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期刊目录

    全选选: 隐藏/显示图片
    目录
    封二
    封三
    新型冠状病毒防控专栏
    大型综合医院急诊科应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经验探索
    杨之涛,高卫益,梁 婧,景 峰,毛恩强,陈尔真
    2020 (4):  417. 
    doi: 10.3969/j.issn.1674-8115.2020.04.001

    摘要 ( 791 )   PDF(7100KB) ( 277 )  
    2019年12月至今,新型冠状病毒肺炎(coronavirus disease 2019,COVID-19)疫情已经发展至全球。通过一系列防控措施,我国疫情已经得到基本控制;但其他国家和地区发病人数、死亡人数仍在快速上升。应对如此重大的疫情,医院的应急管理体系受到了严峻考验,尤其是医院的急诊科承担了发热患者筛查诊断及普通患者的急诊急救。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瑞金医院经过2个月左右的实践探索,在应急管理制度完善、平战结合机制建立、医疗资源重组、物资调配保障、信息系统优化等方面总结了一些经验,实现医务人员“零感染”,COVID-19患者“零漏诊”和“零交叉感染”的目标。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基于移动平均预测限预判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趋势与适时风险分级
    何 豪1, 2,何韵婷1, 2,翟 晶1, 2,王筱金2,王炳顺2
    2020 (4):  422. 
    doi: 10.3969/j.issn.1674-8115.2020.04.002

    摘要 ( 1110 )   PDF(10240KB) ( 358 )  
    目的·建立一种数据驱动的实用方法预测新型冠状病毒肺炎(coronavirus disease 2019,COVID-19)疫情的演变趋势、跟踪预判疫区适时风险分级,为精准防控策略提供量化依据。方法·基于移动平均法建立移动平均预测限(moving average prediction limit,MAPL)方法。采用既往严重急性呼吸综合征(severe acute respiratory syndrome,SARS)疫情数据验证MAPL方法对疫情趋势和风险预判的实用性。跟踪COVID-19疫情从2020年1月16日起的官方公布数据,建立相应MAPL进行适时疫情预判与风险评估。结果·基于MAPL方法分析显示,2020年2月初全国COVID-19疫情达到峰值。经过积极防控,2月中旬到3月中旬全国疫情整体呈下降趋势。与湖北地区相比,非湖北地区2月中旬新增病例数下降速度快,但之后又有小幅增长。3月以来境外输入性风险的分析提示,近阶段存在中高等疫情输入性风险,建议出入境口岸采取相应防控措施,避免境外输入病例引起疫情再次蔓延。结论·MAPL方法可以辅助判断新发传染病流行发展趋势并及时预测疫区风险水平。各疫区可结合当地实际与疫情风险分级,规划落实差异化精准防控策略。3月份以来应注重境外输入性风险的防控。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创新团队成果专栏
    甲状腺相关眼病泪液α1-抗胰蛋白酶的表达量及临床意义
    吴 钰*,鲁 奕*,孙 柔,张 硕,孙 静,周慧芳,范先群
    2020 (4):  430. 
    doi: 10.3969/j.issn.1674-8115.2020.04.003

    摘要 ( 741 )   PDF(8328KB) ( 345 )  
    目的·探索甲状腺相关眼病(thyroid-associated ophthalmopathy,TAO)泪液中α1-抗胰蛋白酶(α1-antitrypsin,α1-AT)的表达量及其临床意义。方法·纳入2019年1—12月就诊于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九人民医院的30例TAO患者共55只患眼,分为TAO活动期组(n33)和TAO静止期组(n22)。同期纳入30例健康志愿者30只眼为健康对照组(n30)。采集全部研究对象的非刺激性泪液,用酶联免疫吸附试验(enzyme-linked immunosorbent assay,ELISA)测定泪液中α1-AT的浓度。3组间浓度差异采用Kruskal-Wallis H检验,进一步的组间比较采用Mann-Whitney U检验,α1-AT浓度与临床活动性评分(clinical activity score,CAS)的相关性采用Spearman相关分析。P结果·TAO活动期组的泪液中α1-AT水平明显高于TAO静止期组与健康对照组(均Pα1-AT浓度与CAS评分呈显著正相关(r0.846,P0.000)。接受者操作特征曲线(receiver operating characteristic curve,ROC curve)表明,α1-AT浓度939.48ng/mL作为临界值诊断TAO活动性,有较高的诊断价值(AUC0.959,P0.05),敏感度为81.8%,特异度为100%。结论·TAO活动期泪液α1-AT浓度显著上升,泪液α1-AT水平可作为评估TAO活动性分期的有效指标。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论著·基础研究
    硫酸吲哚酚对人牙周膜细胞增殖及炎症因子表达的影响
    夏欣怡,陈慧文,胡 苡,宋忠臣
    2020 (4):  437. 
    doi: 10.3969/j.issn.1674-8115.2020.04.004

