弱视眼的 SCP、DCP和视盘的血流平均密度均较对侧眼显著下降。 OCTA技术在评估患儿屈光参差性弱视眼的视网膜微血流状态上具有一定的临床价值。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论著·公共卫生
    挫败感量表对医学生焦虑抑郁态的信效度评估
    唐华 1,王甦平 1, 2,龚睿婕 3,王泽洲 2,蔡泳 2
    2019 (1):  84. 
    doi: 10.3969/j.issn.1674-8115.2019.01.016

    摘要 ( 1002 )   PDF(6403KB) ( 922 )  
    目的 &middot;引入挫败感量表( defeat scale,DS),评价该量表在低年级医学生中测量的信度和效度。方法 &middot;将由 Gilbert和 Allan编制的 DS汉化后,使用方便抽样的方法对某医学院低年级共 665名医学生进行评测,并于 1个月后对其中 29名学生进行重测。采用因子分析、相关分析探索中文版量表的结构效度、校标效度及内容效度。采用内部一致性信度( Cronbachs &alpha;系数)、对半信度(Spearman-Brown系数)及重测信度 3个指标检测量表的信度。结果 &middot;探索性因子分析显示,该量表可提取 2个因子即颓败感( 13个条目)和低成就感( 3个条目)。验证性因子分析显示,两因子修正的模型拟合情况优良( &chi;2/df7.199,RMSEA0.097,CFI0.925)。内容效度各条目与所属分维度的相关系数在 0.678~ 0.889之间。 DS与抑郁症筛查量表以及与罗森伯格自尊量表的相关系数分别为 0.738和 -0.712;且 DS的 Cronbach&prime;s &alpha;系数为 0.933,Spearman-Brown系数为 0.925,重测信度高于 0.900。结论 &middot; DS在低年级医学生群体中具有良好的效度和信度。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上海 2家工厂外来未婚女工安全套使用的相关社会心理问题共患效应分析
    沈秋明 1,施悦 1,王泽洲 1,张舒娴 1,拉巴仓拉 1,蔡波 2,蔡泳 1
    2019 (1):  89. 
    doi: 10.3969/j.issn.1674-8115.2019.01.017

    摘要 ( 689 )   PDF(8552KB) ( 456 )  
    目的 &middot;评估上海外来未婚女工安全套的使用情况,探索常见社会心理问题与坚持安全套使用的关联。方法 &middot;采用整群随机抽样的方法对外来未婚女工进行问卷调查,了解 903名有未婚性行为者的安全套使用情况和相关社会心理因素,采用 Logistic回归对安全套使用相关因素进行分析。结果 &middot;受访的外来未婚女工中能坚持每次性行为都使用安全套的比例仅 13.8%。单因素分析显示,校正了人口学因素后,低自尊( OR0.47,95% CI0.25~ 0.90)和抑郁( OR0.59,95% CI0.38~ 0.93)与不能坚持使用安全套有关;多因素分析显示抑郁( OR0.58,95% CI0.37~ 0.90)为主要相关因素。至少有 2个社会心理问题共患的外来未婚女工更难做到坚持使用安全套( OR0.56,95% CI0.32~ 0.97)。结论 &middot;上海外来未婚女工中有抑郁问题者以及存在多个社会心理问题者更容易发生不安全性行为,提示对该人群安全性行为的认知行为干预应充分考虑社会心理方面。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综述
    延髓头端腹内侧区的 On细胞和 Off细胞在疼痛调节中的作用
    王若曦,蒋涛,焦英甫,高坡,杨立群,俞卫锋
    2019 (1):  95. 
    doi: 10.3969/j.issn.1674-8115.2019.01.018

    摘要 ( 953 )   PDF(6653KB) ( 722 )  
    延髓头端腹内侧区是疼痛下行易化和抑制调节系统中的核心结构,向上接受下丘脑、中脑导水管周围灰质、臂旁核等的投射,向下通过脊髓背外侧束和脊髓腹外侧束对疼痛发挥易化或抑制性调节的作用,是中枢疼痛调控通路的最后一道闸门。此区域的神经元根据其对疼痛刺激所引起的放电活动的反应,可分为 On细胞、 Off细胞和 Neutral细胞,其与疼痛调节以及阿片类药物发挥镇痛作用有密切的关系。该文就 On细胞和 Off细胞结构和功能的研究进行综述,以期为进一步探究延髓头端腹内侧区的 On细胞和 Off细胞在疼痛调节中的作用机制提供方向。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儿童食管支架的研究进展
    胡涵博,孙锟
    2019 (1):  99. 
    doi: 10.3969/j.issn.1674-8115.2019.01.019

    摘要 ( 716 )   PDF(5429KB) ( 523 )  
    良性食管狭窄是目前临床上常见的儿童食管疾病,其常用的治疗方式为球囊扩张术。根据病变的复杂程度,患儿往往需经历多次食管扩张术,较为痛苦。食管支架因具有更加持久的支撑效果,为治疗儿童食管狭窄提供了新的选择,但诸如胸痛、再狭窄、支架移位等并发症却限制了其临床应用。该文对儿童食管支架的研究现状及临床应用进行了综述。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短篇论著
    对侧股静脉入路经皮机械吸栓结合导管接触溶栓治疗急性下肢深静脉血栓形成的效果
    卢化祥,黄家麒,黄晟,杨广林,刘晓兵,刘光
    2019 (1):  102. 
    doi: 10.3969/j.issn.1674-8115.2019.01.020

    摘要 ( 821 )   PDF(5610KB) ( 395 )  
    目的 &middot;分析经对侧股静脉入路行经皮机械吸栓( percutaneous mechanical thrombectomy, PMT)结合导管接触溶栓( catheter-directed thrombolysis,CDT)治疗全肢型急性下肢深静脉血栓形成( deep venous thrombosis,DVT)的早期临床效果。方法 &middot;回顾性分析从 2016年 9月至 2017年 8月接受 AngioJet血栓抽吸 + CDT治疗的 45例患者的技术成功率、不同静脉段的血栓溶解程度及治疗过程中并发症的发生情况。结果 &middot;技术成功率为 100%。其中, 86.7%的患者下肢静脉血栓( lower extremity thrombosis,LET)Ⅰ段(小腿静脉)完全溶解, 82.2%的患者 LET Ⅱ段(股腘静脉)完全溶解, 71.1%的患者 LET Ⅲ段(髂股总静脉)完全溶解。无严重并发症发生。结论 &middot;对急性下肢 DVT采用 PMT+CDT是可行的、安全的、有效的。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病例报告
    D-二聚体正常肺栓塞病例的诊断与治疗分析 1例
    张义芹 1,谢松铭 2,王文安 1
    2019 (1):  106. 
    doi: 10.3969/j.issn.1674-8115.2019.01.021

    摘要 ( 938 )   PDF(4380KB) ( 601 )  
    患者为 51岁女性,因&ldquo;反复抽搐 1月&rdquo;入院,查体未见明显神经系统阳性体征,多次检测 D-二聚体均在正常范围,脑部 CT、脑电图等检查提示无明显异常。患者入院时出现持续低氧血症,遂行肺动脉灌注 CT成像检查,结果示双侧肺动脉主干远端及各主要分支见血管充盈缺损,部分管腔狭窄闭塞,双侧肺动脉小分支可见广泛类似充盈缺损,最终确诊为肺栓塞。患者经华法林抗凝治疗后病情稳定。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