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期刊目录

    全选选: 隐藏/显示图片
    封二
    主编致辞
    陈国强
    2015 (1):  1. 
    摘要 ( 480 )   PDF(234KB) ( 1001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戴尅戎:行成于思 业精于勤
    2015 (1):  3. 
    摘要 ( 497 )   PDF(2245KB) ( 803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Nature:首家国家转化医学中心在上海建立
    2015 (1):  4. 
    摘要 ( 632 )   PDF(308KB) ( 1304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论著(基础研究)
    结核分枝杆菌新型抗原Rv3117联合DDA/MPL佐剂作为亚单位疫苗在小鼠体内的免疫评估
    叶 娟,高孟哲,张舒林,等
    2015 (1):  6. 
    doi: 11.3969/j.issn.1674-8115.2015.01.001

    摘要 ( 901 )   PDF(529KB) ( 1223 )  

    目的 用结核分枝杆菌(M. tuberculosis)特异性抗原Rv3117联合双十八烷基二甲基溴化铵(DDA)/单磷酰脂质体A(MPL)佐剂构建结核亚单位疫苗(Rv3117/DDA/MPL),并在C57BL/6小鼠体内评估其加强卡介苗(BCG)首次免疫后的免疫效应。方法 采用分子克隆方法构建重组质粒pET32a-Rv3117,转入感受态大肠埃希菌BL21 (DE3)PLysS,诱导表达并纯化目的蛋白,用Triton X-114相分离法去除目的蛋白中的内毒素,然后与DDA/MPL佐剂充分乳化构建亚单位疫苗。C57BL/6小鼠随机分为对照组(未予任何处理)、PBS组(免疫PBS)、BCG组(单纯首次免疫BCG)、BCG+DDA/MPL组(首次免疫BCG,2周后用佐剂DDA/MPL加强免疫2次)和BCG+Rv3117/DDA/MPL组(首次免疫BCG后用亚单位疫苗Rv3117加强免疫2次),每组5只。分别采用酶联免疫斑点检测(ELISPOT)和酶联免疫吸附测定(ELISA)技术对免疫小鼠的细胞免疫和体液免疫进行评估。结果 成功克隆表达并纯化结核特异性抗原Rv3117。ELISPOT和ELISA结果显示:受10.0 μg/mL 结核菌素纯化衍生蛋白(PPD)刺激后,与对照组、PBS组、BCG组和BCG+DDA/MPL组比较,BCG+Rv3117/DDA/MPL组小鼠T细胞产生γ干扰素(IFN-γ)的水平明显升高(P<0.05);BCG+DDA/MPL组培养上清液中肿瘤坏死因子(TNF-α)、白介素6(IL-6)、白介素12 (IL-12p70)细胞因子水平均显著高于对照组和PBS组(P<0.05),总抗体IgG和IgG1亚型水平亦较高;而BCG+Rv3117/DDA/MPL组上述指标水平均显著优于BCG+DDA/MPL组(P<0.05)。结论 亚单位疫苗Rv3117/DDA/MPL在C57BL/6小鼠体内可增强BCG的细胞免疫和体液免疫效应。结核分枝杆菌特异性抗原Rv3117有望成为新的结核疫苗设计及结核诊断的候选抗原。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苍术麸炒前后对脾虚证大鼠免疫系统及胃肠激素的影响
    刘 芬,刘艳菊,田春漫
    2015 (1):  8. 
    doi: 11.3969/j.issn.1674-8115.2015.01.002

    摘要 ( 597 )   PDF(421KB) ( 1115 )  

    目的 探讨苍术麸炒前后对实验性脾虚证大鼠胃肠激素及免疫功能的影响,明确苍术麸炒法是否有加强苍术干预脾虚证的作用及可能的机制。方法 采用喂饲小承气汤煎剂加饥饱失常的方法建立大鼠脾虚证模型,模型复制成功后动物随机分为正常组、脾虚模型组、生苍术治疗组、麸炒苍术治疗组和多潘立酮组,连续灌胃给药10 d。采用炭末灌胃法行大鼠胃内残留率、小肠推进比的测定,ELISA法测定大鼠血清中胃泌素(GAS)、胃动素(MTL)和血管活性相关肠肽(VIP)的含量,放射免疫法测定大鼠血清中白细胞介素(IL)1、2、6和肿瘤坏死因子α(TNF-α)的含量,并测定大鼠胸腺、脾脏指数及脾淋巴细胞(T、B)增殖率。结果 与正常组比较,模型组大鼠胃肠动力、激素表达及免疫功能均明显异常;与模型组比较,生苍术治疗组、麸炒苍术治疗组和多潘立酮组的胃内残留率明显下降,小肠推进比明显升高,而大鼠血清中GAS、MTL和VIP的含量不同程度升高,同时,血清中IL-1、2、6和TNF-α的含量不同程度升高,而各组大鼠胸腺、脾脏指数及脾淋巴细胞(T、B)增殖率亦不同程度升高,差异均有统计学意义(P<0.05或P<0.01);与生苍术治疗组比较,麸炒苍术治疗组上述作用更加明显,两组差异均有统计学意义(P<0.05或P<0.01)。结论 苍术提取物可改善脾虚大鼠胃肠动力,调节胃肠激素的分泌及免疫功能,且麸炒苍术作用优于生苍术。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绿茶多酚抑制鸡胚绒毛尿囊膜血管生成作用研究
    刘 畅,沈秀华,唐文静,等
    2015 (1):  13. 
    doi: 11.3969/j.issn.1674-8115.2015.01.003