    摘要 ( 616 )   PDF(8182KB) ( 333 )  
    目的·探索硫酸吲哚酚(indoxyl sulfate,IS)对人牙周膜细胞(human periodontal ligament cells,hPDLCs)增殖、炎症因子和活性氧(reactive oxygen species,ROS)表达的影响。方法·采用组织块培养法体外培养hPDLCs;采用四甲基偶氮唑盐比色(methyl thiazolyl tetrazolium,MTT)法观察IS(按0、62.5、125、250、500、1 000 μmol/L 分组)对hPDLCs增殖活性的影响;采用实时荧光定量PCR和ELISA检测各组炎症因子IL-1β、IL-6、IL-8 mRNA和蛋白的表达;采用2, 7-二氯荧光素二乙酸盐(2, 7-dichlorofluorescin diacetate,DCFDA)荧光探针检测各组hPDLCs胞内ROS的表达。结果·在24、48、72 h时,125 μmol/L的IS可抑制hPDLCs增殖,与对照组相比差异具有统计学意义(PIL-1β、IL-6、IL-8 mRNA和蛋白的表达,上调胞内ROS水平。结论·IS可通过抑制hPDLCs活性、促进炎症因子表达和提高胞内ROS水平,从而在慢性肾病与牙周炎的相互关联中起重要作用。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人血浆7α - 羟基 -4- 胆固醇烯 -3- 酮及胆汁酸的超高效液相色谱 - 串联质谱定量方法研究
    葛 坤,瞿 纯,贾 伟,赵爱华
    2020 (4):  443. 
    doi: 10.3969/j.issn.1674-8115.2020.04.005

    摘要 ( 848 )   PDF(7701KB) ( 380 )  
    目的·建立人血浆中7α- 羟基 -4- 胆固醇烯 -3- 酮(7α-hydroxy-4-cholesten-3-one,C4)以及胆酸(cholic acid,CA)、鹅去氧胆酸(chenodeoxycholic acid,CDCA)的定量方法。方法·采用乙腈提取人血浆中C4、CA、CDCA,利用超高效液相色谱 - 串联质谱(ultra-high performance liquid chromatography-tandem mass spectrometry,UPLC-MS/MS)技术,通过内标校正的标准曲线法定量C4、CA、CDCA含量。结果·经方法学验证,C4、CA、CDCA的检出限(limits of detection,LOD)分别为0.16、0.02、0.04 nmol/L,均具有良好的线性关系(均R2>0.998);重复性的相对标准偏差(relative standard deviation,RSD)均低于3.0%;日内及日间精密度的RSD均小于6%;4 ℃保存7 d结果稳定,RSD均小于10%;C4、CA和CDCA的平均加标回收率分别为97.7%、113.3%、105.0%。结论·该方法具有较高的检测灵敏度、良好的精密度和稳定性,可用于血浆生物样本的定量检测。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基于单壁碳纳米管的化学 - 光热协同治疗去势抵抗性前列腺癌的研究
    宋绪佳1,张时君2,吕文鑫1,黄 林1,张 言1,吴明贵1,谢少伟2
    2020 (4):  450. 
    doi: 10.3969/j.issn.1674-8115.2020.04.006

    摘要 ( 700 )   PDF(9213KB) ( 224 )  
    目的·研究基于单壁碳纳米管(single-walled carbon nanotubes,SWCNTs)的化学 - 光热协同治疗在增敏去势抵抗性前列腺癌(castration-resistant prostate cancer,CRPC)化学治疗(化疗)效果中的价值。方法·以高纯SWCNTs为载体,首先通过混酸处理,使其成为被截短的SWCHTs(shorten SWCNTs,s-SWCNTs)的同时,在其侧链及表面引入大量-COOH;随后在N- 羟基琥珀酰亚胺和1-(3-二甲氨基丙基)-3- 乙基碳二亚胺盐酸盐溶液中通过聚乙二醇(polyethylene glycol,PEG)的氨基端与s-SWCNTs表面的 -COOH形成酰胺键从而使PEG修饰在SWCNTs上,以赋予其水溶性及生物相容性。最后,多西他赛(docetaxel,DTX)通过纳米沉积方法与s-SWCNTs表面形成π-π堆积而成功负载后,一种同时具有化疗和光热特性的纳米系统被建立。体外实验评估化疗和光热对CRPC细胞系C4-2的协同抑制作用及体内抑瘤效果。结果·傅里叶变换红外光谱及zeta电位表明,-COOH被成功地引入s-SWCNTs中,并通过自动电导滴定测定得到每克SWCNTs所含-COOH的量为0.412 mol。紫外吸收光谱图表明DTX成功被负载到纳米材料上,通过监测透析液的紫外吸收确定了每毫克s-SWCNTs可负载高达1.35 mg的DTX;在酸性条件下,DTX可从材料表面迅速释放。体外光热、DTX及两者协同杀伤C4-2细胞的能力评估结果表明,联合治疗的效果大于单一治疗模式,并且在体内C4-2移植瘤模型小鼠中得到验证。结论·成功负载DTX的s-SWCNTs纳米系统表现出较高的稳定性和光热效应,能够抑制CRPC细胞及荷瘤小鼠肿瘤的生长。该纳米系统可实现化疗-光热协同作用,用于增敏化疗药物对前列腺肿瘤进行治疗。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卵巢肿瘤组织中CXCL9 mRNA表达与患者的预后、免疫微环境特征的相关性研究
    高境泽,吴 霞
    2020 (4):  457. 
    doi: 10.3969/j.issn.1674-8115.2020.04.007

