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期刊目录

    全选选: 隐藏/显示图片
    封二
    新春贺辞
    2019 (2):  2. 
    摘要 ( 386 )   PDF(2225KB) ( 335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封三
    专栏·中国卓越国际论文
    论著·基础研究
    精神分裂症易感基因在人类与小鼠脑组织单细胞中的表达差异分析
    程影 1,鞠培俊 1,王卫娣 1,方钰 1,林关宁 1, 2,崔东红 1
    2019 (2):  113. 
    doi: 10.3969/j.issn.1674-8115.2019.02.002

    摘要 ( 781 )   PDF(9448KB) ( 353 )  
    目的 ·探究精神分裂症易感基因在人类和小鼠脑组织各类细胞中的表达模式。方法 ·采用 4类遗传研究方法(全基因组关联研究、连锁和关联研究、拷贝数变异研究和多模态功能基因组学研究)发现精神分裂症易感基因。利用人类和小鼠脑组织单细胞 RNA测序 (RNA-seq)数据,分析精神分裂症易感基因在神经元、星形胶质细胞、小胶质细胞、少突胶质细胞和少突胶质前体细胞的表达模式,并采用 DAVID数据库对人类脑组织单细胞特异表达的易感基因进行功能富集分析。结果 ·精神分裂症易感基因在人类和小鼠脑组织单细胞的表达模式存在差异。其中,在人类和小鼠的神经元、星形胶质细胞及少突胶质细胞中,两者共同表达的易感基因数目较多;而在小胶质细胞和少突胶质前体细胞中,两者共同表达的易感基因数目少。此外,在人类脑组织单细胞特异表达的精神分裂症易感基因参与突触可塑性调控和钙离子信号转导等生物学过程。结论 ·精神分裂症易感基因在人类和小鼠脑组织单细胞水平的表达模式具有细胞类型的差异性,可为采用小鼠模型来研究精神分裂症病因学机制提供线索和依据。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原花青素 B2对人牙周膜细胞炎症介质表达的影响
    顾丽芬 1,杨涛 2,高颖 3,周薇 1,宋忠臣 1
    2019 (2):  120. 
    doi: 10.3969/j.issn.1674-8115.2019.02.003

    摘要 ( 621 )   PDF(7391KB) ( 372 )  
    目的 ·观察原花青素 B2对牙龈卟啉单胞菌脂多糖( lipopolysaccharide,LPS)诱导的人牙周膜细胞( human periodontal ligament cells,hPDLCs)炎症介质表达的影响。方法 ·组织块法体外培养 hPDLCs;噻唑蓝比色法观察原花青素 B2对 hPDLCs活性的影响;原花青素 B2预处理 hPDLCs 1 h后,予以 LPS,实时荧光定量 PCR和 ELISA检测炎症因子白细胞介素 1β(IL-1β)、 IL-6及 IL-8的 mRNA和蛋白的表达;荧光显微镜下观察细胞内活性氧的变化; Griess法检测培养上清液中一氧化氮( NO)的水平。结果 ·当原花青素 B2浓度达到 100.00 μg/mL时可增强 hPDLCs的活性。原花青素 B2可抑制 LPS诱导的 IL-1β、IL-6及 IL-8的 mRNA和蛋白的表达,降低活性氧和 NO的水平。结论 ·原花青素 B2可抑制牙龈卟啉单胞菌 LPS诱导的 hPDLCs炎症介质的表达,发挥一定的抗炎作用。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人根尖乳头干细胞来源外泌体的提取及鉴定
    晋巧巧,林文珍,苑克勇,牛晨光,黄正蔚
    2019 (2):  126. 
    doi: 10.3969/j.issn.1674-8115.2019.02.004

