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期刊目录

    全选选: 隐藏/显示图片
    封二
    论著(基础研究)
    一组miRNAs在睾丸发育中的表达及miR-125a对精原干细胞发育的调节作用
    梅星星,李小勇,吴际
    2015 (5):  626. 
    doi: 11.3969/j.issn.1674-8115.2015.05.001

    摘要 ( 709 )   PDF(954KB) ( 1063 )  

    目的 探究一组精原干细胞(SSCs)中高表达的miRNAs在睾丸不同发育阶段的表达变化及miR-125a对体外培养SSCs增殖和凋亡的调节。方法 采用实时荧光定量RT-PCR研究34个miRNAs在睾丸不同发育阶段的表达变化。通过miR-125a过表达和抑制慢病毒颗粒感染体外培养SSCs,利用CCK8实验和EdU标记及Hoachst 33342、碘化丙啶(PI)双染研究miR-125a对体外培养SSCs增殖和凋亡的影响。最后通过实时荧光定量RT-PCR和Western blotting验证促凋亡基因Bak1是否为miR-125a的靶基因。结果 不同miRNAs在睾丸发育过程中具有不同的表达模式。miR-125a能促进体外培养SSCs数目的增加,减少其凋亡的发生。miR-125a过表达能降低体外培养SSCs中Bak1 mRNA和蛋白表达量,而miR-125a的抑制则增加体外培养SSCs中Bak1 mRNA和蛋白的表达量。结论 不同miRNAs在睾丸发育中有不同的表达模式;miR-125a能调控SSCs增殖和凋亡,Bak1在SSCs中是miR-125a的靶基因。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异菝葜皂苷元对H2O2氧化损伤SH-SY5Y细胞的保护作用及其分子机制
    江文青,李加梅,王韫智,等
    2015 (5):  631. 
    doi: 11.3969/j.issn.1674-8115.2015.05.002

    摘要 ( 742 )   PDF(543KB) ( 972 )  
    目的 观察异菝葜皂苷元(SMI)对氧化应激损伤人神经母细胞瘤株(SH-SY5Y)细胞的保护作用,并初步探讨其分子机制。方法 将SH-SY5Y细胞用不同浓度(0.01、0.1、1 μmol/L)SMI或等体积DMSO预处理24 h,然后加入600 μmol/L 过氧化氢(H2O2)处理。显微镜下观察SH-SY5Y细胞形态学变化,噻唑蓝(MTT)法检测细胞存活率,流式细胞仪检测胞内活性氧(ROS)水平,Western blotting 检测p-Akt/Akt和HSP70的表达,并检测PI3K抑制剂LY294002对HSP70表达的影响。结果 SMI预处理浓度依赖地改善H2O2损伤SH-SY5Y细胞的形态,提高损伤细胞存活率,其中0.1、1 μmol/L SMI预处理细胞存活率显著升高(P<0.05, P<0.001)。1 μmol/L SMI显著抑制H2O2诱导的ROS升高(P<0.05)。H2O2诱导p-Akt/Akt和 HSP70表达,但SMI预处理进一步提高p-Akt/Akt和HSP70表达水平(P<0.01,P<0.05),且PI3K抑制剂能阻断HSP70表达的升高(P<0.001)。结论 SMI对H2O2 诱导的氧化应激损伤SH-SY5Y细胞具有明显的保护作用,其作用机制可能与降低胞内ROS水平及高度激活PI3K/Akt/HSP70信号通路有关。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Ajuba对肝糖异生相关基因表达的影响
    樊红延,侯照远,董莹
    2015 (5):  637. 
    doi: 11.3969/j.issn.1674-8115.2015.05.003

    摘要 ( 833 )   PDF(502KB) ( 1053 )  

    目的 观察Lim家族成员Ajuba对糖异生关键基因转录水平的影响,探讨Ajuba参与肝糖代谢调节的分子机制。方法 ①慢病毒感染人肝癌细胞系HepG2,筛选低表达和过表达Ajuba的稳转细胞,通过Western blotting鉴定Ajuba表达情况。②real-time PCR检测HepG2稳转细胞中糖异生关键酶磷酸烯醇式丙酮酸羧激酶(PEPCK)和葡萄糖-6-磷酸酶(G6P)基因mRNA表达。③分离培养C57BL/6小鼠原代肝细胞并以慢病毒感染法筛选低表达Ajuba的细胞,real-time PCR检测Pepck和G6p mRNA水平。结果 ①Western blotting结果显示,低表达和高表达Ajuba的HepG2细胞均构建成功。②与对照组相比,低表达Ajuba的HepG2细胞中PEPCK和G6P mRNA水平明显降低,而过表达细胞中则显著升高(P<0.05)。③低表达Ajuba的小鼠原代肝细胞中Pepck和G6p mRNA水平明显降低(P<0.05)。结论 Lim蛋白Ajuba能够通过促进肝糖异生关键基因PEPCK和G6P的表达参与糖代谢调节,且该作用不具有种属特异性。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靶向敲除JARID2基因对葡萄膜黑色素瘤细胞生长与转移的影响
    刘博,邱纯,李鹏,等
    2015 (5):  642. 
    doi: 11.3969/j.issn.1674-8115.2015.05.004

    摘要 ( 766 )   PDF(616KB) ( 983 )  

