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期刊目录

    全选选: 隐藏/显示图片
    封二
    转化医学
    2016 (05):  610. 
    摘要 ( 363 )   PDF(2209KB) ( 695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论著(基础研究)
    miR-506对胃癌细胞增殖和转移的影响
    林子龙,周全,任佳,李建芳,俞焙秦,苏丽萍,徐岷涓,刘炳亚
    2016 (05):  613. 
    doi: 10.3969/j.issn.1674-8115.2016.05.001

    摘要 ( 922 )   PDF(2832KB) ( 820 )  

    目的 探讨miR-506对胃癌细胞增殖和转移的抑制作用。方法 采用实时荧光定量PCR 检测5株胃癌细胞系(MKN-45、SGC-7901、BGC-823、NCI-N87和AGS)中miR-506的表达量,以永生化的正常胃黏膜上皮细胞GES-1为对照。通过脂质体转染的方法在SGC-7901细胞系中瞬时转染miR-506和anti-miR-506上调和下调miR-506表达,通过CCK-8实验观察细胞增殖能力改变,通过划痕实验、Transwell迁移和侵袭实验观察细胞运动迁移和侵袭能力的变化。结果 miR-506在各胃癌细胞中的表达量相对于正常胃黏膜上皮细胞GES-1显著降低(P<0.05)。过表达miR-506可显著抑制SGC-7901细胞的增殖、迁移和侵袭能力,与阴性对照的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1)。抑制miR-506表达则可促进增殖、迁移和侵袭能力(P<0.01)。结论 胃癌细胞系中miR-506明显降低,上调miR-506可以抑制胃癌细胞的增殖、迁移和侵袭能力,下调则逆转上述过程。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低氧诱导因子-1α对KLF5表达调控的研究
    王晓博,王豪雨,姚俊吉,曾琬琴,刘海山,赵克温
    2016 (05):  619. 
    doi: 10.3969/j.issn.1674-8115.2016.05.002

    摘要 ( 903 )   PDF(1915KB) ( 949 )  

    目的 探索低氧诱导因子-1α(HIF-1α)对转录因子KLF5的表达调控及其在细胞增殖中的作用。方法 用低氧(1%O2或低氧模拟物CoCl2)处理293T细胞,通过qPCR和Western blotting检测HIF-1α、KLF5的mRNA和蛋白水平。用shRNA抑制HIF-1α的表达,再用低氧处理293T细胞后检测KLF5的表达水平。在293T细胞中过表达HIF-1α-P2A质粒,然后检测其对KLF5基因启动子驱动的luciferase及KLF5表达水平的影响。在HIF-1α-P2A过表达的293T细胞转染shKLF5,通过CCK8检测细胞的增殖情况。共同转染KLF5和HRE-luciferase质粒,通过荧光素酶报告系统检测KLF5表达对HIF-1α转录活性的影响。结果 qPCR和Western blotting显示低氧可以稳定HIF-1α蛋白,同时在转录水平增强KLF5的表达;shRNA抑制HIF-1α表达可以抑制低氧诱导的KLF5表达上调,并且过表达外源性HIF-1α可以直接结合KLF5基因的启动子区并上调KLF5的表达;尽管单独过表达HIF-1α-P2A或者抑制KLF5的表达并不影响细胞增殖,但两者同时存在时可以明显促进细胞增殖;KLF5过表达可以明显抑制HIF-1α的转录活性。结论 KLF5是HIF-1α的直接靶基因,HIF-1α在转录水平调控KLF5的表达,而KLF5可能通过抑制HIF-1α的转录活性从而抑制HIF-1α的促增殖作用。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DHA对P.gingivalis LPS诱导人牙周膜成纤维细胞炎症反应的影响
    周子超,孙梦君,束蓉
    2016 (05):  626. 
    doi: 10.3969/j.issn.1674-8115.2016.05.003

    摘要 ( 1231 )   PDF(1133KB) ( 1015 )  

    目的 观察二十二碳六烯酸(DHA)对牙龈卟啉单胞菌(P.gingivalis)脂多糖(LPS)诱导人牙周膜成纤维细胞(hPDLCs)表达炎症因子的影响。方法 体外培养鉴定hPDLCs,采用MTT法观察不同浓度DHA对hPDLCs细胞活性的影响。根据MTT法的结果,选择对细胞活性没有影响的刺激浓度,分别采用real-time PCR和ELISA技术从基因和蛋白水平检测DHA对P.gingivalis LPS诱导hPDLCs表达炎症因子白细胞介素-6(IL-6)、IL-8和IL-1β的影响。结果 在25~100 μmol/L浓度范围内,DHA对hPDLCs细胞活性没有影响,且可呈浓度依赖性下调P.gingivalis  LPS诱导hPDLCs表达的炎症因子。结论 在不影响细胞活性的情况下,DHA可在一定浓度范围内,呈浓度依赖性下调P.gingivalis  LPS诱导hPDLCs表达的炎症因子,表明DHA具有用于牙周炎抗炎治疗的可能性。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脂联素对骨髓间充质干细胞增殖和凋亡的影响
    付宗杰,凌媛,缪婕,杨国源,沈琳辉
    2016 (05):  631. 
    doi: 10.3969/j.issn.1674-8115.2016.05.004

    摘要 ( 934 )   PDF(2038KB) ( 841 )  

