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期刊目录

    全选选: 隐藏/显示图片
    封二
    转化医学
    2016 (07):  945. 
    摘要 ( 387 )   PDF(1895KB) ( 615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论著(基础研究)
    基于替代分析物的亲水作用色谱串联质谱法定量检测细胞培养液中酪氨酸含量
    李文彬, 董江锴,孟爽,雷绘敏,王聪慧,沈瑛,唐亚斌,朱亮
    2016 (07):  949. 
    doi: 10.3969/j.issn.1674-8115.2016.07.001

    摘要 ( 904 )   PDF(1400KB) ( 828 )  

    目的 通过准确测定细胞培养液中酪氨酸含量,无损地动态监测肺癌细胞系相较于非肿瘤细胞系的异常酪氨酸代谢。方法 收集16HBE、PC9和HCC827各细胞系培养24、48和72 h后的细胞培养液样本,通过建立基于酪氨酸替代分析物的HILICMS/MS方法, 定量检测不同时间点各细胞培养液中的酪氨酸含量。结果 该方法在1~40 μg/mL的范围内表现出良好的线性关系(R=0.999 9),相对回收率为93.02%~102.53%,重复性好(3.91%~8.69%)。结论 该方法适用于细胞培养液中酪氨酸的测定,可用于观察肺癌细胞系的特异性酪氨酸代谢。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DNMT1在胃癌组织中的表达及其对胃癌细胞增殖和迁移的影响
    周燚,秦俭,李旭,朱麟,李继坤
    2016 (07):  956. 
    doi: 10.3969/j.issn.1674-8115.2016.07.002

    摘要 ( 987 )   PDF(2119KB) ( 1071 )  

    目的 探讨DNA甲基转移酶1(DNMT1)对胃癌细胞增殖和迁移能力的影响及可能机制。方法 采用实时定量PCR技术检测60例胃癌患者癌组织及癌旁组织中DNMT1的mRNA水平。利用慢病毒包装建立稳定表达DNMT1-shRNA的MKN45、SGC7901、MKN28细胞系,同时设未处理的未转染组、加入慢病毒阴性对照的阴性对照组。CCK8法检测各组细胞的增殖情况,Western blotting检测CDC25B的表达水平,Transwell实验检测DNMT1对胃癌细胞迁移能力的影响。结果 52例(86.7%,52/60)患者的胃癌组织中DNMT1的mRNA水平较癌旁组织上调,其中17例(28.3%,17/60)上调2倍以上;有淋巴结转移、有癌旁血管浸润及TNM分期Ⅲ~Ⅳ期者其转录水平明显上调(P<0.05)。转染DNMT1-shRNA后3 d,MKN45、SGC7901以及MKN28细胞生长明显受抑,转染组的3株细胞吸光度值均明显低于未转染组及阴性对照组(P=0.000)。转染组CDC25B蛋白表达降低,迁移力下降(均P<0.05)。结论 DNMT1在胃癌组织中的表达明显高于癌旁组织,其具有促进胃癌细胞增殖和远处转移的作用,DNMT1可能通过调控CDC25B来发挥致癌作用。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miR-424在人脂肪来源间充质干细胞成骨分化中的调控作用
    余章,黄雅琢,杨潇璇,肖彩雯
    2016 (07):  962. 
    doi: 10.3969/j.issn.1674-8115.2016.07.003

    摘要 ( 954 )   PDF(2585KB) ( 735 )  

    目的 探讨miR-424在人脂肪来源间充质干细胞(hASC)成骨分化中的表达及miR-424对hASC体外成骨分化的生物学作用。方法 qPCR检测miR-424在hASC成骨分化不同阶段的表达水平。通过慢病毒颗粒在体外感染hASC,使miR-424过表达或抑制其表达,进行Western blotting、细胞免疫荧光试验及碱性磷酸酶(ALP)和茜素红(ARS)染色试验,研究miR-424对骨形态发生蛋白2(BMP-2)及成骨诱导液诱导hASC成骨分化过程的影响。预测miR-424的靶基因,并利用qPCR及Western blotting验证。结果 qPCR结果显示miR-424在hASC的表达量随着成骨诱导时间延长逐渐下降(P<0.05)。在BMP-2诱导下,过表达组的碱性磷酸酶(ALP)和骨桥蛋白(OPN)蛋白水平均下降,而抑制组的表达增加(P<0.05)。细胞免疫荧光显示,过表达miR-424的细胞骨唾液酸蛋白(BSP)阳性率显著下降(P<0.05)。ALP和ARS染色显示,过表达组ALP活性降低,钙盐沉积下降,而抑制组ALP活性升高,矿化能力增强。过表达miR-424能降低hASC中Smad5的mRNA和蛋白水平,而抑制miR-424则使其水平升高(P<0.05)。结论 miR-424在hASC成骨分化中表达下调,其在hASC体外成骨分化过程中起抑制作用。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维生素D对羊膜腔注射脂多糖导致的新生鼠肺泡化阻滞的作用
    刘成博,杨奕辉,李文,张拥军
    2016 (07):  969. 
    doi: 10.3969/j.issn.1674-8115.2016.07.004

    摘要 ( 669 )   PDF(2200KB) ( 723 )  

