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期刊目录

    全选选: 隐藏/显示图片
    目录
    封二
    《上海交通大学学报(医学版)》简介
    2020 (08):  2. 
    摘要 ( 237 )   PDF(13161KB) ( 187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封三
    《上海交通大学学报(医学版)》简介
    2020 (08):  3. 
    摘要 ( 268 )   PDF(15437KB) ( 78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新型冠状病毒防控专栏
    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下非疫区综合医院的护理应急管理策略研究
    王 琳1, 2,姜丽萍2, 3,杨 艳2, 4,林炜栋1, 2,章雅青2, 5
    2020 (08):  1005-1008. 
    doi: 10.3969/j.issn.1674-8115.2020.08.001

    摘要 ( 502 )   PDF(6684KB) ( 176 )  
    目的·了解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下非疫区综合医院护理应急管理方案的实施情况并提出策略。方法·采用焦点小组访谈法对9名专家进行访谈,运用Colaizzi资料分析法对资料进行整理和分析。结果·护理应急管理的主题包括人力资源的调配与培训、物资管理制度的制定与实施、探视陪护制度的制定与实施、专科护士的培养与储备、心理援助与人文关怀。结论·非疫区综合医院护理应急管理是一项系统工程,护理管理者应进一步完善护理应急队伍建设、制度建设,不断提升护士的应急护理能力及心理健康水平。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整建制援鄂医疗队抗击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的院内感染防控经验
    石大可,胡伟国,杨之涛,林靖生,王晓宁,郭 颖,钱文静,蔡 明,项晓刚,梁晓虹,翟容城,张祎博,倪语星
    2020 (08):  1009-1012. 
    doi: 10.3969/j.issn.1674-8115.2020.08.002

    摘要 ( 550 )   PDF(7009KB) ( 104 )  
    目的·总结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瑞金医院整建制援鄂医疗队在抗击新型冠状病毒肺炎(corona virus disease 2019,COVID-19)疫情中的院内感染(院感)防控经验,为我国制定针对突发传染病的院感防控策略提供参考。方法·通过院感管理组织构建、制度建立和落实、人员培训、职业暴露预案制定、引进高科技手段等方法,实行全流程的院感防控。结果·援鄂医疗队共136人,包括医师30人、护士100人、行政管理人员6人,无人感染新型冠状病毒,实现了医务人员零感染。结论·此次援鄂任务虽然时间紧、物资紧、任务重,但在领队的带领和全员的配合下,将所有感染防控的制度和措施落到实处,培训覆盖全员,并引进高科技手段优化感染防控策略,实现了医务人员零感染、患者零交叉感染的目标。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隔离室医护人员身体不适的情况调查
    许 莉1, 2,刘 桐1, 2,奚慧琴1, 2,季梦婷1, 2,钱 萍1
    2020 (08):  1013-1017. 
    doi: 10.3969/j.issn.1674-8115.2020.08.003

    摘要 ( 559 )   PDF(6236KB) ( 289 )  
    目的·调查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隔离室医护人员因身体不适而离开的情况,为临床防治提供依据。方法·采用分层抽样法调查上海援鄂医疗队医护人员因身体不适而提前离开隔离室的情况,以及主要的症状和体征。采用logistic回归进行危险因素分析。结果·纳入湖北武汉雷神山医院上海援鄂医护人员227人,有69人(30.4%)在隔离室工作期间因出现身体不适而提前离开。发生晕厥2人,出现晕厥先兆相关症状和体征67人。晕厥先兆表现依次为头痛、恶心、出汗、呼吸困难、心悸等。经单因素分析,职业(P=0.002)、性别(P=0.006)、站立时间(P=0.002)有统计学意义。经Logistic回归分析,职业(P=0.000)、站立时间(P=0.025)、感到饥饿(P=0.029)有统计学意义。结论·不同职业、性别、站立时间对隔离室医护人员因身体不适而离开的情况有差异,职业、站立时间、感到饥饿是导致医护人员提前离开隔离室的影响因素。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创新团队成果专栏
    具核梭杆菌相关细菌生物膜促进巨噬细胞M2型极化和结肠癌化疗耐药的研究
    陆诗媛1,洪 洁1,陈萦晅1,陈锦先2,钟 鸣2,房静远1
    2020 (08):  1018-1029. 
    doi: 10.3969/j.issn.1674-8115.2020.08.004

    摘要 ( 665 )   PDF(11620KB) ( 327 )  
    目的·探索具核梭杆菌(Fusobacterium nucleatum,F.n)相关细菌生物膜对结肠癌浸润的肿瘤相关巨噬细胞(tumor-associated macrophages,TAMs)极化和化疗耐药的影响。方法·培养并收集液基和生物膜来源的F.n上清干预肠癌细胞或巨噬细胞。采用实时荧光定量PCR检测各组肠癌细胞耐药相关基因表达水平,采用CCK8试剂盒检测化疗药物对各组肠癌细胞生长抑制率,采用实时荧光定量PCR和免疫细胞化学染色检测巨噬细胞极化分型。采用荧光原位杂交和免疫化学染色检测结肠癌患者组织标本生物膜状态和TAMs浸润分型情况。结果·生物膜来源的F.n培养上清上调肠癌细胞耐药基因(如MDR1/Abcb1a/Abcb1b)表达更为明显,化疗药物处理后细胞的生长抑制率更低。生物膜来源的培养上清更能促进巨噬细胞M2型极化。术后化疗复发的结肠癌组织中细菌生物膜阳性率和M2型巨噬细胞比例更高。结论·F.n相关细菌生物膜促进肿瘤相关巨噬细胞M2型极化和结肠癌化疗耐药,影响结肠癌患者预后。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论著·基础研究
    长链非编码RNA AC073046.25在系统性红斑狼疮易感基因TET3表达调节中的作用
    徐 宁,周 甜,侯国俊,沈 南,唐元家
    2020 (08):  1030-1035. 
    doi: 10.3969/j.issn.1674-8115.2020.08.005