    摘要 ( 701 )   PDF(493KB) ( 1045 )  
    目的 观察绿茶多酚提取物儿茶素(EGCG)抗新生血管形成作用。方法 新鲜种鸡蛋孵化5 d后选择发育正常鸡胚随机分为空白对照组、PBS组、低剂量EGCG组、中剂量EGCG组和高剂量EGCG组,每组各7枚。通过气室分别向各组加入10 μL样品(低、中和高剂量EGCG组分别为100、1 000和10 000 μg/mL的EGCG溶液)。2 d后固定并剪下鸡胚绒毛尿囊膜(CAM),拍照并记录各组CAM血管生长情况,人工计数血管交叉点(VN),计算机扫描并分析血管生成面积(VA)与CAM面积并计算两者之比(VA/CAM)。结果 空白对照组和PBS组鸡胚CAM血管多而粗,EGCG组随着EGCG剂量增加,血管逐渐稀疏分散。1 cm×1 cm面积内各组VN值分别为PBS组(9.5±1.29)个,低剂量EGCG组(9.8±1.30)个,中剂量EGCG组(8.2±1.30)个,高剂量EGCG组(6.5±0.58)个。高剂量EGCG组与其他各组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各组VA/CAM值分别为PBS组0.24±0.04,低剂量EGCG组0.18±0.01,中剂量EGCG组0.14±0.02,高剂量EGCG组0.08±0.01。各组间差异均有统计学意义(P<0.01)。结论 绿茶多酚可抑制CAM新生血管生长,并具有量效关系。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熊果酸对血管紧张素Ⅱ诱导肝星状细胞内NADPH氧化酶的活化及下游信号通路的影响
    陈 涛,何文华,朱 萱,等
    2015 (1):  17. 
    doi: 11.3969/j.issn.1674-8115.2015.01.004

    摘要 ( 590 )   PDF(467KB) ( 976 )  
    目的 分析熊果酸(UA)对血管紧张素Ⅱ(AngⅡ)引起肝星状细胞(HSC)NADPH氧化酶(NOX)激活及其下游的PI3K/Akt、P38MAPK信号通路的影响。方法 将培养激活的HSC-T6细胞株分组:对照组,不加任何药物;AngⅡ组,给予AngⅡ(1 μmol/L) 刺激细胞;各干预组分别给予UA(50 μmol/L)、NOX抑制剂DPI (20 μmol/L)、PI3K/Akt信号通路抑制剂LY294002 (10 μmol/L)、P38MAPK信号通路抑制剂SB203580 (10 μmol/L)预处理30 min,再加入AngⅡ处理不同时间。通过Western blotting检测细胞膜上NOX亚基p47Phox蛋白、细胞总PI3K蛋白和磷酸化的Akt、P38MAPK蛋白的表达;采用RT-PCR法检测UA对AngⅡ诱导的Ⅰ型胶原表达,CCK-8比色法检测HSC-T6的增殖率。结果 用AngⅡ处理15 min后,细胞膜上p47phox蛋白的表达明显高于对照组(P<0.05);分别给予UA及DPI进行干预后,细胞膜上p47phox蛋白的表达较AngⅡ组明显降低(P<0.05)。用AngⅡ处理30 min后,PI3K、p-Akt的蛋白表达明显高于对照组(P<0.05);而分别给予UA、LY294002、DPI进行干预后,PI3K、p-Akt蛋白的表达较AngⅡ组均降低(P<0.05)。用AngⅡ处理30 min后,p-P38MAPK蛋白表达明显高于对照组(P<0.05);分别给予UA、SB203580、DPI干
    预后,p-P38MAPK蛋白的表达较AngⅡ组明显降低(P<0.05)。AngⅡ处理12 h后,Ⅰ型胶原的mRNA的表达明显高于对照组(P<0.05);分别给予UA、DPI、SB203580、LY294002干预后,Ⅰ型胶原的mRNA表达较AngⅡ组均明显降低(P<0.05)。AngⅡ刺激12、24、48 h后,细胞增殖率明显升高;分别给予UA、DPI、SB203580、LY294002干预后,细胞增殖率均低于AngⅡ组(P<0.05)。结论 UA能够通过抑制NOX活化阻断AngⅡ在肝星状细胞内的信号转导,从而抑制肝星状细胞的增殖及Ⅰ型胶原基因的表达。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成纤维细胞生长因子21对高糖诱导心肌细胞肥大的保护作用
    孟哲颖,王 玉,林艳端,等
    2015 (1):  23. 
    doi: 11.3969/j.issn.1674-8115.2015.01.005

    摘要 ( 781 )   PDF(529KB) ( 1037 )  
    目的 观察高糖诱导原代心肌细胞时成纤维细胞生长因子21 (FGF21)的表达,初步探讨内源性FGF21对高糖诱导心肌细胞肥大的保护作用。方法 原代培养C57BL/6J乳鼠心肌细胞,观察FGF21在不同糖浓度(5、25、33和45 mmol/L)以及不同作用时间(24和48 h)的表达情况。设计并合成可沉默FGF21基因的小干扰RNA(siRNA),观察心肌细胞的形态学变化,并采用Real-time PCR检测心肌细胞肥大表型ANP、β-MHC mRNA的表达变化。结果 FGF21水平随着高糖浓度升高而升高,同一时间点高糖组(33和45 mmol/L)的FGF21水平高于对照组 (P<0.05);FGF21水平随高糖作用时间延长出现先升高后降低的趋势,相同糖浓度组24 h时的FGF21水平升高,而48 h时的FGF21水平较24 h时降低 (P<0.05);高糖组(33和45 mmol/L)心肌细胞FGF21 mRNA表达高于对照组,随高糖作用时间延长心肌细胞FGF21 mRNA表达水平先升高后降低(P<0.05)。FGF21-siRNA处理后,高糖诱导的心肌细胞肥大更为显著,ANP、β-MHC表达水平升高(P<0.05)。结论 高糖时,内源性FGF21表达水平与糖浓度存在一定的依赖性;FGF21可能参与高糖诱导心肌细胞肥大的过程,起到拮抗心肌细胞肥大的保护性作用。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改良型人发角蛋白/丝素蛋白复合材料体外理化及生物学特性评估
    冯 超,李 喆,吕向国,等
    2015 (1):  29. 
    doi: 11.3969/j.issn.1674-8115.2015.01.006

