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期刊目录

    全选选: 隐藏/显示图片
    封二
    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瑞金医院北院
    2015 (11):  1590. 
    摘要 ( 2482 )   PDF(16647KB) ( 1266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徐天乐研究组在瘙痒机制研究中取得新进展
    2015 (11):  1591. 
    摘要 ( 758 )   PDF(397KB) ( 1092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论著(临床研究)
    H3N2亚型流感病毒分离株全基因组序列特征分析及其临床意义
    韦栋,张博,张东华,等
    2015 (11):  1593. 
    doi: 10.3969/j.issn.1674-8115.2015.11.001

    摘要 ( 1101 )   PDF(4608KB) ( 1340 )  

    目的  分析H3N2亚型流感病毒流行株的全基因组序列及其与临床特征的相关性。方法  检测2014年12月—2015年3月收集的呼吸道感染患者鼻拭子样本,对其中H3N2亚型流感病毒株PCR扩增后直接进行全基因组测序,分析其核酸序列特征及氨基酸变异情况。结果  与WHO推荐2014—2015流感疫苗株参考病毒株相比,来自不同患者的14个病毒株HA1蛋白抗原决定簇均发生不同程度突变,抗原决定簇结构改变较明显的病毒株其宿主具有更高的体温和更严重的临床表现。全部14个病毒株发生HA1蛋白E190D氨基酸突变。6个病毒株NA蛋白出现1个新增糖基化位点。1个病毒株存在导致金刚烷胺耐药的M2蛋白V27A突变。全部14个病毒株PB1-F2蛋白发生I18T突变。结论  M2蛋白耐药突变的出现和PB1-F2蛋白氨基酸突变提示分离获得的H3N2流感病毒株在进化过程中曾经结合H1N1亚型流感病毒基因片段。HA1蛋白抗原决定簇突变的增加可能引发患者更强的免疫反应。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输尿管上段较小结石的输尿管镜治疗分析
    潘隽玮,王祥慧,徐达,等
    2015 (11):  1602. 
    doi: 10.3969/j.issn.1674-8115.2015.11.002

    摘要 ( 912 )   PDF(735KB) ( 974 )  

    目的  以输尿管镜治疗下的输尿管上段较小结石(横径≤0.6 cm、顺径≤1.0 cm)为研究对象,分析这些结石横径、顺径、最长径与临床各事件或因素的相互关系,为输尿管上段较小结石临床合理治疗提供依据。方法  搜集输尿管镜治疗的输尿管上段横径≤0.6 cm、顺径≤1.0 cm的较小结石病例共56例,分别以结石横径<0.5 cm与≥0.5 cm、横径≤0.5 cm与>0.5 cm、横径≤0.55 cm与>0.55 cm、结石顺径≤0.6 cm与>0.6 cm、顺径≤0.5 cm与>0.5 cm、结石最长径≤0.6 cm与>0.6 cm、最长径<0.6 cm与≥0.6 cm以及结石横径-顺径比值≤1与>1进行分组研究,对比每组在结石既往史、结石病程、结石移位、术前腰部酸痛症状、肾积水程度、合并输尿管狭窄、合并输尿管息肉、合并输尿管狭窄或息肉和输尿管镜治疗成功率等方面的差异,同时研究结石横径与顺径直线线性相关性。结果  结石横径<0.5 cm(21例)与≥0.5 cm(35例)分组中,两者在病程、合并输尿管狭窄、合并输尿管狭窄或息肉等方面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或P<0.01);结石横径≤0.5 cm(31例)与>0.5 cm(25例)分组中,两者仅在合并输尿管狭窄方面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结石顺径≤0.5 cm(24例)与>0.5 cm(32例)、最长径<0.6 cm(23例)与≥0.6 cm(33例)分组仅在病程方面差异具有统计学意义(P<0.05);而结石横径≤0.55 cm(42例)与>0.55 cm(14例)、结石顺径≤0.6 cm(37例)与>0.6 cm(19例)、结石最长径≤0.6 cm(36例)与>0.6 cm(20例)以及结石顺径-横径比值≤1(31例)与>1(25例)等分组中,各项指标差异均无统计学意义(P>0.05);结石横径<0.5 cm组病程≤10 d且无结石移位者比例明显高于结石横径≥0.5 cm组(P<0.05);并且均合并输尿管狭窄或息肉,结石横径与顺径成直线线性相关。结论  结石横径,而非顺径或最长径,可作为输尿管上段较小结石简化测量指标,并在其相关治疗中具有重要临床意义。对于横径<0.5 cm的输尿管上段结石,非结石体积相关的机械梗阻因素占主导,短期内(10 d)不移位即可作为非药物治疗的干预指征,而输尿管镜治疗具有重要检查与治疗意义。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基于中国人群吸入激素相关口腔念珠菌病防治的系统评价
    程挺,程齐俭,屠瑾,等
    2015 (11):  1607. 
    doi: 10.3969/j.issn.1674-8115.2015.11.003

    摘要 ( 1005 )   PDF(2011KB) ( 1267 )  

    目的  系统总结基于中国人群的吸入激素相关口腔念珠菌病防治的临床研究。方法  在万方数据库、中国学术期刊全文数据库(CNKI)、维普数据库、Medline数据库和Cochrane数据库中,检索建库以来,基于中国人群的吸入激素相关口腔念珠菌病防治的临床研究。对同类研究结果,以meta分析进行合并。结果  共纳入19篇文献。与不积极预防相比,积极预防可显著降低吸入激素者出现口腔念珠菌病的风险,危险比(RR)为0.221(P<0.001)。与生理盐水或白开水相比,用各种药物或碳酸氢钠进行漱口或口腔护理可显著降低吸入激素时口腔念珠菌病的发生率及口咽部念珠菌检出率,发病率RR为0.180(P<0.001),检出率RR为0.157(P<0.001)。在口腔念珠菌病的治疗中,用碳酸氢钠或酮康唑复方制剂漱口和口腔护理,喷洒复方维生素B12溶液均有效。结论  为减少口腔念珠菌病的发生,每次吸入激素后,应立即用碳酸氢钠溶液漱口2~3次或行口腔护理。酌情加用制霉菌素溶液涂布。条件允许时,医务人员应督导患者完成漱口。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4种评估肺气肿的CT指标的比较及层厚和重建方式的影响
    程挺,李勇,程齐俭,等
    2015 (11):  1613. 
    doi: 10.3969/j.issn.1674-8115.2015.11.004

