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期刊目录

    全选选: 隐藏/显示图片
    论著(基础研究)
    抗PNAS-2单链抗体对白血病U937细胞凋亡的影响
    肖珎予, 陈芳源, 王海嵘, 等
    2011 (4):  387. 
    doi: 10.3969/j.issn.1674-8115.2011.04.001

    摘要 ( 2078 )   PDF(7667KB) ( 1199 )  

    目的 观察抗PNAS-2单链抗体与PNAS-2抗原特异性结合的能力,并在此基础上探究其对急性单核细胞白血病U937细胞凋亡的影响。方法 运用反转录病毒转染法将抗PNAS-2单链抗体表达载体pMIG-PNAS-2ScFv转入U937细胞(pMIG-PNAS-2ScFv组),同时设转染pMIG空载体(NC组)及未转染载体的U937细胞(U937组)为对照。流式细胞仪检测转染效率;激光共聚焦显微镜观察单链抗体表达情况及与靶抗原特异性结合的能力;流式细胞仪和激光共聚焦显微镜检测细胞凋亡;Western blotting观察PNAS-2表达及促凋亡因子caspase-3激活情况。结果 成功将抗PNAS-2单链抗体编码序列转入U937细胞,所表达的单链抗体能与PNAS-2抗原特异性结合。与NC组和U937组相比,pMIG-PNAS-2ScFv组细胞凋亡率明显上升(P<0.05),活化型caspase-3表达增加,但PNAS-2含量并无变化。结论 抗PNAS-2单链抗体能有效结合U937细胞内的PNAS-2抗原并有促进U937细胞凋亡的作用,其促凋亡机制可能与PNAS-2功能位点被封闭后功能失活而无法发挥抑凋亡作用有关。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蛋白激酶C不同亚型对丙泊酚血管舒张作用的影响
    温翔宇, 王 莉, 崔永耀, 等
    2011 (4):  392. 
    doi: 10.3969/j.issn.1674-8115.2011.04.002

    摘要 ( 1878 )   PDF(5475KB) ( 1272 )  

    目的 探讨丙泊酚的血管舒张作用与蛋白激酶C (PKC)不同亚型间的关系。方法 将SD大鼠胸主动脉环随机分为内皮完整组(n=36)和去内皮组(n=36),每组各分6个亚组:①10 nmol/L Go6976+1×10-6 mol/L去甲肾上腺素(NA)+丙泊酚处理组(n=6);②10 μmol/L Rottlerin+1×10-6 mol/L NA+丙泊酚处理组(n=6);③2 μmol/L PKCε-Pseudo(假底物)+1×10-6 mol/L NA+丙泊酚处理组(n=6);④2 μmol/L PKCθ-Pseudo+1×10-6 mol/L NA+丙泊酚处理组(n=6);⑤2 μmol/L PKCζ-Pseudo+1×10-6 mol/L NA+丙泊酚处理组(n=6);⑥1×10-6 mol/L NA+丙泊酚处理组(对照组,n=6)。PKCα抑制剂Go6976,PKCδ抑制剂Rottlerin,PKCζ、θ和ε假底物孵育血管环30 min后,加1×10-6 mol/L NA收缩血管环达峰值,每15 min加递增浓度的丙泊酚(1×10-6、5×10-6、1×10-5、5×10-5、1×10-4 mol/L),观察血管张力的变化。结果 内皮完整时,Go6976、PKCε假底物和PKCθ假底物减小丙泊酚引起的血管舒张幅度,与内皮完整的对照组相比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 Rottlerin抑制丙泊酚的血管舒张效应,且在1×10-6~5×10-5 mol/L丙泊酚作用时将舒张效应转为收缩(P<0.05)。去内皮时,Rottlerin、PKCε假底物和PKCθ假底物分别增大相同浓度丙泊酚作用下的血管舒张幅度,与去内皮对照组相比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Go6976和PKCζ假底物分别增大1×10-5~1×10-4 mol/L丙泊酚作用下的血管舒张幅度(P<0.05)。结论 PKCα、δ、ε、θ参与了内皮完整时丙泊酚引起的血管舒张。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机械牵张对人气道黏膜上皮细胞黏蛋白5AC表达的影响及其信号通路机制研究
    钟 甜, 尤列·皮尔曼, 维克多·科罗索夫, 等
    2011 (4):  397. 
    doi: 10.3969/j.issn.1674-8115.2011.04.003

    摘要 ( 2044 )   PDF(5099KB) ( 1253 )  

    目的 观察机械牵张对人气道黏膜上皮细胞黏蛋白(MUC)表达的影响,并对其信号转导机制进行初步探讨。方法 采用多功能小型生物撞击机构建体外培养的人气道黏膜上皮细胞牵张模型,分别给予丝裂素活化蛋白激酶(MAPK)信号通路的三条主要通路抑制剂:JNK抑制剂(SP600125)、p38蛋白激酶抑制剂(SB203580)及ERK1/2抑制剂(U0126)(浓度均为30 μmol/L),并设未进行机械牵张的对照组和单纯机械牵张组。采用流式细胞仪检测牵张前后胞内游离Ca2+荧光强度的变化,激光共聚焦显微镜观察胞内游离Ca2+的分布情况,并分别采用RT-PCR和ELISA方法检测MUC5AC mRNA表达和蛋白分泌量。结果 牵张能显著升高人气道黏膜上皮细胞胞内Ca2+浓度、MUC5AC mRNA和蛋白表达(均P<0.01)。U0126和SB203580能抑制牵张所致MUC5AC mRNA和蛋白表达增加(均P<0.01)。结论 机械牵张能升高人气道黏膜上皮细胞黏蛋白表达,其机制可能与胞内Ca2+浓度的升高以及ERK1/2、p38 MAPK信号通路有关。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脂蛋白脂肪酶基因敲除小鼠糖脂代谢与脂肪组织内质网应激研究
    金 晶, 胡耀敏, 李圣贤, 等
    2011 (4):  401. 
    doi: 10.3969/j.issn.1674-8115.2011.04.004

    摘要 ( 2643 )   PDF(5372KB) ( 2101 )  

