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期刊目录

    全选选: 隐藏/显示图片
    论著(基础研究)
    肾素抑制剂对兔动脉粥样硬化及斑块炎症的影响
    徐 慧, 周小明, 徐飞飞, 等
    2012 (3):  237. 
    doi: 10.3969/j.issn.1674-8115.2012.03.001

    摘要 ( 1752 )   PDF(772KB) ( 1145 )  

    目的 探讨肾素抑制剂阿利吉仑的抗动脉粥样硬化(As)作用及对As炎症的影响。方法 通过高脂饲养建立兔As模型,24只新西兰大白兔随机分为单纯高脂组(n=8)、阿利吉仑组(n=8)和正常对照组(n=8)。单纯高脂组以高脂饲料(1.5%胆固醇+5%猪油)喂养,阿利吉仑组在高脂饲料喂养的基础上加阿利吉仑(25 mg·kg-1·d-1)喂养,正常对照组以常规颗粒饲料喂养。分组喂养16周,处死动物取胸主动脉标本行组织形态学检查,免疫组织化学法检测斑块内巨噬细胞和平滑肌细胞标志物(RAM11和α-actin)及植物血凝素样氧化低密度脂蛋白受体1(LOX-1)表达,以阳性面积表达率表示。结果 油红O染色组织学检查显示:阿利吉仑组的脂质斑块面积为(34.38±2.07)%,明显小于单纯高脂组的(47.12±4.16)%(P<0.01)。免疫组织化学检测显示:阿利吉仑组斑块内RAM11和LOX-1蛋白表达阳性细胞百分比分别为(21.13±2.10)%和(11.38±1.69)%,均明显小于单纯高脂组的(30.63±2.26)%和(16.75±1.67)%(P<0.01,P<0.05)。单纯高脂组和阿利吉仑组斑块内均可见α-actin表达阳性的梭形平滑肌细胞,主要分布于内膜及中膜。结论 阿利吉仑抑制了As的进展,具有抗炎症作用。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2型糖尿病大鼠胰岛组织中基质金属蛋白酶2的表达与活性研究
    万晓玉, 董 艳, 林 宁, 等
    2012 (3):  242. 
    doi: 10.3969/j.issn.1674-8115.2012.03.002

    摘要 ( 1698 )   PDF(475KB) ( 1218 )  

    目的 观察2型糖尿病大鼠胰岛组织中基质金属蛋白酶2 (MMP2)的表达及活性变化。方法 SD大鼠随机分为对照组和糖尿病组。利用高热量饮食喂养结合小剂量链脲佐菌素(STZ, 15 mg/kg)腹腔注射的方法建立2型糖尿病大鼠模型。分别于造模后2周和6周时提取大鼠胰岛组织,采用RT-PCR技术和Western blotting方法检测MMP2的mRNA和蛋白表达,以明胶酶谱分析MMP2活性。结果 两组大鼠胰岛组织中均存在MMP2的mRNA和蛋白表达,且糖尿病组显著高于对照组(P<0.05);明胶酶谱分析结果显示:糖尿病组MMP2的酶活性显著高于对照组(P<0.05)。与造模后2周比较,糖尿病组造模后6周时MMP2的mRNA和蛋白表达及酶活性均较高,但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结论 糖尿病大鼠胰岛组织中MMP2基因表达上调且酶活性增强,可能与2型糖尿病大鼠胰岛B细胞功能受损有关。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CRELD1基因过表达对心脏瓣膜相关基质蛋白的影响
    陈 璇, 郭 颖, 袁 浪, 等
    2012 (3):  247. 
    doi: 10.3969/j.issn.1674-8115.2012.03.003

    摘要 ( 1700 )   PDF(355KB) ( 1144 )  

    目的 探讨CRELD1基因过表达对心脏瓣膜相关基质蛋白的影响。方法 采用PCR技术获得CRELD1基因,利用质粒pcDNA3.1(-)构建目的基因的真核表达载体,酶切及DNA测序鉴定。利用脂质体Lipofectamine 2000介导重组质粒转染人胚肺成纤维细胞株(HFL-I)(重组质粒组),以空载体转染细胞和未转染细胞分别作为转染对照组和空白对照组。采用Real-Time PCR技术和Western blotting方法检测细胞中心脏瓣膜基质蛋白Tenascin-C和Aggrecan 的mRNA和蛋白相对表达量。结果 重组质粒测序鉴定结果与GenBank数据库比对序列一致。重组质粒组HFL-I中Aggrecan的mRNA和蛋白相对表达量均显著低于转染对照组和空白对照组(P<0.05);各组HFL-I中Tenascin-C的mRNA和蛋白相对表达量比较,差异均无统计学意义(P>0.05)。结论 CRELD1基因过表达时可以下调人胚肺成纤维细胞中心脏瓣膜基质蛋白Aggrecan的表达量,为阐明CRELD1基因在房室间隔缺损中的作用提供了一定的理论基础。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内质网应激对巨噬细胞类泛素折叠修饰蛋白Ufm1表达的影响
    刘卉芳, 张惠洁, 刘晓燕, 等
    2012 (3):  252. 
    doi: 10.3969/j.issn.1674-8115.2012.03.004

    摘要 ( 1812 )   PDF(610KB) ( 1291 )  

