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期刊目录

    全选选: 隐藏/显示图片
    封二
    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仁济医院南院
    2015 (12):  1771. 
    摘要 ( 1006 )   PDF(34678KB) ( 1003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专家论坛
    公立医院创新发展模式探讨
    王育
    2015 (12):  1773. 
    doi: 10.3969/j.issn.1674-8115.2015.12.001

    摘要 ( 847 )   PDF(1902KB) ( 905 )  

    在新的历史时期,随着新一轮医疗卫生体制改革不断深入,公立医院的可持续发展面临着科技社会、信息社会以及多元化资本投资的市场竞争带来的新的机遇与挑战。公立医院如何围绕公立医院改革的总体要求,坚持公益性质,不断发挥自身优势,加强内涵建设,提高核心竞争力,已成为各级政府与医院共同关注的焦点问题。仁济医院南院作为上海公立医院改革试点的郊区新建三级公立医院,从医疗技术创新、诊疗模式创新、科学研究创新、人才培养模式创新、服务模式创新、体制机制创新等方面进行了有益的探索,为公立医院创新发展提供了可复制的、可推广的实践经验。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论著(基础研究)
    G-CSF通过miR-146a/Smad4信号通路对HL-60白血病细胞增殖的调控作用
    李昕,盛贤福,蔡佳翌,等
    2015 (12):  1779. 
    doi: 10.3969/j.issn.1674-8115.2015.12.002

    摘要 ( 916 )   PDF(2389KB) ( 1008 )  

    目的  探讨粒细胞集落刺激因子(G-CSF)对白血病细胞株HL-60中miR-146a/Smad4表达水平和白血病细胞增殖活性的影响。方法  采用G-CSF (50 ng/mL) 提前48 h处理人白血病HL-60细胞株,另设G-CSF未处理组作为对照。采用CCK8法检测细胞增殖情况,流式细胞术检测细胞周期变化,实时荧光定量PCR检测 miR-146a及 Smad4 mRNA表达情况,Western blotting检测总Smad4蛋白表达。结果  G-CSF升高白血病细胞miR-146a表达,同时降低细胞 Smad4 mRNA和总Smad4蛋白的表达,提高白血病细胞的增殖活性。转染了 miR-146a过表达质粒后的白血病细胞 Smad4 mRNA和总Smad4蛋白表达均降低,而用G-CSF处理转染后的细胞,其miR-146a表达升高及Smad4表达降低得更为明显。结论  G-CSF通过调控miR-146a/Smad4信号轴,影响Smad4表达水平,刺激处于静止状态的白血病细胞进入细胞增殖阶段。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Notch2和Notch3对滋养细胞株迁移与侵袭功能的影响
    赵卫秀,林建华
    2015 (12):  1785. 
    doi: 10.3969/j.issn.1674-8115.2015.12.003

    摘要 ( 883 )   PDF(1187KB) ( 741 )  

    目的  探讨Notch2和Notch3对BeWo及JAR人胎盘绒毛癌滋养细胞株迁移和侵袭能力的影响。方法  通过对BeWo及JAR细胞Notch2和Notch3基因的过表达及干扰,观察两种滋养细胞株迁移、侵袭生物学功能的变化。结果  在BeWo细胞中对Notch2干扰后细胞迁移能力在48 h明显减弱,而72 h的迁移能力及Notch2干扰后的细胞侵袭能力无显著变化;Notch3过表达后细胞迁移能力在48 h显著增强,而72 h则显著减弱;Notch3过表达后细胞侵袭能力在48 h、72 h均显著加强。在JAR细胞中对Notch3干扰后细胞迁移能力在48 h、72 h均明显减弱;而Notch3干扰后细胞的侵袭能力及Notch2过表达后细胞迁移能力、侵袭能力均无明显变化。结论  Notch2 、Notch3影响BeWo及JAR细胞迁移、侵袭功能。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组蛋白去乙酰化酶6对帕金森病细胞模型中α-突触核蛋白阳性包涵体的作用
    王飞,杜芸兰,李焰生
    2015 (12):  1790. 
    doi: 10.3969/j.issn.1674-8115.2015.12.004

    摘要 ( 977 )   PDF(1903KB) ( 852 )  

    目的  研究帕金森病(PD)细胞模型中组蛋白去乙酰化酶6(HDAC6)的表达水平及其对α-突触核蛋白阳性包涵体的影响。方法  使用Lipofectamin 2000构建稳定过表达野生型α-突触核蛋白的人神经母细胞瘤SK-N-SH细胞,并加入蛋白酶体抑制剂lactacystin制作α-突触核蛋白异常聚集的PD模型;采用Western blotting检测HDAC6的表达水平;使用HDAC6特异性抑制剂tubacin处理后,免疫荧光染色检测α-突触核蛋白阳性的包涵体水平。结果  Lactacystin处理细胞的HDAC6表达水平较对照细胞明显升高,且α-突触核蛋白阳性的包涵体增多,而经tubacin处理后包涵体减少,差异均有统计学意义(P<0.05)。结论  在蛋白酶体抑制剂制作的PD细胞模型中,抑制升高的HDAC6可使α-突触核蛋白阳性的包涵体水平降低;其机制可能与HDAC6参与α-突触核蛋白从寡聚体向包涵体形式的转化从而起保护作用有关。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Kappa阿片受体激动剂salvinorin A调节血管内皮生长因子减轻大鼠前脑缺血后脑水肿的研究
    张磊,董海平,何振洲,等
    2015 (12):  1795. 
    doi: 10.3969/j.issn.1674-8115.2015.12.005

    摘要 ( 1138 )   PDF(2059KB) ( 779 )  