    摘要 ( 421 )   PDF(8226KB) ( 207 )  
    目的·探究长链非编码RNA(long noncoding RNA,lncRNA)AC073046.25在单核细胞中对Tet 甲基胞嘧啶双加氧酶3(Tet methylcytosine dioxygenase 3,TET3)表达的调控作用,分析其作为系统性红斑狼疮(systemic lupus erythematosus,SLE)诊断的生物标志物的可行性。方法·通过表观遗传学修饰及胞浆胞核定位对AC073046.25的细胞特异性及功能进行预测。在U-937细胞中利用反义寡核苷酸(antisense oligonucleotide,ASO)对AC073046.25进行敲低(knock down),通过实时荧光定量PCR分析ASO敲低AC073046.25后对TET3表达水平的影响。收集健康志愿者(n=32)与SLE患者(n=46)的单核细胞,通过皮尔逊系数分析AC073046.25与TET3表达水平之间的相关性。将健康志愿者记为健康对照组,同时按系统性红斑狼疮疾病活动指数(systemic lupus erythematosus disease activity index,SLEDAI)评分标准将SLE患者分为疾病稳定组和疾病活跃组,采用非配对双侧student's t检验比较AC073046.25与TET3在健康对照组及不同疾病活动组间的差异。结果·表观遗传学数据及胞浆胞核定位实验提示,AC073046.25可能在单核细胞中参与TET3的表达调控。在U-937细胞中,ASO敲低AC073046.25后,TET3表达水平降低(ASO组均P=0.002)。相关性分析显示,原代单核细胞中AC073046.25与TET3的表达呈正相关(r=0.650,P=0.000)。非配对双侧student's t检验结果显示,分别与健康对照组和疾病稳定组相比,AC073046.25在疾病活跃组中的表达水平降低(P=0.002,P=0.000)。结论·在单核细胞中AC073046.25能够调控TET3的表达,在疾病活动度较高的SLE患者单核细胞中其表达水平显著降低;继而提示,AC073046.25可作为活跃性SLE的生物标志物辅助疾病活动性诊断。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经静脉注射的单链9型腺相关病毒介导基因在星形胶质细胞表达
    王晓丹1,杨 钊1,沈帆霞1, 2
    2020 (08):  1036-1040. 
    doi: 10.3969/j.issn.1674-8115.2020.08.006

    摘要 ( 492 )   PDF(6750KB) ( 242 )  
    目的·探讨静脉注射含低氧反应元件(hypoxia-responsive element,HRE)启动子的单链9型腺相关病毒(single-stranded adeno-associated virus serotype 9,ssAAV9)能否介导LacZ基因在脑缺血区表达,及其可转染的脑细胞类型。方法·建立永久性左侧远端大脑中动脉闭塞(distal middle cerebral artery occlusion,dMCAO)小鼠模型,模型建立1 d和5 d后检测脑缺血区中低氧诱导因子-1(hypoxia-inducible factor-1,HIF-1)的表达。dMCAO模型建立1 h经颈静脉注射AAV9-H9LacZ载体,注射5 d后X-gal染色检测脑缺血区和肝组织中LacZ基因编码蛋白β-半乳糖苷酶(β-galactosidase,β-gal)的表达,免疫荧光双染色检测β-gal在星形胶质细胞、神经元及血管内皮细胞内的表达。结果·dMCAO模型建立1 d和5 d后小鼠缺血病灶局部HIF-1表达增高。β-gal主要在AAV9-H9LacZ注射小鼠的缺血半暗带区表达,其肝脏组织无β-gal阳性表达。脑缺血区β-gal主要与胶质细胞原纤维酸性蛋白共表达,少量β-gal与神经元特异核蛋白共表达。结论·经静脉注射的ssAAV9主要介导基因在脑缺血区星形胶质细胞表达。HRE能有效控制LacZ基因主要在脑缺血区表达。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小分子代谢物在肺癌和肺炎鉴别诊断中的潜在作用
    邹 琛1, 2,徐润灏1, 3,张 泓2,马 展2,陈 黎2,张 洁3,李 敏3,张舒林1
    2020 (08):  1041-1047. 
    doi: 10.3969/j.issn.1674-8115.2020.08.007

