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期刊目录

    全选选: 隐藏/显示图片
    封二
    上海市精神卫生中心介绍
    2015 (10):  1427. 
    摘要 ( 1074 )   PDF(15261KB) ( 1278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王宏林研究组在自身免疫疾病研究中取得新进展
    2015 (10):  1428. 
    摘要 ( 809 )   PDF(638KB) ( 1107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论著(基础研究)
    齐拉西酮对小胶质细胞活化的作用及其机制
    孙希玲,李春波,谢斌,卞茜
    2015 (10):  1431. 
    doi: 10.3969/j.issn.1674-8115.2015.10.001

    摘要 ( 1146 )   PDF(1011KB) ( 1000 )  

    目的在在体动物系统性炎症模型中探索非典型抗精神病药物齐拉西酮对脂多糖(LPS)诱导的小胶质细胞活化的作用及机制。方法雄性SD大鼠77只,随机分为动物炎症模型组(n=35)、探索药物浓度组(n=24)以及药物干预组(n=18)。动物炎症模型组分别于腹腔注射LPS024812 h将大鼠处死,以生理盐水组为对照,通过Western blotting方法检测脑纹状体诱导性一氧化氮合酶(iNOS)蛋白表达量;探索药物浓度组分为LPS组(5 mg/kg)、齐拉西酮(12.55 mg/kg)处理后注射LPS5 mg/kg)组、舒必利(102540 mg/kg)处理后注射LPS5 mg/kg)组、对照组(相同体积DMSO<5%),Western blotting检测不同药物浓度下纹状体部位iNOS蛋白表达量;药物干预组分为LPS组(5 mg/kg)、齐拉西酮(5 mg/kg)处理后注射LPS5 mg/kg)组、对照组(相同体积DMSO<5%),通过RTPCR方法检测纹状体部位iNOS mRNA表达,Oxyblot方法检测羰基化蛋白的表达。结果LPS5 mg/kg)可以引起动物炎症模型组中纹状体部位小胶质细胞iNOS蛋白表达的增多,且在4 hiNOS蛋白表达量达到最高(P<0.05);探索药物浓度组中,高剂量齐拉西酮(5 mg/kg)可以明显抑制LPS引起的纹状体部位iNOS蛋白表达(P<0.05);药物干预组中齐拉西酮(5 mg/kg)可以明显抑制LPS引起的纹状体部位iNOS mRNA以及羰基化蛋白的表达(P<0.05)。结论非典型抗精神病药物齐拉西酮可能通过抑制小胶质细胞活化关键酶iNOS及蛋白氧化产物(羰基化蛋白)的表达,对小胶质细胞的活化产生抑制作用。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Enhancement of effect of risperidone on cognitive function of schizophrenic mice by fluoxetine
    QIAO Ying, ZHANG Lei, HE Shen, SHENG Jian-hua, WANG Hui-fang, LI Hua-fang
    2015 (10):  1436. 
    doi: 10.3969/j.issn.1674-8115.2015.10.002

    摘要 ( 1016 )   PDF(2730KB) ( 890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论著(临床研究)
    DAOA基因rs2391191位点多态性与中国汉族精神分裂症的相关性
    胡国芹,杨程青,吕钦谕,赵静,朱明环,郭向晴,鲍晨曦,贾思,徐阿红,介勇,汪作为,张晨,应颖,禹顺英,易正辉
    2015 (10):  1443. 
    doi: 10.3969/j.issn.1674-8115.2015.10.003

    摘要 ( 1422 )   PDF(846KB) ( 1233 )  

    目的探讨D-氨基酸氧化酶激活剂(DAOA)基因rs2391191位点多态性 (SNP)与中国汉族精神分裂症患者发病及首发年龄的相关性。方法采用TaqMan基因分型技术,对359例早发精神分裂症患者(早发组,起病年龄≤18岁),443例非早发精神分裂症患者(非早发组,起病年龄>18岁)和302例正常对照者(对照组)DAOA基因rs2391191位点进行多态性检测,并应用生存分析研究危险等位基因(A)与精神分裂症患者首发年龄的相关性。 结果早发组与对照组相比,rs2391191位点等位基因及基因型频率分布的差异有统计学意义 (χ2=7.79, P=0.01; χ2=10.01, P=0.01);非早发组与对照组相比,rs2391191位点等位基因及基因型频率分布的差异有统计学意义 (χ2=5.17, P=0.02; χ2=7.80, P=0.02) Kaplan-Meier分析显示,早发精神分裂症携带危险等位基因(A)与不携带危险等位基因(A)首发年龄的差异有统计学意义 (χ2=4.55, P=0.03)。结论DAOA基因rs2391191位点多态性与中国汉族早发精神分裂症的发病和首发年龄显著相关。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应激感受量表中文版的信度与效度
    王振,王渊,吴志国,陈丹丹,陈珏,肖泽萍
    2015 (10):  1448. 
    doi: 10.3969/j.issn.1674-8115.2015.10.004

