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期刊目录

    全选选: 隐藏/显示图片
    论坛
    我国转化医学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建设初探
    李冬凉,赖昱臣,张薇薇,王 戬,李春红,王甦平,施琼芸,张 行,陶晔璇
    2020 (06):  701-706. 
    doi: 10.3969/j.issn.1674-8115.2020.06.001

    摘要 ( 721 )   PDF(9162KB) ( 311 )  
    目的·探讨我国转化医学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建设的初步经验,为未来发展提供参考。方法·采用文献分析法,就国内外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建设的现状、经验和启示进行整理,并通过专家访谈法收集相关意见,总结我国转化医学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建设的初步经验。结果·国内外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建设中值得借鉴的经验与启示主要包括高质量人才队伍建设、仪器设备开放共享、产学研协同、国际合作交流、大设施集群发展、人才培养和科学数据共建共享机制7个方面。我国转化医学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建设起步较晚,在上述前5个方面已形成了初步经验,在后2个方面尚需探索,且在充分利用依托单位优势、多渠道筹集资金2个方面形成了自身经验。结论·我国转化医学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建设需结合自身特点并借鉴国内外的发展经验,不断探索、谋求体制机制的新突破。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新型冠状病毒防控专栏
    全球新型冠状病毒肺炎临床研究注册信息的分析与思考
    渠田田1, 2*,冯铁男1, 2*,姜嘉媛1, 2,张 帆1, 2,钱碧云1, 2
    2020 (06):  707-712. 
    doi: 10.3969/j.issn.1674-8115.2020.06.002

    摘要 ( 704 )   PDF(7432KB) ( 135 )  
    目的·通过分析已注册临床研究的注册特征,发现针对新型冠状病毒SARS-CoV-2(severe acute respiratory syndrome coronavirus 2)开展的临床研究的科学性及可行性问题,为后续研究注册的良好管理提供借鉴。方法·制定新型冠状病毒肺炎(coronavirus disease 2019,COVID-19)的检索关键词,于中国临床试验注册中心与ClinicalTrials官方网站进行检索。对注册信息中的伦理状况、入组人数、预计用时、分组数量、介入方式、研究终点类型、撤销情况、随机对照试验(randomized controlled trial,RCT)、研究分期、注册类型、分布省份、入组患者病情等注册特征进行归纳,并采用IBM SPSS 22.0软件对上述特征进行统计分析。结果·共计收集400项COVID-19注册临床研究。其中,有59项研究未通过伦理审批,15项研究已撤销,303项研究分期不明确,该3个特征在2个官方网站间的差异均具有统计学意义(均P<0.05);有14项研究入组人数超过1 000人,189项研究预计用时超过6个月,22项研究分组数量超过4组,且该3个特征在2个官方网站间差异均无统计学意义;仅有15项研究为企业主导发起;同时,多数研究分布在湖北省。结论·中国研究者发起COVID-19临床研究的注册意识有所增强,但通过整理分析注册信息发现,临床研究存在设计不严谨的问题,需加强研究注册的质量管理,增强研究设计的方法学论证。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基于肘聚类分析的中国疫情模式回顾性分析
    李 蔷1, 2,孙 喆2,钱碧云2, 3,冯铁男2, 4
    2020 (06):  713-718. 
    doi: 10.3969/j.issn.1674-8115.2020.06.003

    摘要 ( 769 )   PDF(5955KB) ( 265 )  
    目的·探讨中国各省级行政区新型冠状病毒肺炎(coronavirus disease 2019,COVID-19)疫情早期的关联模式,并预测之后的疫情发展。方法·回顾性分析2020年1月13日—2月13日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公布的关于全国各省级行政区COVID-19疫情的数据,采用肘聚类分析法对全国各省级行政区进行聚类分析,利用SEIR(susceptible-exposed-infectious-recovered)模型计算不同聚集区基本传染数(R0),预测各类聚集区疫情变化趋势。结果·根据患病率从低到高将全国34个省级行政区分为4类聚集区:Ⅰ类聚集区(22个省级行政区)、Ⅱ类聚集区(9个省级行政区)、Ⅲ类聚集区(2个省级行政区)、Ⅳ类聚集区(湖北)。湖北的患病率显著高于其他3类聚集区(P=0.000),但各类聚集区之间的治愈率和病死率差异无统计学意义。4类聚集区的R0值分别为2.764、3.056、3.899、3.984。截至2020年2月13日,除湖北外,其他聚集区的累积患病率曲线趋于平稳,治愈率曲线上升;湖北的患病率和病死率仍较高,治愈率较低。结论·2020年1月13日—2月13日,中国34个省级行政区根据COVID-19疫情严重程度可分为4类,Ⅳ类聚集区的患病率显著高于其他3类聚集区;且截至2020年2月13日,Ⅰ、Ⅱ、Ⅲ类聚集区疫情有所缓解,Ⅳ类聚集区疫情仍较为严峻。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创新团队成果专栏
    冰冻胚胎移植子代幼儿的体格和神经认知发育评估
    董则含*,吴琰婷*,刘 含,王尹瑜,黄荷凤
    2020 (06):  719-727. 
    doi: 10.3969/j.issn.1674-8115.2020.06.004

