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期刊目录

    全选选: 隐藏/显示图片
    封二
    论著(基础研究)
    干细胞核心基因NANOG在乳腺癌干细胞及非干细胞中的表达与定位
    张志影,徐亮,徐迎春,等
    2015 (7):  927. 
    doi: 11.3969/j.issn.1674-8115.2015.07.001

    摘要 ( 732 )   PDF(959KB) ( 1107 )  

    目的 研究干细胞核心基因NANOG在乳腺癌干细胞(BCSCs)和非乳腺癌干细胞(Non-BCSCs)中的表达及定位差异以及BCSCs在MCF-7微球体中的分布情况。方法 应用免疫荧光、免疫细胞化学及NANOG与Hoechst33342荧光染料双染色方法检测BCSCs和NonBCSCs中NANOG的表达及其定位。结果 免疫细胞化学及免疫荧光染色显示,MCF-7中存在两种细胞:一种细胞胞体大、细胞质丰富,NANOG主要表达其细胞质中,这部分细胞占绝大多数;另一种细胞胞体小而圆、细胞质少,NANOG主要表达其细胞核中,这部分细胞占少数。NANOG和Hoechst33342免疫荧光双染显示:NANOG表达于Hoechst33342拒染的细胞核中;而在Hoechst33342核染色的细胞中,NANOG主要表达于细胞质中。微球体呈球囊性、中心部呈空腔状,细胞沿着球壁分布,球壁多为1~3层细胞组成;在MCF-7微球体中,BCSCs主要分布在囊性微球体的内侧壁。结论 NANOG在BCSCs中主要表达在细胞核,而在Non-BCSCs中主要表达在细胞质,而BCSCs主要分布在囊性微球体的内侧壁,这可为BCSCs的进一步研究和乳腺癌的临床靶向治疗提供实验依据。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GM-CSF通过JNK/c-Jun通路介导成纤维细胞MMP2/MMP9的表达
    王宇星,严敏,彭银波,等
    2015 (7):  933. 
    doi: 11.3969/j.issn.1674-8115.2015.07.002

    摘要 ( 1010 )   PDF(632KB) ( 1188 )  

    目的  探讨粒细胞单核巨噬细胞集落刺激因子(GM-CSF)对人皮肤成纤维细胞表达基质金属蛋白酶2和基质金属蛋白酶9(MMP2/MMP9)的影响及其相关机制。方法  ELISA法和明胶酶谱检测不同GM-CSF浓度(0、10、50、100和500 ng/mL)刺激下成纤维细胞上清液内MMP2/MMP9的浓度及活性;Western blotting和real-time PCR分别用于检测GM-CSF或SP600125+GM-CSF处理组成纤维细胞后MMP2/MMP9/JNK/p-JNK/c-Jun/p-c-Jun的蛋白水平以及MMP2/MMP9的mRNA水平;ELISA法检测GM-CSF或SP600125+GM-CSF处理成纤维细胞不同时间(6、12、24和48 h)后细胞上清内MMP2/MMP9的浓度。结果  GM-CSF可以显著诱导人皮肤成纤维细胞MMP2/MMP9的表达与分泌(P<0.05),且分泌的MMP2/MMP9浓度及活性与GM-CSF浓度呈正相关;GM-CSF处理成纤维细胞后,JNK及c-Jun蛋白的磷酸化水平和MMP2/MMP9的mRNA水平均高于对照组(P<0.05),若经SP600125预处理,GM-CSF诱导的c-Jun磷酸化水平则显著被抑制(P<0.05),且MMP2/MMP9的mRNA水平也明显降低(P<0.05);GM-CSF诱导成纤维细胞MMP2/MMP9的表达在24 h时达到最高值,24~48 h逐渐降低(P<0.05);若将SP600125与GM-CSF共处理成纤维细胞,MMP2的表达水平则显著低于对照组,MMP9的表达水平却略高于对照组。结论  GM-CSF能够通过活化JNK/c-Jun信号通路来诱导成纤维细胞MMP2/MMP9的表达和分泌。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二甲基亚砜和乙二醇对玻璃化保存大鼠坐骨神经的协同保护作用
    肖龙,黄英如,李沿江,等
    2015 (7):  940. 
    doi: 11.3969/j.issn.1674-8115.2015.07.003

    摘要 ( 648 )   PDF(738KB) ( 1012 )  

    目的  探讨冷冻保护剂二甲基亚砜(DMSO)、乙二醇(EG)单独及联合应用对周围神经玻璃化保存的影响。方法  取30只3月龄雄性SD大鼠双侧坐骨神经,制成长约15 mm神经段,在含不同冷冻保护剂的玻璃化溶液中-80 ℃保存4周:空白组(不含冷冻保护剂)、10%DMSO组、20%EG组、10%DMSO+20%EG组(每组n=15)。透射电镜观察神经组织超微结构,Calcein-AM和PI双染色激光扫描共聚焦显微镜(LSCM)检测神经组织生物活性,Western blotting检测神经组织Caspase-3、Caspase-8表达。取玻璃化保存4周后的各组坐骨神经,于37 ℃、5%CO2DMEM(含10%胎牛血清)中培养7 d,RT-PCR、Western blotting检测培养神经表达的神经生长因子(NGF)和胶质源性神经营养因子(GDNF)。结果 坐骨神经玻璃化保存4周,透射电镜显示:空白组神经纤维脱髓鞘变和轴质萎缩严重,而10%DMSO组、20%EG组、10%DMSO+20%EG组神经纤维脱髓鞘变和轴质萎缩均较轻(以10%DMSO+20%EG组最轻)。LSCM检测显示:空白组神经纤维绿色荧光较弱,而红色荧光较强、分布较广;10%DMSO组、20%EG组神经纤维绿色荧光较强、红色荧光较弱;而10%DMSO+20%EG组神经纤维绿色荧光最强、红色荧光最弱。Western blotting检测显示:玻璃化保存后坐骨神经Caspase-3、Caspase-8的表达,空白组与10%DMSO组、20%EG组、10%DMSO+20%EG组比较,10%DMSO+20%EG组与10%DMSO组、20%EG组比较,差异均具有统计学意义(P<0.05);但10%DMSO组与20%EG组间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RT-PCR、Western blotting检测显示:培养神经NGFGDNF的表达,空白组与10%DMSO组、20%EG组、10%DMSO+20%EG组比较,10%DMSO+20%EG组与10%DMSO组、20%EG组比较,差异均具有统计学意义(P<0.05);但10%DMSO组与20%EG组间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结论 10%DMSO、20%EG对-80℃玻璃化保存的坐骨神经具有保护作用,能提高玻璃化保存后神经组织的生物活性,且二者联合应用具有协同作用。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CD4+T细胞极化在单侧输尿管结扎大鼠肾间质纤维化炎症中的作用及机制研究
    朱珠,刘英莉,韩超楠,等
    2015 (7):  947. 
    doi: 11.3969/j.issn.1674-8115.2015.07.004

