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期刊目录

    全选选: 隐藏/显示图片
    封二
    王振义:学术追求与人生姿态相映生辉
    陈 挥,葛鹏程
    2014 (11):  1558. 
    摘要 ( 520 )   PDF(680KB) ( 1482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上海血液学研究所
    2014 (11):  1559. 
    摘要 ( 956 )   PDF(2602KB) ( 1283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论著(基础研究)
    紫菀酮对去泛素化酶2活性的抑制作用
    谢文娟,秦东军,张 健,等
    2014 (11):  1563. 
    doi: 11.3969/j.issn.1674-8115.2014.11.001

    摘要 ( 631 )   PDF(568KB) ( 1034 )  

    目的 从天然产物中发现新的去泛素化酶2 (USP2)抑制剂。方法 利用泛素荧光检测试剂盒进行USP2抑制剂筛选。100 μmol/L紫菀酮(SH)处理NB4细胞不同时间,Western blotting检测USP2底物蛋白Cyclin D1表达变化,流式细胞术检测细胞周期分布,分子对接技术分析SH与USP2结合情况。结果 体外筛选结果显示:SH抑制USP2活性,50%抑制浓度(IC50值)为69 μmol/L。Western blotting检测结果显示:SH引起USP2底物蛋白Cyclin D1表达水平降低。流式细胞术检测结果显示:SH处理NB4细胞48 h时,S和G2/M期细胞减少,并出现典型的细胞凋亡峰(Sub-G1峰);分子对接结果显示:SH的氧原子及其骨架中心和USP2的K503、W439、R363及D440对于两者之间的结合起到重要作用。结论 SH能够抑制USP2活性,为发展新的USP2抑制剂提供了先导化合物。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脂肪组织成分对纤维化愈合的影响
    原 博,郇京宁
    2014 (11):  1568. 
    doi: 11.3969/j.issn.1674-8115.2014.11.002

    摘要 ( 655 )   PDF(817KB) ( 1166 )  

    目的 探讨脂肪组织成分对纤维化愈合的影响及其可能机制。方法 通过在同一动物个体中分别制作真皮和脂肪组织切割伤创伤模型,组织学检查明确脂肪组织纤维化愈合特征。经体外实验从脂肪组织中分离成熟脂肪细胞和血管基质,观察两种成分对真皮成纤维细胞增殖和分泌胶原能力的影响。结果 与真皮组织比较,脂肪组织纤维化愈合程度轻。成熟脂肪细胞对真皮成纤维细胞具有促进凋亡或坏死的作用,而脂肪组织中血管基质成分对真皮成纤维细胞分泌Ⅰ型胶原功能具有促进作用。结论 脂肪组织中的成熟脂肪细胞及血管基质成分可对成纤维细胞增殖和分泌胶原等功能产生影响,这可能是创伤后脂肪组织纤维化愈合特征的细胞学机制之一。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激活足细胞环腺苷酸信号调节细胞磷酸化ERM和CLIC5的表达
    陈晓欢,阿依加肯·卡司木马力,陶 花,等
    2014 (11):  1574. 
    doi: 11.3969/j.issn.1674-8115.2014.11.003

    摘要 ( 690 )   PDF(1238KB) ( 973 )  

    目的 研究足细胞内环腺苷酸(cAMP)信号对足细胞标志蛋白Podocalyxin、细胞内氯离子通道蛋白5 (CLIC5)及相关的埃兹蛋白-根蛋白-膜突蛋白(ERM)表达的影响。方法 构建阿霉素(ADR)肾病小鼠模型,部分小鼠使用腺苷酸环化酶激活剂Forskolin治疗(ADR组和ADR+Forskolin组)。考马斯亮蓝染色法测定尿液中蛋白质含量;电子显微镜观察足突宽度;免疫荧光染色和Western blotting检测足细胞中磷酸化ERM(P-ERM)、CLIC5和Podocalyxin的表达。结果 与ADR组比较,ADR+Forskolin组小鼠尿白蛋白含量明显减少,足突增宽显著改善(P<0.05)。Western blotting和免疫荧光染色结果显示:与ADR组比较,ADR+Forskolin组小鼠足细胞内P-ERM、Podocalyxin和CLIC5蛋白表达及共定位均显著增加。Western blotting检测结果显示:体外以嘌呤霉素氨基核苷(PAN)孵育足细胞72 h,可使P-ERM和CLIC5的表达显著减少(P<0.01);Epac信号激动剂2Me-cAMP预处理可防止PAN诱导的足细胞P-ERM低表达,而PKA信号激动剂pCPT-cAMP预处理可防止PAN诱导的CLIC5表达减少。结论 Forskolin可减轻ADR肾炎小鼠的白蛋白尿,改善足突融合,缓解Podocalyxin/ CLIC5/ERM蛋白复合体低表达。cAMP分别通过PKA和Epac信号通路防止PAN诱导的CLIC5和P-ERM表达降低。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CacyBP/SIP基因沉默对人乳腺癌MDA-MB-231细胞凋亡的影响
    王 燕,廉 斌,吕 叶,等
    2014 (11):  1581. 
    doi: 11.3969/j.issn.1674-8115.2014.11.004

