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期刊目录

    全选选: 隐藏/显示图片
    目录
    《上海交通大学学报(医学版)》2020年第10期目录
    2020 (10):  1-1. 
    摘要 ( 539 )   PDF(3210KB) ( 339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封二
    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九人民医院概况
    2020 (10):  2-2. 
    摘要 ( 438 )   PDF(19245KB) ( 124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封三
    院士论坛
    关于现代正颌外科学发展的一些思考
    邱蔚六
    2020 (10):  1315-1317. 
    doi: 10.3969/j.issn.1674-8115.2020.10.001

    摘要 ( 677 )   PDF(4123KB) ( 474 )  
    该文就现代正颌外科的发展和理念作了四方面的论述:现代正颌外科学必须有口腔正畸专家的参与;现代正颌外科学科整合面广,涉及学科多;正颌外科、颅面外科、颅颌面外科各有特色;正颌外科与颅面外科能否成为一家。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非扩增性干细胞治疗理念的形成及其应用前景
    戴尅戎
    2020 (10):  1318-1320. 
    doi: 10.3969/j.issn.1674-8115.2020.10.002

    摘要 ( 508 )   PDF(4998KB) ( 229 )  
    20世纪干细胞的研究为临床细胞治疗打开了神奇的大门,但从20世纪下叶至今,始终只有血液疾病的干细胞治疗获得了推广,其他领域的干细胞治疗始终处于缓慢发展的阶段。其中一个重要原因,是干细胞的临床应用往往需要进行体外扩增。但扩增培养的过程长、易污染、成本高,理化因素影响大,在一定程度上增加了治疗前后的风险。如使用胚胎干细胞,其获取、培养扩增时动物血清的使用和干细胞体外扩增后可能出现的非二倍体不稳定细胞,也使其受到伦理学的限制。由此,离心技术、免疫磁珠技术、干细胞筛选-富集-复合循环系统等非扩增性干细胞治疗技术逐步受到重视,形成了系统理念,并不断发展。上述技术无需体外培养,即可获取足够治疗剂量的干细胞,直接用于移植治疗。这种技术在临床应用和推广中已逐步展现出良好的应用前景。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口腔颌面表型组计划——口腔医学可持续发展的新起点
    张志愿
    2020 (10):  1321-1323. 
    doi: 10.3969/j.issn.1674-8115.2020.10.003

    摘要 ( 530 )   PDF(3924KB) ( 161 )  
    人类表型组计划是科学研究领域的重大理论创新和突破,是新的国家科技战略,与之衔接的口腔颌面表型组计划也为口腔医学的可持续发展提供了科学的理论基础和新起点。该文从口腔颌面表型组计划对口腔医学的引领作用进行阐述,并用实例说明该计划对口腔临床研究和转化医学的桥梁作用。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创新团队成果专栏
    人工听觉脑干植入在先天性耳聋低龄儿童中的应用探索
    贾 欢1, 2*,陈 颖1, 2*,张治华1, 2,李静洁3,李 蕴1, 2,陈见清1, 2,李 孛1, 2,谭皓月1, 2,汪照炎1, 2,吴 皓1, 2
    2020 (10):  1324-1329. 
    doi: 10.3969/j.issn.1674-8115.2020.10.004

    摘要 ( 735 )   PDF(7980KB) ( 236 )  
    目的·探索中国内地首批人工听觉脑干植入(auditory brainstem implantation,ABI)在先天性耳聋低龄患儿中的安全性和有效性。方法·回顾性分析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九人民医院耳鼻咽喉头颈外科2019年1月—4月实施ABI手术的连续先天性耳聋伴严重内耳和/或听神经畸形的低龄儿童病例,收集患儿听力学(助听下平均听阈,婴幼儿有意义听觉整合量表、听觉行为分级、有意义使用言语量表和言语可懂度分级得分)、影像学(CT、MRI)、手术记录、临床记录等资料,评估手术安全性及术后1年内听觉重建效果。结果·共有4例患儿纳入研究,手术时年龄为(26.3±7.8)月龄,均为双侧极重度感音神经性聋,1例为双侧共同腔畸形伴蜗神经未发育,3例为双侧Michel畸形伴蜗神经未发育。4例患儿均成功实施右侧ABI手术,手术操作时间(354.4±31.7)min,手术出血5~15 mL。开机时的激活电极数为(8.5±1.0)个。开机12个月后,激活电极数为(10.0±1.6)个,婴幼儿有意义听觉整合量表得分为(31.5±1.7)分,听觉行为分级为(4.3±0.8)分,有意义使用言语量表为(14.5±3.7)分,言语可懂度分级为2.0分,助听下平均听阈为(38.8±5.9)dBHL。结论·ABI手术在先天性耳聋低龄患儿中可安全实施,并可有效重建听力,促进言语发育。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CO2激光联合光动力疗法治疗口腔白斑病的临床研究
    姚一琳,吴 岚,唐国瑶
    2020 (10):  1330-1333. 
    doi: 10.3969/j.issn.1674-8115.2020.10.005