    摘要 ( 813 )   PDF(864KB) ( 1174 )  

    目的 探究CD4+T细胞极化在肾间质纤维化炎症反应过程中的作用。方法 采用单侧输尿管结扎(UUO)大鼠模型,24只SD大鼠随机分为假手术对照组、UUO 3 d组和UUO 7 d组。利用H-E、MASSON染色技术观察肾组织纤维化程度,采用免疫磁珠分选外周血中CD4+T细胞并在CD3/28-IL-2的刺激下培养3 d,流式细胞术比较UUO大鼠和正常大鼠CD4+T细胞体外增殖、极化情况,PCR法检测转录因子的差异。结果 UUO造模后肾组织纤维化程度以及淋巴细胞的浸润程度加重,CD4+T细胞增殖增加(P<0.05)。造模组IL17A+CD4+T/CD4+T细胞比例和CD4+CD25+Foxp3+/CD4+T比例较正常组表达增加(P<0.05)。检测CD4+T各亚群上游转录因子,发现促炎基因RORγtT-bet随造模时间显著增加,抑炎基因Gata-3下调,调节炎症的基因Foxp3上调(P<0.05)。结论 肾间质纤维化会促使CD4+T细胞增殖并释放多种促炎因子,加重炎症反应,使病情恶化。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腺病毒介导ING4或/和P53基因表达对人肺腺癌细胞的生长抑制作用
    何峰,李帅,朱霞霞,等
    2015 (7):  953. 
    doi: 11.3969/j.issn.1674-8115.2015.07.005

    摘要 ( 631 )   PDF(1077KB) ( 1206 )  

    目的 在本室已构建Ad.RGD空载体和Ad.RGD-ING4腺病毒基础上,再构建Ad.RGD-P53和Ad.RGD-ING4-P53单双基因重组腺病毒,研究其对人肺腺癌细胞的生长抑制作用。方法 PCR克隆P53基因,构建pAd.RGD-P53和pAd.RGD-ING4-P53同源重组腺病毒质粒,用QBI-293A细胞进行包装扩增和检测效价。将Ad.RGD、Ad.RGD-ING4、Ad.RGD-P53、Ad.RGD-ING4-P53分别感染A549细胞后,流式细胞仪检测各组重组腺病毒对A549细胞的感染效率。Western blotting检测A549和PC-9细胞中ING4或/和P53蛋白的表达。MTT法检测A549细胞生长,流式细胞仪检测各组A549和PC-9细胞的凋亡率。real-time PCR检测A549细胞内凋亡相关基因Caspase-3、BAX及BCL-2 mRNA的表达水平。结果 PCR和酶切鉴定结果表明:成功构建了pAd.RGD-P53和pAd.RGD-ING4-P53同源重组腺病毒质粒,包装扩增后经效价检测可达1×109~1×1010 pfu/mL;各组重组腺病毒感染A549细胞后,感染效率可达90%~95%。Western blotting检测结果表明ING4或/和P53蛋白可在A549和PC-9细胞中成功表达。MTT法检测发现ING4或/和P53单双基因重组腺病毒均能明显抑制A549细胞生长,流式细胞仪检测表明ING4或/和P53基因表达均可诱导A549和PC-9细胞凋亡,且Ad.RGD-ING4-P53双基因重组腺病毒组较Ad.RGD-ING4和Ad.RGD-P53单基因组更为明显(P<0.05)。real-time PCR检测表明腺病毒介导的ING4或/和P53基因表达能够上调A549细胞内Caspase-3BAX mRNA表达,下调BCL-2 mRNA的表达,且双基因组较单基因组更为明显(P<0.05)。结论 成功构建了Ad.RGD-P53和Ad.RGD-ING4-P53重组腺病毒。各重组腺病毒目的基因表达均能明显抑制人肺腺癌细胞的生长,诱导细胞凋亡,且双基因组较单基因组效果更优,其分子机制可能与细胞内凋亡相关基因Caspase-3BAX表达上调及BCL-2表达下调有关。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Millar压力容积导管与超声心动图联合评价骨髓单个核细胞移植对心肌梗死小鼠的治疗效果
    张文天,陈瑶,连锋,等
    2015 (7):  961. 
    doi: 11.3969/j.issn.1674-8115.2015.07.006

    摘要 ( 803 )   PDF(1063KB) ( 1154 )  