    目的 探讨脂联素(Apn)对骨髓间充质干细胞(MSCs)的增殖及凋亡的影响。方法 分离培养原代大鼠MSCs,用构建的小鼠Apn基因重组慢病毒(Lenti-Apn-IRES-EGFP)或对照空载病毒(Lenti-IRES-EGFP)转染MSCs,并测定转染率。转染后用CCK8试剂盒检测Apn-MSCs、Gfp-MSCs在体外的增殖情况,并在缺氧缺糖损伤模型(OGD)12 h后用流式细胞仪检测细胞凋亡率。结果 与对照组比较,Apn-MSCs细胞增殖速度更快(P=0.001)。在OGD 12 h后,Apn-MSCs凋亡率比对照组低(P=0.01)。结论 Apn可以促进MSCs的增殖,并减少缺氧、缺糖损伤后MSCs的凋亡。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LPS诱导大鼠急性肺损伤后早期肺纤维化进展过程中肺组织AT1R/Mas受体表达的动态变化
    刘玉静,曹永梅,平凤,李颖川
    2016 (05):  636. 
    doi: 10.3969/j.issn.1674-8115.2016.05.005

    摘要 ( 1315 )   PDF(3740KB) ( 1059 )  

    目的 建立脂多糖(LPS)介导的大鼠急性肺损伤后早期肺纤维化模型并观察其过程中血管紧张素系统主要组分血管紧张素Ⅱ1型受体(AT1R)和Mas受体的变化趋势。方法 分别由腹腔和气道内间断3次注射LPS建立大鼠急性肺损伤后早期肺纤维化模型,并于末次注射后第3、7、14和21日处死大鼠,取肺组织及血浆。H-E染色和Masson染色观察肺组织形态结构改变;ELISA试剂盒检测血浆中TGF-β的水平;RT-qPCR及Western blotting检测肺组织中AT1R和Mas mRNA和蛋白表达变化。结果 经LPS复合打击后,大鼠肺组织病理改变在第3日以肺部炎症反应为主要表现,而第7日后炎症减弱,肺组织正常形态结构遭到破坏,Masson染色提示胶原纤维沉积逐渐增加,血浆中TGF-β的含量逐渐升高(P<0.01),从而形成早期肺纤维化。另外,随着LPS诱导肺纤维化的发展,AT1R mRNA表达无显著变化,但其蛋白表达在第14日及21日明显增加;肺组织内Mas mRNA表达逐渐增加,至第21日明显升高至对照组的15倍,而Mas受体蛋白的表达在第14日及21日明显下调至对照组的30%(P<0.01)。结论 LPS复合多次打击能有效建立大鼠急性肺损伤后早期肺纤维化模型,且随着肺纤维化发展,AT1R/Mas受体呈上升/下降相反的表达变化。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ERK/CREB信号通路在异菝葜皂苷元促进Aβ损伤SH-SY5Y细胞BDNF表达中的作用
    张瑞,夏志明,孙小余,李加梅,张永芳,胡雅儿
    2016 (05):  642. 
    doi: 10.3969/j.issn.1674-8115.2016.05.006

    摘要 ( 1154 )   PDF(1276KB) ( 902 )  

    目的 探讨细胞外信号调节激酶/cAMP反应元件结合蛋白(ERK/CREB)信号通路在异菝葜皂苷元(SMI)促进β-淀粉样肽(Aβ)损伤SH-SY5Y细胞脑源性神经营养因子(BDNF)表达中的作用及其机制。方法 建立Aβ损伤SH-SY5Y细胞模型,采用RT-PCR法检测BDNF mRNA的表达,用Western blotting的方法检测pCREB和pERK的变化,最后通过阻断实验确认ERK/CREB信号通路在SMI促进BDNF mRNA表达中的作用。结果 SMI能促进Aβ损伤SH-SY5Y细胞BDNF mRNA的表达(P=0.000),并能上调信号分子CREB和ERK1/2的磷酸化水平(P=0.001,P=0.000)。用RNA干扰的方法阻断CREB的表达后,SMI促进BDNF mRNA表达的作用完全消失;用U0126阻断ERK1/2磷酸化后,SMI促进pCREB水平升高的作用完全消失。结论 SMI通过ERK/CREB通路促进Aβ损伤SH-SY5Y细胞BDNF mRNA的表达。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5-氨基乙酰丙酸介导声动力诱导Hep G2细胞体外凋亡的机制研究
    李永宁,熊小婧,李青松,刘莹,胡铮,曹文武
    2016 (05):  648. 
    doi: 10.3969/j.issn.1674-8115.2016.05.007

    摘要 ( 806 )   PDF(3253KB) ( 936 )  

    目的 研究5-氨基乙酰丙酸(5-ALA)介导的声动力疗法(SDT)对人肝癌Hep G2细胞的促凋亡作用及机制。方法 取对数期生长Hep G2细胞,通过CCK-8法检测5-ALA和超声干预对细胞存活率的影响,优化出声动力治疗最佳5-ALA药物浓度及超声辐照强度。取对照组(未处理细胞)、5-ALA组、超声组和SDT组Hep G2细胞,流式细胞仪检测细胞凋亡率、坏死率及线粒体膜电位(MMP)的改变,荧光探针DCFH-DA检测活性氧类(ROS)的产生,Western blotting检测凋亡蛋白caspase-3、caspase-9和细胞色素C(Cyt-C)的表达,透射电镜观察细胞超微结构的改变。结果 与对照组、5-ALA组和超声组比较,SDT组Hep G2细胞存活率较低,细胞凋亡率升高,ROS的产生增加,MMP降低,caspase-3、caspase-9和Cyt-C高表达。透射电镜观察发现SDT组Hep G2细胞表面微绒毛减少、内质网和线粒体肿胀、凋亡小体产生。结论 5-ALA介导的SDT诱导Hep G2细胞凋亡以内源性线粒体凋亡为主要途径。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聚对二氧环己酮与碘海醇共混物生物相容性研究
    刘惠东,刘洋,陈笋
    2016 (05):  655. 
    doi: 10.3969/j.issn.1674-8115.2016.05.008

    摘要 ( 827 )   PDF(2030KB) ( 828 )  