    目的 研究脂蛋白脂肪酶(LPL)基因敲除小鼠糖脂代谢特点及脂肪组织内质网应激情况。方法 以LPL基因敲除杂合子小鼠(LPL+/-组,n=8)和野生型(WT)C57小鼠(对照组,n=8)作为实验对象,两组再分为16周龄组(n=4)和50周龄组(n=4)。测定血清三酰甘油(TG)和游离脂肪酸(FFA)水平;腹腔注射葡萄糖耐量试验(IPGTT)监测血糖变化,计算葡萄糖曲线下面积(AUCg)和稳态模型胰岛素抵抗指数(HOMA-IR),评价胰岛素敏感性及胰岛β细胞功能;采用Real-Time PCR技术检测皮下脂肪和内脏脂肪组织中内质网应激相关因子(Bip、ATF4、ATF6和CHOP)的表达。结果 50周龄LPL+/-组小鼠血清TG和FFA水平均显著高于50周龄对照组小鼠,血清FFA水平明显高于16周龄LPL+/-组小鼠(P<0.05)。IPGTT结果显示:50周龄LPL+/-组小鼠IPGTT 30、60 min血糖及AUCg均显著高于50周龄对照组(P<0.05),且IPGTT 15~120 min血糖和AUCg 均显著高于16周龄LPL+/-组(P<0.05)。与16周龄LPL+/-组比较,50周龄LPL+/-组小鼠HOMA-IR显著升高(P<0.05)。50周龄LPL+/-组小鼠皮下脂肪组织中Bip、ATF6、ATF4和CHOP mRNA表达均显著高于50周龄对照组(P<0.05),且明显高于16周龄LPL+/-组(P<0.05)。结论 LPL+/-小鼠脂代谢紊乱明显,血糖升高且存在胰岛素抵抗,皮下脂肪组织可能通过内质网应激参与高脂血症LPL+/-小鼠胰岛素抵抗的发生。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山莨菪碱4个异构体的分离及其抗胆碱活性比较
    孙 凯, 谢一凡, 崔永耀, 等
    2011 (4):  406. 
    doi: 10.3969/j.issn.1674-8115.2011.04.005

    摘要 ( 2123 )   PDF(5636KB) ( 1970 )  

    目的 探讨山莨菪碱立体异构与生物活性的关系。方法 采用MDS-5型反相制备色谱柱直接分离山莨菪碱得到外消旋体Ⅰ和Ⅱ,用手性半制备高效液相色谱柱分离Ⅰ和Ⅱ得到山莨菪碱的4个单一异构体,通过抗卡巴胆碱致大鼠气管收缩效应实验考察4个异构体的抗胆碱活性。结果 由1H NMR谱和比旋光度值确定了山莨菪碱4个异构体的绝对构型,不同的立体构型对卡巴胆碱诱导的大鼠气管平滑肌收缩表现出不同程度的抑制作用,效应强度为(6S, 2-S)>(6S, 2-R)>(6R, 2-S)>(6R, 2-R)。结论 山莨菪碱莨菪烷母核上的S构型在抗胆碱活性上发挥更重要的作用。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急性肾损伤小鼠肺组织损伤特点及水孔蛋白表达研究
    王丽锋, 朱铭力, 吴 蓓, 等
    2011 (4):  411. 
    doi: 10.3969/j.issn.1674-8115.2011.04.006

    摘要 ( 2006 )   PDF(8732KB) ( 1088 )  

    目的 研究急性肾损伤小鼠肺组织损伤特点及水孔蛋白(AQP) 表达变化。方法 75只雄性C57BL/6小鼠随机分为假手术组(n=25)和急性肾损伤组(n=50),后者分别经缺血再灌注(I/R组,n=25)和双侧肾切除(BNx组,n=25)建立急性肾损伤模型。于造模后即刻(0 h)和2、4、6、24 h时点,分批处死动物留取肺脏组织。HE染色光学显微镜观察肺组织病理学改变,进行中性粒细胞浸润计数;计算肺湿质量与干质量比值(W/D);采用实时荧光定量聚合酶链反应(Real-Time PCR)技术和免疫组织化学方法检测肺组织AQP-1、AQP-5 mRNA和蛋白表达。结果 I/R组和BNx组小鼠分别从造模后2 h和4 h出现肺组织炎症细胞浸润、肺泡内出血和肺间质水肿;BNx组造模后4、6、24 h时点和I/R组造模后2、4、6、24 h时点小鼠肺脏组织中性粒细胞浸润计数均显著高于假手术组(P<0.05)。BNx组和I/R组小鼠造模后4、6、24 h时点的W/D均显著高于假手术组(P<0.05)。BNx组和I/R组小鼠造模后各时点肺组织AQP-1 mRNA和蛋白表达与假手术组比较差异均无统计学意义(P> 0.05)。BNx组小鼠造模后2、4、6、24 h时点肺组织AQP-5 mRNA和蛋白表达均显著低于假手术组(P<0.05);I/R组小鼠造模后6 h和24 h时点肺组织AQP-5 mRNA和蛋白表达均显著低于假手术组(P<0.05)。结论 肺水肿是急性肾损伤后急性肺损伤的典型表现,其发生可能与炎症反应和AQP-5表达的改变有关。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MML-1细胞G1期阻断对Fas诱导细胞凋亡的抑制作用
    李玉峰, 沈 加, 吴伟岚, 等
    2011 (4):  417. 
    doi: 10.3969/j.issn.1674-8115.2011.04.007

    摘要 ( 2009 )   PDF(4639KB) ( 1219 )  