    目的  采用Millar压力容积导管和超声心动图研究骨髓单个核细胞(BMMNCs)移植对心肌梗死小鼠的治疗作用。方法  30只小鼠随机分为心肌梗死组、心肌梗死BMMNCs移植治疗组(BMMNCs组)和假手术组,每组10只。心肌梗死组和BMMNCs组小鼠进行心肌梗死造模,4 h后BMMNCs组小鼠经尾静脉注射BMMNCs;7 d后行超声心动图和Millar压力容积导管检测,记录各组小鼠心功能指标的变化;心脏组织切片TTC染色后光学显微镜下观察心肌梗死面积。结果  Millar压力容积导管检测结果显示:与假手术组比较,心肌梗死组小鼠心输出量(CO)、左心室收缩末压(Pes)、等容收缩期左心室内压力上升最大速率(dP/dtmax)、射血分数(LVEF)均显著降低(P<0.05);而左心室舒张末压(Ped)、等容舒张期左心室压力下降最大速率(dP/dtmin)及左心室心肌松弛时间常数(Tau)均显著上升(P<0.05)。BMMNCs组小鼠CO、Pes、dP/dtmax、EF高于心肌梗死组(P<0.05),而Ped、dP/dtmin和Tau显著低于心肌梗死组(P<0.05)。BMMNCs组小鼠各项指标与假手术组的差异仍有统计学意义(P<0.05)。超声心动图显示:心肌梗死组和BMMNCs组左心室后壁的增厚情况均不明显;但与假手术组相比,两组均出现左心室内径增加及左心室舒张和收缩末期容积增加(P<0.05)。心脏组织切片TTC染色光镜下观察发现:BMMNCs组小鼠心肌梗死面积明显小于心肌梗死组(P<0.05)。结论 Millar压力容积导管与超声心动图可从多方面监测小鼠心功能,评估BMMNCs移植改善小鼠心肌梗死的情况,对研究心肌梗死后小鼠心功能变化具有重要意义。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乳凝集素对新生大鼠坏死性小肠结肠炎肠道损伤修复和TLR4表达的影响
    雷一慧,沈海青,何雪梅,等
    2015 (7):  967. 
    doi: 11.3969/j.issn.1674-8115.2015.07.007

    摘要 ( 681 )   PDF(928KB) ( 1048 )  

    目的  探讨乳凝集素(MFG-E8)对新生大鼠坏死性小肠结肠炎(NEC)肠道损伤修复和Toll样受体4 (TLR4)表达的影响。方法  采取缺氧冷应激联合配方奶侵袭性喂养建立NEC模型,将1日龄新生大鼠随机分为母乳组、NEC模型组和NEC联合重组人MFG-E8 (rhMFG-E8)组(N+M组),每组10只。N+M组在NEC模型组的基础上每日给予100 μg rhMFG-E8,喂养96 h后处死新生大鼠并观察肠道外观形态,取小肠回盲部组织进行组织病理学和透射电子显微镜检查。同时,采用real-time PCR和Western blotting检测小肠回盲部TLR4的表达。结果  rhMFG-E8可改善NEC肠道外观形态和显著降低NEC的发生率以及病理学评分(P<0.05);N+M组肠道TLR4的表达显著低于NEC模型组(P<0.05);N+M组肠道超微结构中未见典型凋亡细胞。结论  予以rhMFG-E8可明显降低TLR4的表达,降低肠上皮细胞凋亡,维持肠道屏障的完整性,减少新生大鼠模型NEC的发病率。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胰岛素诱导的大鼠急性低血糖对心律失常发生及心肌connexin 43表达的影响
    王光宇,叶婷婷,张庆勇
    2015 (7):  973. 
    doi: 11.3969/j.issn.1674-8115.2015.07.008

    摘要 ( 597 )   PDF(557KB) ( 1019 )  

    目的  研究胰岛素诱导的大鼠急性低血糖对心律失常发生及心肌缝隙连接蛋白43 (connexin 43,Cx43)表达的影响。方法  链脲佐菌素(STZ)腹腔注射制备糖尿病(DM)大鼠模型。造模成功的大鼠随机分为糖尿病高血糖组(DM组,n=9)和糖尿病低血糖组(DMHY组,n=9);同时将同一批次未建模大鼠随机分为正常血糖组(Sham组,n=9)和低血糖组(NHY组,n=9)。DMHY组和NHY组大鼠经颈静脉分别滴注胰岛素诱导低血糖。采用开胸在体电生理刺激诱发心律失常,对各组大鼠血清肾上腺素和去甲肾上腺素浓度进行测定,Western blotting检测各组大鼠心肌Cx43表达。结果  与Sham组比较,DM组大鼠血糖水平升高,体质量降低,室性心律失常的诱发率明显增高(P<0.05);NHY组大鼠心律失常诱发率明显增高,室颤阈值显著降低(P<0.05)。与DM组比较,DMHY组心律失常诱发率明显增高,室颤阈值显著降低(P<0.05)。各组心肌Cx43表达量由高到低依此为Sham组、DM组、NHY组和DMHY组,低血糖组与对应的非低血糖组之间的差异均有统计学意义(P<0.05)。与对应的非低血糖组(Sham组和DM组)比较,低血糖组(NHY组和DMHY组)大鼠血清肾上腺素和去甲肾上腺素水平显著升高(P<0.05)。结论  胰岛素诱导的急性低血糖可促进心律失常的发生,其机制可能与室颤阈值降低和心肌Cx43表达减少有关。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氟比洛芬酯对坐骨神经慢性缩窄性损伤模型大鼠肌肉中P物质及神经速激肽1受体表达的影响
    毛豪丽,刘春芳,徐辉,等
    2015 (7):  978. 
    doi: 11.3969/j.issn.1674-8115.2015.07.009

    摘要 ( 683 )   PDF(706KB) ( 1080 )  

    目的  观察氟比洛芬酯对坐骨神经慢性缩窄性损伤(CCI)模型大鼠疼痛阈值及肌肉中P物质(SP)及神经速激肽1受体(NK1-R)表达的影响。方法  24只雄性SD大鼠随机分为4组,每组6只。A组:氟比洛芬酯治疗CCI大鼠(CCI大鼠暴露并结扎右侧坐骨神经,观察记录术前及术后第3、6、9、12、15日大鼠行为学改变并测定其疼痛阈值,在术后疼痛高峰期给予氟比洛芬酯5 mg/kg尾静脉注射);B组:未经治疗CCI大鼠;C组:氟比洛芬酯治疗假手术大鼠(假手术大鼠仅暴露但不结扎坐骨神经,术后给予氟比洛芬酯5 mg/kg尾静脉注射);D组:假手术大鼠。采用免疫组织化学法检测大鼠肌肉中SP及NK1-R表达。结果  术后第15日,A、B组大鼠达到疼痛高峰;A组大鼠经氟比洛芬酯治疗后疼痛阈值显著升高(P<0.05);C组大鼠给予氟比洛芬酯后疼痛阈值亦升高,但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A组SP及NK1-R的表达呈弱阳性,B组表达为强阳性,两组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C、D两组表达均为弱阳性,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结论  氟比洛芬酯对坐骨神经CCI模型大鼠坐骨神经慢性疼痛有明显的镇痛效果,其机制可能与降低肌肉中SP及NK1-R的表达有关。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甲硫氨酸负荷致同型半胱氨酸轻度升高对大鼠肝脏脂质代谢的影响及机制研究
    孙珍珍,彭川,郑金英,等
    2015 (7):  983. 
    doi: 11.3969/j.issn.1674-8115.2015.07.010