    目的 探讨维生素D(VitD)对宫内绒毛膜羊膜炎诱发的肺泡化阻滞的改善作用及可能的机制。方法 通过孕鼠羊膜腔注射脂多糖(LPS)建立新生鼠支气管肺发育不良(BPD)模型。分为Saline组、LPS+Saline组、LPS+VitD(L)组和LPS+VitD(H)组。VitD干预的2组新生鼠出生后每日腹腔注射0.5和3 ng/g的1, 25(OH)2D3,Saline组和LPS+Saline组注射等量生理盐水。取第1、3、7日的新生鼠肺组织,通过苏木精-伊红(H-E)染色观察病理学改变。采用real-time PCR检测IL-1β和IFN-γ mRNA表达。结果 不同剂量的VitD均显著提高新生鼠出生率(均P=0.003)。出生后7 d,VitD干预的2组较LPS+Saline组肺泡计数显著增多(P=0.001,P=0.000),平均内衬间隔显著减少(均P =0.000),且VitD干预的2组IL-1β和IFN-γ mRNA表达显著低于LPS+Saline组(均P=0.000)。结论 予以VitD可降低新生鼠肺部IL-1β和IFN-γ表达,减轻BPD病理学改变。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S100A4基因沉默抑制晚期糖基化终产物诱导内皮细胞钙化的作用
    岳温恒,厉娜,汪沁沁,梁春
    2016 (07):  974. 
    doi: 10.3969/j.issn.1674-8115.2016.07.005

    摘要 ( 844 )   PDF(2063KB) ( 779 )  

    目的 通过干扰人脐静脉内皮细胞(HUVEC)S100A4基因表达,探讨其对晚期糖基化终产物(AGE)诱导HUVEC钙化的影响。方法 用重组病毒转染体外培养的HUVEC抑制S100A4的表达。用AGE刺激转感染后的HUVEC,建立糖尿病细胞模型。通过检测细胞内钙离子水平,Western blotting测定基质Gla蛋白(MGP)、骨形态发生蛋白2(BMP2)、碱性磷酸酶(ALP)的表达水平,以及茜素红染色评估HUVEC钙化水平。结果 在AGE的刺激下HUVEC内钙离子浓度显著升高。沉默S100A4基因后,可以反转AGE诱导的MGP高表达,以及BMP2、ALP的低表达(均P<0.01);且茜素红染色面积明显降低。结论 用重组病毒沉默S100A4基因可以降低AGE诱导的HUVEC钙化水平。S100A4基因可能成为治疗糖尿病血管钙化的一个潜在的靶点。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姜黄素通过靶向PBK对结直肠癌HCT116细胞增殖的抑制作用
    张生军,刘敏丽,常琦,刘勇峰
    2016 (07):  980. 
    doi: 10.3969/j.issn.1674-8115.2016.07.006

    摘要 ( 1045 )   PDF(2549KB) ( 732 )  

    目的 研究姜黄素抑制结直肠癌HCT116细胞增殖的分子机制。方法 体外培养HCT116细胞,四甲基偶氮唑蓝比色法(MTT)检测不同浓度姜黄素(0、10、20、50、100、200 μmol/L)对HCT116细胞增殖率的影响,实验分空白对照组、EGF组(单独加入20 ng/mL EGF)、EGF+姜黄素组;细胞锚定增殖实验检测药物对HCT116细胞增殖的抑制作用;体外结合及体外激酶实验检测姜黄素对磷酸化酶b激酶(PBK)活性的影响;Western blotting及免疫组织化学方法检测姜黄素对PBK下游信号通路的影响。结果 当姜黄素浓度<50 μmol/L时,对HCT116细胞影响较小;而当浓度达到100 μmol/L时,HCT116细胞凋亡明显增加。HCT116细胞在软琼脂内锚定增殖的结果显示:与EGF组比较,EGF+姜黄素组细胞克隆小且克隆数量少,具有药物浓度依赖性。体外结合及体外激酶实验结果显示姜黄素可以结合PBK,并抑制PBK的活性。Western blotting及免疫组织化学结果显示姜黄素明显下调PBK下游信号通路 ERK1/2及H3的磷酸化水平,具有时间和浓度依赖性。结论 在结直肠癌HCT116细胞中,姜黄素可能通过抑制PBK的活性,起到抗HCT116细胞增殖的作用。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光敏剂亚甲蓝及其衍生物的构效关系研究
    田薇,沈倩诚,宋堃,张健
    2016 (07):  986. 
    doi: 10.3969/j.issn.1674-8115.2016.07.007

    摘要 ( 994 )   PDF(1254KB) ( 918 )  

    目的 预测亚甲蓝及其衍生物的最大吸收峰,构建最大吸收峰与结构之间的构效关系(QSAR)模型。方法 利用收集到的18个亚甲蓝及其衍生物的结构和最大吸收峰数据,采用怀卡托智能分析环境(WEKA)的方法对数据进行归一化,建模和预测。结果 通过交叉验证和外部测试集对建立的拟合模型进行检测,得到相关系数R值分别为0.8和0.9。结论 通过WEKA的方法成功建立了亚甲蓝及其衍生物的结构和吸收峰的QSAR模型。该模型可为此类化合物开发为光敏剂提供依据,为某些有潜质的化合物进行结构改造做前期准备。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论著(临床研究)
    失代偿期肝硬化患者血清中前列腺素E2水平对感染的预测价值研究
    黄小平,王艳,孙蔚,黄燕,陈丽,甘建和
    2016 (07):  992. 
    doi: 10.3969/j.issn.1674-8115.2016.07.008