    摘要 ( 863 )   PDF(5659KB) ( 272 )  
    目的·探究CO2激光联合光动力疗法(photodynamic therapy,PDT)治疗口腔白斑病的临床效果。方法·选择2018年6月—2019年6月于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九人民医院就诊的21例口腔白斑病患者,随机分为试验组(11例)和对照组(10例),前者采用CO2激光联合PDT治疗,后者单一采用CO2激光治疗。记录2组患者术后第1周内出现的不良反应,第1个月的治疗效果及第3、6个月的复发情况,并对上述指标的组间差异进行统计分析。结果·术后第1个月试验组和对照组的显效率分别为100%和80%,有效率分别为100%和90%,组间差异无统计学意义。术后第1周内,2组患者均出现不同程度的烧灼样疼痛、水肿和(或)糜烂,组间差异亦无统计学意义。术后第3个月随访结果显示,试验组和对照组的复发率分别为0和10%,组间差异无统计学意义;而第6个月的结果显示,试验组的复发率显著低于对照组(P=0.038)。结论·CO2激光联合PDT和单一CO2激光治疗口腔白斑病均疗效显著,无严重不良反应,且联合疗法可明显降低疾病复发率。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长链非编码RNA COL11A1-208在口腔鳞状细胞癌中的表达及临床意义
    蒋英英1,2,秦 星1,张建军1,陈万涛1
    2020 (10):  1334-1339. 
    doi: 10.3969/j.issn.1674-8115.2020.10.006

    摘要 ( 571 )   PDF(8411KB) ( 208 )  
    目的·研究长链非编码RNA(long noncoding RNA,lncRNA)COL11A1-208在口腔鳞状细胞癌(简称口腔鳞癌)中的表达水平,并评价其在患者预后预测和诊断中的潜在价值。方法·采用lncRNA基因表达谱芯片检测6对口腔鳞癌组织及对应癌旁正常组织中差异表达的lncRNA;采用实时荧光定量PCR(quantitative real-time PCR,qPCR)检测74对口腔鳞癌组织及癌旁正常组织中COL11A1-208的表达,并比较不同临床特征患者COL11A1-208表达水平的差异。采用受试者工作特征(receiver operating characteristic,ROC)曲线评价癌组织COL11A1-208水平在口腔鳞癌诊断中的潜能。Kaplan-Meier生存分析评估COL11A1-208表达水平对口腔鳞癌患者3年总体生存率的影响。结果·qPCR检测结果显示,COL11A1-208在74例口腔鳞癌组织中的表达显著高于癌旁正常组织(P=0.000),与lncRNA基因芯片的结果一致。结合患者临床特征分析发现,TNM分期较晚(Ⅲ~Ⅳ)的口腔鳞癌组织的COL11A1-208表达水平显著高于分期较早(Ⅰ~Ⅱ)的癌组织(P=0.001);组织COL11A1-208水平用于诊断口腔鳞癌的ROC曲线下面积为0.702(95%CI 0.617~0.788,P=0.000),灵敏度和特异度分别为87.8%和54.1%;高表达COL11A1-208患者3年生存率显著低于低表达者(P=0.002)。结论·COL11A1-208在口腔鳞癌组织内高表达,在TNM分期较晚的癌组织表达水平更高;COL11A1-208可能在口腔鳞癌预后预测及诊断中有潜在应用价值。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论著·基础研究
    肝硬化门静脉高压症大鼠肠系膜上动脉重构的实验研究
    郑 磊,林佳昀,张驰豪,赵治锋,李泓杰,戚晓亮,火海钟#,罗 蒙#
    2020 (10):  1340-1346. 
    doi: 10.3969/j.issn.1674-8115.2020.10.007