    目的 研究聚对二氧环己酮(PPDO)与碘海醇通过物理共混方法制备显影材料的生物相容性。方法 平板硫化仪压制PPDO和PPDO-碘海醇混合物(MIX)成薄片。通过动态凝血时间试验、部分凝血活酶时间试验、血小板黏附试验和溶血试验评价材料的血液相容性。使用PPDO和MIX浸提液培养人脐静脉内皮细胞(HUVEC)和人主动脉平滑肌细胞(HA-VSMC),检测2种细胞的增殖情况。采用动物体内肌肉包埋法评价材料的组织相容性。结果 MIX与PPDO间血液相容性和组织相容性无明显差异。在细胞相容性评价中,HUVEC用MIX和PPDO浸提液培养,相对增长率分别为(80.26±8.87)%和(84.59±7.22)%(P=0.391);而HA-VSMC的相对增长率分别为(94.89±9.64)%和(110.03±13.37)%(P=0.001)。结论 PPDO-碘海醇共混物具有良好的生物相容性。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枸杞多糖及其配伍茶多酚缓解小鼠体力疲劳作用的研究
    张雅莉,黄晓旭,黄珍茹,高润颖,蔡美琴
    2016 (05):  661. 
    doi: 10.3969/j.issn.1674-8115.2016.05.009

    摘要 ( 800 )   PDF(680KB) ( 957 )  

    目的 评价枸杞多糖(LBP)及LBP配伍茶多酚(TP)缓解小鼠体力疲劳作用的效果,并探讨其作用机制。方法 SPF级雄性昆明小鼠336只,共分为4批,每批随机分成7组:LBP低、中、高剂量(LBP-L、LBP-M、LBP-H)组,LBP配伍TP(以下简称配伍组)低、中、高剂量(C-L、C-M、C-H)组,设生理盐水(NS)为对照,每组12只。小鼠在每日饲喂基础饲料的基础上,以每10 g体质量0.2 mL溶液灌胃,15 d后进行负重游泳实验,并检测肝糖原、血清尿素氮和血乳酸等生化指标。结果 同NS组相比,LBP-M、LBP-H组小鼠负重游泳时间显著延长(P<0.05),LBP-L、LBP-M、LBP-H组肝糖原的含量显著增加(P<0.05),血清尿素氮和血乳酸水平显著降低(P<0.05);C-L、C-M、C-H组小鼠负重游泳时间显著延长(P<0.05),肝糖原的含量显著提高(P<0.05),血清尿素氮和血乳酸水平显著降低(P<0.05)。同LBP组相比,配伍组负重游泳时间延长,肝糖原含量增加,血尿素氮和血乳酸水平降低;其中C-L组肝糖原水平显著高于LBP-L组(P=0.027),C-M组血乳酸水平显著低于LBP-M组(P=0.006)。结论 LBP及LBP配伍TP对小鼠体质量无影响,但具有缓解小鼠体力疲劳的作用;其作用机制可能与其增加了肝糖原储备量、减少蛋白质的分解代谢,进而减少血清尿素氮水平及增加了磷酸果糖激酶的活性,使血乳酸水平下降有关。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论著(临床研究)
    双相障碍躁狂患者甲状腺激素与睡眠需要减少的相关性研究
    黄佳,陈俊,王勇,洪武,苑成梅,汪作为,粟幼嵩,胡莺燕,曹岚,方贻儒
    2016 (05):  666. 
    doi: 10.3969/j.issn.1674-8115.2016.05.010

    摘要 ( 947 )   PDF(756KB) ( 1036 )  

    目的 探讨双相障碍躁狂患者血清甲状腺激素水平与睡眠需要减少之间的相关性。方法 将122例双相障碍躁狂患者,按照是否伴发睡眠需要减少分为2组,比较2组人口学特征及甲状腺激素水平;采用Spearman法分别对2组患者甲状腺激素与临床症状的相关性进行分析;对睡眠需要减少的危险因素采用Logistic回归分析。结果 与不伴睡眠需要减少的患者相比,伴睡眠需要减少的患者血清促甲状腺激素(TSH)水平较低[分别为(2.46±1.74)mU/L和 (3.47±2.65) mU/L],甲状腺素(T4)水平较高[分别为(90.91±31.59) nmol/L和(76.80±38.55)nmol/L],差异均有统计学意义(P=0.046,P=0.048)。在伴有睡眠需要减少的患者中,甲状腺激素与精神运动性激越和过度担忧、社交活动增多和纠缠唠叨、使用精神活性物质呈正相关;不伴睡眠需要减少的患者,仅血清三碘甲状腺原氨酸水平(T3)与社交活动增多呈正相关(P=0.329)。Logistic回归分析结果显示,TSH、T4与睡眠需要减少存在相关性(OR=1.303, P=0.023;OR=0.986,P=0.045)。 结论 在双相障碍躁狂患者中,甲状腺激素水平可能是影响患者睡眠需要量和其他临床症状的潜在因素,睡眠需要减少与甲状腺激素的关系可能为改进临床治疗措施提供有益的信息。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Apo B和Apo AⅠ/Apo B比值在家族性高胆固醇血症与家族性混合型高脂血症鉴别诊断中的作用
    颜丽,付晓艳,周珊珊,刘维娟,何津祥,何津春
    2016 (05):  671. 
    doi: 10.3969/j.issn.1674-8115.2016.05.011

    摘要 ( 917 )   PDF(687KB) ( 851 )  