    摘要 ( 3144 )   PDF(468KB) ( 2454 )  

    目的评估应激感受量表(PSS-10) 中文版的信度和效度。方法方便选取抑郁症、强迫症及健康志愿者共272名进行PSS-10及贝克抑郁量表(BDI-Ⅱ)、贝克焦虑量表(BAI)的测试,随机抽取30 名患者2周后进行PSS-10的重测。结果PSS-10中文版的Cronbach α系数为0.91,重测相关系数为0.69(P<0.05);探索性因子分析显示PSS-10可提取“负性感受”(6个条目)和“正性情感”(4个条目)共2个因子,验证性因子分析显示两因子模型拟合度良好(χ2=44.52P<0.107)。PSS-10总分与BDI-Ⅱ、BAI评分呈显著正相关(P<0.01)3组样本PSS-10评分存在显著差异(F=107.6P<0.01)。结论应激感受量表中文版具有良好的信度与效度,能够作为自评工具用来评估个体的应激感受水平。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5年随访研究海洛因复吸的预测因子——气质、冲动性和COMT基因多态性的性别差异
    苏杭,李质彬,杜江,江海峰,陈志康,孙海明,赵敏
    2015 (10):  1452. 
    doi: 10.3969/j.issn.1674-8115.2015.10.005

    摘要 ( 1294 )   PDF(660KB) ( 966 )  

    目的在一项5年的随访研究中探讨海洛因复吸预测因子气质、冲动性以及COMT基因多态性的性别差异。方法使用Barratt冲动量表、气质性格问卷评估564例海洛因依赖患者的冲动性、气质和性格特质。使用DNA序列检测系统检测COMT基因rs4680多态性。结果在564例海洛因依赖者中,完成5年随访的共有500例。在完成5年随访的患者中,有265例(53%)患者被确诊为海洛因复吸,其中男性127例,女性138例。Logistic回归分析显示:在5年随访过程中,男性冲动量表总分、美沙酮治疗史以及用药年限是海洛因复吸的预测因子;而在女性中,用药起始年龄、酒依赖史、美沙酮治疗史以及自我定向性得分是海洛因复吸的预测因子。结论气质、冲动性以及COMT基因多态性与海洛因复吸有关,这些因素在预测海洛因复吸的过程中存在性别差异。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男性注意缺陷多动障碍患儿执行功能缺陷特点的分析
    李梦瑶,杜亚松,江文庆
    2015 (10):  1458. 
    doi: 10.3969/j.issn.1674-8115.2015.10.006

    摘要 ( 1133 )   PDF(1029KB) ( 1024 )  

    目的分析男性注意缺陷多动障碍(ADHD)患儿的执行功能缺陷特点。方法选取104名门诊ADHD初诊未服药男性患儿和47名正常男性儿童作为研究对象,使用验证性因素分析建立反应抑制、工作记忆、计划性和任务转换4种执行功能的模型,两步聚类法将ADHD组分为不同的执行功能缺陷类别,协方差分析聚类后各组ADHD患儿的症状和执行功能特点,并与正常儿童进行比较。结果经聚类分析后,执行功能缺陷组各项执行功能因子得分均显著低于执行功能完好组和对照组(P<0.001),执行功能完好组的执行功能因子得分与对照组的差异均无显著统计学意义(P>0.05);执行功能缺陷组患儿至少存在1项执行功能缺陷,存在3项或4项缺陷的人数占80.39%;执行功能完好组患儿至多存在2项执行功能缺陷,不存在缺陷者占64.15%。结论男性ADHD患儿执行功能异常率达49.0%,执行功能可达明显受损程度。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海洛因依赖患者戒断后血浆5-羟色胺水平的改变与焦虑、抑郁情绪的关系
    张乔阳,张凯,江海峰,杜江,赵敏
    2015 (10):  1464. 
    doi: 10.3969/j.issn.1674-8115.2015.10.007

    摘要 ( 1148 )   PDF(692KB) ( 1024 )  

    目的观察海洛因依赖患者戒断后血浆5-羟色胺(5-HT)水平及焦虑、抑郁情绪的变化,探索其戒断后焦虑、抑郁情绪与5-HT的关系。方法从强制隔离戒毒所招募53例海洛因依赖患者,进行为期26周的海洛因戒断,戒断前后采用焦虑自评量表(SAS)、抑郁自评量表(SDS)评估其焦虑、抑郁状况,检测血浆5-HT、5-羟吲哚乙酸(5-HIAA)的质量浓度,并计算5-HT转化率。结果戒断26周后,海洛因依赖患者SAS得分明显下降(t=2.196, P<0.05),SDS得分无明显改变(t=1.127, P>0.05)。海洛因依赖患者血浆5-HT、5-HIAA水平均明显上升(t=-7.083, P<0.001;t=-4.316, P<0.001),5-HT转化率明显下降(t=4.026, P<0.001)。5-HT与SAS得分在基线及戒断26周时呈负相关(r=-0.28, P<0.05;r=-0.295, P<0.05),5-HT与SDS得分无相关性(P>0.05)。结论海洛因依赖患者戒断后焦虑情绪的缓解可能与血浆5-HT水平的升高有关。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童年创伤与5-HTT基因多态性的交互作用对边缘型人格障碍形成的影响
    王兰兰,王振,禹顺英,仇剑崟,张燃,张敏,苑成梅,肖泽萍
    2015 (10):  1468. 
    doi: 10.3969/j.issn.1674-8115.2015.10.008