    摘要 ( 776 )   PDF(599KB) ( 1046 )  

    目的  了解高甲硫氨酸摄入对肝脏脂质代谢的影响及可能机制。方法  选取6周龄健康SD雄性大鼠20只,随机分为对照组和甲硫氨酸负荷组。适应性喂养2周后,对照组饲以正常饮食并采用PBS灌胃,甲硫氨酸负荷组在正常饮食基础上采用甲硫氨酸灌胃,持续喂养8周,每周称取体质量,处死后收集血液和肝脏组织。肝脏称重并计算脏器系数;肝组织切片H-E染色进行组织学观察;血生化分析仪测定血清生化指标;采用ELISA法测定血清同型半胱氨酸水平;real-time PCR检测大鼠肝组织脂代谢相关酶基因的表达水平。在体外培养的HepG2细胞,油红O染色光学显微镜观察甲硫氨酸负荷或同型半胱氨酸处理对细胞中脂质沉积的影响,Western blotting检测同型半胱氨酸处理后细胞中成熟型肝组织甾醇调节元件结合蛋白1c (n-SREBP1c)表达的变化。结果  甲硫氨酸负荷组与对照组大鼠体质量的增长无明显差异,但甲硫氨酸负荷组的脏器系数显著高于对照组(P<0.05);甲硫氨酸负荷组大鼠肝脏出现轻微小泡性脂肪变性,但未出现炎症和明显肝功能损害;甲硫氨酸负荷组大鼠血清同型半胱氨酸、血清总胆固醇及高密度脂蛋白水平显著高于对照组(P<0.05);甲硫氨酸负荷组肝组织Fas、Acc、Scd1、Cpt1α mRNA表达与对照组比较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在甲硫氨酸或同型半胱氨酸作用下,HepG2细胞发生明显的脂质蓄积;同型半胱氨酸处理HepG2细胞n-SREBP1c表达显著增高。结论  甲硫氨酸摄入过量将导致肝脏轻微脂肪变性,且与血液中同型半胱氨酸水平升高有关。甲硫氨酸负荷导致的同型半胱氨酸水平轻度升高可通过调节肝细胞脂质代谢关键转录因子的活化,对肝脏脂质代谢造成影响。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论著(临床研究)
    雄激素不敏感综合征患者的临床表现及基因突变分析
    刘庆旭,李嫔
    2015 (7):  990. 
    doi: 11.3969/j.issn.1674-8115.2015.07.011

    摘要 ( 1197 )   PDF(717KB) ( 1274 )  

    目的  探究13例雄激素不敏感综合征患者的临床表现及雄激素受体(AR)基因变异情况。方法  收集2012—2014年就诊于上海市儿童医院内分泌科的13例雄激素不敏感综合征患者的临床资料;同时采集外周血,提取DNA,对AR基因进行测序。结果  发现6种AR基因错义突变,分别是c.528C>A(p.S176R)、c.170T>A(p.L57Q)、c.2567G>A(p.R856H)、c.2107T>C(p.S703P)、c.2740C>G(p.P914A)和c.2351A>G(p.Q784R);其中c.2107T>C(p.S703P)、c.2740C>G(p.P914A)和c.2351A>G(p.Q784R)为新突变。结论  6种错义突变均可能致病,3种新的突变可能导致完全性雄激素不敏感综合征。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血浆肾上腺髓质素水平对早期异位妊娠的诊断价值
    严琦,陆琦,王玉东,等
    2015 (7):  995. 
    doi: 11.3969/j.issn.1674-8115.2015.07.012

    摘要 ( 553 )   PDF(423KB) ( 1003 )  

    目的  探讨血浆中肾上腺髓质素(ADM)在早期异位妊娠中变化情况,研究其对异位妊娠早期诊断的价值。方法  选取2014年3月—12月在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国际和平妇幼保健院及上海市虹口区江湾医院收治的50例停经5~7周的异位妊娠患者为研究对象,另选取140名正常宫内妊娠者为正常对照组,绘制散点图,观察ADM水平与停经周数的相关性;利用受试者工作特征(ROC)曲线分析ADM的临界点。结果  ①140例正常对照组血浆ADM水平总体趋势是随停经周数的增加而增加,相关系数r为0.283(P<0.05)。②50例异位妊娠组血浆ADM 水平一直处于低值状态,随着停经周数的增加变化不明显,r值为0.186(P>0.05)。③异位妊娠组停经7周的中位数倍数明显低于正常对照组(P<0.05)。④应用ROC曲线分析ADM诊断异位妊娠的临界值(P>0.05)。结论  早期异位妊娠者血浆 ADM水平处于低值状态,随停经周数变化不明显,但作为异位妊娠早期诊断的指标无统计学意义(P>0.05)。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阿加曲班预防危重症患者深静脉血栓形成的有效性与安全性
    赵士兵,何先弟,吴强,等
    2015 (7):  999. 
    doi: 11.3969/j.issn.1674-8115.2015.07.013

    摘要 ( 702 )   PDF(370KB) ( 1077 )  