    摘要 ( 528 )   PDF(9818KB) ( 80 )  
    目的·研究肺癌和肺炎患者血清小分子代谢物的变化,评估相关代谢产物在肺癌和肺炎鉴别诊断中的效能,并建立诊断模型。方法·运用液相色谱-串联质谱法分别对95例肺癌患者(肺癌组)、69肺炎患者(肺炎组)和90例健康体检人群(对照组)血清中的小分子代谢物进行检测,包括13种氨基酸和15种胆汁酸。采用t检验和Mann-Whitney U 检验分析组间差异;采用二元Logistic回归筛选优化诊断指标并建立诊断模型;采用受试者工作特征曲线(receiver operating characteristic curve,ROC)分析单项指标和联合诊断模型对肺炎和肺癌的鉴别诊断价值。结果·与对照组相比,肺炎患者血清中3种氨基酸、7种胆汁酸显著降低,1种氨基酸、2种胆汁酸显著增高;肺癌患者血清中6种氨基酸、2种胆汁酸显著降低,2种氨基酸、4种胆汁酸显著增高;脱氧胆酸是鉴别诊断能力最强的单个代谢产物;筛选出瓜氨酸、苯丙氨酸、脱氧胆酸建立肺癌和肺炎的鉴别诊断模型,模型的ROC曲线面积为0.829,最佳临界值为0.55,此处诊断灵敏度为76.8%,特异度为79.7%,符合率为78.3%。结论·肺炎患者和肺癌患者的一些血清小分子代谢产物发生了显著变化,相关代谢产物组成的联合诊断模型具有对肺癌和肺炎进行鉴别诊断的潜在价值。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基于蛋白芯片技术的多囊卵巢综合征患者卵泡液差异蛋白的研究
    蒋毅弘,廖 宇,岳 江,黄 融,刘 伟
    2020 (08):  1048-1054. 
    doi: 10.3969/j.issn.1674-8115.2020.08.008

    摘要 ( 476 )   PDF(8463KB) ( 221 )  
    目的·运用蛋白芯片技术筛选多囊卵巢综合征(polycystic ovary syndrome,PCOS)患者卵泡液的差异蛋白,为进一步的PCOS研究提供理论依据。方法·采用AAH-BLG-507芯片检测6例正常体质量指数PCOS患者和6例年龄、体质量指数匹配的非PCOS患者的卵泡液,筛选差异蛋白。采用功能注释分析、KEGG通路分析和蛋白互作网络分析方法对差异蛋白进行生物信息学分析。结果·与非PCOS患者相比,PCOS组患者卵泡液中表达上调蛋白25个,表达下调蛋白49个。根据分子功能分类,差异蛋白主要具有细胞因子活性和趋化因子活性。KEGG通路分析提示差异蛋白富集于细胞因子间受体相互作用和趋化因子信号通路。蛋白互作网络分析得到的核心蛋白主要为趋化因子及其受体。结论·运用蛋白芯片技术能够建立PCOS卵泡液差异表达蛋白谱,细胞因子间受体相互作用和趋化因子信号通路可能与PCOS的发病机制有关。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肥胖和肥胖抵抗大鼠的正畸牙移动速率及压力侧骨改建差异研究
    罗 虹1, 2,武红彦1, 3,谭 玺1, 3,戴红卫1, 2, 3,黄 兰1, 2, 3
    2020 (08):  1055-1062. 
    doi: 10.3969/j.issn.1674-8115.2020.08.009

    摘要 ( 475 )   PDF(8852KB) ( 179 )  
    目的·研究肥胖和肥胖抵抗大鼠在正畸牙移动速率和压力侧骨改建中的差异。方法·将40只SD雄性大鼠随机分为普通饲料(normal diet,ND)组和高脂饲料(high-fat diet,HFD)组,HFD组后续分为肥胖(diet-induced obese,DIO)组和肥胖抵抗(diet-resistant,DR)组各10只。分别在大鼠上颌左侧安装加力装置,于加力14 d后处死大鼠并收集大鼠双侧上颌磨牙及其周围牙槽骨。采用抗酒石酸酸性磷酸酶染色和免疫组化染色观察3组大鼠压力侧破骨和成骨活性的改变,Micro-CT测量分析牙移动距离和压力侧骨参数的变化。结果·DR组的牙移动速率明显慢于DIO组和ND组(P=0.000,P=0.005)。加力14 d后,DR组的骨参数如骨密度、骨体积分数、骨小梁数和骨小梁宽度均明显高于DIO组(P=0.001,P=0.000,P=0.005,P=0.000)。DR组的破骨细胞数明显低于ND组和DIO组(P=0.005,P=0.001)。DIO组骨钙蛋白的表达明显多于ND组(P=0.047)。结论·高脂饮食诱导的肥胖或者肥胖抵抗可能通过促进或抑制破骨细胞生成影响正畸牙移动压力侧骨改建过程,从而影响牙移动速率。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组蛋白乙酰化在IgA肾病发病中的作用
    戴 芹1,王伟铭2
    2020 (08):  1063-1068. 
    doi: 10.3969/j.issn.1674-8115.2020.08.010