    摘要 ( 651 )   PDF(8381KB) ( 208 )  
    目的·探索肝硬化门静脉高压症(portal hypertension,PHT)大鼠的肠系膜上动脉(superior mesenteric artery,SMA)重构现象。方法·将大鼠分为正常对照组(8只)、CCl4吸入8周PHT组(8只)和CCl4吸入12周PHT组(10只)。成模后,对所有大鼠行血流动力学参数测定。取该3组大鼠的肝脏组织制备石蜡切片后,分别行苏木精-伊红染色(hematoxylin and eosin staining,H-E staining,H-E染色)、马松(Masson)染色和天狼星红(Sirius Red)染色。取3组大鼠的SMA组织制备冰冻切片后行H-E染色,定量分析其血管直径、血管壁厚度和血管面积。免疫组织化学法行钙调蛋白检测,免疫荧光法检测弹性蛋白、cleaved caspase-3蛋白(凋亡信号)和Ki-67蛋白(增殖信号)的表达,同时采用蛋白质印迹法对保存于液氮中的SMA的钙调蛋白和弹性蛋白进行检测。结果·与正常对照组相比,肝硬化PHT 8周组和12周组大鼠的门静脉压力升高、平均动脉压下降(均P<0.05),即模型构建成功。与正常对照组相比,肝硬化PHT 12周组大鼠SMA血管壁厚度和面积减少,SMA中钙调蛋白、弹性蛋白表达减少,SMA的平滑肌细胞中凋亡信号增加(均P<0.05)。结论·肝硬化PHT的SMA存在血管重构变薄现象,且相关收缩结构蛋白如钙调蛋白、弹性蛋白急剧减少,平滑肌层凋亡增多,受损严重。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人参皂苷Re对椎间盘退行性变的作用及机制
    梁智豪,陈智谦,陈 辰,周益帆,杨 骁,赵 杰
    2020 (10):  1347-1353. 
    doi: 10.3969/j.issn.1674-8115.2020.10.008

    摘要 ( 585 )   PDF(9163KB) ( 205 )  
    目的·明确人参皂苷Re在改善椎间盘退行性变(intervertebral disc degeneration, IDD)中的作用并探讨其潜在机制。方法·10 ng/mL肿瘤坏死因子-α(tumor necrosis factor-α, TNF-α)诱导髓核细胞炎症;采用实时定量聚合酶链反应测定12.5~50 μmol/L人参皂苷Re对髓核细胞炎症及代谢相关基因,包括基质金属蛋白酶3(matrix metalloproteinase 3,Mmp 3)、血小板结合蛋白基序的解聚蛋白样金属蛋白酶5(a disintegrin and metalloproteinase with thrombospondin 5,Adamts 5)、聚集蛋白聚糖、Ⅱ型胶原a1(collagen typeⅡa1,Col2a1)表达量的影响;采用蛋白质印迹法检测在10 ng/mL TNF-α刺激下,加入或不加50 μmol/L人参皂苷Re时核因子κB(NF-κB)通路相关蛋白表达量。采用12只8周龄大鼠制作尾椎针刺退变模型(尾椎6/7作为假手术节段,尾椎7/8作为针刺节段);实验组(n=6)腹腔注射50 μmol/L人参皂苷Re,对照组(n=6)注射磷酸缓冲盐溶液。1个月后通过X线检测椎间隙高度,通过番红固绿及苏木精-伊红染色观察大鼠椎间盘髓核组织变化并进行组织学退变分级,通过免疫荧光观察TNF-α、MMP 3、聚集蛋白聚糖、COL2A1的表达。结果·50 μmol/L人参皂苷Re可抑制炎症状态下髓核细胞Mmp 3、Adamts 5基因的表达,增加聚集蛋白聚糖及Col2a1基因的表达;与单用TNF-α刺激的髓核细胞比较,差异均有统计学意义(均P=0.000)。蛋白质印迹法结果显示,与单用TNF-α刺激的髓核细胞比较,加入人参皂苷Re显著降低了髓核细胞p-p65和p-IκBα蛋白表达量(均P=0.000)。X线检测结果显示,与对照组大鼠尾椎针刺节段相比,注射人参皂苷Re的实验组大鼠针刺节段椎间隙高度较高(P=0.004),组织学退变分级较低(P=0.000);免疫荧光结果显示,大鼠针刺节段尾椎椎间盘聚集蛋白聚糖和COL2A1表达量较高(P=0.000)、TNF-α和MMP 3表达量较低(P=0.000)。结论·人参皂苷Re可通过抑制NF-κB通路降低髓核细胞相关炎症因子的表达,维持椎间隙高度,有效减轻大鼠IDD程度。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糖尿病足溃疡相关基因与免疫细胞特征分析
    周 晗,杨晓笙,廖陈龙,张文川
    2020 (10):  1354-1359. 
    doi: 10.3969/j.issn.1674-8115.2020.10.009