    摘要 ( 628 )   PDF(531KB) ( 1321 )  

    目的 观察干扰小RNA(siRNA)介导的CacyBP/SIP基因沉默对人乳腺癌MDA-MB-231细胞凋亡的影响。方法 化学合成CacyBP/SIP基因序列特异性siRNA(CacyBP/SIP siRNA),采用脂质体法转染siRNA至MDA-MB-231细胞(CacyBP/SIP siRNA组),MTT比色法检测细胞增殖,流式细胞仪检测细胞凋亡率。Real-time PCR和Western blotting检测MDA-MB-231细胞内Bcl-2、Bax、Caspase-3 mRNA及蛋白的表达。另设阴性对照组和空白对照组。结果 与阴性对照组和空白对照组比较,CacyBP/SIP siRNA组MDA-MB-231细胞增殖能力显著下降(P<0.05),细胞凋亡率显著增高(P<0.05)。Caspase-3和Bax mRNA及蛋白表达上调(P<0.05),Bcl-2 mRNA及蛋白表达下调(P<0.05)。结论 靶向沉默乳腺癌MDA-MB-231细胞中CacyBP/SIP基因表达后,可以抑制乳腺癌细胞增殖并诱导凋亡,其作用可能通过下调Bcl-2表达,上调Caspase-3和Bax表达发挥诱导细胞凋亡的作用。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微RNA-375在三阴性乳腺癌中的表达及生物学效应
    杨 晨,虞 佩,李济宇,等
    2014 (11):  1586. 
    doi: 11.3969/j.issn.1674-8115.2014.11.005

    摘要 ( 849 )   PDF(282KB) ( 1042 )  

    目的 探讨微RNA-375 (miRNA-375) 在三阴性乳腺癌中的表达及生物学效应。方法 采用Real-time PCR技术检测62例三阴性乳腺癌患者的癌组织及其癌旁正常组织中miRNA-375的表达,分析miRNA-375表达与临床病理学特征的关系。对乳腺癌细胞株MDA-MB-231和乳腺纤维腺瘤细胞株MCF-10A中miRNA-375的表达进行检测;将miRNA-375前体转染MDA-MB-231,CCK-8法和Transwell实验检测细胞增殖和侵袭力的变化。结果 三阴性乳腺癌组织中miRNA-375表达显著低于癌旁正常组织(P<0.001),miRNA-375的表达与肿瘤的大小和是否存在腋窝淋巴结转移有关(P<0.001)。与MCF-10A比较,MDA-MB-231中miRNA-375的表达显著降低(P=0.021)。miRNA-375前体转染后,MDA-MB-231内miRNA-375表达显著上调,细胞增殖能力和侵袭力减弱。结论 三阴性乳腺癌组织和MDA-MB-231中miRNA-375的表达下调。miRNA-375对三阴性乳腺癌发生和发展具有一定的抑制作用。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负载优化配比血小板源性生长因子-BB和胰岛素样生长因子-1纳米微球脱细胞人工真皮用于小鼠皮肤创面修复的研究
    刘 诚,熊清华,付劲松,等
    2014 (11):  1590. 
    doi: 10.3969/j.issn.1674-8115.2014.10.006

    摘要 ( 596 )   PDF(349KB) ( 1051 )  

    目的 构建负载不同配比血小板源性生长因子-BB (PDGF-BB)和胰岛素样生长因子-1 (IGF-1)纳米微球的脱细胞人工真皮,用于裸鼠皮肤缺损的修复,探索PDGF-BB和IGF-1联合用于创面修复的最佳配比。方法 用聚乳酸-聚羟基乙酸共聚物(PLGA)包被不同配比的PDGF-BB和IGF-1制成纳米缓释微球,并使纳米微球结合于脱细胞人工真皮。将负载纳米微球的脱细胞人工真皮移植至裸鼠创面动物模型中,通过记录创面愈合速度和愈合时间,检测局部组织中α-平滑肌肌动蛋白(α-SMA)和白介素-2 (IL-2)的蛋白表达,观察PDGF-BB和IGF-1不同质量配比(1∶4、1∶2、1∶1、2∶1、4∶1)组(n=5)的纳米微球脱细胞人工真皮对小鼠皮肤创面修复的作用效果,另设空白对照组。结果 当纳米微球脱细胞人工真皮负载PDGF-BB和IGF-1的质量配比为2∶1时,小鼠皮肤修复创面愈合速度较其他配比组及空白对照组更快(P<0.05),愈合时间更短(P<0.05),局部组织中α-SMA和IL-2蛋白表达量更高(P<0.05)。结论 脱细胞人工真皮结合含PDGF-BB和IGF-1的纳米微球用于创面修复时,PDGF-BB和IGF-1的最佳配比为2∶1。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两种草酸钙结石大鼠模型的比较研究
    巴元明,曹秋实
    2014 (11):  1595. 
    doi: 11.3969/j.issn.1674-8115.2014.11.007