    摘要 ( 1555 )   PDF(1562KB) ( 1181 )  

    目的  探讨在慢性阻塞性肺疾病(COPD)患者中,评估肺气肿各CT指标与肺功能的相关性,分析层厚和重建方式对其的影响。方法  入选COPD稳定期患者39例,完成肺功能各项检测和吸气相胸部CT扫描。CT图像以层厚0.625、1.25、5、7.5和10 mm进行标准重建,以层厚0.625 mm和1.25mm进行高频重建。用最佳阈值及默认阈值测量低衰减区比例(LAA%)、全肺像素CT值直方图上第15百分位点对应的CT值(Perc 15)、平均肺密度和全肺体积。分析不同层厚和重建方式对这些指标的影响,以及这些指标与肺功能的相关性。 结果  LAA%随层厚增大而减小,高频重建高于标准重建。Perc 15、平均肺密度随层厚增加升高,高频重建低于标准重建。而全肺体积的测量所受影响较小。在各层厚及重建方式下,第1秒用力呼气容积(FEV1)、FEV1占预计值的百分比(FEV1%pred)、FEV1占用力肺活量(FVC)的比例(FEV1/FVC)、最大呼气中段流量占预计值的百分比(MMEF%pred)、一氧化碳弥散量(DLCO)、DLCO占预计值的百分比(DLCO%pred)、单位弥散量占预计值的百分比(DLCO/VA%pred)与LAA%呈负相关(P<0.05),与Perc 15呈正相关(P<0.05)。FEV1%pred、FEV1/FVC与平均肺密度呈正相关(P<0.05)。肺总量(TLC)、残气量(RV)、残总比(RV/TLC)与CT所示全肺体积呈正相关(P<0.05)。对于肺通气指标和弥散指标,LAA%和Perc 15与其的相关性高于平均肺密度和全肺体积。对于肺容积指标,CT所示全肺体积高于其他参数。层厚对肺气肿CT评估结果和肺功能的相关性影响不大;而LAA%、Perc 15与部分肺通气指标(如FEV1)的相关性,高频重建高于标准重建。结论  在胸部CT中测算LAA%、Perc15能较好反映肺功能中的通气和弥散指标,CT所示全肺体积能较好反映肺功能中的容积指标。进行CT肺气肿评估时,应注意层厚、重建方式的同一性,若有不同,需进行相应修正。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原发性高血压伴慢性肾脏病与动脉硬化的关系
    左君丽,常桂丽,葛茜,等
    2015 (11):  1619. 
    doi: 10.3969/j.issn.1674-8115.2015.11.005

    摘要 ( 1036 )   PDF(1342KB) ( 1071 )  

    目的   探讨动脉僵硬度无创性检测指标对原发性高血压伴慢性肾脏病风险的预测价值。方法  以541例原发性高血压患者作为研究对象,其中单纯原发性高血压患者330例(高血压组),原发性高血压合并慢性肾脏病211例(高血压+肾病组)。采用动脉僵硬度无创性检测方法,对颈动脉-股动脉脉搏波传导速度(cfPWV)及大、小动脉弹性(C1、C2)进行测定,同时行脉搏波分析(PWA),并经颈动脉超声检查测定内膜中层厚度(IMT)。结果  与高血压组比较,高血压+肾病组患者高龄、高血压病程长、尿白蛋白与肌酐比值较高(P<0.01),而估测的肾小球滤过率(eGFR)较低(P<0.05)。在调整年龄、心率、病程、吸烟和服用降压药物情况及肱动脉收缩压之后,高血压+肾病组动脉僵硬度指标中的c-fPWV显著高于高血压组(P<0.05)。随着eGFR的降低,两组cfPWV和IMT均逐渐增高(P<0.01),C2降低(P<0.01);调整心血管危险因素之后,cfPWV与eGFR呈负相关(r=-0.0851,P=0.02)。将原发性高血压伴慢性肾脏病作为二分类变量,进一步的多元Logistic回归分析发现:cfPWV每增加1个SD(3 m/s), 单纯原发性高血压患者发生慢性肾脏病的危险度增加1.50倍。结论  原发性高血压伴慢性肾脏病时cfPWV明显增高。cfPWV可作为高血压发生慢性肾脏病风险的预测指标之一。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糖尿病患者基于胱抑素C肾小球滤过率估算公式的建立及评价
    李丽,陆怡德,陈诗恺,等
    2015 (11):  1625. 
    doi: 10.3969/j.issn.1674-8115.2015.11.006

    摘要 ( 1015 )   PDF(1896KB) ( 977 )  

    目的  建立2型糖尿病患者胱抑素C肾小球滤过率(GFR)估算公式,并对其预测肾功能状态的适用性进行评价。方法  收集856例2型糖尿病患者相关资料,检测血清肌酐(SCr)、半胱氨酸蛋白酶抑制剂C(Cys C)及糖化血红蛋白(HbA1c)浓度,同时行同位素99m锝-二乙三胺五乙酸(99mTc-DTPA)肾动态显像,得出同位素GFR(iGFR),并以iGFR作为GFR参考标准。从856例患者中随机选取660例用于建立糖尿病人群估算公式,其余196例作为验证组,采用配对t检验、Bland-Altman一致性检验、χ2检验、Spearman相关分析、ROC曲线等统计学方法对自建公式与简化肾脏病膳食改良试验(MDRD)公式、慢性肾脏病流行病学协助组Cys C公式和SCr/Cys C联合公式(CKD-EPICys C、CKD-EPISCr/Cys C)估算的GFR(eGFR)进行比较。结果  糖尿病患者基于Cys C建立的公式为87.2×Cys C-1-4.6。在验证组中,自建公式估算eGFR与iGFR比较,其偏差、一致性及符合率均显著优于MDRD和CKD-EPISCr/Cys C公式,偏差和符合率优于CKD-EPICys C公式。自建公式和CKD-EPICys C公式对肾功能轻中度下降的糖尿病患者进行慢性肾脏病正确分期的百分比显著高于MDRD和CKD-EPISCr/Cys C公式。自建公式和CKD-EPICys C公式在不同血糖控制水平患者间的偏差和符合率比较,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结论  自建Cys C公式在估算不同肾功能水平和不同血糖控制水平的糖尿病患者GFR时均表现出较好适用性。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肺保护通气策略改善易感肺部并发症全身麻醉患者的价值
    沈子珒,董榕
    2015 (11):  1632. 
    doi: 10.3969/j.issn.1674-8115.2015.11.007