    摘要 ( 767 )   PDF(7121KB) ( 414 )  
    目的 ·从人根尖乳头干细胞(human stem cells the apical papilla,hSCAPs)中提取外泌体并进行鉴定。方法 ·使用改良组织块法培养 hSCAPs并检测干细胞表面标志物 CD105、CD45、CD44、CD31、CD34、CD29的表达情况。体外诱导 hSCAPs向成骨细胞和脂肪细胞分化以检测其多向分化能力。使用梯度离心方法从 hSCAPs培养上清中分离出外泌体。通过粒径分析确定外泌体粒径大小,透射电镜观察外泌体形态特征, Western blotting进行外泌体特异性抗原分子 CD81、CD9、CD63和 TSG101的鉴定。结果 ·在 hSCAPs中检测到间充质干细胞表面抗原标志物 CD105、CD44和 CD29表达呈强阳性,而造血干细胞标志物 CD45、CD31和 CD34呈阴性。 hSCAPs能够向成骨细胞和脂肪细胞分化。从 hSCAPs的上清中分离出来的囊泡样物质,其外形为圆形囊泡并且具有完整的膜结构,粒径为 30~ 100 nm,而且表达外泌体特性蛋白 CD81、CD9、CD63和 TSG101。结论 ·成功地从 hSCAPs中分离出囊泡样物质,并鉴定其为外泌体。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温敏性羟丁基几丁糖水凝胶预防新西兰大白兔宫腔粘连实验研究
    吴若愚,曹忆梦,吴氢凯,邱雨,黄程胜,薛卓维
    2019 (2):  131. 
    doi: 10.3969/j.issn.1674-8115.2019.02.005

    摘要 ( 917 )   PDF(6460KB) ( 566 )  
    目的 ·观察温敏性羟丁基几丁糖( hydroxybutyl chitosan,HBC)水凝胶预防新西兰大白兔宫腔粘连的效果。方法 ·将 18只雌性新西兰大白兔随机分为 3组,即正常对照组、模型组、 HBC组,每组 6只。正常对照组行假手术;模型组、 HBC组采用机械和感染双重损伤法构建宫腔粘连动物模型; HBC组建模后立即向宫腔内注射 2 mL 1.5%的温敏性 HBC水凝胶。每组分别于术后 1、2、4周各取 2只新西兰大白兔,收集双侧子宫组织,苏木精 -伊红染色观察子宫内膜形态及腺体数量; Masson染色检测子宫内膜纤维化程度。结果 ·与正常对照组相比,模型组与 HBC组术后 1周子宫内膜柱状上皮逐渐消失,纤维化面积比明显增加,腺体数量减少。 2周后,模型组低倍镜下可见宫腔内粘连形成,纤维化面积比进一步增加,腺体数量进一步减少;而 HBC组宫腔内未见水凝胶残余,纤维化面积比下降,腺体数量增加。 4周后, HBC组子宫内膜柱状上皮恢复,纤维面积比与腺体数量均恢复至正常水平。结论 ·温敏性 HBC水凝胶可以有效预防新西兰大白兔宫腔粘连形成。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枸杞多糖对髓样分化因子 88基因敲除小鼠 2型糖尿病模型炎症因子的影响
    王凌霄,刘婷婷,杨晓辉,姚智卿,蔡慧珍
    2019 (2):  136. 
    doi: 10.3969/j.issn.1674-8115.2019.02.006

    摘要 ( 709 )   PDF(7440KB) ( 374 )  
    目的 ·研究枸杞多糖( Lycium barbarum polysaccharide,LBP)对髓样分化因子 88(myeloid differentiation factor 88,MyD88)基因敲除( MyD88-/-)小鼠 2型糖尿病( type 2 diabetes mellitus,T2DM)模型炎症因子的影响。方法 ·采用不同浓度 LBP(20、40、 80 mg/kg)干预 MyD88-/-T2DM小鼠, ELISA法检测小鼠血清中白细胞介素 1β(IL-1β)、IL-6、IL-8、转化生长因子 β1(TGF-β1)及 IL-10的水平。采用不同浓度( 25、50、100 μg/mL)LBP预处理小鼠巨噬细胞系 Raw264.7细胞,然后用脂多糖诱导炎症状态,Western blotting检测各组细胞核因子 κB(NF-κB)的核转位变化,以及 NF-κB抑制蛋白( IκB)和磷酸化 IκB的蛋白水平。结果 · LBP能够降低 MyD88-/-T2DM小鼠血清 IL-1β和 TGF-β1的水平(均 P<0.05)。体外实验表明, LBP可以剂量依赖性地抑制巨噬细胞中由脂多糖诱发的 NF-κB核转位,同时高剂量的 LBP可以抑制 IκB磷酸化。结论 · LBP可以抑制 MyD88-/-T2DM小鼠部分促炎症因子,这种调节作用可能与其弱化巨噬细胞 IκB磷酸化,抑制 NF-κB核转位有关。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Nav1.3对 RIN -14B细胞兴奋性的调控作用
    韩林慧,龚华珊,朱翠红,张国花,戎伟芳
    2019 (2):  142. 
    doi: 10.3969/j.issn.1674-8115.2019.02.007