    摘要 ( 566 )   PDF(7294KB) ( 221 )  
    目的·研究组蛋白乙酰化修饰在IgA肾病(IgA nephropathy,IgAN)发病机制中的作用,从表观遗传学角度探讨IgAN的发病机制。方法·纳入原发性IgAN患者(IgAN组)30例,对照组19例(血液样本对照组16例,正常肾组织样本对照组3例)。收集外周静脉血提取单个核细胞(peripheral blood mononuclear cell, PBMC)用于检测。ELISA法检测IgAN组及对照组PBMC中组蛋白H3和H4乙酰化水平。Real-time PCR法检测P300、CREBBP、HDAC1-3、HDAC7、HDAC8、C1GALT1和ST6GALNAC2 mRNA表达。染色质免疫共沉淀法检测C1GALT1和ST6GALNAC2基因启动子区组蛋白H3和H4乙酰化水平。免疫荧光法检测肾组织中HDAC1和H3Ac的蛋白表达量。采用t检验进行统计分析。结果·与对照组比较,IgAN组组蛋白H3和H4乙酰化水平均显著升高(P=0.035,P=0.012);IgAN组P300、CREBBP、HDAC1、HDAC8和ST6GALNAC2 mRNA的表达显著升高(P=0.002,P=0.001,P=0.001,P=0.045,P=0.012),HDAC2和C1GALT1的mRNA表达量显著下降(P=0.035,P=0.008);IgAN组 C1GALT1基因启动子区域组蛋白H3和H4乙酰化程度显著降低(P=0.043,P=0.005);ST6GALNAC2基因启动子区域组蛋白H3和H4乙酰化程度均显著升高(P=0.038,P=0.021)。IgAN患者肾小球及肾小管中HDAC1表达明显增多,而H3Ac蛋白表达显著减少。结论·IgAN患者存在组蛋白乙酰化修饰异常,组蛋白乙酰化修饰可能通过调控糖基化酶基因表达,从而参与IgAN的发病。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溃疡性结肠炎小鼠血清miR-23a-3p和miR-27a-3p的表达水平及其作用的研究
    陈 巍,韩 峥,邹艳丽,黄莎莎,田 霞
    2020 (08):  1069-1074. 
    doi: 10.3969/j.issn.1674-8115.2020.08.011

    摘要 ( 443 )   PDF(7786KB) ( 183 )  
    目的·探究miR-23a-3p和miR-27a-3p在溃疡性结肠炎(ulcerative colitis,UC)小鼠血清中的表达及其可能的作用机制。方法·将20只雄性C57BL/6小鼠随机分为对照组和模型组,每组10只。模型组小鼠采用含有5%硫酸葡聚糖钠(dextran sulfate sodium,DSS)的饮用水诱导7 d,诱导期间观察小鼠一般情况、粪便形态以及隐血状况;7 d后,采集小鼠全血和结肠组织,测量结肠长度并称取湿重。qRT-PCR检测血清中miR-23a-3p和miR-27a-3p的表达,Western blotting检测过氧化物酶体增殖物激活受体γ辅助激活因子1α(peroxisome proliferator-activated receptor γ,coactivator 1α,PPARGC1A)、PH域富含亮氨酸重复蛋白磷酸酶2(PH domain leucine-rich repeat protein phosphatase,PHLPP2)、B淋巴细胞瘤2蛋白(B-cell lymphoma-2,BCL-2)、BCL-2相关X蛋白(Bcl-2 associated X protein,BAX)、细胞色素C(cytochrome c,CYT-C)和胱天蛋白酶3剪切体(cleaved cysteine-containing aspartate-specific proteases,cleaved-caspase-3)蛋白表达。结果·DSS诱导后,模型组小鼠出现精神萎靡、体质量减轻、腹泻、肉眼血便等症状,结肠长度缩短、湿重减轻(均P<0.05),小鼠UC模型构建成功。与对照组比较,模型组小鼠血清中miR-23a-3p和miR-27a-3p表达明显下调(均P<0.05),结肠组织中PPARGC1A、PHLPP2、BAX、CYT-C和cleaved-caspase-3蛋白表达显著升高(均P<0.05),而BCL-2表达显著降低(P<0.05)。结论·miR-23a-3p和miR-27a-3p在UC小鼠血清中呈低表达水平,可能通过介导结肠组织中PPARGC1A和PHLPP2表达上调,触发线粒体途径诱导细胞凋亡,从而参与了UC的发生/发展。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论著·临床研究
    典型与非典型抗精神病药对精神分裂症患者认知症状的影响
    周绍宇1,冯振晓1,姚晓萍2,王 万1,赵 静3#,易正辉4#
    2020 (08):  1075-1080. 
    doi: 10.3969/j.issn.1674-8115.2020.08.012

    摘要 ( 793 )   PDF(7536KB) ( 115 )  
    目的·比较长期服用典型与非典型抗精神病药对精神分裂症患者精神症状和认知症状影响的差异。方法·纳入上海市金山区精神卫生中心长期住院精神分裂症患者102例,按抗精神病药物使用情况分为典型抗精神病药治疗组(典型组,n=51),及非典型抗精神病药治疗组(非典型组,n=51)。用阳性和阴性症状量表(Positive and Negative Symptom Scale,PANSS)评估精神症状,用重复性成套心理状态测验(Repeatable Battery for the Assessment of Neuropsychological Status,RBANS)评估认知症状。结果·99例患者完成调查(典型组49例,非典型组50例)。PANSS评分:非典型组阴性症状评分低于典型组,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49)。RBANS评分:非典型组RBANS总分及即刻记忆、语言、注意、延时记忆评分均高于典型组,差异有统计学意义(均P<0.05)。结论·与服用典型抗精神病药的患者相比,长期服用非典型抗精神病药的精神分裂症患者认知症状评分较好。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珠蛋白生成障碍性贫血异常-α3.7缺失条带的基因型研究
    顾燕英1,吴蓓颖1,林 琳1,蔡 刚1#,顾鸣敏2#
    2020 (08):  1081-1085. 
    doi: 10.3969/j.issn.1674-8115.2020.08.013