    摘要 ( 1290 )   PDF(696KB) ( 1319 )  

    目的探索童年期创伤、5-羟色胺转运体(5-HTT)基因多态性及其交互作用对边缘型人格障碍(BPD)形成的影响。方法对107例BPD患者、91例非BPD患者(均排除精神分裂症、双相情感障碍,作为疾病对照组)、112名健康对照者进行病例对照研究,通过一般情况问卷、边缘型人格障碍诊断访谈(DIB-R)及童年期创伤问卷调查其临床特征及童年期创伤暴露情况。采用PCR技术对3组受试者进行5-HTT基因多态性分型。结果与健康对照组相比,BPD组与疾病对照组患者存在显著的不良童年创伤暴露经历(P<0.05),而BPD组与疾病对照组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与健康对照组及疾病对照组相比,BPD组的5-HTTLPR(S’)等位基因频率(92.5%)显著升高(P<0.05),且5-HTTLPR(S’/S’)基因型(85.0%)显著高于疾病对照组(P<0.05); 疾病对照组与健康对照组的5-HTTLPR的等位基因频率及基因型分布比较,差异均无统计学意义(P>0.05)。暴露于任意创伤、躯体虐待、情感虐待时,5-HTTLPR(S’/S’)基因型携带者中BPD构成比显著高于5-HTTLPR(L’/L’)及5-HTTLPR(L’/S’)型携带者(P<0.05)。结论童年早期创伤及5-HTTLPR(S’)等位基因可能是BPD发生的重要影响因素。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双相情感障碍躁狂相患者糖脂代谢相关因素分析
    邢梦娟1,洪武1,黄佳1,汪作为1,2,粟幼嵩1,方贻儒1
    2015 (10):  1474. 
    doi: 10.3969/j.issn.1674-8115.2015.10.009

    摘要 ( 1179 )   PDF(577KB) ( 995 )  

    目的了解双相障碍患者糖脂代谢状况并探索相关影响因素。方法应用双相躁狂疾病路径调查问卷(BIPAS)筛选3 906例双相障碍患者,在本研究中入组2 229例患者。结果患者的糖脂代谢指标明显异常,三酰甘油、高密度脂蛋白、低密度脂蛋白水平与性别有关(P<0.05);不同临床相(首次发作期、复发期和稳定期)患者的三酰甘油、低密度脂蛋白及空腹血糖水平的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接受不同药物治疗方案(心境稳定剂联合抗精神病药物与心境稳定剂联合非抗精神病药物)患者间的三酰甘油水平的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不同病程、首次发作类型及疾病发作次数的患者糖脂代谢水平的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结论双相障碍患者的糖脂代谢指标明显紊乱,且相关指标的差异与患者的性别、双相障碍的临床相、治疗方案及病程、首发病类型及发病次数有关。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简化认知行为治疗对广泛性焦虑的疗效初步研究
    朱智佩,张丽,李伟,张少伟,李春波
    2015 (10):  1479. 
    doi: 10.3969/j.issn.1674-8115.2015.10.010

    摘要 ( 1318 )   PDF(691KB) ( 1146 )  

    目的通过对照试验初步验证简化认知行为治疗(SCBT)的临床疗效,建立针对广泛性焦虑的适宜技术。方法在心理咨询门诊通过海报宣传、护士推荐等方式招募广泛性焦虑患者,采用对照、盲法评估的方法分为SCBT组、SCBT+药物组和常规治疗组。采用广泛性焦虑量表(GAD-7)、14项汉密尔顿焦虑量表(HAMA-14)和17项汉密尔顿抑郁量表(HAMD-17)评估患者焦虑抑郁状况的变化。结果总样本40例,平均年龄为(34.30±9.55)岁,文化程度在大学本科及以上的31例(77.50%)。治疗8周末抑郁情绪有所改善,3组间差异无统计学意义(F=2.615,P=0.087)。基线时,3组间GAD-7评分的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195);8周末时,仅SCBT组减分率达50%以上(P=0.486)。基线时,3组间HAMA-14评分的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08);2周末时,3组有效进步例数分别为11、11、9例;8周末时,3组减分率分别为53.50%、54.79%、39.75%(P=0.317);治愈例数分别为7、6、2例。结论SCBT疗效与SCBT联合药物治疗的效果相当,优于常规治疗;SCBT技术可行性高,对国内GAD患者有效性较强,长期疗效较好。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br# 简化认知行为治疗对广泛性焦虑患者生活质量的影响
    张丽,朱智佩,蒋江灵,李伟,李春波
    2015 (10):  1485. 
    doi: 10.3969/j.issn.1674-8115.2015.10.011