    摘要 ( 975 )   PDF(529KB) ( 1056 )  

    目的  探讨肺保护通气策略对术后肺部并发症高危全身麻醉手术患者呼吸力学和肺氧合功能的影响。方法  选取120例术后肺部并发症高危的全身麻醉手术患者,随机分为研究组(n=60):潮气量 6.00 mL/kg,呼吸频率15次/min,呼气末正压 6 cmH2O,吸呼比1∶1.5,手术开始后每小时行1次肺复张,设定为自主呼吸模式,压力限定30 cmH2O,持续30 s,然后恢复至原有通气模式;对照组(n=60):潮气量10.00 mL/kg,呼吸频率12 次/min,呼气末正压0 cmH2O,吸呼比 1∶1.5。 两组分别于机械通气30 min(T1)以及手术结束(T2)时采取动脉血测血气分析,根据结果记录氧分压、潮气量、气道峰压和平台压,计算氧合指数、肺静态顺应性和肺动态顺应性。  结果  研究组中T2时间段的平台压值明显低于对照组,肺静态顺应性和氧合指数高于对照组,术后肺部并发症发生率明显少于对照组。研究组在ICU治疗天数少于对照组(P<0.05)。结论  肺保护通气策略能够增加肺部顺应性,增加肺氧合功能,减少术后肺部并发症。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透明血管型Castleman病特征性及罕见CT影像学表现
    张静,林晓珠,潘自来,等
    2015 (11):  1636. 
    doi: 10.3969/j.issn.1674-8115.2015.11.008

    摘要 ( 1346 )   PDF(1417KB) ( 1146 )  

    目的  探讨和分析透明血管型Castleman病的CT表现,提升诊断准确率。方法  回顾性分析 2010年7月—2015年5月行CT双期增强扫描并经病理证实的透明血管型Castleman病的23例患者资料。结果  23例透明血管型Castleman病中, 21例增强扫描病灶呈显著均匀强化,均分布在大血管旁,且被迂曲粗大血管包绕;1例病灶呈轻度均匀强化,分布在升结肠旁,周围无大血管;另1例骨盆诸骨有成骨性和溶骨性骨质破坏。23例中有4例含钙化灶,其中1例CT表现为中央区星芒状钙化灶,3例边缘分别呈线状、弧线和点状钙化灶。1例病灶位于左颈部,手术切除后1年原手术区复发。结论  透明血管型Castleman病肿瘤位于大血管旁并被粗大迂曲血管包绕者呈显著强化,CT动静脉双期呈持续性显著均匀强化,钙化的特征对透明血管型Castleman 病的诊断具有重要价值。成骨性和溶骨性骨质破坏,局限性透明血管型Castleman 病手术切除后复发属罕见表现。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18F-FDG-PET/CT早期预测复发转移非小细胞肺癌的缓解率和生存期的临床研究
    徐海燕,许远帆,闫宁宁,等
    2015 (11):  1641. 
    doi: 10.3969/j.issn.1674-8115.2015.11.009

    摘要 ( 833 )   PDF(2801KB) ( 999 )  

    目的  研究18氟脱氧葡萄糖正电子发射成像/电子计算机断层扫描(18F-FDG-PET/CT)早期预测复发转移非小细胞肺癌(NSCLC)缓解率与生存期的应用价值。方法  选择复发转移NSCLC患者24例,于化疗前和化疗后第1周期内分别行18F-FDG PET/CT显像。分析缓解(OR)组与未缓解(non-OR)组之间SUVmax1、SUVmax2、ΔSUVmax、SUVmax变化率的差异及代谢反应对生存期(OS)的影响。结果  OR组患者的ΔSUVmax(2.415±0.266)显著高于non-OR组(0.854±0.316),P=0.001 7;OR组SUVmax变化率(31.320±0.723)显著高于non-OR组(9.909±3.592),P<0.001。生存分析显示OR组患者的生存期较non-OR组的患者明显延长(P<0.05);代谢反应组患者的OS显著优于代谢无反应组的患者(P<0.05);且代谢反应组缓解率76.92%,无代谢反应组缓解率0%(χ2=13.901, P<0.001)。结论  18F-FDG PET/CT对复发转移NSCLC缓解率和生存期具有早期预测价值,仍需进一步临床研究验证。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戊型病毒性肝炎患者外周血Th17、Treg、Th17/Treg变化及其临床意义
    孙蔚,朱海超,甘建和,等
    2015 (11):  1647. 
    doi: 10.3969/j.issn.1674-8115.2015.11.010

    摘要 ( 998 )   PDF(625KB) ( 1042 )  

    目的  观察急性戊型肝炎患者(AHE)和戊型肝炎病毒相关肝衰竭患者(HEV-LF)外周血中T辅助细胞17(Th17)、调节性T细胞(Treg)及其比值(Th17/Treg)的变化,并探讨临床意义。方法  应用流式细胞术分别检测20名健康对照(对照组)、25例AHE患者(AHE组)和14例HEV-LF患者(HEV-LF组)外周血中Th17、Treg细胞百分率,计算Th17/Treg,同时检测总胆红素(TBiL)、丙氨酸氨基转移酶(ALT)、天门冬氨酸氨基转移酶(AST)、凝血酶原活动度(PTA)等指标。结果  外周血Th17、Treg细胞百分率和Th17/Treg由高到低依次为HEV-LF组、AHE组和对照组,部分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在HEV-LF组,Th17细胞百分率与ALT、TBiL呈正相关(r=0.591、0.539;P<0.05),与PTA呈负相关性(r=-0.565,P<0.05);Th17/Treg与ALT呈正相关(r=0.777,P<0.05),与PTA呈负相关(r=-0.653,P<0.05),其余均无相关性(P>0.05)。HEV-LF组外周血Th17细胞百分率升高是患者预后的危险因素(OR=4.301, P<0.05)。结论  戊型肝炎病毒急性感染导致不同临床经过的患者均存在不同程度的免疫功能紊乱。外周血Th17细胞百分率、Th17/Treg均与肝脏炎症坏死相关;外周血Th17细胞百分率升高可能与戊型肝炎重症化有关,可作为HEV-LF患者预后评估的指标之一。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DNA微阵列法检测结核分枝杆菌对利福平和异烟肼的耐药性
    赵静,王凤平,孙清清,等
    2015 (11):  1651. 
    doi: 10.3969/j.issn.1674-8115.2015.11.011