    摘要 ( 1028 )   PDF(6094KB) ( 567 )  
    目的 &middot;用电生理学方法证明 RIN-14B细胞是一种可用的肠嗜铬细胞( enterochromaffin cells, EC)模型;明确 Nav1.3通道在其兴奋性调控中的作用。方法 &middot;在传代培养的 RIN-14B细胞中,用电流钳记录静息电位,观察给予河豚毒素( tetrodotoxin,TTX)和 Nav1.3阻断剂 ICA-121431后电位变化;用电压钳记录 Na+电流,观察给予 TTX和 ICA-121431后电流变化。结果 &middot; RIN-14B细胞静息膜电位约为 -60 mV,在去极化刺激下发放动作电位。 TTX可以完全阻断动作电位,而 ICA-121431可以浓度依赖性地抑制动作电位。钠通道的激活电流和失活电流被 TTX完全阻断,激活电流被 ICA-121431浓度依赖性抑制。结论 &middot; RIN-14B细胞是一种可兴奋细胞,TTX敏感型的钠通道介导其动作电位的发放, Nav1.3参与调控其兴奋性,与 EC特征相似;说明 RIN-14B细胞是一种良好的 EC模型。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论著·临床研究
    锌指蛋白ZBTB22基因单核苷酸多态性与中国汉族人群精神分裂症的关联研究
    庞杰 *,徐飞 *,李璨
    2019 (2):  147. 
    doi: 10.3969/j.issn.1674-8115.2019.02.008

    摘要 ( 699 )   PDF(9178KB) ( 348 )  
    目的 ·探索锌指蛋白 ZBTB22基因单核苷酸多态性( single nucleotide polymorphism,SNP)和中国汉族人群精神分裂症的关联。方法 ·采用病例 -对照研究方法,纳入中国汉族 658位精神分裂症患者和 658位健康对照,选取 ZBTB22基因 rs3130100、 rs1061783、rs1061801和 rs3130099共 4个 SNP位点进行基因分型,利用 SHEsis分析基因型频率、等位基因频率的分布差异,以及连锁不平衡检验和单倍型分析。结果 · rs3130100、rs1061783和 rs3130099这 3个 SNP位点在病例组和对照组等位基因频率间的差异具有统计学意义(经 Bonferroni校正后均 P<0.05),而基因型频率间的差异经 Bonferroni校正后无统计学意义。 4个位点处于强连锁不平衡状态,构成的单倍型 TCGA在精神分裂症患者中的频率显著降低(经 Bonferroni校正后 P0.015)。结论 · ZBTB22基因 rs3130100、rs3130099和 rs1061783位点的多态性可能与中国汉族人群精神分裂症相关。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EGR1基因与中国汉族人群阿尔茨海默病发病风险的关联研究
    方新宇 1,卢卫红 1,王慧珍 2,倪建良 3,张江涛 3,蔡军 1,李涛 4,张登峰 2,张晨 1
    2019 (2):  153. 
    doi: 10.3969/j.issn.1674-8115.2019.02.009

