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期刊目录

    全选选: 隐藏/显示图片
    封二
    转化医学
    2016 (06):  783. 
    摘要 ( 389 )   PDF(1441KB) ( 1010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论著(基础研究)
    三氯生对人早孕滋养细胞11β-HSD2和HLA-G表达的影响
    杨倩兰,王育
    2016 (06):  787. 
    doi: 10.3969/j.issn.1674-8115.2016.06.001

    摘要 ( 963 )   PDF(1899KB) ( 822 )  

    目的 探讨三氯生对人早孕滋养细胞11β-羟类固醇脱氢酶2(11β-HSD2)和人类白细胞分化抗原G(HLA-G)表达的影响。方法 采用改良的Kliman法分离提纯早孕滋养细胞,分离得到的滋养细胞包括绒毛细胞滋养细胞和绒毛外细胞滋养细胞,绒毛细胞滋养细胞体外培养的过程中合体化形成合体滋养细胞,培养3 d后,以不同浓度的三氯生(0、0.0001、0.001、0.01、0.1、1 μmol/L)染毒处理早孕滋养细胞24 h,Western blotting检测合体滋养细胞11β-HSD2的表达及绒毛外细胞滋养细胞HLA-G的表达,明胶酶谱实验检测绒毛外细胞滋养细胞基质金属蛋白酶2/9(MMP2/9)的酶活性。结果 经三氯生染毒处理后,合体滋养细胞中11β-HSD2的表达及绒毛外细胞滋养细胞中HLA-G的表达均显著减少,绒毛外细胞滋养细胞MMP2/9的酶活性降低。结论 一定浓度的三氯生可以抑制人早孕滋养细胞11β-HSD2和HLA-G的表达及MMP2/9的酶活性。提示过量暴露三氯生可能对女性生殖健康产生不利影响。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过继转移FTY720-DC对自然流产模型孕鼠胚胎丢失率的影响
    熊苗,朱洁萍,李莉,刘阳,季玉琴,王军
    2016 (06):  793. 
    doi: 10.3969/j.issn.1674-8115.2016.06.002

    摘要 ( 950 )   PDF(1140KB) ( 814 )  

    目的 观察过继转移FTY720-树突状细胞(FTY720-DC)对自然流产模型孕鼠胚胎丢失率的影响,并初步探讨其在诱导母胎免疫耐受中的作用机制。方法 建立自然流产小鼠模型(CBA/J×DBA/2)及正常妊娠小鼠模型(CBA/J×BALB/c),分为6组:正常妊娠模型组(CBA/J×BALB/c)、未干预自然流产模型组(CBA/J×DBA/2)、注射DC培养基(DCCM)的流产模型组、过继转移DC的流产模型组、注射FTY720的流产模型组、过继转移FTY720-DC的流产模型组。于妊娠第12~14日观察孕鼠胚胎丢失情况,同时采用流式细胞仪检测各组孕鼠外周血Treg、Th17细胞占单个核细胞的比例。结果 过继转移FTY720-DC后孕鼠胚胎丢失率明显低于未干预或注射DCCM的流产模型组(P=0.00),与过继转移DC的流产模型组和注射FTY-720的流产模型组相比,其胚胎丢失率也明显下降(P=0.01);它与正常妊娠组胚胎丢失率的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过继转移FTY720-DC后孕鼠外周血Treg细胞比例明显增高,Th17细胞比例明显降低,与未干预或注射DCCM的流产模型组的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0),与正常妊娠组的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结论 过继转移FTY720-DC能诱导妊娠免疫耐受,降低自然流产模型孕鼠的胚胎丢失率,其机制可能是通过逆转了自然流产模型孕鼠Treg/Th17的失平衡状态。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41 ℃及43 ℃温热疗联合聚乙二醇化脂质体阿霉素治疗兔VX2肿瘤的疗效对比研究
    丁昂昂,熊屏,沈国峰,陈亚珠
    2016 (06):  799. 
    doi: 10.3969/j.issn.1674-8115.2016.06.003

    摘要 ( 850 )   PDF(602KB) ( 833 )  

    目的 探讨41 ℃及43 ℃温热疗(MH)触发聚乙二醇化脂质体阿霉素(PLD)释放阿霉素治疗兔VX2肿瘤的疗效差异。方法 12只VX2移植瘤兔随机分为2组:PLD+41 ℃ MH组(n=6)和PLD+43 ℃ MH组(n=6)。为达到完全的肿瘤缓解,进行多次高剂量耳缘静脉推注给药(5 mg/kg,每周1次,共治疗3次),使用嵌入式超声温热治疗仪对肿瘤部位进行30 min局部MH。结果 在观察终点,PLD+41 ℃ MH组血管形成指数(VI)、瘤体质量、外周血谷草转氨酶(GOT)、乳酸脱氢酶(LDH)、肌酸激酶(CPK)值均明显低于PLD+43 ℃ MH组。结论 同43 ℃下30 min MH相比,41 ℃下30 min MH联合PLD可以明显提高抗肿瘤疗效,降低系统毒性。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GRP78基因过表达载体的构建及在人脐静脉内皮细胞的表达
    李园园,张光亚,陈凤玲
    2016 (06):  803. 
    doi: 10.3969/j.issn.1674-8115.2016.06.004

    摘要 ( 976 )   PDF(3407KB) ( 823 )  