    摘要 ( 1069 )   PDF(919KB) ( 1026 )  

    目的比较简化认知行为治疗(SCBT)、药物治疗以及联合治疗3种干预方式对广泛性焦虑(GAD)患者生活质量的影响。方法针对符合DSM-5 中GAD标准,目前处于发作期的患者,运用SCBT方法,采用多中心平行对照、盲法评估的方法,分为SCBT组、SCBT+药物组和药物组。主要结局指标为生命质量评分。结果完成8周干预103例患者,男51例,女52例,平均年龄是(37.8±11.6)岁;3组分别为32、38、33例,3组在年龄、性别和教育程度等方面的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基线时3组间仅在社会功能上差异有统计学意义(F=3.469,P=0.035),SCBT+药物组明显低于其他两组;8周末,协方差分析结果表明,3组仅在躯体疼痛上差异有统计学意义(F=3.644,P=0.030),药物组明显高于其他两组。组内比较结果显示:SCBT组除躯体健康问题导致的角色受限、生命活力维度外,其他6个维度量表评分在治疗前后的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SCBT+药物组在8个维度上治疗前后的差异均有统计学意义(P<0.05);药物组除躯体功能,其他7个维度量表评分在治疗前后的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3组间HAMA评分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3组HAMD评分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结论单用SCBT、药物治疗及联合治疗3种干预方式均有助于改善GAD患者的生活质量,三者间差异不显著。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INSIG2基因与氯氮平相关代谢综合征的关联研究
    杨琳1,2,陈剑华1,王振1,杨卫敏1,施慎逊2,徐一峰1,2
    2015 (10):  1491. 
    doi: 10.3969/j.issn.1674-8115.2015.10.012

    摘要 ( 1106 )   PDF(1653KB) ( 951 )  

    目的在中国汉族精神分裂症患者人群中,探讨INSIG2基因多态性与服用氯氮平相关代谢综合征的关系。方法入组621例服用氯氮平1年以上的精神分裂症患者,收集病史及临床资料,进行代谢指标测定。选择INSIG2基因的8个单核苷酸多态性(SNP)位点进行分型检测。所有数据以代谢综合征诊断标准进行分组,采用SPSS 17.0统计软件包及SHEsis软件进行统计分析。结果621例服用氯氮平的精神分裂症患者出现代谢综合征的比例为41.8%。INSIG2基因rs17587100位点在校正相关临床资料后,其等位基因及基因型在组间的分布频率存在差异(P<0.05),但进行多重假设检验FDR校正后差异未见统计学意义(P>0.05)。结论本研究未发现INSIG2基因多态性与氯氮平相关的代谢综合征存在关联。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动机强化治疗提高美沙酮维持治疗效果的随机对照研究
    王军1,江海峰2,杜江2,董爱珍1,王建国1,法金茂1,张怀惠1,伍毅1,安孝群1,赵敏2,孙海明2
    2015 (10):  1497. 
    doi: 10.3969/j.issn.1674-8115.2015.10.013

    摘要 ( 1176 )   PDF(668KB) ( 988 )  

    目的观察上海市杨浦区美沙酮维持治疗门诊开展动机强化治疗的应用效果。方法60名新近接受美沙酮维持治疗的海洛因依赖者被随机分为干预组(n=30)和对照组(n=30)。干预组患者接受常规美沙酮维持治疗联合12周的动机强化治疗,对照组接受常规美沙酮维持治疗。比较两组的维持治疗情况、吗啡尿检结果及成瘾严重程度指数。结果经12周动机强化治疗后,干预组与对照组平均服药天数(66 d和54 d)、尿检阴性次数(8.1次和6.2次)的差异均无统计学意义(P>0.05)。但是在24周观察期内,干预组的职业/社会支持状况、毒品使用情况、乙醇滥用情况及家庭/社会关系改善程度显著优于对照组。结论在上海市杨浦区开展的动机强化治疗未明显提高美沙酮维持治疗的依从性,但有助于美沙酮维持治疗门诊的海洛因依赖者改善其躯体健康状况、职业/社会支持状况、毒品使用严重程度。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br# 强迫症患者反应抑制功能与行为抑制/激活系统的关系
    王渊,王振,张海音,陈珏,赵青,肖泽萍
    2015 (10):  1502. 
    doi: 10.3969/j.issn.1674-8115.2015.10.014

    摘要 ( 1244 )   PDF(1532KB) ( 1088 )  