    目的 探讨内质网应激(ERS)对巨噬细胞类泛素折叠修饰蛋白(Ufm1)表达的影响。方法 制备糖尿病模型小鼠(db/db鼠,糖尿病组,n=6)和同窝野生型(WT)C57小鼠(对照组,n=6)的原代腹腔巨噬细胞,采用Real-Time PCR技术检测ERS相关分子(GRP78、XBP1)及Ufm1 mRNA的表达。分别用8 μg/mL衣霉素(TM)、0.5 μmol毒胡萝卜素(TG)和0.8 μmol TG诱导小鼠-单核巨噬细胞系RAW264.7,采用Real-Time PCR技术检测GRP78、XBP1和Ufm1 mRNA的表达,采用Western blotting法检测ERS相关因子(p-eIf2α、eIf2α、CHOP)及Ufm1蛋白的表达。结果 糖尿病组小鼠腹腔巨噬细胞GRP78、XBP1和Ufm1 mRNA的表达量均显著高于对照组(均P<0.001)。经TM或TG诱导的RAW264.7细胞中Ufm1 mRNA和蛋白的表达量均明显高于阴性对照细胞(P<0.05)。结论 糖尿病小鼠腹腔巨噬细胞中ERS相关因子及Ufm1的表达同时升高。体外诱导巨噬细胞株ERS能导致Ufm1的表达升高;提示Ufm1可能部分通过ERS途径影响巨噬细胞功能而参与糖尿病动脉粥样硬化过程。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移植部位对移植胰岛长期存活的影响
    刘定志, 罗诗樵, 杜成友, 等
    2012 (3):  257. 
    doi: 10.3969/j.issn.1674-8115.2012.03.005

    摘要 ( 1934 )   PDF(1172KB) ( 1473 )  

    目的 观察移植部位对糖尿病小鼠移植胰岛长期存活的影响。方法 采用胶原酶P溶液胰管灌注和Ficoll-400不连续密度梯度纯化法获取供体小鼠胰岛。受体糖尿病小鼠分别接受同基因和异基因肾被膜下、小网膜囊和腋窝胰岛移植,监测受体移植后的血糖变化;根据血糖情况取移植胰岛排斥标本,观察不同部位移植胰岛的组织学变化。结果 成功分离、纯化供体小鼠胰岛,纯度为(94±5)%或(90±5)%,存活率为(92±3)%。胰岛移植后均能使受体小鼠高血糖逆转至正常。同基因或异基因胰岛移植短期存活状态:肾被膜组与小网膜囊组的血糖降低值比较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移植后肾被膜组血糖值显著低于小网膜囊组(P<0.05);腋窝组血糖降低值和血糖值与肾被膜组和小网膜囊组比较,差异均有统计学意义(P<0.05)。同基因或异基因胰岛移植长期存活状态:肾被膜组与小网膜囊组血糖降低值比较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且肾被膜组血糖值较低,移植胰岛存活率较高;腋窝组移植胰岛不能达到长期存活;在同一部位,同基因与异基因胰岛移植受体的血糖降低值比较,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组织学检查发现:肾被膜组和小网膜组胰岛完整,有少量炎症细胞浸润;腋窝组胰岛细胞被破坏,大量炎症细胞浸润。结论 肾被膜下胰岛移植降血糖效果迅速、稳定,能达到长期存活的目的,可视为胰岛移植的理想部位。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股骨生长过程中的拓扑形状及骨质层变化机制研究
    艾克然木·马合木提, 买买提明·艾尼, 居来提·买提肉孜, 等
    2012 (3):  263. 
    doi: 10.3969/j.issn.1674-8115.2012.03.006

    摘要 ( 2058 )   PDF(614KB) ( 1129 )  

    目的 研究从胚胎期到成熟过程中股骨形成、生长和成形规律,分析骨生长中心形成、骨质层体积及骨形变化规律。方法 采用CT扫描技术定期扫描新西兰兔股骨生长过程并获取图像信息,用Mimics医学图像处理软件分析CT扫描断层图像信息。利用骨元体积法对股骨成形及其骨质层的变化过程进行时间分段和空间分层分析,分析股骨形成过程及骨质层体积变化规律。结果 股骨有多个骨生长中心。胚胎里股骨最早以软质骨的形式出现,随着生长逐渐硬化形成密质骨和硬质骨,最后形成最佳的股骨形状和骨质分布。结论 股骨由独立的4个骨生长中心发育并组合而成;各骨质层在生长过程中存在明显的体积和位置变化,但最终趋于稳定状态。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N-硝基-L-精氨酸甲酯诱导的高血压大鼠胸主动脉血管紧张素转换酶2和血管紧张素转换酶的表达
    徐梦丹, 戴秋艳, 刘少稳
    2012 (3):  269. 
    doi: 10.3969/j.issn.1674-8115.2012.03.007

    摘要 ( 1588 )   PDF(368KB) ( 1217 )  

    目的 通过观察高血压大鼠胸主动脉组织中血管紧张素转换酶(ACE)、ACE2活性及mRNA表达的改变,探讨ACE2及其与ACE相互平衡对高血压的调节作用。方法 40只血压正常且年龄匹配的SD大鼠分为模型组和对照组,每组20只。模型组大鼠每100 mL饮水中加入Nω-硝基-L-精氨酸甲酯(L-NAME)50 mg,每日摄入LNAME 50 mg/kg,制作高血压模型;按照L-NAME的摄入时间分为第2、4、8、12周4个亚组(n=5);对照组设立相同的亚组,于相应时间分别摄入相同体积的清水。采用总活性比色法检测胸主动脉ACE和ACE2活性;RT-PCR技术检测胸主动脉ACE和ACE2 mRNA的表达。结果 模型组大鼠在服用L-NAME后第4、8、12周,血压均较相应对照组显著升高(P<0.05);而对照组各亚组入组前后血压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服用L-NAME后第4、8、12周,模型组大鼠的胸主动脉组织ACE活性和mRNA相对表达量均较相应对照组显著升高(P<0.05),ACE2活性及其mRNA相对表达量均较对照组显著降低(P<0.05);对照组各亚组间ACE、ACE2活性和mRNA相对表达量比较,差异均无统计学意义(P>0.05)。结论 通过抑制NO合成所导致的高血压的发病过程中,胸主动脉组织ACE2、ACE的mRNA表达及活性与血压升高有关。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低氧/低氧诱导因子-1α通路对成骨细胞与破骨细胞耦联的调控作用
    王络文, 邓廉夫, 朱雅萍, 等
    2012 (3):  274. 
    doi: 10.3969/j.issn.1674-8115.2012.03.008

    摘要 ( 1820 )   PDF(599KB) ( 1274 )  