    目的 构建葡萄糖调节蛋白78(GRP78)基因过表达质粒,体外转染人脐静脉内皮细胞(HUVECs)并观察其表达和定位。方法 根据PubMed数据库中GRP78基因信息,设计引物,采用PCR扩增其基因片段;运用基因重组方法双酶切目的基因,并分别将其克隆至含有绿色荧光蛋白(GFP)的pLVX-IRES-ZsGreen1载体以及含有Flag标签的CMV-10载体,经酶切、测序对重组质粒进行鉴定。转染成功构建的质粒至HUVECs,免疫荧光染色法观察蛋白表达和定位,Western blotting验证蛋白过表达情况。结果 酶切和测序鉴定表明成功构建pLVX-GRP78-IRES-ZsGreen1以及CMV-Flag-GRP78的基因重组质粒;将成功构建的pLVX-GRP78质粒转染至HUVECs,可观察到大量绿色荧光表达;将成功构建的Flag-GRP78质粒转染至HUVECs,免疫荧光检测表明Flag-GRP78蛋白表达定位于内质网;Western blotting证实pLVX-GRP78和Flag-GRP78成功过表达。结论 成功构建pLVX-GRP78、Flag-GRP78重组质粒,转染HUVECs并观察到其内质网定位。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miR-146a单核苷酸基因rs2910164多态性与结肠癌发生及转移的关系
    张海峰,崔诗允,林永青,杨莹,来伟,罗年桑,王景峰
    2016 (06):  809. 
    doi: 10.3969/j.issn.1674-8115.2016.06.005

    摘要 ( 1161 )   PDF(890KB) ( 974 )  

    目的 研究miR-146a C→G(rs2910164)单核苷酸多态性(SNP)及miR-146a表达水平与结肠癌的关系。方法 结肠癌患者106例(CRC组),取结肠癌及自身正常结肠组织;另取正常结肠黏膜53例作为对照(Con组)。使用基因测序方法确定SNP的等位基因,分析不同基因型与结肠癌发生及转移的关系。转移患者定义为T1组,无转移患者定义为T0组。使用real-time PCR法检测并比较不同基因型结肠组织中miR-146a表达量;比较癌组织与其自身正常结肠组织中miR-146a表达量;同时比较T1组与T0组癌组织miR-146a表达量。结果 CRC组与Con组miR-146a基因型分布不同,Logistic回归显示GG及GC是结肠癌发病的危险因素;在Con组结肠组织中GG及GC基因型携带者miR-146a表达量较CC基因型携带者低;结肠癌患者中癌组织miR-146a水平较其自身癌旁正常组织低。T1组及T0组基因型分布亦有所不同,T1组GG基因型比例较高,Logistic回归显示GG是结肠癌转移的危险因素之一;T1组患者癌组织中miR-146a表达量进一步降低。携带GG基因型者血管内皮生长因子(EGFR)及白介素-1受体相关激酶(IRAK-1)表达水平较高。结论 miR-146a多态性中的G等位基因是结肠癌发病和转移的危险因素之一,可能与该多态现象导致的较低的miR-146a表达量,继而产生相对高表达的EGFR和IRAK-1有关。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NK细胞与NKDCs的相关性及功能研究
    傅于捷,高建新,李林凤,赵晓菁
    2016 (06):  814. 
    doi: 10.3969/j.issn.1674-8115.2016.06.006

    摘要 ( 901 )   PDF(2122KB) ( 750 )  

    目的 研究自然杀伤细胞(NK细胞)与自然杀伤树突状细胞(NKDCs)在免疫系统重建中的变化及相互关系。方法 利用骨髓重建小鼠模型,采用流式细胞仪分选NK细胞、树突状细胞(DCs)和NKDCs;免疫佐剂CpG体外刺激NK细胞和NKDCs,检测细胞因子IFN-γ的分泌情况。结果 在免疫系统重建过程中,骨髓或脾脏的NK细胞和NKDCs均在1周内出现升高,至第4周恢复到正常水平,提示天然免疫功能在骨髓重建过程中首先重建;其次,NK细胞和NKDCs在功能上是两群性质不同的细胞,NKDCs产生IFN-γ的能力高于NK细胞。CpG可以刺激NKDCs产生IFN-γ,但对NK细胞无相应作用。INF-γ的产生与NK细胞或NKDCs表达B220水平无关。结论 NKDCs可能在天然抗肿瘤免疫中起关键作用。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灯盏花素对胰岛素抵抗大鼠的影响及其机制研究
    赵栋梁,武莉,李锦平,张馨媛,冯吉波
    2016 (06):  820. 
    doi: 10.3969/j.issn.1674-8115.2016.06.007

    摘要 ( 929 )   PDF(2050KB) ( 865 )  

    目的 探讨灯盏花素对胰岛素抵抗(IR)大鼠的影响及其可能的作用机制。方法 50只SD雄性大鼠随机分为正常对照组(NC组,n=10)和IR模型组(n=40)。NC组喂以普通饲料,IR模型组大鼠经高脂高糖饲料喂养12周建立IR模型。筛选30只成模的IR大鼠,随机均分为空白对照模型组(HFD组)、灯盏花素高剂量组(High组)和灯盏花素低剂量组(Low组),每组10只。测定大鼠血清空腹胰岛素(FINS)和空腹血糖值(FBG),计算稳态模型评估的胰岛素抵抗指数(HOMA-IR);免疫组织化学法及Western blotting检测灯盏花素治疗后IR大鼠肝脏组织中核糖体S6激酶1(S6K1)蛋白及胰岛素受体底物1(IRS-1)酪氨酸磷酸化水平。结果 与NC组相比,HFD组大鼠HOMA-IR明显增高(P=0.000);与HFD组相比,High组和Low组大鼠HOMA-IR明显降低(均P=0.000);免疫组织化学法及Western blotting检测结果显示与HFD组相比,High组和Low组大鼠肝脏组织中S6K1蛋白的表达量均明显下调(均P<0.01),IRS-1酪氨酸磷酸化水平均增高(P<0.01, P<0.05)。结论 灯盏花素显著改善IR大鼠的IR状态,其作用可能与大鼠肝脏组织中S6K1的表达下调以及IRS-1酪氨酸磷酸化水平增高有关。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论著(临床研究)
    慢性丙型肝炎病毒感染者外周血滤泡辅助T淋巴细胞的变化研究
    殷文伟,童师雯
    2016 (06):  825. 
    doi: 10.3969/j.issn.1674-8115.2016.06.008