    目的  探讨kappa阿片受体(KOR)激动剂salvinorin A(SA)对前脑缺血再灌注(I/R)损伤大鼠脑水肿和神经功能的改善作用及机制。方法  成年雄性SD大鼠经夹闭颈动脉联合低血压建立前脑I/R损伤模型,并根据不同处理方式分为I/R组、I/R+DMSO组、I/R+SA组和I/R+SA+norBIN(KOR拮抗剂),另设立假手术组。采用Western blotting和免疫组织化学方法检测各组大鼠脑组织血管内皮生长因子(VEGF)蛋白表达;评估脑水肿情况;I/R后1、2、5 d对各组大鼠神经功能进行评定。结果  前脑I/R损伤后,I/R组和I/R+DMSO组脑水含量显著高于假手术组(P<0.05),I/R+SA组脑水含量显著低于I/R组(P<0.05),I/R+SA+nor-BIN组脑水量显著高于I/R+SA组(P<0.05)。脑组织VEGF蛋白表达检测结果显示:I/R+SA组显著高于I/R组(P<0.01),I/R+SA+nor-BIN组显著低于I/R+SA组(P<0.05)。I/R+SA组I/R损伤后1、2、5 d神经运动功能评分均显著高于I/R组、I/R+DMSO组和I/R+SA+norBIN(P<0.05)。结论  SA可以减轻I/R损伤造成的脑组织水肿并改善神经功能,其机制可能与通过KOR上调VEGF蛋白表达有关。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七氟醚预处理对肾缺血再灌注损伤中HIF-2α表达的影响
    张燕,詹琼慧,陈珏,等
    2015 (12):  1800. 
    doi: 10.3969/j.issn.1674-8115.2015.12.006

    摘要 ( 853 )   PDF(1202KB) ( 895 )  

    目的  探讨七氟醚(Sev)预处理减轻肾缺血再灌注损伤的作用机制以及与缺氧诱导因子-2α(HIF-2α)表达的关系。方法  将野生型小鼠和HIF-2α基因敲除(HIF-2α-/-)小鼠分别随机分为假手术组(对照组)、缺血再灌注组(I/R组)和Sev预处理+缺血再灌注组(Sev+I/R组)。术后取血检测血尿素氮(BUN)和血清肌酐(SCr)的水平,取肾组织检测肾组织的病理变化,Western blotting检测肾组织HIF-2α蛋白的表达水平。结果  与对照组相比,I/R组野生型小鼠和HIF-2α-/-小鼠的BUN和SCr水平显著升高(P<0.001)。Sev+I/R组中,野生型小鼠的BUN和SCr水平显著低于HIF-2α-/-小鼠(P<0.001)。所有小鼠的I/R组的病理检查结果显示存在较严重的急性肾损伤病理特征,但Sev+I/R组野生型小鼠呈现较轻微的病理损伤,并且该组的肾HIF-2α表达水平明显高于对照组和I/R组。而Sev+I/R组HIF-2α-/-小鼠的肾病理损伤相对于I/R组并未减轻。结论  Sev预处理可以保护肾缺血再灌注下的肾功能,其机制可能与上调肾组织HIF-2α的表达有关。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缺氧诱导因子-1α对低氧诱导自噬的调控作用
    唐中园,张宁,狄文,等
    2015 (12):  1804. 
    doi: 10.3969/j.issn.1674-8115.2015.12.007

    摘要 ( 1285 )   PDF(1291KB) ( 1024 )  

    目的  通过体外观察验证缺氧诱导因子-1α(HIF-1α)对自噬相关分子的调控作用。方法  采用Western blotting和免疫荧光技术,检测在常氧和缺氧培养体系下转染质粒或用药物干预人上皮性卵巢癌细胞株后HIF-1α和自噬相关分子的表达变化。结果  转染HIF-1α质粒后,在常氧状态下过度表达HIF-1α,Beclin 1亦见增加,LC3-Ⅰ转换成LC3-Ⅱ。在低氧状态下敲除HIF-1α后,Beclin 1表达可减少;原被低氧诱导的LC3-Ⅱ被抑制。喜树碱类药物NSC606985能抑制高转移卵巢癌细胞株的HIF-1α 自噬水平。结论  低氧微环境能够激活HIF-1α,并诱导上皮性卵巢细胞发生自噬。NSC606985在纳摩尔浓度即可发挥对HIF-1α的调控作用,但可因细胞类型不同而有差异,呈现正负不同的调控。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Porf-2基因过表达慢病毒载体的构建以及神经细胞的转染
    黄国辉,杨西涛,陈奎,等
    2015 (12):  1809. 
    doi: 10.3969/j.issn.1674-8115.2015.12.008

    摘要 ( 1201 )   PDF(2620KB) ( 1014 )  

    目的  构建视前区调控因子2(Porf-2)与绿色荧光蛋白(GFP)共表达的慢病毒载体,包装慢病毒并体外感染神经细胞。方法  根据GenBank中基因信息,设计Porf-2的引物,采用PCR扩增Porf-2基因片段;运用基因重组技术,双酶切Porf-2,并将其克隆至pLVX-IRES-ZsGreen1载体,经酶切、测序加以鉴定重组质粒。将成功构建的质粒与包装系统VSVG 、Δ89质粒共转染293T细胞,包装慢病毒并测定滴度。结果  经酶切和测序鉴定表明成功构建了pLVX-Porf-2-IRES-ZsGreen1的基因重组慢病毒载体;将成功包装的病毒感染NG108细胞、海马原代神经元以及神经干细胞后,可观察到大量绿色荧光表达;Western blotting证实Porf-2成功过表达。结论  成功构建Porf-2与GFP基因共表达的慢病毒载体、包装慢病毒,并感染NG108、海马原代神经元以及神经干细胞。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姜黄素对成纤维细胞中TGF-β1、Smad3及Smad7表达的影响
    秦开秀,简华刚
    2015 (12):  1814. 
    doi: 10.3969/j.issn.1674-8115.2015.12.009

    摘要 ( 936 )   PDF(1003KB) ( 805 )  