    摘要 ( 636 )   PDF(6685KB) ( 274 )  
    目的·探讨珠蛋白生成障碍性贫血常用商品化试剂盒检测异常-α3.7缺失条带样本的罕见变异类型并分析其血液型表型,为临床咨询提供参考。方法·抽取2016年6月—2019年9月于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瑞金医院就诊的4 238例患者的外周血,行血常规分析。提取全血DNA,采用跨越断裂点聚合酶链反应(gap-polymerase chain reaction,Gap-PCR)和反向斑点杂交法(reverse dot blot,RDB)进行珠蛋白生成障碍性贫血的常见突变基因检测。采用Gap-PCR及Sanger测序法进行罕见型α珠蛋白生成障碍性贫血的基因检测。结果·常规珠蛋白生成障碍性贫血基因检测共检出-α3.7缺失条带109例,其中15例样本出现了异常的-α3.7缺失条带。Gap-PCR及Sanger测序法分析发现,14例为香港型α珠蛋白生成障碍性贫血基因(Hong Kong αα,HKαα),1例为NG_000006.1:g.34569_38382 del 3 812bp罕见缺失,Gap-PCR法异常-α3.7缺失条带的误检率为13.76%。结论·对于存在异常-α3.7缺失条带的患者,需进一步行罕见型α珠蛋白生成障碍性贫血的检测,以提供更准确的基因诊断结果及遗传咨询。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球囊扩张联合气压弹道超声碎石术在经皮肾镜取石术治疗单侧肾结石中的应用
    唐海啸,石博文,戴泽昊,黄云腾
    2020 (08):  1086-1090. 
    doi: 10.3969/j.issn.1674-8115.2020.08.014

    摘要 ( 619 )   PDF(6960KB) ( 196 )  
    目的·探究球囊扩张联合气压弹道超声碎石术在经皮肾镜取石术(percutaneous nephrolithotomy,PCNL) 治疗单侧肾结石中的应用效果。方法·回顾性分析2017年6月至2019年7月期间在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新华医院泌尿外科行PCNL的94例单侧肾结石患者,将其分为A组与B组。其中,68例(A组)行球囊扩张联合气压弹道超声碎石术,26例(B组)行筋膜扩张联合钬激光碎石术,比较2种方法治疗单侧肾结石的临床效果。结果·A组手术时间短于B组[ (107.82±10.87)min vs(115.41±10.68)min,P=0.003],术后白细胞(white blood cell,WBC)升高率低于B组(4.41% vs 23.08%,P=0.018),术后发热(≥38.5 ℃)率低于B组(4.41% vs 23.08%,P=0.018)。2组在血红蛋白下降值、WBC计数、住院时间、结石清除率、输血率和集合系统穿孔率上差异无统计学意义(均P>0.05)。结论·在PCNL治疗单侧肾结石中应用球囊扩张联合气压弹道超声碎石术可缩短手术时间,降低术后WBC升高率和发热率,值得临床推广应用。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光学相干断层扫描血管成像在抗血管内皮生长因子药物治疗湿性年龄相关性黄斑变性效果评价中的应用
    张 琼1,林仲静1,张士胜2,胡起维1,沈 玺1,徐建敏1
    2020 (08):  1091-1097. 
    doi: 10.3969/j.issn.1674-8115.2020.08.015

    摘要 ( 491 )   PDF(8600KB) ( 185 )  
    目的·应用光学相干断层扫描血管成像(optical coherence tomography angiography,OCTA)辅助评价玻璃体腔注射抗血管内皮生长因子(vascular endothelial growth factor,VEGF)药物治疗湿性年龄相关性黄斑变性(age-related macular degeneration,AMD)的效果。方法·回顾性分析2018年4月—12月在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瑞金医院眼科确诊并治疗的31例湿性AMD患者(每例1眼)的临床资料。所有患者均行玻璃体腔注射抗VEGF药物,每月1次,连续注射3个月。比较治疗前及首次注射后1、2、3个月患者的最佳矫正视力(best-corrected visual acuity,BCVA);OCTA检测治疗前后不同时间点的黄斑中心凹视网膜厚度、脉络膜新生血管(choroidal neovascularization,CNV)面积,并进行比较。结果·纳入研究的31例湿性AMD患者治疗前的平均BCVA(用最小分辨角对数表示)为0.93±0.43,治疗后均较治疗前有显著改善(均P<0.05)。OCTA检查结果显示,治疗前患者的黄斑中心凹内界膜-视网膜色素上皮层和内界膜-视网膜色素上皮层贴合处厚度分别为(329.03±110.73)μm和(468.84±209.50)μm,治疗后两者厚度均较治疗前显著减小(均P<0.05);治疗前患者平均CNV面积为(4.78±3.24)mm2,治疗后CNV面积随时间推移逐渐缩小(均P<0.05)。结论·玻璃体腔注射抗VEGF药物可减轻湿性AMD患者的黄斑水肿,抑制CNV;OCTA可用于辅助评价玻璃体腔注射抗VEGF药物治疗湿性AMD的效果。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小儿磁共振成像检查中咪达唑仑口服复合右美托咪定滴鼻镇静的安全性和有效性
    季莹莹,薛 彬,黄 悦,张剑蔚
    2020 (08):  1098-1102. 
    doi: 10.3969/j.issn.1674-8115.2020.08.016