    摘要 ( 596 )   PDF(9953KB) ( 137 )  
    目的·探究糖尿病足溃疡(diabetic foot ulceration,DFU)相关基因的表达以及免疫细胞的特征。方法·从GEO数据库下载基因表达数据集GSE80178,利用其中6个DFU样本及3个糖尿病足皮肤(diabetic foot skin,DFS)样本,鉴别DFU与DFS的差异表达基因(differentially expressed gene,DEG),以基因本体论(Gene Ontology,GO)注释DEG可能涉及的生物过程及细胞成分,并利用反卷积方法计算并比较DFU、DFS及非糖尿病足部皮肤(non-diabetic foot skin,nDFS)的免疫细胞相对比例差异。结果·共获得296个DFU与DFS的DEG,包括80个上调基因和216个下调基因。GO分析发现,DEG在细胞成分上主要富集于细胞外泌体和细胞外空间;在生物过程中,DEG富集于角质形成细胞分化、角质化、中性粒细胞趋化等。DFS与nDFS比较,未发现免疫细胞比例差异;而DFU与DFS比较,DFU中活化肥大细胞、静息自然杀伤细胞、CD8+ T细胞、单核细胞比例增加。结论·DFU发病过程中,病灶局部可能存在主动角化与免疫调节过程,活化肥大细胞、静息自然杀伤细胞、CD8+ T细胞、单核细胞可能在病灶浸润增加;高血糖本身可能对皮肤局部的免疫细胞相对数量影响较小。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牙周炎对大鼠外周血中辅助性T细胞分群的影响
    袁 芸,张洪铭,黄 慧
    2020 (10):  1360-1364. 
    doi: 10.3969/j.issn.1674-8115.2020.10.010

    摘要 ( 563 )   PDF(6686KB) ( 221 )  
    目的·研究牙周炎对大鼠外周血中辅助性T(helper T,Th)细胞分群的影响,为牙周炎的免疫学研究提供依据。方法·采用分离牙龈、丝线结扎法建立大鼠牙周炎模型。分为牙周炎组(n=5),正常组(对照组,n=5),术后2周,进行牙周探诊。采用显微计算机断层扫描仪进行牙槽骨吸收高度测量,采用流式细胞术检测外周血Th1、Th2、Th17及调节性T(T-regulatory,Treg)细胞的比例。2组间的细胞比例差异采用独立样本t检验。结果·牙周炎组大鼠牙龈组织红肿、易出血,牙槽骨吸收明显,外周血中Th1(P=0.002)及Th17(P=0.028)细胞比例明显高于对照组,Treg细胞比例明显低于对照组(P=0.002),Th2细胞比例未有明显差异。结论·牙周炎促进大鼠外周血中促炎型Th细胞亚群的分化,抑制炎症调节型Th细胞亚群的分化。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浓缩生长因子与血凝块诱导根管内组织再生的对比研究
    张诗韵,赖光云,汪 俊
    2020 (10):  1365-1370. 
    doi: 10.3969/j.issn.1674-8115.2020.10.011

    摘要 ( 575 )   PDF(8611KB) ( 171 )  
    目的·通过动物实验比较浓缩生长因子(concentrated growth factor,CGF)与血凝块诱导根管内组织再生的差异。方法·取健康志愿者上臂静脉血,制备CGF。将CGF植入离体牙牙根片段,作为实验组;将全血注入离体牙牙根片段后形成血凝块,作为对照组,每组18个样本。分别在裸鼠两侧背部皮下注入对照组样本和实验组样本,并于移植4周及6周后取出。采用苏木精-伊红染色(hematoxylin and eosin staining,H-E staining,H-E染色)观察根管内新生组织的结构并计算其面积占比。采用免疫组织化学分析、免疫荧光分析及改良Masson染色检测新生组织成分,并计算各成分的面积占比和微血管密度。结果·2组诱导产生的新生组织结构类似,其主要成分为胶原纤维、血管、神经纤维和脂肪组织。移植4周和6周后,实验组新生组织面积占比均高于对照组(P=0.026,P=0.040),其微血管密度亦均高于对照组(P=0.012,P=0.022)。移植6周后,与对照组相比,实验组新生神经纤维面积占比增加(P=0.047)。结论·CGF与血凝块诱导的根管内组织再生的能力类似,其或可为牙髓再生治疗提供新的选择。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Nd: YAG激光对钛种植体表面影响的研究
    葛琳华,孙梦君,束 蓉
    2020 (10):  1371-1375. 
    doi: 10.3969/j.issn.1674-8115.2020.10.012

    摘要 ( 501 )   PDF(6464KB) ( 208 )  
    目的·通过研究Nd: YAG水雾激光对钛种植体表面的影响,评估其应用在种植体周围炎治疗中的安全性。方法·使用2种不同的钛片(机械抛光MP和喷砂酸蚀SLA),随机分为Nd: YAG激光处理组(功率1.5 W,水2气3,光纤直径400 μm,非接触模式)、Er, Cr: YSGG激光处理组(功率1.5 W,频率20 Hz,模式S,水10%,气15%,光纤头MZ6,非接触模式)及空白对照组。激光处理后,通过扫描电子显微镜(scanning electron microscope,SEM)观察激光辐照在这些表面上的影响。并通过免疫荧光观察细胞黏附数量,real-time PCR检测细胞黏附基因表达。结果·激光处理组SEM结果未发现钛片表面形态的改变;各组钛片表面细胞黏附数量及基因表达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激光处理对其没有影响。结论·Nd: YAG水雾激光消毒种植体对钛种植体表面没有影响,在种植体周围炎治疗中是安全的。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论著·临床研究
    定制型颞下颌关节-下颌骨联合假体的临床初步应用
    郑吉驷1, 焦子先1, 白 果1, 张善勇1, 陈敏洁1, 姜闻博2, 杨 驰1
    2020 (10):  1376-1381. 
    doi: 10.3969/j.issn.1674-8115.2020.10.013