    目的 分析家族性高胆固醇血症(FH)家系与家族性混合型高脂血症(FCHL)家系成员之间血脂水平及肾功能指标的差异,探寻用于FH和FCHL鉴别诊断的指标。方法 收集符合诊断标准的FH家系6个(共47人),FCHL家系23个(共94人),正常对照组家系10个(共57人),在FH家系和FCHL家系内又分为血脂升高的受累组和血脂正常的未受累组,比较各组之间的血脂水平和肾功能指标(包括CO2CP、BUN、Cr、BUN/Cr、UA)。结果 FH家系受累组TC、HDL-C 、LDL-C及Apo B水平均明显高于未受累组和对照组,Apo AⅠ/Apo B比值明显低于未受累组和对照组,LP(a)、BUN和Cr水平也高于未受累组和对照组,TAG水平高于未受累组和对照组,差异均有统计学意义。FCHL家系受累组TC、TAG、LDL-C及Apo B水平均明显高于未受累组和对照组,HDL-C水平高于未受累组和对照组,Apo AⅠ/Apo B比值明显低于未受累组和对照组,LP(a)和BUN水平也高于对照组,差异均有统计学意义。2个家系受累组间相比,FH家系LDL-C和Apo B水平明显高于FCHL家系,TC水平和Apo AⅠ/Apo B比值也高于FCHL家系,而TAG水平明显低于FCHL家系。结论 除常用的TC、TAG和LDL-C之外,Apo B和Apo AⅠ/Apo B有望成为FH与FCHL鉴别诊断的指标。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替格瑞洛序贯疗法用于急性冠脉综合征患者经皮腔内冠状动脉支架置入术后氯吡格雷抵抗的疗效观察
    袁清茹,刘莉娟,赵明中
    2016 (05):  683. 
    doi: 10.3969/j.issn.1674-8115.2016.05.013

    摘要 ( 946 )   PDF(879KB) ( 950 )  

    目的 探讨替格瑞洛序贯疗法用于急性冠脉综合征(ACS)患者经皮腔内冠状动脉支架置入术(PCI)后氯吡格雷抵抗的临床疗效。方法 于PCI术后第7 日,应用VerifyNow-P2Y12系统筛检氯吡格雷抵抗的ACS患者102例,随机分为2组。治疗组(n=51)采用替格瑞洛序贯治疗:拜阿司匹林(100 mg/d)+替格瑞洛(180 mg负荷量后,再以90 mg/次,2次/d)3个月。对照组(n=51)采用氯吡格雷强化治疗:拜阿司匹林(100 mg/d)+氯吡格雷(150 mg/d)3个月。3个月后2组患者均接受拜阿司匹林(100 mg/d)+氯吡格雷(75 mg/d)治疗9个月。于分组治疗前及治疗后7 d、1个月、3个月,采用VerifyNow系统测定血小板残余活性(用PRU表示),随访2组12个月内的缺血事件、出血事件及药物的不良反应。结果 治疗前2组患者的PRU比较,差异无统计学意义,具有可比性。治疗后7 d、1个月、3个月,治疗组患者的PRU均低于对照组(P=0.016, P=0.000, P=0.000);治疗组缺血事件发生率低于对照组(χ2=4.993,P=0.026);2组轻微出血事件发生率比较,差异无统计学意义(χ2=0.614,P=0.450);2组患者的不良反应发生率比较,差异无统计学意义(χ2=0.444,P=0.506)。结论 替格瑞洛序贯疗法可降低氯吡格雷抵抗ACS 患者的PRU,改善氯吡格雷抵抗,降低缺血事件发生率,且不增加出血风险。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原发性失眠人群特征、睡眠质量及危险因素的研究
    张蕾,和申,余一旻,李妍,闻晖,乔颖,李华芳
    2016 (05):  689. 
    doi: 10.3969/j.issn.1674-8115.2016.05.014

    摘要 ( 865 )   PDF(744KB) ( 1045 )  

    目的 探讨原发性失眠患者的人群特征、睡眠质量及心理健康状况,探索原发性失眠可能的危险因素。方法 采用基于病例对照的研究设计,对602例原发性失眠患者和242例年龄、性别相匹配的健康志愿者进行匹兹堡睡眠质量指数问卷(PSQI)、汉密尔顿抑郁量表17项(HAMD-17)、汉密尔顿焦虑量表(HAMA)的评估以及生活习惯和方式的比较。结果 原发性失眠患者和健康对照组在教育水平、婚姻、居住情况、职业收入、生活习惯、睡眠习惯、家庭关系、存在躯体不适以及心理健康状况方面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病例组PSQI各项目得分、总分均高于对照组,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1);与男性失眠患者相比,女性失眠患者入睡所需时间更长,睡眠效率较差,更容易使用催眠药物(P<0.05)。通过Logistic回归分析发现,饮酒、存在躯体不适、加班或夜班、离异或丧偶、个人年收入(¥5万~10万)、精神心理因素(焦虑、抑郁)都是失眠的危险因素。结论 原发性失眠患者多伴有躯体不适以及焦虑或抑郁症状。饮酒、加班或夜班、离异或丧偶、个人年收入(¥5万~10万)等都可能是失眠的危险因素。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18F-FDG PET/CT在胰腺腺癌术前评估中的价值及对治疗决策的影响
    徐枫,李彪
    2016 (05):  695. 
    doi: 10.3969/j.issn.1674-8115.2016.05.015

    摘要 ( 709 )   PDF(917KB) ( 922 )  

    目的 评价18F-FDG PET/CT在胰腺腺癌术前评估中的价值及对治疗决策的影响。方法 回顾分析89例具有完整资料(包括腹部增强CT和18F-FDG PET/CT)且原发肿瘤经病理检查或活检证实为腺癌的胰腺癌患者的临床资料。其中29例被手术证实为有手术指征,60例被手术或随访证实为无手术指征。通过增强CT、18F-FDG PET/CT、增强CT结合18F-FDG PET/CT评估胰腺腺癌患者术前远处转移及手术指征,使用χ2检验比较3种方法的效能;评估增强CT结合18F-FDG PET/CT后对治疗决策的影响。结果 增强CT、18F-FDG PET/CT、增强CT结合18F-FDG PET/CT评估胰腺腺癌远处转移准确度分别为73.0%、88.8%、92.1%(χ2=14.2,P=0.001),评估手术指征的准确度分别为68.5%、73.0%、85.4%(χ2=7.4,P=0.025)。在增强CT评估为有手术指征的57例患者中,28例被手术证实为无手术指征,结合18F-FDG PET/CT后准确发现了其中的15例无手术指征患者;而增强CT评估为无手术指征的29例患者均被手术或随访证实为无手术指征,增强CT结合PET/CT检查未改变评估结果。结论 对增强CT术前评估为有手术指征的胰腺腺癌患者,增加PET/CT检查是必要的。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儿童失神癫痫的事件相关脑电位N400实验研究
    徐璐,吴荣琴,吕坚,黄军斌,唐佳琳,陈兴时,陈冲
    2016 (05):  699. 
    doi: 10.3969/j.issn.1674-8115.2016.05.016