    目的  探讨姜黄素对人皮肤成纤维细胞(HSF)生长的抑制作用及可能机制。方法  体外培养HSF,给予不同浓度的姜黄素作用不同的时间;采用MTT法检测HSF存活率,采用流式细胞术检测细胞周期的变化情况,采用RT-PCR和Western blotting分别检测细胞内转化生长因子-β1(TGF-β1)、Smad3和Smad7的mRNA和蛋白水平的表达。结果  40 μmol/L 姜黄素处理,使HSF的存活率显著降低(P<0.001);处于S期的细胞数减少,G1期的细胞数量增加(P<0.001);TGF-β1及其下游因子Smad3的mRNA和蛋白水平的表达也明显受到抑制,而Smad7 mRNA和蛋白水平的表达却明显增加,并呈现浓度依赖性(P<0.001)。结论  姜黄素通过上调Smad7、下调Smad3的mRNA和蛋白表达而抑制TGF-β1信号通路,进而抑制HSF增殖作用,将为临床改善创面愈合提供新的思路。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论著(临床研究)
    慢性肾脏病住院患者合并高血压的临床研究
    朱旻霞,倪兆慧,张伟明,等
    2015 (12):  1819. 
    doi: 10.3969/j.issn.1674-8115.2015.12.010

    摘要 ( 1000 )   PDF(603KB) ( 929 )  

    目的  研究慢性肾脏病(CKD)住院患者合并高血压的临床特征。方法  采用横断面+回顾性的流行病学研究方法,调查2009年11月—2010年2月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仁济医院肾脏科住院CKD患者的高血压患病、知晓、治疗和控制比例,研究危险因素及降压药物使用情况。2015年6—8月通过电话问卷回访调查CKD合并高血压患者的血压控制情况,有无不良事件发生。结果  共纳入住院CKD患者439名,合并高血压的患病比例为69.5%(305/439),知晓比例为95.4%(291/305),治疗比例为92.8%(283/305),高血压控制比例为36.4%(111/305)。住院CKD合并高血压患者中61.3%(187/305)需要使用1种以上降压药治疗。5年后的随访发现,血压未达标患者不良事件的发生比例显著高于血压达标患者(P<0.001)。结论  ①CKD患者的高血压患病比例高,患者的高血压知晓及治疗比例高,但是高血压的达标比例较低。②多数CKD患者需要应用1种以上降压药物来控制血压。③有效控制血压能显著减少不良事件的发生。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血清类黏蛋白1样蛋白3表达与5岁以下儿童喘息的相关性分析
    李亚琴,卢燕鸣,薛海燕,等
    2015 (12):  1824. 
    doi: 10.3969/j.issn.1674-8115.2015.12.011

    摘要 ( 1009 )   PDF(1363KB) ( 822 )  

    目的  探讨血清类黏蛋白1样蛋白3(ORMDL3)基因表达量与5岁以下儿童喘息的相关性。方法  选取2013年8月—2014年12月在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仁济医院南院儿科就诊的89例5岁以下喘息患儿,依据哮喘预测指数(API)严格标准分为API+(过去1年内喘息次数≥4)组(n=42)和API-(过去1年内喘息次数1~3次)组(n=47);另设API0(5岁以下健康儿童)对照组(n=51)。检测3组血清ORMDL3基因表达量,分析血清ORMDL3表达水平与API、喘息、鼻炎、总免疫球蛋白E(TIgE)、家族史、湿疹、年龄、尘螨等吸入性过敏原及牛奶等摄入性过敏原的相关性。结果  API+组患者血清ORMDL3表达水平显著高于API-和API0组。ORMDL3表达水平与API(r=0.405, P=0.000)、喘息(r=0.492,P=0.000)、湿疹(r=0.454,P=0.000)、户尘螨(r=0.298, P=0.000)、狗毛皮屑(r=0.251, P=0.000)和TIgE(r=0.170, P=0.002)存在正相关;与性别、家族史、鼻炎、年龄、屋尘螨、猫毛皮屑、树木、点青/分枝/烟曲/黑曲/交链霉及饮食因素(牛奶、鸡蛋白、牛肉、腰果、蟹、虾)不存在相关性(P>0.05)。结论  ORMDL3基因表达量与儿童API之间呈正相关,提示ORMDL3表达量与API相结合可作为诊断5岁以下儿童哮喘的诊断依据之一。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中轴型脊柱关节炎患者生存质量评估及影响因素分析
    陈玉铃,李挺,叶霜
    2015 (12):  1829. 
    doi: 10.3969/j.issn.1674-8115.2015.12.012

    摘要 ( 993 )   PDF(1500KB) ( 971 )  

    目的  评估中轴型脊柱关节炎(SpA)患者的生存质量,探讨影响中轴型SpA患者生存质量的人口学、炎症水平、疾病活动度、功能受损度等因素。方法  整群抽取213位中轴型SpA患者,采用SF12-v2量表评估患者的生存质量,分析影响生存质量因素。结果  与常模人群相比,中轴型SpA患者的生存质量显著下降(P<0.05)。血沉正常组在SF12-v2各维度得分(除活力外)、生理总评分均较血沉升高组高 (P<0.05);低疾病活动组[BathAS疾病活动性指数(BASDAI)<4、AS病情活动度评分(ASDAS)<2.1]的SF12-v2各维度得分(除活力外)、生理总评分、心理总评分均较高疾病活动组(BASDAI≥4、ASDAS≥2.1)高 (P<0.05);功能状态较好组[BathAS疾病功能指数(BASFI)<5]的SF12-v2各维度得分(除活力外)、生理总评分、心理总评分均较功能状态较差组(BASFI≥5)高(P<0.05)。SF-12v2各维度、生理总评分、心理总评分与ASDAS、BASFI均呈显著相关(P<0.05);SF-12v2各维度、生理总评分与血沉、C反应蛋白、BASDAI、BathAS疾病测量指数(BASMI)均呈显著相关(P<0.05)。多元线性回归显示生理总评分与ASDAS、BASFI存在线性相关。结论  AS患者的生存质量明显低于常模人群,患者生存质量与炎症水平(血沉、C反应蛋白)、疾病的活动度(BASDAI、ASDAS)、功能受损度(BASFI、BASMI)明显相关。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体素内不相干运动成像与三维动脉自旋标记成像评估缺血性脑梗死脑血流灌注的对比研究
    俎金燕,所世腾,周子恩,等
    2015 (12):  1837. 
    doi: 10.3969/j.issn.1674-8115.2015.12.013