    摘要 ( 839 )   PDF(9237KB) ( 403 )  
    目的 ·探讨早期生长反应基因 1(early growth response gene 1,EGR1)与中国汉族人群阿尔茨海默病( Alzheimers disease, AD)发病风险的关联。方法 ·纳入 2个独立样本共计 715例 AD患者和 760例健康对照 (包括来自华东地区的 382例 AD患者和 426例健康对照以及来自西南地区的 333例 AD患者和 334例健康对照 )。采取外周静脉血并提取 DNA,利用 SNaPshot技术对单核苷酸多态性位点 rs11743810进行分型。结合公共数据库探索 EGR1基因在 AD患者和健康对照的大脑中是否存在差异表达;并通过 STRING数据库构建蛋白质 –蛋白质交互作用( protein-protein interaction,PPI)网络图,以明确 EGR1与 AD高风险基因之间是否存在联系;采用表达数量性状基因座 ( quantitative trait loci,eQTL)关联分析探讨 rs11743810多态性与 AD易感性的关系。结果 ·差异表达分析发现,AD患者与健康对照脑内 EGR1基因在颞叶皮层表达存在显著差异(校正前 |log2FC|0.780,P0.000;FDR校正后 P0.001)。PPI结果也表明 EGR1蛋白与 AD高风险基因表达的蛋白如淀粉样蛋白前体(amyloid precursor protein,APP)以及载脂蛋白 J(clusterin,CLU)之间存在交互作用。然而, eQTL分析结果显示, EGR1基因单核苷酸多态性 rs11743810不同基因型在 10个脑区的表达无明显差异(校正后 P>0.05)。外周血 DNA样本分析结果也提示 AD组和健康对照组的 rs11743810位点基因型和等位基因分布频率的差异均无统计学意义(P>0.05)。结论 · rs11743810多态性位点可能不是中国汉族人群 AD的主要致病位点。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血尿酸水平与亚临床靶器官损害的相关性研究
    胡月亮 1,马瑾 2,唐碧雯 1,王潜 1,晁慧娟 1,宣言 1,左君丽 1
    2019 (2):  160. 
    doi: 10.3969/j.issn.1674-8115.2019.02.010

    摘要 ( 646 )   PDF(6057KB) ( 468 )  
    目的 &middot;探究血尿酸水平与亚临床靶器官损害的相关性。方法 &middot;入选体检人群 333例,测定其血尿酸,根据尿酸水平分为高尿酸组( 85例)、正常组( 248例);测定其亚临床靶器官损害指标包括肾小球滤过率、左室重量指数等。通过相关分析及多元线性回归分析探讨尿酸水平与亚临床靶器官损害的关系。结果 &middot;高尿酸组的收缩压( P0.006)、舒张压( P0.000)、血肌酐( P0.000)、左室重量指数( P0.028)显著高于正常组,肾小球滤过率显著低于正常组( P0.000)。Pearson相关性分析显示,血尿酸水平与收缩压(r0.149,P0.007)、舒张压( r0.269,P0.000)、左室重量指数( r0.172,P0.002)、血肌酐( r0.569,P0.000)显著正相关,血尿酸水平与肾小球滤过率显著负相关( r-0.383,P0.000)。进一步校正性别、年龄、体质量指数后,与舒张压仍呈显著正相关(r0.170,P0.013),与肾小球滤过率呈显著强负相关( r-0.332,P0.000)。进一步校正血压后,与肾小球滤过率仍呈显著强负相关( r-0.291,P0.000)。多元线性回归分析显示,血尿酸与舒张压呈独立正相关( &beta;0.162,P0.000),血尿酸与肾小球滤过率呈独立负相关(&beta;-0.058,P0.004)。结论 &middot;血尿酸与舒张压呈独立正相关,血尿酸与肾小球滤过率呈独立负相关。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高通量测序探究流产女性及未孕女性子宫内的菌群
    韩阳 1, 2,朱丽红 3,骆菲 4,胡雯婧 4,秦金红 2,江滟 1
    2019 (2):  165. 
    doi: 10.3969/j.issn.1674-8115.2019.02.011