    摘要 ( 660 )   PDF(10977KB) ( 303 )  
    目的·评估冰冻胚胎移植(frozen embryo transfer,FET)子代幼儿的体格和神经认知发育情况。方法·招募248例经FET和自然受孕(natural conception,NC)的单胎子代幼儿(1.5~4 岁)作为FET子代随访队列,随访并评估幼儿的体格及神经认知发育。利用多元Logistic回归分析评估FET子代认知迟缓的潜在风险。结果·FET组与NC对照组幼儿的身高、体质量和体质量指数的Z评分构成比间差异无统计学意义。多元Logistic回归分析显示,与NC对照组相比,FET组幼儿的神经认知发育异常和迟缓的风险较高,尤其在精细运动(OR=3.01,95%CI 1.48~6.11)和社交能力发育方面(OR=3.76,95%CI 1.63~8.69);且在FET组中,女童的社交能力发育风险高于男童。结论·FET对子代幼儿早期的神经认知发育可能有不良影响。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论著·基础研究
    OX40/FcγR多基因人源化小鼠模型的构建及在激动型OX40抗体研究中应用的验证
    刘明东*,刘小波*,赵英杰,张 燕,张慧慧,李福彬
    2020 (06):  728-735. 
    doi: 10.3969/j.issn.1674-8115.2020.06.005

    摘要 ( 813 )   PDF(8565KB) ( 241 )  
    目的·建立一种能够快速获得可用于激动型抗体活性评估的OX40/FcγR [肿瘤坏死因子受体超家族成员4(tumor necrosis factor receptor superfamily member 4,OX40) /Fcγ受体(Fcγ receptor,FcγR) ]多基因人源化小鼠模型的方法。方法·将表达人源OX40分子的小鼠骨髓细胞与表达人源FcγR的小鼠骨髓细胞等比例混合后,通过尾静脉注射到经过辐照的野生型小鼠体内,构建骨髓嵌合小鼠。通过流式细胞术检测骨髓嵌合小鼠中OX40/FcγR人源分子的表达情况,确认免疫系统的重建效率。对构建成功的骨髓嵌合小鼠,使用流式细胞术评估人类抗人OX40单克隆抗体对CD4+、CD8+ T细胞的免疫激活活性。2组间比较采用t检验,多组间比较采用单因素方差分析。结果·流式细胞术的结果显示,骨髓嵌合小鼠脾脏、外周血和淋巴结中的B淋巴细胞、髓系细胞均可以表达高水平的人源FcγR分子(均P<0.05);骨髓嵌合小鼠T淋巴细胞在体外激活后有明显的人源OX40分子的表达(P<0.05)。使用人类激动型抗人OX40抗体对骨髓嵌合小鼠进行处理显示,人类激动型抗人OX40抗体可以明显增强小鼠体内T细胞的γ-干扰素(interferon γ,IFN-γ)表达量,和CD4+ T细胞上OX40分子的表达(均P<0.05)。结论·以表达人源OX40分子的小鼠与表达人源FcγR的小鼠的骨髓细胞为基础构建的骨髓嵌合小鼠模型能够同时表达人源OX40和FcγR分子,可用于评估人类激动型抗人OX40抗体的体内活性。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基因芯片筛选脂蛋白脂酶基因杂合敲除小鼠的差异表达基因和通路
    陈宁欣,韩亭亭,郑 爽,刘 伟,胡耀敏
    2020 (06):  736-743. 
    doi: 10.3969/j.issn.1674-8115.2020.06.006

    摘要 ( 681 )   PDF(8566KB) ( 237 )  
    目的·筛选脂蛋白脂酶(lipoprotein lipase,Lpl)基因杂合敲除(Lpl+/-)小鼠和野生型(wild type,WT)小鼠的胰岛组织中差异表达基因(differentially expressed genes,DEGs)和通路,探讨脂毒性介导2型糖尿病(type 2 diabetes mellitus,T2DM)发病过程中的分子机制。方法·将Lpl+/-小鼠和WT小鼠的胰岛进行分离纯化。通过基因芯片分析获得DEGs,并对其进行GO(Gene Ontology)功能分析和KEGG(Kyoto Encyclopedia of Genes and Genomes)通路分析。采用实时荧光定量PCR(quantitative real-time PCR,qPCR)对关键基因表达进行验证。结果·共筛选出187个DEGs。GO功能分析和KEGG通路分析显示,DEGs主要富集于免疫细胞增殖分化、炎症信号通路及细胞黏附等生物过程。在Lpl+/-小鼠和WT小鼠的表达差异最为显著的前10个基因中,gremlin 1(Grem1)基因与胰岛β细胞功能密切相关,且经qPCR验证与基因芯片的结果一致。结论·脂毒性介导T2DM的过程涉及多个信号通路的参与,其可能是通过抑制Grem1表达导致胰岛β细胞功能障碍。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利拉鲁肽作用肠道固有淋巴细胞改善小鼠炎症性肠病
    李 月1, 2,孙寒晓2,殳 洁2,李咏梅1#,盛慧明2#
    2020 (06):  744-751. 
    doi: 10.3969/j.issn.1674-8115.2020.06.007

