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期刊目录

    全选选: 隐藏/显示图片
    论著(基础研究)
    植物雌激素的筛选及抗皮肤老化的体外研究
    李 林, 瞿小婷, 陆 阳
    2011 (10):  1361. 
    doi: 10.3969/j.issn.1674-8115.2011.10.001

    摘要 ( 2105 )   PDF(6805KB) ( 1677 )  

    目的 筛选植物雌激素,并进一步研究植物雌激素对成纤维细胞合成胶原蛋白的影响。方法 采用细胞增殖实验(MTT法)观察64种植物提取物或有效部位对雌激素受体(ER)阳性细胞系MCF-7增殖的影响,筛选具有雌激素样作用的植物提取物或有效部位;并用ER阴性的MDA-MB-231细胞和ER拮抗剂ICI 182780,考察促进MCF-7细胞的增殖作用是否由ER介导。采用圆点印迹法评估植物雌激素对成纤维细胞合成1型原胶原蛋白(PC-1)的影响。结果 在筛选的64种植物提取物或有效部位中,葛根、决明子、啤酒花、桑叶、甘草植物提取物及大豆异黄酮可有效诱导MCF-7细胞增殖,但对MDA-MB-231细胞无诱导增殖作用;ICI 182780抑制其诱导MCF-7细胞增殖的作用。葛根素和染料木素显著促进人成纤维细胞合成PC-1(P<0.01),其中葛根素的作用较强;黄豆苷元则显著抑制PC-1合成 (P<0.01)。结论 葛根提取物和大豆异黄酮具有较强的雌激素样活性,主要的活性成分葛根素和染料木素可显著促进人成纤维细胞合成胶原蛋白,提示具有潜在的祛皱、抗皮肤老化的功效。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小鼠与大鼠急性力竭运动方法的建立及其对心肌超微结构的影响
    杨 洁, 郑嘉毅, 周冬冬, 等
    2011 (10):  1366. 
    doi: 10.3969/j.issn.1674-8115.2011.10.002

    摘要 ( 2439 )   PDF(5460KB) ( 1589 )  

    目的 研究小鼠与大鼠急性力竭运动的方法及急性力竭运动对心肌超微结构的影响。方法 健康雄性8月龄C57/black小鼠及SD大鼠各10只,分别分为对照组和力竭运动组。小鼠进行为期2周的适应性训练,即在平板跑台上跑步训练,1次/d,10 min/次,运动速度为15~20 m/min;大鼠进行为期1周的适应性训练后,在平板跑台上跑步1次/d,15 min/次,运动速度为20 m/min。适应性运动训练后进行一次性力竭运动,小鼠力竭运动速度为20~25 m/min,大鼠力竭运动速度为25~30 m/min,动物在跑台上持续跑步直至出现顽固拒跑及力竭体征时停止跑步,并立即将动物麻醉后开胸取左心室心尖部心肌,2%戊二醛固定、树脂包埋、制作超薄切片,以透射电子显微镜观察心肌超微结构的变化。结果 小鼠经2周适应性训练后,一次性跑步平均时间(3.6±2.2) h、跑步距离达(4 561±2 174) m时可造成明显的力竭;心肌超微结构变化表现为心肌细胞水肿、线粒体嵴肿胀甚至溶解,出现部分线粒体异常高密度颗粒样结构及溶酶体增多。大鼠经过1周适应性训练后,一次性跑步平均时间(2.3±0.4) h、跑步距离达(6 947±1 052) m时可造成明显的力竭;心肌超微结构变化表现为心肌细胞水肿,肌丝排列紊乱,线粒体密度增加,线粒体嵴断裂、溶解、甚至空泡化。结论 小鼠及大鼠一次性急性力竭运动可致心肌细胞水肿与线粒体损伤。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UPLC-MS/MS测定人源Caco-2细胞中人参炔醇的含量
    严忠红, 李 林, 汪国权, 等
    2011 (10):  1370. 
    doi: 10.3969/j.issn.1674-8115.2011.10.003

    摘要 ( 1649 )   PDF(6698KB) ( 1268 )  

    目的 建立一种测定人源Caco-2细胞中人参炔醇的超高效液相色谱串联质谱(UPLC-MS/MS)检测方法,分析人参炔醇在Caco-2细胞中的摄取量。方法 采用Acquity BEH C18柱(2.1 mm×100 mm,1.7 μm),流动相为水-甲醇溶液,梯度洗脱,流速为0.30 mL/min。质谱测定采用电喷雾离子源,正离子模式,多反应监测(MRM)定量离子对m/z 227→129和定性离子对m/z 227→143,测定Caco2细胞中人参炔醇的含量。结果 该方法具有良好的线性(r2 > 0.99)、精密度(≤6.2%)和准确度(-6.7%~2.1%),人参炔醇最低检出限为4 ng/mL。50 μmol/L和100 μmol/L的人参炔醇在37 ℃与细胞共同孵育2 h,Caco-2细胞中人参炔醇的摄取量分别为(20.7±1.8)nmol/mg 蛋白和(21.8±1.7)nmol/mg蛋白,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结论 该方法灵敏、可靠、专属性强,可用于人参炔醇在Caco-2细胞中的吸收及转运特性研究。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溶藻菌N25的筛选及溶藻效果观察
    邱雪婷, 钱雨婷, 周 韧, 等
    2011 (10):  1375. 
    doi: 10.3969/j.issn.1674-8115.2011.10.004

    摘要 ( 2165 )   PDF(7125KB) ( 1363 )  