    摘要 ( 790 )   PDF(637KB) ( 773 )  

    目的 检测失代偿期肝硬化患者血清中前列腺素E2(PGE2)的水平,并探讨其在预测感染风险的价值。方法 用ELISA法检测167例失代偿期肝硬化患者(分为未感染组133例,感染组34例)及65例代偿期肝硬化患者(对照组)血清PGE2的水平,分析其在肝硬化患者发生感染风险的预测价值。结果 失代偿期肝硬化感染组和未感染组血清PGE2水平均显著高于对照组(P=0.000 0);而感染组血清PGE2显著高于未感染组(P=0.000 0)。PGE2在预测肝硬化感染风险ROC曲线的曲线下面积(AUC)为0.82(95%CI为0.76~0.90);当PGE2为2 637 pg/mL时,其预测失代偿期肝硬化患者发生感染的灵敏度和特异度分别为0.824和0.777。结论 PGE2可以在一定程度上反映失代偿期肝硬化患者的免疫功能状态,其水平增高提示发生感染的风险增加。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129例局限中晚期直肠癌预后的相关因素分析
    荣玲,周荻,戴立言,侯艳丽,白永瑞,宋少莉
    2016 (07):  996. 
    doi: 10.3969/j.issn.1674-8115.2016.07.009

    摘要 ( 864 )   PDF(1589KB) ( 822 )  

    目的 探讨局限中晚期直肠癌(LARC)患者术后接受放、化疗的效果和影响预后的因素。方法 回顾性分析2005年7月—2010年12月收治的LARC术后给予放疗和/或化疗的患者129例(ⅡA期 23例,ⅡB期 10例,ⅡC期 7例,ⅢA期 5例,ⅢB期 60例,ⅢC 24例),采用适形或调强的放疗方式以及以氟尿嘧啶为基础的化疗方案,对患者的临床、病理和治疗方案等数据材料采用Kaplan-Meier生存率计算方法、Log-rank单因素检验分析预后,采用受试者工作特征曲线(ROC)法计算阳性淋巴结率截点,利用COX多因素模型分析预后。结果 129例患者随访率为99.23%,中位随访时间为39个月。患者的1、3和5年整体生存率(OS)分别为90.7%、57.4%和44.3%。患者的1、3和5年无疾病生存率(DFS)分别为72.1%、46.1%和41.0%。单因素分析法分析预后时发现,N分组、治疗前后癌胚抗原(CEA)和CA199水平、癌结节、分化程度、阳性淋巴结率、血红蛋白(HGB)以及术后辅助化疗是影响直肠癌预后的因素。COX多因素回归分析得出9个独立与预后相关的因素:分化程度(P=0.041)、T浸润深度(P=0.046)、癌结节(P=0.002)、N分组(P=0.002)、术后辅助化疗(P=0.006)、治疗前CA199(P=0.062)、治疗前HGB(P=0.001)、治疗后CEA(P=0.022)、治疗后CA199(P=0.000),按其检验统计量值大小排列,依次为N分组、治疗后CA199、治疗前HGB、癌结节、T浸润深度、术后辅助化疗、分化程度、治疗后CEA和治疗前CA199。结论 在多学科会诊开展前,术前无法接受新辅助治疗的LARC患者中,给予术后放疗联合化疗的效果肯定;同时,术后病理中的淋巴结、浸润深度、分化程度、癌结节、HGB、CEA和CA199水平与OS及DFS明显相关。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上海地区汉族人胰岛素基因-23A/T变异与早发2型糖尿病发病的相关性
    葛晓旭,李鸣,李灿,张荣,庄兰艮,赵蔚菁,郑泰山,殷峻,刘丽梅
    2016 (07):  1005. 
    doi: 10.3969/j.issn.1674-8115.2016.07.010

    摘要 ( 828 )   PDF(871KB) ( 899 )  

    目的 探讨胰岛素基因(INS基因)-23A/T变异与早发2型糖尿病(T2DM)发病的关系。方法 选取上海地区汉族116例早发T2DM患者(病例组)和135例非糖尿病对照者(对照组)作为研究对象。采用PCR直接测序法检测INS -23A/T变异,分析组间基因型、等位基因频率分布及其他临床变量间的差异。结果 与对照组相比,病例组AA基因型和A等位基因频率显著增高[P=0.015,OR=2.77(95%CI 1.19~6.47);P=0.009,OR=2.86(95%CI 1.26~6.46)]。在病例组,与AT型相比,AA型携带者的空腹胰岛素(FINS)和稳态模型评估的胰岛β细胞功能指数(HOMA-β)明显降低(均P<0.05)。结论 上海地区汉族人群中INS -23A/T变异的A等位基因与早发T2DM患者FINS分泌显著相关,是T2DM早发的风险因素。INS基因-23A/T变异可能成为预测中国人早发T2DM人群中β细胞功能衰退的潜在遗传标记。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竞争风险模型在肿瘤治疗临床试验中的应用研究
    张莉娜
    2016 (07):  1011. 
    doi: 10.3969/j.issn.1674-8115.2016.07.011