    摘要 ( 815 )   PDF(489KB) ( 1244 )  

    目的 比较乙二醇法与草酸铵法大鼠草酸钙结石模型的肾脏病理改变及功能损害情况,探讨两种草酸钙结石模型的选择与应用。方法 36只SPF级雄性健康Wistar大鼠随机分为空白对照组、乙二醇组和草酸铵组(n=12)。乙二醇组大鼠给予1%乙二醇自由饮水和每日2%氯化铵2 mL灌胃,草酸铵组大鼠给予5%草酸铵饲料。造模后,检测各组大鼠血尿素氮(UN)、血清肌酐(Cr)及血清钙(Ca2+)、磷(P)和镁(Mg2+)含量,24 h尿草酸、Ca2+、P和Mg2+含量;显微镜下观察肾组织切片中草酸钙结晶沉积及病理变化。结果 乙二醇组和草酸铵组大鼠的尿草酸、Ca2+及P含量明显高于空白对照组(P<0.05,P<0.01)。两种方法复制大鼠草酸钙结石模型的成石效果均较显著、稳定,但大鼠肾脏病理改变及功能损害程度的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结论 与乙二醇法造模比较,草酸铵法造模致大鼠肾脏病理改变及肾损害较严重,更适合应用于结石病致肾功能受损的研究。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脂多糖诱导成骨细胞MC3T3-E1中MMP-13表达的分子机制研究
    蔡淑娜,萧智利
    2014 (11):  1599. 
    doi: 11.3969/j.issn.1674-8115.2014.11.008

    摘要 ( 735 )   PDF(679KB) ( 1193 )  

    目的 探讨脂多糖(LPS)对小鼠成骨细胞MC3T3-E1中基质金属蛋白酶-13(MMP-13)表达的影响及其分子机制。方法 采用LPS处理传代培养的小鼠成骨细胞MC3T3-E1,Western blotting检测MC3T3-E1中MMP-13及转录因子C/EBPβ、核因子κB (NF-κB)及其抑制蛋白IκB、肿瘤坏死因子-α (TNF-α)、白介素-6 (IL-6)的表达;观察使用NF-κB特异性抑制剂Bay11-7082干预及特异性siRNA沉默C/EBPβ、TNF-α和IL-6表达对MC3T3-E1中MMP-13表达的影响。结果 Western blotting检测结果显示:LPS能够诱导MC3T3-E1中MMP-13高表达,促进NF-κB、C/EBPβ、TNF-α和IL-6的表达和活化,抑制IκB表达;Bay11-7082干预及siRNA沉默TNF-α表达能有效抑制MC3T3-E1中TNF-α和MMP-13的表达,而siRNA沉默C/EBPβ和IL-6表达对MC3T3-E1中MMP-13的表达无明显影响。结论 LPS通过NF-κB/TNF-α诱导MMP-13在成骨细胞MC3T3-E1中高表达,这为阐明牙周炎的发病机制奠定了基础。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论著(临床研究)
    多中心治疗儿童急性T淋巴细胞性白血病的长期疗效评价及随访报告
    汤梦婕,袁晓军,汤静燕,等
    2014 (11):  1605. 
    doi: 11.3969/j.issn.1674-8115.2014.11.009

    摘要 ( 652 )   PDF(562KB) ( 1116 )  

    目的 评估急性淋巴细胞白血病(ALL)-2005方案对儿童T淋巴细胞白血病(T-ALL)的临床疗效。方法 收集源自5所儿童血液病治疗中心的2005年5月1日—2009年9月30日初次发病,并纳入ALL-2005方案治疗的53例T-ALL患儿的临床资料,患儿分别按照中危和高危进行分组后接受不同强度的化疗。回顾性分析诱导缓解率、治疗相关并发症及随访情况,采用Kaplan-Meier生存分析法对T-ALL预后的影响因素进行分析。结果 53例T-ALL患儿,剔除1例患儿(确诊后2d因弥散性血管内凝血死亡),男44例,女8例;诊断中位年龄为8.1岁,年龄≥10岁的患儿16例(19.2%);外周血白细胞计数≥50×109/L的患儿35例(67.3%)。治疗后第35日的诱导缓解率为88.5%;复发病例为7例(13.5%),复发中位时间为8.3个月,其中骨髓复发4例,中枢神经系统复发3例。随访中位时间为62.0个月;8年总体生存率为(82.6±5.2)%,其中中危组为(91.1±3.2)%,高危组为(51.5±13.7)%,两组间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001);8年无事件生存率为(68.4±6.1)%,中危组和高危组分别为(74.6±5.8)%和(36.9±12.9)%,两组间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00 1)。结论 ALL-2005方案治疗儿童T-ALL可获得较好疗效。诱导期是否获得完全缓解以及危险度分组是影响预后的独立因素。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超声定位腰硬联合麻醉用于剖宫产手术的研究
    王长社,闻大翔,李胜华,等
    2014 (11):  1610. 
    doi: 11.3969/j.issn.1674-8115.2014.11.010

    摘要 ( 613 )   PDF(282KB) ( 1426 )  