    目的  探讨阿加曲班对危重症患者抗凝治疗的有效性与安全性。方法  采用前瞻性随机对照研究,将预期住ICU时间>7 d 且具有血栓形成高危因素的62例患者纳入本研究,按随机数字表法分组:阿加曲班组(n=32),每日给予阿加曲班注射剂20 mg,静脉滴注,2 次/d,共7 d;依诺肝素组(n=30),每日给予依诺肝素钠注射剂4 000 IU (0.4 mL),皮下注射,1次/d,共7 d。两组其余药物及脏器支持治疗相同。两组均于治疗前、治疗24和72 h以及第7日晨抽取静脉血,检测凝血指标和肝肾功能,彩色超声检查有无深静脉血栓(DVT)形成,临床观察患者有无DVT形成的临床症状、全身出血情况、ICU住院时间以及住院28 d病死率。结果  两组患者血浆凝血酶原时间(PT)、国际标准比值(INR)和部分活化凝血酶时间(aPTT)较治疗前均有明显升高,血小板计数(PLT)、纤维蛋白原(Fib)和D-二聚体(D-D)处于较低的正常水平,阿加曲班组在24 h可达到抗凝治疗目标,依诺肝素组在72 h才达到抗凝治疗要求,但在7 d后均能达到治疗目标,组间比较在24和72 h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在7 d 后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阿加曲班组有1例DVT形成、1例出血事件、无过敏反应和肝功能损伤发生;依诺肝素组有6例DVT形成、4例出血事件、1例过敏反应和1例肝功能损伤。与依诺肝素组比较,阿加曲班组机械通气时间(h)、ICU住院时间(d)明显缩短(160.50±30.36对183.60±29.85,11.41±3.51对15.83±4.95,均P<0.05),但28 d病死率不下降(15.6%对13.3%,P>0.05)。结论  阿加曲班能够快速达到抗凝治疗目标,对预防DVT形成有很好的作用,且不良事件发生率低,可缩短ICU住院时间和机械通气时间,但不改变28 d 病死率。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脂联素对不明原因复发性流产患者外周血Th17/Treg细胞分群及细胞因子水平的影响
    李维宏,牟晓玲
    2015 (7):  1004. 
    doi: 11.3969/j.issn.1674-8115.2015.07.014

    摘要 ( 635 )   PDF(405KB) ( 1231 )  

    目的  探讨脂联素对不明原因复发性流产(URSA)患者外周血Th17/调节性T细胞(Treg)平衡的调节作用。方法  以URSA患者为研究对象,健康未孕和正常妊娠女性为对照,分离血清及外周血单个核细胞(PBMC),ELISA法检测血清脂联素及Th17/Treg相关细胞因子白介素17(IL-17)和转化生长因子β(TGF-β)水平,流式细胞术观察Th17/Treg细胞分群。以不同浓度的脂联素对URSA患者PBMC进行体外干预,ELISA法检测PBMC培养上清液中IL-17和TGF-β水平,流式细胞术观察Th17/Treg分群的变化,real-time PCR检测转录因子RORγtFOXP3 mRNA表达水平。结果  URSA患者血清脂联素水平显著降低且Th17/Treg失衡。经脂联素体外处理,URSA患者PBMC中Treg细胞比例增加,Th17细胞比例减少;培养上清液中TGF-β水平升高,IL-17水平降低;细胞FOXP3 mRNA表达上调,RORγt mRNA表达下调。上述效应均呈一定的剂量依赖性。结论  URSA患者体内存在脂联素缺乏和Th17/Treg失衡。脂联素体外处理可呈剂量依赖性地改善URSA患者PBMC中Th17/Treg失衡,提示脂联素可能通过调节Th17/Treg平衡保护妊娠。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EGFR野生型NSCLC患者ERCC1RRM1TYMSTUBB3 mRNA表达水平对化疗效果和预后的影响
    石琴, 陈群, 谢强,等
    2015 (7):  1010. 
    doi: 11.3969/j.issn.1674-8115.2015.07.015

    摘要 ( 1073 )   PDF(474KB) ( 1097 )  

    目的  联合检测EGFR野生型非小细胞肺癌(NSCLC)患者的ERCC1、RRM1、TYMSTUBB3的mRNA表达水平差异,以探究4种基因的表达水平对化疗效果及预后的影响。方法  将353例NSCLC患者的标本通过xTAG-液相芯片法筛选出EGFR野生型患者,采用实时荧光定量PCR检测标本中4种基因的mRNA表达水平。EGFR野生型患者中4种基因均高表达的为高表达组,否则为低表达组,比较两组患者接受化疗后的中位无进展生存期及中位总生存期。结果  遴选出EGFR野生型NSCLC患者227例,除吸烟与不吸烟者外,其他不同特征型患者之间4种基因mRNA表达水平之间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野生型高表达组有27例,野生型低表达组有53例,两组患者客观缓解率(ORR)(14.8%  vs  41.5%,P<0.05)、疾病控制率(DCR)(40.7% vs 811%,P<0.05)、中位无进展生存期(月)(3.3 vs 4.9,P=0.001)与中位总生存期(月)(7.1  vs  8.1,P=0.048)间差异均有统计学意义。Cox多因素分析显示,4种基因高表达为EGFR野生型NSCLC患者化疗预后的独立危险因素(HR=1.92;95%CI: 1.10~3.42)。结论  EGFR野生型NSCLC患者肿瘤组织的ERCC1、TYMS、TUBB3RRM1 mRNA为高表达水平时,预示其对化疗药物具有耐药性。联合检测4种基因的表达有利于化疗方案的选择。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肝移植术后多重耐药菌感染危险因素的系统评价
    杨富,陈兰,方芳,等
    2015 (7):  1015. 
    doi: 11.3969/j.issn.1674-8115.2015.07.016

    摘要 ( 775 )   PDF(439KB) ( 1002 )  