    目的 探讨低氧/低氧诱导因子(HIF)-1α通路对成骨细胞与破骨细胞耦联的调控作用。方法 取出生2~3 d条件性基因敲除小鼠颅盖骨的成骨细胞与4~8周龄C57BL/6小鼠股骨破骨细胞的前体细胞,建立基因敲除小鼠成骨细胞与破骨细胞前体细胞共培养体系(野生型、HIF-1α-/-、Vhl-/-、HIF-1α-/-/Vhl-/-共培养)。采用RT-PCR技术检测成骨细胞中核因子κB受体活化因子配体(RANKL)mRNA和骨保护素(OPG)mRNA的表达以及破骨细胞中标志酶基因TRAP mRNA的表达,甲苯胺蓝染色观察破骨细胞溶骨形成的骨陷窝。结果 RT-PCR检测结果显示:与野生型共培养比较,HIF-1α-/-共培养的成骨细胞中RANKL mRNA表达上调、OPG mRNA表达下调(均P<0.05),破骨细胞TRAP mRNA表达上调;Vhl-/-共培养和HIF-1α-/-/Vhl-/-共培养的成骨细胞中RANKL mRNA表达下调、OPG mRNA表达显著上调(均P<0.05),破骨细胞TRAP mRNA表达下调;随着共培养时间的延长,成骨细胞中RANKL mRNA和OPG mRNA表达均逐渐减少,而破骨细胞TRAP mRNA表达均逐渐增加。甲苯胺蓝染色倒置显微镜观察显示:共培养第9天,破骨细胞骨吸收陷窝出现;随着共培养时间的延长,骨吸收陷窝面积和深度逐渐增加;与野生型共培养比较,HIF-1α-/-共培养的破骨细胞骨吸收陷窝较大且较深,Vhl-/-和HIF-1α-/-/Vhl-/-共培养的破骨细胞骨吸收陷窝较小且较浅。结论 低氧/HIF-1α通路激活后,成骨细胞抑制破骨细胞的分化功能;低氧/HIF-1α通路阻断后,成骨细胞促进破骨细胞的分化功能。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BDNF/TrkB通路活化星形胶质细胞对大鼠神经病理性痛的影响
    汪 静, 张 昕, 江 伟, 等
    2012 (3):  279. 
    doi: 10.3969/j.issn.1674-8115.2012.03.009

    摘要 ( 2105 )   PDF(335KB) ( 1263 )  

    目的 观察外源性脑源性神经营养因子(BDNF)对大鼠机械痛阈和星形胶质细胞的影响,探讨BDNF参与疼痛调控的可能机制。方法 将30只鞘内置管成功的大鼠随机分为空白对照组、安慰剂组、BDNF组、BDNF+星形胶质细胞抑制剂组(BDNF+氟代柠檬酸组)及BDNF+酪氨酸激酶受体B(TrkB)抑制剂组(BDNF+K252a组),每组6只。予鞘内注入药物,1次/d×7 d。每次注药前1 h测定50%机械缩爪阈值(50%PWT);末次给药后1 h取脊髓腰膨大,Western blotting法测定胶质细胞纤丝酸性蛋白(GFAP)及磷酸化TrkB的蛋白表达。结果 BDNF组大鼠后肢50%PWT较空白对照组显著下降(P<0.05);给药后第7天,BDNF组大鼠脊髓腰膨大GFAP和磷酸化TrkB的蛋白表达较空白对照组显著升高(P<0.01)。BDNF+氟代柠檬酸组和BDNF+K252a组50%PWT和GFAP蛋白表达水平与空白对照组比较,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BDNF+K252a组磷酸化TrkB的蛋白表达与空白对照组比较,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结论 BDNF可能通过磷酸化TrkB受体使脊髓星形胶质细胞活化,进而参与神经病理性痛的发生和发展过程。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脂多糖对人胃癌细胞环氧化酶-2基因启动子活性的影响
    徐 苓, 马妍慧, 袁向亮, 等
    2012 (3):  283. 
    doi: 10.3969/j.issn.1674-8115.2012.03.010

    摘要 ( 1802 )   PDF(712KB) ( 1225 )  

    目的 研究炎症状态下人胃癌细胞中环氧化酶-2(COX-2)基因启动子活性。方法 采用免疫组织化学染色方法观察人胃癌组织中COX-2的表达情况。构建人COX-2基因启动子重组质粒pGL3-COX-2-promoter,采用脂质体介导转染法将重组质粒和内参质粒pRL-TK共转染胃癌细胞株SGC-7901和BGC-823。以不同质量浓度的脂多糖(LPS)工作液刺激细胞,于干预后不同时间点收集细胞,利用双荧光报告系统进行双荧光素酶报告基因活性检测,Western blotting检测COX-2蛋白的表达。结果 免疫组织化学染色观察发现,胃癌癌细胞胞质及癌旁黏膜上皮细胞的胞质中均有COX-2蛋白表达。在相同时间点,SGC-7901和BGC-823内COX-2基因启动子活性随LPS质量浓度的上升而增高(P<0.05);高浓度(10 μg/mL)LPS刺激6 h后COX-2基因启动子活性达到峰值,随后逐渐降低 (P<0.05)。Western blotting检测结果显示:在10 μg/mL LPS干预下,SGC-7901和BGC-823内COX-2蛋白表达随LPS干预时间的延长而呈现上升趋势。结论 炎症刺激可激活人胃癌细胞COX-2基因启动子的表达活性。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醛固酮诱导MIN6细胞凋亡及作用机制研究
    潘 瑜, 刘晓莉, 束金莲, 等
    2012 (3):  288. 
    doi: 10.3969/j.issn.1674-8115.2012.03.011

    摘要 ( 1741 )   PDF(381KB) ( 1020 )  