    摘要 ( 691 )   PDF(8697KB) ( 302 )  
    目的·探讨趋化因子CXCL9(C-X-C motif chemokine ligand 9)mRNA表达水平对卵巢癌患者总体生存期的影响,挖掘其与肿瘤微环境中关键免疫相关通路及基因表达的关联性,以揭示其在卵巢癌预后的重要意义。方法·采用Kaplan-Meier法分析CXCL9 mRNA表达与癌症基因组图谱(The Cancer Genome Atlas,TCGA)数据库中卵巢癌患者总体生存期之间的关系。使用基因集富集分析(Gene Set Enrichment Analysis,GSEA)研究CXCL9 mRNA在卵巢癌中的生物学功能,并分析其与细胞分化抗原8A(cluster of differentiation 8A,CD8A)及免疫检查点的mRNA表达的相关性。结果·CXCL9 mRNA高表达与卵巢癌患者较好的预后显著相关。GSEA结果提示,CXCL9 mRNA富集于免疫反应相关通路。此外,Pearson相关分析显示CXCL9 mRNA表达与CD8A及免疫检查点mRNA表达呈正相关。结论·卵巢肿瘤组织中CXCL9 mRNA高表达是患者预后良好的预测指标,且CXCL9 mRNA表达可能与肿瘤组织中募集淋巴细胞至肿瘤微环境发挥抗肿瘤免疫应答功能密切相关。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雷帕霉素靶蛋白复合物1对肠道3型固有淋巴细胞功能的影响
    刘健悦1, 2,沈 蕾1, 2
    2020 (4):  464. 
    doi: 10.3969/j.issn.1674-8115.2020.04.008

    摘要 ( 698 )   PDF(8237KB) ( 281 )  
    目的·探究雷帕霉素靶蛋白复合物1(mechanistic target of rapamycin complex 1,mTORC1)对3型固有淋巴细胞(group 3 innate lymphoid cell,ILC3)功能的影响。方法·使用mTORC1信号通路的特异性抑制剂雷帕霉素体外刺激野生型C57BL/6小鼠肠道固有层淋巴细胞(lamina propria leukocyte,LPL),初步观察ILC3细胞数量及功能的变化;之后采用流式细胞技术分选出小鼠肠道ILC3,用白细胞介素23(interleukin 23,IL-23)刺激使其活化,再通过实时荧光定量PCR检测活化后ILC3中编码转录因子视黄酸受体相关的孤儿核受体(retinoic acid receptor related orphan receptor,RORγt)、IL-22及mTORC1关键组分Raptor(regulatory associated protein of mTOR)的基因mRNA水平;构建ILC3细胞特异性敲除Raptor的基因工程小鼠,使用苏木精-伊红染色、流式细胞技术和实时荧光定量PCR检测mTORC1功能缺失后对肠道结构、结肠ILC3细胞数量及功能的影响。结果·雷帕霉素刺激后LPL中ILC3数量无变化,但分泌IL-22减少;ILC3被IL-23激活后,检测到编码Raptor、RORγt和IL-22的基因mRNA表达水平同步上调;Raptor缺失的小鼠肠道结构无明显损伤,结肠ILC3数量和亚群比例与对照小鼠无明显差异,但ILC3活化后分泌细胞因子IL-22的水平显著下降。结论·mTORC1功能缺失显著抑制ILC3分泌IL-22的能力,对肠道结构及肠道ILC3的发育无影响,可见mTORC1信号对肠道ILC3功能具有正向调控作用。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少量细胞输入的自制转录组测序文库构建试剂评测
    丁 蕾1, 2,高彩霞1, 2,刘兆远1, 2,陈 磊1, 2
    2020 (4):  472. 
    doi: 10.3969/j.issn.1674-8115.2020.04.009