    目的  系统评价肝移植术后多重耐药菌(MDROs)感染的危险因素,为预防和控制感染提供依据。方法  计算机检索PubMed、OVID、Cochrane Database、Google学术、中国生物医学文献数据库(CBM)、中国知网(CNKI)数据库(检索时间从建库至2013年12月),辅以互联网络检索。收集国内外公开发表的关于肝移植术后多重耐药菌感染危险因素的前瞻性和回顾性研究。由两名研究员按照纳入和排除标准筛选文献并提取资料,参考Newcastle-Ottawa Scale的质量评价标准进行质量评价,使用STATA 12软件进行Meta分析。结果  共纳入5项队列研究,1项病例对照研究。Meta分析结果显示:移植前肝性脑病Ⅱ~Ⅳ、耐药菌定植及广谱抗菌药物的应用及血液透析、移植后并发症(肾功能不全和胆道并发症)、留置ICU时间与气管内导管留置时间的延长(≥72 h)、再次手术是肝移植术后MDROs感染的危险因素。结论  为减少肝移植术后MDROs感染,除了加强手卫生与规范临床抗菌药物的管理与应用,还需进一步加强围手术期间病情的监护,缩短留置ICU时间,尽早拔除气管内导管,减少术后并发症的发生。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肺癌18F-FDG PET/CT最大标准摄取值的相关因素研究
    王少雁,王辉,左长京,等
    2015 (7):  1023. 
    doi: 11.3969/j.issn.1674-8115.2015.07.017

    摘要 ( 938 )   PDF(368KB) ( 9907 )  

    目的  探讨肺癌18F-FDG PET/CT的最大标准摄取值(SUVmax)与肺癌临床病理学特征的关系。方法  82例经病理证实为肺癌的患者于治疗前行18F-FDG PET/CT检查。采用感兴趣区(ROI)勾画技术测量病灶SUVmax。采用SPSS 11.5统计软件对SUVmax与患者性别、年龄及肿瘤直径(最大径)、病理类型、临床分期及分化程度等因素的关系进行统计学分析。结果  82例肺癌患者中,腺癌52例,鳞癌23例,小细胞癌7例。不同病理类型病灶的SUVmax大小依次为鳞癌>小细胞癌>腺癌,其中腺癌与鳞癌SUVmax的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 在肿瘤最大径<3 cm组中,不同病理类型肿瘤SUVmax的差异具有统计学意义(F=18.5, P<0.01);而在肿瘤最大径≥3 cm组中,不同病理类型肿瘤的SUVmax的差异无统计学意义(F=0.45,P=0.72)。Logistic多元线性回归分析结果显示:SUVmax与肿瘤最大径呈正相关,与肿瘤分化程度呈负相关;肿瘤直径和肿瘤分化程度对SUVmax存在多重共线性,校正直径因素后的回归模型显示分化程度为SUVmax的显著影响因素(β=0.618,t=7.52,P<0.05),而肿瘤分期及病理类型对SUVmax无显著影响。结论  肺癌病灶的SUVmax与肿瘤最大径和分化程度相关,且对SUVmax具有多重共线性,在多因素分析时校正直径因素的条件下,肿瘤分化程度为SUVmax的显著影响因素,而肿瘤分期和病理类型对SUVmax无显著影响。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Musashi-1在子宫内膜腺癌中的表达及其评估预后的价值
    丁文婧,马莉,滕银成,等
    2015 (7):  1028. 
    doi: 11.3969/j.issn.1674-8115.2015.07.018

    摘要 ( 630 )   PDF(697KB) ( 1038 )  

    目的  评价Musashi-1在子宫内膜腺癌中的表达及其评估预后的价值。方法  采用real-time PCR检测35例子宫内膜腺癌组织和15例正常子宫内膜组织中Musashi-1 mRNA的表达。采用免疫组织化学法检测148例子宫内膜腺癌组织和20例正常子宫内膜组织中Musashi-1 蛋白的表达。分析Musashi-1表达与患者生存率的关系;与临床病理指标比较,评估Musashi-1在预测子宫内膜腺癌预后中的价值。结果  子宫内膜腺癌组织中Musashi-1 mRNA的表达明显高于正常子宫内膜组织(P<0.01);Musashi-1表达与腺癌分期、分级和血管浸润相关(χ2=6.276,P<0.01;χ2=26.957,P<0.01;χ2=9.091,P<0.01)。Musashi-1阳性患者生存率显著低于阴性患者(HR=2.073, P<0.01)。结论  Musashi-1在子宫内膜腺癌中呈高表达,并与子宫内膜腺癌的预后呈负相关;Musashi-1可作为判断子宫内膜腺癌预后的独立指标,并有望成为肿瘤治疗的新靶点。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乳腺癌改良根治术后放疗胸壁放射性皮炎的危险因素分析
    张顺康,陈刚
    2015 (7):  1034. 
    doi: 11.3969/j.issn.1674-8115.2015.07.019

    摘要 ( 671 )   PDF(387KB) ( 953 )  

    目的  前瞻性观察乳腺癌改良根治术后患者胸壁发生放射性皮炎(RD)的情况,分析与RD发生有关的危险因素。方法  对786例Ⅱ~Ⅲ期女性乳腺癌改良根治术后患者进行前瞻性队列分析,自放疗开始每周对患者胸壁皮肤情况进行观察评估。第一观察终点为放疗开始后90 d,第二观察终点为CTCAE v4.03中定义的1~3级RD症状。结果  从放疗开始后90 d内RD累积发生率为30.2%(n=237),其中184例患者的RD发生在放疗期间,53例发生在放疗结束后。多因素分析显示:糖尿病史、肥胖、使用补偿膜与RD的发生相关。结论  糖尿病史、肥胖与皮肤补偿膜的使用均为乳腺癌改良根治术后放疗胸壁RD的相关危险因素,尤其是糖尿病史与皮肤补偿膜的使用,与2~3级RD的发生有显著相关性。在确定放疗方案前对相关风险因素进行评估并认真考虑补偿膜的使用指证有助于降低乳腺癌改良根治术后胸壁放疗患者发生RD的风险。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Suddens”与“FAST”两种脑卒中识别方法的比较
    唐艳,杨娟,何兰英,等
    2015 (7):  1040. 
    doi: 11.3969/j.issn.1674-8115.2015.07.020

    摘要 ( 872 )   PDF(271KB) ( 1102 )  