    摘要 ( 937 )   PDF(516KB) ( 936 )  

    目的 探讨儿童失神癫痫(CAE)的事件相关脑电位N400的变异。方法 应用中国润杰WJ-1型ERP仪,采用汉语正常句子结尾词(匹配)与句子结尾歧义词(非匹配)的模式,对45例CAE和42名正常儿童进行N400检测。结果 ①潜伏期:CAE组的N400潜伏期在3个脑区明显延迟于对照组。CAE组在Cz脑区,匹配指标(P<0.01)、非匹配指标(P<0.01)均延迟于对照组;CAE组在Fz、Pz脑区也有类似变化。②波幅: CAE组的N400波幅在5个脑区明显低于对照组。CAE组在Cz脑区,匹配指标(P<0.01)、非匹配指标(P<0.01)均低于对照组。结论 句子结尾词是引起N400的良好刺激材料,可用于神经精神科临床,特别适合CAE的辅助诊断。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256层iCT第4代混合迭代重建技术在胸部低剂量扫描中的应用评价
    王博成,薛杨,苏潇,梅云婷,吴利忠,赵江民
    2016 (05):  702. 
    doi: 10.3969/j.issn.1674-8115.2016.05.017

    摘要 ( 802 )   PDF(1119KB) ( 845 )  

    目的 比较低剂量iCT、常规剂量iCT及64排常规剂量CT胸部扫描图像质量,探讨第4代混合迭代重建(iDOSE4)技术在低剂量扫描中的应用价值。方法 收集排除胸部病变的150名男性健康体检者的胸部螺旋CT扫描图像资料,分为256层iDOSE4低剂量组(iDOSE4低剂量组,n=50)、256层iDOSE4常规剂量组(iDOSE4常规剂量组,n=50)、64排常规剂量组(n=50),对CT图像质量(肺纹理、纵隔大血管轮廓、支气管形态、腋窝淋巴结)进行评分和比较分析。结果 在iDOSE4低剂量组与常规剂量组,2组间肺纹理、纵隔大血管轮廓、支气管形态等评分的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633,P=0.814,P=0.543),iDOSE4低剂量组腋窝淋巴结评分和4项总分低于常规剂量组(P=0.000,P=0.000);在iDOSE4低剂量组与64排常规剂量组,2组间肺纹理、纵隔大血管轮廓、支气管形态评分的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466, P=0.820, P=0.377),iDOSE4低剂量组腋窝淋巴结评分和4项总分低于64排常规剂量组(P=0.000,P=0.000);iDOSE4常规剂量组与64排常规剂量组的CT图像质量无明显差异。各组辐射剂量值(CTDIvol)从高到低依此为64排常规剂量组(13.6 mGy)、iDOSE4常规剂量组(9.7mGy)和iDOSE4低剂量组(3.4 mGy)。结论 256层iCT的iDOSE4胸部低剂量扫描技术能获取可靠的图像质量,仅腋窝淋巴结显示能力略低于常规剂量,但能够显著减少辐射剂量。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阻塞性睡眠呼吸暂停低通气综合征对非酒精性脂肪性肝病的影响
    孙雯雯,阮玉凤,连鹏,应晨,胡家安,徐志红,孙璟
    2016 (05):  707. 
    doi: 10.3969/j.issn.1674-8115.2016.05.018

    摘要 ( 950 )   PDF(634KB) ( 790 )  

    目的 探讨阻塞性睡眠呼吸暂停低通气综合征(OSAS)对非酒精性脂肪性肝病(NAFLD)的影响。方法 该实验为观察性研究。在2009年1月—2015年12月因打鼾在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瑞金医院老年病科就诊的患者中,选取诊断为OSAS的159位患者作为病例组(OSAS组),159位非OSAS患者作为对照组,应用Mann-Whitney U非参数检验分析2组患者间是否匹配,比较2组NAFLD的发生率。将OSAS组分别依据睡眠呼吸暂停低通气指数(AHI)和最低血氧饱和度(L-SaO2)分为3组(轻、中、重),运用卡方R×C列联表对OSAS各亚组患者NAFLD的发生情况进行统计学分析。结果 与对照组比较,OSAS组AHI较高(P=0.000),L-SaO2较低(P=0.000),血氧饱和度<90%的时间(TSaO2<90%)较长(P=0.000),NAFLD的发生率较高(P=0.016)。依据AHI分层和L-SaO2分层,OSAS各亚组间NAFLD发生率的差异均有统计学意义(χ2=6.455,P=0.040;χ2=6.097, P=0.047)。结论 OSAS能够增加NAFLD的发生,而NAFLD的发生亦随着OSAS患者缺氧程度的加重而增加。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初诊2型糖尿病患者餐后骨转换标志物的动态变化
    华飞,项守奎,吕欣,万静波,蒋晓红,贾伟平
    2016 (05):  712. 
    doi: 10.3969/j.issn.1674-8115.2016.05.019

    摘要 ( 875 )   PDF(665KB) ( 792 )  