    摘要 ( 765 )   PDF(9286KB) ( 254 )  
    目的·明确胰高血糖素样肽-1受体激动剂(glucagon-like peptide-1 receptor agonist,GLP-1RA)利拉鲁肽在葡聚糖硫酸钠盐(dextran sulfate sodium,DSS)诱导的炎症性肠病(inflammatory bowel disease,IBD)中的作用及其机制。方法·使用DSS和无菌水配制成3% DSS的饮用水,小鼠自由饮用7 d,构建小鼠IBD模型。实验小鼠随机分为4组,分别为对照组[饮用无菌水,腹腔注射磷酸盐缓冲液(phosphate buffered saline,PBS)]、利拉鲁肽组(饮用无菌水,腹腔注射利拉鲁肽0.6 mg/kg)、模型组(饮用DSS水溶液,腹腔注射PBS)、治疗组(饮用DSS水溶液,腹腔注射利拉鲁肽0.6 mg/kg),每组各5只小鼠。实验中观察小鼠粪便形态、体质量变化、结肠长度,并应用苏木精-伊红(hematoxylin-eosin,H-E)染色观察小鼠结肠炎症程度,流式细胞术检测结肠内中性粒细胞、嗜酸性粒细胞比例以及固有淋巴细胞(innate lymphoid cell,ILC)分群和功能改变。结果·与模型组相比,治疗组小鼠粪便稀松、血便等症状明显改善,结肠长度缩短程度减轻(P=0.007),且H-E染色显示其结肠内炎症细胞浸润显著减少。流式细胞术分析结肠固有层细胞显示,与模型组相比,治疗组小鼠结肠内中性粒细胞比例明显降低(P=0.004),嗜酸性粒细胞比例明显降低(P=0.002);2型ILC(group 2 ILC,ILC2)比例降低(P=0.032),3型ILC(group 3 ILC,ILC3)比例升高(P=0.008);ILC3分泌的细胞因子白介素-22水平增加(P=0.008)。结论·利拉鲁肽通过影响ILC亚群比例及ILC3的分泌功能,延缓IBD的发生与发展。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基于CD169表达水平的小鼠脾红髓巨噬细胞分型研究
    杨施琪*,李梦瑶*,刘思明,刘智多
    2020 (06):  752-760. 
    doi: 10.3969/j.issn.1674-8115.2020.06.008

    摘要 ( 781 )   PDF(10983KB) ( 275 )  
    目的·基于小鼠脾红髓巨噬细胞唾液酸黏附蛋白(sialoadhesin,Sn)即CD169分子的表达水平,研究CD169+ 和CD169- 红髓巨噬细胞亚群的基因表达谱差异。方法·采用流式细胞术和免疫荧光法检测C57BL/6J野生型(WT)小鼠脾红髓巨噬细胞中CD169的表达,以CD169敲除(CD169 KO)小鼠为阴性对照。富集F4/80+的脾红髓巨噬细胞并分选出CD169+ 和CD169- 2个亚群,进行RNA测序。利用DESeq2软件以P<0.05且|log2FC|≥1为条件筛选出差异表达基因,通过京都基因与基因组百科全书(Kyoto Encyclopedia of Genes,KEGG)功能分析,将差异基因按照参与的通路或功能进行分类。通过实时荧光定量PCR(quantitative real-time PCR,qPCR)验证部分差异基因。结果·流式细胞术和免疫荧光法证实部分红髓巨噬细胞表达CD169。CD169+ 和CD169-亚群拥有485个差异表达基因。一些与介导炎症相关的基因在CD169- 亚群中高表达。结论·CD169+ 和CD169-红髓巨噬细胞有不同的转录谱,CD169-红髓巨噬细胞亚群具有更多M1型巨噬细胞的特征。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不同测试指标及观测时段对情景条件恐惧实验检测5XFAD转基因小鼠行为学效力的影响
    张 童,张莹林,姚俊岩
    2020 (06):  761-767. 
    doi: 10.3969/j.issn.1674-8115.2020.06.009

    摘要 ( 716 )   PDF(10339KB) ( 286 )  
    目的·探讨选择不同的测试指标和观测时段是否影响情景条件恐惧实验对5XFAD转基因小鼠学习和记忆能力的检测效力。方法·选用雄性5XFAD转基因小鼠与雌性C57BL/6小鼠交配繁殖的4月龄雌性子代5XFAD小鼠12只为实验组,同窝Littermates小鼠(LM小鼠)14只为对照组,相继进行旷场实验及情景条件恐惧实验。分别采用旷场实验中的总路程、速度及情景条件恐惧实验训练阶段前60 s的平均运动指数,评估2组小鼠的自发活动性有无差异。继而分别选取测试阶段前180 s、181~360 s或前300 s作为观测时段,评估不同观测时段下小鼠僵直时间百分比和活动抑制率,并进一步探究选择不同观测时段对2种检测指标的差异性检出效力的影响。结果·2组小鼠在旷场实验中的总路程和速度比较,差异均无统计学意义;但其情景条件恐惧实验训练阶段前60 s的平均运动指数间比较,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27)。LM小鼠不同观测时段僵直时间百分比的差异有统计学意义(均P<0.05),而活动抑制率的差异无统计学意义;5XFAD小鼠不同观测时段僵直时间百分比和活动抑制率的差异均无统计学意义。在3个观测时段观察小鼠的运动状态时,2组小鼠僵直百分比的差异均无统计学意义;选取测试阶段的前180 s观测时,5XFAD小鼠的活动抑制率明显高于LM小鼠(P=0.038);而在其余2个观测时段中,2组小鼠活动抑制率的差异无统计学意义。结论·采用情景条件恐惧实验训练阶段的平均运动指数检测5XFAD小鼠的自发活动性较旷场实验的总路程和速度更敏感。在情景条件恐惧实验中,观测时段的不同设定可对单一品系小鼠的僵直时间百分比产生影响,而不影响活动抑制率。选用活动抑制率较僵直时间百分比更能准确反映出5XFAD小鼠的认知功能障碍,将测试阶段的前180 s作为观测时段更为准确。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子宫内膜癌中长链非编码RNA表达谱的生物信息学分析
    建方方1,车晓霞2,冯炜炜1
    2020 (06):  768-775. 
    doi: 10.3969/j.issn.1674-8115.2020.06.010