    摘要 ( 765 )   PDF(1030KB) ( 1249 )  

    目的 探索人发角蛋白/丝素蛋白复合材料的改良技术并进行理化鉴定及生物学特性评估。方法 自人发及蚕丝中分别提取人发角蛋白及丝素蛋白。采用SDS聚丙烯酰胺凝胶电泳(SDS-PAGE)技术对两种蛋白进行定性。按不同浓度比例将两种蛋白进行混合,并加入不同浓度的明胶。对最终制备完成的复合材料进行力学拉伸测试,筛选出最佳的蛋白与明胶浓度组合。采用红外光谱分析复合材料蛋白空间结构变化。兔皮下埋植复合材料, 观察生物相容性,MTT法检测细胞毒性。结果 经过提取、纯化,人发角蛋白与丝素蛋白浓度及纯度达到满足后续实验水平。力学拉伸测试结果显示:当明胶浓度为2%,丝素蛋白与人发角蛋白的比例为60∶40时,制备材料的力学特性最佳。红外光谱分析结果显示复合材料各蛋白组分的空间结构无明显变化。兔皮下埋植实验显示复合材料具有较为理想的生物相容性及降解速率;MTT检测结果提示复合材料无明显细胞毒性。结论 利用人发角蛋白、丝素蛋白以及明胶在合适比例下,可对已报道的人发角蛋白/丝素蛋白复合材料进行进一步的理化特性改良,使其能够更适合后续组织工程修复重建的基础研究及临床应用。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腺花素通过peroxiredoxinⅠ对端粒酶表达和细胞死亡的影响
    崔佳毅,曹 阳,雷 虎,等
    2015 (1):  36. 
    doi: 11.3969/j.issn.1674-8115.2015.01.007

    摘要 ( 871 )   PDF(728KB) ( 1088 )  

    目的 探讨腺花素对白血病细胞端粒酶的影响和作用机制。方法 用不同浓度腺花素(0、2、4、6 μmol/L)处理NB4-LR1细胞不同时间(0、6、12、24 h),Western blotting检测人端粒酶逆转录酶(hTERT)蛋白的表达,Real-time PCR 检测hTERT mRNA水平。用RNA干扰方法在NB4-LR1细胞内降低peroxiredoxin Ⅰ (Prdx Ⅰ)的水平,Western blotting检测hTERT蛋白的表达水平。在NB4-LR1细胞内过表达hTERT,锥虫蓝拒染法检测不同浓度(2、4 μmol/L)的腺花素处理NB4-LR1-hTERT-GFP、NB4-LR1-GFP细胞后,细胞的增殖和活力的改变。结果 Western blotting检测结果显示,腺花素能够呈时间-剂量依赖性抑制hTERT的表达。敲除PrdxⅠ后hTERT的表达下降。在NB4-LR1细胞过表达hTERT可以部分抑制腺花素对细胞的毒性作用但不能抑制其诱导的细胞分化。结论 腺花素通过PrdxⅠ抑制端粒酶表达,促进细胞的死亡。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U937细胞系RFC1基因甲基化状态对细胞周期和凋亡的影响
    张 娜,蒋 慧,李 红,等
    2015 (1):  41. 
    doi: 11.3969/j.issn.1674-8115.2015.01.008

    摘要 ( 735 )   PDF(693KB) ( 1173 )  

    目的 探讨急性单核细胞样细胞系U937的还原叶酸载体基因(RFC1)启动子甲基化表达及其转录状态,并观察甲基化水平的改变对甲氨蝶呤(MTX)诱导的细胞凋亡和周期的影响。方法 运用定量甲基化特异性PCR和实时荧光定量PCR检测U937细胞系经5-杂氮胞苷作用后的启动子甲基化状态及其RFC1基因转录表达水平。通过流式细胞术验证RFC1基因表达变化对MTX诱导的U937细胞凋亡和细胞周期的影响。结果 U937细胞RFC1启动子的非甲基化率为(8.09±0.87)%,处于高甲基化状态;经1、2、4 μmol/L的5-杂氮胞苷作用72 h后,非甲基化率分别为(9.44±2.01)%、(13.51±2.19)%、(15.76±1.65)%;2、4 μmol/L的5-杂氮胞苷作用后,RFC1的非甲基化率较对照组明显升高(P=0.005, P=0.001)。2、4 μmol/L的5-杂氮胞苷处理后,RFC1 mRNA表达量上升,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03, P=0.000)。2 μmol/L 5-杂氮胞苷可抑制细胞S期,同时G1期细胞增加;5 nmol/L 的MTX引起细胞凋亡,并特异性作用于S期;两者联用可显著增加细胞凋亡,增强S期的抑制作用。结论 U937细胞系中RFC1基因启动子存在异常高甲基化,5-杂氮胞苷可引起去甲基化作用,并引起RFC1表达增加,从而增加MTX引起的细胞凋亡,特异性抑制细胞周期S期。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穿心莲内酯体外对NB4细胞凋亡及增殖的影响
    唐宇宏,王育丽,陆静峰,等
    2015 (1):  47. 
    doi: 11.3969/j.issn.1674-8115.2015.01.009