    摘要 ( 1007 )   PDF(2251KB) ( 785 )  

    目的 研究滤泡辅助T淋巴细胞(TFH细胞)在慢性丙型肝炎病毒(HCV)感染者外周血的变化特点及其与疾病特征的相关性。方法 共纳入20名健康对照者和23例HCV感染者,其中4例接受聚乙二醇干扰素α联合利巴韦林治疗。流式细胞术检测外周血CD4+CXCR5+ TFH细胞比例变化。结果 慢性HCV感染者外周血CD4+CXCR5+ TFH细胞占单个核细胞的比例为5.845%(2.680%~14.200%),健康对照组为3.765%(1.200%~8.520%)(u=124.5, P=0.010 6);占CD4+T淋巴细胞的比例,感染组和对照组分别为14.800%(8.440%~36.600%)和9.550%(2.700%~21.800%)(u=132.0,P=0.017 6)。CD4+CXCR5+ TFH细胞比例与HCV RNA载量呈负相关(r=-0.432 8,P=0.039 1),与GPT和GOT无相关性。抗病毒治疗后HCV感染者TFH细胞比例降低。结论 CD4+CXCR5+ TFH细胞可能参与了慢性HCV感染机体抗病毒免疫应答。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先天性巨结肠小肠结肠炎反复发作危险因素分析
    李玉青,严志龙,冯一,潘莉雅,谢周龙龙,洪莉
    2016 (06):  830. 
    doi: 10.3969/j.issn.1674-8115.2016.06.009

    摘要 ( 943 )   PDF(591KB) ( 787 )  

    目的 探讨先天性巨结肠小肠结肠炎反复发作的非手术影响因素。方法 回顾性分析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上海儿童医学中心2007年1月—2014年1月收治的67例接受巨结肠根治术患儿的临床资料,将小肠结肠炎发作≥3次者纳入肠炎反复发作组,1~2次者纳入肠炎组,未发肠炎者纳入无肠炎组。分析肠炎反复发作的非手术影响因素。结果 3组间性别和根治术年龄差异均无统计学意义(P>0.05);肠炎反复发作组病变类型、低白蛋白血症发生率与肠炎组相比差异均无统计学意义(P>0.05),但与无肠炎组比较均存在统计学差异(P>0.05)。肠炎反复发作组术前营养不良、小肠结肠炎、上呼吸道或肺部感染发生率与肠炎组相比差异均有统计学意义(P<0.05),而肠炎组与无肠炎组差异均无统计学意义(P>0.05)。多因素Logistic回归分析显示,术前营养不良、术前小肠结肠炎为小肠结肠炎反复发作的危险因素(OR=9.000,95%CI=1.355~59.783;OR=8.667,95%CI=1.526~49.220)。结论 术前营养不良、术前小肠结肠炎可能是先天性巨结肠小肠结肠炎反复发作的危险因素。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6~7岁无龋与龋活跃儿童唾液糖蛋白水平的比较研究
    王艳,李存荣,曾晓莉,徐玮,王勋,江一巍,张颖
    2016 (06):  835. 
    doi: 10.3969/j.issn.1674-8115.2016.06.010

    摘要 ( 746 )   PDF(981KB) ( 753 )  

    目的 研究6~7岁龋活跃儿童非刺激性全唾液中的糖蛋白水平,并与同年龄段无龋儿童进行比较。方法 选取50名6~7岁无龋[乳牙/恒牙龋失补牙数(dmft/DMFT)=0)]儿童(无龋组)和50名6~7岁龋活跃(dmft/DMFT≥6)儿童(龋活跃组),分别收集非刺激性全唾液2 mL,取上清液经SDS-PAGE电泳后行高碘酸希尔法阿尔新蓝染色,记录每个样本的糖蛋白条带数量,采用Mann-Whitney U检验分析无龋组和龋活跃组糖蛋白条带数量的差异。结果 SDS-PAGE电泳的胶体经高碘酸希尔法阿尔新蓝染色后,样本中的糖蛋白条带被染成蓝色。Mann-Whitney U检验结果显示:无龋组和龋活跃组儿童非刺激性全唾液中糖蛋白条带数量秩均值分别为42.63和58.37,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04)。结论 6~7岁龋活跃儿童非刺激性全唾液中糖蛋白的水平显著高于同年龄的无龋儿童,提示唾液糖蛋白水平的升高可能与6~7岁儿童患龋率的升高有关。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序贯疗法降低部分脾栓塞术后不良反应的临床研究
    施敏,王玉刚,魏珏,王霆,孟文颖,马骏
    2016 (06):  839. 
    doi: 10.3969/j.issn.1674-8115.2016.06.011

    摘要 ( 997 )   PDF(717KB) ( 807 )  