    摘要 ( 877 )   PDF(6929KB) ( 96 )  
    目的·评估咪达唑仑口服复合右美托咪定滴鼻用于小儿磁共振成像(magnetic resonance image,MRI)检查中镇静的安全性和有效性。方法·将2019年3月—2019年7月于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上海儿童医学中心拟行MRI检查的186例3~8岁患儿随机分为2组,每组93例,镇静方案分别为口服水合氯醛50 mg/kg复合右美托咪定2 μg/kg滴鼻(水合氯醛组)、口服咪达唑仑0.3 mg/kg复合右美托咪定2 μg/kg滴鼻(咪达唑仑组)。比较2组患儿的镇静成功率、镇静起效时间、苏醒时间、总镇静时间及不良反应发生率。结果·水合氯醛组和咪达唑仑组MRI 检查镇静成功率分别为98.9%和94.6%,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咪达唑仑组镇静起效时间为20.0(10.0,20.0)min,长于水合氯醛组(P=0.000);其苏醒时间及总镇静时间分别为15.0(3.0,31.8) min和68.0(58.0,82.0) min,较水合氯醛组明显缩短(P=0.000,P=0.001)。咪达唑仑组患儿耐受情况更好,未出现恶心、呕吐。2组均未出现需要临床干预的低血压和心动过缓。结论·口服咪达唑仑复合右美托咪定滴鼻用于小儿MRI检查镇静,患儿耐受良好,苏醒时间更短。该方案可作为一个安全有效的联合用药方案应用于小儿MRI检查。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FOSB与P16在乳腺浸润性导管癌各分子亚型中的表达及相关性
    代新珍,米贤军,钟守军,段立锋,杨伟洪,刘祥玉,徐秀梅,陈志强
    2020 (08):  1103-1107. 
    doi: 10.3969/j.issn.1674-8115.2020.08.017

    摘要 ( 563 )   PDF(6283KB) ( 261 )  
    目的·分析原癌基因蛋白FOSB与细胞周期蛋白P16在乳腺浸润性导管癌不同分子亚型组织中的表达差异及相关性。方法·收集2013年8月—2019年3月在中山市博爱医院行手术治疗且术后病理诊断为乳腺浸润性导管癌138例患者的肿瘤组织,以正常乳腺组织作为对照。采用免疫组织化学法分别检测FOSB和P16的表达,分析乳腺癌组织中两者表达水平的相关性,以及它们在Luminal A型、Luminal B型[根据是否表达人表皮生长因子2(human epidermal receptor2,HER2)又分为HER2-和HER2+]、HER2阳性型及三阴性乳腺癌(triple-negative breast cancer,TNBC)中的表达情况及相关性。结果·①在138例乳腺浸润性导管癌组织中FOSB与P16的表达水平呈负相关(r =-0.181,P=0.033)。②FOSB在Luminal A型乳腺癌组织中的阳性表达率显著高于其他亚型(P=0.028,P=0.033,P=0.001,P=0.010),而P16在TNBC中的阳性表达率显著高于其他亚型(P=0.025,P=0.005,P=0.008,P=0.011)。③FOSB与P16的表达水平在TNBC组织中呈负相关(r=-0.566,P=0.018)。结论·FOSB与P16在乳腺浸润性导管癌不同分子亚型组织中的表达存在差异,FOSB在Luminal A型中表达水平较高,P16在TNBC中表达水平较高;两者在TNBC中的表达呈负相关。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成年晚发型糖原贮积症Ⅱ型临床特征及基因突变分析
    祖 娟*,钱方媛*,吴 迪,谢新欣,任庆国,张志珺
    2020 (08):  1108-1112. 
    doi: 10.3969/j.issn.1674-8115.2020.08.018

    摘要 ( 481 )   PDF(6359KB) ( 425 )  
    目的·探讨成年晚发型糖原贮积症Ⅱ型(glycogen storage disease type Ⅱ,GSD Ⅱ)先证者及家系的临床和基因突变特点。方法·分析1例成年晚发型GSD Ⅱ型先证者的临床资料并追踪其家族史,分析肌肉核磁共振(magnetic resonance imaging,MRI)及肌肉病理特点。提取先证者及其父亲外周血DNA,进行基因检测分析。结果·先证者表现为渐进性肌无力7年,活动后气喘2年。父母为近亲婚配(表兄妹),家系5代18名成员中仅先证者1名存在临床表型。患者肌酸激酶中度升高,双下肢肌肉MRI显示肌肉萎缩严重,脂肪成分增多。肌肉活检病理提示肌肉空泡样变性,酸性磷酸酶活性增高。基因测序确定先证者致病突变为酸性α-葡萄糖苷酶(acid α-glucosidase,GAA)基因c.1634C>T纯合突变,其父亲为c.1634C>T杂合突变。结论·GAA基因c.1634C>T纯合突变可导致晚发型GSD Ⅱ型。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论著·公共卫生
    临床红细胞需求量的时间序列分析及预测
    刘芸男1*,彭荣荣1*,杨冬燕2,赵明烽1,王含柔1,杨小丽1
    2020 (08):  1113-1119. 
    doi: 10.3969/j.issn.1674-8115.2020.08.019