    摘要 ( 671 )   PDF(7741KB) ( 246 )  
    目的·分析子宫内膜癌组织和正常内膜组织中长链非编码RNA(long noncoding RNA,lncRNA)的差异表达谱。方法·分别抽提21例子宫内膜癌组织和5例正常内膜组织的RNA,利用转录组测序技术分析并筛选2组差异表达lncRNAs。对获得的差异表达lncRNAs进行GO(Gene Ontology)功能分析和KEGG(Kyoto Encyclopedia of Genes and Genomes)通路分析,并结合TCGA数据库对差异表达lncRNAs进行交集分析。结果·共筛选获得3 060个差异表达lncRNAs,其中上调表达的有2 046个,下调的有1 014个。GO功能分析和KEGG通路分析结果显示,这些lncRNAs与细胞黏附、免疫反应、炎症反应、细胞增殖相关,并且主要富集在PI3K-Akt信号通路、细胞黏附、细胞因子受体等通路上。交集分析显示,57个lncRNAs在测序结果和TCGA数据库中同时上调或下调。结论·lncRNAs在子宫内膜癌和正常内膜组织中的表达有显著差异,提示其可能在子宫内膜癌的发生及发展中起到了重要作用。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miR-214通过激活肝星状细胞促进肝纤维化进程
    公绪华1,朱 樑2,陈 超3,钱黎俊1
    2020 (06):  776-784. 
    doi: 10.3969/j.issn.1674-8115.2020.06.011

    摘要 ( 839 )   PDF(9847KB) ( 199 )  
    目的·探讨miR-214在肝星状细胞(hepatic stellate cells,HSCs)活化过程及肝纤维化进程中的生物学作用及其可能的作用机制。方法·采用实时荧光定量PCR(quantitative real-time PCR,qPCR)检测HSCs活化过程及CCl4诱导大鼠(肝纤维化模型)的纤维化进程中miR-214的表达。采用慢病毒转染法处理HSC-T6细胞,并将其分为miR-214过表达组、miR-214敲除组和阴性对照慢病毒组即mock组。采用qPCR和蛋白质印迹法(Western blotting)分别检测各组1型胶原蛋白(collagen type 1,COL1)及α-平滑肌肌动蛋白(α-smooth muscle actin,α-SMA)等HSCs活化标志物的基因及蛋白表达水平,通过Transwell细胞迁移实验检测不同组细胞的迁移能力,采用流式细胞仪检测各组细胞的凋亡率。通过双荧光素酶报告基因实验检测缺氧诱导因子-1α抑制剂(hypoxia-inducible factor-1α inhibitor,Hif1an)是否为miR-214的靶基因,而后采用qPCR和Western blotting分别检测3组细胞、原代HSCs活化过程及肝纤维化模型中HIF1AN的表达水平。结果·miR-214在HSCs活化过程和肝纤维化进程中表达显著增加(均P<0.05)。与mock组对比,miR-214过表达组的COL1及α-SMA的基因及蛋白表达增加,细胞迁移能力增强,细胞凋亡率降低(均P<0.05);miR-214敲除组的COL1及α-SMA表达下降,细胞迁移能力减弱(均P<0.05)。双荧光素酶报告基因实验显示,Hif1an为miR-214的靶基因。与mock组对比,miR-214过表达组中HIF1AN的基因及蛋白表达下降(均P<0.05),而miR-214敲除组中则增加(均P<0.05)。且在原代HSCs活化过程和肝纤维化进程中HIF1AN的表达下调(均P<0.05)。结论·miR-214可能通过靶向调控Hif1an促进HSCs的迁移及活化,继而促进肝纤维化进程,提示其或可作为治疗肝纤维化的新的标志物和潜在靶点。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论著·临床研究
    强迫症患者的强迫症状在归因方式与抑郁症状间的中介作用
    程佳月,李璞玉,顾秋梦,王 佩,陈 珏,刘 强#,王 振#
    2020 (06):  785-790. 
    doi: 10.3969/j.issn.1674-8115.2020.06.012

