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2021年一流科技期刊建设论坛成功举办
  •   2021年7月15日,由上海市科技期刊学会、上海市科技期刊学会生物医学期刊专业委员会和《上海交通大学学报(医学版)》编辑部联合主办,《复旦学报(医学版)》和上海市科技期刊学会青年工作委员会联合承办的“2021年一流科技期刊建设论坛——防范学术不端 加强医学期刊出版规范”线上研讨会成功举办。本次会议采用腾讯直播和B站直播的方式进行,一千余位医学期刊编辑同人参加了此次线上会议。会议邀请了两位嘉宾:《老年医学研究》编辑部负责人/执行主编、中国高校科技期刊研究会学术诚信与版权工作委员会委员韩磊副编审,《法医学杂志》编辑部主任、上海市科技期刊学会青年工作委员会委员于笑天副编审。

      研讨会分为上、下午两场。上午由《上海交通大学学报(医学版)》编辑部主任章雅青主持,下午由《同济大学学报(医学版)》编辑部主任李锋主持。上海市科技期刊学会副理事长吴民淑致开幕词,她代表学会对专委会开展的“一流科技期刊建设论坛”系列工作表示了肯定,并对专委会今后工作提出期望。

      韩磊主任的报告题目为“泛查重时代:期刊审查隐蔽性学术不端论文的挑战”。报告从近年国际上中国学者论文撤稿数量居高不下、生物医学论文更是撤稿的重灾区作为切入点,分析了其中包含的学术不端类型的发展和演变,指出隐蔽性、深度学术不端呈主流化和常态化趋势,国内的医学期刊也面临着相同的情况。韩磊主任认为,在这样的背景下,查重对学术发表有着深刻的影响,但查重工具“为谁所用”对学术不端有着不同的意义。他针对学术不端审查中的复制比、图片造假、第三方论文中介、基金项目、不当署名以及一稿多投等常见问题进行了非常详尽的案例分享。最后,他建议应由单刊到多刊,全行业构筑起学术不端防线,为净化学术风气作出努力。

      于笑天主任的报告题目为“《学术研究实施与报告和医学期刊编辑与发表的推荐规范》的学习及应用”。国际医学期刊编辑委员会(ICMJE)的推荐规范用于检查发表于医学期刊的研究工作及其他资料在实施和报告过程中的最佳实践及伦理标准,已成为国际上主流医学期刊的编辑准则。作为最新版(2019版)推荐规范授权翻译的中译者之一,于主任对作者、贡献者、审稿人、编辑出版者以及期刊所有者的职能与责任进行了详细的解读,并就医学期刊论文发表相关的出版和编辑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全面介绍了撤稿、学术不端、版权、重复发表和临床试验等内容。推荐规范还有利于期刊修订和完善投稿指南,使期刊能更好地指导作者进行稿件准备与投稿。

      两个报告围绕学术不端和医学期刊出版规范,结合案例讲解,重点突出、可操作性强,对医学期刊防范学术不端以及规范规范出版伦理起到了很好的示范和教学作用,也满足了医学期刊编辑对这方面知识普及的迫切需求。

      最后,上海市科技期刊学会生物医学期刊专业委员会主任张秀峰作总结发言。她认为学术不端的防范工作是期刊工作中的重点和难点,两位专家的研究非常深入,介绍的经验也十分先进,对广大的期刊同行有重要的指导意义,对一流科技期刊的建设也有良好的促进作用。

      此次线上会议获得广大与会同人好评,会议取得圆满成功。

      (上海市科技期刊学会生物医学期刊专业委员会)

  • 发布日期: 2021-07-20  浏览: 21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