    目的 探讨醛固酮对小鼠胰岛B细胞株MIN6细胞凋亡的影响及可能的作用机制。方法 体外培养的小鼠胰岛B细胞株MIN6 分为对照组(加入无血清的DMEM培养基)、醛固酮组(加入10、100、1 000 nmol/L醛固酮进行干预)和醛固酮+拮抗剂组(以100 nmol/L醛固酮和100 nmol/L醛固酮拮抗剂螺内酯共同干预)。采用MTT法检测细胞活性;放射免疫分析法检测葡萄糖刺激的胰岛素分泌(GSIS);流式细胞术结合FITCAnnexin V/PI荧光染色检测细胞凋亡;ELISA法检测细胞培养上清液中Caspas-3活性;Western blotting法检测凋亡相关蛋白细胞色素C(Cyt-C)、Bcl-2、Bax和磷酸化蛋白激酶C(p-Akt)的表达。结果 MIN6细胞增殖活性随醛固酮干预浓度的升高而下降,呈现浓度依赖性。在生理糖浓度(5.6 mmol/L)和高葡萄糖浓度(28 mmol/L)环境中,醛固酮组的GSIS均显著低于与对照组(P<0.01),而醛固酮+拮抗剂组GSIS显著高于醛固酮组(P<0.01)。醛固酮组细胞凋亡率显著高于对照组(P<0.01), 而醛固酮+拮抗剂组细胞凋亡率显著低于醛固酮组(P<0.01)。与对照组比较,醛固酮组Caspase-3活性明显升高,Cyt-C表达上调,Bcl-2/Bax下降,p-Akt表达下调(均P<0.01);而醛固酮+拮抗剂组对醛固酮组的Caspase-3活性升高及相关蛋白表达异常具有明显抑制作用。结论 醛固酮具有促进MIN6细胞凋亡的作用,其作用机制可能与Cyt-C、Bcl-2、Bax和Akt介导的线粒体信号途径有关。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含牛血清蛋白人工唾液对纯钛腐蚀性能的影响研究
    曹轶婷, 于卫强, 翁维民
    2012 (3):  293. 
    doi: 10.3969/j.issn.1674-8115.2012.03.012

    摘要 ( 1727 )   PDF(491KB) ( 972 )  

    目的 观察纯钛在含蛋白人工唾液中腐蚀性能的变化。方法 制备纯钛试样,分别以Fusayama人工唾液(对照组,n=3)和加入0.01%、0.05%牛血清蛋白的Fusayama人工唾液(实验组1和实验组2,n=3)处理纯钛试样。采用电化学方法进行Tafel曲线测试,分析在含蛋白人工唾液中纯钛试样腐蚀性能的变化。结果 Tafel曲线测试结果显示:对照组、实验1组和实验2组纯钛试样的自腐蚀电位分别为(-349.1±19.6)、(-325.2±18.8)、(-218.2±12.5)mV,自腐蚀电流密度分别为(3.57±0.52)、(3.52±0.29)、(3.64±0.70)×10-2 A/cm2。统计学分析结果显示:三组间自腐蚀电流密度比较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实验2组纯钛试样的自腐蚀电位显著高于对照组,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结论 含牛血清蛋白人工唾液影响纯钛金属材料的腐蚀性能,可能与其自腐蚀电位的改变有关。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论著(临床研究)
    血浆抵抗素、高敏C反应蛋白与动脉硬化的关系
    李发红, 魏方菲, 邹 军, 等
    2012 (3):  296. 
    doi: 10.3969/j.issn.1674-8115.2012.03.013

    摘要 ( 1647 )   PDF(380KB) ( 1220 )  

    目的 探讨比较血浆抵抗素和高敏C反应蛋白(hs-CRP)与动脉硬化的关系。方法 邀请在上海市高血压研究所接受动态血压监测的368名受检者参加研究,其中高血压患者未服用降压药物至少2周以上。检测臂踝脉搏波传导速度(baPWV),酶联免疫吸附试验检测血浆抵抗素和hs-CRP的质量浓度。运用相关分析和多元线性回归方法分析血浆炎症因子与动脉硬化的关系。结果 在简单相关分析及校正了年龄、性别、体质量指数、收缩压等因素的偏相关分析中,血浆抵抗素与baPWV均无相关性(r≤0.04,P≥0.44),而hs-CRP与baPWV显著正相关(r≥0.13,P≤0.02)。多元逐步回归分析结果显示:年龄和收缩压二者共同解释了baPWV值42%的变异,而hs-CRP只解释了baPWV值0.7%的变异。结论 血浆炎症因子hs-CRP浓度与动脉硬化独立相关;而血浆抵抗素水平与动脉硬化无相关性。动脉硬化的主要影响因素是年龄和收缩压增高,炎症的作用可能较小。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环氧化酶-2启动子区基因单核苷酸多态性与老年人阿司匹林抵抗的关系
    王毅盟, 倪培华, 杨 蓉, 等
    2012 (3):  301. 
    doi: 10.3969/j.issn.1674-8115.2012.03.014

    摘要 ( 1627 )   PDF(818KB) ( 1131 )  

    目的 研究环氧化酶-2(COX-2)基因启动子765G>C、1195G>A和1290A>G的单核苷酸多态性(SNP)与老年人发生阿司匹林抵抗的关系。方法 以162例服用阿司匹林进行抗血栓治疗的老年患者为研究对象,行血小板聚集检测,根据检测结果分组并分析阿司匹林抵抗发生的危险因素。采用聚合酶链反应-限制性片段长度多态性(PCR-RFLP)技术对COX-2基因启动子765G>C、1195G>A和1290A>G的单核苷酸多态性进行分析。结果 根据血小板聚集检测结果,阿司匹林敏感组108例,非阿司匹林敏感组54例。多元逐步Logistic回归分析显示高血压为阿司匹林抵抗发生的独立危险因素。两组间-765G>C SNP位点基因型及等位基因频率分布的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27和P=0.030);Logistic回归分析显示:与-765GG纯合基因携带者相比,-765GC杂合基因携带者对阿司匹林药效不敏感的OR值为3.872(95%CI 1.081~13.870,P=0.038)。两组间-1195G>A SNP位点基因型分布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18),其A、G等位基因频率的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156)。两组间-1290A>G SNP位点基因型分布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91),其A、G等位基因频率分布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25)。阿司匹林非敏感组等位基因-765G>C、-1195G>A和-1290A>G呈单倍型C-G-G的出现频率明显高于阿司匹林敏感组(P<0.05)。结论 -765G>C、-1195G>A和-1290A>G呈单倍型C-G-G与阿司匹林抵抗的发生可能有一定关系,-765G>C基因多态性可能是老年患者发生阿司匹林抵抗的遗传性危险因素。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腹膜透析患者脉压的影响因素及其与患者病死率的关系
    葛丽娜, 方 炜, 张 琳, 等
    2012 (3):  307. 
    doi: 10.3969/j.issn.1674-8115.2012.03.015