    目的研究强迫症(OCD)患者的反应抑制功能改变及其与行为抑制/激活系统活动水平的相关性。方法以45例OCD患者为研究对象,49名健康者为对照。采用信号停止任务(SST)检测反应抑制功能,进行包括行为抑制/激活系统量表在内的心理评估,比较组间差异。结果①SST:OCD组的停止信号反应时间[(351.16±48.18) ms]较对照组[(389.65±30.47) ms]明显缩短(P<0.01),OCD组对Go信号的正确反应率为(75.67±15.70)%,较对照组(86.45±10.23)%显著降低(P<0.01)。②行为抑制/激活系统量表:OCD组的行为抑制系统维度得分为11.53±2.86,较对照组(9.39±3.32)显著增高(P<0.01),两组行为激活系统维度得分的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③OCD组中高反应抑制组的行为抑制系统维度得分显著高于一般反应抑制组和对照组(P<0.05)。结论OCD患者反应抑制功能增强,且受到行为抑制系统活跃程度影响。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老年期双相抑郁与单相抑郁患者临床特点的对照研究
    洪波,李冠军,岳玲,安娜,王静华
    2015 (10):  1508. 
    doi: 10.3969/j.issn.1674-8115.2015.10.015

    摘要 ( 877 )   PDF(635KB) ( 927 )  

    目的探讨老年期双相抑郁与单相抑郁障碍患者临床特点的差异。方法回顾性地分析2014年1月1日至2015年5月31日在上海市精神卫生中心老年科住院的21例双相抑郁(BD)和30例单相抑郁(UD)患者的人口学特征及临床资料,比较两组之间的差异。结果BD组平均发病年龄低于UD组(P<0.05),而总病程、总发作次数的均值均高于UD组,差异具有统计学意义(P<0.01);BD组伴有精神病性症状的患者比例高于UD组,差异具有统计学意义(P<0.05);BD组平均发病至确诊时间高于UD组,差异具有统计学意义(P<0.01),BD组中双相Ⅱ型占66.7%,双相Ⅱ型患者的误诊率为78.5%;BD组的社会支持评定量表得分低于UD组,差异具有统计学意义(P<0.05)。两组患者在共病躯体疾病、脑血管病高危因素、家族遗传史及临床表现伴忧郁性特征、非典型特征上的差异不具有统计学意义。结论老年期双相抑郁与单相抑郁在临床特点上存在差异,可能是老年双相抑郁的危险因素;老年期双相障碍患者社会支持系统更差,更需要得到广泛关注。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大学生死亡焦虑及其影响因素分析
    仇琦,房圆,林翔,班春霞,朱敏捷,王涛,肖世富,李霞
    2015 (10):  1512. 
    doi: 10.3969/j.issn.1674-8115.2015.10.016

    摘要 ( 1371 )   PDF(621KB) ( 1221 )  

    目的利用阿拉伯死亡焦虑量表中文版(ASDA-C)对大学生进行测量,了解大学生的死亡焦虑水平及其影响因素。方法利用ASDA-C对江西及上海两地共422名大学生的死亡焦虑水平进行测量,并同时要求完成艾森克人格问卷简式量表中文版(EPQ-RSC),以了解其死亡焦虑的水平及其影响因素。结果江西大学生的死亡焦虑水平在“害怕死人和坟墓”及“害怕死后事件”这两项因子上得分明显高于上海大学生(P<0.05)。女性ASDA-C的各死亡焦虑因子得分均高于男性。艾森克人格神经质得分与死亡焦虑水平呈正相关,神经质得分越高,其死亡焦虑水平越高。结论大学生死亡焦虑受性别及人格特征的影响,也可能受到地域的影响。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精神分裂症认知功能与症状转归的相关性研究
    曹爱爱,张洁,黄佳,朱娜,张天宏,高荣新,张莉,邱美慧,彭代辉,徐一峰
    2015 (10):  1516. 
    doi: 10.3969/j.issn.1674-8115.2015.10.017

    摘要 ( 1035 )   PDF(539KB) ( 1095 )  

    目的通过随访精神分裂症患者治疗后认知功能,探索精神分裂症认知功能特征与临床症状转归之间的相关性。方法选择符合ICD-10诊断标准的精神分裂症患者30例,首次发作,均给予利培酮治疗,用认知功能成套测验-共识版(MCCB)工具测试认知功能的全部7个维度因子,以阳性及阴性精神症状量表(PANSS)评估症状。随访1年后,再次进行MCCB测定以及PANSS评估。结果19例患者完成1年的随访。精神分裂症患者治疗前后,在言语学习与记忆维度因子上,差异具有统计学意义(P<0.05),其余6个认知维度因子的改变无统计学意义。治疗随访1年后,精神分裂症患者的阳性症状、阴性症状及一般病理症状均显著改善(P<0.05),临床症状中的一般病理因子维度中的先占观念与主动回避社交因子与其认知功能中言语学习与记忆的缓解呈正相关(P<0.05)。结论药物治疗前后,精神分裂症患者在言语学习与记忆方面有所改变,这种改变与患者的先占观念和主动回避社交症状的转归相关。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雌激素β受体基因与围绝经期抑郁障碍的关联分析
    亢俊俊,仇剑崟,陶晶,张岚
    2015 (10):  1521. 
    doi: 10.3969/j.issn.1674-8115.2015.10.018

