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疫”不容辞,砥砺前行,共同守“沪” ——我的抗疫志愿者经历
  •   三月以来,上海新冠疫情肆虐。积极主动参与到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对于护理专业背景、在医院工作多年,当下在医学院工作的我来说,既是义务,更是责任。所以当居委开始招募志愿者时,我便毫不犹豫地报名了。

      一、耐心传播抗原自检知识,与阳性感染者的近距离接触

      3月26日凌晨,居委通知大家小区将实行封闭管理,并开展新冠病毒抗原检测。由于该检测产品也是刚刚获批上市,对大家来说也是新事物,所以一大早志愿者们就挨家挨户地与居民沟通解释,进行抗原检测筛查工作。当遇到年纪大的居民时,还需要教会他们如何使用抗原检测产品自查,必要时需要演示。工作难度、力度相对较大。当穿着“大白”防护服,戴着N95口罩和面屏,一遍又一遍地敲门—登记—解释—演示时,是相当闷热的,视线一度模糊。特别是遇到不能理解的居民,认为志愿者打扰到他们的正常生活作息,我们也会感到委屈。庆幸的是,在我们的耐心解释下,居民们都配合着完成了筛查,这也是志愿者工作成就感的来源之一。在当天工作快结束时,我们筛查到一户居民抗原检测结果呈“中队长”的状况。当时,我们小组3名志愿者都与这家人有过接触,大家心中还是有点忐忑的。该户居民在复核核酸后,被证实感染了。甚至在不久后的4月2日,当同组的一名志愿者被确认核酸阳性时,我是非常担心的。这种担心,不是害怕自己感染,而是担心传染给家人和周围一起并肩作战的战友。好在自己的抗原和核酸检测结果一直正常,也并未有任何症状出现。

      二、变身“大白”快递志愿者,打通物资运送最后100米

      浦东新区在实施封闭管理期间,所有人员足不出户,快递、外卖等生活物资需要志愿者协助收取并分送到居民家门口。由于小区体量大、居民多,快递、外卖的量也非常大。3月29日中午,我们几位志愿者迅速组建了快递小分队,招募到小区内的热心人士和借用居民的各种推车、电瓶车等。从当天下午就开始采用“非接触”方式将快递送到相应楼栋内。每天志愿者活动开始前,作为医学专业人士,我会将穿脱防护服标准流程的视频发在当日工作群内,千叮咛万嘱咐,希望队友们保护好自己。每日活动结束后,我们大家都会一起复盘当日遇到的突发事件和困难,数次根据实际情况调整队员招募方式、快递配送时间安排、居民丢失件寻找、每件快递的照片发送至楼栋防疫群等细致的工作内容。快递小分队的工作是相当辛苦的。尤其是在大太阳下穿着防护服搬运,非常闷热,汗流浃背。每次工作结束脱掉防护服时,从里到外的衣服全部湿透。而在下雨时,更是要抢在雨水将快递淋湿前,将大家来之不易的生活物资送到相应楼栋大厅内,以免雨水淋湿地址标签,造成物品的丢失。

      三、学以致用的核酸采样工作,质量与效率齐并重

      4月25日晚,当我看到周浦发布的“疫情防控医护志愿者招募令”,当即打电话报名了核酸采样志愿者工作。刚开始采样时,我虽然表面镇定,其实内心是有点紧张的,但数次后已然非常熟练。一次次模糊的视线,一次次规范的手卫生,一次次叮嘱“头抬起来”“嘴巴张大”“舌头往下压”,一次次举起的手臂,随之而来的是采样4个小时后的浑身酸痛。截至5月5日,已累计采样1200余人次。

      当在某一天结束志愿工作的晚上,刷刷手机,看到小区居民给志愿者拍摄的致谢视频时;当给居民做完核酸采样后,大家的一声“谢谢”,小朋友说出稚嫩的“谢谢阿姨,辛苦了”时;当在群里看到某位邻居说缺菜或缺某样物品,立马有很多邻居说“我有,给你放在家门口”时;我坚信,在这场与病毒赛跑的战役中,在所有“大白”和生活在上海的人民的共同努力下,在全国人民的支持下,我们必将赢得大上海保卫战!

  • 发布日期: 2022-05-23  浏览: 24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