    目的 筛选高效溶藻菌,初步观察其对铜绿微囊藻的溶藻效果。方法 从处理生活污水的活性污泥中分离菌株,将其接种至微囊藻培养液中,通过观察培养液颜色和藻细胞数量的变化,初步筛选出溶藻菌。重复上述过程3次,并用溶藻率来初步评价其溶藻效果,获得较为高效的溶藻菌。用PCR的方法,对高效菌株的16S rDNA进行测序并与GeneBank对比,鉴定其种属。运用透射电子显微镜观察藻类在溶藻菌作用下48 h内发生的形态学变化,证实溶藻效果。结果 从活性污泥中分离得到一株高效溶藻菌,命名为N25-2(以下简称为N25)。经过16S rDNA鉴定,该菌与芽孢杆菌(Bacillus SP.)或纺缍形赖氨酸芽孢杆菌(Lysinibacillus fusiformis)的匹配度均为99%。当培养液中藻的数量达到1×106个/mL,细菌的数量达到1×106 cfu/mL时,在48 h内,该菌的溶藻率达到72%以上。透射电子显微镜观察发现,经过N25处理后,微囊藻出现空泡增加,多面体深染,藻胆体增加,质壁分离和内部结构破坏等形态学改变。结论 N25具有较好的溶藻效果,能诱导微囊藻出现多种形态学改变,其溶藻机制可能是细菌分泌物导致藻类细胞死亡所致,但需进一步研究证实。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去势对雄性大鼠心肌结构的影响
    施 超, 李艳香, 翟华玲, 等
    2011 (10):  1380. 
    doi: 10.3969/j.issn.1674-8115.2011.10.005

    摘要 ( 1878 )   PDF(6917KB) ( 1493 )  

    目的 研究低雄激素对心肌组织结构的影响。方法 雄性SD大鼠随机分为对照组(n=8)、去势组(n=7)和雄激素替代组(n=8)。对照组进行假去势手术;去势组进行去势手术;雄激素替代组进行去势手术后肌肉注射十一酸睾酮替代治疗。10周后取各组大鼠血清,放射免疫法测定血清睾酮浓度;取各组大鼠心肌组织,苏木精-伊红染色后行光学显微镜观察;透射电子显微镜观察心肌超微结构。结果 与对照组和雄激素替代组相比,去势组血清睾酮浓度显著降低(P<0.01)。光学显微镜观察显示去势组心肌细胞肿胀肥大、变性,核明显增大,心肌纤维排列紊乱,断裂、溶解,收缩呈波浪状;电子显微镜观察可见去势组心肌纤维排列不规则,断裂、溶解,肌纤维间糖原、脂肪滴聚集,线粒体肿胀,线粒体大部分嵴不清晰,细胞闰盘增宽。与去势组相比,雄激素替代组病理改变明显减轻。结论 去势后雄性大鼠心肌出现明显的组织病理损伤,外源性睾酮替代治疗可以一定程度上改善病变,低雄激素水平对男性心肌有一定的损伤作用。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硅酸三钙、β-磷酸三钙和Dycal对牙髓细胞增殖能力的影响
    江 龙, 彭伟伟, 朱亚琴
    2011 (10):  1384. 
    doi: 10.3969/j.issn.1674-8115.2011.10.006

    摘要 ( 1701 )   PDF(5499KB) ( 1364 )  

    目的 比较硅酸三钙(C3S)、β磷酸三钙(β-TCP)和Dycal对牙髓细胞(DPCs)增殖能力的影响。方法 改良组织块法体外传代培养DPCs。制备含不同质量浓度C3S、β-TCP和Dycal的材料浸提液并处理第3代DPCs(C3S、β-TCP、Dycal不同质量浓度组)3 d,MTT比色法检测细胞增殖能力指标光密度值D(490 nm),以不添加材料浸提液的DPCs作为阴性对照组。分别以6.25 mg/mL的C3S、β-TCP和Dycal 材料浸提液培养第3代DPCs(C3S、β-TCP和Dycal组),以普通培养液培养的DPCs作为对照组,流式细胞仪检测各组培养后第3天和第6天的细胞周期的变化。结果 MTT检测结果显示:培养后3 d,C3S不同质量浓度组的D(490 nm)均显著高于阴性对照组(P<0.05),C3S 0.625 mg/mL组和6.25 mg/mL组的D(490 nm)达峰值;β-TCP不同质量浓度组的D(490 nm)与阴性对照组比较,差异均无统计学意义(P>0.05);Dycal 50 mg/mL和100 mg/mL组的D(490 nm)均显著低于对照组(P<0.05)。流式细胞仪检测结果显示:培养后第3天和第6天,C3S组S+G2期细胞比例均显著高于对照组、β-TCP组、Dycal组(P<0.05)。结论 C3S具有促进DPCs增殖的作用;β-TCP对DPCs的增殖能力无明显影响,而Dycal对DPCs的增殖具有一定的抑制作用。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慢病毒载体介导的RNAi对小鼠外周血CD34+细胞CCR5表达的影响
    姜兆磊, 朱家全, 鲍春荣, 等
    2011 (10):  1388. 
    doi: 10.3969/j.issn.1674-8115.2011.10.007

    摘要 ( 2067 )   PDF(6061KB) ( 1479 )  

    目的 构建含趋化因子受体5(CCR5)-短发夹状RNA(shRNA)的重组慢病毒,观察其对小鼠外周血CD34+造血干细胞(CD34+细胞)CCR5 mRNA表达的影响。方法 使用Ambion RNAi 靶序列及参考相关文献设计并确定RNA干扰(RNAi)靶序列。将靶序列转入克隆载体pBShH1扩增,再转入含增强型绿色荧光蛋白(EGFP)的FG12慢病毒载体,酶切、测序鉴定。包装CCR5-shRNA慢病毒并测定滴度,转染小鼠外周血CD34+细胞,检测转染效率。将CCR5-shRNA慢病毒转染的CD34+细胞回输小鼠体内,1周后采用Real-Time PCR检测细胞CCR5 mRNA的表达。结果 相关鉴定结果显示:目的片段插入了FG12载体,并带入pBSHH1上的H1 RNA polymerase Ⅲ启动子,CCR5-shRNA慢病毒载体构建完成;病毒感染滴度为5×107 TU/mL;CCR5-shRNA慢病毒对小鼠外周血CD34+细胞的转染效率为97.9%;Real-Time PCR检测结果显示:转染CCR5-shRNA慢病毒的CD34+细胞回输后,小鼠外周血CD34+细胞CCR5 mRNA表达显著下降。结论 成功制备高滴度的CCR5-shRNA重组慢病毒,该病毒在体内能有效下调小鼠外周血CD34+细胞CCR5 mRNA的表达,为治疗器官移植后排斥反应的研究奠定了基础。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雄激素和高脂饮食对雌性大鼠卵巢、垂体、肾上腺超微结构的影响
    翟华玲, 吴 晖, 张 岚, 等
    2011 (10):  1393. 
    doi: 10.3969/j.issn.1674-8115.2011.10.008