    目的  比较“Suddens”和“FAST”两种脑卒中识别方法对脑卒中及短暂性脑缺血发作(TIA)警示症状的识别能力。方法  收集连续住院的脑卒中/TIA病例,从病历记录中获取患者的初始症状信息。 结果  共收集1 877例脑卒中/TIA患者,其中0.5%患者的初始症状不能归类于“Suddens”,而19.6%患者的初始症状不能归类于“FAST”。“Suddens”能识别所有脑梗死,但1.8%的TIA、1.1%的脑出血(ICH)和1.2%的蛛网膜下腔出血(SAH)不能识别。“FAST”不能识别7.3%的脑梗死、12.7%的TIA、23.5%的ICH和94.5%的SAH。结论  “FAST”可识别绝大多数脑卒中/TIA,但识别能力不如“Suddens”。“FAST”对脑梗死及TIA的识别能力优于ICH,对SAH的识别能力很差。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论著(公共卫生)
    上海市浦东新区外来建筑男工商业性行为中安全套使用情况及影响因素分析
    张展,王英,李睿,等
    2015 (7):  1044. 
    doi: 11.3969/j.issn.1674-8115.2015.07.021

    摘要 ( 773 )   PDF(468KB) ( 1127 )  

    目的  了解上海市浦东新区外来建筑男工在商业性行为中安全套的使用情况,并基于社会认知理论分析其影响因素。方法  采用整群随机抽样方法,在上海市浦东新区随机抽取3个建筑工地,对1 850名外来建筑工人进行问卷调查。采用单因素和多因素Logistic回归分析调查对象在商业性行为中影响安全套使用的社会认知因素,包括艾滋病(AIDS)认知、安全套使用的自我效能和技巧策略、社会心理问题和安全套可及性。结果  在完成调查的1 850名外来建筑男工中,有459人(24.8%)承认发生过商业性行为,家乡地区、收入和性取向三者与之有关。在发生商业性行为的人中仅51人能每次都使用安全套,占11.1%。单因素分析发现,社会认知因素如AIDS预防相关认知、安全套使用自我效能、安全套使用技巧和策略以及安全套可及性与坚持使用安全套有关(P<0.05)。通过多元Logistic逐步回归筛选出AIDS预防相关认知(ORm=1.51,95%CI=1.29~1.76)、安全套使用自我效能(ORm=1.29, 95%CI=1.07~1.55)以及安全套可及性(ORm=1.79,95%CI=1.19~2.70)决定了商业性行为中安全套的使用。结论  上海市浦东新区外来建筑男工发生商业性行为比例较高且能坚持使用安全套的比例很低,应该通过加强该人群AIDS预防相关认知、安全套使用自我效能和安全套可及性的干预来降低性传播疾病和AIDS感染风险。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上海市外来未婚女工安全套使用现状及影响因素
    顾勰成,王亦晨,蔡波,等
    2015 (7):  1051. 
    doi: 11.3969/j.issn.1674-8115.2015.07.022

    摘要 ( 662 )   PDF(387KB) ( 1023 )  

    目的  参考社会认知理论,研究上海市外来未婚女工在性行为中安全套使用情况及其影响因素。方法  采用整群抽样的方法,在上海市3个区随机抽取了3家工厂,对1 154名外来未婚女工进行问卷调查。在校正了人口学信息后用Logistic回归分析社会认知因素,包括艾滋病(AIDS)预防认知、自我效能、技巧策略、社会心理问题与安全套使用的关联。结果  在完成调查的1 154名外来未婚女工中,有482人(41.8%)在最近6个月中发生过性行为,其中61人在每次性行为都能坚持使用安全套,仅占12.7%。校正了人口学信息后,单因素Logistic回归显示:安全套使用的相关因素包括安全套使用的自我效能(AOR=1.86; 95%CI=1.15~3.01)、使用安全套的技巧和策略(AOR=10.86; 95%CI=6.21~19.00)以及自尊(AOR=2.11; 95%CI=1.34~3.31)。多元Logistic逐步回归分析显示:筛选出自尊(ORm=1.96, 95%CI=1.18~3.24)和安全套使用技巧与策略(ORm=10.16, 95%CI=5.78~17.87)决定了安全套使用。结论  上海外来未婚女工在性行为中安全套使用率低,应通过加强该人群自尊、提升安全套使用的技巧和策略来倡导安全性行为,降低AIDS等生殖健康风险。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重庆市民营医院住院患者就医体验及其影响因素分析
    谭华伟,陈菲,张培林,等
    2015 (7):  1056. 
    doi: 11.3969/j.issn.1674-8115.2015.07.023

    摘要 ( 706 )   PDF(353KB) ( 1142 )  

    目的  了解重庆市民营医院住院患者就医体验及其影响因素。方法  利用二阶段随机抽样方法对重庆市主城区20家大型民营医院共600例住院患者进行问卷调查。调查患者一般社会学特征、患者感知的医疗服务质量、就医体验总体评价等情况。采用调整的SERVQUAL量表评价医疗服务质量,运用SPSS 21.0软件进行描述性统计分析、探索性因子分析、χ2检验和有序多分类Logistic回归分析。结果  共回收有效问卷552份。住院患者就医体验得分为2.45±0.59。有序多分类Logistic回归分析结果显示,年龄、受教育程度、家庭人均月收入、患病首选、医疗服务可靠性、医疗服务响应性、医疗服务经济性7个变量是住院患者就医体验评价的主要影响因素(P<0.05)。结论  重庆市民营医院住院患者就医体验得分处于中等偏上水平,就医体验还有待提高。民营医院管理者应从相关影响因素入手,采取有效措施,提高住院患者就医体验评价。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德国护养院居住者主观生活质量量表中文译本的可行性、信度、效度评价
    梁彤彤,张薇薇,岳玲,等
    2015 (7):  1062. 
    doi: 11.3969/j.issn.1674-8115.2015.07.024

    摘要 ( 700 )   PDF(426KB) ( 1053 )  