    目的 探讨初诊2型糖尿病(T2DM)男性患者馒头餐后血清骨转换标志物的动态变化。方法 随机选取46例男性初诊T2DM患者(T2DM组)及40例年龄相匹配的体检健康男性(对照组)作为研究对象,所有受试者空腹采静脉血后进食100 g馒头,分别测定空腹及餐后30、60、120及180 min血清1型原胶原N-端前肽(P1NP)及1型胶原交联C-末端肽(β-CTX)等指标,并进行统计学分析。结果 空腹状态下,T2DM组的血清P1NP及β-CTX水平均显著低于对照组[P1NP: (40.6±12.9) ng/mL vs (54.2±14.8) ng/mL。β-CTX: (318.6±89.4) pg/mL vs (396.3±105.7) pg/mL。均P<0.05]。与空腹状态下相比,2组餐后各时间点的血清P1NP水平均无显著变化,而血清β-CTX水平随着时间延长显著降低,且均在120 min降至最低,随后略有升高。餐后120 min,T2DM组的血清β-CTX降低率显著低于对照组(34.6% vs 45.2%,P=0.006)。结论 初诊T2DM患者的血清骨转换标志物水平显著低于健康人群,并且进食抑制骨吸收的能力也显著降低,这可能是T2DM患者骨折风险增加的原因之一。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无器质性心脏病孕妇妊娠期室性期前收缩140例临床分析
    汪雪梅,张绘莉,黄晓凤,葛岚
    2016 (05):  716. 
    doi: 10.3969/j.issn.1674-8115.2016.05.020

    摘要 ( 860 )   PDF(536KB) ( 875 )  

    目的 了解在无器质性心脏病孕妇妊娠期,室性期前收缩(室性早搏)数量随孕期变化规律及对胎儿的影响。方法 收集在2012年1月—2015年6月分娩的曾接受动态心电图检查的140例孕妇的临床资料,回顾性分析室性早搏在不同孕周的变化,跟踪母儿结局。结果 与孕28周前相比,孕32周后部分病例24 h室性早搏数量增加,部分病例减少,且增加变化及减少变化均有统计学意义(P=0.004,P=0.001)。室性早搏增加与减少孕妇的分娩孕周、新生儿Apgar评分、新生儿体质量的差异均无统计学意义。结论 妊娠各期均可能出现室性早搏。室性早搏并不一定随着孕周增加而增多。对于无器质性心脏疾病单纯合并室性早搏的孕妇,妊娠结局较好。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青年起病非典型糖尿病的临床特征分析
    李妍,张曼娜,崔文洁,杨篷,李虹,曲伸
    2016 (05):  720. 
    doi: 10.3969/j.issn.1674-8115.2016.05.021

    摘要 ( 779 )   PDF(895KB) ( 882 )  

    目的 探讨非典型糖尿病(ADM)青年患者的临床特征。方法 回顾性分析340例发病年龄≤40岁的糖尿病患者的病例资料。通过详细病史收集、体格检查及实验室检测,排除典型的1型糖尿病、2型糖尿病及其他类型糖尿病,共有20例患者符合ADM诊断标准。对该组患者的发病特点、胰岛β细胞功能变化及糖脂代谢指标进行分析。结果 在青年起病的ADM患者中, 男性多发(男∶女=18∶2);且新诊断的糖尿病及家族史比例偏高,分别占80.0%和70.0%。ADM患者空腹及餐后2 h C肽均介于1型及2型糖尿病患者之间。此外,ADM患者的HbA1c及尿酸高于2型糖尿病患者(P=0.000, P=0.001),而三酰甘油高于1型糖尿病患者(P=0.002)。在6~12个月的随访过程中,19例患者(占95.0%)终止胰岛素治疗;其中12例患者(占60.0%)仅靠控制饮食及运动即可维持血糖水平正常。结论 青年ADM患者以男性多见,多为新诊断糖尿病患者且多有糖尿病家族史,常伴有脂代谢异常,胰岛β细胞功能修复能力较好。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论著(公共卫生)
    上海市三级医院门诊患者糖尿病管理自我效能量表的信度与效度评估
    陈琪,王泽洲,陈宇红,周莹霞,陆骆,陈旻洁,李钟仁,费健,蔡泳
    2016 (05):  724. 
    doi: 10.3969/j.issn.1674-8115.2016.05.022

    摘要 ( 1051 )   PDF(789KB) ( 1018 )  

    目的 汉化糖尿病管理自我效能量表,评价其信度、效度和重测信度等,对上海市三级医院门诊糖尿病患者的自我效能进行评价。方法 2015年6—8月,采用方便抽样的方法,在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瑞金医院、仁济医院和第九人民医院的糖尿病门诊对确诊的2型糖尿病患者进行问卷调查,共计410份。对其中的32例患者在2周后进行重测,评估量表的重测信度。结果 量表各主要测量指标的Cronbach's α系数取值范围为0.611~0.947,重测信度Spearman相关系数为0.418~0.980。因子分析显示问卷的结构效度较好,4个公因子涵盖了健康饮食、饮食与血糖、健康行为和遵嘱服药,能解释量表全部内容的70.38%。糖尿病患者总体与各方面的自我效能均处于良好水平,自我效能总分与自我管理总分呈正相关(P=0.000)。  结论 中文版糖尿病管理自我效能量表在糖尿病患者健康自我管理相关研究中是可靠和可信的,为探索在上海市开展糖尿病患者健康行为干预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重庆市县级公立医院成本效率及其影响因素分析
    谭华伟,郑万会,张云,颜维华,朱小玲,刘宪,张培林
    2016 (05):  730. 
    doi: 10.3969/j.issn.1674-8115.2016.05.023

    摘要 ( 826 )   PDF(943KB) ( 876 )  