    摘要 ( 2154 )   PDF(7496KB) ( 1231 )  

    目的 研究雄激素和高脂饮食对雌性SD大鼠卵巢、垂体和肾上腺超微结构的影响。方法 24只21日龄雌性SD大鼠随机分为对照组、雄激素注射组和雄激素注射+高脂饮食组。8周后,检测空腹血糖及血清胰岛素、睾酮、三酰甘油和胆固醇水平;透射电子显微镜观察卵巢、垂体、肾上腺组织超微结构。结果 雄激素注射组、雄激素注射+高脂饮食组大鼠血糖、胰岛素、睾酮、三酰甘油、胆固醇水平均高于对照组;卵巢呈多囊性改变,垂体、肾上腺超微结构显示凋亡细胞增多。雄激素注射+高脂饮食组大鼠肾上腺上皮细胞的细胞质内脂滴增多。结论 雄激素可诱导多囊卵巢的形成,同时可导致血糖升高;联合高脂饮食可构建较理想的大鼠多囊卵巢综合征模型。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环磷酰胺化疗导致小鼠卵巢功能损伤模型的建立
    王方圆, 谢 超, 程蔚蔚, 等
    2011 (10):  1398. 
    doi: 10.3969/j.issn.1674-8115.2011.10.009

    摘要 ( 2511 )   PDF(9075KB) ( 1140 )  

    目的 探索建立化疗后导致小鼠卵巢功能损伤模型的方法。方法 以C57BL/6雌性小鼠为研究对象,以75 mg/kg的剂量一次性腹腔注射环磷酰胺,观察小鼠一般情况、动情周期、血清雌激素(雌二醇)水平以及卵巢组织的形态学改变、各级卵泡数变化、抗苗勒管激素分泌情况和组织纤维化程度。以未注射环磷酰胺小鼠作为对照。结果 与对照组比较,环磷酰胺注射小鼠血清雌二醇水平降低,卵巢组织抗苗勒管激素分泌减少,卵巢组织间质增生、纤维化明显,各级卵泡数目减少。结论 75 mg/kg的剂量一次性腹腔注射环磷酰胺后可引起小鼠明显的卵巢功能损伤,小鼠生殖内分泌和卵巢组织学的变化与临床上化疗导致卵巢功能损伤患者的情况相似。该方法简便易行、造模时间短、成功率高、死亡率低,是建立化疗导致卵巢功能损伤动物模型的较好方法。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论著(临床研究)
    着色性干皮病基因组D和胞苷脱氨酶基因单核苷酸多态性与肺癌易感性的关系
    周 敏, 戎霞君, 高蓓莉, 等
    2011 (10):  1403. 
    doi: 10.3969/j.issn.1674-8115.2011.10.010

    摘要 ( 1887 )   PDF(5910KB) ( 1527 )  

    目的 探讨着色性干皮病基因组D(XPD)和胞苷脱氨酶(CDA)基因单核苷酸多态性与肺癌易感性及其病理类型的关系,并探讨吸烟与基因多态性的交互作用对肺癌发病风险的影响。方法 采用病例-对照研究方法纳入肺癌患者和健康对照者各103人,采用聚合酶链反应-限制性片段长度多态性(PCR-RFLP)法分析两组人群XPD基因外显子10G→A (Asp312Asn)、23A→C(Lys751Gln)以及CDA基因外显子1上79A→C(Lys27Gln)、208G→A(Ala70 Thr)的基因型。 结果 两组XPD312和XPD751位点的基因分布频率比较差异均无统计学意义(P>0.05);但吸烟合并XPD第751位点突变个体发生肺癌的风险显著增加(P=0.044);同时发生XPD第312和751两个位点突变的肺癌风险增加6.13倍(P=0.047)。两组CDA Lys27Gln和CDA Ala70 Thr基因分布频率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XPD和CDA在不同病理类型中的基因分布频率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结论 吸烟可使XPD第751位点发生突变的个体发生肺癌的风险增加,XPD基因第312和751两个位点同时突变使肺癌发生的风险增加。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显微超声技术结合热牙胶充填进行根管再治疗效果分析
    黄轶锋, 洪 瑾, 杜 嵘, 等
    2011 (10):  1409. 
    doi: 10.3969/j.issn.1674-8115.2011.10.011

    摘要 ( 2234 )   PDF(4322KB) ( 1705 )  

    目的 分析根管治疗失败的原因,探讨显微超声技术在根管再治疗中的效果及提高再治疗成功率的有效方法。方法 选取首次根管治疗失败病例63例(82颗患牙),分析治疗失败的原因;应用显微根管超声技术清理、扩大根管,热牙胶充填系统进行充填根管。于治疗后3、6、12、24个月时复查,统计根管再治疗成功率。结合文献复习、总结影响根管再治疗效果的因素。结果 首次根管治疗失败的主要原因为医源性因素(欠充、不密合及根管遗漏、根管内有折断器械等),占67.07%。根管再治疗后为期2年的临床随访结果显示:82颗患牙中,治疗成功48颗,进步23颗,失败11颗,再治疗成功率为86.59%;再治疗失败的11颗患牙中,因牙折或牙根纵裂拔除3颗,另8颗在X线片上显示根管充填情况良好但根尖阴影增大或又出现黏膜肿胀和窦道。结论 医源性因素是根管治疗失败的主要原因。合理、完善的治疗操作结合显微超声技术和热牙胶充填可有效提高根管再治疗的成功率。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异位子宫内膜17β-羟基类固醇脱氢酶2缺乏与孕激素受体亚型变化的相关性研究
    张 萍, 李笛悠, 惠 宁
    2011 (10):  1413. 
    doi: 10.3969/j.issn.1674-8115.2011.10.012