    摘要 ( 668 )   PDF(7890KB) ( 221 )  
    目的·验证基于SMART(switching mechanism at 5 end of RNA template)技术自制的转录组测序文库构建试剂(DIY试剂)替代昂贵的商业化试剂TaKaRa SMART-Seq v4试剂盒(TaKaRa试剂)的可行性。方法·选取4只8周龄雌性C57BL/6小鼠,随机分为2组:一组作为对照组,不进行处理;另一组向小鼠腹腔内注射1 mL浓度为4%的巯基乙酸盐肉汤,诱导巨噬细胞。经过72 h后,分离腹腔巨噬细胞并提取RNA,用DIY试剂和TaKaRa试剂分别进行cDNA文库的构建。经二代测序后,利用生物信息学分析方法从数据质量、基因差异表达分析、KEGG(Kyoto encyclopedia of genes and genomes)通路富集分析3个方面探究不同建库试剂对转录组测序结果的影响。结果·DIY试剂和TaKaRa试剂处理的样品数据质量良好;2种试剂捕获转录本的能力相近;样品所测序列在基因上的覆盖度均匀且一致性较高;差异表达基因以及通路富集的分析结果基本一致。结论·DIY试剂可替代TaKaRa试剂进行少量细胞的转录组测序文库构建,并降低建库成本。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论著·临床研究
    甲状腺相关激素及抗体与缺血性脑卒中患者静脉溶栓的预后相关性研究
    徐婧涵1,何欣威1,李 强1,包关水1, 2
    2020 (4):  478. 
    doi: 10.3969/j.issn.1674-8115.2020.04.010

    摘要 ( 589 )   PDF(7462KB) ( 270 )  
    目的·探索甲状腺相关激素及抗体与接受重组组织型纤溶酶原激活剂(recombinant tissue plasminogen activator,rt-PA)静脉溶栓治疗的缺血性脑卒中患者预后的关系。方法·回顾性连续纳入2012年5月—2018年8月在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九人民医院神经内科接受rt-PA静脉溶栓治疗的缺血性脑卒中患者213例。入院时检测甲状腺相关激素及抗体,溶栓后24h评估颅内出血(intracranial hemorrhage,ICH)。随访3个月,通过改良Rankin量表(modified Rankin Scale,mRS)评估功能结局。采用Logistic回归分析甲状腺相关激素及抗体与功能结局、ICH的关系。结果·单因素回归分析,游离三碘甲腺原氨酸(free triiodothyronine,fT3)、总三碘甲腺原氨酸(total triiodothyronine,tT3)、总甲状腺素(total thyroxine,tT4)水平与不良功能预后相关(P0.000,P0.028,P0.000);fT3、游离甲状腺素(free thyroxine,fT4)水平与ICH相关(P0.008,P0.014)。然而,对其他因素进行校正后,低fT3水平与不良预后独立相关(OR0.35,95% CI 0.138~0.890,P0.027);fT3、fT4水平均与ICH无关。此外,fT3与脑卒中严重程度呈负相关(r-0.291,P0.000)。结论·低fT3水平与脑卒中的严重程度和功能结局相关。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维持性血液透析患者透析期血压波动与透析相关并发症的相关性分析
    朱旻霞1, 2,张伟明1, 2,倪兆慧2,蔡 宏1, 2,鲁嘉越1, 2,刘 上1, 2,占雅萍1, 2
    2020 (4):  484. 
    doi: 10.3969/j.issn.1674-8115.2020.04.011

    摘要 ( 842 )   PDF(7391KB) ( 286 )  
    目的·探讨维持性血液透析(maintenance hemodialysis,MHD)患者透析期血压波动与慢性肾脏病 - 矿物质和骨异常(chronic kidney disease-mineral and bone disorder,CKD-MBD)的相关性。方法·收集2009年1月—2015年4月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仁济医院血液透析中心433例MHD患者的临床资料、透析期治疗参数、实验室检测结果及用药情况。根据患者透析期收缩压(systolic blood pressure,SBP)差值,将患者分为血压高波动组(|△SBP|≥10 mmHg,234例)和血压低波动组(|△SBP|分析2组患者的血压波动情况及其与透析充分性、骨代谢指标及营养指标之间的关系。结果·与血压低波动组比较,血压高波动组患者中服用β受体阻滞剂及维生素D(vitamin D,VitD)的比例更高,血磷水平及全段甲状旁腺素(intact parathyroid hormone,iPTH)水平均较高,透析龄有所增加,尿素清除指数(Kt/V)、超滤量、体质量指数及血清白蛋白(serum albumin,ALB)均较低(均PPKt/V和ALB则是其保护性因素。结论·MHD患者透析期间的血压波动与CKD-MBD、营养状态、透析龄、透析充分性显著相关。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不同程度小于胎龄儿的母体临床危险因素分析
    胡绪林*,陈 妍*,夏红萍,张拥军
    2020 (4):  489. 
    doi: 10.3969/j.issn.1674-8115.2020.04.012