    摘要 ( 746 )   PDF(7087KB) ( 421 )  
    目的 &middot;探究流产女性及未孕女性的子宫中是否存在微生物菌群。方法 &middot;选取复旦大学附属华东医院妇科通过负压吸引刮宫术获得的 56例自然流产女性和 39例人工流产女性的子宫蜕膜组织,以及通过宫腔镜手术获得的 10例未孕女性(排除感染)的子宫内膜组织。选取 16S 核糖体 RNA(rRNA)基因高可变区 V4对 3组样本进行高通量测序,分析各组样本的微生物组组成,并比较各组间菌群多样性的差异。结果 &middot;在流产女性的蜕膜组织及未孕女性的子宫内膜组织中均检测到了低丰度的微生物组。 3组样本中,均以变形菌门( Proteobacteria)为主要优势菌门,大肠埃希菌 /志贺菌属( Escherichia/Shigella)为主要优势菌属。自然流产女性蜕膜组织的菌群多样性高于人工流产女性。结论 &middot;子宫内存在以变形杆菌门( Proteobacteria)为优势菌的低丰度菌群。自然流产女性与人工流产女性子宫菌群中的优势菌在门、科、属水平上无显著差异,但自然流产女性子宫菌群多样性高于人工流产女性。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个案管理模式下老年乳腺癌患者辅助治疗依从性分析
    董晓晶 1,张男 1,甘露 1,吴怡颖 1,陈允允 1,方琼 2
    2019 (2):  170. 
    doi: 10.3969/j.issn.1674-8115.2019.02.012

    摘要 ( 621 )   PDF(9235KB) ( 357 )  
    目的 ·了解个案管理模式下老年乳腺癌患者 ( ≥ 65岁 )治疗依从性现状,探讨人口学和疾病相关资料对其依从性的影响。方法 ·选取 2013年 3月至 2016年 8月在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瑞金医院治疗并术后接受个案管理模式的老年乳腺癌患者 654例,收集人口学和疾病相关资料,分析其对多学科专家集体制定诊疗( multi-disciplinary treatment,MDT)方案的依从性;采用 χ2检验分析患者人口学和疾病相关资料对整体治疗依从性的影响,并将有统计学意义的因素纳入 Logistic回归模型,进一步分析老年患者治疗依从性及其影响因素。结果 ·入选患者中 603例(92.20%)需要一种或多种辅助治疗,患者对综合辅助治疗依从性为 88.05%;MDT方案中 45.94%、45.61%、80.93%和 12.94%的患者分别需要接受化学治疗(化疗)、放射治疗(放疗)、内分泌治疗和靶向治疗,患者对上述治疗的实际依从性分别为 91.34%、88.73%、93.65%(中位时间 44.16个月)和 82.05%。根据老年乳腺癌患者需要接受综合治疗种类分析,发现接受 1种、2种、3种、4种治疗的依从性分别为 94.30%,83.68%,87.20%,60.00%;对人口学和疾病相关资料进行分析,显示年龄和患者进行的综合治疗种类是影响老年乳腺癌患者术后综合辅助治疗依从性的重要影响因素(均 P<0.05);再者,患者文化程度是影响其化疗和放疗单项治疗依从性的因素( P<0.05);此外,患者淋巴结转移情况是化疗依从性的影响因素( P<0.05)。结论 ·个案管理模式有助于提高老年乳腺癌患者辅助治疗依从性。进一步提高老年患者辅助治疗依从性尤其需要关注年龄 > 74岁、文化程度较低、淋巴结阴性以及需要接受综合治疗种类较多的患者。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非放大内镜下窄带成像技术结合 NICE分型在诊断结直肠病变中的应用
    沈煜枫 1,戴军 1,李晓波 2,戈之铮 2
    2019 (2):  176. 
    doi: 10.3969/j.issn.1674-8115.2019.02.013