    摘要 ( 674 )   PDF(8262KB) ( 155 )  
    目的·介绍定制型颞下颌关节(temporomandibular joint,TMJ)-下颌骨联合假体的设计制造过程,并初步验证其临床应用的安全性、有效性和精确性。方法·收集6例TMJ-下颌骨联合病变患者,将术前颌面部CT数据导入Mimic 18.0 软件中,个性化设计符合TMJ和下颌骨解剖结构和运动特征的TMJ-下颌骨联合假体,通过五轴精加工和3D打印等技术进行制造。手术选择改良耳颞、颌后和颌下切口,显露TMJ-下颌骨联合病变后完整切除;制备游离髂骨或带蒂腓骨肌皮瓣,并固定于联合假体内侧面,将该联合假体和自体骨共同植入缺损处并固定。术后分别进行临床指标和影像学检查,进行安全性和有效性评价;并将术前设计假体和术后假体的植入位置进行拟合,分析假体植入的精确性。结果·6例患者术中假体和自体骨均顺利就位且固定牢固。平均随访19个月后,术后疼痛、饮食、下颌运动和张口度均有明显的改善;术后X线和CT检查均显示假体未见明显松动、移位、断裂等;术前和术后拟合结果显示,关节窝假体植入的平均误差为(0.891±0.127)mm,下颌假体为(1.240±0.246)mm,总体为(1.122±0.198)mm。结论·自行研制的定制型TMJ-下颌骨联合假体在临床应用中具有较好的安全性、有效性和精准性。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颧种植技术重建上颌骨缺损的疗效评估
    林歆妍1,周文洁1,王 凤2,黄 伟2,王 震3,曲行舟3#,吴轶群1#
    2020 (10):  1382-1387. 
    doi: 10.3969/j.issn.1674-8115.2020.10.014

    摘要 ( 477 )   PDF(7891KB) ( 170 )  
    目的·评估应用颧种植技术重建上颌骨缺损的临床效果。方法·纳入2013年1月—2019年12月单侧或双侧上颌骨缺损颧种植修复重建患者,评估颧种植体留存率、上部修复体成功率、术中/术后并发症,随访观察颧种植体周围软组织状况、患者语音及咀嚼功能恢复情况、患者对修复重建后面型的满意度等。结果·25例患者共植入69枚颧种植体、15枚常规种植体,上颌骨缺损侧植入颧种植体平均每例1.6枚(39/25)。上部赝复体多采用杆卡、磁性固位体、Locator?等方式进行固位。患者平均随访时间3.7年,颧种植体留存率达94.2%(65/69)。术后修复体封闭了口鼻腔交通,患者均恢复清晰语音,进食流质类饮食无渗漏,咀嚼功能改善明显;患者对术后面型较为满意。术后常见并发症包括颧区皮肤瘘管和种植体周围软组织增生。结论·颧种植技术可作为功能性重建上颌骨缺损的有效方法,恢复面中1/3形态和口腔功能。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3D打印辅助预开窗及分支支架腔内修复术治疗累及内脏分支主动脉疾病的早期结果
    李逢时,刘 光,刘晓兵#,陆信武#
    2020 (10):  1388-1392. 
    doi: 10.3969/j.issn.1674-8115.2020.10.015

    摘要 ( 542 )   PDF(7690KB) ( 169 )  
    目的·评价应用3D打印辅助预开窗及分支支架腔内修复术(fenestrated/branched endovascular repair, f/ bEVAR)治疗累及内脏分支主动脉疾病的早期结果。方法·回顾性分析2019年5月—2020年5月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九人民医院血管外科应用3D打印辅助f/bEVAR治疗的累及内脏分支主动脉疾病患者的临床资料,分析手术效果及围手术期并发症发生情况,并对早期随访结果进行评价。结果·共纳入13例患者,平均年龄(58.3±14.1)岁,其中男性11例(占84.6%)。其中腹主动脉瘤7例,夹层动脉瘤5例,降主动脉瘤1例。内脏分支动脉重建技术成功率94.7%,1例患者右肾动脉被主体支架覆盖,行平行支架技术重建。术后无肾动脉缺血及肠缺血相关并发症发生,无围术期死亡病例。平均随访时间(7.3±4.6)个月,随访期间无患者死亡,无靶器官受损相关症状出现,计算机断层扫描血管成像显示各分支血管血流通畅。结论·3D打印辅助f/bEVAR是一种安全、有效的治疗累及内脏分支主动脉疾病的方法。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3.0-T磁共振扩散加权成像联合动态增强成像对甲状腺良恶性结节的鉴别价值
    岳秀慧,孔维丹,任继亮,袁 瑛#,陶晓峰#
    2020 (10):  1393-1397. 
    doi: 10.3969/j.issn.1674-8115.2020.10.016