    摘要 ( 913 )   PDF(1607KB) ( 861 )  

    目的  对比分析体素内不相干运动成像(IVIM-MRI)与三维动脉自旋标记成像(3D-ASL)在评价缺血性脑梗死后脑血流灌注改变中的临床应用价值。方法  46例缺血性脑梗死患者分别行常规MRI、弥散加权成像(DWI)、3D-ASL和IVIM-MR检查。以DWI显示的梗死灶和镜像对照区作为感兴趣区,3D-ASL分别测量双侧局部脑血流量(CBF)变化。IVIM测量参数有表观扩散系数(ADC)、灌注分数(f)、假扩散系数(D*)以及扩散系数(D),将患侧与健侧参数进行配对t检验。同时计算所有参数的相对值 (r=脑梗死区/健侧镜像区),同时将IVIM各参数相对值改变(rADC、rf、rD*、rD)分别与rCBF进行Spearman相关性分析。结果  梗死区CBFASL较对侧减低,两者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梗死区ADC、f值、D值与健侧比较的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梗死区D*值较健侧减低,但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除rD*外,梗死区rADC、rD、rf与rCBF的相关性具有统计学意义(P<0.05)。结论  IVIM-MR和3D-ASL在检出缺血性脑梗死患者的脑血流灌注改变方面具有一致性,可用于评价缺血性脑梗死后血流灌注改变,有利于指导临床。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超声引导下甲状腺细胞学活检出血并发症的危险因素分析
    柳怿,夏建国,李凤华,等
    2015 (12):  1842. 
    doi: 10.3969/j.issn.1674-8115.2015.12.014

    摘要 ( 879 )   PDF(783KB) ( 1080 )  

    目的  探讨与分析超声引导下甲状腺细胞学活检出血并发症的危险因素。方法  自2013年5月至2015年5月,对402例患者的416个甲状腺结节进行细胞学活检。评估的出血危险因素包括:操作者经验,活检针的内径,结节的大小、回声、血流、钙化及位置,患者的性别、年龄及血压。采用χ2检验、Fisher P检验、t和t’检验、多因素logistic回归分析这些危险因素与出血率之间的关系。结果  进行细胞学活检的416个结节中有23个并发出血,出血率与内径较粗的活检针、血流丰富的结节、包膜下的结节及患者收缩压增加显著相关(分别为P=0.005、P=0.001、P<0.001、P<0.001)。出血率与结节的大小、回声、钙化,操作者经验,患者的性别和年龄无显著相关性。结论  超声引导下甲状腺细胞学活检出血并发症具有相关的独立危险因素。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异位妊娠患者输卵管破裂危险因素研究
    肖世金,武玉鹏,刘伟
    2015 (12):  1847. 
    doi: 10.3969/j.issn.1674-8115.2015.12.015

    摘要 ( 775 )   PDF(1187KB) ( 886 )  

    目的  探讨异位妊娠患者输卵管妊娠破裂的危险因素。方法  收集2013—2014年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仁济医院南院收治的输卵管妊娠患者的临床资料,并进行回顾性分析。209例患者中,58例为破裂型输卵管妊娠(破裂组),151例为流产型输卵管妊娠(非破裂组),疾病诊断依据手术和病理学检查结果,对异位妊娠输卵管破裂发生的危险因素进行统计学分析。结果  两组患者生育史、一般腹痛、撕裂性腹痛、阴道出血天数、术前血红蛋白、B超包块最大径线及盆腔积液量的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经多因素logistic逐步回归分析,最终引入回归方程的变量为年龄、人工流产史、节育环、一般腹痛、撕裂性腹痛、盆腔积液量、B超包块最大径线。结论  年龄、节育环、撕裂性腹痛、B超包块最大径线、盆腔积液量是输卵管妊娠破裂的危险因素,而人工流产史则是保护因素。在临床决策时,需要考虑以上因素以避免输卵管妊娠破裂的发生而危及患者生命。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维持性血液透析患者营养不良-炎症复合体综合征与预后的关系研究
    段绍霞,蔡宏,张伟明,等
    2015 (12):  1851. 
    doi: 10.3969/j.issn.1674-8115.2015.12.016

    摘要 ( 868 )   PDF(1726KB) ( 1078 )  

    目的  通过对维持性血液透析(MHD)患者营养和炎症相关指标的回顾性分析,探讨营养不良-炎症复合体综合征(MICS)与MHD患者预后的关系。方法  入选2007年1月1日—2014年12月31日在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仁济医院血透中心接受MHD治疗≥3个月的患者527例,分为MICS组和非MICS组。采用logistic回归分析MHD患者并发MICS的危险因素,Kaplan-Meier分析MHD患者生存率,Cox比例风险模型分析MICS患者全因死亡和心血管疾病死亡的危险因素。结果  527例患者中MICS患者441例(83.63%),MICS组患者年龄较大、BMI较高、透析龄较长、血红蛋白较低。多因素logistic回归显示年龄增长、透析龄增加、血红蛋白<100 g/L是MHD患者并发MICS的独立危险因素。Kaplan-Meier分析显示MICS患者全因病死率(Log-Rank检验,P=0.040)及心血管疾病病死率(Log-Rank检验,P=0.038)明显高于非MICS患者。Cox回归显示年龄增长、透析龄增加、血红蛋白低、总胆固醇降低、低密度脂蛋白升高是预测MICS患者全因死亡及心血管疾病死亡的独立危险因素。结论  MHD患者MICS患病率高;并发MICS预后较非MICS差;贫血与MICS的发生及预后密切相关。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选择性激光小梁成形术联合药物治疗在开角型青光眼中的应用
    谭海波,祝丽娜,沈洁
    2015 (12):  1858. 
    doi: 10.3969/j.issn.1674-8115.2015.12.017

    摘要 ( 1105 )   PDF(591KB) ( 897 )  