    目的 了解重庆市县级公立医院的成本效率及其影响因素。方法 采集重庆市2012—2014年医疗机构主要指标汇编数据,采用随机前沿法(SFA)测算成本效率得分,利用Tobit回归模型进行成本效率的影响因素分析。结果 2012—2014年重庆市县级公立医院成本效率得分均值为0.841 6,并以0.49%的增长速度逐年上升。Tobit回归结果显示,医院所处区域、医院等级、是否医改试点单位和常住人口规模等4个外部因素显著影响县级公立医院成本效率;实际开放床位数、药占比、医技人员支出占比、职工年均出院人数、病床使用率、流动比率、百元药品与卫生材料业务收入和管理费率等8个内部因素显著影响县级公立医院成本效率。结论 重庆市县级公立医院的成本效率仍存在一定的改善空间。多种因素影响县级公立医院成本效率,县级公立医院管理者和政策制定者应从相关影响因素入手,采取有效措施,提高县级公立医院的成本效率。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上海社区男性生殖健康与焦虑抑郁关系的调查分析
    朱艳雯,高华,李青,田琦,王文静,洪祖蓓,陈斌,王鸿祥,黄燕平,狄文
    2016 (05):  737. 
    doi: 10.3969/j.issn.1674-8115.2016.05.024

    摘要 ( 897 )   PDF(765KB) ( 896 )  

    目的 了解上海社区20~85岁男性的生殖健康(更年期症状、前列腺症状和性功能)与焦虑抑郁的关系。方法 采用多阶段整群随机抽样法,2013年11月—2014年1月在上海市黄浦区、嘉定区、普陀区、浦东新区抽取的29个街道中共抽取1 366名符合入选条件的调查对象,采用中国中老年男性筛查迟发型性腺功能减退症推荐调查表(SILOH)、老年男子症状问卷(AMS)、国际前列腺症状评分表(IPSS)、慢性前列腺炎症状评分表(NIH-CPSI)、国际勃起功能指数-5表(IIEF-5)、早泄诊断工具(PEDT)、中国早泄患者性功能评价表(CIPE-5)、焦虑自评量表(SAS)和抑郁自评量表(SDS)分别调查男性更年期症状、前列腺症状、性功能和心理健康情况。其中大于40岁者填写SILOH和AMS。分析各种男性生殖健康症状和焦虑抑郁的关系。结果 SAS(或SDS)阳性组与SAS(或SDS)正常组比较,SILOH、AMS、IPSS、NIH-CPSI、IIEF-5、PEDT和CIPE-5各表的得分较差,且各男性生殖问题阳性率较高,差异具有统计学意义。SILOH、AMS、IPSS、NIH-CPSI、IIEF-5、PEDT和CIPE-5各表阳性组与阴性组比较, SAS和SDS的得分较差,且焦虑抑郁的阳性率较高,差异具有统计学意义。结论 男性生殖健康状况与焦虑抑郁等心理问题相互影响。焦虑抑郁加重男性生殖健康状况;生殖健康状况出现问题,易造成焦虑抑郁。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基于“二胎”再育趋势的产科安全影响因素分析及对策探讨
    陈淑芳,张晨,陈焱,程蔚蔚
    2016 (05):  742. 
    doi: 10.3969/j.issn.1674-8115.2016.05.025

    摘要 ( 905 )   PDF(862KB) ( 1293 )  

    目的 通过比较“二胎”政策开放前后经产妇妊娠和分娩结局,探讨如何加强生育第二胎产科质量安全管理。方法 收集2013年1月—2015年6月某院产科分娩第二胎的基本数据,进行统计分析。结果 “二胎”政策实施后,经产妇、瘢痕子宫再次妊娠比例呈上升趋势,高龄经产妇占比、妊娠期高血压疾病/糖尿病患病率、早产率、巨大儿/低体质量儿分娩率以及产后出血率显著增高。妊娠期高血压疾病经产妇中新生儿窒息、早产、低体质量儿、产后出血的发生风险增高;妊娠期糖尿病经产妇中早产、低体质量儿、巨大儿的发生风险增高。结论 现阶段生育第二胎妇女中,高龄、瘢痕子宫再次分娩、妊娠并发高血压/糖尿病者增多,不良分娩结局风险增加;需对再生育者加强孕前检查、妊娠并发症防治以及重症产科出血、子宫破裂应急管理,保证母婴安全。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综述
    促纤维增生性小圆细胞瘤的治疗进展
    许霄,张凤春,徐迎春
    2016 (05):  747. 
    doi: 10.3969/j.issn.1674-8115.2016.05.026

    摘要 ( 1790 )   PDF(736KB) ( 1033 )  

    促纤维增生性小圆细胞瘤(DSRCT)是一种罕见的、高度恶性、预后极差的恶性肿瘤,瘤细胞可起源于腹、盆腔腹膜及腹外器官,表现为腹腔内多发肉瘤样病变,多见于青少年及青年男性。病理组织学表现为纤维组织包绕的巢状分布的蓝色小圆细胞,共表达上皮性、神经源性及间质性标志,分子特征为t(11∶22)(p 13; q 12) 染色体易位产生EWS-WT1融合蛋白。DSRCT的治疗尚无共识,主要包括减瘤性或根治性手术、高强度的多药联合化疗(新辅助、辅助)和全腹放疗。部分研究提示造血干细胞移植、靶向治疗、术后腹腔热化疗和术后调强适形放疗等可能提高生存期。该文就近年来DSRCT可选择的有循证医学证据支持的治疗措施作一综述。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细胞分裂周期蛋白42在肿瘤发生发展和治疗中作用的最新进展
    张宇,杨德君,颜荣林
    2016 (05):  752. 
    doi: 10.3969/j.issn.1674-8115.2016.05.027

    摘要 ( 1396 )   PDF(637KB) ( 911 )  