    摘要 ( 940 )   PDF(941KB) ( 1063 )  

    目的  探讨DNA微阵列法在结核菌耐药基因快速检出中的应用价值。方法  应用DNA微阵列法定性检测来源于临床疑似结核病患者痰液样本,检测利福平(RFP)和异烟肼(INH)的3个耐药相关基因rpoB、katG及inhA基因启动子的野生型及不同突变型;采用BACTECTM MGIT 960培养仪进行结核分枝杆菌(M.tuberculosis)培养,阳性液体培养物用改良罗氏比例法进行药物敏感试验。结果  174份M.tuberculosis核酸阳性痰液标本中15份rpoB突变型,突变频率最高的位点是531,突变率66.7%;17份katG/inhA突变型,其中12份是katG位点的单一突变,突变率为70.6%。对照68例改良罗氏比例法药敏结果,DNA微阵列法检测RFP、INH耐药的符合率均达90%以上。结论  DNA微阵列法可快速准确地检测大部分疑似结核病临床样本的rpoB、katG和inhA基因突变,可用于临床耐药性的检测,指导临床用药,并在临床诊断中推广应用。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初诊妇科恶性肿瘤住院患者支持性照顾需求与生存质量的相关性研究
    操帅,谢莉玲,王富兰,等
    2015 (11):  1655. 
    doi: 11.3969/j.issn.1674-8115.2015.11.012

    摘要 ( 654 )   PDF(754KB) ( 986 )  

    目的  了解初诊妇科恶性肿瘤住院患者支持性照顾需求及生存质量状况,探讨两者相关性。方法  采用便利抽样法,抽取2014年6月—2015年2月在重庆市3所三级甲等医院首次确诊的妇科恶性肿瘤住院患者123例,采用癌症患者支持性照顾需求问卷(SCNS)和癌症治疗功能评价量表(FACT-G,V4.0)对其进行调查。结果  初诊妇科恶性肿瘤住院患者支持性照顾需求平均分为(2.63±0.65)分,各维度未满足率最高的为健康信息需求,生存质量总分为(71.53±10.74)分,支持性照顾需求各维度(除社会家庭状况外)与生存质量各维度均呈负相关(P<0.01),其中生理与日常生活需求及心理需求对生存质量影响显著。结论  初诊妇科恶性肿瘤住院患者存在不同程度的支持性照顾需求,生理与日常生活需求及心理需求是生存质量的重要影响因素,医护人员应提供针对性帮助及心理疏导,以改善其生存质量。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单纯胆道支架与支架联合125I粒子条植入治疗恶性梗阻性黄疸
    赵苏鸣,赵辉,顾潍炜,等
    2015 (11):  1661. 
    doi: 10.3969/j.issn.1674-8115.2015.11.013

    摘要 ( 1025 )   PDF(1556KB) ( 1040 )  

    目的  探讨经皮经肝胆管引流单纯胆道支架植入与支架联合胆道腔内125I粒子条植入治疗恶性梗阻性黄疸的临床疗效的差异。方法  62例恶性梗阻性黄疸患者行经皮经肝胆管引流(PTCD)后随机分为2组(n=31):对照组行单纯胆道支架植入,实验组行胆道支架联合125I粒子条植入。比较两组患者术前与术后黄疸消退、肿瘤复发情况、血清肿瘤标志物CA199的水平及生存情况。结果  62例患者手术均成功。两组患者PTCD术前及支架植入术后1周血清总胆红素测定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术后1、3个月实验组血清总胆红素明显低于对照组(P<0.05)。随访期内,再次发生胆道梗阻的实验组3例,对照组14例(P>0.05)。实验组术后1~2周,血清肿瘤标志物CA199水平较术前明显降低(P<0.05)。实验组患者中位生存时间11个月,对照组患者中位生存时间7个月,两组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结论   与单纯胆道支架植入治疗恶性梗阻性黄疸相比,胆道支架联合胆道腔内125I粒子条植入照射在黄疸消退、抑制肿瘤生长及延长患者生存时间等疗效方面显示出一定的优越性,有望在临床推广应用。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5种药物在中国精神分裂症人群中的有效性与网络meta分析
    顾文洁,张五芳,王超,等
    2015 (11):  1666. 
    doi: 10.3969/j.issn.1674-8115.2015.11.014

    摘要 ( 1014 )   PDF(2776KB) ( 1330 )  

    目的  以网络meta分析方法综合评价阿立哌唑(Ari)、奥氮平(Ola)、帕利哌酮(Pal)、喹硫平(Que)和利培酮(Ris)5 种药物对中国精神分裂症患者的疗效。方法  计算机检索PubMed、Cochorane Library、中国知网(CNKI)、中文科技期刊数据库、中国学术期刊数据库和中国科学引文数据库,按照入选标准纳入文献,并进行质量评价。在WinBUGS 1.4.3软件中构建贝叶斯网络化模型,用药物的OR值来估计推荐的优先级。结果  纳入的60项临床试验共5 280例患者。网络meta分析显示:相比Pal、Ari、Ola和Ris,Que能显著提高临床有效率,OR值(Pal、Que)=0.4154(95%CI:0.2529~0.6367),OR值(Pal、Ris)=0.6744(95%CI:0.5217~0.8555),OR值(Ari、Que)=0.5491(95%CI:0.2988~0.9096),OR值(Ola、Que)=0.4746(95%CI:0.2805~0.7558),OR值(Que、Ris)=1.694(95%CI:1.115~2.495),差异具有统计学意义。结论  由分析结果可知,尽管Que有较高的推荐等级,但由于纳入的研究较少,其药物有效性还需进一步的证据支持。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成人嗜血细胞性淋巴组织增生症伴中枢神经系统受累系统分析
    高枚春,陆钦池
    2015 (11):  1671. 
    doi: 10.3969/j.issn.1674-8115.2015.11.015

    摘要 ( 854 )   PDF(793KB) ( 1097 )  