    目的  观察选择性激光小梁成形术(SLT)联合抗青光眼滴眼液与单用药物治疗在降低原发性开角型青光眼或高眼压症患者眼压以及减少药物种类中的作用。方法  选择药物治疗达到目标眼压的原发性开角型青光眼或高眼压症患者78例156只眼。SLT联合药物组(39例78只眼)行360°SLT联合药物治疗;单用药物组(39例78只眼)仅用药物治疗;2组依据眼压水平调整用药。结果  治疗前,SLT联合药物组和单用药物组眼压及用药种类的差异均无统计学意义(P>0.05)。治疗6个月时,SLT联合药物组眼压[(17.73±3.40)mmHg]低于单用药物组[(19.89±2.90)mmHg],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SLT联合药物组治疗后的眼压低于治疗前(P<0.001)。治疗6个月时,SLT联合药物组用药种类[(2.19±0.30)种]少于单用药物组[(3.22±0.40)种],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01);SLT联合药物组治疗后的用药种类少于治疗前(P<0.001)。结论  SLT联合药物治疗能进一步降低眼压,并减少使用的抗青光眼药物种类。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自体动静脉内瘘术后成熟度的评估
    袁凯,王鹏,梁卫
    2015 (12):  1862. 
    doi: 10.3969/j.issn.1674-8115.2015.12.018

    摘要 ( 1450 )   PDF(825KB) ( 948 )  

    目的  通过彩色多普勒超声技术观察患者前臂腕部动静脉内瘘(AVF)建立后的血流动力学变化,对AVF术后成熟度进行评估。方法  前瞻性研究拟新建前臂自体头静脉-桡动脉端侧内瘘的慢性肾衰竭患者,采用彩色多普勒超声技术测量患者手术前及术后1、14、28和56 d桡动脉及头静脉直径、流量,头静脉内膜厚度及距皮肤深度,观察其变化趋势,评估自体AVF成熟度。结果  2014年5—9月共入组21例,其中男性12例,女性9例;平均年龄(54.3±13.2)岁,随访周期70 d,自体AVF均达到临床成熟标准。彩色多普勒超声检查结果显示:术后1、14 d时桡动脉及头静脉的直径和流量增幅最大(P<0.01),其后增幅放缓;术后28、56 d时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术后28 d头静脉直径(5.0±1.0)mm,流量(1 593.7±572.9)mL/min;术后头静脉距皮肤深度的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结论  AVF的成熟有赖于术前完善的血管评估。超声显示术后1个月,头静脉直径及流量已能满足穿刺血液透析的要求。头静脉内径> 4 mm且流量>500 mL/min可作为国人AVF成熟的标准,而最终标准的确立有待大样本的前瞻性研究。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星状神经节阻滞对反流性咽喉炎的疗效研究
    赵辉,金晓杰
    2015 (12):  1867. 
    doi: 10.3969/j.issn.1674-8115.2015.12.019

    摘要 ( 990 )   PDF(681KB) ( 773 )  

    目的  研究星状神经节阻滞对反流性咽喉炎的治疗效果。方法  依据咽喉反流症状指数量表(RSI)及体征评分量表(RFS)筛选出90名反流性咽喉炎患者,并随机分为质子泵抑制剂治疗组(PPI组)和星状神经节阻滞治疗组(SGB组),每组45例。PPI组予每日口服雷贝拉唑20 mg,治疗8周;SGB组予1%利多卡因5mL行星状神经节阻滞,每周1次,连续8周;分别4周和8周后再次填写RSI和RFS量表,比较每组治疗前后评分差别和两组间的评分差别。结果  PPI组治疗4周后RSI与RFS评分分别为15.45±5.05和8.35±1.92,与治疗前相比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SGB组RSI与RFS评分分别为12.32±4.02和 8.48±1.65,其中RSI评分与治疗前相比有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SGB组与PPI组相比RSI评分减小,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治疗8周后PPI组RSI与RFS评分分别为9.02±3.34和8.12±2.05;RSI评分与治疗前相比减小,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1)。SGB组RSI与RFS评分分别为8.85±3.62和6.17±1.22;与治疗前相比,RSI与RFS评分均减小,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1, P<0.05)。治疗8周后SGB组与PPI组RSI评分相比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RFS评分相比SGB组比PPI组减小,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结论  SGB对反流性咽喉炎是一种安全有效的治疗方法,尤其在治疗的早期效果上,甚至要优于PPI。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血清IgG4对IgG4相关性疾病的诊断价值及该病的眼部表现
    杨慧敏,王晓栋,叶霜,等
    2015 (12):  1871. 
    doi: 10.3969/j.issn.1674-8115.2015.12.020

    摘要 ( 1031 )   PDF(1036KB) ( 854 )  

    目的  评价血清IgG4浓度对IgG4相关性疾病的鉴别诊断价值,并探讨IgG4相关性疾病的眼部表现。方法  收集IgG4相关性疾病患者29例,血清IgG4浓度升高的其他疾病患者161例(其中自身免疫性肝病47例,急性胰腺炎15例,原发性肾小球病及肾功能不全61例,炎症性肠病38例),正常对照190例;以免疫散射比浊法测定血清IgG4和IgG浓度,比较各疾病组患者的检测结果。以所有患者的血清IgG4浓度绘制受试者工作特征(ROC)曲线,评价血清IgG4浓度的诊断价值,并确定其诊断IgG4相关性疾病的最佳临界值。同时对IgG4相关性疾病患者进行眼科检查,评估其眼部表现。结果  IgG4相关性疾病组血清IgG4浓度与原发性肾小球病及肾功能不全组、炎症性肠病组、自身免疫性肝病组、急性胰腺炎组比较,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1)。经ROC曲线分析,当IgG4为2.37 g/L时,Youden指数最大,该诊断界值的敏感度为93.1%,特异度为84.3%,曲线下面积为0.939。29例IgG4相关性疾病患者中,2例有眼眶占位性病变,其余患者眼部表现无特异性。结论  血清IgG4浓度对于诊断IgG4相关性疾病具有较高的敏感度和特异度,但仅能作为诊断IgG4相关性疾病的依据之一,提示IgG4相关性疾病的可能;该病眼部表现无特异性。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论著(公共卫生)
    门诊糖尿病患者降糖类药物利用情况分析
    陈彬,吴斌,程华丰
    2015 (12):  1877. 
    doi: 10.3969/j.issn.1674-8115.2015.12.021