    摘要 ( 1742 )   PDF(346KB) ( 1178 )  

    目的 探讨腹膜透析(腹透)患者脉压的影响因素及其与病死率的关系。方法 以腹透超过6个月且年龄在18周岁及以上的患者作为研究对象。收集患者相关临床资料,以腹透开始6个月内的血压平均值计算脉压作为基线值,所有患者随访至死亡、退出腹透、转其他中心、失访或研究终止日期(2010年12月31日)。采用多元线性回归分析腹透患者脉压的独立影响因素,以多因素Cox风险比例模型分析脉压及其影响因素与患者病死率的关系。结果 共入选腹透患者498例。多元线性回归分析结果显示:年龄(β=2.34,P<0.001)、血清白蛋白(β=-0.235,P=0.004)、糖尿病(β=4.93,P<0.001)是腹透患者脉压的独立影响因素。单因素分析结果显示:脉压与患者的全因死亡(HR=1.017,95%CI 1.007~1.027, P<0.001)和心血管死亡(HR=1.016,95%CI 1.003~1.030,P=0.019)密切相关;进一步的多因素Cox风险比例模型分析结果显示:老龄(HR=1.065,95%CI 1.047~1.082,P<0.001)、低血清白蛋白(HR=0.945,95%CI 0.909~0.983,P=0.005)和低血红蛋白(HR=0.981,95%CI 0.971~0.991, P<0.001)是腹透患者全因死亡的独立危险因素;老龄(HR=1.041,95%CI 1.016~1.066,P=0.001)、低血红蛋白(HR=0.983,95%CI 0.969~0.996,P=0.014)是腹透患者心血管死亡的独立危险因素;多因素校正后的分析并未显示脉压是腹透患者全因死亡(HR=1.019,95%CI 0.996~1.043,P=0.104)和心血管死亡(HR=0.988,95%CI 0.860~1.136,P=0.870)的独立危险因素。结论 年龄、血清白蛋白、糖尿病是腹膜透析患者脉压的独立影响因素;脉压与腹透患者病死率的关系尚有待深入研究。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血清尿酸水平与心脏手术后急性肾损伤的关系研究
    车妙琳, 刘 上, 郦 忆, 等
    2012 (3):  312. 
    doi: 10.3969/j.issn.1674-8115.2012.03.016

    摘要 ( 1746 )   PDF(371KB) ( 1229 )  

    目的 探讨血清尿酸水平升高与心脏手术后急性肾损伤(AKI)的关系。方法 收集接受心脏手术患者的临床和随访资料,并根据患者术前的血清尿酸水平分为高尿酸组和非高尿酸组,回顾性分析两组患者术后AKI的发生率、严重程度及预后情况,采用多因素Logistic回归分析评价AKI的发生与血清尿酸水平升高的关系。结果 入选的1 056例患者中,328例 (31.1%)术后发生了AKI;高尿酸组和非高尿酸组AKI的发生率分别为49.3%和26.0%,组间比较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01);与非尿酸升高组比较,尿酸升高组患者术后ICU滞留时间延长(P<0.001),存活率降低(P=0.001)。校正了年龄、术前肾功能、左心功能不全、CABG联合瓣膜手术、手术时间和术后循环血容量不足等影响因素后,多因素Logistic回归分析结果显示术前血清尿酸升高是心脏手术后发生AKI的独立危险因素(OR=1.97,95%CI 1.22~3.18, P=0.006)。结论 心脏手术患者术前血清尿酸水平升高与术后AKI的发生有关,可能是心脏手术后AKI的独立危险因素。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舌向集中(牙合)全口义齿应力分布的光弹性研究(下颌种植覆盖义齿加载)
    彭 艳, 焦 婷, 金文忠, 等
    2012 (3):  317. 
    doi: 10.3969/j.issn.1674-8115.2012.03.017

    摘要 ( 1903 )   PDF(532KB) ( 1053 )  

    目的 研究舌向集中与解剖下颌种植覆盖义齿在正中、侧向及前伸应力加载时其支持组织的应力分布情况。方法 应用三维光弹实验的方法,在CawoodⅤ类无牙颌模型双侧侧切牙至尖牙区域内各植入1枚种植体后制作环氧树脂光弹模型,分别进行正中、侧向及前伸垂直应力(1 kg)加载;应力冻结后,分析和比较舌向集中与解剖种植覆盖义齿周围支持组织的应力分布情况。结果 侧向加载时,舌向集中种植覆盖义齿工作侧与平衡侧的应力差小于解剖种植覆盖义齿;侧向及前伸加载时,舌向集中种植覆盖义齿工作侧和平衡侧支持组织承受应力均小于解剖种植覆盖义齿。结论 在使用2个种植体的球帽种植覆盖义齿时,舌向集中对种植体周围骨质有一定保护作用,且在侧向运动时更稳定,可作为种植全口覆盖义齿的首选人工牙。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干细胞移植治疗扩张型心肌病疗效和安全性的系统评价
    邢冬梅, 朱明军, 吴泰相, 等
    2012 (3):  321. 
    doi: 10.3969/j.issn.1674-8115.2012.03.018

    摘要 ( 2067 )   PDF(816KB) ( 1202 )  