    目的 探讨超声定位腰硬联合麻醉技术用于剖宫产手术的临床价值。方法 240例择期行剖宫产手术的产妇,随机分为对照组(传统体表标志定位法)和超声组(超声成像技术定位法),每组120例,准确定位L3~L4间隙后实施腰硬联合麻醉。手术前评估麻醉效果,记录两组产妇的身高、体质量、体质量指数、麻醉前定位所需的时间、两组实施腰硬联合麻醉需要穿刺的次数,测量超声组皮肤至硬膜外腔的距离及两组穿刺针的长度,记录两组产妇硬膜外腔置管时出血、出现神经刺激征象、术后并发硬脊膜穿破后头痛的例数,记录术后第1、3、7日出现腰痛的例数以及术后出现下肢感觉或运动异常的例数。结果 超声组麻醉前定位时间明显长于对照组(P<0.01),腰硬联合麻醉1次成功率高于对照组(P<0.01),麻醉并发症发生率明显低于对照组(P<0.01)。结论 超声成像技术定位L3~L4椎间隙,有助于提高腰硬联合麻醉的1次穿刺成功率,且与麻醉操作相关的并发症发生率低,具有一定的临床应用价值。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慢性肾脏病5期非透析患者血清镁与冠状动脉粥样硬化性心脏病及左心室功能的相关性
    张媛媛,王应灯
    2014 (11):  1614. 
    doi: 11.3969/j.issn.1674-8115.2014.11.011

    摘要 ( 671 )   PDF(263KB) ( 1117 )  

    目的 探讨慢性肾脏病(CKD)5期非透析患者血清镁浓度与冠状动脉粥样硬化性心脏病(CHD)及左心室功能的相关性。方法 43例CKD5期非透析患者根据是否患有CHD分为CHD组(24例)和对照组(19例),录入患者一般资料、血清镁、心率(HR)、每搏输出量(SV)、心搏指数(SI)、心输出量(CO)、心脏指数(CI)、射血前时间(PEP)、左心室射血时间(LVET)和PEP/LVET值。利用SPSS 15.0软件进行成组设计t检验及Pearson相关性分析。结果 与对照组相比,CHD组患者血清镁水平、SV、SI及LVET偏低(P<0.05)。CHD组患者血清镁浓度与LVET呈正相关(r=0.66,P<0.01),与PEP/LVET值呈负相关(r=-0.38,P<0.05)。结论 CKD 5期非透析合并CHD患者的血清镁浓度偏低,且与左心室收缩功能相关。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198例弥漫大B细胞淋巴瘤临床特征及预后因素分析
    徐海燕,张凤春,林玉梅
    2014 (11):  1618. 
    doi: 11.3969/j.issn.1674-8115.2014.11.012

    摘要 ( 853 )   PDF(265KB) ( 1166 )  

    目的 探讨弥漫大B细胞淋巴瘤(DLBCL)的临床特征及预后影响因素。方法 以198例初诊DLBCL患者为研究对象,对基本临床特征、免疫学亚型、CD5、Bcl-2、Ki-67表达情况进行分析,确定相关因素与预后的关系。结果 161例行免疫学亚型检测,非生发中心样B细胞(non-GCB)型发病率(67.08%)显著高于生发中心样B细胞(GCB)型(32.92%)。134例行Bcl-2检测,阳性表达率为73.88%。84例行CD5检测,阳性表达率为19.05%。165例行Ki-67检测,其中有92.73%的患者Ki-67表达>50%。GCB型与non-GCB型患者在相关临床特征及肿瘤细胞CD5、Bcl-2、Ki-67表达方面进行比较,差异均无统计学意义(P>0.05)。年龄、B组症状、PS评分、临床分期、乳酸脱氢酶(LDH)水平、国际预后指数(IPI)、免疫学亚型、CD5及是否应用利妥昔单抗均影响DLBCL患者的生存时间。PS评分、IPI、免疫学亚型、是否应用利妥昔单抗治疗是影响DLBCL预后的独立因素。结论 DLBCL肿瘤细胞来源与临床特征无相关性;PS评分、IPI、免疫学亚型及是否应用利妥昔单抗治疗是影响DLBCL患者预后的独立因素。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高血压病对急性缺血性卒中患者rt-PA静脉溶栓疗效的影响
    蔡若蔚,陈雅芳,黄银辉,等
    2014 (11):  1622. 
    doi: 11.3969/j.issn.1674-8115.2014.11.013

    摘要 ( 504 )   PDF(308KB) ( 1046 )  