    摘要 ( 1149 )   PDF(657KB) ( 919 )  

    目的探讨雌激素β受体(ERβ)基因多态与围绝经期抑郁症疾病表型的质量性状和数量性状的关联。方法收集65例围绝经期抑郁障碍患者及121例健康对照者的临床资料;抽取外周静脉血,提取DNA,采用SNaPshot基因分型技术对ERβ基因的3个标签单核苷酸序列多态性(rs1256049、rs1271572和rs4986938)进行检测;应用贝克抑郁量表(BDI)评定患者抑郁表型的数量性状。运用SNPStats软件分析ERβ基因与围绝经期抑郁症疾病表型的质量性状和数量性状的关联。结果病例组与对照组间ERβ基因的3个标签SNP的基因型、等位基因的频率分布比较,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rs4986938位点携带GA基因型的患者BDI得分明显低于携带其他两种基因型者,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rs1256049位点携带AA基因型的患者BDI评分高于携带其他两种基因型者,但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结论ERβ基因可能与围绝经期抑郁症的质量性状无关,而与抑郁症状的数量性状有关:rs4986938位点GA基因型可能有减轻抑郁程度的保护作用,rs1256049位点A等位基因可能有较弱的增加抑郁严重程度的风险。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事件相关电位与初发和复发精神分裂症临床症状的关系
    宋立升,陈兴时,陈美娟,陆峥,施慎逊,易正辉,杨卫敏,许桦,龙彬,吴国君,谢帆,何永光,胡国芹,吴荣琴,唐佳琳
    2015 (10):  1526. 
    doi: 10.3969/j.issn.1674-8115.2015.10.019

    摘要 ( 1048 )   PDF(1310KB) ( 935 )  

    目的研究初发精神分裂症(FSZ)和复发精神分裂症(RSZ)患者事件相关电位变异与临床症状的关系,探讨变异性质及相关机制。方法应用Bravo脑电生理仪及听觉靶-非靶刺激序列技术对96例FSZ、118例RSZ及110名健康成人进行P3检测,并用阳性和阴性症状量表(PANSS)评定患者精神症状。病例组于治疗6周时进行P3随访。结果在Cz脑区中,FSZ和RSZ患者P3潜伏期延迟及波幅降低与阳性症状分和PANSS总分呈负相关。3组在靶潜伏期N2、P3及非靶P2,波幅P3和非靶波幅P2上的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或P<0.01)。与正常对照组相比,FSZ和RSZ潜伏期N2和P3延迟,P3波幅降低(P<0.05或P<0.01)。与FSZ相比,RSZ非靶P2延迟,非靶P2波幅下降(P<0.05)。 治疗后P3中靶波幅P3的恢复仅见于FSZ患者,不见于RSZ患者。RSZ患者P3的P3波幅,在治疗干预后明显恢复不良。对FSZ和RSZ患者的随访结果显示:P3中潜伏期N2和P3延迟可能属于该疾病的属性标志;而靶波幅P2和P3下降可能属于该疾病的状态标志。结论本病在发病初期存在认知功能缺陷,这种认知缺陷可能对患者今后的发病、治疗效果和社会功能会产生影响。随访结果提示本病P3变化是混合性标志。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社交恐怖症患者治疗前后表情刺激视觉P300的变化
    朱益,张伟波,王彦凤,蔡军
    2015 (10):  1531. 
    doi: 10.3969/j.issn.1674-8115.2015.10.020

    摘要 ( 1227 )   PDF(563KB) ( 970 )  

    目的探讨社交恐怖症患者由表情刺激所诱发的视觉P300变异和疗效的关系。方法对40例社交恐怖症患者进行自编社会人口学资料表及李伯韦兹社交焦虑量表(LSAS)评估,并于治疗前及治疗后6个月进行由高兴、平静和厌恶3种表情刺激所诱发的视觉P300检测。结果治疗后患者的厌恶表情诱发P300波幅为(7.20±2.95)μV,低于治疗前的(9.55±4.35) μV(P<0.05);治疗前后LSAS评分变化值与厌恶表情诱发的P300波幅变化值之间呈正相关(P<0.01)。结论P300波幅下降可能属于社交恐怖症的状态标志。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精神障碍患者入院风险评估表》的编制
    谢帆,谢斌,金志兴,费慧
    2015 (10):  1534. 
    doi: 10.3969/j.issn.1674-8115.2015.10.021

    摘要 ( 1255 )   PDF(638KB) ( 1043 )  