    摘要 ( 1073 )   PDF(1318KB) ( 875 )  

    目的  评价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仁济医院南院(简称“仁济南院”)降糖药物的用药合理性。方法  采用药物利用评估方法,收集2013年第1季度—2015年第2季度仁济南院非胰岛素依赖型糖尿病患者的用药信息并进行统计学分析。结果  抗糖尿病药物处方量逐年上升,2015年第2季度销售金额是2013年第1季度的近3倍,胰岛素类药物的占比近50%,其中普通胰岛素注射液(国产)无论销售金额还是用药频度(DDDs)均排名第一。DDDs显示常用的口服降糖药是格列齐特缓释片(进口)、二甲双胍(进口)与伏格列波糖(进口)。销售金额排序与DDDs排序比值大于1与小于1的各有6个(24%)与16个(64%)。结论  随着糖尿病患者门诊人数的增加,仁济南院的降糖药物处方量与销售金额显著上升。虽然降糖药物的使用基本合理,但应该更多地选择用药金额与DDDs同步性好的药物。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上海市公立医院医务人员对医院文化建设的认知及满意度分析
    沈婉婉,鲍勇
    2015 (12):  1882. 
    doi: 10.3969/j.issn.1674-8115.2015.12.022

    摘要 ( 868 )   PDF(605KB) ( 800 )  

    目的  了解上海市公立医院医务人员对医院文化建设现状的认知情况和满意度,进而探讨医院的文化建设并提出相应的对策及建议。方法  采用随机分层抽样法,抽取上海市中心城区(徐汇区和黄浦区)、城乡结合区(闵行区和杨浦区)、郊区(青浦区和金山区)6家公立医院,采用自制问卷对1 200名医务人员进行问卷调查以了解对医院文化建设现状的认知情况和满意度,回收有效问卷1 128份,问卷回收率为94%。分析比较不同性别、年龄、学历、岗位、职称和工龄的医务人员对医院文化建设的满意度差异。结果  37.8%的医务人员了解医院文化建设的具体构成,不同性别、学历、岗位、职称和工龄之间的医务人员认知差异存在统计学意义(P<0.05)。39.0%的医务人员了解医院文化建设的目的和意义,不同职称的医务人员认知差异存在统计学意义(P<0.05)。43.1%的医务人员了解所在医院的理念及其含义,不同学历和岗位的医务人员认知差异存在统计学意义(P<0.05)。48.9%的医务人员对医院文化建设表示满意,41.6%的医务人员表示一般,不同性别、学历和岗位的医务人员对医院文化建设的满意度之间存在差异(P<0.05)。结论  在推广医院文化时,根据医务人员的不同特点进行有针对性分层次的推广,培养医务人员医院文化意识,让医务人员充分理解并接受医院文化,才能有效地推动医院文化的发展。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基于医院信息系统的传染病监测报告系统的应用效果评价
    冷姝芳,王键,杨晓青,等
    2015 (12):  1888. 
    doi: 10.3969/j.issn.1674-8115.2015.12.023

    摘要 ( 845 )   PDF(979KB) ( 810 )  

    目的  评估传染病监测报告信息系统的应用效果。方法  比较使用报告系统前后6个月传染病报告的漏报率、迟报率和完整率,以及使用系统后疫情专职人员查阅传染病病历及相关阳性报告单的例数变化。结果  使用系统后漏报率下降了1.1%(P<0.05),迟报率下降了0.18%(P>0.05),报卡填写的完整率提高了37.99%(P<0.05),系统自动处理了38.06%的传染病病例,减少了疫情专职人员的工作量。结论  使用传染病监测报告信息系统,实现了对全院传染病的信息化管理,减轻了医务工作人员的工作量,提高了工作效率,提高了传染病报告的质量。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综述
    脊髓背根神经节内BKCa参与感染后肠易激综合征内脏高敏感形成机制的研究进展
    颜秀娟,陈胜良
    2015 (12):  1892. 
    doi: 10.3969/j.issn.1674-8115.2015.12.024

    摘要 ( 950 )   PDF(1195KB) ( 786 )  

    持续存在的消化道黏膜低度炎症是感染后肠易激综合征(PI-IBS)发病的主要病理生理学基础,而内脏高敏感是PI-IBS症状产生的核心机制。脊髓传入神经通路神经元兴奋性增高所致感觉易化是内脏伤害性感受异常的最关键动因,但其机制未明。综合新近研究提示,慢性炎症状态下,脊髓传入神经背根神经节(DRG)神经元细胞膜处的大电导Ca2+激活K+通道(BKCa)可通过改变神经元兴奋性而参与胃肠内脏感觉的调控,在PI-IBS内脏高敏感反应机制中发挥重要作用。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NLRP3炎症小体在脑缺血再灌注损伤中的作用
    高丽,沈沸,李焰生
    2015 (12):  1896. 
    doi: 10.3969/j.issn.1674-8115.2015.12.025

    摘要 ( 850 )   PDF(512KB) ( 999 )  

    缺血再灌注损伤是一个涉及多种因素相互作用的炎症级联反应过程。近年来,众多研究表明,NLRP3炎症小体作为先天免疫重要的模式识别受体参与了缺血再灌注的炎症损伤,阻断或抑制NLRP3的活化可能成为缺血性脑血管病新的治疗靶点。然而,NLRP3在脑缺血发生发展过程中的作用机制还不清楚,该文就NLRP3炎症小体在脑缺血再灌注损伤中的作用与意义作一综述。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雄激素不敏感综合征的诊疗进展
    张梅莹,狄文
    2015 (12):  1900. 
    doi: 10.3969/j.issn.1674-8115.2015.12.026

    摘要 ( 1227 )   PDF(557KB) ( 925 )  