    目的 探讨高血压病对急性缺血性卒中患者重组组织型纤溶酶原激活剂(rt-PA)静脉溶栓疗效的影响。方法 收集2009年2月—2013年6月间发病4.5 h内给予rt-PA溶栓的急性缺血性卒中患者作为研究对象。采用改良Rankin量表(mRS)评价神经功能恢复状况,并根据mRS评分分为预后良好组(mRS评分0~1分)和预后不良组(mRS评分2~6分)。比较两组临床资料并进行危险因素分析。结果 预后良好组(n=92)与预后不良组(n=83)在高血压病比例方面的差异无统计学意义(66.30% vs 67.47%, P=0.870)。Logistic多因素回归分析结果显示:高血压病既不是症状性颅内出血的危险因素(OR=0.453, 95%CI:0.087~2.352,P=0.346),也不是影响溶栓预后的因素(OR=1.014;95%CI:0.933~1.101,P=0.746)。结论 高血压病对急性缺血性卒中患者静脉溶栓疗效无明显影响。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他达那非与表面麻醉剂外用联合心理行为干预对勃起功能障碍伴早泄的临床疗效
    黄华武,黄 群,黄勇平,等
    2014 (11):  1626. 
    doi: 11.3969/j.issn.1674-8115.2014.11.014

    摘要 ( 736 )   PDF(351KB) ( 1086 )  

    目的 探讨他达那非联合心理行为干预对勃起功能障碍伴早泄的临床疗效。方法 选取98例勃起功能障碍伴早泄患者为研究对象,随机分为单独他达那非药物治疗组(单独组)和他达那非联合心理行为干预治疗组(联合组),每组49例。采用阴道内射精潜伏期、中国早泄患者性功能评价量表(CIPE)、焦虑自评表(SAS)、国际勃起功能指数(IIEF)和性交满意程度问卷,分别观察2组患者的临床疗效。结果 与治疗前比较,单独组患者在治疗后8周阴道内射精潜伏期明显延长(P<0.05);而联合组则在治疗后4周即表现为显著延长的阴道内射精潜伏期(P<0.05),并且联合组在治疗后4、8和12周时间点上的阴道内射精潜伏期均明显长于单独组(P<0.05);治疗12周后,2组患者CIPE量表指标性欲程度、阴茎勃起硬度、勃起持续时间、射精潜伏期、控制射精难易程度、性生活满意程度、配偶性生活满意程度、高潮频率、性生活自信度、焦虑程度的得分及SAS量表评分值、IIEF指数和性生活满意程度均有所改善,而且联合组患者上述各项指标的改善程度均明显优于单独组,差异具有统计学意义(P<0.05)。此外,单独组患者的不良反应发生率为10.20%(5/49),与联合组(6.12%,3/49)比较差异无统计学意义(χ2=0.544,P=0.416)。结论 他达那非联合心理行为干预的治疗策略比单独他达那非药物治疗所取得的临床疗效更佳。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前交叉韧带重建术后评价的CT和磁共振成像比较研究
    杨献峰,王冬梅,陈东阳,等
    2014 (11):  1631. 
    doi: 11.3969/j.issn.1674-8115.2014.11.015

    摘要 ( 922 )   PDF(508KB) ( 1340 )  

    目的 比较CT和磁共振成像(MRI)在前交叉韧带(ACL)重建术后评价中的应用价值,探讨CT与MRI新技术的临床应用。方法 15例自体肌腱前交叉韧带重建术后患者均接受螺旋CT容积扫描、常规MRI和MR扩散张量成像,对移植物及周围结构进行观察,由1名放射科医师和1名骨科医师对两种评价方式进行评分。结果 CT曲面重建技术能够清晰、直观地显示骨隧道及固定螺钉的形态及界面情况,多平面重组技术有助于显示移植物轮廓、髁间窝骨赘形成情况,容积再现技术可任意角度显示隧道内口与髁间嵴的关系。MRI可清晰显示移植物纤维束,并可提供量化数据。移植物连续性及密度/信号均匀度CT评分低于MRI (P=0.001),隧道口位置、螺钉及髁间窝形态CT评分高于MRI (P=0.001),隧道周围骨密度CT评分高于MRI (P=0.001),关节腔及周围结构MRI评分高于CT (P=0.001),CT与MRI骨隧道宽度测量评分的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102)。结论 CT三维重建技术在观察骨隧道开口位置、测量隧道内径、评价周围骨质情况方面优于MRI,而MRI对移植物的形态和内部病理改变更为敏感。CT和MRI的新技术使ACL重建术后评价更为直观和客观。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6例乳腺腺样囊性癌临床病理分析
    毕海霞,韩 春,张群丽,等
    2014 (11):  1636. 
    doi: 11.3969/j.issn.1674-8115.2014.11.016

    摘要 ( 1346 )   PDF(582KB) ( 1201 )  

    目的 探讨乳腺腺样囊性癌的临床病理特征、免疫表型及鉴别诊断。方法 收集6例乳腺腺样囊性癌患者的资料,对患者的临床病理特征及其预后进行回顾性分析。结果6例乳腺腺样囊性癌患者的年龄为49~86岁;肿块均位于左侧乳房,肿块界清,切面灰白或灰黄色,呈分叶状或囊性;镜下肿瘤组织呈浸润性生长,有筛状和管状-梁状和突体型构型。肿瘤实质由腺上皮细胞、基底样细胞和皮脂腺分化细胞构成。免疫组织化学检测结果显示:肿瘤细胞ER、PR和CerbB-2均阴性,上皮细胞表达CK7、CK5/6和CD117;基底样细胞具有肌上皮细胞特征,表达CK5/6和P63。4例行乳腺改良根治术,均无同侧腋下淋巴结转移;2例行局部扩大切除。随访3~66个月,无复发及转移情况发生。结论 乳腺腺样囊性癌为低度恶性肿瘤,具有其独特的组织病理学特征及免疫表型,预后较好,很少发生淋巴结转移。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阿托伐他汀对高血压合并血脂异常患者的疗效及对机体炎症反应的影响
    黄海源,潘兴寿,黄显南,等
    2014 (11):  1642. 
    doi: 11.3969/j.issn.1674-8115.2014.11.017