    摘要 ( 766 )   PDF(8036KB) ( 244 )  
    目的·探讨强迫症患者的抑郁症状、归因方式与强迫症状之间的作用关系。方法·以符合《精神疾病诊断与统计手册(第四版)》诊断标准的70例强迫症患者为研究对象,使用耶鲁 - 布朗强迫量表(Yale-Brown Obsessive-Compulsive Scale,Y-BOCS)评估其强迫症状的严重程度,贝克抑郁量表第2版(Beck Depression Inventory- Ⅱ,BDI- Ⅱ)测量其抑郁症状,归因方式问卷(Attributional Style Questionnaire,ASQ)测量其归因方式。分析患者的强迫症状、抑郁症状与归因方式之间的相关性,及强迫症状在其中的中介作用。结果·归因方式中负性事件普遍维度与强迫症状及抑郁症状均呈正相关(均P<0.05),且强迫症状与抑郁症状亦呈正相关(P=0.000)。中介效应分析显示,强迫症状在负性事件普遍维度与抑郁症状间的中介效应大小为0.105(95%CI 0.031~0.218),效应占比为44.20%。结论·强迫症患者的强迫症状可能在归因方式中的负性事件普遍维度与抑郁症状间起完全中介作用。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伴囤积症状强迫症患者的临床特征研究
    吕 娜,叶惠玲,范 青#,肖泽萍#
    2020 (06):  791-797. 
    doi: 10.3969/j.issn.1674-8115.2020.06.013

    摘要 ( 685 )   PDF(9207KB) ( 167 )  
    目的·探究伴囤积症状强迫症患者的临床特征,分析与囤积症状相关的危险因素。方法·共入组247例强迫症患者,137名健康对照。强迫症患者根据有无囤积症状被分为囤积组和非囤积组。采用耶鲁-布朗强迫症状量表、汉密尔顿抑郁量表、汉密尔顿焦虑量表、大五人格量表简化版以及强迫信念问卷测量3组被试的强迫症严重程度、抑郁及焦虑水平、人格特征、强迫信念等,比较组间差异,并应用Logistic回归分析囤积症状的相关因素。结果·不论是否伴有囤积症状,强迫症患者的抑郁水平、焦虑水平、神经质得分及强迫信念得分均显著高于健康对照(均P=0.000)。相比于非囤积组,囤积组的外向性水平显著降低(P=0.000),完美主义/确定性水平显著升高(P=0.037),在优柔寡断(P=0.003)、过度责任心(P=0.006)和病理性迟缓(P=0.000)方面的得分更高。Logistic回归模型中年龄(OR=0.94)、外向性得分(OR=0.89)和病理性迟缓得分(OR=2.50)具有统计学意义(均P<0.05)。结论·强迫症患者伴有囤积症状的风险随着年龄的增长和外向性水平的提高而减小,随着病理性迟缓水平增加而增大。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神经性厌食患者应激负性感受和体象关注的关系:抑郁症状的中介作用
    郭 垒1,胡嫣然1, 2,亢 清1,王钰萍1,王 振1,陈 涵1#,陈 珏1#
    2020 (06):  798-803. 
    doi: 10.3969/j.issn.1674-8115.2020.06.014

    摘要 ( 643 )   PDF(8301KB) ( 162 )  
    目的·探讨神经性厌食(anorexia nervosa,AN)患者中,应激相关的负性感受、抑郁症状和体象关注三者之间的相互作用,以及抑郁症状在负性感受和体象关注之间的中介作用。方法·选取110例符合《精神障碍诊断与统计手册(第5版)》[Diagnosis and Statistical Manual of Mental Disorders (Fifth Edition),DSM-5]的AN患者,使用应激感受量表(Perceived Stress Scale,PSS)评估患者的应激负性感受,采用贝克抑郁量表(Beck Depression Inventory,BDI)评估患者的抑郁症状,采用进食障碍检查自评问卷6.0(Eating Disorder Examination Questionnaire 6.0,EDE-Q 6.0)评估患者的体象关注。采用Pearson相关分析检验变量间的关系,采用Bootstrap法检验抑郁症状在应激负性感受和体象关注间的中介作用。结果·AN患者的负性感受与抑郁症状和体象关注均呈正相关(r=0.537,r=0.729,均P=0.000),抑郁症状与体象关注呈正相关(r=0.614,P=0.000)。中介效应分析结果显示,抑郁症状在负性感受与体象关注间的中介效应大小为0.332(95%CI 0.156~0.535),效应占比61.673%。结论·AN患者的抑郁症状可能在负性感受与体象关注间起中介作用,且中介效应大于直接效应。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自评家庭负担量表应用于神经性厌食患者家庭的信效度研究
    彭毅华1,黄 烨2,聂磊嬿1,刘 强1#,陈 珏1#
    2020 (06):  804-808. 
    doi: 10.3969/j.issn.1674-8115.2020.06.015