    目的 探讨序贯疗法减少部分脾栓塞术(PSE)后不良反应的临床价值。方法 回顾98例肝硬化合并脾功能亢进患者病例资料,分为序贯PSE治疗组和PSE对照组(单次PSE),分析治疗前后血常规、肝功能、栓塞后综合征、术后并发症等相关情况。结果 2组白细胞和血小板治疗后2周、1个月分别与治疗前相比,均明显上升(P<0.01);序贯组重度疼痛及高热发生率明显低于对照组(P<0.01),重度疼痛、发热持续时间及住院天数相对较短 (P<0.01),术后并发症发生率也明显低于对照组(P<0.01)。结论 序贯PSE能有效改善脾亢症状,减少、减轻PSE术后不良反应。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2型糖尿病患者血清25-羟维生素D浓度与血黏度的关系
    李勤,仰礼真
    2016 (06):  843. 
    doi: 10.3969/j.issn.1674-8115.2016.06.012

    摘要 ( 822 )   PDF(1795KB) ( 898 )  

    目的 探讨在2型糖尿病(T2DM)患者中血清25-羟维生素D[25(OH)VitD]浓度同血黏度的相关性。方法 入选213例T2DM患者,用酶联免疫吸附试剂盒检测血清25(OH)VitD浓度,用血液流变仪测定不同切变率(1/s、5/s、30/s、200/s)下全血黏度水平,同时检测血糖、血脂等生化指标。根据血清25(OH)VitD浓度的四分位数分为4组: Q1组(53例)、Q2组(54例)、Q3组(53例)、Q4组(53例),分析血清25(OH)VitD浓度与不同切变率下全血黏度的相关性。此外进行性别分层统计分析。结果 在T2DM患者尤其是女性患者中,Q4组不同切变率下全血黏度均显著高于其他3组(P<0.0001)。Spearman相关分析显示血清25(OH)VitD浓度与各全血黏度呈正相关(均P<0.05)。多元逐步回归分析发现女性患者血清25(OH)VitD与不同切变率下(1/s、5/s、30/s)全血黏度水平均具有独立相关性(均P<0.05)。结论T2DM患者中,尤其对于女性患者,血清25(OH)VitD浓度与血黏度具有正相关性;在糖尿病诊治过程中,需综合评价血黏度、25(OH)VitD等临床指标。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稳定性牙合垫、手法及物理治疗对颞下颌关节盘不可复性移位的短期疗效评价
    郁春华,钱海馨
    2016 (06):  850. 
    doi: 10.3969/j.issn.1674-8115.2016.06.013

    摘要 ( 1155 )   PDF(1013KB) ( 1166 )  

    目的 探讨稳定性牙合垫、手法及物理治疗对颞下颌关节盘不可复性移位的短期治疗效果。方法 选择2013年2月—2015年3月在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九人民医院口腔修复科就诊的关节盘不可复性移位患者共168名,按治疗方法不同随机分为牙合垫治疗组(组1)、手法及物理治疗组(组2)、牙合垫+手法及物理治疗组(组3)和对照组(组4)。分别在治疗前和治疗期(共3个月)每3周对所有患者的疼痛程度和无痛最大主动张口度进行评价。结果 组1、组2、组3在治疗后3周起自发咀嚼肌疼痛VAS值与治疗前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组4治疗后仅12周与治疗前差异有统计学意义;组2、组3在治疗后6周起扪诊疼痛VAS值与治疗前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组1在治疗后9周起与治疗前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组4在12周与治疗前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组1、组2在治疗后6周起咀嚼运动疼痛VAS值与治疗前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组3在治疗后3周起与治疗前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组4治疗后与治疗前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组1的无痛最大张口度在治疗后9周起与治疗前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组2、组3在治疗后3周起与治疗前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组4治疗后与治疗前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结论 牙合垫、手法及物理治疗均能在短期内即缓解大多数肌肉和关节来源的疼痛,健康宣教能缓解部分疼痛。牙合垫+手法及物理治疗能较迅速改善患者的张口度,从而满足其基本生理功能需要。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社区精神分裂症患者代谢性疾病及生存质量现况调查
    朱云程,曹爱爱,王芳,薛连学,陈玄玄,江茜茜,季卫东
    2016 (06):  856. 
    doi: 10.3969/j.issn.1674-8115.2016.06.014

    摘要 ( 872 )   PDF(588KB) ( 750 )  

    目的 通过对社区精神分裂症患者代谢指标和生存质量的评定,调查患者代谢特征和生存质量现况及其相关性。方法 根据非代谢综合征(Non-MS)、高危代谢综合征(HR-MS)或代谢综合征(MS)的诊断,对174例患者进行分组。分析代谢指标(体质量指数、平均动脉压、胆固醇、三酰甘油和空腹血糖)与世界卫生组织生存质量测定量表简表评分(WHOQOL-BREF)的关系。结果 WHOQOL-BREF评分的组间差异有统计学意义(F=5.903,P=0.000);Post-Hoc检验显示Non-MS组的WHOQOL-BREF评分显著低于HR-MS组和MS组(P=0.009,P=0.002),HR-MS组与MS组WHOQOL-BREF评分的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153)。平均动脉压、空腹血糖值与WHOQOL-BREF评分呈负线性相关(r=-0.183,P=0.015;r=-0.168, P=0.026)。结论 精神分裂症患者任意一项代谢性指标异常均可伴发相关代谢性指标的协同改变,并伴有生存质量的下降。糖尿病、高血压对患者生存质量的影响相对于肥胖、高脂血症更加显著。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锁骨下静脉置管模型中磁场对导丝的影响
    王锦辉,韩吕鲁,邢顺鹏,闻大翔
    2016 (06):  860. 
    doi: 10.3969/j.issn.1674-8115.2016.06.015