    摘要 ( 817 )   PDF(337KB) ( 1054 )  

    目的 探讨阿托伐他汀对高血压合并血脂异常患者的临床疗效及其对机体炎症反应的影响。方法 选取120例高血压合并血脂异常的患者为研究对象,随机分为联合用药组(联合组)和单独用药组(单独组),每组各60例,同时匹配选择60名同期接受体检的健康志愿者为对照组。单独组患者仅使用苯磺酸左旋氨氯地平片(2.5 mg/d),联合组患者则在此基础之上加用阿托伐他汀(20 mg/d),疗程8周。比较两种治疗方案的降压效果及其对血脂水平、颈-股动脉脉搏波传导速度(cfPWV)及血清hs-CRP、MMP-9及炎症细胞因子水平的影响。结果 治疗后2组患者的高血压病情均得到不同程度的控制和改善,其中联合组的显效和有效例数为58例,总体有效率为96.67%;单独组显效和有效例数为44例,总体有效率为73.33%,明显低于联合组(P<0.05)。与治疗前比较,联合组和单独组治疗后的血清总胆固醇(TC)、三酰甘油(TG)、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LDL-C)、白介素-4 (IL-4)、IL-6、MMP-9和hs-CRP水平及cfPWV均明显降低,血清高密度脂蛋白胆固醇(HDL-C)和IL-10水平则显著升高(P<0.05),且联合组上述指标的改变明显优于单独组(P<0.05)。血压值与IL-4、IL-6、MMP-9、hs-CRP及cfPWV呈显著正相关,与IL-10呈显著负相关。结论 阿托伐他汀对高血压合并血脂异常患者的临床疗效显著,且可有效抑制机体的炎症反应。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尿液代谢组学诊断乙肝患者的抑郁症状
    侯丽娟,许清玉,段树鹏,等
    2014 (11):  1647. 
    doi: 11.3969/j.issn.1674-8115.2014.11.018

    摘要 ( 848 )   PDF(755KB) ( 1246 )  

    目的 探讨尿液代谢组学应用于诊断慢性乙肝患者抑郁症状的潜在可行性。方法 采用核磁共振检测75例慢性乙肝合并抑郁患者和64例慢性乙肝无抑郁患者尿液中的代谢物质,利用正交偏最小二乘聚类法(OPLSDA)分析检测到的尿液代谢物质。结果 共检测出31种代谢物质。OPLS-DA分析结果显示,这些代谢物质的组合能准确区分两组样本(准确率约88%),其中12种代谢物质起主要区分作用。结论 尿液代谢组学具有诊断慢性乙肝患者抑郁症状的潜在可行性,值得科研人员研究和临床推广。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论著(预防医学)
    精神障碍者家属的照顾体验及影响因素
    黄冰菁,施忠英,柳少艳,等
    2014 (11):  1652. 
    doi: 11.3969/j.issn.1674-8115.2014.11.019

    摘要 ( 541 )   PDF(317KB) ( 1211 )  

    目的 了解精神障碍者家属照顾体验的状况,并分析相关影响因素,为精神障碍者家属支持提供依据。方法 采用照顾体验量表(ECI)中文版对上海市2所精神卫生机构住院或门诊随访的精神障碍者家属(主要照顾者)进行问卷调查和分析。结果 139名精神障碍者家属接受问卷调查,受照顾精神障碍者中83.1%为精神分裂症,12.5%为心境障碍,4.4%为其他精神障碍。ECI中,消极评价分量表总均分为123.36±29.88,积极评价分量表总均分为22.13±9.15。家属的年龄、性别、工作状况、与患者的关系、经济状况以及患者是否为首发和自理程度等对家属的ECI得分有显著影响。结论 精神障碍者家属ECI的消极评价和积极评价均较高,受家属自身和患者的多种因素影响。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重庆市手足口病2008—2013年流行特征及趋势预测研究
    唐小静,曾 庆,吴田勇,等
    2014 (11):  1657. 
    doi: 11.3969/j.issn.1674-8115.2014.11.020

    摘要 ( 467 )   PDF(563KB) ( 1067 )  