    摘要 ( 1180 )   PDF(1077KB) ( 959 )  

    目的 将竞争风险模型应用到肿瘤治疗临床试验的分析中。方法 为了评价某药作为化疗药物的增敏药物治疗非小细胞肺癌、乳腺癌的临床增效作用,采用多中心、随机双盲、前瞻性、安慰剂平行对照设计的Ⅲ期临床试验,运用竞争风险模型,估计2组的累积缓解率和累积进展率,并用Gray检验进行组间比较,同时采用部分分布比例风险模型进行多因素分析。结果 对于非小细胞肺癌患者,2组化疗后累积缓解率和累积进展率的差异均有统计学意义(P=0.000,P=0.001),用药、年龄和肿瘤大小是化疗后病情缓解的影响因素,而用药、性别、年龄和肿瘤大小是化疗后病情进展的影响因素;对于乳腺癌患者,2组化疗后累积缓解率的差异有统计学意义,而累积进展率的差异无统计学意义,用药和肿瘤大小是化疗后病情缓解的影响因素,年龄和肿瘤大小是化疗后病情进展的影响因素。结论 在有竞争风险存在的情况下,应该使用累积发生函数及部分分布风险模型进行分析,其结论更符合实际。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2型糖尿病患者下肢动脉狭窄预测模型的建立
    鲁郡,张际晨,尤文,于雪梅,顾明君
    2016 (07):  1018. 
    doi: 10.3969/j.issn.1674-8115.2016.07.012

    摘要 ( 921 )   PDF(909KB) ( 745 )  

    目的 构建2型糖尿病患者下肢动脉狭窄的预测模型。方法 对4 368例2型糖尿病患者行下肢血管超声筛查和血生化检查。根据下肢动脉超声检查结果,分为狭窄组(狭窄率 ≥50%)和非狭窄组。根据二元回归分析结果,对下肢动脉狭窄危险因素进行评分,分别建立一般临床特点模型和一般临床特点联合血生化指标模型。采用受试者工作特征(ROC)曲线分析2种模型的预测效能。结果 多元Logistic回归分析提示性别、年龄、糖尿病病程、高血压病、血糖控制不佳和低高密度脂蛋白-胆固醇(HDL-C)与下肢动脉狭窄相关。2个模型曲线下面积分别为0.77(0.74~0.80) 和0.78(0.75~0.81)(均P=0.000);但2个模型ROC曲线下面积比较,差异无统计学意义。评分≥7和≥10两个模型有最佳的灵敏度(86%和74%)和特异度(59%和68%)。结论 一般临床特点可以较好地预测下肢动脉狭窄;当评分≥7分,建议行下肢血管超声等检查以排除下肢动脉狭窄。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中性粒细胞与淋巴细胞比值在亚特兰大新分类标准下预测急性胰腺炎严重程度的价值
    周天昀,潘婷婷,刘嘉琳,瞿洪平
    2016 (07):  1023. 
    doi: 10.3969/j.issn.1674-8115.2016.07.013

    摘要 ( 827 )   PDF(1413KB) ( 846 )  

    目的 探讨中性粒细胞与淋巴细胞比值(NLR)在亚特兰大新分类标准下预测急性胰腺炎严重程度的价值。方法 回顾性分析118例急性胰腺炎患者的临床资料,按亚特兰大新分类标准将其分为轻度急性胰腺炎(MAP)、中度急性胰腺炎(MSAP)及重度急性胰腺炎(SAP)3组,观察各组的血NLR水平在入院后第1天、第7天及出院时的动态变化以及在各个时间点上的组间差异。评估NLR与APACHEII评分、住ICU天数、住院天数的相关性,并采用受试者工作特征(ROC)曲线比较NLR、血尿素氮(BUN)、APACHEII评分及NLR联合BUN预测急性胰腺炎严重程度的有效性。结果 在入院后第1天及第7天,NLR的水平依次为SAP组>MSAP组>MAP组(P=0.000)。 NLR水平与APACHEII评分、住ICU天数、住院天数呈正相关(分别为r=0.577,P=0.000;r=0.527,P=0.000;r=0.597,P=0.000)。NLR在预测中度与重度急性胰腺炎时的曲线下面积与APACHEII评分无统计学差异,但优于BUN(0.876±0.032 vs 0.873±0.031,P=0.944;0.876±0.032 vs 0.660±0.050,P=0.000);预测重度急性胰腺炎时,NLR与APACHEII评分及BUN均无统计学差异(0.794±0.053 vs 0.892±0.033,P=0.118;0.794±0.053 vs 0.745±0.064,P=0.560),将NLR与BUN联合后可增加曲线下面积和诊断特异度。结论 NLR在预测急性胰腺炎严重程度上具有一定的临床意义。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功能磁共振成像与CT在食管癌T分期中的应用价值比较
    谢华英,陈海燕,张凤,殷焱,路青,曹子昂,白永瑞,吴华伟
    2016 (07):  1029. 
    doi: 10.3969/j.issn.1674-8115.2016.07.014