    摘要 ( 1645 )   PDF(8229KB) ( 1207 )  

    目的 探讨子宫内膜异位症(EMT)病灶对孕激素不敏感是否由局部孕激素受体(PRs)亚型及17β-羟基类固醇脱氢酶2(17β-HSD2)改变或功能缺陷所致。方法 采用Real-Time PCR检测36例EMT患者的卵巢异位子宫内膜(EMT异位子宫内膜组)和16例在位子宫内膜(EMT在位子宫内膜组)的PR-(A+B)、PR-A、PR-B及17β-HSD2 mRNA的表达;免疫组织化学方法检测PR-(A+B)、PR-B和17β-HSD2蛋白的表达。结果 EMT在位子宫内膜组PR-(A+B)、PR-B、PR-A mRNA增殖期较分泌期表达升高(P<0.05);增殖期子宫内膜腺上皮细胞及间质细胞都有PRs表达,在分泌期主要在间质细胞中表达;PR-A占优势,PR-A/PR-B比值在整个月经周期中保持相对恒定。子宫内膜间质细胞中PR-B与腺上皮细胞中17β-HSD2的表达一致。EMT异位子宫内膜组PR-A在整个月经周期中持续性低表达,在分泌期与在位内膜PR-A表达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PR-B在整个月经周期的表达明显低于在位内膜;PR-A及PR-B的周期性变化消失。与EMT在位子宫内膜组比较,EMT异位子宫内膜组PR-B表达相对降低,PR-A/PR-B值显著升高(P=0.001)。EMT异位子宫内膜组间质细胞中PR-B明显下降;17β-HSD2也明显下降,其周期性变化消失。结论 异位子宫内膜的PRs亚型改变影响17β-HSD2的表达,可能是EMT发生孕激素抵抗的分子机制之一。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维持性血液透析患者血浆容量与血压关系的研究
    方 燕, 张伟明, 严玉澄, 等
    2011 (10):  1419. 
    doi: 10.3969/j.issn.1674-8115.2011.10.013

    摘要 ( 1853 )   PDF(4322KB) ( 1237 )  

    目的 探讨维持性血液透析患者透析过程中血浆容量变化与血压的关系。方法 36例维持性血液透析患者根据透析前血压水平分为正常血压组(n=16)和高血压组(n=20)。记录透析前后患者的血压和体质量,检测血清总蛋白水平并计算血浆容量变化值(△PV)。所有数据采用SPSS 13.0软件进行统计学分析。结果 在正常血压组,透析前后收缩压分别为(123.3±19.9) mmHg (1 mmHg=0.133 kPa)和(122.3±27.0)mmHg,舒张压分别为(69.6±9.2) mmHg和(70.9±17.0) mmHg,透析前后收缩压和舒张压比较差异均无统计学意义(P>0.05);透析过程中,体质量变化值为(2.7±1.4)kg,△PV为(14.7±10.8)%。在高血压组,透析前后收缩压分别为(162.6±16.2) mmHg和(148.2±31.1)mmHg,透析前后舒张压分别为(86.6±9.6) mmHg和(82.1±14.4) mmHg,透析后收缩压较透析前显著下降(P<0.05),而透析前后舒张压比较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透析过程中,体质量变化值为(3.2±1.3)kg,△PV为(20.4±14.4)%。相关性分析结果显示:正常血压组和高血压组患者透析前后血压与透析过程中的△PV和体质量变化均无显著相关性(P>0.05)。结论 透析过程中,血浆容量改变未对患者透析前后血压变化产生显著影响;体质量下降尚不足以确切反映患者血浆容量状态,且用于预示透析前后血压变化的作用有限。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99mTc-MIBI SPECT/CT对原发性甲状旁腺功能亢进症的诊断价值
    盛矢薇, 朱瑞森, 樊友本, 等
    2011 (10):  1423. 
    doi: 10.3969/j.issn.1674-8115.2011.10.014

    摘要 ( 1919 )   PDF(7993KB) ( 986 )  

    目的 探讨99m锝-甲氧基异丁基异腈(99mTc-MIBI)和单光子发射型计算机断层显像/计算机断层扫描(SPECT/CT)对原发性甲状旁腺功能亢进症(PHPT)病灶的诊断价值。方法 PHPT患者37例,静脉注射99mTc-MIBI 740 MBq,分别于注射后30 min及2~3 h进行颈胸部早期相和延迟相平面显像,延迟平面显像后行颈胸部99mTc-MIBI SPECT/CT同机融合显像。显像结果与术后病理结果相比较,采用McNemar 检验,并结合患者的临床表现及实验室指标进行统计分析。结果 术后病理确定37例PHPT患者共有41个甲状旁腺病灶,其中29例为单发甲状旁腺腺瘤(包括5例异位甲状旁腺腺瘤),2例各有两个甲状旁腺腺瘤,5例为单发甲状旁腺增生,另1例为3个甲状旁腺增生。99mTc-MIBI SPECT/CT融合显像对PHPT的病灶检出率为87.8%,显著高于99mTcMIBI双时相平面显像75.6%的检出率(P<0.05)。对甲状旁腺增生灶,99mTc-MIBI SPECT/CT的诊断灵敏度为50.0%,而平面显像均未检出病灶(P<0.05)。此外,99mTc-MIBI SPECT/CT融合显像可提供病灶的解剖位置,尤其方便异位PHPT病灶的定位或术中探查。结论 99mTc-MIBI SPECT/CT是探查PHPT病灶的有效诊断方法,综合临床价值高于99mTc-MIBI双时相平面显像。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Hamartin和tuberin在86例肾血管平滑肌脂肪瘤中的表达
    王兆亮, 陈以明, 朱建善
    2011 (10):  1428. 
    doi: 10.3969/j.issn.1674-8115.2011.10.015