    目的 分析重庆市手足口病2008—2013年的流行特征及未来趋势。方法 运用描述性流行病学方法,分析重庆市2008—2013年报告的手足口病发病资料,利用SAS/ETS的时间序列预测系统对重庆市2008—2013年手足口病发病进行建模与分析。结果 2008—2013年重庆市共报告手足口病例111595例,死亡89例,年均发病率64.07/10万,死亡率0.51/10万;男性发病数多于女性;发病集中在0~5岁的儿童(96.56%);各职业中,以散居儿童(58.97%)、幼托儿童(36.94%)为主;全市各区县均有病例报告,主城9区发病率高于远郊区县;发病有明显的季节性特点,2008—2011年发病数在3—8月呈单峰流行,2012年、2013年3—8月和10—12月出现两个流行峰,10—12月流行峰较3—8月更高。SAS/ETS时间序列预测系统自动筛选出的预测模型为季节性指数平滑模型,结果提示2014年手足口病发病有继续上升的趋势,在5—8月有一个发病高峰。结论 重庆市2008—2013年手足口病发病存在明显的性别、年龄、职业、地区、季节差异,季节性指数平滑法能较好地模拟重庆市手足口病发病在时间序列上的变动趋势,对手足口病的防控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论著(卫生事业管理)
    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对农村居民预防保健服务利用的影响
    陈 露,张 晓,曹 乾
    2014 (11):  1663. 
    doi: 11.3969/j.issn.1674-8115.2014.11.021

    摘要 ( 623 )   PDF(370KB) ( 1216 )  

    目的 分析新型农村合作医疗(新农合)制度对农村居民预防保健服务利用的影响,定量评估新农合制度实施效果。方法 采用中国健康与营养调查(CHNS)2004年和2009年调查数据,以非参合农村居民为对照组,以参合农村居民为处理组,通过倍差法比较两组农村居民预防保健服务利用的差异。结果 处理组农村居民预防保健服务利用高于对照组,T*P的交互作用有统计学意义(P<0.05),新农合对农村居民预防保健服务利用的净影响为1.822;年龄、教育水平、年人均收入及4周患病对农村居民预防保健服务利用有影响。结论 新农合对农村居民预防保健服务利用有正向影响;在新农合实施过程中,我国应采取一定的措施提高农村居民预防保健服务利用。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基于ACGME能力模型的八年一贯制学生教学效果评价
    刘玉梅,鲍宏达,费 扬,等
    2014 (11):  1668. 
    doi: 11.3969/j.issn.1674-8115.2014.11.022

    摘要 ( 816 )   PDF(342KB) ( 1131 )  

    目的 对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八年一贯制学生的教学效果进行评价。方法 基于美国医学研究生教育认证委员会(ACGME)能力模型的6个方面制定量表,对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2005—2012级145名八年一贯制学生、86名临床医学专业的本科生和研究生及拥有八年制教学经验的10名教师进行调研。结果 八年制男生在总分和“问题解决和临床技能”方面评分高于女生,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八年制学生随着年级升高,“问题解决和临床技能”和“系统实践能力”的自评分数增高(P<0.05)。八年制学生自评总分均高于相应阶段的本科生和研究生(P<0.05)。教师对八年制的评价与学生自评结果基本一致,对“问题解决和临床技能”评分较高(P<0.05)。结论 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八年一贯制学生的临床能力得到证实,但临床经验仍有不足。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医科大学生的人文关怀能力及影响因素分析
    戈晓华,李劲松,陈海燕,等
    2014 (11):  1672. 
    doi: 11.3969/j.issn.1674-8115.2014.11.023

    摘要 ( 952 )   PDF(380KB) ( 1089 )  

    目的 调查医科大学生的人文关怀能力现状,并提出改善建议。方法 采用关怀能力量表方便抽取上海某高校的医科大学生388名进行调查。结果 医科大学生的人文关怀能力评分为(177.27±16.65)分,总分得分及理解维度、耐心维度、鼓励维度得分均低于国际常模。性别、是否接触临床、专业、是否担任班干部等是影响医学生人文关怀能力高低的相关因素,差异具有统计学意义(P<0.05)。结论 教育者应重视医科大学生的人文关怀能力现状,加强人文关怀教育,以增强关怀意识,提高其关怀能力。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PBL结合临床路径教学模式在血液肿瘤实习教学中的应用
    王鸣明,邹丽芳,窦红菊,等
    2014 (11):  1678. 
    doi: 11.3969/j.issn.1674-8115.2014.11.024

    摘要 ( 618 )   PDF(330KB) ( 1180 )  

    目的 讨论以问题为基础(PBL)结合临床路径(CP)教学模式在血液肿瘤实习教学中的应用。方法 选取50名血液内科临床实习医师,随机分为传统教学组(n=25)和PBL结合CP教学组(n=25)。传统教学组采用临床教师带教形式,以授课为基础;PBL结合CP教学组则采用问题结合CP教学模式,教学结束后比较两组的教学反馈和教学成果。结果 与传统教学组相比,教师和学生对PBL结合CP教学组教学反馈评价更高,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两组实习医师带教质量调查比较,PBL结合CP教学组在出科理论平均成绩(92.95±4.55 vs 84.45±6.28)、实践技能平均成绩(94.25±4.75 vs 87.45±5.84)和病例分析能力(92.33±5.28 vs 83.65±7.32)三方面均显著优于传统教学组,差异均有统计学意义(P<0.01)。结论 PBL结合CP教学模式在血液肿瘤临床实习教学中具有可行性,可规范疾病诊疗,提高临床实习带教质量,极大提升实习医师的学习兴趣和临床工作实践能力。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综述
    SUMO特异性蛋白酶家族的结构、分布、功能和调控
    缪 语,赵文博,李 青,等
    2014 (11):  1683. 
    doi: 11.3969/j.issn.1674-8115.2014.11.025