    目的  回顾性分析文献报道,总结成人嗜血细胞性淋巴组织增生症(HLH)伴中枢神经系统(CNS)受累的临床特征。方法  通过检索万方、维普、中国知网(CNKI)、PubMed和Ovid搜索引擎,对1950年1月—2014年12月发表的有关成人HLH伴CNS受累的报道进行系统分析。结果  共收集21例伴有CNS受累的成人HLH患者,其临床表现各异,以意识改变(66.7%)、癫痫(33.3%)、构音障碍(19.0%)和共济失调(19.0%)最为常见。影像学改变并非特异,最常累及脑深部白质(53.3%),其次为脑干(40.0%)和小脑(26.7%),部分病例增强扫描可见强化。脑脊液特征多为轻至中度的细胞数增多和不同程度的蛋白含量增高,葡萄糖水平正常。继发于自身免疫病的HLH更易累及CNS(38.1%)。总死亡率为81.0%。结论  成人HLH累及CNS者死亡率高,预后极差,早期诊治、避免CNS浸润是关键。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论著(基础研究)
    Ⅰ型补体受体蛋白在脑淀粉样血管病变中的表达变化
    王铖,楚兴坤,李根,等
    2015 (11):  1677. 
    doi: 10.3969/j.issn.1674-8115.2015.11.016

    摘要 ( 995 )   PDF(3202KB) ( 985 )  

    目的  观察Ⅰ型补体受体(CR1)蛋白在脑淀粉样血管病变中的表达。方法  以APP-PS1转基因小鼠(Tg6799)为动物模型,取小鼠海马及颞叶脑组织,分别采用蛋白质印迹法和酶联免疫吸附试验对脑组织中的CR1蛋白进行定量检测;以CD31作为血管内皮细胞的标志物,用免疫荧光进行CR1和CD31共定位,观察CR1蛋白在血管中的表达变化。以Aβ40作为脑淀粉样血管病变的标志物,进行CR1和Aβ40免疫荧光共染色,观察CR1是否在脑淀粉样血管病变中表达。结果   蛋白质印迹法和酶联免疫吸附试验结果显示CR1蛋白在APP-PS1转基因小鼠中的表达明显高于正常小鼠。免疫荧光检测显示CR1蛋白在APP-PS1转基因小鼠的血管中呈颗粒或团块状分布,且在脑淀粉样血管病变中表达。结论   CR1可能在脑淀粉样血管病变的发病中起到重要的作用。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不同饮食结构构建小鼠非酒精性脂肪性肝炎模型的实验研究
    李阳,肖丽,耿爱文,等
    2015 (11):  1682. 
    doi: 10.3969/j.issn.1674-8115.2015.11.017

    摘要 ( 1059 )   PDF(2930KB) ( 1109 )  

    目的  采用高果糖、高脂、复合高果糖饲料构建小鼠非酒精性脂肪性肝炎模型,探讨最佳饮食结构。方法  将60只C57BL/6J 雄性小鼠随机分为高果糖组、高脂组、复合组和对照组,比较造模4、8和12周各组间一般情况、肝功能、脂质代谢、肿瘤坏死因子-α(TNF-α)、白介素-6(IL-6)和病理学改变的差异。结果  与对照组比较,造模组小鼠各时间点体质量、肝湿重和Lees指数均明显升高(P<0.01);12周时复合组体质量增长较高脂及高果糖组更明显(P<0.05);H-E染色显示:造模组均有不同程度肝脏脂肪变,仅复合组肝小叶内见明显的炎症细胞浸润;血清检测结果显示:12周时复合组和高脂组总胆固醇、三酰甘油明显增高;复合组谷丙转氨酶(ALT)、谷草转氨酶(AST)、TNF-α、IL-6水平较高脂组、高果糖组升高明显。结论  12周的高脂、高糖饮食可成功构建适用于脂肪性肝炎研究的小鼠模型。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Ghrelin对吗啡肠麻痹小鼠结肠动力的影响
    赵晶,汪艳,许涛,等
    2015 (11):  1687. 
    doi: 10.3969/j.issn.1674-8115.2015.11.018

    摘要 ( 1094 )   PDF(660KB) ( 937 )  

    目的  探讨生长激素促分泌素受体内源性激动剂ghrelin 对吗啡肠麻痹小鼠结肠动力的影响。方法  C57小鼠50只,分别进行在体酚红推进实验和离体结肠肌条收缩实验。在体实验中,25只小鼠均分为5组,一组作为正常组,另4组建立吗啡肠麻痹模型后分别腹腔注射生理盐水和不同剂量的ghrelin(50、100和200 μg/kg)。酚红推进实验计算各组小鼠结肠推进率。离体实验中,25只小鼠亦均分为5组,分别为正常组、吗啡组和3个ghrelin治疗组(ghrelin浓度分别为0.1、1和10 μmol/L);取小鼠结肠段,用生物信号处理系统测定各组结肠肌条自发收缩幅度。结果  在体实验中,吗啡肠麻痹小鼠的结肠推进率为(33.77±0.49)%,注射ghrelin 50、100和200 μg/kg后,结肠推进率分别为(41.42±1.66)%、(45.86±0.86)%和(56.84±0.84)%,均显著高于吗啡肠麻痹未治疗小鼠(P<0.05)。离体实验中,吗啡组小鼠的结肠肌条收缩幅度为(0.568±0.014) g;ghrelin浓度为0.1、1和10 μmol/L时,收缩幅度分别增至(0.624±0.118)、(0.673±0.014)和(0.712±0.125)g,均显著高于吗啡组(P<0.05)。结论  Ghrelin可以显著提高吗啡肠麻痹小鼠的结肠动力。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论著(公共卫生)
    临床虚拟床位预住院模式的实践与探索
    顾伟敏,王亚梓,丰青,等
    2015 (11):  1691. 
    doi: 10.3969/j.issn.1674-8115.2015.11.019

    摘要 ( 1259 )   PDF(1365KB) ( 1061 )  