    目的 探讨JARID2基因在葡萄膜黑色素瘤细胞生长和转移中的作用。方法 采用real-time PCR检测葡萄膜黑色素瘤细胞系OM431和SP6.5中JARID2 mRNA的表达。利用shRNA敲除OM431和SP6.5的JARID2基因,构建稳定转染细胞系shSP6.5和shOM431,Western blotting检测JARID2蛋白表达变化,观察靶向敲除JARID2基因对葡萄膜黑色素瘤细胞生长、转移及体外克隆形成的影响。结果 OM431和SP6.5细胞中JARID2 mRNA呈过表达。Western blotting检测结果显示:与OM431和SP6.5细胞比较,shOM431和shSP6.5细胞中JARID2蛋白表达显著减少。靶向敲除JARID2基因的葡萄膜黑色素瘤细胞的生长受到抑制,细胞转移数量减少,体外克隆形成率降低。结论 JARID2基因在葡萄膜黑色素瘤细胞的生长、转移和克隆形成能力中起着重要的作用。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雷那度胺对骨髓间充质干细胞生物学特性及免疫抑制功能的影响
    郭娟,赵佑山,顾树程,等
    2015 (5):  647. 
    doi: 11.3969/j.issn.1674-8115.2015.05.005

    摘要 ( 738 )   PDF(728KB) ( 1028 )  

    目的 探讨雷那度胺对骨髓间充质干细胞(MSCs)生物学功能和免疫抑制功能的影响。方法 将雷那度胺(10 μmol/L) 加入MSCs中培养,收集细胞检测雷那度胺处理前后MSCs的增殖能力、免疫表型及其对T细胞增殖抑制作用的变化。CCK-8法检测细胞的增殖活力,流式细胞术检测MSCs的增殖周期、免疫表型及其对CD3+T细胞的增殖抑制能力。结果 雷那度胺干预不影响MSCs 的生长速度、增殖周期和免疫抑制功能;与干预前比较,雷那度胺干预后的MSCs免疫标记有所不同:CD29、CD73的平均荧光强度增高,CD44的平均荧光强度减弱。结论 雷那度胺在体外实验中能够影响MSCs表面分子的表达,这可能有助于其在不影响MSCs的生长、增殖和免疫抑制功能的情况下,有效发挥抗肿瘤作用。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孤独症患者前额叶皮层中有氧糖酵解酶的表达改变
    程培培,傅迎美,禹顺英,等
    2015 (5):  653. 
    doi: 11.3969/j.issn.1674-8115.2015.05.006

    摘要 ( 764 )   PDF(745KB) ( 1018 )  

    目的 研究孤独症患者前额叶皮层中有氧糖酵解酶表达量的改变,明确糖代谢过程异常在孤独症发病机制中的作用,为临床新药的研发提供理论依据。方法 采用Western blotting检测孤独症患者和年龄对照正常人尸脑前额叶皮层中有氧糖酵解酶hexokinaseⅠ、hexokinaseⅡ、PKM1/2、PKM2、PDH、GAPDH、LDHA及PFKP的表达;免疫组织化学方法检测两组前额叶皮层中hexokinaseⅡ的表达量。结果 Western blotting结果显示,与对照组相比,孤独症患者前额叶皮层中hexokinaseⅡ和PDH表达均减少,其他6种酶的表达均无显著差异。免疫组织化学结果显示,孤独症前额叶皮层神经细胞中hexokinaseⅡ表达减少。结论 前额叶皮层中hexokinaseⅡ和PDH的表达减少与孤独症脑组织中糖代谢受损相关,可能参与孤独症的发病过程。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萘普生对心肌电生理与收缩功能的影响
    张颖,杨智昉,王红卫,等
    2015 (5):  661. 
    doi: 11.3969/j.issn.1674-8115.2015.05.007

    摘要 ( 684 )   PDF(1277KB) ( 1042 )  

    目的 观察非甾体消炎药萘普生对心脏电生理特征性的影响,探讨其对心脏的潜在不良反应及机制。方法 采用Langendorff离体心脏灌流方法和细胞内微电极技术,观察萘普生对心肌细胞快、慢反应动作电位和离体心脏心肌收缩力、离体及整体心脏心电图的影响。结果 萘普生呈浓度依赖地使豚鼠心室乳头肌快反应动作电位的时程(APD50和APD90)和有效不应期缩短,0期上升速率(Vmax)减慢;可使家兔窦房结慢反应动作电位4期自动除极速率(SDVP4)、窦房结自律性兴奋频率和动作电位0期上升幅值减小。在离体心脏心电图实验中,萘普生减慢窦性心率,明显延长RR间期和QRS波群的时程,当浓度在1×10-5 mol/L时能引起严重的房室传导阻滞;同时,使心肌收缩力显著下降,且呈剂量依赖性变化。心率变异性 (HRV)分析显示,萘普生显著增强低频段(0.04~0.15 Hz)功率(LF)、高频段(0.15~0.4 Hz)功率(HF),但其LF/HF比值显著减小,且呈浓度依赖性。 结论 萘普生可能通过抑制Na+、Ca2+离子通道,促进K+离子通道或通过对自主神经系统的调节,尤其是对副交感神经的调节而影响心功能。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Roux-en-Y胃转流术对糖尿病大鼠骨骼肌脂肪酸氧化和胰岛素抵抗的变化研究
    加孜热亚·再依拿提,孙洪林,朱超霞,等
    2015 (5):  668. 
    doi: 11.3969/j.issn.1674-8115.2015.05.008

    摘要 ( 607 )   PDF(654KB) ( 927 )  