    摘要 ( 583 )   PDF(6227KB) ( 427 )  
    目的·探讨不同程度小于胎龄儿(small for gestational age infant, SGA)母体的孕前及孕期高危因素。方法·纳入2013年9月—2016年12月在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新华医院分娩的母体及单胎新生儿,根据子代不同出生体质量所在百分位分为4组:轻度SGA组(SGA5th~10th)、中度SGA组(SGA3rd~5th)、重度SGA组(rd)、正常对照组。采用多变量Logistic回归分析SGA母体孕期及孕前高危因素与不同程度SGA发生的相关性。结果·母体的年龄、产次、受教育程度、早产发生率、胎儿性别与SGA无相关性。母体体质量指数(body mass index,BMI)、妊娠高血压和接受辅助生殖与SGA显著相关(均P结论·母体低BMI、妊娠高血压是中度SGA的高危因素,接受辅助生殖是重度SGA的高危因素;不同程度SGA的高危因素并不相同。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基于倾向性评分匹配法探索血糖与动脉硬化的关系
    董姣姣1,唐 兰2,孙艳丽2,姚晓倩1,王 婧1,王永红2,彭 斌1
    2020 (4):  494. 
    doi: 10.3969/j.issn.1674-8115.2020.04.013

    摘要 ( 552 )   PDF(6554KB) ( 398 )  
    目的·以心踝血管指数(cardio-ankle vascular index, CAVI)为动脉硬化指示指标,探索血糖与动脉硬化的关系。方法·选取2016—2018年在重庆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体检中心完成体检的8 547名成年人(年龄≥18岁),收集CAVI及相关生理生化指标。以空腹血糖、是否有糖尿病史为标准将研究对象分为血糖正常组与高血糖组,采用1:1倾向性评分匹配法匹配2组的性别、年龄、血压、血脂、体质量指数以均衡组间协变量。匹配后数据采用Logistic回归与限制性立方样条法(restricted cubic spline,RCS)分析空腹血糖与CAVI的关联及剂量-效应关系。结果·共1 463对完成倾向性评分匹配,匹配后2组间协变量达到基本平衡。Logistic回归分析结果显示,高血糖是CAVI的危险因素(OR1.63,95% CI 1.36~1.95)。空腹血糖与CAVI异常风险的RCS曲线整体呈现上升趋势,即随着空腹血糖水平的增高CAVI异常的风险也随之增大。结论·随着空腹血糖水平的升高,发生动脉硬化的危险性随之升高。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社交技能训练在门诊精神分裂症患者中的应用研究
    栾风焕1,叶惠玲2,徐 璐1,范 青2,宋立升2
    2020 (4):  500. 
    doi: 10.3969/j.issn.1674-8115.2020.04.014

    摘要 ( 724 )   PDF(6082KB) ( 344 )  
    目的·探讨社交技能训练对门诊精神分裂症患者的社交水平及社会适应能力的改善作用。方法·对38例符合ICD-10精神分裂症诊断的门诊康复期精神分裂症患者进行12次社交技能训练,每周1次,为期12周;并在训练前后分别评估社交技能评定目录(Social Skills Checklist,SSC)和社会适应功能评估量表(Social Adaptive Functioning Evaluation,SAFE);训练前以社会功能缺陷筛选量表(Social Disability Screening Schedule,SDSS)为依据,将患者划分为不同精神残疾等级,以比较不同等级患者的训练效果。结果·训练后,患者SSC中交谈能力、冲突解决能力、建立关系能力得分及总分均低于干预前,差异具有统计学意义(均P0.000);SAFE中基本生活技能、高级生活技能、沟通技能和社交技能得分及总分均低于干预前,差异具有统计学意义(均P结论·社交技能训练可改善门诊精神分裂症患者的社交水平和社会适应能力。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安慰剂治疗原发性失眠症患者的meta分析
    潘胜珂,李 惠,魏燕燕,姚培芬,李华芳
    2020 (4):  505. 
    doi: 10.3969/j.issn.1674-8115.2020.04.015