    目的 分析Fas诱导的B淋巴瘤细胞株MML-1凋亡过程中,PMA阻断MML-1进入细胞周期后细胞凋亡敏感性降低的原因。方法 采用10 nmol/L PMA预处理MML-1细胞24 h,用流式细胞仪检测PMA阻断细胞周期前后50 ng/mL抗Fas抗体诱导的MML-1细胞凋亡率的变化。采用PI-Triton X和active caspase-3/8双染色、Western blotting技术分析PMA处理前后,经抗Fas抗体诱导的MML-1细胞内活化caspase-3/8的表达。通过Western blotting技术检测G1期细胞的凋亡相关蛋白caspase-3/8、Bcl-2、FLIP和Akt的表达。结果 PMA预处理MML-1细胞24 h后,G1期细胞比例显著升高,达93.77%。PMA预处理前,抗Fas抗体诱导6 h后的MML-1细胞凋亡率为56%;经PMA预处理,抗Fas抗体诱导6 h后的MML-1细胞凋亡率为14%。流式细胞术和Western blotting检测发现经PMA预处理,抗Fas抗体诱导后活化caspase-3和caspase-8蛋白的表达受到显著抑制。Western blotting检测显示G1期细胞中凋亡抑制蛋白Bcl-2的表达上调。结论 将MML-1细胞阻断在G1期能够抑制Fas诱导的细胞凋亡,可能与凋亡抑制分子Bcl-2在G1期的表达上调有关。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艾塞那肽诱发大鼠胰腺组织病变研究
    唐华勇, 余 枭, 杨永超, 等
    2011 (4):  421. 
    doi: 10.3969/j.issn.1674-8115.2011.04.008

    摘要 ( 2083 )   PDF(6217KB) ( 9670 )  

    目的 探讨艾塞那肽对大鼠胰腺组织的损伤作用。方法 30只SD大鼠随机分为艾塞那肽实验组和空白对照组,每组15只,连续10周分别每日两次皮下注射艾塞那肽5 μg/kg或等量生理盐水。大鼠处死后取下腔静脉血和胰腺组织标本,ELISA 法检测血清淀粉酶、脂肪酶、白介素(IL)-1、IL-6和肿瘤坏死因子(TNF)-α水平及胰腺组织髓过氧化物酶(MOP)含量,计算胰腺干质量/湿质量比,胰腺组织HE染色并行病理学评分,电子显微镜观察胰腺组织超微结构。结果 两组血清淀粉酶、脂肪酶、IL-1、IL-6和TNF-α水平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艾塞那肽实验组胰腺组织MPO含量显著高于空白对照组[(0.24±0.07)U/L和 (0.18±0.05)U/L](P<0.05),胰腺干质量/湿质量比显著小于空白对照组(0.183±0.049和0.256±0.064) (P<0.05)。HE染色显示,艾塞那肽实验组有5例胰腺组织出现慢性胰腺炎症改变,空白对照组无胰腺炎症性改变。胰腺组织病理学评分显示,除腺体萎缩指标外,两组胰腺组织病变面积、纤维化、炎症和水肿等指标评分差异均有统计学意义(P<0.05)。电子显微镜观察显示,艾塞那肽实验组腺泡细胞内可见核固缩改变、胞质内空泡形成增多、细胞间隙增宽并有炎症细胞浸润,空白对照组未见明显异常变化。结论 长期应用艾塞那肽可引起大鼠慢性胰腺炎症反应而损伤胰腺组织。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辛伐他汀对大鼠心肌梗死后心室电重构及室颤阈值的影响
    李 帅, 李京波, 朱 伟, 等
    2011 (4):  425. 
    doi: 10.3969/j.issn.1674-8115.2011.04.009

    摘要 ( 2161 )   PDF(5224KB) ( 1453 )  

    目的 探讨心肌梗死(MI)后甲基羟戊二酰辅酶A还原酶抑制剂辛伐他汀对心室电重构及室颤阈值的影响。方法 用结扎冠状动脉前降支的方法制备大鼠MI模型,将存活的大鼠随机分为MI组(n=8)、中等剂量辛伐他汀组(M-SIM组,n=8)、大剂量辛伐他汀组(H-SIM组,n=8);另设假手术组(Sham组,n=8),在相同位置只挂线不结扎。MI 24 h后,M-SIM组和H-SIM组分别以1 mg·kg-1·d-1和10 mg·kg-1·d-1辛伐他汀(溶于蒸馏水中)灌胃连续4周;MI组和Sham组则给予同体积蒸馏水灌胃。MI 4周后行超声心动图检查及在体电生理检查。结果 各组大鼠MI前QTc间期比较,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手术4周后与Sham组相比,MI组QTc间期明显延长(P<0.05),有效不应期(ERP)缩短,ERP-频率曲线下移;MI组诱发的室性快速心律失常(IVT)发生率升高,室颤阈值明显降低(均P<0.05);在MI组,S1S1间期为90 ms和80 ms时的ERP较S1S1间期为120 ms时明显延长(P<0.05)。M-SIM组及H-SIM组QTc间期均较MI组缩短(P<0.05),ERP-频率曲线上移,各S1S1间期时对应的ERP值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且IVT发生率明显降低,室颤阈值明显升高 (均P<0.05)。M-SIM组与H-SIM组间各指标比较,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结论 辛伐他汀能改善大鼠MI后电生理重构,调整频率依赖适应性变化,提高室颤阈值而改善MI后室性心律失常。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转录因子FoxO3a磷酸化对血管平滑肌细胞增殖能力的影响
    孙 贇, 盛 净, 胡 萍, 等
    2011 (4):  429. 
    doi: 10.3969/j.issn.1674-8115.2011.04.010

    摘要 ( 1944 )   PDF(6155KB) ( 1446 )  

    目的 观察转录因子FoxO3a磷酸化对颈总动脉球囊损伤后血管平滑肌细胞增殖能力的影响。方法 30只雄性SD大鼠分成对照组(C组)和球囊损伤组(S组),其中球囊损伤组又分为损伤后6、12、24、72 h组(S1、S2、S3、S4组,n=6)。S组大鼠均行左侧颈总动脉球囊损伤术,取损伤处血管组织培养平滑肌细胞,采用RT-PCR技术检测FoxO3a mRNA表达,Western blotting法检测FoxO3a蛋白表达,MTT法检测细胞的增殖能力。结果 颈动脉损伤后S1组血管平滑肌细胞的FoxO3a磷酸化蛋白表达明显增强,与C组和其他S组比较差异均有统计学意义(P<0.01);培养后第2、3、4、5天,S1组血管平滑肌细胞的增殖能力显著高于C组,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1)。结论 血管损伤后,FoxO3a快速发生磷酸化,持续时间短,可能与伴随的血管平滑肌细胞增殖能力显著升高相关联,提示FoxO3a的磷酸化可能在血管损伤后的修复中发挥重要作用。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论著(临床研究)
    创伤后分离体验和精神痛苦评估及其关系
    苏珊珊, 王 振, 贾秀珍, 等
    2011 (4):  434. 
    doi: 10.3969/j.issn.1674-8115.2011.04.011