    摘要 ( 675 )   PDF(411KB) ( 1096 )  

    目的 探讨穿心莲内酯(AD)体外对人急性早幼粒细胞白血病NB4细胞增殖和凋亡的影响。方法 以不同浓度的AD处理NB4细胞48 h,MTT比色法检测细胞增殖;AnnexinV/PI双染法检测细胞早期凋亡率;DNA-PI染色法分析细胞亚二倍体峰及细胞周期;Western blotting测定凋亡相关蛋白的表达。结果 5~25 μmol/L浓度范围的AD对NB4细胞有明显的增殖抑制作用,AD作用于NB4细胞48 h的半数抑制浓度(IC50)为(1.98±0.22) μmol/L。随着AD浓度的升高,细胞早期凋亡率及细胞亚二倍体峰比例和细胞凋亡比例均明显增加(P<0.05),Western blotting检测结果显示凋亡相关蛋白表达亦呈现明显活化现象。结论 AD可有效抑制NB4细胞增殖,诱导细胞凋亡,阻滞细胞周期进程。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miRNA138体外抑制C2C12细胞纤维化研究
    薛鸣丰,龚遂良,戴加平,等
    2015 (1):  51. 
    doi: 11.3969/j.issn.1674-8115.2015.01.010

    摘要 ( 744 )   PDF(719KB) ( 1189 )  

    目的 探讨转化生长因子-β1 (TGF-β1)诱导小鼠成肌细胞C2C12建立体外纤维化模型,观察miRNA138含量改变对细胞纤维化指标的影响,分析miRNA138对细胞纤维化的影响是否通过其靶基因Smad4实现。方法 设计并合成miRNA138-mimics、miRNA138-inhibitor、miRNA138-NC,经脂质体转染至C2C12细胞,转染后细胞再经TGF-β1 (10 ng/mL)诱导48 h;Real-time PCR检测胞内miRNA138表达,Western blotting检测胞内纤维化相关蛋白Smad4、vimentin、α-SMA及collagenⅠ表达变化,确认纤维化模型是否成功建立并分析胞内miRNA138表达改变对细胞纤维化指标的影响;CCK-8法检测miRNA138表达改变对纤维化过程中C2C12细胞增殖活性的影响;生物信息学分析miRNA138与Smad4理论结合位点并通过荧光素酶报告基因实验进行验证;构建Smad4基因表达载体,并与miRNA138-mimics共转染C2C12细胞,转染后细胞再经TGF-β1诱导发生纤维化,Western blotting检测细胞纤维化相关蛋白变化,分析外源Smad4表达对于miRNA138抑制细胞纤维化作用的影响。结果 miRNA138-mimics转染C2C12细胞后细胞内miRNA138表达明显上升;miRNA138-inhibitor转染后,C2C12细胞内miRNA138表达下降;转染对照组细胞内miRNA138表达无明显变化;蛋白检测结果显示:TGF-β1诱导C2C12细胞48 h,胞内Smad4、vimentin、α-SMA和collagenⅠ蛋白表达均明显升高,细胞对数生长期增殖活性明显增强,表明细胞纤维化模型成功建立;细胞内miRNA138过表达明显抑制了C2C12细胞纤维化;荧光素酶活性检测数据显示,miRNA138与Smad4的预测靶位是客观存在的;在C2C12细胞内高表达外源Smad4基因,可明显减弱miRNA138-mimics对细胞纤维化相关蛋白的抑制作用。结论 miRNA138可以抑制TGF-β1诱导的C2C12细胞纤维化,是通过抑制其靶蛋白Smad4表达实现的。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论著(临床研究)
    新疆汉族鼻咽癌患者HLA-A*02基因表达及多态性分析
    刘 凯,谭 遥,李亚伟,等
    2015 (1):  59. 
    doi: 11.3969/j.issn.1674-8115.2015.01.011

    摘要 ( 742 )   PDF(247KB) ( 921 )  

    目的 探讨新疆汉族鼻咽癌患者HLA-A*02等位基因及其亚型的表达与鼻咽癌发病的关系。方法 采用聚合酶链反应/序列特异性引物(PCR-SSP)的方法对63例新疆汉族鼻咽癌患者和51名汉族健康志愿者HLA-A等位基因进行分析,比较2组HLA-A*02等位基因及其亚型的差异。结果 鼻咽癌患者共检出HLA-A*02等位基因51个(频率39.7%),健康人群检出HLA-A*02等位基因17个(频率16.7%),2组比较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02);鼻咽癌患者共检出7个HLA-A*02等位基因亚型,健康人群检出4个等位基因亚型,2组比较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各亚型构成比比较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结论 HLA-A*02等位基因与新疆汉族鼻咽癌患者的发病有关,新疆鼻咽癌患者HLA-A*02等位基因亚型分布存在自身特点。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血液透析患者透析初始月残肾功能对长期预后的影响
    张玉梅,卞志翔,陈佩华,等
    2015 (1):  63. 
    doi: 11.3969/j.issn.1674-8115.2015.01.012

    摘要 ( 856 )   PDF(445KB) ( 1101 )  