    摘要 ( 1594 )   PDF(5746KB) ( 1486 )  

    目的 探讨hamartin和tuberin蛋白在肾血管平滑肌脂肪瘤中的表达及意义。方法 采用免疫组织化学EnVision二步法检测43例正常肾组织和86例肾血管平滑肌脂肪瘤组织中上述标志物的表达情况。结果 43例正常肾组织中hamartin和tuberin均阳性;在86例肾血管平滑肌脂肪瘤中hamartin的阳性表达率为81.25%,tuberin的阳性表达率为93.75%。结论 Hamartin和tuberin蛋白的失表达可能与部分肾血管平滑肌脂肪瘤的发生有关,散发的肾血管平滑肌脂肪瘤的发病机制可能与结节性硬化综合征相关型有所不同。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盐酸环喷托酯、复方托吡卡胺与阿托品睫状肌麻痹作用的比较
    董凌燕, 亢晓丽, 王亚夫
    2011 (10):  1432. 
    doi: 10.3969/j.issn.1674-8115.2011.10.016

    摘要 ( 3525 )   PDF(4153KB) ( 1767 )  

    目的 比较盐酸环喷托酯、复方托吡卡胺与阿托品对儿童验光中睫状肌麻痹的效果。方法 6~12岁屈光不正儿童40例(80眼),随机分成2组。A组予以复方托吡卡胺散瞳验光,2周后再予以盐酸环喷托酯散瞳验光。B组予以环喷托酯散瞳验光,2周后再予以阿托品散瞳验光。在充分用药散瞳后进行主客观验光并测量瞳孔的直径和剩余调节力,并观察全身不良反应。结果 A组40眼经2种不同药物、B组40眼经2种不同药物验光结果的球镜、柱镜及散光轴向符合率分别是82.5%、85.0%、85.0%和90.0%、92.5%、92.5%,用药后瞳孔大小差异无统计学意义。剩余调节力在A组2种药物间差异有统计学意义,在B组2种药物间差异无统计学意义。结论 盐酸环喷托酯滴眼液是一种安全、快速、有效的睫状肌麻痹剂,临床上能广泛用于儿童睫状肌麻痹验光。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联合生物学标志物检测在经皮冠状动脉介入治疗围术期心肌梗死危险分层中的价值
    侯旭敏, 韩文正, 仇兴标, 等
    2011 (10):  1436. 
    doi: 10.3969/j.issn.1674-8115.2011.10.017

    摘要 ( 1719 )   PDF(5156KB) ( 1258 )  

    目的 了解联合多项生物学标志物检测是否可以有效筛选临床易发生围术期心肌梗死的高危患者。方法 行择期经皮冠状动脉介入治疗(PCI)的患者203例,平均年龄(65±9) 岁,其中68.5%为男性,60.6%的患者被诊断为急性冠脉综合征(ACS),所有患者在术前及术后12~18 h进行高敏C-反应蛋白(hsCRP)、脑钠肽(BNP)和D-二聚体的检测。结果 67例(33.0%)患者发生围术期心肌梗死,围术期心肌梗死组术前BNP>100 pg/mL和hsCRP>5.0 ng/mL的患者百分比均明显高于无围术期心肌梗死组(32.8% vs 19.9%, P=0.042; 25.4% vs 13.2%, P=0.031);但术后仅围术期心肌梗死组BNP>100 pg/mL的患者百分比高于围术期无心肌梗死组,差异有统计学意义(41.8% vs 27.2%, P=0.036)。两组术前、术后D-二聚体>0.5 mg/L的患者百分比比较差异均无统计学意义(P>0.05)。多变量回归分析显示,术前hs-CRP>5.0 ng/mL是预测发生围术期心肌梗死的独立危险因素(OR: 2.445, 95%CI: 1.082~5.521, P=0.032)。结论 PCI术前进行hs-CRP和BNP联合检测,可能有助于筛选易发生围术期心肌梗死的高危患者。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两种结核分枝杆菌感染检测试剂盒性能的评估
    高坎坎, 居 军, 同重湘
    2011 (10):  1440. 
    doi: 10.3969/j.issn.1674-8115.2011.10.018

    摘要 ( 1705 )   PDF(4959KB) ( 1236 )  

    目的 评估两种γ干扰素(IFN-γ)释放试验(IGRA)检测结核分枝杆菌(MTB)感染试剂盒的临床检验性能。方法 共检测105份临床血液标本(结核组61份,非结核性肺部疾病组31份,健康对照组13份),其中两种试剂对比检测82份(结核组43份,非结核性肺部疾病组26份,健康对照组13份),以澳大利亚Cellestis公司的QuantiFERON-TB Gold产品为参比试剂,评估考核试剂对感染判定的准确性;并对结核组与健康对照组的IFN-γ释放水平进行分析,初步探讨结核患者的基础免疫状况。结果 参比试剂对诊断结核感染的敏感性为81.39%(35/43),特异性为76.92%(30/39),阳性预测值为79.55%(35/44),阴性预测值为78.95%(30/38),诊断有效性为79.27%(65/82);考核试剂对结核感染诊断的敏感性为73.77%(45/61),特异性为84.09%(37/44),阳性预测值为86.54%(45/52),阴性预测值为69.81%(37/53),诊断有效性为78.09%(82/105),两种试剂的检测结果有86.56%的一致率(Kappa=0.734);结核组IFN-γ的释放水平显著高于健康对照组(t=2.529, P=0.014)。结论 考核试剂与参比试剂检测性能相当,对辅助诊断MTB感染有指导意义;结核患者T细胞活性可能存在着某种程度的反应性增高。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81例遗传代谢病患儿神经系统损害和症状分析
    何大可, 张建明, 邵新华, 等
    2011 (10):  1444. 
    doi: 10.3969/j.issn.1674-8115.2011.10.019

    摘要 ( 2018 )   PDF(4366KB) ( 2074 )  