    摘要 ( 794 )   PDF(959KB) ( 690 )  

    目的 探讨功能磁共振成像(MRI)及CT成像在食管癌T分期中的应用价值。方法 选取拟行手术的食管癌患者54例为研究对象,均接受胸部MRI及CT检查。对照术后病理学结果,比较弥散加权成像(DWI)联合高分辨率T2加权成像(HR-T2WI)、单独HR-T2WI及CT对于食管癌T分期的诊断价值。结果 54例患者(1例为双原发病灶)中,包括鳞癌49例,腺癌1例,低分化神经内分泌癌1例,原位癌或高度不典型增生4例。T1~T4期中,DWI联合HR-T2WI、单独HR-T2WI、CT判断T分期的准确率分别为89.1%(49/55)、83.6%(46/55)、67.3%(37/55),DWI联合HR-T2WI与CT、单独HR-T2WI与CT比较,差异均有统计学意义(P=0.005,P=0.038);其中T1~T2期(包括Tis期)中,3种检查方法的准确率分别为70.6%(12/17)、64.7%(11/17)、29.4%(5/17),DWI联合HR-T2WI与CT、单独HR-T2WI与CT比较,差异均具有统计学意义(P=0.019,P=0.042);T3~T4期中,3种方法的准确率分别为97.4%(37/38)、92.1%(35/38)、84.2%(32/38),DWI联合HR-T2WI与CT、单独HR-T2WI与CT比较,差异均无统计学意义。结论 DWI联合HR-T2WI在诊断食管癌T分期准确性方面优于CT,尤其在T1~T2期(包括Tis期)食管癌患者中优势更明显。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腹主动脉钙化对维持性血液透析患者预后的评估价值
    李璐瑶,戴慧莉,张敏芳,方燕,倪兆慧
    2016 (07):  1034. 
    doi: 10.3969/j.issn.1674-8115.2016.07.015

    摘要 ( 889 )   PDF(1147KB) ( 749 )  

    目的 探讨腹主动脉钙化(AAC)对维持性血液透析(MHD)患者预后的评估价值。方法 入选我院MHD患者164例,通过腹部侧位平片检测腹主动脉的钙化情况,根据是否发生钙化将患者分为AAC组和非AAC组。并对这些患者进行为期(54.51±13.80)个月的随访。结果 164例MHD患者中,113例(68.90%)发生AAC。随访期间,32名患者(19.51%)死亡,其中有22人(13.41%)死于心血管疾病(CVD)。Kaplan-Meier分析显示AAC组的全因死亡率和CVD死亡率显著高于非AAC组(24.8% vs 7.8%, P=0.013; 18.6% vs 2.0%, P=0.004)。多因素COX回归模型显示:AAC、年龄和白蛋白是MHD患者全因死亡的独立危险因素,AAC和年龄是MHD患者CVD死亡的独立危险因素。受试者工作特征(ROC)曲线显示:AAC预测MHD患者全因死亡及CVD死亡的价值较高,曲线下面积(AUC)分别为0.719(95%CI 0.617~0.821,P=0.000)和0.743(95%CI 0.640~0.847,P=0.000)。结论 MHD患者中AAC的发生率较高,AAC患者的全因死亡率及CVD死亡率明显高于非AAC患者,AAC对MHD患者的预后可能具有良好的评估价值。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17%EDTA不同处理时间对根面超微结构的影响
    张丰婧,束蓉
    2016 (07):  1039. 
    doi: 10.3969/j.issn.1674-8115.2016.07.016

    摘要 ( 1068 )   PDF(1261KB) ( 720 )  

    目的 探讨17%乙二胺四乙酸(EDTA)凝胶及溶液处理不同时间对根面超微结构的影响,并与24%EDTA溶液的根面处理效果进行比较。方法 30颗牙周炎患牙经刮治和根面平整后,制备成牙骨质和牙本质根片,2组根片分别按下列分组行根面处理:A组, 生理盐水处理3 min;B组,24%EDTA溶液处理3 min;C组,17%EDTA凝胶处理3 min; D组,17%EDTA凝胶处理5 min; E组17%EDTA溶液处理3 min;F组,17%EDTA溶液处理5 min。扫描电镜下观察各样本根面的超微结构。结果 ①根面牙本质:A组牙本质表面几乎没有牙本质小管暴露;B组牙本质小管开放数目最多,暴露最为清楚;D组与F组次之;C组与E组牙本质小管开放数目最少,尚存许多堵塞的牙本质小管。②根面牙骨质:除A组外,B~F组根面干净,均去除玷污层。其中B组牙骨质脱矿明显,较好地显露出胶原纤维结构;D组与F组牙骨质部分脱矿,牙骨质表浅纤维呈块状,无明显空间构象;C组与E组牙骨质脱矿不明显,未见胶原纤维显露。结论 17%EDTA溶液与凝胶的根面处理效果无明显差异;将时间从3 min延长至5 min,17%EDTA根面处理效果变优,但仍不如24%EDTA溶液的根面处理效果理想。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老年2型糖尿病患者5种血清肿瘤标志物的表达及影响因素分析
    徐媛媛,赵洪,张宇,孙皎,顾芹,汪海东,朱君秋
    2016 (07):  1044. 
    doi: 10.3969/j.issn.1674-8115.2016.07.017