    细胞分裂周期蛋白42(Cdc42)是一类广泛表达的小三磷酸鸟苷(GTP)酶,因其具有GTP酶活性,因而又被称为Rho GTP酶。Cdc42可以调节细胞骨架的形态学改变,并调节诸如细胞生长和增殖、细胞活力、细胞极性等生理过程中涉及的膜运输功能。Cdc42在多种恶性肿瘤中呈现高表达,并和肿瘤的发生、侵袭和转移密切相关,提示Cdc42可能为肿瘤治疗的潜在靶点。该文拟从Cdc42的形态结构、功能、信号通路上下游效应分子以及在人类肿瘤侵袭和转移中的作用等方面进行综述。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体外生命支持系统在急危重症患者救治中的应用进展
    许天祥,王晓霞,嵇武
    2016 (05):  757. 
    doi: 10.3969/j.issn.1674-8115.2016.05.028

    摘要 ( 1523 )   PDF(621KB) ( 928 )  

    随着体外心肺支持系统、体外肾替代支持治疗、人工肝替代支持治疗等技术的不断发展,体外生命支持在围手术期及急危重症患者救治中的作用越来越受到重视。机器的小型化和科技的创新使得生命支持系统从手术室转移至床旁,再发展成为便携式、移动式生命支持系统。在生命支持系统的帮助下,院前急危重症患者转运或转诊成为可能。该文就体外生命支持系统在急危重症患者替代救治中的应用及其展望进行综述。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糖尿病胃轻瘫的发病机制、诊断和治疗研究进展
    冯日露,麻静
    2016 (05):  761. 
    doi: 10.3969/j.issn.1674-8115.2016.05.029

    摘要 ( 1009 )   PDF(854KB) ( 976 )  

    糖尿病胃轻瘫(DGP)是指以胃排空减慢为特征的疾患,多见于病史较长的1型及2型糖尿病患者。常见的症状有恶心、呕吐、腹胀及上腹部疼痛。胃轻瘫不仅导致患者营养不良,还会影响药物吸收,导致血糖控制不佳,影响患者的生活质量。由于发病机制不明确,临床糖尿病治疗中往往忽视胃动力的变化,因此胃轻瘫的治疗并不理想。自主神经病变及高血糖被认为是影响糖尿病患者胃肠功能紊乱的主要因素,目前的治疗主要以减轻胃肠道症状和控制血糖为主。该文结合近年来肠道动力研究的进展,对DGP的发病机制、诊断和治疗概况进行综述。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循环微RNA作为子宫内膜癌新型生物标志物的研究进展
    杨冰清,滕银成
    2016 (05):  767. 
    doi: 10.3969/j.issn.1674-8115.2016.05.030

    摘要 ( 864 )   PDF(760KB) ( 867 )  

    微RNA (miRNA) 是一类内源性非编码的小分子RNA,通过抑制靶基因翻译或导致 mRNA 降解,在基因表达调控中发挥着重要作用。miRNA可从肿瘤细胞和组织中释放出来而进入循环外周血中,形成具有高度稳定性和特异性的循环miRNA,从而能够成为肿瘤发生和发展的生物标志物。其中,子宫内膜癌患者循环miRNA的表达与正常人存在差异,并随着肿瘤的发展而具有特异性变化。因此,作为一种新型生物标志物,循环miRNA在子宫内膜癌的早期诊断和预后评判中具有广阔的应用前景。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血管紧张素Ⅱ-2型受体在心血管疾病炎症反应中的作用
    杜明君,连锋,薛松
    2016 (05):  772. 
    doi: 10.3969/j.issn.1674-8115.2016.05.031

    摘要 ( 1091 )   PDF(582KB) ( 903 )  

    心血管疾病多伴有慢性炎症反应。肾素—血管紧张素系统(RAS)参与心血管炎症的发生和发展,血管紧张素Ⅱ(ANGⅡ)的炎症作用主要通过其1型受体(AT1受体)实现。相较于AT1受体,人们对ANGⅡ 2型受体(AT2受体)的了解还不是很深入。近年来发现AT2受体也参与许多心血管疾病炎症反应进程,激活AT2受体能从不同层面抑制炎症的发展。该文就AT2受体参与调节心血管系统炎症反应的机制作一综述。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微RNA调控肿瘤多药耐药机制的研究进展
    张平辰,盛小楠,林正钰,程雨龙,许伟榕
    2016 (05):  776. 
    doi: 10.3969/j.issn.1674-8115.2016.05.032

    摘要 ( 946 )   PDF(746KB) ( 908 )  

    微RNA(miRNA)作为真核生物重要的基因表达调控分子,是肿瘤耐药调控机制中的重要构成部分。miRNA对靶基因的异常调控可以通过膜受体介导药物外排、药物靶点改变、细胞凋亡途径受阻、DNA修复能力改变等多种方式参与多药耐药调控机制。此外,miRNA调控肿瘤干细胞生长分化与通过激发保护性自噬来诱导多药耐药的研究领域也有重要进展。该文就miRNA调控肿瘤细胞多药耐药机制的研究进展作一综述。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凋亡抑制蛋白Livin在肿瘤中的作用及其诊断和治疗应用进展
    马大骅,黄楷,姜梦迪,徐菲菲,管艺贝,程枫
    2016 (05):  782. 
    doi: 10.3969/j.issn.1674-8115.2016.05.033

    摘要 ( 946 )   PDF(612KB) ( 821 )  

    凋亡异常是引起正常细胞向癌细胞转化的原因之一。凋亡抑制蛋白(IAPs) 是一类高度保守的内源性抗凋亡因子,在癌症的发生和发展中具有重要作用。Livin蛋白是IAPs新成员,对肿瘤生长、转移和侵袭等有明显促进作用,同时也是调控肿瘤对化疗药物敏感性的关键分子,故可成为重要的肿瘤分子标志物和潜在治疗靶点。该文综述Livin在消化、泌尿、生殖等多系统肿瘤中的表达情况、作用机制及应用于肿瘤诊断和治疗的研究进展。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