    摘要 ( 2117 )   PDF(5139KB) ( 1552 )  

    目的 评估经历创伤事件者的创伤后分离体验与精神痛苦,并探讨两者之间的关系。方法 对60名交通事故伤员、生产事故伤员或经历暴力事件者分别采用创伤后分离体验问卷(PDEQ)和创伤后精神痛苦调查(PDI)对其经历创伤事件后的分离体验和精神痛苦进行评估,比较不同PDEQ和PDI得分在男性与女性中的分布情况,并分析创伤后分离体验和精神痛苦的相关性。结果 经历创伤事件者的PDEQ和PDI均分中位数分别为1.00和0.92,创伤后分离和创伤后精神痛苦呈正相关(r=0.823,P<0.001)。无重度创伤后分离体验者创伤后精神痛苦处于低水平状态;分别有71.43%和28.57%的创伤后重度分离体验者伴有重度和中度创伤后精神痛苦。结论 创伤事件后个体心理健康问题至关重要,在创伤事件发生1周内及时对经历创伤事件者进行PDEQ和PDI心理评定非常必要。创伤后分离更趋向于是由重度创伤后精神痛苦所导致的或其本身就是重度创伤后精神痛苦的一种附属现象。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咬合高点对下颌前伸运动过程中髁突运动轨迹的影响
    程蕙娟, 陈玉琴, 耿 屹, 等
    2011 (4):  439. 
    doi: 10.3969/j.issn.1674-8115.2011.04.012

    摘要 ( 2179 )   PDF(5260KB) ( 1322 )  

    目的 研究下颌前伸运动过程中,干扰发生部位对髁突运动轨迹的影响。方法 在50名志愿者的一侧下颌牙面制作人工咬合高点模拟干扰,利用Arcus DigMa三维下颌运动轨迹描记系统记录下颌前伸运动过程中两侧髁突在矢状轴、垂直轴和水平轴上的运动轨迹,分析咬合高点部位与两侧髁突运动轨迹的相关性,尝试建立直线回归方程。结果 随着咬合高点部位的后移,干扰侧髁突在矢状轴和垂直轴上的运动距离无明显规律,而非干扰侧髁突在矢状轴和垂直轴的运动距离均有逐渐加大的趋势;在水平轴上,双侧髁突均有向干扰侧偏斜的趋势。线性相关分析得到咬合高点部位与非干扰侧髁突在矢状轴上的运动距离的直线回归混合效应模型:=6.911 6+0.042 07x1-0.030 25x2(δ=0.085 19,P<0.001);在垂直轴上的直线回归混合效应模型:=4.205 0+0.046 07x1(δ=0.035 79,P<0.001)。结论 前伸干扰影响髁突的运动轨迹,双侧髁突均向干扰侧偏斜,其中非干扰侧髁突的运动轨迹改变呈现线性规律。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微型植入式脊髓电刺激系统的可行性实验研究
    管宏新, 仲 骏, 汪 辉, 等
    2011 (4):  443. 
    doi: 10.3969/j.issn.1674-8115.2011.04.013

    摘要 ( 1802 )   PDF(4797KB) ( 1613 )  

    目的 探讨自行研制的微型植入式脊髓电刺激系统应用于动物实验的可行性。方法 取健康成年SD大鼠20只,将微型植入式脊髓电刺激系统电极置于大鼠C2颈髓背侧硬膜外,脉冲发生装置及电源植入背部皮下。分别于术前(0 h)及术后12、24、36 h,测试微型植入式脊髓电刺激系统的参数(电压、刺激频率和脉宽);进行大鼠神经行为学功能评分(BBB评分)和斜板实验,并测量大鼠体质量。结果 脊髓电刺激系统各项参数在0 h、12 h、24 h时点间比较,差异均无统计学意义(P>0.05);各项参数在0 h与36 h时点间比较,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BBB评分、斜板实验和体质量检测显示:0 h与12 h时点比较,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0 h与24、36 h时点比较,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实验过程中大鼠无明显不良反应。结论 微型植入式脊髓电刺激系统应用于动物实验是安全可行的,可用于脊髓电刺激治疗脑缺血性疾病的进一步实验研究。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牙周牙髓联合病变与常见牙周病原微生物感染的关系研究
    张明珠, 徐 杰, 彭 艺, 等
    2011 (4):  447. 
    doi: 10.3969/j.issn.1674-8115.2011.04.014

    摘要 ( 2096 )   PDF(4502KB) ( 1744 )  

    目的 分析牙周源性牙周牙髓联合病变患牙根管内口腔常见可疑致病菌的检出情况。方法 收集因牙周损害导致的牙周牙髓联合病变患牙30例(实验组),开髓揭顶冲洗后用纸尖采集根管内组织,抽提DNA;以5例因正畸拔除的健康前磨牙作为阴性对照组。采用二步PCR技术对可疑病原微生物进行检测,包括牙周可疑致病微生物福赛类杆菌(T. forsythensis)、牙龈卟啉单胞菌(P. gingivalis)、具核梭杆菌(F. nucleatum)、中间普氏菌(P. intermedia)、牙密螺旋体(T. denticola)和牙髓感染相关微生物牙髓卟啉单胞菌(P. endodontalis)。结果 实验组患牙根管内组织样本中有13个样本存在目标微生物感染,总检出率为43.3%;其中检出T. forsythensis 感染6 例(20.0%),P. intermedia感染5例 (17.0%),P. gingivalis感染4例 (13.0%),P. endodontalis感染4 例(13.0%),F. nucleatum感染1例 (3.0%),所有样本中均未检出T. denticola。阴性对照组牙根管内组织样本中目标微生物检出率为零。结论 牙周源性牙周牙髓联合病变以牙周可疑致病微生物感染为主。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多发性肌炎和皮肌炎的肾脏损害分析
    钱 莹, 任 红, 陈晓农, 等
    2011 (4):  451. 
    doi: 10.3969/j.issn.1674-8115.2011.04.015