    目的 系统评价干细胞移植治疗原发性扩张型心肌病的临床疗效和安全性。方法 检索中国生物医学文献光盘数据库、中国知网数据库、维普数据库、万方数据库、Cochrane 图书馆临床对照试验数据库、OVID Medline和EMBASE。由2名研究人员独立阅读并交叉核对文献资料。主要疗效指标为病死率和心衰量表;次要疗效指标为左室射血分数(LVEF)、左室舒张末期内径(LVED)和6 min步行距离。安全性指标为不良反应事件发生率。采用RevMan 5.0.2软件进行Meta分析。结果 纳入7个随机对照临床试验(RCT),共263例患者。Meta分析结果显示:干细胞移植联合常规药物治疗的3年病死率与单用常规药物治疗相比无明显差别;干细胞移植联合常规药物治疗在提高术后3个月LVEF方面并不优于单用常规药物治疗;尚未发现与干细胞移植有关的不良反应。结论 干细胞移植联合常规药物治疗并不优于单用常规药物治疗;由于纳入的RCT数量较少且质量较低,结论有待更多大规模高质量的研究进一步论证。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异常肌反应形成机制的电生理学研究
    尚 明, 郑学胜, 唐寅达, 等
    2012 (3):  326. 
    doi: 10.3969/j.issn.1674-8115.2012.03.019

    摘要 ( 1832 )   PDF(729KB) ( 1136 )  

    目的 从电生理学角度研究异常肌反应(AMR)形成的机制。方法 收集15例接受微血管减压术治疗的特发性面肌痉挛患者的临床资料。术中记录电刺激面神经下颌缘支引起的同侧眼轮匝肌肌电反应(即AMR);电刺激颅内面神经压迫点,分别在面神经下颌缘支以及同侧眼轮匝肌上记录刺激引起的神经传导电位和肌电。分析各波形的潜伏期以及血管减压术后各波形的变化情况。结果 刺激面神经下颌缘支时,在眼轮匝肌上记录到的AMR平均潜伏期为(10.49±0.35)ms;刺激颅内面神经压迫点时,下颌缘支诱发电位波形的平均潜伏期为(3.99±0.18)ms,眼轮匝肌肌电波形的平均潜伏期为(4.62±0.32)ms。AMR平均潜伏期大于刺激神经压迫点后在下颌缘支与眼轮匝肌上记录到的波形平均潜伏期之和(P<0.05)。充分减压后,有14例(93.3%)AMR波完全消失。结论 压迫血管可能参与了面肌痉挛异常电传导通路,是导致面肌痉挛发作的一个必要因素。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异氟烷后处理对脓毒症诱发急性肺损伤大鼠的保护作用
    董 翔, 胡 蓉, 吕 翔, 等
    2012 (3):  330. 
    doi: 10.3969/j.issn.1674-8115.2012.03.020

    摘要 ( 1683 )   PDF(550KB) ( 1307 )  

    目的 研究异氟烷(ISO)后处理对脓毒症诱发急性肺损伤(ALI)大鼠肺泡毛细血管通透性及一氧化氮(NO)和诱导型一氧化氮合酶(iNOS)活性的影响。方法 120只雄性SD大鼠随机分为假手术组(Sham组)、假手术后ISO干预组(ShamISO组)、脓毒症诱发ALI模型组(ALI组)和脓毒症诱发ALI后ISO干预组(ALI-ISO组),每组30只。取ALI组和ALI-ISO组大鼠,采用盲肠结扎穿孔法(CLP)建立脓毒症诱发ALI模型,建模后6 h,ALI-ISO组大鼠予以吸入1.0 MAC ISO 2 h。每组留取10只大鼠进行生存率分析。每组随机取10只大鼠,于处死前30 min经静脉注射伊文思蓝,取肺组织进行肺泡通透性检查(伊文思蓝含量测定)。各组其余10只大鼠处死前采血测定血清NO含量;取右肺行组织病理学检查及蛋白检测;测定肺湿/干质量比和肺水含量,进行支气管肺泡灌洗液(BALF)中性粒细胞计数并计算肺泡通透性指数 (LPI),检测肺组织iNOS活性。结果 ALI-ISO组大鼠建模后24、48 h和10 d的生存率均高于ALI组。对各组大鼠的肺组织病理形态学积分、肺湿/干质量比、肺水含量、肺组织伊文思蓝含量、LPI、血清NO含量、肺组织iNOS活性等指标的统计学分析结果显示:ALI组和ALI-ISO组各项指标均明显高于Sham组和Sham-ISO组(P<0.05),而ALI-ISO组各项指标均显著低于ALI组(P<0.05)。BALF中性粒细胞计数结果显示:ALI组和ALI-ISO组均显著高于Sham组和Sham-ISO组(P<0.05),ALI组与ALI-ISO组比较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结论 1.0 MAC ISO后处理可降低脓毒症诱发ALI大鼠的肺泡毛细血管通透性,减轻ALI程度,提高生存率。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甲状腺良恶性病变组织中钠碘同向转运蛋白mRNA的表达变化
    何蕊娉, 吴艺捷
    2012 (3):  336. 
    doi: 10.3969/j.issn.1674-8115.2012.03.021

    摘要 ( 1371 )   PDF(569KB) ( 1255 )  

    目的 探讨良恶性病变甲状腺组织中钠碘同向转运蛋白(NIS)mRNA的表达变化。方法 取甲状腺切除术中的新鲜组织标本,根据病理学检查结果分为结节性甲状腺肿组、甲状腺腺瘤组、甲状腺癌组和瘤周甲状腺组织对照组,采用Real-Time PCR技术测定各组甲状腺组织中NIS mRNA表达。结果 与对照组相比,结节性甲状腺肿组、甲状腺腺瘤组、甲状腺癌组甲状腺组织中NIS mRNA的相对表达量显著减少(P<0.01)。在不同病变组,甲状腺癌组NIS mRNA的相对表达量下降更为明显(P<001);结节性甲状腺肿组与甲状腺腺瘤组NIS mRNA的相对表达量比较,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结论 甲状腺良恶性病变均存在NIS mRNA表达的下调,且以恶性病变更为明显。提示甲状腺病变时甲状腺“碘泵”功能存在不同程度的损害。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早期2型糖尿病患者血浆生长抑素、胰高血糖素样肽1和胰升糖素水平的变化
    朱 惠, 马莉敏, 夏芳珍, 等
    2012 (3):  340. 
    doi: 10.3969/j.issn.1674-8115.2012.03.022