    摘要 ( 803 )   PDF(8631KB) ( 280 )  
    目的·探讨安慰剂治疗原发性失眠症患者的效果及影响程度。方法·检索PubMed、Cochrane、Embase数据库,以试验报告统一标准(Consolidated Standards of Reporting Trials,CONSORT)声明为参照标准进行入组和评价文献。收集纳入文献中安慰剂治疗前后的客观和主观睡眠评定指标,采用RevMan 5.3和Comprehensive Meta-Analysis V2软件进行meta分析。结果·共有17篇文献(18项研究)纳入分析,总样本量1 980例,根据年龄进行亚组(成人组和老年组)分析。客观评定指标中,觉醒次数仅在老年组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43),睡眠潜伏期、睡眠发作后的觉醒时间、总睡眠时间在2个亚组的差异均有统计学意义(均PPP0.000),总效应值绝对值的范围为0.289~0.474。结论·安慰剂对原发性失眠症患者的主观和客观睡眠评定指标有一定改善作用,但影响程度较小。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超声造影定量分析技术在乳腺导管内病变良恶性鉴别中的应用价值
    王媚瑜1, 2*,张一峰2, 3*,陈 捷1,郑 丽1
    2020 (4):  514. 
    doi: 10.3969/j.issn.1674-8115.2020.04.016

    摘要 ( 608 )   PDF(7257KB) ( 236 )  
    目的·评价超声造影定量分析在乳腺导管内病变良恶性鉴别诊断中的应用价值。方法·回顾性分析2016年1月—2018年12月同济大学附属第十人民医院经乳腺外科手术切除并病理学确诊的63例患者的71个乳腺导管内病变的常规超声特征及超声造影时间-强度曲线,获得病灶区超声造影血流灌注参数。采用独立样本t检验分析良恶性病灶超声造影定量参数之间的差异。并利用受试者操作特征曲线(receiver operating characteristic curve,ROC曲线)评价常规超声、超声造影定量分析及两者联合应用鉴别诊断乳腺导管内病变良恶性的价值。结果·病理结果证实良性病灶42个,恶性病灶29个。在超声造影定量参数中,良恶性病灶组间达峰时间(t2.072,P0.042)、峰值强度(t-2.629,P0.011)、上升支斜率(t3.015,P0.004)和曲线下面积(t3.308,P0.001)的差异有统计学意义。常规超声、超声造影定量分析及两者联合应用诊断乳腺导管内病变良恶性的敏感度、特异度、准确度、阳性预测值、阴性预测值及ROC 曲线下面积分别为:常规超声,31.03%、90.48%、66.20%、69.20%、65.50%、0.608;超声造影定量分析,75.86%、71.43%、73.24%、64.70%、81.10%、0.776;两者联合应用,86.21%、97.62%、92.96%、96.15%、91.11%、0.943。结论·常规超声对于乳腺导管内病变诊断价值有限,而超声造影定量分析对于鉴别乳腺导管内病变良恶性有重要意义。常规超声与超声造影定量分析联合应用可以明显提高诊断价值。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论著·公共卫生
    上海市270名素食者肥胖及相关代谢状况的调查
    瞿 蕾1,崔雪莹1,谢璐遥1,王 变1,汤庆娅2,沈秀华1, 2, 3
    2020 (4):  519. 
    doi: 10.3969/j.issn.1674-8115.2020.04.017

    摘要 ( 679 )   PDF(8390KB) ( 266 )  
    目的·了解上海市素食人群肥胖及相关代谢状况,并与非素食人群进行比较。方法·在上海市城区招募素食者270名(素食组),并按1:1匹配270名非素食者(非素食组)作为对照,进行一般情况问卷调查及膳食频率问卷调查。测量身高、体质量、腰围(waist circumference,WC),检测血脂、血压、血糖、血尿酸等实验室指标。分析素食组与非素食组之间各指标的差异;控制年龄、性别、锻炼时间、总能量等混杂因素后,采用广义估计方程分析素食饮食与各指标的关联性。结果·素食组体质量指数(body mass index,BMI)和WC低于非素食组(均P0.000)。其中,以BMI为判断标准的超重或肥胖检出率,素食组为10.0%,低于非素食组的24.4%(P0.000);以WC为判断标准的中心性肥胖检出率,素食组和非素食组分别为2.2%和12.6%(P0.000);素食组总胆固醇、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高密度脂蛋白胆固醇、收缩压、空腹血糖、空腹胰岛素、女性血尿酸均低于非素食组(均P0.000)。多因素广义估计方程分析结果显示,调整年龄、性别、锻炼时间、久坐时间、总能量等混杂因素后,二分类Logistic模型显示,素食组发生超重或肥胖的风险是非素食组的35.5%(OR0.355,95% CI 0.211~0.598,P0.000),发生中心性肥胖的风险是非素食组的13.1%(OR0.131,95% CI 0.046~0.376,P0.000);线性模型显示,素食组总胆固醇比非素食组低0.430 mmol/L(95% CI -0.573~-0.288),高密度脂蛋白胆固醇低0.151 mmol/L(95% CI -0.201~-0.101),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低0.278 mmol/L(95% CI -0.385~-0.171),空腹血糖低0.144 mmol/L(95% CI -0.204~-0.083),女性血尿酸低14.387 μmol/L(95% CI -23.339~-5.434),差异均有统计学意义(均P0.000)。结论·素食人群的超重或肥胖检出率,尤其是中心性肥胖检出率均低于非素食人群,其他肥胖相关的血脂、血糖及血尿酸水平也低于非素食人群;素食饮食可能是肥胖的独立保护因素。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上海市社区中老年居民骨质疏松症预防相关路径分析
    王峰伟1,沈秋明1,拉巴仓拉1,施 悦1,张舒娴1,王沪雯1,常睿捷1,杨颖华2,万和平3,沈 恬1,蔡 泳1
    2020 (4):  525. 
    doi: 10.3969/j.issn.1674-8115.2020.04.018