    摘要 ( 2241 )   PDF(4647KB) ( 1427 )  

    目的 探讨多发性肌炎与皮肌炎合并肾脏损害的临床特点。方法 收集2003年1月—2008年12月确诊为多发性肌炎和皮肌炎患者的临床资料,回顾性分析肾脏损害的发生率、损害程度和临床预后。结果 在确诊的146例多发性肌炎和皮肌炎患者中,107例(73.29%)首诊于皮肤科,仅4例(2.74%)首诊于肾脏科;共30例患者出现不同程度的肾脏损害,发生率为20.5%。肾脏损害表现为单纯血尿者10例(33.33%),单纯蛋白尿6例(20.00%),蛋白尿合并血尿13例(43.33%),高血压7例(23.33%),水肿3例。10例单纯血尿患者中,镜下血尿>+++者7例;11例接受24 h尿蛋白定量检测患者中,尿蛋白<1 g/d者7例;4例首诊于肾脏科的患者均接受肾穿刺活组织检查,发现局灶节段性肾小球硬化2例,肾小球轻微病变和狼疮性肾炎各1例。所有患者均给予免疫抑制剂治疗。痊愈1例,病情好转或无恶化23例,治疗有效率为80.00%;5例患者死亡(4例并发多脏器功能衰竭,1例合并肺癌),病死率16.67%。结论 多发性肌炎和皮肌炎患者发生肾脏损害并非罕见,临床表现为较明显的镜下血尿、少量蛋白尿和轻、中度高血压以及轻度肾功能异常;患者对免疫抑制剂治疗的反应良好。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子宫附件切除对女性生殖激素的影响
    凌婉文, 刘建华
    2011 (4):  455. 
    doi: 10.3969/j.issn.1674-8115.2011.04.016

    摘要 ( 2117 )   PDF(3081KB) ( 1258 )  

    目的 探讨不同术式的子宫附件切除对女性生殖激素的影响。方法 将65例40~45岁月经周期规则的良性妇科肿瘤患者按不同术式分为3组:组Ⅰ(n=22)行单纯次全子宫切除术;组Ⅱ(n=23)行单纯全子宫切除术;组Ⅲ(n=20)行次全子宫切除术加一侧附件切除术。各组于术前1 d及术后 1周、3个月、1年分别测定血清卵泡刺激素(FSH)、黄体生成素(LH)、雌二醇(E2)、催乳素(PRL)的水平,比较各种激素手术前后的变化。结果 术后1周,各组E2均较术前1 d明显降低(P<0.05);之后各组E2逐渐上升,术后1年时组Ⅰ、组Ⅱ基本接近术前水平,但组Ⅲ仍较术前显著降低(P<0.05)。术后3个月时各组FSH、LH较术前1 d及术后1周明显升高(P<0.05);术后1年时各组FSH、LH仍较术前1 d显著升高(P<0.05),组Ⅰ、组Ⅱ中FSH、LH较术后3个月时下降(P<0.05)。术后1周,各组PRL均较术前明显升高(P<0.05)。结论 不同术式的子宫附件切除术后,近期表现为E2明显下降,PRL显著上升,以后逐渐恢复。FSH、LH术后3个月时明显升高,之后可能因为卵巢通过血管再生及局部内环境的调整,FSH及LH逐渐下降,1年后仍不能恢复至术前水平,提示卵巢储备功能下降。次全子宫切除术及一侧附件切除术后,卵巢储备功能下降更明显。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超声射频信号血管内中膜分析和高分辨率超声评价儿童颈动脉内中膜厚度的比较研究
    金 晔, 陈亚青, 汤庆娅, 等
    2011 (4):  458. 
    doi: 10.3969/j.issn.1674-8115.2011.04.017

    摘要 ( 2023 )   PDF(4701KB) ( 1464 )  

    目的 比较高分辨率超声和超声射频信号血管内中膜分析(QIMT)技术测量儿童颈动脉内中膜厚度(IMT)的可靠性。方法 两名超声科医师分别应用操作者徒手测量法和QIMT技术测量32名儿童的双侧颈动脉IMT。结果 QIMT技术和操作者徒手测量法测量颈动脉IMT的均差(MD),在检查者间比较,左侧为-0.00 和-0.09 mm,右侧为-0.01和-0.11 mm;组内相关系数(ICC) 在检查者间比较,分别为左侧0.808和0.335;右侧0.875和0.415。Bland-Altman分析显示,QIMT技术有较好的一致性,优于操作者徒手测量法。结论 在规范的测量条件下,QIMT技术的检查结果具有较好的一致性,可准确测量颈动脉IMT。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体外震波碎石治疗儿童上尿路结石300例分析
    贾建业, 张铁军, 王丽亚, 等
    2011 (4):  462. 
    doi: 10.3969/j.issn.1674-8115.2011.04.018

    摘要 ( 2269 )   PDF(4005KB) ( 1519 )  

    目的 探讨体外震波碎石(ESWL)治疗儿童上尿路结石的安全性和疗效。方法 采用ESWL治疗儿童上尿路结石300例,患儿年龄7个月~10岁,其中肾结石202例,输尿管结石98例。首次ESWL治疗后1周~3个月检查发现尿路梗阻或结石未排尽者再行ESWL治疗。首次ESWL治疗后3个月评定患者治疗效果。结果 202例肾结石患儿1次ESWL治愈169例(83.66%),2次ESWL治愈32例(15.84%),1例改行经皮肾镜碎石术治疗。98例输尿管结石患儿1次ESWL治愈84例(85.71%),2次ESWL治愈13例(13.27%),1例改行输尿管镜钬激光碎石术治疗。首次ESWL治疗后3个月肾、输尿管结石治愈率分别为94.55% 和98.98%,所有患儿均无严重并发症发生。结论 ESWL是治疗儿童上尿路结石安全、有效的方法。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近段输精管道获得性梗阻性无精子症经阴囊超声特征分析
    杨黎明, 鲁 红, 王军梅, 等
    2011 (4):  466. 
    doi: 10.3969/j.issn.1674-8115.2011.04.019

    摘要 ( 1996 )   PDF(5683KB) ( 1751 )  