    目的探索精神障碍患者入院风险评估工具。方法编制《精神障碍患者入院风险评估表》,测试评估量表的评分者信度及预测效度。结果评估表从既往风险行为、近1个月风险行为及入院时精神状态3个方面对患者入院时是否存在伤害风险进行总体评估。经小样本测试,评分者组内相关系数(ICC)为0.924,患者入院风险评估总分与入院后出现风险行为的Spearman相关系数为0.681。结论该评估表能较好地评估精神障碍患者风险行为,值得扩大样本使用及修订后在精神科临床推广。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论著(公共卫生)
    上海市非毕业班中学生抑郁障碍调查与影响因素分析
    程永琛,杜亚松,周慧鸣,李改智,李彩霞,郝丽丽,吕桃,茅荣杰,江文庆,李梦瑶,赵志民,张林娜,赵力聪,邓思宇,刘文文,吴增强,马珍珍
    2015 (10):  1539. 
    doi: 10.3969/j.issn.1674-8115.2015.10.022

    摘要 ( 1165 )   PDF(879KB) ( 1224 )  

    目的调查中学生抑郁障碍现状,分析抑郁障碍产生的影响因素。方法采用自编人口学资料、长处与困难问卷(SDQ)和Kutcher青少年抑郁量表(KADS)作为调查问卷,选取同时满足SDQ总的困难维度和KADS总分划界分以上的学生进行简明儿童少年国际神经精神(MINI-KID)访谈。结果参与调查的学生为7 978名,男生的KADS得分高于女生(P<0.01);KADS总分随年级的升高而增长,初一分数最低,高二分数最高(P<0.01)。Logistic回归分析发现,抑郁障碍危险因素为年龄较大、母亲生育年龄较大、自我价值感过高、情绪问题较多、注意力不集中和同伴关系较差等。结论男生抑郁症状较女生更重;随年级升高,抑郁症状也在加重;抑郁障碍影响因素为年龄、母亲生育年龄、自我价值感、情绪问题、注意力不集中和同伴关系。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上海某医学院校本科生心理健康状况分析及系统化心理健康教育讲座的干预研究
    朱建征,唐华,和申,张蕾,乔颖
    2015 (10):  1545. 
    doi: 10.3969/j.issn.1674-8115.2015.10.023

    摘要 ( 1105 )   PDF(645KB) ( 1018 )  

    目的调查上海某医学院校本科生的心理健康状况及探讨系统化心理健康教育讲座对医学生心理健康水平的影响。方法采用症状自评量表(SCL-90)对上海某医学院校2010-2014级本科生进行心理情况调查,另按分层整群抽样方法共选取150名大一至大五医学生进行为期一学期的心理健康教育讲座。结果医学生症状自评量表评分与国内成人常模比较,除躯体化因子以外,其他因子得分均显著高于国内成人常模;与全国大学生常模相比,除焦虑因子外,其他因子得分均显著低于全国大学生常模;经过一学期隔周开展的心理健康教育讲座后,医学生SCL-90的总分、躯体化、强迫、人际关系敏感、抑郁、焦虑、恐惧有显著下降。结论医学生心理健康状况存在的亚健康倾向不容忽视,规范和持续的系统化心理健康教育讲座能够有效改善医学本科生心理健康水平。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综述
    双相障碍与代谢综合征关系的研究进展
    向慧,汪作为,方贻儒
    2015 (10):  1550. 
    doi: 10.3969/j.issn.1674-8115.2015.10.024

    摘要 ( 1041 )   PDF(827KB) ( 1246 )  

    代谢综合征(MS)是由于胰岛素抵抗引发的个体一系列临床、生化、体液代谢异常,从而引起多种物质代谢失常的综合征。目前MS与双相障碍(BD)的关联性尚不明确,不良的生活方式、神经内分泌及免疫系统异常、遗传易感性都可能起着一定作用,而精神药物治疗的不良反应也可能是导致患病率增加的重要因素。众多研究显示MS在BD患者中出现的风险显著高于普通人群,且是BD不良预后的主要原因之一,因此治疗BD时预防MS愈发重要。该文综述了BD患者与MS关系的流行病学、病理机制、预防及处理等方面的研究进展。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Ras信号通路与抑郁症神经可塑性机制
    王凡,张晨,方贻儒
    2015 (10):  1556. 
    doi: 10.3969/j.issn.1674-8115.2015.10.025

    摘要 ( 1534 )   PDF(1194KB) ( 1237 )  

    抑郁症的确切病因及病理机制尚不清楚。近几年,越来越多的证据提示神经可塑性机制在抑郁症发病及治疗中的作用,其中神经营养因子在神经可塑性中发挥着极其重要的作用。Ras相关信号通路作为一条重要的神经营养因子受体下游信号通路在神经可塑性中发挥着重要的作用。该文对Ras信号通路与抑郁症神经可塑性机制的相关研究进行综述。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进食障碍患者治疗动机的评估和干预
    古练,陈珏,肖泽萍
    2015 (10):  1560. 
    doi: 10.3969/j.issn.1674-8115.2015.10.026