    目的  探讨德国护养院居住者主观生活质量量表中文译本用于上海护养院居住者主观生活质量测量的可行性、信度和效度。方法  通过分层整群抽样的方法,对330名护养院居住者进行问卷调查,对其中56名被调查者进行重测,评价量表的可行性、内部一致性信度、重测信度、结构效度、标准关联效度和区分效度。结果  被调查者完成量表的平均时间为(24.14±9.53) min(<30 min),可行性良好。量表总分的内部一致性信度系数(Cronbach’ α)为0.776,各个维度的Cronbach’ α均>0.7,提示量表内部一致性信度良好,可用于本次生活质量测量。量表总分的重测相关系数(ICC)为0.698(P<0.001)。在验证性因子分析中,近似误差均方根(RMSEA)为0.080,拟合优度指数(CFI)为0.601(χ2=2 931.5,P<0.001),说明测量结果符合量表的构想,有较好的结构效度。以被调查者自评生活满意度为标准,生活质量总分与生活满意度相关系数为0.234 7(P<0.001),表示生活质量总分与生活满意度呈正相关,量表的标准关联效度可以接受。非参数检验结果显示,不同心情对被调查者生活质量总分有显著影响(χ2=7.961,P<0.001),每两个相邻等级的Cohen’ s d值都在0.5以上,表明量表有良好的区分效度。结论  德国护养院居住者主观生活质量量表中文译本具有良好的可行性、内部一致性信度、重测信度、结构效度和区分效度,具有可以接受的标准关联效度。但在广泛应用之前,尚需在更多地区人群中进行研究。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综述
    骨骼肌离子通道病的研究进展
    刘晓黎,汤荟冬,曹立
    2015 (7):  1068. 
    doi: 11.3969/j.issn.1674-8115.2015.07.025

    摘要 ( 752 )   PDF(427KB) ( 1265 )  

    在人类骨骼肌中,编码钙、钠、氯及钾离子通道的基因突变可以导致周期性麻痹与非萎缩性肌强直两大类骨骼肌离子通道病。周期性麻痹包括低钾型周期性麻痹、高钾型周期性麻痹、甲状腺毒性周期性麻痹、安德森-塔维勒综合征。非萎缩性肌强直包括先天性肌强直、先天性副肌强直和钠离子通道性肌强直。遗传因素是导致骨骼肌离子通道病的重要原因,分子遗传学研究已发现7个相关的致病基因,包括SCN4A、CACNA1S、KCNJ2、KCNJ5、CLCN1、KCNJ18KCNE3。文章对骨骼肌离子通道病的临床特点以及致病基因的研究进展进行综述。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单纯单脐动脉转诊胎儿超声心动图的研究进展
    王鉴,孙锟
    2015 (7):  1074. 
    doi: 11.3969/j.issn.1674-8115.2015.07.026

    摘要 ( 673 )   PDF(365KB) ( 1034 )  

    单脐动脉(SUA)与多种先天性畸形的发生率升高有关,特别是先天性心脏病,曾被认为是转诊胎儿超声心动图的指标。然而,不合并有心外畸形的单纯单脐动脉(iSUA)是否应该转诊胎儿超声心动图,目前仍存在争议。文章总结了SUA与先天畸形的关系,概括了近年来关于iSUA是否应转诊胎儿超声心动图的观点,分析了国内外超声心动图的转诊现状与研究进展,为iSUA是否应作为胎儿转诊超声心动图的指标提供参考。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抗血小板治疗新靶点:糖蛋白Ⅵ
    陈一竹,张俊峰
    2015 (7):  1078. 
    doi: 11.3969/j.issn.1674-8115.2015.07.027

    摘要 ( 624 )   PDF(275KB) ( 1234 )  

    抗血小板治疗在心血管疾病的治疗中占重要地位,目前临床上可应用的药物有多种,但其疗效并不令人满意,主要存在出血等并发症,所以迫切需要找到既高效又安全的新型药物。糖蛋白Ⅵ(GPⅥ)是血小板膜上众多受体之一,也是目前寻找抗血栓药物的新方向。该文就GPⅥ相关内容作一综述。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氧固醇7α羟化酶的生理作用及相关研究进展
    赵轩,孙岳平
    2015 (7):  1082. 
    doi: 11.3969/j.issn.1674-8115.2015.07.028

    摘要 ( 1371 )   PDF(364KB) ( 1134 )  

    氧固醇7α羟化酶(CYP7B1)是生物体内广泛分布的一类酶。CYP7B1在不同组织中通过作用于不同底物,可以产生多种生理功能,包括促进胆固醇生成胆汁酸、代谢体内冗余的氧固醇激素、调节雌激素受体介导的信号通路、调节免疫系统等。有研究表明CYP7B1的缺陷与遗传性痉挛性截瘫、先天性肝衰竭等疾病有直接联系。本文重点介绍CYP7B1的生理功能及相关的研究进展。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病例报告
    无免疫缺陷侵袭性曲霉气管-支气管炎合并支气管肺炎1例报道
    黄静,沈庆,文秀芳,等
    2015 (7):  1087. 
    doi: 11.3969/j.issn.1674-8115.2015.07.029

    摘要 ( 756 )   PDF(531KB) ( 1053 )  

    目的  探讨侵袭性曲霉气管-支气管炎(IATB)合并支气管肺炎的临床特点,提高对本病的认识。方法  报道分析1例无免疫缺陷IATB合并支气管肺炎患者的临床资料,复习文献探讨其临床表现及支气管镜特点。结果  患者,女,46岁,因声音嘶哑10 d,加重伴呼吸困难6 d入住耳鼻喉科。门诊纤维喉镜检查示双侧声门下见白色假膜样附着,入院后肺CT示右肺中叶不张,右肺中、下叶见不规则片状密度增高影,入院第2日因呼吸困难加重转入呼吸内科,纤维支气管镜检查距声门2~3 cm气道周围可见较多白色附着物,病理检查见大量曲霉菌菌丝,诊断IATB伴肺炎明确,予以伏立康唑抗真菌治疗,1个月后患者症状基本消失,病灶吸收。复习国内外文献报道IATB主要发生于严重免疫缺陷患者,亦可侵犯轻度免疫功能低下及健康宿主。结论  提高对轻度及无免疫缺陷者侵袭性曲霉病的认识,并对不明原因剧烈咳嗽及呼吸困难患者应将IATB作为一个可能的诊断,尝试及时诊断程序,尽早行纤维支气管镜检查等明确诊断,对获得的气管-支气管假膜进行组织学检查,支气管肺泡灌洗液(BALF)进行PCR检查更有助于提高阳性率。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