    目的 探讨近段输精管道获得性梗阻性无精子症的经阴囊超声表现。方法 对92例近段输精管道获得性梗阻性无精子症患者(病例组)行经阴囊超声检查,其中附睾炎性梗阻79例,输精管医源性梗阻13例(2例合并对侧附睾炎性梗阻),观察睾丸、附睾、阴囊段输精管的声像图表现。以65例精液检查正常者为对照组。结果 病例组与对照组睾丸体积比较,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92例患者184条附睾声像图均出现异常,其中附睾头、体、尾部的厚度与对照组比较,差异均有统计学意义(P<0.05);声像图表现为附睾整条或局部增厚,增厚部位附睾管扩张,呈细网状改变,附睾管内径为0.03 cm。39条(24.4%)炎性梗阻的附睾内合并出现炎性偏高回声结节。在160条附睾炎性梗阻的阴囊段输精管中,159条(99.4%)平均内径与对照组相同。24条医源性梗阻患者手术近端输精管均为扩张状态。结论 近段输精管道获得性梗阻性无精子症由于梗阻的原因和部位不同,附睾与输精管存在不同特征的声像图表现,经阴囊超声可为该类疾病的诊断提供可靠的影像学依据。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右心感染性心内膜炎的围术期处理
    周黎瑾, 毛建强, 虞 敏, 等
    2011 (4):  470. 
    doi: 10.3969/j.issn.1674-8115.2011.04.020

    摘要 ( 1969 )   PDF(3464KB) ( 1344 )  

    目的 总结右心感染性心内膜炎的围术期处理经验。方法 回顾性分析接受手术治疗的16例右心感染性心内膜炎患者的临床资料。术前所有患者均进行血培养和药物敏感试验,经胸超声心动图检查均发现右心赘生物。所有患者于体外循环下行感染灶和赘生物清除,合并先天性心脏病者进行矫治术,瓣膜损毁者进行瓣膜重建或置换,切除的赘生物进行细菌培养和药物敏感试验。结果 术前共进行血培养30次,阳性率26.7%,4例患者血培养阳性,血培养阴性而赘生物细菌培养阳性5例,6例为革兰阳性葡萄球菌感染,对青霉素耐药。2例患者行急诊手术,5例术后出现胸腔积液,1例因发生心室颤动进行心肺复苏,所有患者均治愈出院。结论 右心感染性心内膜炎患者多有基础心脏疾病,致病菌主要为革兰阳性葡萄球菌,经胸超声心动图可明确诊断,手术治疗可取得满意结果。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鼻腔金黄色葡萄球菌定植与心脏手术后院内感染的关系
    虞 敏, 毛建强, 孙菊芳, 等
    2011 (4):  473. 
    doi: 10.3969/j.issn.1674-8115.2011.04.021

    摘要 ( 2184 )   PDF(4349KB) ( 1575 )  

    目的 观察鼻腔金黄色葡萄球菌(SA)定植与心脏手术后院内感染的关系以及安尔碘Ⅲ鼻腔去定植治疗效果。方法 心脏手术患者入院时行鼻腔拭子细菌学检测,有SA定植者随机分为治疗组和对照组,治疗组于术前3 d至术后3 d给予安尔碘Ⅲ鼻腔去定植治疗,对照组不予鼻腔去定植治疗,两组术后第3天复查鼻腔拭子;观察所有患者术后院内感染情况,分析鼻腔SA定植与术后院内感染的关系,比较两组患者细菌清除率以及术后院内感染发生率。结果 363例患者入选本研究,术后院内感染37例(10.2%)。入院时鼻腔SA定植率为9.4%,其中耐甲氧西林金黄色葡萄球菌(MRSA)鼻腔定植率为3.3%,鼻腔MRSA定植者术后院内感染发生率(41.7%)显著高于其他类型细菌定植者(P<0.05)。治疗组细菌清除率显著高于对照组(77.8%和50.0%, P<0.05);治疗组鼻腔MRSA定植者术后院内感染发生率低于对照组,但病例数少,无统计学意义。结论 鼻腔MRSA定植者心脏手术后院内感染发生率显著增加,术前鼻腔安尔碘Ⅲ去定植治疗可能可以降低术后院内感染的发生率。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磁共振成像在早期子宫内膜癌术前分期诊断中的应用
    张 萍, 汤蕴琦, 李文华, 等
    2011 (4):  477. 
    doi: 10.3969/j.issn.1674-8115.2011.04.022

    摘要 ( 2639 )   PDF(5954KB) ( 1663 )  

    目的 探讨磁共振成像(MRI)对早期子宫内膜癌术前分期的诊断价值。方法 对144例经分段诊刮病理学诊断证实的Ⅰ~Ⅱ期子宫内膜癌病例术前进行MRI(T1WI、T2WI、DWI和增强图像)检查,观察肿瘤信号、肿瘤范围、结合带显示情况和宫颈累及情况,判断深肌层浸润和宫颈浸润情况并进行术前分期;将术前分期结果与手术-病理分期结果进行比较。结果 与正常子宫内膜相比,肿瘤T1WI多为等信号,T2WI多为高信号,DWI为明显高信号,增强成像表现为肿瘤明显强化。MRI判断深肌层浸润的敏感度为85.19%(23/27),特异度为96.04%(97/101),诊断准确率为91.60%(120/131)。MRI判断子宫内膜癌浸润宫颈的准确率为92.31%。结论 应用MRI评价子宫内膜癌肌层浸润深度、宫颈浸润情况较准确,可作为子宫内膜癌术前常规影像学检查。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吉西他滨联合卡铂在复发性上皮性卵巢癌治疗中的应用
    潘一红, 陶俊贞, 吕荣伟, 等
    2011 (4):  481. 
    doi: 10.3969/j.issn.1674-8115.2011.04.023

    摘要 ( 2185 )   PDF(3213KB) ( 1260 )  