    摘要 ( 1085 )   PDF(599KB) ( 1115 )  

    进食障碍患者常伴有治疗动机不强的特征,在其治疗过程中也经常表现出不配合以及高脱落率等现象。因此,评估患者的治疗动机的水平,通过干预手段提高其治疗动机在进食障碍的治疗过程中显得尤为重要。该文回顾性分析近10年内的相关文献,对进食障碍患者治疗动机的评估手段、动机性访谈和动机增强治疗在进食障碍治疗中的应用进行综述。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磁共振波谱技术对γ-氨基丁酸在精神疾病中的研究进展
    张宗凤,范青,王媛,张海音,王振,肖泽萍
    2015 (10):  1565. 
    doi: 10.3969/j.issn.1674-8115.2015.10.027

    摘要 ( 1117 )   PDF(539KB) ( 1049 )  

    脑内γ-氨基丁酸能神经元功能的异常见于多种精神疾病,如焦虑障碍、心境障碍、睡眠障碍、精神分裂症、孤独症谱系障碍及强迫症等。利用磁共振波谱技术研究γ-氨基丁酸在精神疾病中的作用取得了一定进展,该文对此进行综述。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精神分裂症认知损害动物模型的研究进展
    林晔喆,崔东红
    2015 (10):  1569. 
    doi: 10.3969/j.issn.1674-8115.2015.10.028

    摘要 ( 1270 )   PDF(1546KB) ( 1173 )  

    精神分裂症的认知损害以其对患者产生严重的社会功能影响而备受关注。现有治疗对于精神分裂症认知损害的改善效果不佳,需要针对这一问题进行大量的研究。因研究方法的限制,目前这方面的研究有限。动物模型,作为一种有效的研究工具,可以模拟精神分裂症患者的认知损害,以代替在人体无法直接进行的研究。文章总结了近年来利用实验动物模拟精神分裂症认知损害的研究进展,旨在为研究及改善精神分裂症的认知损害提供思路。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双相障碍的团体心理治疗
    孙霞,苑成梅
    2015 (10):  1575. 
    doi: 10.3969/j.issn.1674-8115.2015.10.029

    摘要 ( 1065 )   PDF(1487KB) ( 1290 )  

    双相障碍是一类常见的慢性易反复发作的心境障碍,团体心理治疗作为药物治疗的辅助手段被引入该类疾病的治疗过程中。该文主要综述了现有的团体心理治疗方法在双相障碍治疗过程中的应用和疗效,并对当前研究中存在的问题略加讨论。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静息态功能磁共振在强迫症大脑网络连接研究中的应用
    赵青,胡昊,王振
    2015 (10):  1581. 
    doi: 10.3969/j.issn.1674-8115.2015.10.030

    摘要 ( 1103 )   PDF(463KB) ( 1080 )  

    强迫症(OCD)是一种慢性致残性精神疾病。多项研究表明其大脑网络连接存在异常。静息态功能磁共振是研究OCD和其他精神疾病发病机制的重要工具,其中基于种子的感兴趣区域分析、独立成分分析以及图论分析是利用静息态数据量化大脑网络的常用方法。该文围绕上述方法就研究OCD大脑网络连接的现状和进展进行综述。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质子磁波谱技术对γ-氨基丁酸在精神分裂症中的研究进展
    王俊杰,唐莺莹,王继军
    2015 (10):  1585. 
    doi: 10.3969/j.issn.1674-8115.2015.10.031

    摘要 ( 1086 )   PDF(504KB) ( 1148 )  

    精神分裂症是常见的重性精神疾病,且复发率和致残率高,但病因未明。γ-氨基丁酸(GABA)是脑内主要的抑制性神经递质,与精神分裂症的病理生理学机制有关。质子磁波谱技术可非侵入地在体直接定量检测患者大脑局部的GABA水平,为研究精神分裂症的病理机制以及开发新的干预措施提供了新途径。该文主要综述精神分裂症中采用质子磁波谱检测GABA的研究新进展。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病例报告
    运用暴露反应预防疗法治疗强迫症1例报告
    王建玉,王振,范青,张海音
    2015 (10):  1589. 
    doi: 10.3969/j.issn.1674-8115.2015.10.032

    摘要 ( 1608 )   PDF(1440KB) ( 1311 )  

    目的探讨暴露反应预防(ERP)疗法治疗强迫症(OCD)患者的有效性和起效因素。方法根据治疗手册采用ERP疗法治疗OCD患者,总计8周,每周1次,每次1 h;用耶鲁-布朗强迫量表定期评估疗效。结果经过8周治疗,患者症状严重程度减分率为40%。结论采用ERP疗法治疗OCD患者是有效的,起效因素与患者、治疗师与治疗联盟有关。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