    摘要 ( 878 )   PDF(1526KB) ( 814 )  

    目的 研究磁场对锁骨下静脉穿刺置管术中导丝的作用原理,降低异位率。方法 搭建静脉置管的磁场模型。采用磁场引导法避免导丝异位,即借助钕铁硼磁铁对导丝的吸引力引导导丝走向。研究磁场作用下不同静脉角、导丝顶端不同的钩型及朝向对穿刺成功率的影响。结果 距静脉外侧46 mm处放置的磁铁,静脉角≥110°时,提高了穿刺时导丝“J”形钩朝向头臂静脉方向的成功率;对于导丝弯钩朝向胸前,静脉角<110°时,穿刺成功率有所提高;对于导丝弯钩朝向背部,在所有静脉角情况下均无效果;对于导丝弯钩朝向颈内静脉方向,有些静脉角情况下成功率有一定提高。磁铁有效放置范围在一短边紧邻静脉汇合点,另外两长边分别位于头臂静脉两侧约40 mm的80 mm×90 mm矩形区域。结论 经锁骨下静脉进行穿刺置管时,磁场的存在能有效提高穿刺成功率。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2型糖尿病患者人体成分与肾损害指标的相关性研究
    顾婷,姜博仁,韩兵,仰礼真
    2016 (06):  866. 
    doi: 10.3969/j.issn.1674-8115.2016.06.016

    摘要 ( 852 )   PDF(636KB) ( 875 )  

    目的 研究2型糖尿病患者人体成分与肾损害指标的相关性。方法 随机选取2型糖尿病患者100例作为研究对象,其中男性45例,女性55例。应用人体成分分析仪测定人体成分相关指标(体脂肪率、肌肉率、体内水分比率等),并对肾损害相关指标(血尿素氮、尿酸、肌酐、估算的肾小球滤过率及24 h尿蛋白、尿微量白蛋白、尿β2微球蛋白、尿N-乙酰-β-D-氨基葡萄糖苷酶及转铁蛋白等)进行检测,分析2组参数的相关性。结果 在男性患者,血清尿酸水平与体脂肪率呈正相关,与肌肉率呈负相关;24 h尿蛋白与细胞外液率呈负相关。在女性患者,血清尿酸与体脂肪率呈正相关,与肌肉率和细胞外液率呈负相关;24 h尿蛋白与体脂肪率呈正相关,与肌肉率和细胞外液率呈负相关。结论 体脂肪率、肌肉率、体内水分比率等可能是影响尿酸和蛋白尿的重要因素,与糖尿病肾损害相关。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围术期小剂量地塞米松对甲状腺肿瘤切除术后咽喉痛的预防作用
    张慧文,樊友本,陆捷,伍波,徐成,周全红
    2016 (06):  870. 
    doi: 10.3969/j.issn.1674-8115.2016.06.017

    摘要 ( 1090 )   PDF(653KB) ( 907 )  

    目的 通过疼痛评分量表分析围术期小剂量地塞米松对甲状腺术后咽喉痛的预防作用。方法 将符合纳入标准的甲状腺手术患者随机分为地塞米松组(n=103)和生理盐水组(n=130),分别于麻醉诱导时静脉注射0.1 mg/kg地塞米松或等体积的生理盐水。甲状腺术后对患者切口痛及咽喉痛(静息痛及吞咽痛)进行视觉模拟评分(VAS),记录患者术后恶心呕吐的发生率,进行主诉疼痛分级法(VRS)评分。检测患者术前、术后血糖水平,观察术后切口是否发生感染。结果 地塞米松组术后使用镇痛药物的患者比例(18.4%)明显低于生理盐水组(58.5%),差异具有统计学意义(P=0.000);地塞米松组术后使用止吐药物的患者比例(1.0%)低于生理盐水组(6.2%),差异具有统计学意义(P=0.041);地塞米松组术后第1日血糖明显高于生理盐水组(P=0.000),第2日回到基线水平;2组患者术后切口感染率比较,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848)。结论 围术期小剂量地塞米松可以减轻甲状腺术后咽喉痛及切口痛,降低甲状腺术后恶心呕吐的发生率;甲状腺患者术后第1日血糖升高,无高血糖不良事件发生。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不同血液透析时相的糖尿病肾病患者预后比较
    卞志翔,陈佩华,顾慧益,胡春,潘瑜
    2016 (06):  875. 
    doi: 10.3969/j.issn.1674-8115.2016.06.018

    摘要 ( 817 )   PDF(1053KB) ( 726 )  

    目的 比较不同血液透析(血透)时相(即紧急血透与计划血透)的糖尿病肾病患者的生存情况。方法 纳入2008年6月1日—2015年6月31日接受血透治疗的糖尿病肾病患者,根据患者开始血透的时机分为紧急血透组和计划血透组。收集患者的人口学和临床资料,随访截至2016年1月31日。应用Kaplan-Meier法和Log-rank检验分析患者的生存率。结果 共纳入糖尿病肾病接受血透治疗患者117例,紧急血透组62例,计划血透组55例。紧急血透组病死率(38.7%)显著高于计划血透组(21.8%)(P=0.043)。去除3月内死亡的患者,2组患者开始血透6月~5年内各阶段生存率的差异均无统计学意义。Kaplan-Meier生存曲线分析结果显示:计划血透组患者总体生存率优于紧急血透组患者(P=0.034)。结论 对于糖尿病肾病患者,计划血透患者的总体生存率高于紧急血透患者,且行紧急血透的糖尿病肾病患者死亡的高发时段为开始血透后的3月内。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重症细菌性角膜炎危险因素和致病菌分析
    孙静芬,周正申
    2016 (06):  880. 
    doi: 10.3969/j.issn.1674-8115.2016.06.019