    摘要 ( 899 )   PDF(789KB) ( 690 )  

    目的 分析老年2型糖尿病患者血清肿瘤标志物CA199、CEA、CA153、CA125、AFP的水平及其影响因素。方法 收集2012年6月—2014年7月收治的老年2型糖尿病患者[糖尿病组,平均年龄(61.53±4.95)岁,n=241]的资料,以年龄匹配的同时期接受健康体检者的资料作为对照(对照组,n=178)。比较2组5种血清肿瘤标志物水平。根据糖化血红蛋白水平和年龄将糖尿病组患者进行再分组,比较各组患者血清肿瘤标志物水平;利用Pearson相关分析和多因素Logistic回归分析相关影响因素。结果 糖尿病组患者血清CA199、CEA、CA153水平明显高于对照组(P<0.05)。不同糖化血红蛋白水平组的血清CA199、CEA表达水平的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不同年龄组的血清CA199、CEA和CA153水平的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Logistic回归分析结果显示:BMI升高、血白蛋白水平降低是血清CA199水平升高的危险因素;年龄增大是血清CEA 、CA153水平升高的危险因素;血肌酐水平升高、血白蛋白水平下降是血清CA125水平升高的危险因素。结论 老年2型糖尿病患者部分血清肿瘤标志物水平升高,临床判读时应结合其糖化血红蛋白水平、年龄等因素综合考虑,长期随访,以免误诊和漏诊。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洼田饮水试验在急性脑卒中后吞咽障碍患者中的应用价值
    武文娟,毕霞,宋磊,刘志浩,张金明,黄茜
    2016 (07):  1049. 
    doi: 10.3969/j.issn.1674-8115.2016.07.018

    摘要 ( 2273 )   PDF(696KB) ( 977 )  

    目的 探讨洼田饮水试验对急性脑卒中后吞咽障碍患者误吸筛查及吞咽障碍诊断的应用价值。方法 选取2014年4月—2015年11月在上海市浦东新区公利医院康复医学科住院治疗的急性脑卒中患者45例,分别进行洼田饮水试验评估和吞咽造影检查(VFSS)。评估洼田饮水试验筛查误吸和诊断吞咽障碍的可靠性及两种方法的一致性,同时对比洼田饮水试验筛查误吸和诊断吞咽障碍的阳性检出率。结果 以VFSS为“金标准”,洼田饮水试验筛查误吸的灵敏度为43.75%,特异度为69.23%,阳性预测值为77.78%,阴性预测值为31.03%,洼田饮水试验和VFSS法一致性检验的Kappa值为0.098,两者不存在一致性(P=0.420);洼田饮水试验诊断吞咽障碍的灵敏度为97.50%,特异度为20.00%,阳性预测值为90.70%,阴性预测值为50.00%,两者之间的Kappa值为0.237,不存在一致性(P=0.073);洼田饮水试验筛查误吸的阳性检出率(40.00%)低于诊断吞咽障碍的阳性检出率(95.56%),差异具有统计学意义(P=0.000)。结论 洼田饮水试验筛查急性脑卒中后吞咽障碍患者误吸结果可能不可靠,但诊断吞咽障碍结果较可靠。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论著(公共卫生)
    2014年重庆市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效率分析
    王鹏,杨弦弦,周锡鹏,薛健,彭斌,胡彬,尹岭,邱景富
    2016 (07):  1054. 
    doi: 10.3969/j.issn.1674-8115.2016.07.019

    摘要 ( 698 )   PDF(661KB) ( 731 )  

    目的 测算2014年重庆市各区县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的服务效率,为今后的项目实施提供参考。方法 以全市所有区县为评价对象,运用数据包络分析(DEA)对样本区县的综合效率、纯技术效率和规模效率进行测算。结果 2014年重庆市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综合效率平均值为0.800,纯技术效率平均值为0.890,规模效率平均值为0.899;15个区县DEA有效,20个区县DEA无效;其中11个区县为规模效率递减,9个区县为规模效率递增。结论 重庆市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效率尚待进一步提高,各功能区之间发展不均衡,需要加强资金分配与人才流动的灵活性,提高资源利用效率及产出指标。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使用伊马替尼治疗的慢性粒细胞白血病患者的生命质量影响因素分析
    马永华,张开金,刘桂圆,余有任
    2016 (07):  1059. 
    doi: 10.3969/j.issn.1674-8115.2016.07.020

    摘要 ( 796 )   PDF(561KB) ( 707 )  

    目的 评价使用伊马替尼治疗的慢性粒细胞白血病患者的生命质量,并探讨其影响因素。方法 采用癌症治疗方法功能评估表中文版(FACT-BRM)对江苏省144例使用伊马替尼治疗的慢性粒细胞白血病患者进行调查。从一般人口学特征角度,采用方差分析探讨各因素对生命质量的影响,并运用多元线性回归分析探讨各因素对治疗效果的影响。结果 慢性粒细胞白血病患者生命质量总分为 99.08±20.91,生理状况、社会/家庭状况、情感状况、功能状况、附加关注生理维度和附加关注心理维度得分分别为 19.52±5.36、16.37±6.72、15.89±4.72、13.08±6.18、18.98±4.63和15.24±4.28。多元线性回归分析显示: 年龄、文化程度、经济状况和医保类型是影响患者生命质量的主要因素。结论 慢性粒细胞白血病患者的生命质量较差;生命质量应成为伊马替尼治疗慢性粒细胞白血病临床疗效评价指标之一。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生产技术异质性视角下重庆市三级公立医院运营效率分析
    谭华伟,郑万会,张云,颜维华,朱小玲,刘宪,张培林
    2016 (07):  1063. 
    doi: 10.3969/j.issn.1674-8115.2016.07.021