    目的  探索优化诊疗流程,实施虚拟床位预住院模式——以缩短临床术前平均住院日、减少患者部分医疗费用和提高医院管理效率为目的实践应用。方法  根据美国入院及住院日适当性评估方法(AEP)及借鉴业务流程重组(BPR)模式,结合国内医疗现状,建立新模式;运用独立样本t检验分析对普外科、泌尿外科4个试点病种进行差异性分析。结果  大隐静脉手术组、甲状腺手术组、腹腔镜下胆囊手术组3个试点病种在2014年采用虚拟床位预住院模式后实际住院天数、术前平均住院日、护理费均有显著差异(P<0.05);大隐静脉手术组、甲状腺手术组及内镜下钬激光手术组患者医疗总费用有显著差异(P<0.05)。结论  美国AEP及BPR对于国内医疗行业现状具有参考意义,该院探索的虚拟化床位预住院模式具有一定现实意义,并在试点病种中取得较好成效,且存在持续改进优化空间,为探索虚拟化预住院模式提供可行性依据。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药品零加成对医疗费用的影响及补偿机制探索
    潘悦华,崔梦迪,李雪辉
    2015 (11):  1696. 
    doi: 10.3969/j.issn.1674-8115.2015.11.020

    摘要 ( 1101 )   PDF(1152KB) ( 1002 )  

    目的  跟踪调查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瑞金医院北院实施药品零加成之后费用差异,编制门急诊、住院费用调价前后主成分分析表,分析各因素对医药费用的影响程度并提出补偿机制建议。方法  运用配对样本t检验分析对门急诊费用和住院费用进行调价前后的差异性测评;采用主成分分析法分析影响门急诊费用及住院费用调价前后的影响因素及其程度。结果  门急诊、住院费用在调价前后差异明显,且各影响因素重要性程度有明显变化,但取消药品加成会导致医院总体收入和结余出现一定幅度减少,医院收支出现不平衡。结论  取消药品加成可以促进医疗费用结构合理化,进一步体现医务人员劳务价值,并对缓解医患矛盾有积极意义,然而还需制定一系列科学补偿措施,例如药事服务费、合理调整收费结构等来弥补医院收支不平衡的问题,保障公立医院有序健康发展。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医院补液流程再造的满意度调查
    高阳,蒋丽娟,顾伟敏,等
    2015 (11):  1702. 
    doi: 10.3969/j.issn.1674-8115.2015.11.021

    摘要 ( 782 )   PDF(718KB) ( 1041 )  

    目的  了解运用精益管理对补液流程进行再造后,患者及医务人员对补液流程满意度的差异性及其影响因素,针对不足探索完善策略。方法  采用针对患者及医务人员的自制补液流程满意度调查表进行调研,采用分层随机抽样方法,分别选取606例患者和103名医务人员,通过独立样本t检验和单因素方差分析作出差异性分析;通过后台运行数据作出分析。结果  患者及医务人员对补液流程再造后的满意度较高,关注角度略有不同;男性患者较女性患者更易接受新模式,30岁及以下与51~60岁患者对补液流程满意度更高;药剂、护理岗位工作人员对补液流程中各环节更为敏感;智能化轨道物流系统稳定性有待进一步提高。结论  医院管理引入精益管理具有重要意义,在流程再造过程中应关注患者及一线医务员工的实际感受,并应进行满意度跟踪以实现持续优化,再造后补液模式具有一定的可推广性。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新建医院护理人员职业价值观现状及影响因素的初步研究
    丰青,俞黎,顾伟敏,等
    2015 (11):  1707. 
    doi: 10.3969/j.issn.1674-8115.2015.11.022

    摘要 ( 1033 )   PDF(1321KB) ( 1080 )  

    目的  调查新建三级医院临床护理人员职业价值观现状,并对其影响因素进行分析,采取针对性措施提高护理人员工作满意度。方法  采用自行设计的医务员工职业价值观量表对上海市两家新建三级医院的547名在职注册护士进行问卷调查。结果  新建医院护理人员职业价值观与满意度总体好,但也存在一定的离职倾向。26~35岁护理人员的休闲价值观及工作外在满意度方面较好;已婚及20万元以上家庭收入的职业价值观较好;专科及以下护理人员工作满意度更高;职业价值观与工作满意度相关,工作满意度与离职倾向相关。结论  护理管理者应注重培养护理人员树立正确的职业价值观,通过建立公平、公开的薪酬及晋升制度,创造良好的工作环境、和谐的工作氛围,提高临床护理人员的职业认同感。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人口统计学变量对医务员工职业价值观影响规律分析
    蒋丽娟,袁青,顾伟敏,等
    2015 (11):  1712. 
    doi: 10.3969/j.issn.1674-8115.2015.11.023

    摘要 ( 952 )   PDF(653KB) ( 1011 )  

    目的  了解医务员工职业价值观现状,分析人口统计学变量对职业价值观影响规律。方法  参考工作价值观量表(WVI),结合我国医务员工特点,自制测评量表对上海市某家新建三级医院516名员工进行调查,并对其职业价值观与人口统计学变量关系,包括性别、年龄、岗位、职称、教育程度及婚姻状况进行独立样本t检验或单因素方差分析。结果  性别、教育程度及婚姻状况与医务员工职业价值观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年龄、岗位及职称与医务员工职业价值观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结论  人口统计学变量对医务员工职业价值观有一定程度影响,满足不同背景医务员工的需求,能保持工作积极性、提高工作绩效、提升医疗服务品质。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综述
    乙型肝炎肝硬化患者的抗病毒治疗
    谷雷雷,张欣欣
    2015 (11):  1717. 
    doi: 10.3969/j.issn.1674-8115.2015.11.024

    摘要 ( 903 )   PDF(619KB) ( 1137 )  

    慢性乙型肝炎病毒感染是肝硬化的主要病因之一。肝硬化的进展与体内乙肝病毒DNA水平相关,抗病毒治疗能够抑制病毒复制,减少肝硬化并发症的发生,改善肝硬化患者的生存率。所以在乙肝肝硬化的治疗中,提供有效的抗病毒治疗是非常重要的措施。现有的抗病毒药物包括核苷(酸)类似物(Nuc)与α干扰素。该文简要介绍了抗病毒药物在乙肝肝硬化患者当中使用的情况,特别突出了指南对乙肝肝硬化的推荐意见。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新型免疫抑制剂在IgA肾病治疗中的应用及研究进展
    黄威,王伟铭
    2015 (11):  1722. 
    doi: 10.3969/j.issn.1674-8115.2015.11.025

    摘要 ( 1273 )   PDF(718KB) ( 1111 )  