    摘要 ( 951 )   PDF(535KB) ( 698 )  

    目的 通过对重症细菌性角膜炎的流行病学、微生物学、临床表现和进展的研究,找出其危险因素和致病菌。方法 回顾性分析2009年1月—2015年6月在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瑞金医院眼科治疗的221例(228眼)重症细菌性角膜炎患者资料,其中大部分患者经角膜组织和眼表分泌物细菌培养证实为细菌性角膜炎,小部分未培养出细菌,但高度怀疑细菌性,并抗生素治疗有效。患者平均随访期为(8.55±6.92)月。结果 微生物学细菌检出率为75.57%,主要致病菌是革兰阳性球菌(42.54%)和革兰阴性杆菌(26.32%)。两类细菌所致的角膜炎预后差别无统计学意义(P=0.152)。205眼(89.91%)有明确的全身或眼部的危险因素,9眼(3.94%)有2种或以上危险因素,23眼(10.09%)未找到明显的危险因素。患者佩戴角膜接触镜是最常见的危险因素,占46.92%(107眼,P=0.001)。结论 细菌性角膜炎最常见的危险因素是佩戴角膜接触镜,主要的致病菌为革兰阳性球菌和革兰阴性杆菌。佩戴角膜接触镜所致的细菌性角膜炎预后最好。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二维斑点追踪超声评价餐后低血压对左室心肌应变的影响
    林艺彤,汪海娅
    2016 (06):  884. 
    doi: 10.3969/j.issn.1674-8115.2016.06.020

    摘要 ( 840 )   PDF(1428KB) ( 774 )  

    目的 采用二维斑点追踪超声成像(2D-STI)定量评价餐后低血压(PPH)患者左心室心肌应变的早期损害。方法 入选首次诊断PPH患者20例,21例非PPH患者对照。应用2D-STI测定2组餐前及餐后1.5 h左心室整体纵向应变(GLS)、环周应变(GCS)和径向应变(GRS),同时用常规方法测量心脏结构和功能。结果 常规方法检测2组心脏结构功能无显著差异。餐前PPH组GLS显著低于非PPH组(P=0.02),GCS、GRS无显著差异。对比2组患者餐前、餐后心肌应变,发现PPH组餐后1.5 h GLS(P=0.045)显著下降,而非PPH组餐前餐后整体心肌应变无显著差异。采用Logistic 回归分析,餐前GLS(P=0.02,OR=0.46),餐后GLS(P=0.001,OR=0.27)、GCS(P=0.008,OR=0.41)、GRS(P=0.004,OR=0.33)和PPH具有显著相关性。餐后GLS的ROC曲线下面积(AUC=0.86, P=0.001)显著大于24 h平均SBP(AUC=0.66, P=0.08)和左室射血分数(AUC=0.44, P=0.47)。结论 PPH可能会引起心脏功能隐匿性损害。相比常规心脏超声检查,STI技术能更容易发现PPH左心室心肌功能的早期损害。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多囊卵巢综合征患者血清鸢尾素水平的相关研究
    宋梦鸽,丘彦
    2016 (06):  890. 
    doi: 10.3969/j.issn.1674-8115.2016.06.021

    摘要 ( 898 )   PDF(1067KB) ( 730 )  

    目的 探讨多囊卵巢综合征(PCOS)患者血清鸢尾素水平及其与代谢参数的关系,观察二甲双胍治疗前后PCOS患者血清鸢尾素水平的变化情况。方法 选择79例PCOS患者(PCOS组)和57例月经周期规则的输卵管性不孕患者(对照组)作为研究对象。PCOS组中26例肥胖或伴胰岛素抵抗患者接受二甲双胍(500 mg, 3次/d)治疗, 疗程6个月。比较2组患者血清鸢尾素水平及相关指标,观察二甲双胍治疗前后PCOS患者血清鸢尾素水平及相关指标的变化。结果 PCOS组血清鸢尾素水平明显高于对照组(P=0.000),且PCOS组肥胖患者血清鸢尾素水平高于非肥胖患者(P=0.001)。二甲双胍治疗6月后,PCOS患者血清鸢尾素水平显著下降,胰岛素抵抗情况有所改善。相关性分析结果显示血清鸢尾素水平与稳态模型评估的胰岛素抵抗指数(HOMA-IR)呈正相关(r=0.240, P=0.033)。结论 PCOS患者血清鸢尾素水平明显升高且与HOMA-IR呈正相关,可能与胰岛素抵抗的发生和发展有关;二甲双胍治疗可显著降低PCOS患者血清鸢尾素水平。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论著(公共卫生)
    基于4家三级医院调查的上海市公立医院医师薪酬满意度分析
    杨涛,陶蓉,李国红
    2016 (06):  896. 
    doi: 10.3969/j.issn.1674-8115.2016.06.022

    摘要 ( 978 )   PDF(831KB) ( 823 )  