    目的 Roux-en-Y胃转流术(RYGB)对2型糖尿病胰岛素抵抗的影响及其骨骼肌脂肪酸氧化的变化。方法 观察糖尿病GK大鼠(糖尿病组)、行RYGB的糖尿病GK大鼠(RYGB干预组)和正常Wistar大鼠(正常对照组)的体质量、空腹血糖、空腹胰岛素、胰岛素抵抗指数、游离脂肪酸和骨骼肌脂肪酸氧化率的变化情况,大鼠骨骼肌用枸橼酸铅电子染色,透射电子显微镜下观察3组大鼠骨骼肌微结构和线粒体的改变。结果 与糖尿病组相比,RYGB干预组血清游离脂肪酸浓度有下降的趋势,骨骼肌脂肪酸氧化率增加,体质量、空腹血糖、空腹胰岛素和胰岛素抵抗指数的改善均较明显(P<0.05)。RYGB干预组、糖尿病组和正常对照组的骨骼肌脂肪酸氧化率分别为(4.75±1.03)%、(1.9±0.27)% 和(2.67±0.53)%。糖尿病组与正常对照组比较以及RYGB干预组与糖尿病组比较差异均有统计学意义(P<0.05)。与正常对照组大鼠比较,糖尿病组的骨骼肌组织肌丝结构紊乱,形成溶解性空泡,线粒体数量减少,明显肿胀,可见坏死呈空泡状的局部变性;RYGB干预组与糖尿病组比较,骨骼肌组织肌节结构排列和线粒体数量均有明显改善。结论 RYGB可通过减少血清游离脂肪酸和保护骨骼肌脂肪酸氧化功能改善糖尿病大鼠的胰岛素抵抗。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低氧反应元件介导的Bcl-2-shRNA对缺氧诱导抗凋亡肺血管内皮细胞的调控作用
    姜桢,曹永梅,曾真,等
    2015 (5):  674. 
    doi: 11.3969/j.issn.1674-8115.2015.05.009

    摘要 ( 727 )   PDF(1082KB) ( 1118 )  

    目的 探讨低氧反应元件(HRE)介导的Bcl-2基因沉默对缺氧诱导抗凋亡肺微血管内皮细胞的影响。方法 设计针对Bcl-2的siRNA序列,构建含Bcl-2-shRNA和HRE的表达载体并进行慢病毒包装,重组病毒感染肺微血管内皮细胞,分别在常氧(21%)或低氧(5%)条件下培养;96 h后通过荧光标记物确认感染效率,Western blotting检测转染后细胞内Bcl-2蛋白表达的变化,流式细胞术检测细胞凋亡率。结果 Bcl-2基因沉默明显下调细胞内Bcl-2 mRNA和蛋白的表达;HRE启动子仅在低氧环境中活性显著增强;重组慢病毒感染肺微血管内皮细胞后96 h时的转染效率约为90%,细胞内Bcl-2蛋白表达下调,细胞凋亡增加;在低氧环境中,受HRE的调控,Lv-HRE-Bcl-2-shRNA组细胞凋亡率显著增高。结论 低氧条件下,HRE作为氧敏感调控开关,可进一步增强Bcl-2-shRNA的作用,诱导肺血管内皮细胞凋亡,这将为肺动脉高压的血管重塑提供潜在的治疗靶标。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全反式视黄酸通过RARγ蛋白直接调控PPARγ2蛋白抑制骨髓间充质干细胞成脂分化
    刘祖银,李清,陈丽君,等
    2015 (5):  682. 
    doi: 11.3969/j.issn.1674-8115.2015.05.010

    摘要 ( 824 )   PDF(429KB) ( 1101 )  

    目的 研究高浓度全反式视黄酸(atRA)抑制大鼠骨髓间充质干细胞(rBMSCs)成脂分化过程中,视黄酸核受体γ(RARγ)对过氧化物酶体增殖激活受体γ2 (PPARγ2)与CCAAT增强子结合蛋白α(C/EBPα)调控的机制。方法 体外分离、培养、诱导rBMSCs。成脂分化诱导液中,加入0.5、1.0 μmol/L atRA持续作用15 d后,real-time PCR和Western blotting分别检测RARγ、C/EBPα、PPARγ2的mRNA和蛋白表达水平。重组腺病毒过表达RARγ(over-RARγ)、沉默RARγ(si-RARγ)分别感染BMSCs,采用real-time PCR及Western blotting检测RARγ、C/EBPα、PPARγ2的mRNA及蛋白表达水平。Co-IP检测1.0 μmol/L atRA持续成脂诱导15 d后,明确RARγ与PPARγ2两者之间是否有相互作用。结果 诱导15 d结束时,与对照组相比,加入0.5、1.0 μmol/L atRA后,RARγ表达明显增加(P<0.01, P<0.001),而PPARγ2、C/EBPα表达明显降低(P<0.001)。over-RARγ组:RARγ mRNA和蛋白表达均较对照组明显增加(P<0.01),而PPARγ2、C/EBPα mRNA和蛋白表达均较对照组明显降低(P<0.05, P<0.01)。si-RARγ组:RARγ蛋白表达较对照组明显减低,但PPARγ2、C/EBPα却无明显变化。Co-IP结果提示:RARγ与PPARγ2蛋白之间有直接作用,形成复合物,未发现其与视黄酸反应元件(RARE)相结合证据。结论 高浓度atRA抑制rBMSCs成脂分化,是通过激活视黄酸信号通路RARγ而实现的。RARγ下调成脂分化通路PPARγ2、C/EBPα表达是通过直接作用于下游的PPARγ2蛋白而实现的。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论著(临床研究)
    急性心功能不全患者急性肾损伤的发生、危险因素及预后分析
    龚好,关雪晶,严玉澄,等
    2015 (5):  688. 
    doi: 11.3969/j.issn.1674-8115.2015.05.011

    摘要 ( 812 )   PDF(390KB) ( 974 )  