    目的 探讨遗传代谢病患儿神经系统损害的临床特征。方法 回顾总结81例遗传代谢病患儿的临床表现、生化指标及影像学等辅助检查资料,结合串联质谱、气相质谱、酶学检查等特殊检查予以综合分析。结果 81例遗传代谢病患儿中,甲基丙二酸血症14例,甲基丙二酸血症伴同型半胱氨酸血症5例,丙酸血症4例,枫糖尿病3例,鸟氨酸氨甲酰转移酶缺乏症2例,戊二酸血症1例,瓜氨酸血症1例,精氨酸血症1例,苯丙酮尿症3例,生物素酶缺乏症1例,糖原累积症17例,黏多糖病1例,脑白质营养不良4例,肝豆状核变性24例。主要临床表现有惊厥、意识障碍、运动发育落后、发育倒退、智能低下、喂养困难、呕吐;头颅CT或磁共振成像显示脑发育不良、脑软化、脑白质异常信号,脑电图显示慢波或样活动。结论 遗传代谢病患儿常以惊厥、发育落后、发育倒退、意识障碍、智能低下等神经系统表现而就诊,对患儿应尽早予遗传代谢病筛查以得到早期诊断及合理治疗而改善预后。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发病年龄与偏头痛临床特点的关系分析
    冯智英, 李 颖, 邹 静, 等
    2011 (10):  1448. 
    doi: 10.3969/j.issn.1674-8115.2011.10.020

    摘要 ( 1849 )   PDF(4080KB) ( 1347 )  

    目的 分析发病年龄与偏头痛临床特点的关系,为临床判断偏头痛的预后提供参考。方法 收集门诊诊断为偏头痛的连续患者447例,其中先兆性偏头痛(MA组)62例,无先兆性偏头痛(MO组)385例。记录两组患者的年龄、性别、头痛发病年龄(AAO)、首次就诊年龄、病程、家族史以及头痛强度、频率和持续时间等相关资料。两组患者按AAO进行再分组(≤18岁为未成年组,>18岁为成年组),分别对AAO与家族史和头痛强度、频率、持续时间的关系进行统计学分析。结果 MA组和MO组患者中女性分别占81.3%和66.1%(P<0.05),两组患者的首次就诊年龄、病程和头痛持续时间比较,差异均有统计学意义(P<0.05)。在MO患者中,未成年组与成年组的首次就诊年龄、病程、家族史及头痛频率和持续时间比较,差异均有统计学意义(P<0.05)。多变量Logistic回归分析发现,就诊年龄、病程、家族史、头痛频率是独立危险因素。结论 起病早、家族史明显、头痛严重的偏头痛患者,预后较差;在中国人群中,AAO可作为反映偏头痛预后的指标之一。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论著(卫生事业管理)
    社会支持网络视角下的30分钟就医圈内老年人社区卫生选择动因研究
    何亚平, 沈 恬, 刘 威, 等
    2011 (10):  1452. 
    doi: 10.3969/j.issn.1674-8115.2011.10.021

    摘要 ( 1741 )   PDF(5474KB) ( 1426 )  

    目的 探讨30 min就医圈内老年人选择社区卫生服务的动因和影响因素。方法 采取整群抽样方法,依据社会支持网络的分析范式,在上海市卢湾区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就诊的≥60岁的老年人中,筛选步行30 min范围内既可以到达一家综合医院,也可以达到一家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709位老年人进行问卷调查。结果 老年居民选择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前3位的原因是距离近和方便可及(85.9%)、服务态度(72.8%)以及经济实惠(41.2%);首诊选择综合性或专科医院的原因则依次为技术力量强(78.3%)、设备先进(61.3%)以及治疗效果好(45.3%)。有无慢性病、等候时间长短和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年就诊次数对社会赞许度的选择有影响(P<0.01)。结论 社区卫生服务网络的特征是高强度、低密度和低互动性,网络在30 min就医圈里的稳定性并不出色,其中等候时间成为影响网络稳定性的重要指标,服务要求中老年人更关注情感支持和信息传递的功能。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医药高职教师专业发展的现状调查和对策分析
    唐红梅, 李 杨, 王馥明
    2011 (10):  1457. 
    doi: 10.3969/j.issn.1674-8115.2011.10.022

    摘要 ( 1093 )   PDF(4545KB) ( 1143 )  

    目的 通过对医药高职教师专业发展的现状与问题的探究,寻求适合我国医药高职教师专业发展的路径。方法 采用自编问卷对上海医药高等专科学校154名专任教师进行问卷调查,回收问卷142份,回收率为92.2%;有效问卷137份,有效回收率为88.9%。调查内容和结构分为教师基本情况和教师专业发展情况。结果 调查显示,医药高职教师在专业水平、专业认同度、专业自主意识、专业知识能力结构、考核评价、培训体制等方面存在问题,需进一步提升、完善。72.99%的教师仅有少许专业自豪感和责任感, 61.31%的教师没有自己很明确的专业发展计划,46.45%的教师认为考核评价制度不合理是双师结构教学团队建设的最大障碍因素。结论 医药高职教师的专业发展应从教育制度、管理制度、评价体系、培训体制、自我实践等方面予以促进。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综述
    金纳米颗粒在肿瘤显像和治疗领域中的应用
    徐文才, 李 萍, 傅 深
    2011 (10):  1461. 
    doi: 10.3969/j.issn.1674-8115.2011.10.023

    摘要 ( 1312 )   PDF(4075KB) ( 1364 )  

    随着纳米技术的发展,各种纳米级物质在生物医学领域的应用层出不穷,尤其是金纳米颗粒(GNP)正逐步涉足肿瘤显像及治疗领域。分子水平的GNP可以克服生物屏障,优先汇聚于肿瘤细胞中,并且能携带探测信号或治疗物质,通过与各种肿瘤特异性标志物相耦联能够特异性识别肿瘤细胞,同时利用GNP的特殊物理特性,将对肿瘤的诊断、治疗和监测带来新的突破。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成骨细胞分化及增殖调控的研究进展
    王勇平, 欧阳元明, 蒋 垚
    2011 (10):  1465. 
    doi: 10.3969/j.issn.1674-8115.2011.10.024