    摘要 ( 546 )   PDF(7031KB) ( 193 )  
    目的·利用差分整合移动平均自回归模型(autoregressive integrated moving average model,简称ARIMA模型)建立临床红细胞需求预测模型,为制定血液采集及献血者招募计划提供科学依据。方法·收集2006年1月—2016年6月重庆市血液中心的临床红细胞出库数据,利用SPSS软件建立ABO血型的ARIMA模型。运用建立的模型预测2016年7月—12月ABO各血型红细胞的临床需求量,并与实际值比较以验证预测效果。结果·成功建立ABO血型各自的最优模型,A型为ARIMA(3,1,0)(1,1,0)12、B型为ARIMA(3,1,0)(0,1,1)12、O型为ARIMA(3,1,0)(1,0,1)12及AB型为ARIMA(3,1,0)(0,1,1)12。各模型的Ljung-Box Q统计量均无统计学意义,残差序列均为白噪声,拟合效果良好;且各模型于2006年1月—2016年6月的拟合值与实际值间动态趋势大致相同,2016年7月—12月的临床需求量实际值均在预测值的95%CI内,平均相对误差均在10%以内。结论·ARIMA模型预测精度较高,能较好地拟合临床红细胞需求量的变化趋势,适用于临床红细胞各血型需求量的短期预测。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同伴依恋在青春期知 - 信 - 行与心理弹性关系中的调节作用
    刁 华,冉 敏,杨静薇,杨连建,李 婷,金 凤,蒲 杨,王 宏
    2020 (08):  1120-1125. 
    doi: 10.3969/j.issn.1674-8115.2020.08.020

    摘要 ( 498 )   PDF(7269KB) ( 146 )  
    目的·探讨青春期知 - 信 - 行(knowledge-attitude-practice,KAP)、同伴依恋与心理弹性的关系,以及同伴依恋在青春期KAP与心理弹性关系中的调节作用。方法·采取分层整群抽样法抽取调查对象5 105名,采用自编青春期KAP问卷、同伴依恋问卷和青少年心理韧性量表(Resilience Scale for Chinese Adolescents,RSCA)进行调查。采用方差分析、t检验、Pearson相关分析、层次回归分析、简单斜率分析等进行统计分析及推断。结果·青春期少年儿童的目标专注、情绪控制、积极认知、家庭支持和人际协助均分在3分以上。青春期KAP水平和交流沟通对目标专注、情绪控制、家庭支持和人际协助有显著正向预测作用(均P<0.05),同伴疏远对心理弹性的各个维度有显著负向预测作用(均P<0.05),交流沟通(B=0.007,SE=0.003,P=0.026)与同伴疏远(B=-0.010,SE=0.003,P=0.000)在青春期KAP与心理弹性的关系中起调节作用。结论·青春期儿童心理弹性总体水平较好,青春期KAP水平越高、同伴依恋质量越好,其心理弹性越高;同时,交流沟通与同伴疏远可以调节青春期KAP对心理弹性的作用。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综述
    胆汁酸的代谢稳态调控作用综述
    李 森1,贾子衡1,魏雪睿1,马 赛1,卢天成1,李婷婷2,顾燕云2
    2020 (08):  1126-1130. 
    doi: 10.3969/j.issn.1674-8115.2020.08.021

    摘要 ( 1108 )   PDF(8992KB) ( 625 )  
    胆汁酸是肝脏中胆固醇降解的主要产物,主要功能是促进肠道脂质吸收和运输。人体各组织器官中广泛分布着不同的胆汁酸受体,主要包括法尼醇X受体和G蛋白偶联受体。这2种受体因特异表达的脏器所感应胆汁酸成分及细胞内激发下游信号的不同,各自介导了胆汁酸的多种生物学功能,包括胆汁酸自身的合成和运输、免疫调控以及糖脂代谢。研究发现,胆汁酸池的组分及容量受宿主和肠道菌群的双重影响。因此,胆汁酸信号可能是宿主和肠道共生菌群相互“对话”的重要途径,协调机体代谢稳态和肠道菌群生态平衡。文章对胆汁酸调节领域的研究进展和胆汁酸信号通路维持代谢稳态的相关机制进行综述。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不对称二甲基精氨酸在慢性肾脏病患者动脉粥样硬化发生和发展中的作用
    陈胜男,申 燕
    2020 (08):  1131-1136. 
    doi: 10.3969/j.issn.1674-8115.2020.08.022

    摘要 ( 480 )   PDF(9960KB) ( 220 )  
    不对称二甲基精氨酸(asymmetric dimethylarginine,ADMA)是内源性一氧化氮合酶抑制剂,与动脉粥样硬化(atherosclerosis,AS)发病率相关。慢性肾脏病(chronic kidney disease,CKD)患者体内ADMA水平升高。作为CKD早期内皮功能失调的预测指标及AS的血清学标志物,ADMA可直接导致或间接促进AS发生和发展,且其体内浓度较稳定,不易受其他因素的影响而波动,对CKD患者AS及其不良事件的预测价值极高,不仅可用于早期发现AS,也可通过监测其动态变化了解早期干预的有效性及患者对治疗的反应性,有助于了解疾病进展及预测预后。文章综述了CKD患者体内ADMA升高的原因及其在促进AS发生和发展中的作用。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肺癌免疫治疗:免疫抑制细胞和肺内免疫
    何春明,尹 航,郑佳杰,唐 健,傅于捷,赵晓菁
    2020 (08):  1137-1142. 
    doi: 10.3969/j.issn.1674-8115.2020.08.023