    目的 了解急性心功能不全患者重症监护室(ICU)住院期间急性肾损伤(AKI)的发生情况、相关危险因素及预后。方法 连续选取2013年4月至2014年7月期间收住仁济医院急诊科ICU的219例确诊急性心功能不全的患者,收集患者的临床资料,进行实验室检查,包括血脑钠肽、血肌酐以及尿蛋白等;根据KDIGO标准将患者分成AKI组和非AKI组,比较2组患者的临床指标、住院时间和患者死亡情况;应用Logistic多元回归法分析急性心功能不全患者发生AKI的危险因素。结果 219例急性心功能不全患者中,发生AKI者81例,发病率为37%;AKI组患者发生急性心功能不全前的基础脑钠肽、基础肌酐以及基础尿蛋白水平均显著高于非AKI组[分别为:155.0 (44.5~455.0) pg/mL与113.0 (24.3~254.0) pg/mL,P=0.001;89.2(59.2~149.0) μmol/L与68.4(51.0~112.0)  μmol/L,P=0.006;20(10~50)mg/dL与10(0~20)mg/dL,P=0.001];AKI组患者心衰时伴发感染、低血压以及使用ACEI/ARB的比例均显著高于非AKI患者(P<0.05)。多因素回归分析显示,在校正了性别、年龄、糖尿病、高血压、肾毒性药物、基础肌酐值等因素后,慢性肾脏病、感染、应用ACEI/ARB、低血压、脑钠肽较高以及基础尿蛋白增高为急性心功能不全患者发生AKI的独立危险因素;AKI组患者ICU住院时间和住院死亡率显著高于非AKI组[分别为12(10~15)d与11(9~12)d,24%与15%,P均<0.01]。结论 急性心功能不全时患者AKI的发生率较高,慢性肾脏病、感染、应用ACEI/ARB、低血压、脑钠肽较高以及基础尿蛋白增高是这类患者发生AKI的独立危险因素;急性心功能不全患者发生AKI后预后更差,了解和预防AKI的发生及危险因素可以为改善急性心功能不全患者的预后提供依据。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非酒精性脂肪性肝病患者血清SFRP5水平与血脂相关性分析
    康冰,彭川,左的于,等
    2015 (5):  694. 
    doi: 11.3969/j.issn.1674-8115.2015.05.012

    摘要 ( 546 )   PDF(281KB) ( 948 )  

    目的 探讨分泌型卷曲相关蛋白5 (SFRP5)在非酒精性脂肪性肝病(NAFLD)患者血清中的表达水平及其与血脂等相关影响因素的关系。方法 收集58例NAFLD患者作为实验组,从体检中心选取58名健康体检者作为对照组;采用ELISA法检测血清SFRP5水平,分析NAFLD患者中SFRP5与相关影响因素的相关性。结果 与对照组比较,实验组的体质量指数(BMI)、收缩压(SBP)、舒张压(DBP)、糖化血红蛋白(HBA1c)、三酰甘油(TG)、总胆固醇(TC)、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LDL-C)、载脂蛋白B (ApoB)、尿酸(UA)、谷丙转氨酶(ALT)、谷草转氨酶(AST)、γ-谷氨酰转移酶(γ-GGT)和SFRP5水平明显升高(P<0.05或P<0.01);Pearson相关分析显示,血清SFRP5与TC、高密度脂蛋白胆固醇(HDL-C)和ApoB呈负相关性(P<0.05或P<0.01);Spearman相关分析显示,血清SFRP5与肝脏脂肪变呈正相关性(P=0.029,r=0.287);多元线性回归显示,TC是SFRP5的独立影响因素。结论 SFRP5在NAFLD中升高且与肝脏脂肪变呈正相关,与TC呈负相关,提示在对抗肝脏脂肪沉积、代谢应激和胰岛素抵抗等方面存在急性或慢性代偿机制,可能参与延缓NAFLD的发展。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GNA12基因甲基化与子痫前期的相关性分析
    沈璐,杨祖菁,叶伟萍,等
    2015 (5):  698. 
    doi: 11.3969/j.issn.1674-8115.2015.05.013

    摘要 ( 627 )   PDF(260KB) ( 1145 )  

    目的 探讨鸟嘌呤核苷酸结合蛋白(GNA12)基因启动子各位点甲基化水平、基因表达与子痫前期之间的关系。方法 选取分娩孕妇中子痫前期患者(病例组)和正常孕妇(对照组)胎盘各50例,外周血各25例,采用甲基化特异性PCR技术和real-time PCR技术分析GNA12基因启动子区CpG岛甲基化状态和mRNA的表达。结果 病例组的胎盘组织及孕母外周血的GNA12 63位点的甲基化程度均低于对照组(P=0.003,P=0.004 3);病例组mRNA表达量高于对照组(P=0.013);胎盘组织甲基化率与外周血甲基化率具有相关性(P<0.000 1)。结论 GNA12基因启动子的甲基化水平与子痫前期的发病存在相关性。通过检测孕母外周血GNA12基因,可能可预测子痫前期的发生。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46例纵隔原发性生殖细胞肿瘤的临床病理学分析
    高玉平,刘强,陈以明
    2015 (5):  702. 
    doi: 11.3969/j.issn.1674-8115.2015.05.014

    摘要 ( 891 )   PDF(770KB) ( 1200 )  