    摘要 ( 1545 )   PDF(5162KB) ( 1738 )  

    在骨代谢与骨改建过程中,间充质细胞在一定条件下分化为成骨细胞,使新骨生成,正常骨改建和部分骨病理性改变与成骨细胞的分化和增殖功能的关系密切。成骨细胞在分化和增殖过程中受许多全身和局部调节因子的精细调控,本文就成骨细胞分化和增殖过程调控因素的研究进展作一综述。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甲状腺髓样癌靶向治疗新进展
    柴 红, 陈泽泉, 余永利
    2011 (10):  1470. 
    doi: 10.3969/j.issn.1674-8115.2011.10.025

    摘要 ( 1529 )   PDF(5088KB) ( 1307 )  

    对于晚期手术无法完整切除,且常规放化疗无效的甲状腺髓样癌(MTC)通常缺乏有效地治疗手段。靶向治疗是近年来在治疗血液和实体肿瘤中涌现出的新的治疗手段。随着对肿瘤发生、发展和转移的分子生物学机制深入,这种治疗手段也被用于MTC的治疗研究。目前用于MTC的主要药物包括小分子多靶点酪氨酸激酶抑制剂、血管内皮生长因子受体抑制剂和放射性核素靶向治疗药物,这些药物在基础研究、动物实验和临床实用研究中获得令人鼓舞的结果。其他药物如内皮生长因子受体(EGFR)酪氨酸激酶抑制剂吉非替尼(Gefitinib,ZD1839)、吲哚美辛和17烯丙胺17脱甲氧格尔徳霉素(17-AAG)等,在治疗晚期甲状腺髓样癌的临床试验中也显示出良好的前景。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真菌基因分型方法研究进展
    郑 冰, 姚冬婷, 应春妹
    2011 (10):  1475. 
    doi: 10.3969/j.issn.1674-8115.2011.10.026

    摘要 ( 1217 )   PDF(6164KB) ( 1455 )  

    近年来真菌感染的发病率明显上升,对真菌快速准确地分型在研究真菌的致病性、药物敏感性和预防监测流行病学调查中具有重要意义。分子生物学分型技术因简便、分辨率高和重复性强被广泛应用。该文就目前用于真菌基因分型的分子生物学方法作一综述。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短篇论著
    白头翁皂苷B4体外抑制人肝癌细胞HepG2增殖并诱导其凋亡
    王海侠, 郑新勇, 郜 尽
    2011 (10):  1481. 
    doi: 10.3969/j.issn.1674-8115.2011.10.027

    摘要 ( 1299 )   PDF(6322KB) ( 1590 )  

    目的 筛查中药白头翁抗肝癌有效成分,探索其抗癌机制。方法 分离白头翁皂苷成分,以人肝癌细胞HepG2为作用靶细胞,MTT法测定其对细胞增殖的抑制,流式细胞术检测细胞周期阻滞,DNA片断化方法检测细胞凋亡情况,检测半胱氨酸蛋白酶3酶活性,从信号通路的角度探寻其诱导凋亡的机制。结果 白头翁药材含量较高的成分白头翁皂苷B4对HepG2具有显著的抑制作用,最大抑制率达到71.5%;通过细胞周期分布分析,发现最多有83.2%的细胞被阻滞在G2期;用流式细胞仪研究其凋亡情况发现,在40 mg/mL药物浓度作用下,细胞凋亡与孵育时间呈现依赖关系,随着时间从0到48 h,初期凋亡比例从接近于零最高增长到14.3%,并且发生了DNA片段化;进一步研究发现,白头翁皂苷B4处理后的HepG2细胞半胱氨酸蛋白酶3活性显著升高。结论 白头翁皂苷B4调控肝癌细胞周期,阻滞G2/M期更替,诱导细胞凋亡,是肝癌治疗的潜在候选分子,奠定了白头翁药材用于肝癌治疗的理论基础。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不同脱敏剂治疗牙本质过敏症的疗效观察
    宁 放, 曹 东
    2011 (10):  1486. 
    doi: 10.3969/j.issn.1674-8115.2011.10.028

    摘要 ( 1296 )   PDF(3196KB) ( 1282 )  

    目的 观察和比较劲润牙本质保护膜(Hybrid coat)与Gluma脱敏剂对后牙咬面牙本质过敏症的治疗效果。方法 选择60例牙本质过敏症患者的120颗患牙作为研究对象,随机采用Hybrid coat 脱敏治疗(Hybrid coat组,n=60)和Gluma脱敏剂治疗(Gluma组,n=60)。分别于治疗前、治疗完成即刻及治疗后1、3个月复诊时,采用冷气刺激和刺激探测方法检测记录牙齿敏感程度,计算两组脱敏有效率并进行比较分析。结果 Hybrid coat 组和Gluma组治疗完成即刻及治疗后1、3个月的脱敏有效率分别为91.7%和88.3%、90.0%和75.0%、81.7%和65.0%。统计学分析结果显示:两组治疗完成即刻的脱敏有效率比较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Hybrid coat 组治疗后1、3个月的脱敏有效率显著高于Gluma组,组间比较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结论 两种脱敏剂对牙本质过敏症均显示了良好的即刻疗效,其中Hybrid coat的中期疗效优于Gluma脱敏剂,长期疗效尚待进一步观察。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还原型谷胱甘肽对老年急性脑梗死患者血浆C反应蛋白的影响
    汤政德, 宋 涛, 苏海霞
    2011 (10):  1489. 
    doi: 10.3969/j.issn.1674-8115.2011.10.029

    摘要 ( 1360 )   PDF(2971KB) ( 1333 )  