    摘要 ( 550 )   PDF(7275KB) ( 220 )  
    目的·基于知 - 信 - 行模式探索上海市社区中老年居民骨质疏松症相关知识、自我效能和预防管理行为之间的关联性。方法·采用方便抽样方法,抽取上海市20家社区共 2 058人,进行社会人口学信息、骨质疏松症知识量表、骨质疏松症自我效能量表、骨质疏松症预防管理行为量表的问卷调查。采用结构方程模型进行关联性分析和路径分析。结果·回收有效问卷2 001份。调查对象平均年龄(62.12±12.08)岁;在骨质疏松预防自我管理行为方面,女性得分较高[(17.25±5.35)分](t3.78,PF26.93,Pt3.89,PF8.66,Pβ0.27,95% CI 0.22~0.32;β1.01,95% CI 0.92~1.11)。路径分析显示,骨质疏松症相关知识的掌握程度对预防管理行为具有直接作用(β0.169,Pβ0.410,P结论·男性、文化程度低、无骨疏松症家族史、收入较低是骨质疏松预防管理行为得分降低的危险因素;知识和自我效能与骨质疏松预防自我管理行为有显著相关。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综述
    基于近红外二区荧光纳米探针的活体光学成像技术在生物医学应用的研究进展
    陈 蓦,陈 俊,陈世益
    2020 (4):  530. 
    doi: 10.3969/j.issn.1674-8115.2020.04.019

    摘要 ( 879 )   PDF(6957KB) ( 407 )  
    近红外二区(1 000~1 700 nm)活体光学成像除了具有一般光学成像技术灵敏度高、非侵入性、实时成像等优点,更因其自体生物荧光背景低、组织穿透度深、成像清晰等诸多优势而被视为目前在临床应用中较有前景的一种光学成像技术。在近红外二区成像体系中,近红外二区荧光探针是关键的技术难点,也是当下的研究热点。其中,因纳米材料具有独特的物理及化学性能,近红外二区荧光纳米探针成为目前近红外二区光学成像技术的理想造影剂。目前已报道的可作为近红外二区荧光纳米探针的无机材料包括量子点、稀土纳米粒子、单壁碳纳米管,已报道的有机材料主要是共轭聚合物。该文综述上述近红外二区荧光纳米探针的研究进展,以期更好地了解其在生物医学领域的应用,并推进近红外二区活体成像在生物医学领域的研究及临床应用。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N6- 腺苷酸甲基化RNA修饰在免疫调控中的作用
    祝旭颖,林其圣,倪兆慧
    2020 (4):  534. 
    doi: 10.3969/j.issn.1674-8115.2020.04.020

    摘要 ( 884 )   PDF(7542KB) ( 457 )  
    N6-腺苷酸甲基化(N6-methyladenosine,m6A)是真核细胞中最常见、最丰富的信使RNA(message RNA,mRNA)内部修饰,在甲基转移酶和去甲基酶的作用下,形成一种动态、可逆的甲基化过程,参与多种细胞基因表达调控与生物学过程。近年来,研究发现m6A修饰在免疫细胞分化与调控功能中具有重要作用,这为免疫系统相关性疾病的研究和治疗提供了新思路。文章就近年来m6A 修饰在免疫调控中的作用相关研究进展作一综述。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经皮迷走神经刺激术研究进展
    顾楠楠1,李春波1, 2, 3, 4
    2020 (4):  539. 
    doi: 10.3969/j.issn.1674-8115.2020.04.021