    摘要 ( 1611 )   PDF(290KB) ( 1440 )  

    目的 观察早期2型糖尿病患者血浆生长抑素、胰高血糖素样肽1(GLP-1)和胰升糖素的动态变化。方法 以早期糖尿病患者(糖尿病组,n=49)和健康对照者(对照组,n=21)作为研究对象。采用口服葡萄糖耐量试验(OGTT),分别于空腹和糖负荷后2 h,测定血浆生长抑素、GLP-1和胰升糖素水平,计算上升率并分析相关性。结果 糖尿病组空腹和糖负荷后2 h的血浆生长抑素和GLP-1水平及空腹胰升糖素水平均显著低于对照组(P<0.05),且两组糖负荷后2 h的测定值均高于空腹值;糖尿病组血浆胰升糖素水平和生长抑素的上升率显著高于对照组(P<0.05),两组间血浆GLP-1水平的上升率比较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糖尿病组血浆生长抑素水平的上升率与血浆GLP-1水平的上升率呈正相关(r=0.367,P=0.015)。结论 生长抑素对GLP-1抑制减少可能是早期2型糖尿病患者的一种代偿反应;在2型糖尿病早期胰升糖素已有不适当的分泌增多,相比GLP-1,血糖和胰岛素在其中的作用更为重要。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新日本严重度评分评估重症急性胰腺炎严重度及风险的价值
    刘晓颖, 陈尔真
    2012 (3):  344. 
    doi: 10.3969/j.issn.1674-8115.2012.03.023

    摘要 ( 2132 )   PDF(758KB) ( 1473 )  

    目的 研究新日本严重度评分(JSS)对重症急性胰腺炎(SAP)严重度及风险的评估价值。方法 回顾性分析SAP患者临床资料,运用新JSS评分对患者预后、多脏器功能障碍综合征(MODS)的发生率及中转手术发生率进行预测,并与APACHEⅡ评分、Ranson评分和Balthazar CT分级(CTSI)评分进行比较。结果 以新JSS评分预测SAP患者预后、MODS发生率及中转手术发生率的受试者工作特征曲线下面积(AUCROC)分别为0.88、0.91和0.74(P<0.01),灵敏度分别为100%、95.50%和97.10%,特异度分别为69.60%、75.80%和46.90%。综合各项指标,新JSS评分在预测SAP患者预后和MODS发生率方面优于其他评分系统。新JSS评分还可预测中转手术次数,分值随手术次数的增多而升高(P<0.05)。结论 新JSS评分在预测SAP患者预后、MODS发生率及手术次数方面具有优势,但目前尚无法用单一的评分系统对疾病的预后和严重程度加以判断。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国产血浆(1-3)-β-D葡聚糖检测试剂对侵袭性真菌病诊断价值评估
    陈 峰, 陶晓勤, 刁文晶, 等
    2012 (3):  348. 
    doi: 10.3969/j.issn.1674-8115.2012.03.024

    摘要 ( 1800 )   PDF(313KB) ( 1303 )  

    目的 观察国产血浆(1-3)-β-D葡聚糖检测试剂对侵袭性真菌病(IFD)的诊断效果。方法 筛选2009年4月—2011年6月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新华医院疑似IFD病例,根据欧洲癌症研究和治疗组织/真菌病研究组(EORTC/MSG)的IFD诊断标准定义,甄选出57例确诊IFD 和6例拟诊IFD的真阳性病例为IFD组,100例非IFD真阴性病例为对照组,应用国产血浆(1-3)-β-D葡聚糖检测试剂定量检测血浆中(1-3)-β-D葡聚糖的质量浓度,并进行组间比较。绘制受试者工作特征 (ROC)曲线,分析利用血浆(1-3)-β-D葡聚糖水平诊断IFD的最佳临界值。结果 两组的血浆(1-3)-β-D葡聚糖水平皆为非正态分布,峰度系数>0、偏度系数>0,呈正偏态分布。对照组和IFD组血浆(1-3)-β-D葡聚糖质量浓度分别为(33.62±5.0)pg/mL和(373.82±125.5)pg/mL,两组比较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01)。ROC曲线分析结果显示:血浆(1-3)-β-D葡聚糖用于诊断IFD的最佳临界值为20.85,曲线下面积最大为0.857(P<0.05),95% CI 0.792~0.923,灵敏度和特异度分别为77.8%和86.0%。结论 国产血浆(1-3)-β-D葡聚糖检测试剂对于IFD具有诊断应用价值。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论著(卫生事业管理)
    医学院新生有无自杀意念的人格特征比较
    李 娜, 张 浩, 王 芳, 等
    2012 (3):  352. 
    doi: 10.3969/j.issn.1674-8115.2012.03.025

    摘要 ( 1306 )   PDF(296KB) ( 1229 )  

    目的 了解医学院新生自杀意念的发生情况及其与人格特征的关系。方法 以整群随机抽样的方法对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2007级8个专业的675名新生进行问卷调查。调查内容包括一般情况(性别、年龄、所学专业、生源)和卡特尔16种个性特征量表(16PF)的人格测定,并通过单因素分析和多因素Logistic回归模型筛选出有自杀意念者的主要人格特征。结果 9名(1.33%)医学院新生有自杀意念,666名新生无自杀意念。有自杀意念者与无自杀意念者的性别、专业、生源差异均无统计学意义(P>0.05)。有自杀意念者的聪慧性、稳定性、有恒性、心理健康因素、专业有成就个性因素5个因子得分均显著低于无自杀意念者,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或P<0.01);而怀疑性、忧虑性、紧张性、适应与焦虑型4个因子的得分显著高于无自杀意念者,差异也有统计学意义(P<0.01)。多因素Logistic回归分析显示,聪慧性和稳定性人格与自杀意念呈负相关(β=-0.46,P=0.04; β=-0.23,P=0.02);怀疑性人格与自杀意念呈正相关(β=0.30,P=0.02)。结论 怀疑性人格是医学院新生产生自杀意念的危险因素,而聪慧性和稳定性人格是预防其自杀意念发生的保护因素。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综述
    线粒体膜通透性转换孔结构与功能研究进展
    冯 阳, 刘建军, 黄 钢
    2012 (3):  356. 
    doi: 10.3969/j.issn.1674-8115.2012.03.026