    目的 评估血液透析患者透析初始月残肾功能与透析长期预后的关系。方法 收集2005年1月—2013年9月新进入维持性血液透析治疗的终末期肾病(ESRD)成年患者资料,随访至2014年3月31日。根据透析初始月估算的肾小球滤过率(eGFR)分为≥10.5、8.1~10.4、6~8和<6 mL·min-1·(1.73 m2)-1 共4组。eGFR评估采用肾脏病膳食改良试验(MDRD)简化公式;终点事件为全因死亡。结果 294例患者透析初始eGFR为5.43(2.27~13.92)mL·min-1·(1.73 m2)-1,随访期间死亡65例(22.1%),前三位死因依次为脑血管意外、感染和心血管疾病。随着透析初始eGFR降低,血尿素氮、肌酐、尿酸、血磷、钙磷乘积、铁蛋白、高尿酸血症比例、Charlson合并症指数(CCI)0~2分比例有逐渐升高的趋势,合并糖尿病比例、红细胞压积、CCI≥5分比例有逐渐下降的趋势。多因素Cox回归分析显示血液透析患者长期预后的保护因素为血肌酐,危险因素为CCI、合并脑血管疾病、合并慢性阻塞性肺病、因其他原因行急诊透析及三酰甘油。对急诊透析组、择期透析组,白蛋白≥35 g/L组、白蛋白<35 g/L组,透析初始年龄≥65岁组、透析初始年龄<65岁组进行分层分析,未发现透析初始eGFR高长期预后好。结论 虽然随着透析初始eGFR降低,贫血更严重,高尿酸血症、钙磷代谢紊乱等并发症明显增多,但未发现透析初始eGFR高的患者长期预后好。透析初始eGFR与血液透析患者长期预后无明显关系。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131I一次和分次治愈Graves病的相关因素和疗效
    马玉波,潘懿范,顾爱春,等
    2015 (1):  69. 
    doi: 11.3969/j.issn.1674-8115.2015.01.013

    摘要 ( 624 )   PDF(256KB) ( 1011 )  

    目的 回顾性分析131I治疗Graves病的相关因素和疗效,明确一次和分次治愈的关键影响因素。方法 依据摄131I率公式并结合临床经验确定131I剂量,一次给药门诊治疗Graves病患者455例;对一次治疗未愈或复发者,相隔3个月以上同法重复治疗,直至治愈。结束治疗后随访疗效1年以上,并回顾分析一次治愈和分次治愈2组患者相关因素和疗效的差异,明确关键影响因素及临床价值。结果 一次和分次治愈患者分别为367例(80.7%)和88例(19.3%)。在年龄、性别、24 h摄131I率、抗甲状腺药物(ATD)停药时间、治疗前激素和自身抗体水平和甲状腺质量方面,2组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一次治愈组和分次治愈组首次治疗131I活度分别为(314.5±136.9)MBq和(292.3±96.2)MBq(t=2.590 7,P<0.01);首次治疗活度与甲状腺质量比(MBq/g)分别为(3.8±1.2) MBq/g和(3.5±1.0)MBq/g(t=2.105 4,P<0.05);累计总活度分别为(314.5±136.9)MBq和(706.7±399.6)MBq(t=-13.283 0,P<0.01)。一次治愈组和分次治愈组发生永久性甲减例数分别为186例(50.7%)和48例(54.5%)(χ2=0.283 7,P>0.05)。结论 131I治疗Graves病一次治愈优于分次治愈,其关键影响因素是首次治疗活度充分,建议平均MBq/g比值≥4.4。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伊马替尼治疗儿童慢性髓细胞性白血病效果分析
    李珊珊,蒋 慧
    2015 (1):  73. 
    doi: 11.3969/j.issn.1674-8115.2015.01.014

    摘要 ( 719 )   PDF(548KB) ( 1190 )  
    目的 回顾性分析伊马替尼对儿童慢性髓细胞性白血病的疗效及不良反应。方法 收集2012年1月—2013年1月经MICM分型标准确诊为慢性髓细胞性白血病伴费城染色体阳性且接受伊马替尼治疗患儿的临床资料。5例患儿中,男2例,女3例;中位年龄为9岁(6~11岁);均予以伊马替尼口服[340 mg/(m2·d)];中位随访时间为25个月(15~30个月),定期观察患儿临床表现及外周血象、骨髓细胞学和分子生物学指标的变化,同时监测生长发育和骨骼代谢情况。结果 经伊马替尼规范治疗后,患儿分别在3个月和12个月内获得完全血液学缓解和细胞遗传学缓解。1例患儿伊马替尼治疗25个月后血清骨钙素水平超出正常值上限1倍多,其余患儿未见生长发育相关指标明显异常。结论 伊马替尼对慢性髓细胞性白血病患儿的疗效显著且安全,其不良反应尚有待长期随访跟踪。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32磷-胶体介入治疗甲状腺瘤的临床观察
    王 舰,楼 岑
    2015 (1):  78. 
    doi: 11.3969/j.issn.1674-8115.2015.01.015

    摘要 ( 803 )   PDF(246KB) ( 1090 )  
    目的 观察超声引导下的核素32磷-胶体(32P-胶体)瘤体内注射介入治疗甲状腺瘤的效果。方法 以分别接受32P-胶体瘤体内注射介入治疗(32P-胶体组,n=30
    )和超声引导下经皮穿刺瘤内无水乙醇注射治疗(对照组,n=30)的甲状腺瘤患者作为研究对象。分别于治疗后2、4、6、8个月时随访疗效及不良反应的发生情况。结果 治疗后定期随访发现,32P-胶体组患者接受治疗6个月和8个月后的疗效与瘤体大小有关(P=0.042,P=0.019);治疗后8个月,32P-胶体组疗效显著优于对照组(P=0.011)。32P-胶体组的不良反应主要为肿瘤部位轻度胀痛(33.00%)、局部皮肤发红(16.67%)及放射性皮炎(6.70%)。结论 超声引导下32P-胶体瘤体内注射介入治疗甲状腺腺瘤,操作简便、效果显著且不良反应少;其疗效与瘤体大小有关。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上海市杨浦区慢性阻塞性肺疾病的共患病分析
    程 意,韩 雪,罗 勇,等
    2015 (1):  82. 
    doi: 11.3969/j.issn.1674-8115.2015.01.017

