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学报编辑部精心打造的《医学论文写作》慕课正式上线
  •   为了更好地服务医学院“双一流”建设和高质量服务医学院人才培养,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学报编辑部牵头打造的《医学论文写作》慕课,于2023年3月1日在医学院智课堂平台正式上线。

      该课程内容涵盖医学论文写作的概述、标题、摘要与关键词、前言、对象与方法、统计、结果、数据与图表、讨论、参考文献、伦理、学术道德与诚信共12个方面。每个部分安排有相应的案例,有助于学生对理论知识的理解并将知识内化。课后配有练习题目,学生可根据慕课内容进行题目演练和线上讨论。该课程有助于学生系统、完整地了解医学论文从科学研究、写作到发表的全过程,充分掌握正确的方法,规避易犯的错误,在科学研究的道路上提升科研写作水平,少走弯路,更好地传播科研成果。

      该课程凝聚了期刊编辑们在稿件处理过程中的宝贵经验和与作者沟通交流的心得体会。授课的编辑教师主要是来自上海交通大学学报(医学版)、公共卫生学院,海军军医大学学报、复旦大学学报(医学版)和同济大学学报(医学版)等编辑部,通过对作者稿件在写作规范和学术规范方面存在的问题进行分类梳理,将多年总结的医学论文写作经验倾囊托出。课程既有简明扼要的理论知识,又有深入浅出的案例探讨,通俗易懂,实用性强,能够帮助学生充分掌握医学论文的写作规范,养成正确的论文书写习惯,从源头避免各种错误的发生,并在开展科研活动中不断规范自身的学术行为,端正治学态度。

      本次慕课是学报编辑部在参与医学院人才培养方面进行的一些尝试。期刊编辑将继续扎实做好自己岗位的本职工作,并发挥自身优势,在学生科研写作与发表能力提升方面给予指导和帮助,为医学人才的培养尽自己的一份力量。

      来源:《上海交通大学学报(医学版)》

      撰稿:崔黎明

      编辑:张慧俊

  • 发布日期: 2023-03-01  浏览: 7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