    目的 观察还原型谷胱甘肽对老年脑梗死患者血浆C反应蛋白(CRP)的影响。方法 将60例确诊的急性脑梗死老年患者,根据治疗方式分为治疗组和对照组,每组30例。对照组给予常规抗血小板、活血化淤、改善脑细胞功能以及控制基础疾病治疗;治疗组在常规治疗基础上加用还原型谷胱甘肽(1.8 g/d),两组疗程均为14 d。ELISA法检测两组患者治疗前后的血浆CRP的质量浓度。结果 治疗组和对照组患者治疗后血浆CRP的质量浓度均较治疗前显著降低[(19.9±2.0)mg/L和(47.0±5.7)mg/L,P<0.01;(28.5±4.1)mg/L和(43.3±5.2)mg/L,P<0.05];且治疗组较对照组下降程度更大[(29.5±5.7)mg/L和(14.1±3.0)mg/L,P<0.01]。结论 还原型谷胱甘肽可显著降低老年脑梗死患者的血浆CRP浓度,具有抑制炎症反应、拮抗氧自由基对血管损伤的功能,值得在临床上推广应用。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上海地区大米样品黄曲霉素B1含量检测
    叶 露, 韦艳霞, 刘 畅
    2011 (10):  1492. 
    doi: 10.3969/j.issn.1674-8115.2011.10.030

    摘要 ( 1172 )   PDF(4249KB) ( 1437 )  

    目的 对上海市区内出售的大米样本进行黄曲霉素B1含量的测定和分析。方法 以在上海市区内的散装粮食店、中型超市、大型超市和淘宝网店采购的苏北产大米和东北产大米作为受试样本,采用酶联免疫吸附法测定样本大米中黄曲霉素B1的含量。采用独立样本T检验分析不同产地样本大米中黄曲霉素B1含量的差异;单因素方差分析比较不同购物来源样本大米中黄曲霉素B1的含量差异。结果 60个受试样本中黄曲霉素B1含量的总体均值为1.926 ppb,其中超过国家标准样本数为2个,分别为购自散装店和中型超市的东北产大米;苏北和东北样本大米中黄曲霉素B1的含量分别为(1.221±1.055)ppb和(2.631±2.903)ppb,两者差异具有统计学意义(P<0.05)。散装店、网店、中型超市和大型超市样本大米中黄曲霉素B1的含量分别为(2.900±2.457)ppb、(1.570±1.416)ppb、(1.743±2.683)ppb和(0.569±0.608)ppb,四者比较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进一步的多重检验表明散装店与大型超市来源样本大米中黄曲霉素B1的含量存在统计学差异(P<0.05)。结论 上海市区出售的大米样本中黄曲霉素B1含量总体较低。受试样本中的黄曲霉素B1的含量,东北产大米高于苏北产大米,散装粮食店来源大米高于大型超市来源大米。在散装店和中型超市的受试样本中发现黄曲霉素B1含量超标样本。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经验交流
    破裂前循环颅内动脉瘤的早期手术治疗
    郭 衍, 王 敢, 高文伟, 等
    2011 (10):  1496. 
    doi: 10.3969/j.issn.1674-8115.2011.10.031

    摘要 ( 1094 )   PDF(5838KB) ( 1550 )  

    目的 探讨破裂的前循环颅内动脉瘤的手术治疗策略。方法 回顾分析43例破裂的前循环颅内动脉瘤患者的临床资料。患者均经动脉瘤夹闭或血管内治疗,23例行动脉瘤夹闭术,20例行血管内治疗。结果 全部病例术后平均随访1年。手术恢复良好19例,轻度残疾1例,重度残疾2例,死亡1例;血管内治疗恢复良好18例,轻度残疾1例,死亡1例。发生症状性脑血管痉挛10例。结论 对于早期破裂的前循环颅内动脉瘤,早期治疗能得到较好疗效,应根据具体情况采用简单、快速及尽可能保留正常解剖结构的治疗方法。治疗过程中,熟悉动脉瘤三维结构及完善术前计划尤为关键。早期治疗破裂的颅内动脉瘤可降低再出血的风险,有利于脑血管痉挛及脑积水的防治。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技术与方法
    少突胶质前体细胞分离培养方法的改进及其谱系限定细胞体外分化模型的建立
    李 莹, 富赛里, 马政文
    2011 (10):  1500. 
    doi: 10.3969/j.issn.1674-8115.2011.10.032

    摘要 ( 1508 )   PDF(7711KB) ( 1089 )  

    目的 对少突胶质前体细胞(OPCs)的分离、培养及传代方法进行改良,并建立少突胶质谱系限制细胞的体外分化模型,以模拟体内OPCs的发育过程。方法 通过非特异性差异黏附法与A2B5-IgM抗体免疫筛选法结合,从胚胎大鼠脊髓来源的细胞悬液中分离、纯化OPCs,用含成纤维细胞生长因子-2和血小板源性生长因子的培养液作扩增培养;再以三碘甲状腺氨酸和神经营养因子-3诱导OPCs分化,最终分化为成熟的少突胶质细胞(OLs)。OPCs及其分化细胞的特性通过形态学观察和免疫化学染色法鉴定。结果 95%以上的细胞具有双极或三极突起的典型OPCs形态,并表达A2B5;在一定的培养条件下,OPCs可持续扩增和反复传代,且扩增的OPCs仍能维持其特有的形态和自我增殖的特性;进入分化进程的细胞将依次表达O4、O1、受体反应蛋白及髓鞘碱性蛋白等特异性分化抗原。结论 分离的OPCs在形态、增殖以及分化格局等方面均与存在于胚胎脑区的O2A前体细胞(体内OPCs)相类似。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病例报告
    Vogt-小柳原田综合征三例报道并文献复习
    赛芳芳, 苗 玲
    2011 (10):  1505. 
    doi: 10.3969/j.issn.1674-8115.2011.10.033

    摘要 ( 1438 )   PDF(4469KB) ( 1318 )  

    Vogt-小柳原田综合征(VKHS)又称葡萄膜大脑炎,是一种以攻击黑色素细胞为主的自身免疫性疾病,可累及眼、耳、脑膜、皮肤等多个系统。文章报道3例VKHS病例,3例患者均有葡萄膜炎及眼外症状、体征,均采用激素治疗,预后较好。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