    摘要 ( 1486 )   PDF(6104KB) ( 773 )  
    迷走神经(vagus nerve,VN)在人类炎症、情绪和疼痛调节中均有参与,刺激迷走神经对治疗难治性癫痫和难治性抑郁症有一定效果。耳甲区是人类体表唯一具有迷走神经传入纤维分布的区域。根据神经系统遵循“自下而上”的信号传递加工机制,刺激外周神经可调节中枢神经系统的功能。因此,刺激迷走神经耳支这一外周通路可以调节脑干、丘脑、大脑皮层等相关区域的活动,从而达到治疗目的。经皮迷走神经刺激术(transcutaneous vagus nerve stimulation,tVNS)是一种基于此解剖特点由迷走神经刺激术发展而来的安全、低成本、非侵入性的物理疗法。此综述主要阐述了经皮迷走神经刺激术对器官功能的调节作用及其在疾病治疗中的应用。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上颌切牙埋伏阻生的病因和正畸治疗的现状
    蔡语馨,杨 鑫,吴建勇
    2020 (4):  543. 
    doi: 10.3969/j.issn.1674-8115.2020.04.022

    摘要 ( 740 )   PDF(8152KB) ( 369 )  
    埋伏牙是指由于萌出受阻或萌出方向与位置错误而无法正常萌出的牙齿。埋伏牙中最常见的是第三磨牙,前牙区最常见的是上颌尖牙,其次是上颌中切牙和上颌侧切牙。近年来,上颌切牙埋伏阻生的治疗常使用封闭式导萌术或开放式导萌术配合牵引,大部分预后较好;但当牙根弯曲时,常遇到牵引困难、牙根吸收和牙槽骨吸收等问题。文章对上颌切牙埋伏阻生的治疗研究进展作一综述。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白细胞介素 -11对肿瘤促进作用的研究进展
    潘德燊1, 2,李 登1,邵 怡1
    2020 (4):  548. 
    doi: 10.3969/j.issn.1674-8115.2020.04.023

    摘要 ( 1186 )   PDF(8498KB) ( 418 )  
    据最新数据统计,中国肿瘤总体发病率和死亡率与历史数据相比呈现上升趋势。深入了解肿瘤发生发展的分子机制对制定未来治疗策略十分重要。白细胞介素-11(interleukin-11,IL-11)是细胞因子中的一员,传统上被认为具有促进巨核细胞成熟和调节免疫活性的功能;但近年来,IL-11对肿瘤的促进作用逐渐被人们所发现。该文主要阐述IL-11受到转化生长因子 -β/Smad蛋白(transforming growth factor-β/drosophila mothers against decapentaplegic protein,TGF-β/Smad)通路的调控,并可能通过Janus激酶/信号转导转录激活因子(Janus kinase/signal transducer and activator of transcription,JAK/STAT)通路和磷脂酰肌醇3-激酶/蛋白激酶B(phosphatidylinositol 3 kinase/protein kinase B,PI3K/AKT)通路等信号转导途径在肿瘤发生发展、耐药、转移及肿瘤微环境中的作用,探讨干扰IL-11信号转导用于治疗肿瘤的应用前景。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短篇论著
    改良钬激光前列腺剜除术治疗良性前列腺增生对性功能的影响
    顾本宏,钱海宁,孟 凯,杨登科,程曙杰,李 东
    2020 (4):  554. 
    doi: 10.3969/j.issn.1674-8115.2020.04.024

    摘要 ( 1007 )   PDF(7429KB) ( 313 )  
    目的·研究改良钬激光前列腺剜除术(holmium laser enucleation of the prostate,HoLEP)治疗良性前列腺增生(benign prostatic hyperplasia,BPH)对患者性功能影响。方法·回顾性分析2017年2月—2018年10月采用改良HoLEP治疗的167例中老年BPH患者的临床资料。根据患者术后有、无性活动,将其分为研究组(65例)和对照组(102例),分析该2组患者术后性活动的风险因素。运用国际勃起功能指数 -5(international index of erectile function 5,IIEF-5)评分、勃起硬度评分(erection hardness score,EHS)模型和射精功能调查问卷记录并分析研究组患者术前及术后勃起、射精功能的变化。结果·2组患者在压力性尿失禁、术后住院时间、剜除前列腺组织质量、粉碎时间、总前列腺特异性抗原、术前尿潴留、剜除时间之间的差异均无统计学意义;研究组患者较对照组年轻,且差异具有统计学意义(P0.000)。研究组患者在术前及术后1、3、6个月的IIEF-5评分、EHS间差异均无统计学意义。该组患者在手术前后的射精潜伏期缩短、射精痛及有无精液射出间差异亦均无统计学意义,但射精量减少者由术前41.82%(23/55)大幅增加至术后92.73%(51/55)且差异具有统计学意义(P0.000)。结论·年龄是BPH患者术后性活动的风险因素。改良HoLEP对患者术后勃起功能无明显影响,对射精功能的影响表现为射出精液量减少。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