    雄激素不敏感综合征是一种性发育异常疾病,雄激素受体基因突变是主要病因,其染色体核型为46,XY。该综合征为男性假两性畸形,临床表现为男子不同程度的女性体态改变和生育力的显著下降,这对患者的生活质量和心理会产生重大影响,而目前对该类综合征患者的治疗是基于性别选择基础上的综合治疗。该文综述雄激素不敏感综合征的诊疗进展,以期提高早期诊断率,并进行个性化的多学科联合治疗,改善患者的生活质量。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磷酸二酯酶10A及其研究进展
    闫军浩,沈倩诚,王争
    2015 (12):  1904. 
    doi: 10.3969/j.issn.1674-8115.2015.12.027

    摘要 ( 1074 )   PDF(836KB) ( 980 )  

    磷酸二酯酶10A(PDE10A)是磷酸二酯酶第10家族中的唯一成员,水解第2信使cAMP和cGMP,从而参与许多细胞内信号转导通路的调节。PDE10A在大脑纹状体中的高表达,提示其参与纹状体功能障碍相关疾病的发病过程;此外,PDE10A在某些外周疾病相关组织细胞中的表达升高;因此,PDE10A可能在多种疾病的发生和发展过程中发挥着重要作用。尽管PDE10A在医学研究和药物开发中越来越受到关注,但其结构、功能及生理/病理调节机制的研究仍存在诸多问题,特别是PDE10A的选择性抑制剂PF-2545920(MP-10)在治疗精神分裂症临床Ⅱ期试验的失败,促使人们重新审视PDE10A在中枢内的功能以及PDE10A能否真正成为治疗靶点。鉴于此,该文从PDE10A的基本特征、结构与功能和相关疾病等方面进行总结,以期指导对其进行进一步的研究和应用。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短篇论著
    脑中线部位胶质瘤的手术治疗及分子生物学分析
    缪亦锋,王冉,金义超,等
    2015 (12):  1911. 
    doi: 10.3969/j.issn.1674-8115.2015.12.028

    摘要 ( 756 )   PDF(1258KB) ( 795 )  

    目的  探讨脑中线部位胶质瘤切除术的手术策略,并作分子生物学分析。方法  分析脑中线部位胶质瘤患者共28例,均行显微镜下肿瘤切除术,必要时辅助神经内镜。术后留取肿瘤标本,采用PCR检测异柠檬酸脱氢酶-1/2(IDH1/2),6-甲基鸟嘌呤-DNA-甲基转移酶(MGMT)启动子甲基化。采用Kaplan-Meier 分析对所有患者随访生存时间进行统计分析。结果  所有病例术后病理检查提示,毛细胞星形细胞瘤2例(7%),WHO Ⅱ 级11例 (39%),WHO Ⅲ 级5例 (19%)及WHO Ⅳ级10 例 (35%)。Kaplan-Meier 分析提示,患者平均总体生存时间为15个月,其中低级别胶质瘤总体生存时间为26个月,而高级别胶质瘤的总体生存时间为9个月,两者相比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1)。术后肿瘤标本应用PCR分析发现,仅有3例(11%)患者发现IDH1/2基因阳性突变,4例患者(14%)MGMT启动子甲基化阳性。 结论  联合多种技术包括神经内镜、术中导航等是改善脑中线部位胶质瘤患者预后的主要方法。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高龄患者腹腔镜下远端胃癌根治术的安全性分析
    钱昌林,刘骅,张捷,等
    2015 (12):  1915. 
    doi: 10.3969/j.issn.1674-8115.2015.12.029

    摘要 ( 817 )   PDF(1172KB) ( 814 )  

    目的  评价高龄患者(≥70岁)腹腔镜远端胃癌根治术的安全性。方法  采用前瞻性队列研究方法,选取100例择期高龄胃恶性肿瘤手术患者,随机分为腹腔镜组(n=50)和开腹组(n=50)。比较两组患者手术时间、术中出血量、术后首次排气时间、住院天数、并发症(吻合口漏、术后心肺相关并发症)、外周血白细胞计数及C反应蛋白的差异。 结果  腹腔镜组与开腹组手术时间无明显差异(P=0.086),两组术中出血量(P=0.016)、术后首次排气时间(P=0.000)、住院天数(P=0.000)的差异有统计学意义。吻合口漏腹腔镜组为2例,开腹组3例;术后心肺相关并发症腹腔镜组为6例,开腹组5例。术后1、3、7 d腹腔镜组的C反应蛋白、白细胞计数与开腹组均有明显差异(P=0.000)。结论  与开腹远端胃癌根治术相比,为高龄患者实施腹腔镜远端胃癌根治术安全可行,在术中出血、术后首次排气时间、住院时间、术后炎症因子指标方面较传统术式更有优势。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超声引导选择性颈神经根阻滞治疗老年颈源性疼痛的效果观察
    朱玫娟,吴玮,王祥瑞
    2015 (12):  1919. 
    doi: 10.3969/j.issn.1674-8115.2015.12.030

    摘要 ( 910 )   PDF(655KB) ( 774 )  

    目的  观察超声引导选择性颈神经根阻滞治疗老年颈源性疼痛的疗效。方法  83例颈源性疼痛患者,根据受累颈神经根节段,在超声引导下行选择性颈神经根阻滞治疗。随访并比较患者术前及治疗后1、6个月视觉模拟评分法(VAS)评分和颈椎功能障碍指数(NDI),并根据Odom标准对治疗效果进行评价。结果  50例患者完成随访。患者治疗后1、6个月VAS评分与NDI均较术前明显改善(P<0.05)。按照Odom标准,治疗后1、6个月优良率分别为90%和82%。所有患者均未出现不良反应。结论  超声引导选择性颈神经根阻滞可安全有效地治疗老年颈源性疼痛。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老年股骨转子间骨折患者骨量状况对内固定治疗效果的影响
    徐瑞达,傅晓东,张玲,等
    2015 (12):  1922. 
    doi: 10.3969/j.issn.1674-8115.2015.12.031

    摘要 ( 722 )   PDF(1213KB) ( 813 )  