    摘要 ( 765 )   PDF(323KB) ( 991 )  
    目的 分析上海市杨浦区居民慢性阻塞性肺疾病(COPD)共患病的特点。方法 根据上海市杨浦区疾病预防与控制中心提供的数据,选择2003—2011年居民死亡医学证明书中死亡年龄≥40岁的患者作为研究对象,筛选COPD死亡病例。将直接死亡原因(医学证明书死亡原因的第一部分)和促进死亡原因(医学证明书死亡原因的第二部分)共同定为非根本死亡原因。结果 2003—2011年,上海市杨浦区年龄≥40岁居民死亡总人数为63 161。COPD全因死亡人数为8 838(根本死亡原因5 678人),平均年龄为(81.3±7.6)岁,其中男性5 555人,女性2 783人。当COPD作为非根本死亡原因时,常见根本死亡原因为缺血性心脏病(33.4%)、脑血管疾病 (14.8%)、肺癌 (14.4%)和糖尿病(3.6%);随年龄增长,癌症死亡原因所占比例逐渐降低而心血管疾病逐渐上升(P<0.05),脑血管疾病则无明显变化(P>0.05)。当COPD作为根本死亡原因时,常见非根本死亡原因为肺源性心脏病(25.3%)、缺血性心脏病 (23.2%)、脑血管疾病(13.9%)、糖尿病(8.8%)和癌症(4.5%)。结论 心血管疾病、癌症、脑血管疾病和糖尿病为上海市杨浦区COPD患者的常见伴随疾病。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先天性巨结肠患儿手术治疗预后分析
    李龙至,徐伟珏,吕志宝,等
    2015 (1):  86. 
    doi: 11.3969/j.issn.1674-8115.2015.01.017

    摘要 ( 865 )   PDF(354KB) ( 1227 )  
    目的 分析两种手术方式及不同病理类型的先天性巨结肠(HD)患儿术后并发症及排便功能。方法 对行HD根治术的101例患儿进行术后早期并发症的回顾性分析,并评估87例获访患儿在根治术后6、12、24个月时的排便功能(Krechenbeck 评分)和排便频率,评价两种手术方式及不同病理类型HD患儿与术后并发症及肛门排便功能的关系。结果 Soave术后早期便秘发生率(11.76%)显著高于Ikedasoper术(2.78%),Ikedasoper术后早期并发症发生率(8.33%)显著高于Soave术(0%),差异均有统计学意义(P<0.05)。病理类型越严重,术后并发症发生率也越高。术后随访时间越长,排便功能越好;术后24个月,不同组患儿之间的排便功能比较,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结论 选择最熟练及最合适的手术方式、术后饮食和排便管理是治疗HD的关键。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局部复发鼻咽癌的分次立体定向放射治疗
    唐剑敏,侯艳丽,戴立言,等
    2015 (1):  91. 
    doi: 11.3969/j.issn.1674-8115.2015.01.018

    摘要 ( 545 )   PDF(403KB) ( 1014 )  
    目的 评价采用伽玛射线立体定向放射治疗系统行分次立体定向放射治疗(FSRT)对放射治疗后复发鼻咽癌的疗效和不良反应。方法 应用FSRT对30例鼻咽癌患者分2组进行治疗,应用50%等剂量曲线,分次剂量均为2 Gy,每周连续治疗5次。其中复发推量组8例,中位处方剂量为15 Gy;单纯复发治疗组22例,中位处方剂量为40 Gy。结果 FSRT治疗后3个月,复发推量组患者完全缓解(CR)和部分缓解(PR)分别为87.5%(7/8)和12.5%(1/8),单纯复发治疗组CR和PR分别为77.3%(17/22)和22.7%(5/22)。全组病例随访时间10~70个月,中位随访时间为26个月。全组生存患者卡氏评分≥90者为95.2%(20/21)。复发推量组患者1年生存率和局部控制率分别为77.78%和77.78%,2年生存率和局部控制率分别为51.85%和77.78%;单纯复发治疗组患者1年生存率和局部控制率分别为90.23%和90.23%,2年生存率和局部控制率分别为82.71%和74.01%。结论 FSRT对放疗后复发鼻咽癌有良好的局部控制效果,值得临床进一步探讨。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论著(公共卫生)
    医务人员激励因素的质性研究
    王 盟,李国红,金春林,等
    2015 (1):  97. 
    doi: 11.3969/j.issn.1674-8115.2015.01.019

    摘要 ( 697 )   PDF(550KB) ( 1104 )  
    目的 通过了解医务人员的激励需求,为提高医务人员积极性提供建议。方法 分别在中国东、中、西6座城市对89名医务人员针对其当前工作状态进行半结构式访谈,访谈内容包括其当前工作的压力来源、主要诉求、相关政策的理解等内容。资料分析采用Nvivo 10.0软件。结果 医务人员对“薪酬”和“社会尊重”最为关心,各地区医务人员需求有一定差别,中部地区医务人员最关注“薪酬”方面,而东部地区对“科研教学”和“工作压力”反映频繁,西部地区在各项目上的需要较为均衡。结论 在医疗机构激励措施中,应注重地域化、个性化;针对不同岗位和工作特征采用不同的薪酬模式;建立现代医院人事管理制度,推广医疗责任保险制度。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人格特质、人际信任与医学生主观幸福感的关系分析
    杨秀木,申正付,齐玉龙,等
    2015 (1):  102. 
    doi: 11.3969/j.issn.1674-8115.2015.01.020