    摘要 ( 692 )   PDF(7484KB) ( 261 )  
    目的·探索家庭负担量表(Family Burden Scale,FBS)的自评方式用于神经性厌食症患者照料者负担评定的信度和效度。方法·纳入2017年7月—2019年7月于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精神卫生中心进食障碍诊治中心诊治的女性厌食症患者103例及其照料者(父母)148人。记录患者及照料者的一般人口学资料,患者的病程及体质量指数(body mass index,BMI),以及照料者每日照顾患者的时间。照料者接受FBS、贝克焦虑量表(Beck Anxiety Inventory,BAI)、贝克抑郁量表(Beck Depression Inventory,BDI)、健康调查简表(the MOS item short from health survey,SF-36)的自评。随机数字法抽取1/3照料者进行FBS他评。通过计算Cronbach's α系数、自评 - 他评一致性、夫妻间(41对夫妻)一致性来评定量表信度;通过计算FBS自评得分与病程、患者BMI、每日照料时间、BAI评分、BDI评分,以及SF-36的精力、社会功能、情感职能、精神健康因子分的相关性来评定量表的效度。结果·FBS的Cronbach's α系数为0.921,自评 - 他评相关系数r=0.705(P=0.000),夫妻间一致性评分的相关系数为r=0.547(P=0.000)。FBS总分与病程、%BMI及每日照料时间无相关性;与BAI得分、BDI得分,以及SF-36的精力、社会功能、情感职能、精神健康因子分呈现一定相关性(均P<0.05)。结论·FBS的自评方式应用于评估厌食症患者的照料者负担时显示出较好的信度,但其效度并不理想,需要进一步修订。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未服药神经性贪食症患者反应抑制功能的研究
    胡嫣然1, 2,陈 涵1#,岳 玲1,许翼翔1,刘 强1,亢 清1,郭 垒1,阮列敏3,陈 珏1#
    2020 (06):  809-813. 
    doi: 10.3969/j.issn.1674-8115.2020.06.016

    摘要 ( 578 )   PDF(7669KB) ( 227 )  
    目的·探究未服药神经性贪食症(bulimia nervosa, BN)患者反应抑制功能的改变,及其与进食障碍症状和自评冲动性之间的关联。方法·选择2018年8月—2019年6月来自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精神卫生中心心理咨询门诊的35名未服药BN患者和招募的23名健康对照者(healthy controls,HC)作为研究对象,分别使用中文版进食障碍检查自评问卷6.0(Eating Disorder Examination Questionnaire 6.0,EDE-Q 6.0)、巴瑞特冲动量表(Barrett Impulsiveness Scale-11,BIS-11)比较2组对象的进食障碍症状及冲动性;使用信号停止任务(stop signal task,SST)评估反应抑制能力。对2组对象的量表评分及SST结果进行比较,并研究停止信号反应时间(stop signal reaction time,SSRT)与BIS-11评分、EDE-Q 6.0评分、起病年龄和病程之间的相关性。结果·在SST中,与HC组相比BN组SSRT更长(P=0.003)。BN组BIS-11总分(P=0.004)、注意冲动分量表评分(P=0.008)和无计划冲动分量表评分(P=0.002)均高于HC组。在BN组SSRT与起病年龄呈正相关(r=0.503,P=0.006),与EDE-Q 6.0体质量顾虑分量表评分呈负相关(r=-0.337,P=0.048),与BIS-11评分及病程无相关性。结论·未服药BN患者冲动性过高,其反应抑制缺陷与起病年龄和体质量顾虑相关。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西酞普兰对抑郁症患者外周血miRNA-16/5- 羟色胺转运体通路的影响
    钱时兴,房 圆#,孙 琳,仇 琦,林治光,肖世富,李 霞#
    2020 (06):  814-819. 
    doi: 10.3969/j.issn.1674-8115.2020.06.017

    摘要 ( 643 )   PDF(8005KB) ( 200 )  
    目的·探讨西酞普兰对抑郁症患者外周血miRNA-16/5-羟色胺转运体 (serotonin transporter,SERT)通路相关指标的影响。方法·将未服药的抑郁症患者45例(未服药病例组)、经药物治疗的抑郁症患者32例(药物治疗组)及健康对照者32名(健康对照组)纳入研究,行汉密尔顿抑郁量表17项(Hamilton Depression Scale-17 items,HAMD-17)评估。采用荧光定量PCR检测血浆miRNA-16表达水平,采用Western blotting检测血小板中SERT蛋白表达水平。对未服药病例组中医师处方予以西酞普兰治疗的14例患者进行2个月的随访,随访结束后进行HAMD-17评估,检测血浆miRNA-16及血小板SERT蛋白的表达水平。结果·血浆miRNA-16表达水平在3组之间比较,差异无统计学意义(F=0.421,P=0.657);血小板SERT蛋白表达水平在3组之间比较,差异无统计学意义(F=0.112,P=0.894)。随访研究结果显示:14例处方予以西酞普兰治疗的患者,2个月后HAMD-17评分降低(Z=-3.187,P=0.001),血浆miRNA-16表达水平升高(t=2.455,P=0.032),血小板SERT蛋白表达水平无变化(t=-0.750,P=0.470)。结论·5-羟色胺再摄取抑制剂类药物西酞普兰对抑郁症患者血浆miRNA-16的表达具有下调作用;血小板5-羟色胺的减少并非是由血小板膜上SERT蛋白减少这一变化引起,可能与SERT功能降低有关。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精神分裂症患者语义及句法加工异常的事件相关电位研究
    杨 乔1,唐莺莹2,钱禛颖2,杨福中1,乔 屹1,盛建华1#,陆光华3#
    2020 (06):  820-827. 
    doi: 10.3969/j.issn.1674-8115.2020.06.018