    IgA肾病是全球原发性肾小球肾炎中最常见的类型,20%~40%的IgA肾病患者会发展为慢性肾衰竭,并最终进入终末期肾病阶段。控制血压、减少尿蛋白或应用肾素-血管紧张素系统阻滞剂等治疗有时不足以使疾病完全缓解,需要激素和免疫抑制剂治疗。包括硫唑嘌呤、环磷酰胺在内的经典免疫抑制剂的作用已经被越来越多的研究证实,而它们的局限性令新型免疫抑制剂得到更多的重视和研究。文章对新型免疫抑制剂在IgA肾病中的应用及研究进展进行综述。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外泌体在中枢神经系统疾病诊治中的研究进展
    陈雅静,刘建荣,杨国源
    2015 (11):  1727. 
    doi: 10.3969/j.issn.1674-8115.2015.11.026

    摘要 ( 1192 )   PDF(1545KB) ( 1568 )  

    外泌体是细胞内的多囊泡体与细胞质膜融合后主动分泌到细胞外的一种大小在30~100 nm的小囊泡。外泌体内含有脂质、蛋白质、miRNA等活性物质,可通过与靶细胞受体结合或水平转移内含物发挥生物学功能。外泌体作为一种新型的细胞间交流方式,在中枢神经系统参与形成神经元—胶质信号网络。脑细胞及干细胞分泌的外泌体在中枢神经系统疾病的发病及损伤修复机制中起着重要的调控作用。大量研究显示外泌体不仅可作为生物学标志物,同时具有良好的治疗潜能。本文着重阐述外泌体的一般特性、功能及其在中枢神经系统疾病诊治中的研究进展。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肿瘤标志物在结直肠癌诊断中的作用
    蒋奕玫,赵任
    2015 (11):  1734. 
    doi: 10.3969/j.issn.1674-8115.2015.11.027

    摘要 ( 938 )   PDF(488KB) ( 1052 )  

    结直肠癌(CRC)是最常见的消化系统恶性肿瘤。目前认为,CRC如能早期诊断,仍有可能治愈。肿瘤标志物是一类可以反映肿瘤生物学行为的分子,可以某种程度地反映肿瘤的有无。肿瘤标志物检测创伤小,但敏感度和特异度有待提高。近年来,无论在蛋白水平,还是基因水平,均发现了许多CRC的肿瘤标志物,该文对此进行综述。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诺如病毒胃肠炎的研究进展
    于意
    2015 (11):  1738. 
    doi: 10.3969/j.issn.1674-8115.2015.11.028

    摘要 ( 957 )   PDF(1273KB) ( 1096 )  

    诺如病毒是世界各地散发及暴发性病毒性胃肠炎的主要病原体之一,给患者造成了沉重的经济负担,危害人类健康。该病毒可分为6个基因群,超过35个基因型,GⅠ、GⅡ为主要致病基因群,人类组织-血型抗原系统(HBGAs)及肠道微生态在病毒感染过程中发挥了关键作用。病毒培养尚未成功,粪便标本的real-time RT-PCR检测是诺如病毒鉴定的金标准。病毒主要通过粪-口途径传播,在社区及医疗看护机构中易造成暴发流行,老年人及免疫抑制者可发生严重感染,主要通过补液对症治疗缓解临床症状,尚无有效疫苗预防感染。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核素细胞凋亡显像剂的研究进展
    刘秋芳,宋少莉
    2015 (11):  1743. 
    doi: 10.3969/j.issn.1674-8115.2015.11.029

    摘要 ( 868 )   PDF(816KB) ( 1038 )  

    放射性核素细胞凋亡显像具有直观、无创伤和实时在体观察细胞凋亡等特点,在脑及心肌细胞缺血再灌注损伤的观察、器官移植后排斥反应的检测、肿瘤放疗和化疗效果的评估等方面具有较好应用前景。本文主要根据临床前期的研究对放射性核素凋亡显像剂的设计、作用机制及应用进行介绍。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胰腺恶性肿瘤淋巴结清扫的研究进展
    杨宇尘,詹茜,沈柏用
    2015 (11):  1749. 
    doi: 10.3969/j.issn.1674-8115.2015.11.030

    摘要 ( 951 )   PDF(1150KB) ( 1004 )  

    淋巴转移分级是胰腺恶性肿瘤切除预后分析的最重要的影响因素之一,具有重要临床意义。目前,对于胰十二指肠切除术的淋巴结清扫范围仍存在争议。通过对胰十二指肠切除手术中淋巴结清扫范围的循证医学证据的研究发现,扩大淋巴结清扫并没有为胰头癌患者的术后生存带来更多益处。根据胰腺肿瘤复发转移的性质及患者术后生存质量两方面扩大清扫都不具有优势。该文就胰腺恶性肿瘤手术的规范化治疗作一综述。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短篇论著
    距下关节制动术对非胫后肌腱失能性平足的疗效观察
    徐阳,李星辰,徐向阳
    2015 (11):  1753. 
    doi: 10.3969/j.issn.1674-8115.2015.11.031

    摘要 ( 1210 )   PDF(1655KB) ( 1009 )  

    目的  探讨应用距下关节制动术治疗非胫后肌腱失能性平足中的可行性并评价其疗效。方法  回顾性分析28例(40足)以距下关节制动器处理的非胫后肌腱失能性患者资料,分别测量及分析术前、术后后足外翻角、侧位第一跖距角等角度变化,采用美国足踝医师协会后足与踝关节(AOFAS-AH)评分比较患者术前、术后功能改变情况。结果  28例患者均获得随访,随访时间14~48个月,各项指标均获得明显改善,除1例患者因后足力线矫正不满意,二期行跟骨截骨术外,其余无2次手术。结论  距下关节制动术是治疗非胫后肌腱失能平足的有效方案,可达到减轻患者疼痛、恢复足的正常排列的效果,并具有手术操作简单、微创、并发症少等优点。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透明质酸钠与肝素钠联合利多卡因治疗间质性膀胱炎的临床比较观察
    陆国樑,王大伟,邵远,等
    2015 (11):  1757. 
    doi: 10.3969/j.issn.1674-8115.2015.11.032

    摘要 ( 1055 )   PDF(1321KB) ( 1337 )  