    目的 探讨原发性纵隔生殖细胞肿瘤(PMGCTs)的临床病理学特点。方法 收集46例PMGCTs患者的临床资料,对临床特点和病理学特征进行回顾性分析。结果 46例PMGCTs患者,男性24例,女性22例,平均年龄29.1岁。女性患者的病理学诊断均为成熟性畸胎瘤,恶性生殖细胞肿瘤的患者均为男性。PMGCTs患者的主要临床表现为胸痛、咳嗽、胸闷、气促、发热等。46例患者中,成熟性畸胎瘤34例(73.9%),精原细胞瘤4例(8.7%),卵黄囊瘤3例(6.5%),未成熟畸胎瘤2例(4.3%),混合性生殖细胞肿瘤2例(4.3%),恶性畸胎瘤1例(2.2%)。肿瘤组织免疫组织化学染色PLAP、OCT3/4、CD117、CK、CD30及LCA表达检测有助于诊断和鉴别诊断。随访发现,成熟性畸胎瘤和精原细胞瘤患者的5年生存率为分别为100%和75%,恶性畸胎瘤、卵黄囊瘤及混合性生殖细胞肿瘤患者的预后较差。结论 PMGCTs患者性别与肿瘤的组织学类型密切相关。成熟性畸胎瘤最常见,精原细胞瘤和卵黄囊瘤为常见的恶性生殖细胞肿瘤类型。与非精原细胞瘤性恶性生殖细胞肿瘤比较,精原细胞瘤患者预后较好,可能与其对放射治疗和化学治疗敏感有关。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颅内压监测在破裂颅内动脉瘤夹闭手术中的应用
    张珏,费智敏,书国伟,等
    2015 (5):  707. 
    doi: 11.3969/j.issn.1674-8115.2015.05.015

    摘要 ( 564 )   PDF(285KB) ( 1049 )  

    目的 探讨颅内压监测在破裂颅内动脉瘤夹闭手术中的应用价值。方法 57例破裂动脉瘤患者开颅手术夹闭术中植入基本型或脑室导管型颅内压监测探头,术后根据颅内压监测指导药物治疗和脑脊液引流。对患者预后及并发症发生情况进行分析。结果 42例患者术后颅内压始终低于20 mmHg (1 mmHg=0.133 kPa);13例患者根据颅内压监测结果给予甘露醇脱水,增加脑脊液引流后颅内压低于20 mmHg;1例脑内血肿患者通过二次手术治疗后好转;1例大面积梗死患者死亡。术后随访3~6个月,CT检查发现11例(19.3%)患者存在不同程度脑积水,放置脑室导管型颅内压探头患者脑积水的发生率为15.22%,显著低于放置基本型颅内压探头患者的36.36%(P<0.05)。结论 颅内压监测,特别是脑室导管型颅内压监测可以观察破裂动脉瘤夹闭术后病情变化,指导治疗,减少并发症的发生。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纤维乳管镜检查对乳头溢液病因的诊断价值
    单鸣,汪成,余燕民,等
    2015 (5):  710. 
    doi: 11.3969/j.issn.1674-8115.2015.05.016

    摘要 ( 600 )   PDF(463KB) ( 1013 )  
    目的 评价纤维乳管镜检查对乳头溢液病因的诊断价值。方法 回顾性分析3 427例纤维乳管镜诊断和其中1 789例行手术治疗后的病理诊断。结果 3 427例乳头溢液病例接受乳管镜检查,发现乳管内新生物(良、恶性)2 051例;接受手术良性新生物者1 532例,病理诊断为中央型和周围型导管内乳头状瘤者1 176例;接受手术恶性新生物者80例,病理诊断为乳腺癌者52例。纤维乳管镜对中央型和周围型导管内乳头状瘤的诊断符合率为76.76%,对乳腺癌的诊断符合率为83.87%。结论 纤维乳管镜对乳头溢液病因的诊断具有一定的准确性,可作为临床对乳头溢液患者较好的检查方法。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甲状腺结节血供程度与弹性评分的相关性研究
    江珊,徐上妍,宋琳琳,等
    2015 (5):  714. 
    doi: 11.3969/j.issn.1674-8115.2015.05.017

    摘要 ( 922 )   PDF(733KB) ( 1258 )  
    目的 评估甲状腺结节的彩色多普勒超声血供程度与弹性评分的相关性。方法 入选405个行术前超声检查且术后病理资料完整的甲状腺结节,评估其彩色多普勒的血供程度及弹性评分。根据病灶区域同周围甲状腺组织血流信号比较情况,将血供程度分为Ⅰ~Ⅲ级。根据表示组织软硬程度的颜色的不同,将弹性评分分为1~4分。经统计学处理后,分析血供程度与弹性评分之间的关系。结果 纳入研究的甲状腺结节中,良性结节154个,恶性结节251个。结节的血供程度与弹性评分有关(χ2=63.3,P<0.000 1);良性及恶性结节的血供程度与弹性评分均有关(χ2=15.8,P<0.000 1;χ2=42.0,P<0.000 1)。血供程度分级后,弹性评分的诊断效能在Ⅰ、Ⅱ、Ⅲ级间的差异无统计学意义(χ2=2.8,P=0.09)。结论 甲状腺结节的血供程度与弹性评分具有相关性,与结节的良恶性无关。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DNA修复基因XRCC3多态性与卵巢癌相关性研究的meta分析
    陈平平,杨辰敏
    2015 (5):  718. 
    doi: 11.3969/j.issn.1674-8115.2015.05.018

    摘要 ( 939 )   PDF(538KB) ( 944 )  
    目的 研究DNA修复基因XRCC3的3种单核苷酸多态性(T241M、A4541G和A17893G)各自与卵巢癌易感性的关系并进行meta分析。方法 计算机全面检索数据库中相关文献,收集有关XRCC3基因多态性(T241M、A4541G和A17893G)与卵巢癌发病相关的病例对照研究,按照纳入文献质量评价标准,剔除不符合要求的文献,应用Stata 10.0软件计算OR及其95%CI,对各研究结果进行数据合并,比较XRCC3不同基因型以及基因多态性与卵巢癌易感性的关系,并检验一致性和评估发表偏倚。结果纳入6项研究进行meta分析,包括卵巢癌病例组5 529例,对照组8 350例,均符合HW遗传平衡。meta分析结果表明XRCC3 T241M中T和M等位基因、XRCC3 A4541G中A和G等位基因、XRCC3 A17893G中A和G等位基因在病例组和对照组的频率分布比较,差异均无统计学意义(P>0.05)。XRCC3 T241M多态性与卵巢癌的发生风险均无明显相关(P>0.05)。XRCC3 A4541G基因多态性与卵巢癌发病风险相关,其中GG/AA、GG/AG+AA、AG/AA基因型与卵巢癌发病风险相关(P<0.05;OR=0.71, 95%CI=0.56~0.90; OR=0.67, 95%CI=0.53~0.87; OR=1.06, 95%CI=1.00~1.14)。XRCC3 A17893G基因多态性与卵巢癌的发病风险相关,其中GG+AG/AA和GG/AG+AA基因型与卵巢癌发病风险相关(P<0.05;OR=0.81, 95%CI=0.79~0.84; OR=1.14, 95%CI=1.02~1.28)。结论 XRCC3 A4541G和A17893G
    基因多态性与卵巢癌发病风险相关。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甲状腺乳头状癌术后131I治疗的住院时间探讨
    贺慧慧,张敏,郭睿,等
    2015 (5):  724. 
    doi: 11.3969/j.issn.1674-8115.2015.05.019