    摘要 ( 568 )   PDF(9851KB) ( 148 )  
    目的·探究伴思维形式障碍(formal thought disorder,FTD)的精神分裂症(schizophrenia,SZ)患者、不伴FTD的SZ患者、遗传高危被试及健康对照者在语言加工时事件相关电位中N400、P600成分的差异。方法·选择于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精神卫生中心住院的伴FTD的SZ患者30例及不伴FTD的SZ患者29例、遗传高危被试(SZ患者的一级亲属)22例及健康对照者31名作为研究对象。要求上述被试完成4种句子加工任务(语义和句法均正确;语义错误,句法正确;句法错误,语义正确;语义和句法均错误),同时记录脑电数据。采用重复测量方差分析比较4组被试的反应正确率及N400、P600成分的波幅和潜伏期的差异。结果·与健康对照者比较,伴FTD的SZ患者反应正确率降低(P=0.000)。伴FTD的SZ患者未诱发显著的N400成分,其N400波幅与健康对照者比较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03)。4组被试均诱发了P600成分,语义、句法和组别之间存在显著的交互作用(P=0.022);进一步分析发现,伴FTD的SZ患者与不伴FTD的SZ患者P600波幅在句法正确和句法错误时差异无统计学意义;伴FTD的SZ患者P600波幅在语义正确和语义错误时差异无统计学意义,其他3组语义正确条件时的P600波幅大于语义错误时的P600波幅。结论·SZ患者在语义加工水平神经活动异常,伴FTD的SZ患者语义和句法加工均受到损害。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脊髓损伤肠道功能障碍干预方案的临床应用研究
    韦小梅1,胡三莲2,钱会娟2,魏薇萍1,王飞燕1
    2020 (06):  828-834. 
    doi: 10.3969/j.issn.1674-8115.2020.06.019

    摘要 ( 562 )   PDF(8749KB) ( 213 )  
    目的·验证前期构建的脊髓损伤(spinal cord injury,SCI)肠道功能障碍干预方案的有效性。方法·选择2018年1—12月入院上海市某康复中心的80例脊髓损伤肠道功能障碍患者,按入院时间分为干预组和对照组,每组40例。对照组采用常规护理进行干预,干预组采用该研究构建的干预方案进行干预。比较2组患者入院时、干预后4周、出院后1个月的肠道功能指标和入院时、出院前1 d的生存质量。结果·干预后,干预组患者的排便频率、粪便性状评分、排便时间、腹胀、便秘发生率和药物依赖率均低于对照组(均P<0.05),其生存质量总分和各领域得分均高于对照组(均P<0.05)。除社会领域外,2组患者干预后和入院时生存质量差值比较在总分和其他领域间差异均具有统计学意义(均P<0.05)。结论·脊髓损伤肠道功能障碍干预方案能有效恢复SCI患者肠道功能,降低肠道并发症的发生率,改善患者生存质量。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上颌骨Le Fort Ⅰ型截骨前移后鼻唇部软组织变化的三维测量分析
    徐昱婷*,应王君子*,王舒泽,李 彪,王旭东
    2020 (06):  835-840. 
    doi: 10.3969/j.issn.1674-8115.2020.06.020

    摘要 ( 714 )   PDF(8469KB) ( 274 )  
    目的·使用面部软组织三维测量方法分析中国颌骨畸形患者行上颌骨Le Fort Ⅰ型截骨前移后鼻唇部软组织的变化规律。方法·选择2017年1—12月于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九人民医院口腔颅颌面科接受上颌骨Le Fort Ⅰ型截骨术前移下降及双侧下颌支矢状劈开术截骨后退(双颌手术)治疗的37例骨性Ⅲ类错畸形患者为研究对象。患者于术前1周内及术后6个月行全头颅螺旋CT扫描和面部软组织三维立体摄像。使用3dMD vultus软件对鼻唇部软组织的测量标志点及相关距离、角度进行标记及测量,并比较手术前后的差异。结果·双颌手术后患者鼻翼宽度平均增加0.82 mm,鼻翼基底宽度平均增加1.07 mm,上唇长度平均增加1.41 mm,鼻唇角平均增加3.09?,鼻尖角平均减小1.51?,且差异具有统计学意义(均P<0.05),而鼻高度、鼻背长度、鼻额角基本稳定。结论·经上颌骨Le FortⅠ型截骨前移后,颌骨畸形患者的面部有所改善,同时其鼻唇部软组织也有一定改变。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新型尿液标志物在紫癜性肾炎患儿中的水平变化
    马一飞,李玉峰,郭桂梅,朱亚菊,龚莹靓,董 瑜
    2020 (06):  841-846. 
    doi: 10.3969/j.issn.1674-8115.2020.06.021