    摘要 ( 838 )   PDF(8836KB) ( 334 )  
    目的 &middot;研究非放大内镜下窄带成像技术(narrow-band imaging,NBI)结合 NBI诊断结直肠病变的国际分型(NBI International Colorectal Endoscopic Criteria,NICE分型)诊断结直肠病变的价值,及临床使用&ldquo;不切除&rdquo;和 &ldquo;切除 -丢弃&rdquo;策略的可行性和安全性。方法 &middot;选取 2017年 5月&mdash; 12月因各种原因在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仁济医院内镜中心行结肠镜检查,并在检查过程中发现病变的患者。所有入组患者均由指定的 2名医师中的任意一位利用 NBI结合非放大内镜完成检查,并使用 NICE分型诊断结直肠病变,同时记录每个病变医师诊断的确信度。内镜诊断结果与病理学检查结果进行对比分析,计算医师诊断的准确率和确信率,以及该诊断方法鉴别肿瘤及非肿瘤病变的敏感度、特异度、阳性预测值和阴性预测值。最后分析临床使用&ldquo;不切除&rdquo;和&ldquo;切除 -丢弃&rdquo;策略的可行性、安全性及可节省开支。结果 &middot;共入组 636例患者,发现病变 764处。使用 NICE分型诊断病变的总体准确率为 84.95%,诊断确信率为 81.68%;鉴别浅表肿瘤及非肿瘤病变的敏感度为 91.77%,特异度为 67.68%,阳性预测值为 88.69%,阴性预测值为 74.86%。对于高诊断确信度的结直肠微小病变(最大直径&le; 5 mm),诊断准确率为 94.98%;对于高诊断确信度的直乙结肠微小病变(最大直径 &le; 5 mm),阴性预测值为 96.25%。上述 2种高诊断确信度的微小病变分别达到使用 &ldquo;切除 -丢弃 &rdquo;和 &ldquo;不切除 &rdquo;策略的要求,共可节省医疗费用 165 490元,&ldquo;切除 -丢弃&rdquo;策略的肿瘤病变漏诊率为 0,而&ldquo;不切除&rdquo;策略的漏诊率为 3.75%。结论 &middot;非放大内镜下 NBI结合 NICE分型可以较好地鉴别结直肠肿瘤和非肿瘤病变,对于高诊断确信度的结直肠微小病变及直乙结肠微小病变可能分别达到使用&ldquo;切除 -丢弃&rdquo;和&ldquo;不切除&rdquo;策略的要求。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论著·公共卫生
    上海市青少年抑郁情绪对吸烟行为及未来吸烟意向的影响
    李嘉慧 1,何亚平 1,徐刚 1,余金明 2,施榕 3,朱静芬 1, 2
    2019 (2):  182. 
    doi: 10.3969/j.issn.1674-8115.2019.02.014

    摘要 ( 706 )   PDF(6129KB) ( 453 )  
    目的 &middot;研究上海市青少年学生中抑郁情绪对烟草使用的影响,为制定有效的青少年控烟措施提供参考。方法 &middot;采用分层随机整群抽样法调查了上海市 10 557名学生,使用世界卫生组织的全球青少年烟草调查问卷和患者健康问卷 2 条目中文版进行调查。结果 &middot;调查对象具有抑郁情绪的比例为 12.4%,抑郁情绪者现在吸烟率( 8.0% vs 2.5%)和未来吸烟意向( 14.2% vs 4.6%)均高于无抑郁情绪者( P0.000)。与无抑郁情绪者相比,抑郁情绪者现在吸烟风险为 1.56倍(95% CI 1.16~ 2.10),未来 1年吸烟风险为 1.92倍(95% CI 1.54~ 2.40),且具有抑郁情绪的女生现在吸烟风险高于男生,初中生高于高中生。结论 &middot;抑郁情绪是青少年学生烟草使用的影响因素之一;学校及社会需重视青少年的心理健康维护,积极开展以学校为基础的预防措施,尤其需关注女生及初中生等高危人群。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重庆市 2009&mdash;2016年细菌性痢疾空间流行病学特征及基于气象要素的预测模型研究
    刘勋 1,孟秋雨 1,谢佳伽 1,肖达勇 2,王怡 1,邓丹 1
    2019 (2):  187. 
    doi: 10.3969/j.issn.1674-8115.2019.02.015