    摘要 ( 536 )   PDF(7565KB) ( 138 )  
    目的·探讨3.0-T磁共振扩散加权成像(diffusion-weighted imaging,DWI)联合动态增强磁共振成像(dynamic contrast-enhanced MR imaging,DCE-MRI)对甲状腺良恶性结节的鉴别诊断价值。方法·回顾性分析2018年1月—2019年10月于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九人民医院诊治并经手术病理证实为甲状腺结节的患者65例。术前患者均行3.0-T MRI扫描包括常规MRI、DWI(b值取0、1 000 s/mm2)和DCE-MRI检查,并测量其表观扩散系数(apparent diffusion coefficient,ADC)值和DCE-MRI参数。采用逐步Logistic回归模型分析结节良恶性的独立预测因子,并绘制受试者操作特征曲线分析联合模型的诊断效能。结果·与恶性结节相比,良性甲状腺结节的ADC值较高、达峰时间较早(均P<0.05)。逐步Logistic回归分析显示,ADC值和达峰时间是结节良恶性的独立预测因子。ADC值和达峰时间的联合模型鉴别甲状腺良恶性结节的曲线下面积为0.93,灵敏度为82.4%,特异度为100%。结 论·ADC值和达峰时间是鉴别良恶性甲状腺结节的重要参数,两者联合诊断或可辅助临床,为术前诊断提供参考依据。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副鼻窦炎对爆裂性眼眶骨折预后的影响
    袁庆越,庄 艾,宋雪霏,施沃栋,毕晓萍
    2020 (10):  1398-1401. 
    doi: 10.3969/j.issn.1674-8115.2020.10.017

    摘要 ( 583 )   PDF(5694KB) ( 177 )  
    目的·探索副鼻窦炎对爆裂性眼眶骨折(blowout orbital fracture,BOF)预后的影响。方法·回顾2018年12月—2019年8月在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九人民医院眼科接受手术治疗的66例(66眼)BOF患者资料。分为副鼻窦黏膜增厚(sinus membrane thickening,SMT)组48例(48眼)和无副鼻窦黏膜增厚(no sinus membrane thickening,NSMT)组18例(18眼)。观察2组的矫正视力、复视、眼球运动障碍及眼球突出度差值指标,采用χ2检验、单因素方差分析、多元回归方程等统计方法,分析SMT与BOF预后的相关性。结果·NSMT组比SMT组的术后复视和眼球运动障碍程度更轻(均P=0.000)。眼球突出度差值变化、患眼矫正视力变化和SMT均无相关性。结论·副鼻窦炎与BOF术后复视及眼球运动障碍的恢复有相关性。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糖尿病、高血压和心房颤动不同治疗方案对射血分数保留心力衰竭发生的影响
    林 昊,潘建安,张俊峰,顾 俊,王长谦
    2020 (10):  1402-1407. 
    doi: 10.3969/j.issn.1674-8115.2020.10.018

    摘要 ( 552 )   PDF(8779KB) ( 190 )  
    目的·探讨同时患有2型糖尿病(type 2 diabetes mellitus,T2DM)、高血压和心房颤动患者中,不同血糖、血压控制水平及心房颤动控制策略对于新发射血分数保留心力衰竭(heart failure with preserved ejection fraction,HFpEF)风险的影响。方法·收集2008年1月—2012年12月在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九人民医院心血管内科就诊的418例同时患有T2DM、高血压和心房颤动,但无心力衰竭症状及体征的患者。观察7年随访期内,不同血糖控制水平(糖化血红蛋白:<7.0%、7.0%~8.0%、>8.0%)、不同血压控制水平[24 h收缩压:<120 mmHg(1 mmHg=0.133 kPa)、120~140 mmHg、>140 mmHg]以及心房颤动节律控制或心率控制对该人群新发HFpEF风险的影响。采用单因素和多因素Cox回归模型探索新发HFpEF的相关危险因素。结果·7年随访期内,418例患者中有67例发生HFpEF;对比糖尿病、高血压和心房颤动的不同控制水平或治疗策略,强化降糖(糖化血红蛋白<7.0%)、血压控制不佳(24 h收缩压>140 mmHg)和心房颤动心率控制的患者新发HFpEF风险最高(37.9%),而标准降糖(糖化血红蛋白7.0%~8.0%)、强化降压(24 h收缩压<120 mmHg)和心房颤动节律控制的患者新发HFpEF风险最低(4.8%)。多因素Cox回归分析显示,心房颤动心率控制策略(HR=1.727,95%CI 1.079~2.997,P=0.036)是新发HFpEF的独立危险因素。结论·对于同时患有T2DM、高血压和心房颤动的患者,采取标准降糖、强化降压和心房颤动节律控制可能是延缓HFpEF进展的重要因素。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3D打印切片盒在骨盆肿瘤边界三维定位中的应用初探
    李小敏1,曲 扬1,武 文2,赵 亮3,张少霆3,郝永强2,戴尅戎2,艾松涛1
    2020 (10):  1408-1413. 
    doi: 10.3969/j.issn.1674-8115.2020.10.019