    摘要 ( 759 )   PDF(323KB) ( 1016 )  
    目的 探讨甲状腺乳头状癌患者术后131I治疗住院时间的相关问题。方法 以38例甲状腺切除术后行131I治疗的甲状腺乳头状癌患者为研究对象,分为低剂量治疗组25例(治疗剂量为3.7 GBq)和高剂量治疗组13例(治疗剂量>3.7 GBq)。分别测量患者服药后48、72 h 1 m距离处的放射性辐射剂量,同时以0.37 GBq的131I作为参考放射源。结果 低剂量治疗组和高剂量治疗组服药后48 h放射性辐射剂量差异有统计学意义(t=2.244,P=0.039)。所有患者服药后72 h的放射性辐射剂量均低于参考源,9例患者(低剂量治疗组3例,高剂量治疗组6例)服药后48 h的放射性辐射剂量高于参考源,且两组差异有统计学意义(χ2=5.520,P=0.040)。服药后放射性辐射剂量与年龄及血清Tg、TgAb、TSH水平无相关性。结论 甲状腺乳头状癌患者行131I治疗后72 h的放射性辐射剂量迅速下降,且明显低于国家规定的0.37 GBq的辐射剂量,可出院后自行隔离。大剂量131I治疗的患者,服药后48 h的放射性辐射剂量较高。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112例恶性实体肿瘤患儿的淋巴细胞谱及化疗后改变分析
    谈珍,袁晓军,张勤,等
    2015 (5):  728. 
    doi: 11.3969/j.issn.1674-8115.2015.05.020

    摘要 ( 781 )   PDF(327KB) ( 1079 )  
    目的 探讨恶性实体肿瘤患儿的总淋巴细胞、淋巴细胞亚群绝对计数及相对比例,并观察化疗对其影响。方法 回顾性分析112例初诊恶性实体肿瘤患儿资料,在首次及第二轮化疗开始前采集患儿外周静脉血,检测血常规、免疫球蛋白、淋巴细胞亚群分型及绝对数量。结果 实体瘤患儿初发时出现各种类型的淋巴细胞低下,最多的表现为CD8+T淋巴细胞数量低下(36.3%),其次是CD4+淋巴细胞减少(31.1%);在不同种类实体瘤患儿之间进行比较,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8)。与淋巴数值正常的患儿比较,初始淋巴细胞下降的儿童化疗后易于发生严重感染(19.1% 与5.9%,P<0.01),主要是神经母细胞瘤患儿中差异显著(23.9%与6.4%, P<0.01)。实体瘤患儿化疗后淋巴细胞数目显著降低,尤其是CD4+及CD19+淋巴细胞(P<0.01),CD4/CD8比值下降显著(P<0.01)。结论 与健康儿童相比,实体瘤患儿淋巴细胞低下的比例较高;第一轮化疗即可导致患儿淋巴细胞计数显著下降,化疗对B淋巴细胞及CD4+淋巴细胞杀伤明显,对体液免疫的影响较早出现。重视辅助淋巴细胞增殖和体液免疫的补充可能有助于减少化疗后感染。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140例妊娠期妇女动态血压回顾性分析
    汪雪梅,张绘莉,周方怡,等
    2015 (5):  733. 
    doi: 11.3969/j.issn.1674-8115.2015.05.021

    摘要 ( 609 )   PDF(246KB) ( 1041 )  
    目的 探讨动态血压监测对识别妊娠期白大衣高血压(WCH)的意义及其预后。方法 选取2012—2013年在复旦大学附属妇产科医院接受动态血压监测的140例妊娠期妇女,以行动态血压监测时间为入组时间,以当时诊断为初始诊断,以分娩时诊断为最终诊断。结果 动态血压监测有助于识别妊娠期WCH。WCH组有9例(17%)最终发生了先兆子痫,有19例(36%)最终发生了妊娠高血压。结论 妊娠各期均有可能出现WCH。虽然当时不必接受药物治疗,但整个孕期需要持续监测血压。WCH的妊娠结局较好。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论著(公共卫生)
    上海某医院547名医务人员职业满意度与职业倦怠分析与对策
    李敏,蔡仁田,卢洪州
    2015 (5):  737. 
    doi: 11.3969/j.issn.1674-8115.2015.05.022