    目的 薪酬满意度是决定医师行为的一个重要因素,对调动医师工作积极性、提高医疗服务质量起着重要作用。通过对上海市公立医院医师进行抽样调查,分析目前上海市公立医院医师薪酬满意度及其意见和建议,为相关政策设计提供参考。方法 对上海市4家公立医院医师进行现场问卷调查,利用SPSS 18.0统计软件进行统计描述与Logistic回归分析。结果 调查对象的薪酬满意度平均得分为(2.75±0.78)分。Logistic回归分析结果显示,医院类型及医师性别、年龄、所在科室、职称是影响医师薪酬满意度的主要因素。大部分医师认为,保证和改善医师的福利,薪酬分配时考虑科室、岗位和职位差异,按劳分配,兼顾公平以及提高医师薪酬水平,体现医师劳动价值等有助于提高薪酬满意度。结论 目前上海市公立医院医师薪酬满意度水平不高;薪酬水平不是影响薪酬满意度的唯一方面,医师越来越重视福利等方面。因此,要保持目前医师薪酬水平,建立科学合理的薪酬增长机制;加强医师福利建设,设定科学合理的薪酬结构;探索更加先进科学的薪酬分配机制,保证薪酬制度的先进性和科学性。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电子监测与量表评估2型糖尿病患者服药依从性的研究
    刘慧明,李国红,赵列宾,董斌,陆骆,周莹霞
    2016 (06):  901. 
    doi: 10.3969/j.issn.1674-8115.2016.06.023

    摘要 ( 1073 )   PDF(890KB) ( 824 )  

    目的 利用电子监测药瓶和依从性量表评估2型糖尿病患者的服药依从性,并探讨两者的关系。方法 利用电子药瓶对373例2型糖尿病患者进行口服降糖药行为监测,采集相关人口统计学和血糖数据;采用中文修订版Morisky服药依从性量表-8个条目(MMAS-8)和服药信念特异性量表(BMQ-specific)分别对患者进行问卷评估。结果 ①电子监测患者的平均服药依从性为(80.5±24.8)%,其中64.9%(242例)患者为高服药依从性(电子监测服药率≥80%),服用3种口服降糖药物和服药3次/d的患者依从性最低。②MMAS-8量表平均得分为7.06±1.13,低(<6分)、中(≥6分且<8分)和高服药依从性(=8分)的患者分别占到11.8%(43人)、58.3%(218人)和29.9%(112人);BMQ-specific问卷患者平均得分6.02±3.99,且信念维度得分明显高于顾虑维度(P=0.000)。③电子监测依从性较高的患者空腹血糖及糖化血红蛋白水平较低(P=0.038和P=0.015),问卷评估不同等级依从性分组患者的服药率(电子监测)和糖化水平之间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725);量表评估与电子监测均为高依从性患者的血糖控制最好,糖化为(6.79±1.12)%,量表评估为高服药依从性而电子监测显示低依从性的患者的糖化血红蛋白水平最高(7.52±1.50)%。结论 服药种类、服药频率对依从性存在影响。量表评估结果高估了患者实际口服降糖药依从性。部分患者遵循医嘱合理服药和坚持服药的意识还有待加强且服药顾虑(不良反应和药物依赖等)对患者服药行为产生较大消极影响,需加强心理疏导和服药教育。实际治疗依从性较低而主观上又高估自我服药依从性的患者血糖控制较差。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重庆城乡2型糖尿病患者生命质量及其影响因素分析
    孙振兴,唐晓君,金娅娜,何苗,龙倩,汤胜蓝
    2016 (06):  906. 
    doi: 10.3969/j.issn.1674-8115.2016.06.024

    摘要 ( 806 )   PDF(692KB) ( 770 )  

    目的 调研重庆城乡地区糖尿病患者生命质量情况,探讨城乡间糖尿病患者生命质量的影响因素,为提高糖尿病患者的生命质量提供依据。方法 采用多阶段整群随机抽样获得2型糖尿病患者496例,运用一般情况调查表和糖尿病患者生命质量特异性量表(DSQL)进行生命质量测评。采用单因素分析和多元线性回归分析城乡各维度生命质量影响因素。结果 2型糖尿病患者生命质量平均(62.80±14.47)分,农村患者生命质量低于城镇患者(P<0.01),受损程度从高到低依次为心理/精神、生理功能、社会关系和治疗维度。城乡患者在生理功能、心理/精神和社会关系维度存在差异(P<0.01)。单因素分析和多元线性回归分析结果显示,城镇2型糖尿病患者生命质量总分与病程(β=0.169, P=0.004)、文化程度(β=-0.105, P=0.043)和人均月收入(β=-0.126, P=0.007)有关,农村2型糖尿病患者生命质量总分与性别(β=0.157, P=0.040)、人均月收入(β=-0.116, P=0.025)有关。结论 重庆城镇2型糖尿病患者生命质量较农村患者好。针对城乡患者生命质量的不同影响因素,应有针对性地开展干预,从而提高患者生命质量。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基于Malmquist指数的上海三级综合医院2003—2014年全要素生产率分析
    陈丽红,汤磊,倪卫杰
    2016 (06):  912. 
    doi: 10.3969/j.issn.1674-8115.2016.06.025

    摘要 ( 775 )   PDF(916KB) ( 880 )  

    目的 测量上海地区三级综合医院全要素生产率(TFP)的变动情况,为提高公立医院绩效提供评价指标和决策依据。方法 收集上海市16所三级综合医院2003—2014年12年面板数据(2项投入指标,2项产出指标),应用Malmquist指数进行分析。结果 12年间样本医院TFP的年均增长率为7.2%,技术进步年均增长率为6.4%,技术效率、纯技术效率增长率均为 0.8%,规模效率不变。结论 上海地区三级综合医院TFP增长较缓,其增长贡献主要来源于技术进步,技术效率增长甚微;明确医院绩效改进的方向是加强内部管理,提高医疗资源的投入产出效率;还需综合运用参数、非参数法进行研究以全面评价医院绩效。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综述
    ACE2/Apelin信号与动脉粥样硬化
    张振洲,宋蓓,钟久昌
    2016 (06):  917. 
    doi: 10.3969/j.issn.1674-8115.2016.06.026