    目的 探讨吉西他滨联合卡铂治疗复发性上皮性卵巢癌的有效性和不良反应。方法 对76例复发性上皮性卵巢癌患者应用吉西他滨1 000 mg/m2,第1天和第8天静脉滴注;CBP浓度-时间曲线下面积(AUC)=5,第1天静脉滴注;21天为一个疗程。依据世界卫生组织实体瘤疗效评估标准和国际妇科肿瘤学会卵巢癌疗效判断标准进行疗效评定,并观察化疗后不良反应。结果 76例患者中,完全缓解21例(27.63%),部分缓解36例(47.37%),稳定13例(17.11%),进展6例(7.89%);治疗总有效率75.0%(57/76)。患者无进展生存期平均为4.1个月(2~10个月)。化疗后第8天,中性粒细胞减少、血小板减少、红细胞减少、消化道不良反应的发生率分别84.21%、78.95%、26.32%和86.84%;其他不良反应的发生率均低于20%。无死亡病例。结论 吉西他滨联合卡铂是治疗复发性上皮性卵巢癌的有效方案,临床疗效较好,安全性高,其不良反应可控制,患者可耐受。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论著(预防医学)
    城市居民心脑血管疾病和糖尿病发病及控制状况分析
    董 斌, 周莹霞, 赵列宾, 等
    2011 (4):  484. 
    doi: 10.3969/j.issn.1674-8115.2011.04.024

    摘要 ( 1887 )   PDF(4151KB) ( 1283 )  

    目的 调查上海市中心城区社区居民心脑血管疾病和糖尿病发生和控制情况,分析其与体力活动(职业和运动)强度的关系。方法 按照随机化抽样原则,对上海市卢湾区3个社区的常住居民进行问卷调查。调查内容包括慢性病(高血压、冠心病、心肌梗死、脑梗死和糖尿病)的患病情况(疾病诊断以医保病历中的诊断记录为准)及其体力活动强度。对所有调查对象进行体格、血压测量和血液生化指标检测,了解慢性病相关指标达标情况。分析慢性病的发生和控制与体力活动强度的关系。结果 共10 002名居民参与调查,高血压、冠心病、心肌梗死、脑梗死和糖尿病的患病率为37.7%,其中近1年仍从事各种职业工作者(就职者)占15%;慢性病患者和非慢性病调查对象的平均体质量指数及血清总胆固醇和低密度脂蛋白水平均未达到控制目标。职业强度调查和分析显示:低体力强度职业者的慢性病患病率约为中等以上体力强度职业者的2.67倍;慢性病患者中,就职者的血压、空腹血糖、血清总胆固醇和高密度脂蛋白水平均显著低于非就职者(P<0.05或P<0.01)。运动强度调查和分析显示:冠心病患者参与低强度运动为多,糖尿病患者参与中等强度运动的比例较高。结论 对社区居民应积极开展健康教育,加强健康指标控制。参与低、中强度的运动有利于心脑血管疾病和糖尿病患者病情的控制。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论著(卫生事业管理)
    上海市全科医师继续医学教育现状及意向分析
    谢庆文, 曹晓红, 唐红梅
    2011 (4):  488. 
    doi: 10.3969/j.issn.1674-8115.2011.04.025

    摘要 ( 2162 )   PDF(5314KB) ( 1437 )  

    目的 了解上海市全科医师继续医学教育的现状、影响因素及意向,为完善全科医学的继续教育措施提供依据。方法 以上海市卢湾区、静安区、闸北区、虹口区、青浦区、金山区共15所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252名全科医师作为调查对象。采用自行设计的调查问卷,就全科医师参与继续教育的现状、影响因素及意向进行分析。结果 16.3%的调查对象从未参与继续医学教育项目培训,主要原因为自身主观因素(46.3%)和相关部门没有要求(41.5%)。继续医学教育的参与率与全科医师的职称、从业年限以及全科医学培训经历等因素有关(P<0.05)。47.2%的调查对象选择“临床医学”作为继续医学教育的项目,而选择“行为和社会科学”“医学伦理学”项目的分别占13.1%和7.1%。结论 继续医学教育是全科医师提高医疗质量的先决条件,在职全科医师必须加强继续医学教育的意识,相关部门应建立有效的监督和管理机制,采取灵活教育形式,提供有针对性的全科医学的教育项目,推进全科医学继续教育措施的实施。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论著(教学管理)
    在法语班心内科教学中实践问题导向学习教学法的探索
    章安迪, 张 勇
    2011 (4):  493. 
    doi: 10.3969/j.issn.1674-8115.2011.04.026

    摘要 ( 1929 )   PDF(4523KB) ( 1418 )  

    目的 探索在临床医学教学中实践问题导向学习(PBL)的教学方法。方法 将每届40名临床医学专业法文班学生在见习阶段分为6个小组,以小组为单位实施PBL教学。以“冠状动脉粥样硬化性心脏病”的教学为载体,在传统课程体系架构的基础上,融入PBL教学方法的实施方案。选取了1例因不稳定性心绞痛就诊的男性患者作为教学案例,按以下五个步骤进行教学:①教师陈述案例的最基本信息;②激发学生集体参与讨论如何理解及解决问题;③教师介绍可获得更多知识的学习资源;④在经过课外学习后,教师在下一次课上组织学生汇总各自分工获得的新知识及新信息,并应用这些新知识解释并解决原案例的问题;⑤教师进行总结。结果 成功实施了PBL案例的教学过程。结论 PBL教学方法既可以达到保持学科知识系统性和完整性,又能激发学生学习的主观能动性,在自主学习过程中学会如何学习的教学目的。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综述
    翼螺旋转录因子Foxa2与糖脂代谢及糖尿病关系的研究进展
    陆 明, 刘丽梅
    2011 (4):  497. 
    doi: 10.3969/j.issn.1674-8115.2011.04.027

    摘要 ( 2108 )   PDF(4275KB) ( 1646 )  

    翼螺旋转录因子Foxa2是调节胰腺发育及糖、脂代谢的重要转录因子。作为胰岛素信号的下游靶标,大脑中Foxa2的结构性激活,引起食物消耗、代谢及胰岛素敏感性增加。Foxa2参与葡萄糖和脂质代谢通路的基因表达调节,改善外周组织胰岛素抵抗,是新的胰岛素敏感性转录调节因子;该蛋白的磷酸化通过细胞定位改变而引起失活。该文就Foxa2与糖脂代谢及糖尿病关系的研究进展进行综述。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BMP-7介导的间叶-上皮转化与器官纤维化研究进展
    陈丽丽, 虢灿杰, 陈源文, 等
    2011 (4):  501. 
    doi: 10.3969/j.issn.1674-8115.2011.04.028