    摘要 ( 637 )   PDF(312KB) ( 1145 )  
    目的 找出医务人员职业满意度与职业倦怠的影响因素,提高职业满意度,降低职业倦怠,不断提升医院管理与提高医疗服务质量。方法 采用整群抽样方法对上海某医院医务人员进行问卷调查,采用描述性统计、因素分析、平均数差异检验和Logistic回归分析。结果 职业满意度与构面烦闷麻木(r=-0.265,P=0.000)、身心疲惫(r=-0.477,P=0.000)呈负相关;2个构面烦闷麻木与身心疲惫呈正相关(r=0.433,P=0.000)。烦闷麻木、身心疲惫等自变量对高低职业满意度组别预测的χ2= 98.763(P=0.000),可以解释职业满意度变量总变异的31.0%和41.6%;其中4个自变量的Wald值分别为8.945、8.772、4.008和8.707(P<0.05),可有效预测与解释高、低职业满意度组别。整体分类正确百分比为76.3%。结论 应建立同工同酬制度,加大继续教育力度,实行注册执业医师多点执业。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外企青年员工心理健康和职业倦怠状况分析
    李小平,王建玉,蒋春燕,等
    2015 (5):  742. 
    doi: 11.3969/j.issn.1674-8115.2015.05.023

    摘要 ( 664 )   PDF(356KB) ( 1014 )  
    目的 了解上海外企青年员工的心理健康和职业倦怠状况。方法 借助网络平台,采用职业倦怠量表和症状自评量表(删去不合适内容)对在上海外企工作的汉族且无宗教信仰的3 555名青年进行调查,分析其职业倦怠和心理健康状况。结果 64%的青年员工存在职业倦怠,倦怠超过二级占7.5%。上海户籍员工的心理健康得分低于其他身份的员工(P<0.05),而职业倦怠得分(除自我效能感降低维度得分)则高于其他身份人群的得分(P<0.01),差异体现在上海户籍和既无上海户籍又无居住证(双无人群)两组间。不同投资方性质外企青年员工在强迫、抑郁状况得分上存在差异(P<0.05)。职业倦怠总分及情感枯竭维度、讥诮态度维度得分上存在显著差异(P<0.01)。结论 上海外企青年员工的职业倦怠较为严峻,主要体现在自我效能感降低维度上。户籍身份特点在心理健康和职业倦怠中扮演重要的角色:双无人群心理健康状况差,职业倦怠低;上海本地户口员工心理健康状况好,但职业倦怠高。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医药高等专科院校毕业生满意度的调查及对策研究
    高静,薛文隽,唐红梅,等
    2015 (5):  747. 
    doi: 11.3969/j.issn.1674-8115.2015.05.024

    摘要 ( 683 )   PDF(399KB) ( 980 )  
    目的 通过调查上海医药高等专科学校应届毕业生对高等职业教育的满意度情况,探讨职业教育教学方法的改革。方法 采用横断面的问卷调查方法,调查内容为学生基本信息和学生对母校满意度,其中学生对母校的满意度分别从“课程和教学”“生活和环境”“信息与资源”“入学与就业”“咨询和建议”“收费和资助”以及“个人发展”7个维度测评。结果 本次共发放1 277份问卷,回收1 259份调查问卷,有效问卷数为1 258。调查结果显示:职业院校应届毕业生对母校的满意度较高,“非常满意”和“比较满意”的频数比例为74.39%,“不满意”的占2.20%。学生对母校的整体满意度及其7个维度的平均得分中“收费和资助”最高,“生活和环境”最低,性别和专业是影响学生对高等职业教育满意度的影响因素。结论 医药卫生类高职院校教育教学改革应着眼于学生的性别、专业和家庭环境,并分别从学生工作、专业建设、教学和后勤保障等各方面采取积极有效的改革措施,从而实现学生满意度的提高。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重庆市巴南区学龄前儿童维生素A缺乏膳食筛查模型研究
    彭容,魏小平,梁小华,等
    2015 (5):  753. 
    doi: 11.3969/j.issn.1674-8115.2015.05.025

    摘要 ( 624 )   PDF(336KB) ( 983 )  
    目的 基于营养流行病学调查,建立学龄前儿童维生素A缺乏(VAD)筛査模型,有针对性地筛查学龄前儿童VAD和边缘型维生素A缺乏(MVAD),为进一步VAD膳食干预提供有效的筛查工具。方法 采用随机整群抽样方法,随机抽取重庆市巴南区3所幼儿园。调查内容包括膳食调查、体检、最近2周患病情况询问、体格测量和实验室检测;参考儿童健康营养得分(HuSKY)方法,构建筛查学龄前儿童膳食摄入的健康营养评分模型(HNSP)。结果 流行病学调查显示:492名学龄前儿童符合纳入标准,其中男孩229名,女孩263 名,平均年龄(4.54±0.87)岁,身高(107.50±7.20)cm,体质量(18.42±3.41) kg。HNSP共建立10个分条目,分别为谷薯类得分、蔬菜类得分、水果类得分、畜禽肉类得分、鱼虾类得分、蛋类得分、豆类和豆制品得分、奶类和奶制品得分、其他食物得分和强化食品以及补充剂得分。有效性分析结果显示:HNSP累积分值与膳食能量或大多数营养素摄入量正相关;除与血浆维生素A有显著相关性外(P<0.01),与体格测量指标(身高、体质量、体质量指数、年龄别体质量Z评分、年龄别身高Z评分和年龄别体质指数Z评分)、其他血生化指标(血红蛋白、红细胞平均血红蛋白浓度、血浆铁和血浆锌)均无相关性(P>0.05)。准确性分析结果显示:以累积分值70分为判断有维生素A营养风险的临界点,HNSP评价和金标准筛检MVAD/VAD和VAD分组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筛检的灵敏度为87.98%,特异度为17.95%。可靠性分析结果显示HNSP内在一致性好(Cronbach α系数=0.86)。重复一致性分析结果显示:2次HNSP累积分值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2次评价的重复性较好(Kappa值=0.61)。结论 构建的HNSP评价膳食整体质量的有效性和可靠性好,重复性和准确性达到一定标准,有望成为今后针对学龄前儿童个体或群体的VAD的膳食筛查工具。建议定期在不同时间、地点和人群进行营养调查,修订和完善该筛查方法。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上海市某医院急诊患者在抢救室滞留状况的影响因素分析
    周希喆,王韬,罗莉,等
    2015 (5):  758. 
    doi: 11.3969/j.issn.1674-8115.2015.05.026