    摘要 ( 581 )   PDF(8587KB) ( 366 )  
    目的 &middot;分析重庆市细菌性痢疾的空间流行病学特征及其与气象要素的相关性,并构建其发病率预测模型,为重庆市细菌性痢疾疫情的防控提供科学依据。方法 &middot;收集 2009&mdash;2016年重庆市细菌性痢疾及气象要素数据,并进行描述性流行病学分析,采用时空扫描统计量进行细菌性痢疾时空聚集性分析,运用 DCCA系数法量化细菌性痢疾发病率与气象要素的相关性,运用 Boruta算法结合粒子群优化算法(particle swarm optimization,PSO)及支持向量机回归模型(support vector machine for regression,SVR)构建细菌性痢疾发病率预测模型。结果 &middot; ① 2009&mdash;2016年重庆市细菌性痢疾年均报告发病率为 29.394/100 000,0~ 5岁年龄组发病率( 295.892/100 000)最高,散居儿童占比( 50.335%)最大, 5月&mdash;10月为其季节性发病高峰;细菌性痢疾呈现显著的时空聚集性,一类聚集区主要集中在重庆市主城区,二类聚集区主要集中在重庆市东北地区; 6月&mdash; 10月为其主要的聚集时间。②与人群细菌性痢疾发病率具有很强相关性的气象要素分别为月平均气压( &rho;DCCA -0.918)、月平均最高气温( &rho;DCCA0.875)及月平均气温( &rho;DCCA0.870)。③基于气象要素构建的 PSO_SVR模型均方误差(mean squared error,MSE)、平均绝对百分比误差(mean absolute percentage error,MAPE)、平方相关系数(square correlation coefficient,R2)分别为 0.055、0.101及 0.909。结论 &middot;重庆市主城区及渝东北地区应作为细菌性痢疾的重点防控区域,同时相关卫生部门应结合气象要素与细菌性痢疾发病率的密切相关性及其季节性高发特点,对 0~ 5岁儿童、散居儿童、农民等人群采取针对性的应对措施以控制细菌性痢疾传播与流行。基于气象要素建立的 PSO_SVR模型预测性能良好,可为细菌性痢疾的防控提供有力的理论支撑。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上海市美沙酮维持治疗患者的酒精使用情况调查
    杜哲一 1*,张蕾 1*,张佳婷 1,杜江 1,施大庆 2,宝家怡 1,吴倩影 1,张靓颖 1,董萍 1
    2019 (2):  193. 
    doi: 10.3969/j.issn.1674-8115.2019.02.016

    摘要 ( 722 )   PDF(8171KB) ( 352 )  
    目的 &middot;调查上海市美沙酮维持治疗患者的酒精使用情况及相关影响因素,为患者后续的酒精干预提供依据。方法 &middot;入选上海市 837名美沙酮维持治疗患者,采用一般情况调查表、酒精使用障碍筛查问卷、患者健康问卷抑郁量表、广泛性焦虑量表、总体幸福感量表对患者进行调查并评估;根据近 1年内患者是否饮酒,将其划分为非饮酒组和饮酒组,并对 2组患者进行 t检验、 &chi;2检验及多因素 Logistic回归分析。结果 &middot; 837名入选患者中,有 30.9%的患者存在饮酒行为,其中 13.8%的患者存在问题饮酒行为。影响患者饮酒行为的主要因素为性别( P0.029)、首次吸毒年龄( P0.005)、吸食*********前饮酒( P0.000)、吸食*********时饮酒( P0.000)。结论 &middot;上海市美沙酮维持治疗患者的饮酒情况较为普遍,该类患者缺乏对饮酒危害的认知。应对其采取有针对性的干预措施,以降低饮酒相关危害。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综述
    长链非编码 RNA在中枢神经系统及精神分裂症中作用的研究进展
    方钰,王卫娣,程影,崔东红
    2019 (2):  198. 
    doi: 10.3969/j.issn.1674-8115.2019.02.017

    摘要 ( 743 )   PDF(7399KB) ( 364 )  
    精神分裂症是一种遗传度高达 80%的复杂重性精神疾病,有关其遗传成分的确切性质、功能以及遗传机制目前尚不清楚。长链非编码 RNA(long non-coding RNA,lncRNA)是在机体中广泛表达的一种转录本,其可通过多种方式调控基因的表达,参与神经细胞的增殖分化及突触的可塑性等生物学过程。近年来,诸多研究表明 lncRNA在精神分裂症患者和小鼠模型中均表达异常,参与疾病的发生与发展。该文就 lncRNA的生物学特征和基因调控机制以及 lncRNA在中枢神经系统和精神分裂症中的作用进行综述。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补骨脂素的植物雌激素样作用研究进展
    李虎虓,宋忠臣
    2019 (2):  203. 
    doi: 10.3969/j.issn.1674-8115.2019.02.018