    目的  探讨透明质酸钠与肝素钠联合利多卡因分别膀胱灌注治疗间质性膀胱炎的疗效及预后。方法  回顾从2013年2月至2015年4月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瑞金医院北院收治的24例间质性膀胱炎患者。所有患者被随机分为透明质酸钠(HA)与肝素钠+利多卡因(HL)两组,均采用膀胱水扩张后联合膀胱内灌注治疗,并在之后进行每3个月一次、维持12个月的随访。从每日排尿次数、盆腔疼痛的视觉评分指数(VAS)等方面进行各组治疗前后、组与组之间的比较。结果  24例患者均完成了随访,并在治疗过程中未发生明显的灌注并发症。在缓解率上,仅在12个月时两组之间的完全缓解率差异有统计学意义(HA组4/13对HL组2/11,P<0.05)。在症状控制上,两组患者在治疗初期尿频、尿急及下腹疼痛均改善明显,但在12个月的随访时间点上,HL组的每日排尿次数及VAS疼痛评分与治疗前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而HA组依然能保持一定的疗效,两组之间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结论  透明质酸钠灌注治疗间质性膀胱炎在症状控制方面效果更持久,可长达12个月,优于肝素钠+利多卡因灌注治疗。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Narcotrend指导下依托咪酯用于持续静脉泵注的可行性
    周珊珊,蓝海珍,董榕,等
    2015 (11):  1762. 
    doi: 10.3969/j.issn.1674-8115.2015.11.033

    摘要 ( 1408 )   PDF(626KB) ( 1078 )  

    目的  评价依托咪酯用于全身麻醉诱导及维持期间持续泵注的效果。方法  选择行全身麻醉的择期手术患者70例,ASAⅠ或Ⅱ级。麻醉诱导时,按一定顺序静脉注射给药(咪达唑仑0.03 mg/kg、依托咪酯0.3 mg/kg缓慢静注,继续给予舒芬太尼0.2 μg/kg及顺式阿曲库铵0.2 mg/kg),观察注射痛及肌阵挛的发生情况。麻醉维持期间,持续泵注依托咪酯10~15 μg/(kg·min),用Narcotrend监测仪监护麻醉深度,根据监测Narcotrend指数(NT值)调节泵注速度;静脉持续泵注瑞芬太尼0.1~0.2 μg/(kg·min),间断追加顺式阿曲库铵维持肌松。分别于诱导前(T0)、诱导后1min(T1)、气管插管后即刻(T2)、手术开始(T3)、手术结束(T4)和拔管即刻(T5)记录平均动脉压(MAP)、心率(HR)及NT值。记录患者的手术时间、麻醉时间、术后苏醒时间、拔除气管导管时间和不良事件的发生情况;记录依托咪酯、顺式阿曲库铵和瑞芬太尼用量。结果  术中持续静脉输注依托咪酯10~15 μg/(kg·min),患者NT水平基本维持在D1~D2级,NT值在40~60。与T0比较,T1时刻的NT值迅速下降达到插管要求,T1时刻MAP降低,但波动小于15%;在T5时刻,MAP和HR均明显升高。持续输注依托咪酯10~15 μg/(kg·min)可使大多数患者的NT值维持在理想水平。停药后多数患者16~22 min内NT值恢复至85(A~B1级)以上。诱导期间肌阵挛的发生率为14.3%。结论  依托咪酯用于ASA Ⅰ或Ⅱ级的成年患者麻醉诱导安全、迅速,血流动力学平稳;麻醉维持期间持续泵注依托咪酯速度为10~15 μg/(kg·min),可维持理想的麻醉深度,停药后苏醒迅速、完全,无苏醒延迟,且不良事件少。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技术与方法
    人巨细胞病毒核酸定量荧光PCR检测的尿液室内质控物制备
    陈克平,徐玉蓉,李丽
    2015 (11):  1766. 
    doi: 10.3969/j.issn.1674-8115.2015.11.034

    摘要 ( 1036 )   PDF(1632KB) ( 1084 )  

    目的  制备人巨细胞病毒核酸定量荧光PCR检测的尿液室内质控物,并观察其稳定性。方法  收集荧光PCR检测结果为阳性的尿液标本,经简单过滤处理,-80 ℃保存观察其稳定性;并比较-20 ℃与-80 ℃保存条件对质控物稳定性的影响。结果  在120次检测结果中,前20次采用即刻法,室内质控结果均在控;20次后绘制Levey-Jennings质控图,根据Westgard多规则评价室内质控物,结果均在控;-20 ℃与-80 ℃保存条件对制备的室内质控物稳定性无影响。结论  简单方法制备的尿液室内质控物具有较好的稳定性,可以用作人巨细胞病毒核酸定量荧光PCR检测的室内质控物。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病例报告
    以蛛网膜下腔出血为首发症状的颅内动脉瘤合并垂体瘤1例报告
    陈奎,姜秀峰,杨西涛,等
    2015 (11):  1770. 
    doi: 10.3969/j.issn.1674-8115.2015.11.035

    摘要 ( 937 )   PDF(836KB) ( 1068 )  

    目的  探讨以蛛网膜下腔出血为首发症状的颅内动脉瘤合并垂体瘤的诊断及治疗。方法  分析1例颅内动脉瘤合并垂体瘤患者的临床表现及体格检查和辅助检查结果,并复习相关文献。结果  患者,男性,53岁,因突发头痛伴颈部僵硬4 h就诊。查体:血压203/123 mmHg,神志清楚,急性面容,视力及视野粗测未见异常,Kerning征(+)。术前CT平扫示蛛网膜下腔出血,鞍上池高密度影;颅脑CTA示前交通动脉处瘤样突起;入院当日行全脑数字减影血管造影检查示前交通动脉处瘤样突起。发病24 h后行前交通动脉瘤夹闭术,术中发现视交叉前池一类圆形肿物,有包膜,质地较韧,色泽灰红,直径约3 cm。结合术前影像考虑为垂体瘤,行次全切除后沿左侧颈内动脉向远侧探查,可见一前交通动脉瘤,瘤体直径约3 mm,使用Yasargil动脉瘤夹1枚夹闭瘤颈。术后1周复查颅脑CTA示前交通动脉处瘤样突起消失。结论  对于以蛛网膜下腔出血合并鞍上池高密度影的患者,除了警惕为颅内动脉瘤破裂之外,还应考虑颅内动脉瘤合并垂体瘤的可能。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