    摘要 ( 1115 )   PDF(364KB) ( 957 )  
    目的 分析上海市某三级甲等医院患者在抢救室滞留状况的影响因素,为进一步优化管理和政策制定提出参考意见。方法 回顾性地分析上海市某三级甲等综合医院2013年1月—2014年6月的抢救室收治记录数据,通过单因素分析和多因素分析得出患者在抢救室滞留状况的主要影响因素。结果 共纳入8 746例病例,在抢救室滞留的平均时间为17.04 h;中位数时间为5 h。分析结果显示,年龄、性别、出抢救室时间段、入抢救室时间段、入抢救室的意识状态、就诊季度、转归去向、管理措施是影响不同滞留状况的显著影响因素(P<0.05)。结论 该医院急诊患者抢救室的滞留状况不断改善,管理措施产生一定的效果,需要针对相关影响因素研究更有效的优化措施。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综述
    无绿藻病研究新进展
    王影,刘锦燕,史册,等
    2015 (5):  765. 
    doi: 11.3969/j.issn.1674-8115.2015.05.027

    摘要 ( 719 )   PDF(290KB) ( 1064 )  
    无绿藻病是由条件致病菌无绿藻引起的一种较为罕见的疾病。近年来,随着免疫缺陷患者的增多,无绿藻病的发生率有上升趋势。无绿藻病以皮肤型多见,也可表现为鹰嘴滑囊及纤维组织感染或系统性感染。由于已报道的无绿藻病例数有限,其发病机制还不是很清楚,临床表现缺乏特异性,微生物学检查易被误认为酵母菌而漏检。为了提高对无绿藻病的认识,该文分析总结国内外已报道的无绿藻病,就其病因、发病机制、临床表现、诊断特征、治疗及预后等作一综述。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选择性剪接调控的研究进展
    徐谷峰,周承亮,黄荷凤
    2015 (5):  769. 
    doi: 11.3969/j.issn.1674-8115.2015.05.028

    摘要 ( 837 )   PDF(274KB) ( 1405 )  
    选择性剪接是剪除未成熟mRNA中的内含子、保留外显子后生成成熟mRNA的过程。在各类疾病发生和发展过程中,异常的选择性剪接起着重要作用。该文就选择性剪接的发生与调控机制、功能及其与疾病关系的研究进展进行综述。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miRNA在肺动脉高压形成机制中的作用及潜在临床意义
    孙本众,高大胜,唐碧
    2015 (5):  773. 
    doi: 11.3969/j.issn.1674-8115.2015.05.029

    摘要 ( 714 )   PDF(492KB) ( 1135 )  
    miRNA是一种非编码的小分子RNA,能通过结合于靶mRNA的3′UTR区域对其进行转录后调节或者影响其稳定性,从而参与多种生物学功能,如发育、分化、增殖、细胞凋亡及代谢等。近年大量研究发现miRNA水平的失调可以引起多种疾病,如心血管疾病、癌症、肺动脉高压(PH)等。现对miRNA在PH形成过程中的作用以及作为诊断PH的生物标志和治疗靶点的相关研究进展作一综述。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儿童大环内酯类耐药肺炎支原体感染研究进展
    王兰,吴良霞
    2015 (5):  780. 
    doi: 11.3969/j.issn.1674-8115.2015.05.030

    摘要 ( 740 )   PDF(352KB) ( 1069 )  
    肺炎支原体是儿童呼吸道感染的重要病原之一。儿童肺炎支原体感染的治疗通常使用大环内酯类抗生素。2001年以来,世界各地尤其是东亚地区对大环内酯类耐药肺炎支原体的报道日益增多。该文就肺炎支原体耐药株感染的现状、耐药机制及耐药株感染患儿的临床特征进行综述,讨论针对此种情况最合理的处理方案。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短篇论著
    谷氨酰胺强化鼻空肠管营养对老年重症颅脑损伤患者肠黏膜屏障及免疫功能的影响
    何多奇,张西强,云慧斌,等
    2015 (5):  785. 
    doi: 11.3969/j.issn.1674-8115.2015.05.031

    摘要 ( 580 )   PDF(271KB) ( 1114 )  
    目的 探讨谷氨酰胺(Gln)强化的鼻空肠管营养对老年重症颅脑损伤患者肠黏膜屏障及免疫功能的影响。方法 将67例老年重症颅脑损伤患者随机分成2组:对照组34例,采用常规鼻空肠管营养;观察组33例,添加含有Gln的鼻空肠管营养。分别采集2组患者在鼻空肠管营养前、营养第1周末及第2周末的晨起静脉血,检测其血白蛋白(ALB)、前白蛋白(PA)、血红蛋白(Hb)、二胺氧化酶(DAO),以及免疫球蛋白IgG、IgM、IgA和T淋巴细胞水平亚群(CD4+/CD8+)水平,同时观察2组患者并发症发生情况。结果 经鼻空肠管营养支持后,2组患者的营养状况均得以明显改善(P<0.05),且第2周末观察组患者的ALB、PA指标改善显著于对照组(P<0.05);Gln强化营养的观察组DAO水平显著低于对照组(P<0.05),免疫球蛋白IgG、IgM、IgA和CD4+/CD8+等免疫指标也优于对照组(P<0.05),但2组患者相关并发症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结论 Gln强化的鼻空肠管营养有助于改善老年重症颅脑损伤患者的肠黏膜屏障和增强免疫功能,提高患者营养支持的疗效。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