    摘要 ( 512 )   PDF(8415KB) ( 216 )  
    目的·探讨基于影像后处理及3D打印技术设计的个体化病理切片盒应用于骨盆肿瘤术前磁共振成像(magnetic resonance imaging,MRI)与三维病理图像共定位研究的可行性。方法·收集于2019年7月—2020年7月间以骨盆肿瘤收治并行半骨盆切除重建术的患者,术前及术后切除肿瘤标本行CT和MRI检查,以骨盆肿瘤的骨性结构为标志点,实现术前患者CT、MRI图像及术后肿瘤标本CT图像间的配准,设计个体化骨肿瘤病理切片盒并3D打印,指导病理大切片方向,并行苏木精-伊红染色,与术前肿瘤影像边界共定位比较。结果·5例骨盆肿瘤患者(软骨肉瘤3例、骨软骨瘤1例、浆细胞瘤1例),男4例,女1例,平均年龄(46.40±15.66)岁(26~65岁)。骨盆肿瘤累及范围Enneking分区:Ⅰ区1例、Ⅰ+Ⅱ区2例、Ⅰ+Ⅱ+Ⅲ区1例,累及股骨1例。肿瘤最大直径平均值为(13.96±2.42)cm。肿瘤标本在切片盒中贴合良好,完整获得肿瘤三维病理边界,并能与术前影像肿瘤边界共定位。平均每个切片盒重约2 500 g,成本约为人民币2 500元。结论·个体化3D打印病理切片盒可实现骨盆肿瘤的术前MRI边界和病理边界精确对应,获得完整术后三维病理信息,为进一步规范骨盆肿瘤诊疗和改善预后提供数据支持。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上颌前牙区牙槽骨缺损形态学特征与引导骨再生手术效果的相关性研究
    李 元,史俊宇,张 枭,赖红昌
    2020 (10):  1414-1419. 
    doi: 10.3969/j.issn.1674-8115.2020.10.020

    摘要 ( 520 )   PDF(7502KB) ( 144 )  
    目的·分析上颌前牙区牙槽骨缺损形态对引导骨再生(guided bone regeneration,GBR)术后效果的影响。方法·采用回顾性队列研究,纳入2018年5月—2019年9月于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九人民医院口腔种植科行上颌前牙区种植体植入同期GBR的患者,利用锥形束CT(cone beam CT,CBCT)测量术后即刻到术后6个月的植骨吸收率。根据术前CBCT数据重建初始骨缺损三维结构,定义其近远中向、颊舌向和冠根向的形态学变量。通过Spearman相关性分析、多因素Logistic回归分析及受试者工作特征曲线(receiver operating characteristic curve,ROC曲线)分析评估初始骨缺损形态学变量与植骨吸收率的相关性,尝试建立植骨吸收率的预测模型并通过留一法进行内部验证。结果·共纳入30名患者,术后6个月植骨吸收率的中位数为52.1%。相关性分析结果显示术后植骨吸收率与多个初始骨缺损形态变量均具有相关性;多因素Logistic回归分析结果显示初始骨缺损颊舌向距离最大值(maximum buccal-lingual distance,mBL)、冠根向距离最大值(maximum coronal-apical distance,mCA)与近远中向距离最大值(maximum mesial-distal distance,mMD)的比值(rmCA/mMD)是术后植骨吸收率的主要影响因素。ROC曲线分析结果显示基于mBL和rmCA/mMD的预测模型预判GBR术后6个月植骨吸收率的曲线下面积为0.946,留一交叉验证结果显示总的预测准确率为76.7%,灵敏度、特异度分别为0.714和0.813。结论·初始骨缺损形态对GBR术后6个月的植骨效果有显著影响;骨缺损形态学变量对术后植骨吸收率有较好的预测作用。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红外热成像术导引下扩张额部优势穿支皮瓣行鼻再造术研究
    肖文天,李青峰,章一新
    2020 (10):  1420-1424. 
    doi: 10.3969/j.issn.1674-8115.2020.10.021