    摘要 ( 920 )   PDF(975KB) ( 629 )  

    目的 比较分析重庆市不同类型三级公立医院运营效率,并测算效率损失程度及探索效率损失根源。方法 利用重庆市2012—2014年医疗机构主要指标汇编数据,运用非参数共同方法进行分析。结果 重庆市三级公立医院运营效率在共同前沿和组别前沿条件下得分均值分别为0.763和0.854,不同类型三级公立医院运营效率得分大小顺序为中医院>综合医院>专科医院。重庆市三级公立医院技术落差比率均值为0.894,不同类型三级公立医院技术落差比率大小顺序为综合医院>中医院>专科医院。重庆市三级公立医院运营无效率得分均值为0.237,不同类型三级公立医院运营无效率得分大小顺序为专科医院>综合医院>中医院。重庆市三级公立医院技术无效率和管理无效率的贡献度分别为38.20和63.80;综合医院为39.09和60.91,中医院为67.68和32.32,专科医院为25.64和74.36。结论 重庆市三级公立医院明显存在技术异质性特征,并且不同类型三级公立医院技术异质性表现程度存在显著差异;不同类型三级公立医院效率损失根源存在显著差异,综合医院和专科医院效率缺失主要受制于落后的管理水平,中医院主要来源于落后的生产技术水平。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简版生活质量量表(SF-12)在农村高龄老年人中的测量信度与效度
    王红雨,张林
    2016 (07):  1070. 
    doi: 10.3969/j.issn.1674-8115.2016.07.022

    摘要 ( 1979 )   PDF(586KB) ( 1110 )  

    目的 评价简版生活质量量表(SF-12)在农村高龄老人中的测量信度和效度。方法 采用分层整群抽样方式,对789名农村高龄老人进行调查。结果 极端组比较的决断值介于3.012~10.060,题总相关系数介于0.105~0.742,量表内部一致性系数介于0.833~0.864,量表因子负荷量介于0.458~0.861,量表总的内部一致性系数为0.861,重测信度为0.814,抽取特征值大于1的因子有3个,累计贡献率达到63.54%,校标效度的相关系数为0.715,8个维度的聚合成功率为100%,区分成功率为100%。结论 SF-12具有较好的测量信度和效度,能够用于农村高龄老人生活质量的评价。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综述
    发作性非运动诱发性运动障碍临床特点及遗传学研究进展
    田沃土,刘晓黎,曹立
    2016 (07):  1075. 
    doi: 10.3969/j.issn.1674-8115.2016.07.023

    摘要 ( 975 )   PDF(498KB) ( 759 )  

    发作性非运动诱发性运动障碍是一组由摄入茶、咖啡或酒精以及疲劳等非运动因素所诱发的非随意运动障碍性疾病,具有临床及遗传异质性。家族性发作性非运动诱发性运动障碍主要呈常染色体显性遗传。目前发现的相关致病基因包括PNKD1(MR-1)、PRRT2、PNKD2、KCNMA1及SLC2A1等。现对该病的临床及遗传学研究进展作一综述,希望对发病机制的研究提供帮助。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丙酮酸激酶M2在肿瘤代谢和生长中的表达调控以及临床应用研究进展
    缪懿,丰有吉
    2016 (07):  1079. 
    doi: 10.3969/j.issn.1674-8115.2016.07.024

    摘要 ( 912 )   PDF(637KB) ( 828 )  

    肿瘤细胞中普遍存在代谢异常。丙酮酸激酶M2(PKM2)是糖酵解的关键酶,PKM2在肿瘤细胞中特异表达,不仅为肿瘤细胞生长提供必需的能量,更为肿瘤细胞提供合成生物大分子物质的原料。PKM2除表达于细胞质外,还可以进入肿瘤细胞核,发挥蛋白激酶的作用,促进肿瘤细胞增殖。肿瘤细胞通过多种方式调节PKM2的表达,如变构效应、转录调节、转录后修饰以及蛋白相互作用的影响。PKM2不仅是调控肿瘤代谢的重要激酶,而且对肿瘤的生长调控具有重要意义,有望在肿瘤的诊断和靶向治疗中发挥作用。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Toll样受体2在炎症相关性胃癌中作用的研究进展
    周燚,李继坤
    2016 (07):  1084. 
    doi: 10.3969/j.issn.1674-8115.2016.07.025

    摘要 ( 868 )   PDF(685KB) ( 685 )  