    目的  探讨老年股骨转子间骨折患者骨质疏松程度对内固定手术治疗效果的影响。方法  接受髓内固定手术治疗的老年单侧股骨转子间骨折患者64例,术后检测健侧髋部骨密度了解患者术前髋部骨质疏松程度;其中骨量正常11例,骨量减少21例,骨质疏松32例,并据此将患者分为3组。根据Merle DAubigne和Salvati-Wilson两种髋关节功能评分评定患者术后髋关节功能,记录患者下地负重行走的时间。结果  64例患者均获得随访,随访时间为4~19个月。骨折愈合时间为(2.5±0.8)个月,下地负重行走时间为(2.6±0.7)个月。无骨折处感染、继发骨折、螺钉穿出股骨头和内固定断裂病例。按Merle D'Aubigne髋关节功能评分:优9例,良48例,中7例;按Salvati-Wilson髋关节功能评分:优8例,良49例,中7例。骨质疏松组患者髋关节功能评分明显低于其他两组(P<0.05);各组在下地负重行走时间上的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结论  老年股骨转子间骨折患者骨质疏松程度影响骨折的手术治疗效果。对于骨质疏松者,建议适当延迟下地负重行走时间。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晚期宫颈癌伴梗阻性肾功能衰竭患者输尿管置管失败后的治疗策略分析
    蒋晨,钟一村,傅琦博,等
    2015 (12):  1926. 
    doi: 10.3969/j.issn.1674-8115.2015.12.032

    摘要 ( 987 )   PDF(1195KB) ( 795 )  

    目的  探讨针对晚期宫颈癌继发双侧输尿管梗阻且输尿管置管失败患者的治疗策略。方法  回顾性分析32例晚期宫颈癌继发双侧输尿管梗阻且输尿管置管失败患者的临床资料。患者分别通过血液透析(血液透析组)、经皮肾穿刺引流术(PCN组)、腹腔镜下双侧输尿管腹壁造口术(尿流改道组)治疗,比较治疗前后各组24 h尿量、肾功能、电解质恢复情况,以及生活质量(QOL)评分、进一步针对宫颈癌的治疗情况和2年生存率。结果  治疗后1周,24 h尿量比较,尿流改道组尿量最多,PCN组其次,均多于血液透析组,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1);血清肌酐浓度比较,尿流改道组明显低于PCN组及血液透析组,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1);血钾浓度比较,3组间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尿流改道组接受根治性放疗的比例及生存期均明显优于其他两组,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2年生存率比较,尿流改道组优于血液透析组(P<0.05),但与PCN组的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术后QOL评分比较,尿流改道组明显优于其他两组(P<0.05)。结论   对于晚期宫颈癌继发双侧输尿管梗阻且输尿管置管失败的患者,应根据具体病情选择相应的治疗策略,有效地改善患者肾功能,同时为患者进一步接受晚期宫颈癌的综合治疗创造条件,延长患者生存期,提高患者生存质量。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病例报告
    脾切除术后凶险性感染致严重脓毒症1例报道
    王丽锋,马骏,陈怡
    2015 (12):  1931. 
    doi: 10.3969/j.issn.1674-8115.2015.12.033

    摘要 ( 1041 )   PDF(443KB) ( 832 )  

    目的  探讨以严重脓毒症为主要表现的脾切除术后凶险性感染(OPSI)的临床特点。方法  报道分析1例OPSI致严重脓毒症患者的临床资料,探讨其临床特点。结果  患者,男,35岁,脾切除术后2年,因头痛、呕吐就诊仁济南院急诊科,检查结果显示为严重脓毒症,诊断为OPSI。给予患者抗感染及对症支持治疗,1周后症状趋于稳定,预后良好。结论  OPSI的发病率低,但病死率高,临床医师须对该病充分认识,做到早诊断、早治疗,以免延误病情。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盐酸气体吸入致急性呼吸窘迫综合征1例报道
    张丽妍,谭晓明,李燕芹,等
    2015 (12):  1934. 
    doi: 10.3969/j.issn.1674-8115.2015.12.034

    摘要 ( 1136 )   PDF(877KB) ( 873 )  

    目的  探讨盐酸气体吸入引起的急性呼吸窘迫综合征(ARDS)临床特点及治疗方法。方法  报道1例双相水平气道正压通气(BIPAP)联合吡非尼酮(PFD)治疗盐酸气体吸入致ARDS患者的临床资料,复习文献探讨治疗特点。结果  男性患者,33岁,因吸入浓盐酸气体后出现咳嗽、咳痰伴胸闷、气促就诊。CT示两肺弥漫性改变,手指脉搏血氧饱和度75%,以“吸入性肺炎,ARDS”收治入院,经BIPAP辅助通气、PFD抗纤维化等治疗后患者氧合改善,临床症状好转,两肺纤维灶减少。结论  早期BIPAP的应用可以显著降低ARDS患者的插管率以及病死率。ARDS纤维化期予以PFD可以防止甚至逆转纤维化。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改良隧道技术结合上皮下结缔组织移植治疗多牙位牙龈退缩
    倪靖,束蓉
    2015 (12):  1937. 
    doi: 10.3969/j.issn.1674-8115.2015.12.035

    摘要 ( 1710 )   PDF(1552KB) ( 946 )  

    目的  观察改良隧道技术结合上皮下结缔组织移植治疗多牙位牙龈退缩和牙齿敏感的临床效果。方法  采用改良隧道技术结合上皮下结缔组织移植治疗多牙位牙龈退缩1例。通过临床照片比较、临床检查和患者主观感受对比评估该手术方式的临床效果,同时结合文献复习,针对多牙位牙龈退缩的手术方式利弊展开讨论。结果  临床照片比较以及临床检测发现,采用该手术方式退缩区域几乎达到完全的根面覆盖,同时牙龈的颜色、质地与周围组织相匹配,达到了良好的美学效果。同时,患者的冷热敏感症状明显好转。结论  改良隧道技术结合上皮下结缔组织移植是一种安全、有效的治疗多牙位牙龈退缩的手术方法。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