    摘要 ( 1575 )   PDF(4300KB) ( 1496 )  

    纤维化是各种器官慢性损伤的共同结果。研究发现上皮-间叶转化(EMT)可能是导致多种器官纤维化的潜在机制。目前认为转化生长因子-β1(TGF-β1)能诱导EMT,促进器官纤维化,而骨形态发生蛋白-7(BMP-7)可通过拮抗TGF-β的作用,诱导间叶-上皮转化,改善多种器官纤维化。然而,至今BMP-7的抗纤维化分子机制仍不清楚,对其进行深入研究具有重要意义,可能提供一种纤维化疾病的新治疗手段。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胃癌相关血清标志物的临床意义及研究进展
    葛沁怡, 胡梅洁
    2011 (4):  505. 
    doi: 10.3969/j.issn.1674-8115.2011.04.029

    摘要 ( 2320 )   PDF(5302KB) ( 1367 )  

    胃癌是我国最常见的消化道恶性肿瘤之一,早期诊断、早期治疗是提高患者生存期及降低病死率的关键。血清肿瘤标志物检测具有无创、标准化等特点,是近年来众多学者研究的热点。该文针对基因与蛋白水平中近期研究较多的4种胃癌相关的血清标志物(E-cadherin、Runx3、hGC-1和VEGF家族的三个亚型) 作一综述,并分析其对于诊断早期胃癌、监测病情变化及判断预后的应用价值。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异位子宫内膜17β-羟基类固醇脱氢酶2缺乏的分子机制
    李笛悠, 张 萍
    2011 (4):  510. 
    doi: 10.3969/j.issn.1674-8115.2011.04.030

    摘要 ( 1952 )   PDF(4188KB) ( 1564 )  

    正常子宫内膜凋亡受雌激素的影响,17β-羟基类固醇脱氢酶2(17β-HSD2)在调控雌激素生物活性中起主要作用,其量和活性依赖孕激素的调控,孕激素通过与孕激素受体结合起作用。在子宫内膜异位症患者的异位内膜中,17β-HSD2表达下降。文章综述17β-HSD2对雌激素活性的调控及对子宫内膜生长的调节,以及17β-HSD2的表达与孕激素及其相应受体结构、基因、亚型、功能的相关性,并探讨17β-HSD2在子宫内膜异位症的发生、发展、治疗、预后中的作用。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癫(疒间)对女性患者生育率的影响
    赛芳芳, 苗 玲
    2011 (4):  513. 
    doi: 10.3969/j.issn.1674-8115.2011.04.031

    摘要 ( 1890 )   PDF(4373KB) ( 1351 )  

    随着医疗水平提高和生活条件改善,育龄期女性癫(疒间)患者的生育问题越来越受到重视。明确各种影响因素,完善防治措施,对提高女性癫(疒间)患者生育率及生活质量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文章结合相关文献,对可能影响女性癫(疒间)患者生育的因素进行综述。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短篇论著
    12例儿童肝母细胞瘤的诊断与治疗
    盛 琦, 袁晓军, 张 勤, 等
    2011 (4):  517. 
    doi: 10.3969/j.issn.1674-8115.2011.04.032

    摘要 ( 2285 )   PDF(2844KB) ( 1434 )  

    目的 探讨儿童肝母细胞瘤的临床诊断与治疗方案。方法 对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新华医院2007年1月—2010年2月收治的12例儿童肝母细胞瘤患者的诊断、治疗及随访情况进行总结和分析。结果 按国际儿童肿瘤协会(SIOP)Pretest临床分期:Ⅱ期 1例,Ⅲ期 1例,Ⅳ期10例。12例均予化疗与手术联合治疗。1例Ⅱ期患儿和1例Ⅲ期患儿均存活;10例Ⅳ期患儿中,8例存活,1例停药后脑转移死亡,1例治疗无效死亡。结论 肿瘤完整切除是儿童肝母细胞瘤治疗的关键;化疗对实施根治性手术及预防肿瘤复发有重要意义。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技术与方法
    新生大鼠心肌细胞分离、纯化及培养方法的改进
    庞勇军, 孙 莉, 谢文娟, 等
    2011 (4):  520. 
    doi: 10.3969/j.issn.1674-8115.2011.04.033

    摘要 ( 2438 )   PDF(5317KB) ( 1446 )  

    目的 应用酶消化法消化心室肌组织,培养心肌细胞,探索获得高存活率和高纯度心肌细胞的培养条件,为生理学和药理学研究提供细胞模型。方法 胰蛋白酶和胶原酶Ⅰ联合消化新生大鼠心室肌组织,控制消化时间和消化温度;用差速贴壁法和化学抑制法纯化心肌细胞进行体外培养。荧光显微镜观察心肌细胞形态学变化;流式细胞仪检测肌钙蛋白Ⅰ的表达;Fluo-3/AM进行细胞质内游离钙离子染色。结果 培养的心肌细胞4 h后开始贴壁生长,24 h后有少数单个细胞出现自发性节律性搏动,之后连接成片,细胞簇同步收缩,细胞形态、结构完整;肌钙蛋白Ⅰ阳性率为91%;所有心肌细胞细胞质内钙离子染色阳性,荧光强度随细胞搏动呈强弱周期性变化。结论 应用酶消化法可简单快捷地获得大量活力好、纯度高的心肌细胞,为心血管相关研究提供良好的实验模型。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病例报告
    原发性肺白色假丝酵母菌病一例报道并文献复习
    蔡晓婷, 时国朝, 倪 磊
    2011 (4):  524. 
    doi: 10.3969/j.issn.1674-8115.2011.04.034

    摘要 ( 1889 )   PDF(4912KB) ( 2484 )  

    原发性肺白色假丝酵母菌病很少见,临床表现及影像学表现缺乏特异性,易造成误诊。为了提高对原发性肺白色假丝酵母菌病的认识从而避免对该病的误诊,文章结合该院诊治的1例临床病例对原发性肺白色假丝酵母菌病的诊断与治疗进行探讨与分析,着重讨论其血清学检查、影像学表现及治疗过程中发生赫氏反应的可能性。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