    炎症是宿主防御系统的一部分,它可以对抗入侵的病原体,保护宿主。然而,炎症同样可以通过Toll样受体(TLR)诱导内源性介质,促进肿瘤发生发展。了解TLR2与胃癌之间的关系及可能的作用机制可为炎症相关性胃癌的治疗提供新方法。该文就TLR2的结构、功能、TLR2与炎症相关性胃癌的关系及其可能的致癌机制作一简要综述。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围绝经期女性睡眠障碍的研究进展
    郑燕伟,陶敏芳
    2016 (07):  1088. 
    doi: 10.3969/j.issn.1674-8115.2016.07.026

    摘要 ( 1027 )   PDF(735KB) ( 790 )  

    睡眠障碍是围绝经期女性的常见症状之一,主要表现为入睡困难、夜间觉醒次数增多、晨间早醒、醒后无法再入睡等,其原因可能与该时期出现的雌激素水平变化及其变化所导致的血管舒缩症状、情绪障碍等有关。绝经相关的睡眠障碍发生率受人种、遗传因素、环境因素以及患慢性疾病和药物治疗等情况的影响差异较大。绝经睡眠障碍治疗包括一般治疗和药物治疗,其中激素替代治疗有一定的疗效。该文就围绝经期女性睡眠障碍的流行病学研究、诱导因素及干预治疗进展等进行综述。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砷与糖尿病发生的关系及砷致糖代谢紊乱的机制研究进展
    孙洪林,陆颖理
    2016 (07):  1093. 
    doi: 10.3969/j.issn.1674-8115.2016.07.027

    摘要 ( 1121 )   PDF(623KB) ( 821 )  

    近年来,环境因素在糖尿病发生和发展过程中所起的作用受到越来越多的重视,很多证据表明砷暴露与糖尿病的发生存在密切联系。在世界各地饮水砷污染地区,糖尿病的发病率显著升高。越来越多的细胞和动物实验也证实,不同浓度的砷化合物可以引起胰岛素抵抗与外周组织葡萄糖摄取障碍,从而引发糖耐量异常。文章主要从流行病学研究以及发病机制两方面阐述砷暴露与糖尿病的发生关系。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新型生物标志物在心脏外科疾病中的研究进展及应用
    袁志泽,叶晓峰,赵强
    2016 (07):  1098. 
    doi: 10.3969/j.issn.1674-8115.2016.07.028

    摘要 ( 778 )   PDF(528KB) ( 843 )  

    心血管疾病极大地威胁着人类的健康,并且呈逐年上升趋势。其中,相当一部分心血管疾病仍需要外科干预,譬如严重三支病变的冠状动脉粥样硬化性心脏病。随着对发病机制的深入研究,已经有一些生物标志物用于心血管疾病的筛查、诊断、治疗和预后评估。早期发现和干预心血管疾病对于减少心血管病事件和改善预后具有重要意义。在心脏外科方面也迫切需要一些新型的生物标志物来提供术后相关并发症及预后的早期预警。该文就一些已经应用于特定疾病的临床诊断,或者未来具有临床应用潜力的心脏外科手术相关新型生物标志物作一介绍。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膀胱内电刺激疗法在下尿路功能障碍治疗中的应用进展
    樊连城,黄翼然,周立新,李佳怡
    2016 (07):  1102. 
    doi: 10.3969/j.issn.1674-8115.2016.07.029

    摘要 ( 1068 )   PDF(442KB) ( 681 )  

    下尿路功能障碍主要表现为尿频、尿急、尿失禁、排尿困难和尿潴留等,其中神经源性下尿路功能障碍采用传统保守治疗往往不能取得很好的疗效,手术治愈率低且并发症较多。近年来,随着生物反馈电刺激疗法在临床上的应用,在尿失禁、膀胱过度活动症及下尿路症状的治疗上取得了较好的疗效,为泌尿科医师提供了一种有效的方法。该文对膀胱内电刺激在下尿路功能障碍治疗中的应用进展综述如下。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短篇论著
    内镜下黏膜切除术和黏膜剥离术治疗结直肠隆起性病变的对照研究
    徐莹,蒯榕,李吉,杨大明,周锋利,金云菲,彭海霞
    2016 (07):  1105. 
    doi: 10.3969/j.issn.1674-8115.2016.07.030

    摘要 ( 1107 )   PDF(581KB) ( 625 )  

    目的 评估内镜下黏膜切除术(EMR)和内镜下黏膜剥离术(ESD)治疗结直肠隆起性病变的有效性和安全性,并分析影响EMR治疗后局部复发的危险因素,以改善EMR及ESD治疗的适应证。方法 回顾性总结427例(606枚)EMR治疗和70例(80枚)ESD治疗结直肠隆起性病变患者的临床及手术资料,并分析获得随访的145例EMR和30例ESD患者的临床及手术资料。比较2组在手术并发症、局部复发率方面的差异,分析EMR组中局部复发相关危险因素。结果 ESD组中手术并发症为7.14%(5/70),EMR组为2.58%(11/427),2组在穿孔、大出血等并发症上的发生率无统计学差异(P=0.06);EMR组的局部复发率为22.76%(33/145),明显高于ESD组3.33%(1/30)(P<0.05)。多因素分析结果提示,结直肠非单发病灶为EMR术后发生局部复发的危险因素。结论 虽然ESD的手术并发症发生率高于EMR,但可更完整地切除病灶,术后局部复发率也更低;对于存在结直肠多发病灶的患者,EMR治疗后需密切随访。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