    摘要 ( 720 )   PDF(372KB) ( 1072 )  

    目的 探讨人格特质与医学生主观幸福感的关系以及人际信任在其中所起的中介作用。方法 采用艾森克人格特质问卷、人际信任问卷和主观幸福感问卷对1 519名医学生进行团体施测。结果 男生的主观幸福感得分与女生比较差异无统计学意义(t=-0.24,P>0.05),男生的人际信任得分显著低于女生(t=-2.68,P<0.01);不同年级之间比较,大一学生的主观幸福感得分显著高于大二和大三学生(F=38.36,P<0.001);大二学生的人际信任总分显著高于大一和大三学生(F=8.07,P<0.001)。人际信任与人格特质的精神质维度、内外倾维度和主观幸福感均呈负相关关系(r=-0.089,r=-0.144,r=-0.122;P<0.05或P<0.001),与神经质维度呈正相关关系(r=0.163,P<0.001);主观幸福感与人格特质的精神质维度和神经质维度呈负相关关系(r=-0.127,r=-0.348;P<0.001),与内外倾维度呈正相关关系(r=0.171,P<0.001)。精神质和神经质显著负向预测主观幸福感,内外倾显著正向预测主观幸福感;精神质和内外倾显著负向预测人际信任,神经质显著正向预测人际信任;人际信任显著负向预测主观幸福感(F值依次为76.231、21.253、58.565,R2值依次为0.131、0.041、0.134)。结论 人际信任在人格特质与医学生主观幸福感之间起到部分中介作用。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基于地理信息系统的全国1996—2012年出生缺陷空间分析
    文小焱,彭 斌,胡 珊,等
    2015 (1):  107. 
    doi: 11.3969/j.issn.1674-8115.2015.01.021

    摘要 ( 743 )   PDF(674KB) ( 1096 )  

    目的 探讨全国出生缺陷发病的空间分布特征,为出生缺陷的有效防控提供科学依据。方法 建立全国1996—2012年出生缺陷发病数据库,利用普通克里金插值,生成全国出生缺陷发病水平图,对发病率进行空间自相关分析、趋势面分析和空间回归分析。结果 全局自相关显示:全国出生缺陷1996—2004年(I=0.226,P=0.000 6)和2005—2012年(I=0.283,P=0.000 03)呈现空间聚集性;局部自相关指出了出生缺陷发病的“正热点”区域分别为广东、广西和福建,“负热点”区域分别为黑龙江、吉林和辽宁;趋势面分析显示:出生缺陷发病由西向东先增高再降低,由北向南逐渐增加;空间回归分析显示:发病率随着纬度的递增而降低。结论 全国出生缺陷发病具有明显的地域分布规律,应针对不同区域制定相应的预防控制措施。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重庆市2004—2012年艾滋病空间自相关分析
    杨国婧,李 勤,易 娟,等
    2015 (1):  112. 
    doi: 11.3969/j.issn.1674-8115.2015.01.022

    摘要 ( 847 )   PDF(704KB) ( 949 )  

    目的 探讨重庆市艾滋病发病是否存在空间自相关及空间分布特征,并分析热点区域随时间的变化趋势。方法 计算2004—2012年重庆市各区县按年统计的艾滋病发病率,分别进行全局空间自相关分析和局部空间自相关分析。结果 2004—2012年全局Moran's I指数均>0 (P<0.05),表明重庆市艾滋病数据存在空间正自相关性,LISA分析结果表明重庆市艾滋病多呈高—高、低—低聚集,G*i分析结果表明热点区域总体呈逐年扩大的趋势。结论 重庆市2004—2012年艾滋病空间分布呈现明显正向的相关性,热点随时间大致呈现出扩大的趋势,提示重庆市艾滋病预防保健还应加强。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公立医院经济性目标与公益性目标监管分析——基于共同代理理论的研究
    刘自敏,张昕竹,孟天广
    2015 (1):  117. 
    doi: 11.3969/j.issn.1674-8115.2015.01.023

    摘要 ( 803 )   PDF(440KB) ( 950 )  

    目的 分析我国公立医院监管中经济性监管与公益性监管失衡的原因,提出解决公立医院多委托人共同代理难题、平衡经济性监管与公益性监管的可行措施。方法 利用多委托人共同代理理论对公立医院监管体系及监管者目标进行分析,比较公立医院经济性目标与公益性目标下监管者们不合作但同时行动、各自先后序贯行动、相互合作等4类行为的收益及福利。结果 不同行为模式对公立医院实现监管者各自目标及社会总福利产生不同的影响。两类监管者合作能够实现社会福利最大化;两类监管者不合作但是同时行动时,代理人利用监管者的不合作获取最高的利润;两类监管者不合作且先后序贯行动时,先行动的监管者利用自己的先动优势,获取高的收益。结论 通过多个规制者之间的合作可以实现社会福利最大化。医疗改革中,政府应该采取措施促使多个监管者合作,促进不同规制机构的沟通与协调,措施包括自我协调、第三方协调及统一的大部制等。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基于系统动力学的卫生政策教学效果评价
    江浩艳,蔡雨阳
    2015 (1):  123. 
    doi: 11.3969/j.issn.1674-8115.2015.01.024