    摘要 ( 956 )   PDF(7238KB) ( 398 )  
    补骨脂素是自中药补骨脂中提取的有效活性成分之一。研究发现补骨脂素具有雌激素样作用,能对雌激素受体起到一定调节作用。补骨脂素可以发挥抗肿瘤、抗骨质疏松、抗氧化和保护心血管等植物雌激素样作用。该文就补骨脂素的植物雌激素样作用研究进展作一综述。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进食障碍患者的体象障碍:概念及研究进展
    许翼翔,陈珏,肖泽萍
    2019 (2):  207. 
    doi: 10.3969/j.issn.1674-8115.2019.02.019

    摘要 ( 873 )   PDF(9867KB) ( 343 )  
    进食障碍患者的体象障碍概念自被提出以来一直是精神病学界研究与争论的焦点。在临床进食障碍患者中开展的实验研究使人们对体象障碍的成分、机制及其在疾病过程中扮演的角色有了更深入的认识,也促进了相关理论的演变及概念的更新。该文对进食障碍患者体象障碍的有关理论与实验研究进行回顾,并对该领域主要进展及未来发展方向进行总结与分析。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新媒体在青少年控烟领域中的研究及应用进展
    石芳慧 1,何亚平 1,徐刚 1,朱静芬 1, 2
    2019 (2):  213. 
    doi: 10.3969/j.issn.1674-8115.2019.02.020

    摘要 ( 666 )   PDF(7216KB) ( 422 )  
    吸烟是青少年常见的健康危险行为。随着新媒体在该群体中的普及,探讨新媒体的使用对青少年吸烟行为的影响也成为该领域重要的研究内容。目前,新媒体已逐渐成为烟草促销信息和控烟信息的重要传播途径,分别给青少年吸烟行为产生了负面及正面的影响;同时,新媒体也在青少年吸烟行为的预防和戒烟行为的干预研究中显示出一定的积极作用。该文针对新媒体在烟草信息传播中产生的影响及其在青少年控烟干预中发挥的作用进行综述,为探索中国青少年控烟的有效措施提供参考,以期降低青少年的吸烟率。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短篇论著
    前列腺特异抗原灰区患者前列腺癌的风险预估
    陈鸣,傅晓红,吴墅,万永林
    2019 (2):  217. 
    doi: 10.3969/j.issn.1674-8115.2019.02.021

    摘要 ( 896 )   PDF(5304KB) ( 479 )  
    目的 ·探讨前列腺特异抗原( prostate-specific antigen,PSA)灰区( 4~ 10 ng/mL)患者前列腺体积、游离 PSA/总 PSA(f-PSA/t-PSA)、PSA密度( PSA density,PSAD)、彩色多普勒超声及经直肠超声造影( contrast-enhanced transrectal ultrasonography, CETRUS)对前列腺癌诊断的价值。方法 ·回顾性分析 2015年 1月—2018年 7月在上海市浦东新区公利医院就诊怀疑为前列腺癌的 119例 PSA灰区患者的首次前列腺穿刺活检结果。所有患者均采用超声引导下经会阴部的( 8+n)针穿刺方案。根据穿刺结果,分析具有不同前列腺体积、 f-PSA/t-PSA比值、 PSAD、彩色血流信号及 CETRUS结果的患者中前列腺癌的检出率。结果 ·所有患者中前列腺癌的检出率为 56.3%(67/119),良性前列腺增生占 43.7%(52/119)。f-PSA/t-PSA比值≤ 0.15组的前列腺癌检出率高于 f-PSA/ t-PSA比值 > 0.15组(73.6% vs 42.4%,P0.001);PSAD>0.2 μg/L组的前列腺癌检出率高于 PSAD ≤ 0.2 μg/L组(69.8% vs 48.7%, P0.026);CETRUS阳性组的前列腺癌检出率高于 CETRUS阴性组(72.4% vs 41.0%,P0.001)。结论 ·在 PSA灰区(4~ 10 ng/mL)患者中,f-PSA/t-PSA、PSAD及 CETRUS结果对前列腺癌的诊断具有重要的临床意义。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