    摘要 ( 569 )   PDF(6749KB) ( 213 )  
    目的·探究利用红外热成像术(infrared thermography, IRT)探测优势的滑车上动脉在使用额部扩张皮瓣行鼻再造术中的应用效果。方法·选取15例拟使用额部扩张皮瓣行鼻再造术的患者,使用IRT标记扩张皮瓣中走行的滑车上动脉,明确血管是否缺失以及双侧的血管质量是否对称,标记结果使用彩色超声多普勒血流成像进行验证。根据术前的血管标记结果,使用优势一侧的滑车上动脉为血管蒂设计、切取皮瓣。结果·15例皮瓣中走行的滑车上动脉均可利用IRT标记,其中10例双侧的血管口径、流速对称,2例存在单侧血管缺如,3例皮瓣中双侧的血管质量不对称。以优势一侧的滑车上动脉为蒂设计、切取大小为4 cm×6 cm ~ 6.5 cm×13 cm的皮瓣,术后皮瓣均存活。结论·额部扩张皮瓣中存在双侧血管不对称的可能,使用IRT可以快速辨别其中优势的滑车上动脉,保障皮瓣切取后的血运。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原发性干燥综合征患者唇腺组织水通道蛋白5的表达及意义
    王 领1, 2,张 娜1,王艳玲1 ,赵福涛1
    2020 (10):  1425-1429. 
    doi: 10.3969/j.issn.1674-8115.2020.10.022

    摘要 ( 570 )   PDF(6495KB) ( 254 )  
    目的·探讨原发性干燥综合征(primary Sj?gren's syndrome, pSS)患者唇腺组织中水通道蛋白5(aquaporin 5, AQP5)、血清白细胞介素-21(interleukin-21, IL-21)、β2微球蛋白(β2-microglobulin, β2-MG)的表达水平与病情活动之间的关系。方法·收集39例pSS患者的病例资料,检测红细胞沉降率(erythrocyte sedimentation rate, ESR)和免疫球蛋白G(immunoglobulin, IgG)等炎症指标。行唇腺活检,根据Chisholm唇腺病理进行分级,将所有标本分为Ⅰ、Ⅱ、Ⅲ、Ⅳ4组。免疫组织化学法检测唇腺组织AQP5的表达,ELISA法检测血清IL-21、β2-MG水平。结果·随着唇腺组织淋巴细胞数目的增加,AQP5蛋白表达量减少。唇腺组织AQP5的表达与IL-21、β2-MG、ESR、IgG呈负相关(r=-0.924, P=0.000; r=-0.366, P=0.022; r=-0.611,P=0.000;r=-0.741, P=0.000)。随着唇腺组织淋巴细胞数目的增加,血清IL-21表达增加,4组间IL-21的表达差异有统计学意义。血清β2-MG在各组间未见明显差异。结论·pSS患者唇腺组织AQP5的表达与淋巴细胞浸润有关,且AQP5、IL-21、β2-MG与病情活动度存在相关性,可作为生物学标志物,用于临床病情的评估。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论著·公共卫生
    研究者发起的干预性临床研究质量评价体系的构建
    史文涛1,吴思成1,崔东琦1,陈凌燕1,陈世杰1,王步轶1,林晓涵1,张 靓1,瞿轶慧1,许 锋2#,吴 皓3, 4#
    2020 (10):  1430-1436. 
    doi: 10.3969/j.issn.1674-8115.2020.10.023

    摘要 ( 726 )   PDF(8713KB) ( 264 )  
    目的·构建研究者发起的干预性临床研究(experimental investigator-initiated trial, EIIT)质量评价体系,为EIIT质量控制提供依据。方法·通过文献分析法与研究小组内部讨论会,确定EIIT质量评价体系初稿;采用德尔菲法,对35名专家进行咨询,最终确定EIIT质量评价体系;并运用层次分析法计算各指标的权重。结果·3轮专家咨询有效回收率分别为100%、91.43%、91.43%,权威系数分别为0.84、0.91、0.89。经过3轮咨询,各指标的重要性均值均>3.50,变异系数均<0.30,肯德尔协调系数为0.177~0.331(P<0.01),最终形成了3个一级指标、18个二级指标、70个三级指标的EIIT质量评价体系。一级指标(启动期、实施期和总结期)的权重值分别为0.310 8、0.493 4和0.195 8。同时确立了二级和三级指标的权重。各级指标层次单排序和整体排序的一致性比率(consistency ratio, CR)均<0.1,具有良好的逻辑一致性。结论·构建的EIIT质量评价体系具有较高的科学性和可靠性,对提升EIIT质量具有参考价值。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