    摘要 ( 891 )   PDF(498KB) ( 810 )  

    动脉粥样硬化性疾病已成为人类死亡的首要病因。肾素血管紧张素系统是促进粥样硬化性心血管疾病的发生及发展的重要因素。研究表明ACE2/Apelin信号发挥心血管保护作用。文章就ACE2/Apelin信号研究新进展及其在动脉粥样硬化病程中的调控作用作一综述。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非编码RNA在多囊卵巢综合征中的作用研究进展
    杨倩,周承亮,潘洁雪,黄荷凤
    2016 (06):  921. 
    doi: 10.3969/j.issn.1674-8115.2016.06.027

    摘要 ( 848 )   PDF(765KB) ( 805 )  

    多囊卵巢综合征(PCOS)是一种常见的生殖系统疾病,影响着5%~10%育龄妇女的健康。尽管对其发病机制的研究不断深入,但其发病机制仍不明确。非编码RNA(ncRNA)指不翻译为蛋白的RNA,主要参与基因表达调控、表观遗传学调控等重要功能,近年来逐渐成为研究热点。研究发现多种ncRNA在PCOS患者的血清、卵泡液和颗粒细胞中表达量发生改变,并可能作为PCOS诊断的新靶点,这为PCOS发病机制的研究提供新思路。该文综述了近年来ncRNA在PCOS疾病发生发展中作用的研究进展。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脂氧素在急性肺损伤中作用及机制的研究进展
    张蓉,章怡苇,汪燕,祁爱花,王莉,王爱忠
    2016 (06):  926. 
    doi: 10.3969/j.issn.1674-8115.2016.06.028

    摘要 ( 889 )   PDF(543KB) ( 833 )  

    急性肺损伤(ALI)及其严重阶段的急性呼吸窘迫综合征(ARDS)是以非心源性肺水肿和顽固性低氧血症为主要特征的一种常见的危重症疾病,死亡率高,严重威胁患者生命。脂氧素(LX)作为一种有效的内源性反调节脂质介质,在多种疾病如ALI/ARDS的病理过程中发挥重要作用,是近年来研究的热点。该文就LX在ALI/ARDS中作用及机制的研究进展进行简要综述。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胎儿先天性心脏病产前超声检出率及影响因素
    赵莉晴,孙锟
    2016 (06):  930. 
    doi: 10.3969/j.issn.1674-8115.2016.06.029

    摘要 ( 837 )   PDF(628KB) ( 816 )  

    先天性心脏病是主要的出生缺陷之一,是导致胎儿及婴幼儿死亡的主要原因。胎儿心脏超声的应用在国内外迅速发展,胎儿期心脏超声无疑是胎儿期诊断先天性心脏病最主要及最可靠的方法。文章通过回顾及分析国内外胎儿心脏超声诊断的检出率及其相关影响因素,旨在了解胎儿心脏超声产前诊断价值,为胎儿心脏超声诊断工作提供参考。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自噬与肿瘤耐药关系的研究进展
    许红玲,张萍
    2016 (06):  934. 
    doi: 10.3969/j.issn.1674-8115.2016.06.030

    摘要 ( 1566 )   PDF(597KB) ( 1063 )  

    自噬是一种极其保守的细胞代谢过程,主要是细胞中的细胞器以及蛋白质被包裹在自噬体中,并运送到溶酶体中降解的过程。近年来,肿瘤与自噬的关系一直颇受关注。大量研究表明,多种化疗药物能够诱导肿瘤细胞自噬的发生,而且对肿瘤细胞自噬的抑制可导致不同的结局——生存或者死亡。自噬是肿瘤治疗一个潜在的重要途径,但由于自噬在肿瘤形成和发展中的作用目前仍存在争议,通过调控自噬过程提高肿瘤治疗效果,尚待更多的研究。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免疫球蛋白A肾病发病机制及相关血清标志物
    张沥文,王伟铭
    2016 (06):  939. 
    doi: 10.3969/j.issn.1674-8115.2016.06.031

    摘要 ( 1045 )   PDF(667KB) ( 962 )  

    免疫球蛋白A(IgA)肾病是目前世界范围内最常见的原发性肾小球疾病。糖基化缺陷的IgA1分子引起自身免疫反应,是IgA肾病发病的始动机制。近年来,在IgA肾病发病机制和标志物方面的研究取得了显著进展,这为IgA肾病的非侵入性诊断、疾病活动监测和疾病特异性治疗提供了基础。该文就IgA肾病发病的分子机制和重要血清标志物的研究进展作一综述。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认知行为治疗在女犯心理干预中的应用进展
    李翠萍,艾佳,柴晓东,孟瑛,陈福国
    2016 (06):  944. 
    doi: 10.3969/j.issn.1674-8115.2016.06.032

    摘要 ( 1075 )   PDF(714KB) ( 829 )  

    随着目前世界范围内女犯人数的不断增长,女犯中出现的心理障碍及再犯问题也愈加严重。认知行为治疗对女犯心理行为问题的干预具有明显效果。除了传统的认知行为治疗技术之外,辩证行为疗法、正念疗法等新技术的运用具有显著疗效。临床研究表明接受认知行为治疗与通常治疗方法相结合的疗效明显优于单纯接受通常治疗方法的效果。女犯的风险等级特征与认知治疗的效果具有一致性关联。女犯比男犯更易接受认知行为治疗。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