    摘要 ( 2145 )   PDF(378KB) ( 1531 )  

    线粒体膜通透性变化在细胞凋亡或坏死中具有重要作用,线粒体膜通透性转换孔可影响线粒体膜通透性变化。目前对线粒体膜通透性转换孔的分子结构和功能尚不明确。文章对腺嘌呤核苷酸转位酶(ANT)、电压依赖性阴离子通道(VDAC)、亲环蛋白D(Cyp D)、磷酸盐载体(PiC)、Bcl2蛋白家族等可能参与线粒体膜通透性转换孔结构组成或功能调节的分子研究进展进行综述。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IgA肾病的治疗进展
    贾晓媛, 王伟铭
    2012 (3):  361. 
    doi: 10.3969/j.issn.1674-8115.2012.03.027

    摘要 ( 1760 )   PDF(357KB) ( 1362 )  

    IgA肾病(IgAN)是世界范围内最常见的肾小球疾病,我国IgAN占原发性肾小球肾炎的45.2%~58.2%。IgAN目前发病机制尚不清楚,临床工作中血管紧张素转化酶抑制剂(ACEI)/血管紧张素Ⅱ受体拮抗剂(ARB)、糖皮质激素、免疫抑制剂等药物应用广泛,进行了很多有益探索,但治疗方案仍缺乏统一标准。2010年美国肾脏病学会年会(ASN)上,改善全球肾脏疾病预后组织(KDIGO)提出了有关IgAN循证治疗意见的初稿,本文就此循证治疗意见作一综述。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促肾上腺皮质激素非依赖性肾上腺大结节样增生的研究进展
    朱丽颖, 宁 光
    2012 (3):  366. 
    doi: 10.3969/j.issn.1674-8115.2012.03.028

    摘要 ( 1962 )   PDF(364KB) ( 1412 )  

    促肾上腺皮质激素非依赖性肾上腺大结节样增生(AIMAH)是肾上腺病变病理分类的一种,较少见。AIMAH在临床上多表现为库欣综合征或亚临床库欣综合征,同时可伴有其他系统疾病,有典型的影像学表现,更少见的为家族性AIMAH。AIMAH的发病机制可能为病变肾上腺组织中异常表达的多种激素和细胞因子受体导致皮质激素过度分泌,涉及相关基因的突变或缺陷。目前,AIMAH的治疗以手术为主。随着病理机制研究的不断深入,药物治疗越来越多地应用于临床。文章就AIMAH的临床特点、发病机制及治疗措施作一综述。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川崎病冠状动脉病变的影像学研究进展
    郁 怡, 孙 锟
    2012 (3):  371. 
    doi: 10.3969/j.issn.1674-8115.2012.03.029

    摘要 ( 1704 )   PDF(406KB) ( 1204 )  

    川崎病(KD)是一种急性血管炎综合征,主要侵犯全身中、小血管,尤其是冠状动脉,严重者可致心肌梗死和猝死,其诊断缺乏特异的检测手段。在心血管影像中,超声心动图、心肌声学造影、心肌灌注扫描、心脏负荷试验、磁共振成像、CT、冠状动脉造影和血管内超声成像技术可评价冠状动脉病变。该文就目前KD冠状动脉病变的影像学研究进展进行综述。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短篇论著
    双腔Supreme喉罩用于妇科手术患者的通气效果
    施美新, 尤新民
    2012 (3):  375. 
    doi: 10.3969/j.issn.1674-8115.2012.03.030

    摘要 ( 1658 )   PDF(268KB) ( 1165 )  

    目的 评价双腔Supreme喉罩(SLAM)用于全身麻醉下妇科手术患者的通气效果。方法 80例择期全身麻醉下接受妇科手术的患者分为SLAM运用组(S组) 和气管插管组(T组),每组40例。麻醉诱导后S组置入Supreme喉罩,T组在喉镜直视下插入气管导管。记录两组患者一般情况,置入Supreme喉罩或插入气管导管的时间和情况。记录术中两组各时点心率(HR)、平均动脉压(MAP)、脉搏血氧饱和度(SpO2)、呼气末二氧化碳分压(PETCO2)、气道峰压(Ppeak)的数值。记录Supreme喉罩头中位、屈曲位、过伸位和侧位时的气道密封效果。应用纤支镜插入通气管检查Supreme喉罩对位情况。记录经引流管插入胃管成功次数,拔除喉罩或气管导管后低氧血症、呛咳、恶心呕吐、声嘶、咽喉痛、反流误吸等不良反应的发生情况。记录麻醉时间、拔管时间和苏醒时间。结果 与T组比较,S组置管时间、拔管时间和苏醒时间缩短;拔除喉罩后低氧血症、呛咳、咽喉痛的发生率较低。两组患者均无反流误吸发生。T组插入气管导管后1 min和5 min的HR与MAP明显高于S组(P<0.05)。两组各时点SpO2、PETCO2和Ppeak均在正常范围内, 组间比较差异无统计意义(P>0.05)。S组气道密封压为(25±4) cmH2O,不同头位不影响S组患者气道密封效果。胃管放置成功率100%。纤支镜证实SLAM位置好。结论 SLAM气道密封性可靠,可行正压通气且通气效果好,心血管功能稳定,拔除后不良反应发生少且苏醒快,可安全有效地用于妇科手术患者的全身麻醉气道管理。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