    摘要 ( 570 )   PDF(8469KB) ( 139 )  
    免疫治疗是发展最快的肿瘤治疗策略之一。免疫检查点抑制剂(immune checkpoint inhibitors,ICIs)通过抑制肿瘤细胞对T细胞的抑制作用,增强抗肿瘤的免疫反应。目前,针对细胞毒性T淋巴细胞相关蛋白4(cytotoxic T-lymphocyte-associated protein 4,CTLA-4)、程序性死亡蛋白-1(programmed death-1,PD-1)和程序性死亡蛋白配体-1(programmed death ligand-1,PD-L1)的抗体已被批准应用于临床治疗,但仅在少部分患者中显示有效。这可能与骨髓来源的抑制性细胞(myeloid-derived suppressor cells,MDSCs)、调节性T细胞(regulatory cells,Tregs)等免疫抑制细胞介导的更深层次的免疫抑制有关。肺的微环境以其独特的生理功能影响肿瘤免疫,可快速抵御病原体以维持肺内免疫平衡,但也可促进肿瘤进展。该文针对免疫抑制细胞在ICIs治疗中的作用及其在肺内免疫环境中所扮演的角色进行分析,探讨改善肺癌患者免疫治疗效果的策略。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人格障碍诊断与评估的研究进展
    胡 佳,仇剑崟
    2020 (08):  1143-1147. 
    doi: 10.3969/j.issn.1674-8115.2020.08.024

    摘要 ( 903 )   PDF(7852KB) ( 370 )  
    《精神疾病诊断与统计手册》第一版(the first edition of Diagnostic and Statistical Manual of Mental Disorders,DSM-1)正式提出人格障碍的诊断;DSM-3开创性地提出了用一个系统的框架来理解人格障碍,并提出了多轴诊断策略、类别诊断标准;之后的DSM系统关于人格障碍的诊断沿用了DSM-3的策略与标准。2013年出版的DSM-5,在沿用以往的人格障碍诊断标准的同时提出了人格障碍替代模式(alternative model for personality disorders,AMPD),表明了人格障碍诊断和评估新的发展方向。AMPD强调用标准A即自我及人际功能损害来预测人格障碍的严重性,用标准B即病理性人格特质来鉴别不同的人格障碍类型。标准A的内容可追溯到心理动力学的概念,比如Kernberg人格组织模型中提到的自体与客体的区分与整合。AMPD提出了分别用于评估人格功能损害程度、病理性人格特质的人格障碍评估工具:人格功能水平量表(Level of Personality Functioning Scale,LPFS)、DSM-5人格量表,并进行了信度和效度检验。基于Kernberg人格组织模型的人格障碍评估工具人格组织结构化访谈问卷被证明与LPFS有良好的相关性。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早发冠状动脉粥样硬化性心脏病相关危险因素的研究进展
    徐 慧,刘 芳
    2020 (08):  1148-1151. 
    doi: 10.3969/j.issn.1674-8115.2020.08.025

    摘要 ( 529 )   PDF(7164KB) ( 169 )  
    冠状动脉粥样硬化性心脏病(冠心病)是临床常见疾病,其发病率与死亡率居高不下。近年来,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以及生活方式的改变,冠心病的发病年龄趋于年轻化。该文根据国内外研究现状,探讨了与早发冠心病相关的遗传因素、临床危险因素、炎症指标及新型炎症标志物,分析了女性早发冠心病的特殊性,并指出早发冠心病以遗传因素为主,心理因素等多种危险因素共同参与,与炎性指标密切相关。新型炎症标志物的出现对早发冠心病的预测、诊断和治疗具有一定的价值。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嗜酸性粒细胞性胃肠炎的诊断和治疗研究进展
    白娅娅,姚玮艳
    2020 (08):  1152-1156. 
    doi: 10.3969/j.issn.1674-8115.2020.08.026

    摘要 ( 953 )   PDF(8285KB) ( 484 )  
    嗜酸性粒细胞性胃肠炎(eosinophilic gastroenteritis,EGE)是一种少见的慢性消化系统疾病,以胃肠道嗜酸性粒细胞浸润、胃肠壁水肿增厚为特点,目前病因和发病机制不明。临床表现与病变部位、累及的范围和深度有关,可伴有外周血嗜酸性粒细胞升高、血清免疫球蛋白E升高。影像学可见胃肠壁水肿增厚或结节样改变、肠腔狭窄、腹腔积液等;内镜下可见黏膜红斑、充血水肿、糜烂、溃疡等表现。病理活检有助于诊断,但由于患者的临床表现、实验室检查、影像学及内镜表现缺乏特异性,病理诊断缺乏统一的计数标准,目前临床上EGE的诊断仍较困难。该文主要就EGE的诊断和治疗进展作一综述,以期帮助临床医师提高对EGE的认识。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