    摘要 ( 630 )   PDF(328KB) ( 1040 )  

    目的 探索一种新型的卫生政策教学模式,以期能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提升学生的思维能力,提高课堂教学的效果。方法 随机抽取2011级临床八年制三年级学生,分为实验组和对照组。实验组(n=20)实施基于系统动力学(SD)的案例教学法,对照组(n=20)实施传统案例教学;通过课堂观察与问卷调查的方法,分析评价基于SD的卫生政策案例教学效果。结果 实验组学生课堂参与度及应答结果均优于对照组学生,且实验组的问卷结果表明,90%(18/20)的学生喜欢这种基于SD的案例教学法,其中78%(14/18)的学生认为这种教学法能提高学习兴趣,60%(12/20)的学生认为通过学习获取了科学决策的方法和途径。结论 基于SD的卫生政策案例教学法能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启发学生的思维,培养科学决策的意识,在卫生政策教学中值得借鉴和推广。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综述
    GPRC6A及其糖稳态调节作用研究进展
    杜 婧,包玉倩
    2015 (1):  128. 
    doi: 11.3969/j.issn.1674-8115.2015.01.025

    摘要 ( 897 )   PDF(290KB) ( 1102 )  

    G蛋白耦联受体C家族6组A(GPRC6A)是近年来新发现的一种G蛋白耦联受体,可与多种配体如钙离子、碱性氨基酸、骨钙素、睾酮等结合发挥生理作用,并参与机体的糖稳态调节。GPRC6A缺失可能引起糖代谢失衡。深入研究GPRC6A及其糖稳态调节作用可能为糖尿病提供一个新的药物治疗靶点。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心脏磁共振在冠心病诊断及评估预后中的应用
    黄斯怡,潘静薇,魏 盟
    2015 (1):  132. 
    doi: 11.3969/j.issn.1674-8115.2015.01.026

    摘要 ( 724 )   PDF(325KB) ( 1040 )  

    冠状动脉粥样硬化性心脏病(CAD)是我国常见疾病之一,心脏磁共振(CMR)因其可同时提供多方位信息而广泛应用于临床,逐渐成为CAD无创检查的有力工具之一。该文对CMR诊断并评估CAD患者预后的进展进行综述,并介绍大剂量多巴酚丁胺负荷试验对于心室壁活动储备功能的评价、负荷心肌灌注首过显像技术对于心肌血流灌注的评估、延迟显像及T2对于心肌梗死和慢性心功能不全的诊断与评估。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PI3K/AKT/mTOR信号转导途径在嗜铬细胞瘤发生和发展中的作用及其联合靶向治疗
    成 康,孙福康
    2015 (1):  137. 
    doi: 11.3969/j.issn.1674-8115.2015.01.027

    摘要 ( 685 )   PDF(368KB) ( 1100 )  

    PI3K/AKT/mTOR信号途径在嗜铬细胞瘤的发生和发展中发挥着重要的作用。单独抑制其中某个靶点却会导致对于上游靶点的反馈激活以及平行信号途径的激活,导致肿瘤对针对这一信号途径抑制剂的抵抗。该文就PI3K/akt/mTOR信号通路在嗜铬细胞瘤发生和发展中的作用以及针对这一信号通路的靶向治疗,特别是多靶点多信号途径的联合靶向治疗的最新研究进展进行综述。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短篇论著
    外周型原始神经外胚层瘤临床病理分析
    齐 琦,郭 飞,武世伍
    2015 (1):  142. 
    doi: 10.3969/j.issn.1674-8115.2015.01.028

    摘要 ( 1017 )   PDF(488KB) ( 1047 )  

    目的 探讨外周型原始神经外胚层瘤(pPNET)的临床病理及免疫组织化学特点和诊断标准。方法 采用常规苏木精-伊红染色,免疫组织化学法,结合影像学表现,对12例pPNET进行观察分析。结果 12例患者临床表现为增长迅速的局部肿块,伴有疼痛,以及肿块压迫所引起的症状。影像学表现缺乏特异性。镜下肿瘤主要由小圆细胞构成,3例可见Homer-Wright 菊形团形成;免疫组织化学结果显示CD99阳性率为100%(12/12),NSE和Syn阳性率较高,分别为92%(11/12)和75%(9/12),Vim的阳性表达率为50%(6/12)。结论 pPNET 是一种少见的高度恶性小圆细胞肿瘤,病理形态学特征及免疫组织化学标记有助于pPNET的诊断和鉴别诊断。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技术与方法
    代谢物批量定量工具的开发与应用
    卫润民,黄凤杰,谢 燮,等
    2015 (1):  146. 
    doi: 11.3969/j.issn.1674-8115.2015.01.029

    摘要 ( 731 )   PDF(810KB) ( 961 )  

    目的 针对代谢组学研究中的定量分析需求,开发一款可以自动绘制标准曲线和定量计算的软件工具,并采用该工具对一批临床血清样本进行定量计算。方法 使用代谢物批量定量工具对临床血清样本的代谢组学检测结果进行定量计算,包括建立标准曲线、自动拟合和手动拟合及样本中代谢物的定量。结果 建立40个代谢物的标准曲线,对90例临床血清样本进行定量计算,获得绝对浓度。结论 代谢物批量定量工具可以对代谢组学研究中批量样本的大量代谢产物进行快速定量计算。软件具备数据变换和缺失值补充等基本数据预处理功能。该软件的应用有助于提升代谢组学物质定量环节的自动化和标准化程度,有效降低人为因素导致的误差,提高数据分析的效率和准确性。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