    摘要 ( 1078 )   PDF(361KB) ( 1386 )  

    蛋白质的翻译后修饰对调节蛋白质的功能活性和定位以及调控细胞周期进程和细胞分化都起着非常重要的作用,其中小泛素样修饰蛋白(SUMO)化修饰是一个可以由SUMO特异性蛋白酶(SENPs)家族逆转的高度动态的过程。SENPs能够从与SUMO连接的靶蛋白上催化去除SUMO,以及从它的前体蛋白上裂解SUMO;同时,此家族部分成员还参与SUMO的成熟活化过程;因此,去SUMO化修饰对于调节SUMO连接蛋白的功能及活性与SUMO化同样重要。本文就SENPs家族的结构及生物学特性作一综述。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远程监测技术应用于糖尿病治疗和管理的研究进展
    刘慧明,李国红,赵列宾,等
    2014 (11):  1688. 
    doi: 11.3969/j.issn.1674-8115.2014.11.026

    摘要 ( 591 )   PDF(274KB) ( 1349 )  

    糖尿病已成为最常见的慢性病之一,其患病率也呈现全球性增长趋势。近年来,随着高新技术的发展,利用远程监测系统进行糖尿病的治疗和管理已引起了专业领域的关注和兴趣。该文就远程监测技术应用于糖尿病治疗和管理的研究现状作一综述,为这项现代技术与糖尿病防治更加有效地结合奠定科学基础。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糖尿病外周血管病变的临床表现和早期诊断
    刘敏琦,刘 伟
    2014 (11):  1691. 
    doi: 11.3969/j.issn.1674-8115.2014.11.027

    摘要 ( 924 )   PDF(301KB) ( 1409 )  

    糖尿病血管病变作为糖尿病主要并发症之一,是由血管外膜、中膜、内膜共同参与的复杂病理生理过程。糖尿病外周血管病变是糖尿病致死、致残的重要原因,早期诊断、预防、治疗糖尿病外周血管病变,对糖尿病患者的生活质量极为重要;而无创、便捷的检测则有助于早期诊断及筛查。文章就糖尿病外周血管病变的病理生理变化、临床表现及部分早期诊断方法进行综述。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二甲双胍与胰腺癌治疗的研究现状
    王一玮,郑磊贞
    2014 (11):  1695. 
    doi: 11.3969/j.issn.1674-8115.2014.11.028

    摘要 ( 889 )   PDF(357KB) ( 1325 )  

    二甲双胍作为治疗糖尿病的一线药物,不仅有降血糖的作用,还有抗肿瘤的生物学效应。临床流行病学研究表明,2型糖尿病可增加罹患胰腺癌的风险;因此,二甲双胍在治疗和预防胰腺癌方面的作用受到了人们越来越多的关注。流行病学研究数据揭示了二甲双胍可降低糖尿病患者胰腺癌的发生率,这给胰腺癌的治疗提供了新的思路。该文从流行病学和分子机制等方面对二甲双胍与胰腺癌治疗的关系予以综述。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微型种植体支抗在口腔正畸中的应用进展
    陈 辉,刘泓虎
    2014 (11):  1700. 
    doi: 11.3969/j.issn.1674-8115.2014.11.029

    摘要 ( 769 )   PDF(356KB) ( 1270 )  

    微型种植体自问世以来被广泛应用于口腔正畸的临床治疗,是矫正术中有效的支抗来源,其操作简便,可靠性好,降低了历年来口腔正畸的难度,该项技术亦是目前正畸基础研究和临床应用的热点。文章就微型种植体支抗应用于口腔正畸的临床研究进展进行综述。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技术与方法
    动物活体成像生物发光间充质干细胞系的构建
    陈洁玉,施小凤
    2014 (11):  1705. 
    doi: 11.3969/j.issn.1674-8115.2014.11.030

    摘要 ( 624 )   PDF(541KB) ( 1296 )  

    目的 建立稳定表达荧光素酶的小鼠骨髓间充质干细胞(MSCs)系。方法 用携带荧光素酶基因的慢病毒GV260感染F3代MSCs系OP9细胞,通过嘌呤霉素筛选建立稳定表达荧光素酶的OP9luc+细胞;检测荧光素酶报告基因的活性,观察其表达效果;将OP9luc+细胞经尾静脉注射至C57BL小鼠体内,观察其成像能力。结果 筛选到稳定表达荧光素酶的小鼠MSCs系OP9luc+;活性测定证明其表达效率高;在动物体内可以清晰成像。结论 构建了稳定高表达荧光素酶基因的小鼠MSCs系OP9luc+。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