    摘要 ( 706 )   PDF(6961KB) ( 248 )  
    目的·研究尿血管紧张素原(urinary angiotensinogen,UAGT)、尿成纤维细胞特异蛋白-1(fibroblast-specific protein-1,FSP-1)及尿凝血酶在紫癜性肾炎(Henoch-Schonlein purpura nephritis,HSPN)患儿中的水平变化。方法·选取HSPN患儿(HSPN组,n=14)、过敏性紫癜(Henoch-Schonlein purpura,HSP)未合并肾脏受损患儿(HSP组,n=28)和尿检正常儿童(对照组,n=23);同时选取不同治疗阶段的HSPN患儿,包括未治疗组(n=10)、完成糖皮质激素(glucocorticoid,GC)冲击治疗组(GC组,n=9)和完成GC联合环磷酰胺(cyclophosphamide,CTX)序贯冲击治疗组(GC+CTX组,n=8)。收集以上患儿的一般临床资料及新鲜晨尿标本,运用试剂盒检测尿中UAGT、FSP-1及凝血酶水平,并测定尿肌酐(urinary creatinine,Ucr)用于校正。结果·HSPN组患儿UAGT/Ucr及FSP-1水平显著高于HSP组及对照组(均P<0.05);HSPN组患儿尿凝血酶水平与HSP组间差异无统计学意义,但2组水平均显著高于对照组(均P<0.05)。HSPN未治疗组患儿UAGT/Ucr水平与GC组间差异无统计学意义,但显著高于GC+CTX组(P=0.000);未治疗组尿FSP-1水平显著高于GC组(P<0.05),但与GC+CTX组间差异无统计学意义;尿凝血酶水平在HSPN患儿的3个组间差异无统计学意义。结论·UAGT/Ucr、FSP-1和凝血酶水平在HSPN患儿尿液中均明显升高,且UAGT/Ucr和FSP-1可能对患儿的疗效有一定的提示作用。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胃食管结合部腺癌组织中免疫检查点Tim-3/Gal-9表达及T细胞浸润分析
    王扬扬1,郑 骁2,朱纯超1,刘 强3,张子臻1,赵恩昊1
    2020 (06):  847-855. 
    doi: 10.3969/j.issn.1674-8115.2020.06.022

    摘要 ( 717 )   PDF(8938KB) ( 96 )  
    目的·探讨胃食管结合部腺癌(adenocarcinoma of the esophagogastric junction,AEG)患者肿瘤组织中T细胞免疫球蛋白黏蛋白3(T cell immunoglobulin mucin 3,Tim-3)、半乳凝素9 (galectin 9,Gal-9)表达及CD3+、CD8+ T细胞浸润情况与AEG患者临床特征及生存预后的关系。方法·采用病例回顾性研究,收集2005年12月—2013年12月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仁济医院收治的116例AEG患者的临床资料及随访资料,免疫组织化学法检测Tim-3、Gal-9、CD3、CD8蛋白在肿瘤组织的表达情况,比较不同蛋白表达水平、T细胞浸润水平患者间的临床特征及预后。结果·免疫组织化学检查结果显示,Tim-3主要表达在浸润的免疫细胞,Gal-9主要表达在肿瘤细胞。患者临床特征分析结果显示,Tim-3表达水平与Siewert分型相关(P=0.030),CD8+ T细胞的浸润水平与肿瘤TNM分期相关(P=0.042)。患者生存分析结果显示,CD8+ T细胞高浸润患者拥有较好的生存预后(P=0.047),不同Tim-3和/或Gal-9蛋白表达水平、不同CD3+ T细胞浸润水平患者间预后差异无统计学意义。结论·CD8+ T细胞高浸润AEG患者通常伴有较早的TNM分期,且患者预后较好;不同Tim-3/Gal-9表达水平的AEG患者预后未发现明显差异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论著·公共卫生
    非霍奇金淋巴瘤患者自我感受负担现状及相关因素分析
    倪雪萍1, 2,李贤华2,忻 笑2,吴圣佳1, 2,宋 婷1,赫 洋2,郑 欣2
    2020 (06):  856-862. 
    doi: 10.3969/j.issn.1674-8115.2020.06.023

    摘要 ( 620 )   PDF(8442KB) ( 159 )  
    目的·调查非霍奇金淋巴瘤患者自我感受负担现状,并分析其相关因素。方法·采用方便采样法,选取2019年1—10月于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瑞金医院住院治疗非霍奇金淋巴瘤患者169例及照顾者为研究对象。采用一般资料调查表、社会支持评定量表、抑郁自评量表、Zarit照顾者负担量表及自我感受负担量表进行问卷调查,并分析自我感受负担量表得分的相关因素。结果·非霍奇金淋巴瘤患者自我感受负担量表平均得分为(28.95±11.27)分,其中经济维度得分最高[(3.13±1.37)分];多元回归分析显示,家庭人均月收入(P=0.001)、KPS(Karnofsky performance status)评分(P=0.027)、抑郁自评量表评分(P=0.006)、Zarit照顾者负担量表评分(P=0.000)是非霍奇金淋巴瘤患者自我感受负担的相关因素。结论·非霍奇金淋巴瘤患者自我感受负担处于轻中度水平,其中经济负担最重;家庭人均月收入低、生活自理能力差、有抑郁症状、照顾者负担重可加重非霍奇金淋巴瘤患者的自我感受负担。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